单独“柬”行 带着微笑 寻找遗失的美好——吴哥

2016-05-05 01:14 1866/16
  • 出发时间/2016-03-26

序言

对于一个懒癌晚期和拖延症患者来说,能写完一篇游记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儿了,就不要再要求时间了。
从来也不愿意把旅行赋予太多的意义,只不过是进入2016以来,觉得自己身上积攒的负能量越来越多,作为一个积极向上的青年怎么能任由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呢,所以旅行就变成了一剂良药。比起之前几次说走就走这次更像一次逃离。
 一直以来,早就习惯了一个人的旅行,兜兜转转,随意,自由。倒也不是刻意追求,主要是因为其他人都没!时!间!
之所以选择吴哥,纯属偶然或者说是一种缘分吧,最初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之后,在我正在犹豫是该选择国内游还是国外游的时候,无意间在别人的聊天中听到了一个国家的名字——柬埔寨。几经查阅,发现自己国家的身边还有这样一个低调的古老文明。于是,用了几秒钟就确定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地。就这样,去见证大历史下的斑驳和沧桑。

先上几张图,尝尝鲜。。。

去吴哥,面朝一处佛的微笑,安放现世里,你无处倾诉的心事和秘密
                                                                                                   ————《吴哥之美》

出行指南

关于签证

前往柬埔寨有三种签证方式:
①普通签证:可以在某宝上代办,一般一周左右就能拿到手。
②落地签:暹粒机场有专门的落地签区域,下飞机后,填表办理即可
③电子签/e-visa:直接在网站上申请、缴费,缴费的时候需要Visa或MasterCard的信用卡,而且服务器速度比较慢,建议尽量找网速比较快的时候申请,以免重复付款,申请成功之后一到三天左右签证就会发到你的预留邮箱中。简单,方便,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此种方式,我也不例外
 推荐一个办理签证流程超级详细的链接:http://www.mafengwo.cn/i/2989882.html  我就不更多的赘述了。

注意的是电子签证要提前多打印几份,入境时候用一张,出境的时候用一张,剩下的可以留作备用。

关于机票

我曾经天真的以为,虽然天津机场没有多大,但首都会有通向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直航。结果证明并没有 ,一样都要转机,那我还是从天津飞吧,经过我的研究,提前一个月左右订机票,价格应该比较合适的,往返2500左右,来回都是从广州转机。由于我提前两周才确定下来的假期,所以错过了机票最便宜的时候,虽然看上去没贵多少,但是路途上还是相对奔波,不但要从虹桥机场到浦东机场转机,而且回来的时候还要在昆明机场过夜,不过看在旅行的份上,再多的坎坷也是可以克服的。

关于住宿

暹粒的酒店多数都分布在OLD MARKET周围,交通方便,出门又有tutu车,但可能稍微有些嘈杂。如果想住稍微安静一点的地方可以选择暹粒河的东岸,过了河就是OLD MARKET。一般住宿个人比较喜欢在booking上预定,可能是对蓝色的背景比较有好感,其实booking、agoda这类网站的价格都差不太多,选择价格合适、喜欢的就好了。我不太喜欢在旅行中来回的换酒店,所以选择一家基本上就一直住下去了。

酒店名称:La Rose Blanche Boutique
地址:Street 20,Wat Bo Road,Banteay Chas Village(Behind WatBo)
电话:+85563968233
价格:$40/天

优点:新开业的,提供免费接机服务,内部环境很好,服务员都很nice,房间很大,我甚至觉得一个人住那么大的房间有一点点浪费,早餐也不错,从酒店到市区的任何地方有免费的tutu车送。
缺点:很偏僻,从老市场回到酒店,tutu车要10分钟左右,而且有好多tutu司机都不太认识。

(酒店图片是从Booking上复制下来的,正好是我住的那个房间,和实际情况高度吻合,完全可以参考。)

关于行李

以下都是几天根据自身情况总结出来的,供大家参考,可按实际需要增减:
【衣服】热带国家准备几身夏天穿的衣服就可以了,天气热出汗比较多,一天换一身比较好。
【鞋子】两双运动鞋、一双人字拖。参观景区运动量还是很大的而且经常爬楼梯,至少需要准备一双运动鞋吧,而且景区内大部分都是土地,一会鞋子就脏啦,所以建议准备两双,当然我也看见过有穿着高跟鞋、拖鞋逛吴哥的,真心的敬佩,反正我是不行。人字拖可以在市区逛街、吃饭的时候穿。
【防晒】防晒霜、墨镜、帽子。特别晒!反正我是黑了一圈,注意防晒,切记,切记。。。。。
【防蚊】驱蚊液、六神。总体来讲柬埔寨蚊子不多,不过也是有的。我属于那种很容易被蚊子集火的那种,前两天穿着长裤的时候没挨咬,放松了警惕,换上短裤以后瞬间被叮了两口。。。也是挺无奈的。
【其他】雨伞、药品。我去的几天一滴雨也没下,所以雨伞没用到。至于药品,天气炎热,预防中暑,藿香正气之类的药品可以准备一点。其实柬埔寨的卫生条件还算正常,属于那种还可以接受的程度。只是我感觉他们那的自来水有股怪味儿,所以一直喝矿泉水,建议大家也别冒险饮用,带点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包车

满大街的tutu车可以随意挑选,都提供包车,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我一共包了四天的车,$10(tutu.市区)+$15(tutu.大圈)+$15(tutu.小圈)+$70(汽车.外圈)+$5(日出)=$115,总体来讲包车的经历不是太成功,也是挑花了眼了,以下经验和教训给大家借鉴:
①免费冰水。有的司机会主动提供,有的则没有,我此行的最大失误就是忘了要求司机提供冰水,结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每次口渴都要自己买水,顶着大太阳又渴又累的滋味相当难受,关键是也影响心情啊。
②提前协商好看日出、日落是不是另外加钱。
③游览外圈坐车的时间会比较多,而且路途远,建议选择汽车,舒适还有空调。当然也可以坐tutu,会比较慢,可能一天时间不够用。

关于一个人

长期一个人出游,我也应该对此比较有发言权。
【心态】一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有计划,就可以付诸行动。不需要协商、沟通,享受一种特别自由的状态,在你决定出发的那一刻,整个世界就只有你一个人了。不过也要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毕竟很有可能面临“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的情况,这不是很多人能接受的。至少我身边的好多人对一个人的旅行都持一种可以接受但不会尝试的心态。其中原因可能很多,但最主要的可能还是觉得一个人没意思。确实,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情绪都需要自己来消化,喜怒哀乐没有什么人可以分享。所以,心理上要有足够的准备,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人的时候不才是最平静、最真实的状态么。

【安全】旅行中最让关心你的人牵挂的问题就是安全,独自旅行就加了一个更字,虽然我父王和母后大人已经在我多次成功经验的影响下日渐麻木,但是无论如何,安全问题也是旅行中的重中之重。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首先要克服一下内心的焦虑感,焦虑会让你丧失思考的能力。但是也要时刻提醒自己防人之心不可无。在和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会拒绝一些邀请,尤其是像喝酒、party之类的活动,还会尽量避免一些免费的诱惑。虽然我相信,尤其是柬埔寨人民还是很朴实的,他们都是真心对待你的,但是作为一个从小被“陌生人的东西不能拿,不要跟着陌生人走”教导,且长大之后每天被各种诈骗电话、短信骚扰的人儿来说,有些东西还是不要冒险尝试的为好。我会在每天在固定时间给家人打一通电话,有些时候受条件限制没有信号时,我也会提前告知一下,毕竟不让他们担心,是我能够心无旁骛游玩的前提之一。

【结伴】其实,前几次一个人出行的时候,都能在全程或者个别阶段能够结识一帮小伙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甚至世界各地,我始终相信出门旅行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热爱生活的人人品都不会太差,所以是可以玩到一起的,大家本着一个目的来到同一块地方其实是一种缘分,不过既然是缘分就不可能强求,凑到一起了大家可以结伴而行,没有机会我也不会为了找个驴友而东找西找。毕竟一群人有一群人的快乐,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景,哪个都好。

以上,这些问题明白了,基本上就可以一个人痛痛快快的玩耍了。。。。。

其他

【关于货币】
美元、瑞尔。美元是硬通货,我看他们当地人也都用美元,低于一美元时候的会找给你瑞尔,1$=4000KHR。之前看其他人的游记时候说要注意多准备一点零钱,其实从我这几天的体会看,一般给tutu车司机、街边买东西还有付小费时需要一点零钱,各个餐厅、酒店、大型商店基本上都能找开$100,我一开始就带了$40的零钱,其他都是$100的,完全够用,如果实在没有可以找酒店前台帮忙换一下,他们都很热心。

【关于电话卡】
机场出门右手边,全部是办电话卡的窗口,至少我当地时间接近23点出来的时候,还在营业,我办的是Metfone的卡,$3七天不限流量,国内主叫$0.5/分钟(某宝上卖60RMB),4G网速还算稳定,在市区没问题,景区由于没有发射塔,信号时有时无。

【关于小费】
入境和出境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我的感觉就给不给的看!心!情! 如果你想给那就象征性的给$1,不想给也没有什么问题,海关没有故意刁难。

【关于吃饭】
对于吃这点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虽然看上去柬埔寨经济上比较落后,但是暹粒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在硬件方面还是相对完善的,OLD MARKET汇集了各类的餐馆、酒吧。大概看了一下,东南亚菜、日料、西餐应有尽有,选择性很多。由于是一个人,好多大份的美食,比如柬式火锅、烧烤之类的没能体验,也是遗憾啊。

【关于天气】
3月底4月初,柬埔寨,旱季,白天平均气温33度以上,晚上会凉快一点,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字,热!

【关于纪念品】
感觉也没什么可买的,如果想买可以在老市场逛逛,买东西时候注意砍价,至少一半。
我寄了十几张明信片,给其他人的都已经收到了,唯独寄给我自己的没收到,“这就是命啊!”

参考资料

参观人文景观可没有参观自然景观那么轻松,尤其还是一个陌生的王朝,从确定目的地开始,学习始终没有中断,毕竟我不想把眼前活生生的历史看成一堆石头。

《Lonely Planet——柬埔寨》:出门旅行必备工具书,每到一个寺庙都要拿出来了解一下,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角落。不过个人觉得《Lonely Planet》介绍的过于泛泛,我看其他人拿的《柬埔寨吴哥窟》好像稍微详细一点,不过对我来说已经够用了。

《吴哥之美》 :提到吴哥窟就不得不提起蒋勋老师的这本书,可以说是把历史和艺术完美的结合,不但有对吴哥窟的整个介绍,还有夹杂着老师很多个人的感情在其中,用词平实但又不失华丽,不是简单的叙述,更像是一位智者在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旅行前后各看一遍,会有不同的体会。

吴哥窟之美》(视频):还是蒋勋老师,如果实在没时间看书的话,建议可以看一下这个视频,整个分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个部分,把吴哥王朝从兴起到灭亡的整个脉络介绍了一遍,同时也包括了整个大吴哥建筑的风格、特点。因为时间比较长,看的时候可能有一点点枯燥,但等真正实地参观的时候,回想蒋勋老师说过的话,真的是深深的赞同。视频连接如下:
建国(上)
建国(下)
鼎盛(上)
鼎盛(下)
领悟(上)
领悟(下)
幻灭(上)
幻灭(下)

当然,还不能忘了蜂蜂的旅行攻略,简单明确,制定行程的重要参考。

其他的参考资料还有《ANCIENT ANGKOR》、《五月盛放》、《真腊风土记》……就看大家的时间和喜好了,时间富裕的话可以多看看,没坏处的。

行程

D1(3.26):
天津——上海——暹粒

D2(3.27):
老市场(Old market )——吴哥国家博物馆——买票——吴哥寺 (Angkor Vat)

D3(3.28):
大圈:圣剑寺(Preah Kahn)——蟠龙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蓬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日落】

D4(3.29):
小圈  :小吴哥(Angkor Vat)【日出】 —— 通王城(Angkor Tom)【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s)】——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coda)——茶胶寺(Ta Keo)——塔布隆寺(Ta Prohm)——班黛略蒂(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h Srang)——小吴哥(Angkor Vat)——巴肯山(Bakheng)【日落】

D5(3.30):
外圈(outside ):女王宫(Banteay Srel)——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寺遗址(Rollo Temple Group)

D6(3.31):
邮局寄明信片(Post Office )——买纪念品

D7(4.1):
暹粒——昆明——天津

旅程正式开始

启程·不远万里

天公作美,11点40准时起飞,旅程正式开始。

到达暹粒已经是晚上十点半(北京时间晚上十一点半)了,虽然很激动,但是还是已经很累了,找到接机的tutu司机,到了酒店就洗洗睡了,明天见。。。。

闲逛·初露锋芒

时间充裕不想把行程安排的太紧张,所以第二天用休整,说白了就是熟悉一下环境,感受一下氛围

漫无目的转了一上午,已经晒的不行了。临近中午的时候,和tutu车谈好价格(具体情况请见“关于包车”),下午先去吴哥博物馆,提前在网上预约有优惠的门票:$11+中文电子导游$2,一共$13。博物馆内不允许照相,我是从头到尾一张也没照,连外面都没照,真是简直了。。。。不过真的建议在参观吴哥窟之前去一次吴哥博物馆,可以又一次了解的整个吴哥王朝和吴哥建筑群,对接下来的游览很有帮助。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快四点了,直接去买景区的门票,门票分为三种,1天=$20、3天=$40、7天=$60

吴哥窟每天下午五点以后开始出售第二天的门票,我买了三天的门票,凭此门票可以在购买当天的下午五点以后直接进入景区,不计入参观天数之中。我不到四点就到了售票处,占据了有利位置,买完票就直奔景区了。
本来计划去巴肯山看日落,不过tutu司机跟我说,这个时间巴肯山已经人满为患了,肯定上不去的。所以我临时决定先去吴哥寺感受一下。

马上就能见到一个辉煌的文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go,go,go!!

阳西下,远处的热气球慢慢升起

能坐在台阶上,静静的欣赏这古老的遗迹,是一种享受,我来了,真的来了。

太阳已近落山,工作人员开始清场,短短的一个小时已经让我对这片文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天就算是打了个招呼,真正的体验从转天开始。

大圈·身临其境

大圈寺庙相对较少,而且之间的密度比较大,可以慢慢的了解、适应,很适合作为参观吴哥窟的开始。

圣剑寺

圣剑寺(Preah Kahn),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在吴哥王城修建时期,这里也作为临时住所。也是当时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这座寺庙曾供奉515位神,一年之中18个主要节日庆典都是在这里举行。

打坐的女子,在修行还是冥想?

传说,这地中海风格的二层建筑,是用来存放圣剑的。

蟠龙水池

蟠龙水池(Neak Pean),传说是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一个医疗场所,这座寺庙有一个大的正方形水池,病人可再次沐浴,周围有四个小的正方形水池,大水池的水会经过喷嘴流入小水池。

水池或许并未干涸,苦难使泪水汨汨泉涌,也就是沐浴的开始吧!沐浴之后,可以“不惊、不怖、不畏”……

塔逊寺

塔逊寺(Ta Som),也是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一座佛教寺庙,是为了纪念他的父亲所建,另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塔逊将军所建。

东梅奔

东梅奔(East  Mebon),很难想象它曾经是一座水库,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建造,长7公里,宽1.8公里,是当时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源来自于暹粒河。

四个角的大象石雕是用来祭祀湿婆神以及国王双亲

比粒寺

比粒寺(Pre Rup),和东梅奔长得差不多,又名变身塔,是皇室进行的火葬仪式的地方。印度教信仰里有着对肉身眷恋的本质,相信肉体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里不断转换形式。

我看到漫天飞舞的蝴蝶,不知道一个曾经经历权力巅峰的国王,他的身体是否可以如此轻盈飞翔?我又看到路边野花盛放,不知道操握生杀大权的国王,是否知道他自己的生死在谁的操控之中,而背负着深重的杀戮罪孽,那沉重的肉体,可以转化变成一朵无忧无虑的美丽花朵,在无常的风中摇曳流转吗?
                                                                                                                      ——《吴哥之美》

坐在石台上看日落,相对于巴肯山我更喜欢这里,人少又安静,双脚悬空,目视远方,时而放空,时而思考。这段历史那么久远却又触手可及,有意思,有意境。

小圈·千年礼赞

小圈,可以说是吴哥窟最核心的部分。其中,重中之重当然是——看日出!为了占据有利地形,不到六点我就摸着黑就进了吴哥寺,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等候了。还好我一个人,东钻西钻的占据了一个好位置。

吴哥的日出时间会比正常的日出时间晚,就在我觉得太阳公公可能会爽约的时候,大约7点20左右,他出现了。
能亲眼见证太阳从这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筑群升起,我瞬间觉得人生越来越圆满了。

看日出的人群散去,大多数人们都直接去参观吴哥寺了,为了避开高峰,我选择先去通王城,下午再来参观吴哥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些许明智的,虽然下午参观吴哥寺的时候人依旧很多,但是可以在早上安安静静的欣赏一会高棉的微笑也是十分难得的。

巴戎寺

巴戎寺(Bayon),阇耶跋摩七世的领悟,54座宝塔,216尊面带微笑的佛像,或平视,或俯视,置身此中,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平静。

我来露个小脸

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陡峭的台阶,照射内心的微笑,不得不放慢脚步,整个游览过程,我也始终面带微笑,蒋勋老师说,因为微笑,文明不会消失。我想,因为微笑,内心可能也不容易迷失。

巴芳寺

巴芳寺(Baphuon),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建成,这里是吴哥王朝全盛时期的象征,金子塔形的寺庙,代表着须弥山,位于当时城市的最中心。

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癞王平台

空中宫殿(Phimeanakas),《真腊风土记》记载,国王在夜晚都会登上这座宫殿,与代表一国土地之主的九头蛇精交媾,若此精一夜不见,则国王死期至矣,若国王一日不往,则必获灾祸。

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是国王举行阅兵庆典的观礼台。

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上有一尊雕像,传说是当时的统治者耶输跋摩,死于麻风病,也有人认为是死神阎摩。

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

茶胶寺

茶胶寺(Ta Keo),三层金字塔结构、全砂岩材质、坚硬的长条青石、陡峭的台阶。没有人知道它到底完没完工,或者说没有人知道如果加上雕刻它会有多美。

吴哥窟的每一天,都会在这样的石阶上爬上爬下。蒋勋老师说得对,这样的石阶不能以一个游客的心态攀爬,应该作为一个虔诚的信徒,每一步都充满敬畏,不为别的,为了别摔下去!

塔高寺(茶胶寺)是空白的画布,是未经渲染的纸,是尚未构成旋律的音符,是正在暖身的舞者的身体,是等待被捏塑的泥土,是期待被开发的玉石,是一张没有完成的五官的面孔……是天地初始时的寂静,使我静坐而不冥想。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Ta Prohm),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修建的寺院。寺庙被发现的时候已经被卡波克树盘结缠绕,至今也没有人知道它的真实面目,不过也让我们看到了树根和寺庙的紧密集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吴哥寺

吴哥寺(Angkor Wat),又称小吴哥,是整个吴哥建筑群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的建筑。吴哥寺在很多地方有别于其他寺庙,其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面朝西方,而且寺内浮雕的都是按照逆时针方向设计,这是古代印度葬礼的习惯,同时寺内供奉的毗湿奴也和西方有关,于是很多人猜测它可能既是一座寺庙,又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墓。
吴哥寺主体分三层,第一层周长800米,回廊全部都是浮雕,雕刻着《摩诃摩罗多》和《摩罗衍那》中的故事;第二层,周长430米,这一层的浮雕大多以装饰为主,如阿布萨拉、莲花蓓蕾等;第三层,长75米,是整个寺庙的最高层,其中有四座小塔围绕着一个主塔,主塔象征着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

著名的搅动乳海的故事

通向天堂的阶梯,据说1973年一位法国女游客在攀登中意外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建了扶手,从此这一次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这是我看吴哥寺的最后一眼。

巴肯山

巴肯山的只能容纳300人,其余的人只能在此等待上面的人下来,才能上去。我是四点半到的巴肯山,已经排起了长队。还好我足够幸运,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登顶了。

上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不过人依旧很多,又累又热,抓紧时间拍两张照片,我也下去了

我是落日里发呆的一头石狮,看到夜色四合,看到繁华匆匆逝去,不发一语。

外圈·绚烂华彩

女王宫

女王宫(Banteay Srei),其实这里没有住过任何一位女王,它其实是一个供奉湿婆神的寺庙,它相比吴哥其他的建筑要平缓低矮很多,以十分亲近人的尺度布置成温暖的空间院落,建筑材质上用的是一种红色的砂岩,在阳光照射下反映出淡淡的红色。

之前已经目睹了其他寺庙精湛的雕刻艺术,不过走到女王宫才算是真正的体会到了其精髓所在,置身其中,很难有一个词可以准确的形容,整个图案的雕刻已经精细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

斑蒂丝蕾的图案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舒卷的藤蔓,像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错综的梦。

崩密列

崩密列(Beng Mealea),据说是一座吴哥寺似的建筑,不过已经完全看不出来了,坍塌的寺庙被树木掩盖,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废墟。不过这样一片废墟,也难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这里要单独买票$5/人。

第一次感觉到,原来破败也是一种美

在女王宫看到的是一种灿烂奢华,而到了这里体会到的就是一种毁灭之后的凄冷,各有各的美。如果一个事物能在最辉煌的时候毁灭,对其本身来讲其实并没有什么遗憾。

罗洛寺遗址

罗洛寺遗址(Rollo Temple Group),由三座寺庙组成,其中洛雷斯和神牛寺的规模比较小,巴孔寺稍大。公元9世纪建成,是吴哥王朝的开端。总体上来讲,其艺术价值没有其他寺庙那么明显,但是作为吴哥王朝的开端,也绝对值得欣赏。

罗洛寺遗址是吴哥王朝的开始,也是我本次吴哥之行的结尾。开始意味着即将结束,结束也意味着重新开始。

夜色·灯火阑珊

基本上每天都会来这儿,夜幕降临,这就是每天晚上整个暹粒最热闹的地方,白天游览之后,所有旅行者都会汇集于此,吃饭,喝酒,聊天,马杀鸡。

天色已晚,就到这里吧。。。

结语

终于要写完了,我把旅行了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期准备,第二阶段是旅行本身,第三个阶段就是总结。写游记的目的其实和日记差不多,就是记录当时的感受,同时也能在长时间以后很方便的回味自己到过的地方。

有些地方一生中不会来很多次,一旦错过可能就是永远。所以,我尽量放慢脚步,细细的体会每一块石头上的历史痕迹。每每参观古迹的时候,不会有那种波澜壮阔的感觉,但都会感慨岁月时间的强大,转眼千年,沧海桑田,只不过是时间轴上的一个数字。我们总说,给时间一点时间,过去的终会过去,没错,过去的肯定能过去,但我还是喜欢最后能留下来的,那才是真正的永恒,是财富。就像吴哥窟,经历千年,我不知道它过去是什么样子,但至少我认为它呈现给我的是目前最好的模样,这就足够了。

我们也是如此,会不断遇见,也会不断告别,从臭味相投到分道扬镳,从相见恨晚到不如不见,但最后能留下来的,都还是最好的,这就足够了。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还,该给的我给。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我也不想弄清原委,最后留下来的,才是最好的。

旅行结束,怀念但不留恋,我得想想下一次去哪呢?

(END)

本篇游记共含10405个文字,1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拍照】一个人出行,想给自己拍张照片其实还是挺纠结的,我一开始带着自拍杆和三脚架,不过自拍杆距离有限拍不了全景,三脚架来回搬来搬去的又太麻烦,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两样东西,决定麻烦陌生人。大多数路人还是很好说话的,游客、景区工作人员、你的司机、导游。帮忙拍一张照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如果你想拍出想象中的效果,最好提前找好角度和你人站的位置,然后对拍照的人稍微说明一下就可以了,反正给我拍照的人基本都能马上明白我的意思,甚至举一反三。其实这问题很容易解决,就看你敢不敢开口了。不过建议最好不要找参团的人,因为他们一般要跟着队伍游览,所以时间比较紧,所以可能会拒绝你或者仓促拍照。”
这一段get到。。。曾经一直为一个人出门没人给拍照而苦恼。。。

2016-05-05 11:5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5 11:58:25 的回复:

回复丸子:

2016-05-05 17:32

总感觉这个地方应该出现一个穿红衣服的美女

2016-05-05 17:48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5-05 17:48:10 的回复:

回复cherry:那里面不让进

2016-05-05 18:45

引用 izecson 发表于 2016-05-05 18:45:18 的回复:

那里面不让进

回复izecson:连大门口都不让么???拍个照都不行???

2016-05-06 14:40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5-06 14:40:01 的回复:

连大门口都不让么???拍个照都不行???

回复cherry:不行啊 周围一圈都有围栏

2016-05-06 20:07

引用 izecson 发表于 2016-05-06 20:07:11 的回复:

不行啊 周围一圈都有围栏

回复izecson:。。。。。无语。。。。

2016-05-07 14:40

好棒的游记,get。

2016-05-07 18:31

2016-05-08 17:18

引用 ling_ling 发表于 2016-05-07 18:31:42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get。

回复ling_ling:

2016-05-09 07:14

引用 tc爱抹茶 发表于 2016-05-08 17:18:03 的回复:

回复tc爱抹茶:

2016-05-09 07:14

引用 izecson 的图片:

红色的裤子很不错,适合这样的景色

2016-05-09 15:31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5-09 15:31:45 的回复:

回复青少年:是的,鲜艳的颜色都特别适合

2016-05-10 12:10

引用 izecson 的图片:

出淤泥而不染。。。拍的很美。。。

2016-05-10 14:59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5-10 14:59:17 的回复:

回复夏天:谢谢

2016-05-10 17:16

引用 izecson 发表于 2016-05-10 17:16: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