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初体验——每一步都是人生的新高度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说起我的户外之路,从单车到徒步,再到这次的攀登雪山,感觉好像没什么联系,但却不知道为什么似乎环环相扣。踩单车进藏的时候,从没想过以后会徒步,因为没钱。初次进藏的那台07款UCC的Apache花掉了我一个学期从牙缝里攒出来的钱,随后一同骑行的小伙伴有点钦佩我的意思,表示要给我重新装一台车,于是除了车架,车上所有的配件都换掉了。毕业后来拉萨工作,因为一次车祸那台车基本报废掉,所幸的是人没什么大碍,只是因为那个傻叉不赔车,打了一架进了派出所。接下来的几个月都没有自行车骑,最后,收了朋友的一台二手组装车,mosso的骚绿色太抢眼了,我觉得这辈子不会再在单车上花钱了。

确实,没在单车上花钱,我的那点工资都变成了lowa、小鹰、探路者和北脸……略尴尬呀。参加过西藏户外协会组织的领队培训,由此结识了一票在西藏做户外领队的小伙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一个雪山梦,可是我没有,因为没钱……

突然发现宝宝真不是个安分的姑娘,因为这个圈子的大神太多,宝宝就跟小蚂蚁一样被淹没在人海中,没想到在闺蜜和同学眼里,宝宝竟然是个传奇的姑凉,我真是一脸懵逼。上大学攒钱买单车,就是为了走个318来一趟拉萨,一趟不过瘾,长途党不晓得还能去哪里,好吧,再来一趟109,还不够?那就来拉萨工作吧。老老实实做个小记者不好吗?非要一脚踏入户外圈,从此与“安分”二字无缘。

辞职后四处兼职带队,墨脱快被我走烂了,总算决定踏踏实实跟着我家老大做俱乐部,然而,这才是我不安分的开始。因为在家考驾照,从来没有把他们关于俱乐部的集体活动放在心上,没想到啊,老大就在等我回来,全家出动要去爬雪山呐!

诶,宝宝回家当度假呢,根本没带任何跟户外有关的衣物,只有一双恨天高啊!老大的打算是,他们从火车站接到我,就直奔浪卡子,次日开始攀登,无奈,喊合租的姑娘帮我找找装备,让老裴取好,然后到车站。别人找我衣柜和四处放着我装备,怎么能让人放心嘛,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保温杯没带,护膝没带……更悲剧的是,在兰州拉萨的火车上,亲戚来探访

宝宝的微博 @车轮下的朝拜
宝宝的微信 junjun26120
    喜欢户外、喜欢西藏,或者想来西藏的小伙伴们都可以联系,宝宝可以帮忙推荐线路,并且作为一名吃货宝宝,小巷子里的好吃的,很少有宝宝不知道的,谁家藏面好吃,谁家烤羊肉好吃,谁家炸土豆好吃,谁家凉粉好吃,谁家甜茶好喝,谁家藏餐正宗,谁家装修有特色……宝宝是万能的

姜桑拉姆

姜桑拉姆峰,被当地人尊称为“智慧女神”。从顶峰眺望,姜桑拉姆山周围有6座7000米的山峰,有名的山峰是宁金抗沙峰(7206米),念青唐古拉(7160米),穷姆冈日,卓姆拉日,加热卡,库拉冈日。20余座6000米的山峰。姜桑拉姆山峰(6536米)。嘎玛(6484米),苯堆(6085米)等山峰。还有两个美丽的湖泊。羊卓雍错和普莫雍错。是西藏四大神湖中的其中两个湖泊。属于内陆淡水湖泊类型。特别是两大神湖之间,有众多寺庙,每年都有大批的虔诚信徒前去敬香拜佛。始建于14世纪的中叶的桑丁贡巴(海拔4454米)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寺院,主持寺庙的是西藏唯一女活佛多吉帕姆,意为“金刚亥母”。受羊卓雍错影响,姜峰与其北部的宁金抗沙地区夏季降水量很大,且经常有雷电天气,对攀登会造成一定的困难。

在火车上我就跟我们教练咨询过,攀登姜桑拉姆有多大难度。我们教练是定日县人,也是圣山公司的高山向导,曾经3次登顶珠峰,其他雪山的经历就更不用说了。教练说他最后一次登姜桑拉姆是2009年,那时候雪山上大大小小的冰裂缝非常多,让我们注意,攀登难度不大,不需要什么技术性的技巧。雪山每个月都会发生变化,至于现在是什么情况,教练也不好说。

但因为在内地待了4个多月,虽然从未体会过高反的滋味,但以下从海拔1600米的地方,直接到6500多米,心里还是有些没底,加上火车上本来就休息不好,在拉萨也不给我修整的时间,海拔上升太快的话,发生高原反应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开始人生新高度

D1.拉萨-浪卡子
    火车上的一天一夜挺难受的,毕竟还是家里的床舒服,因为担心误了火车,头天晚上也没休息好,加上在家这么久突然又要走,心里也怪不是滋味的,躲在被窝里偷偷抹了好久的眼泪……以前因为工作关系,每年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时间都不长,这次就打着陪爸妈的幌子在家啃了4个月的老,不敢出去玩,不敢约朋友,因为一出去就要花钱啊,辞职大半年的房租生活费已经把我的小本掏空了。

下午4点多抵达拉萨火车站,和以前一样,完全没有任何反应,出站前从背包里掏出了太阳镜戴上,一手拖着箱子,箱子里装着妈妈泼的油泼辣子,这是家的味道一手给小柒打电话,喊他们速度来火车站准备出发。

没想到在火车站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等得我心塞。在火车上还发现了一件大事儿:亲戚来探望我了!我的心情有点糟糕。

老大开车过来已经是6点多了,我整个人已经没办法淡定了,老大、小柒、老裴、大多吉和我,全家出动了。本想在车上睡一会,谁知虽然眼皮打架,可精神好像沉浸在即将攀登雪山的高度亢奋中。在羊湖下面吃了晚饭继续赶路,晚上9点多总算卡着限速的时间抵达浪卡子,分配装备、整理背包、入住。

晚上停电了,跟小柒躺在床上聊天,也不知道聊了些什么废话,总之女生在一起就是这样,不知不觉都已经2点多了,决定赶紧休息以后,我又睡不着了,感觉呼吸有点急促,床也不舒服了,席梦思里的金属一直硌着胯骨,翻来覆去到凌晨3点多才睡着。

放一张一路奔波的图吧,这是一双5次登顶珠峰的雪鞋~~

D2.浪卡子-前进营地
    昨晚12点,宾馆就停电了,伴随而来的是停水~幸好我已经给小乐扣里装满了热水,抱着睡觉暖暖的。早上小柒刚洗漱完,好样的,又停水停电,用湿巾擦了脸,又用杯子里还温乎的水刷了牙,这是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最后一次洗漱。
    住宿含早餐,稀溜溜的稀饭,据说有点臭了的咸蛋,和馒头。由于房间停电无法烧开水,本来打算在餐厅接热水的,结果哈哈哈,没~开~水~只好路上买了矿泉水,一人一瓶。开车从浪卡子出来大约走了20分钟,把车停在山脚下的一个小窝窝里,多吉说通常人家不会注意到这里的,以前他们经常这样停车。
    上包,合影,出发。
    一开始走起来还算轻松,毕竟相比徒步墨脱的路,上山的那段还是比较好走的,我们的高山向导大多吉出门忘记带徒步鞋,只准备了雪鞋,只好穿着皮鞋走。因为在内地待得时间太久,刚到高原没有做任何休息和调整,我的呼吸还是有点急促,便埋头看着脚下的路,一步一步跟着走。踏过一片碎石路后,看到前方有一个小湖,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非常漂亮,在前面冰川的映衬下泛着粼粼的波光。

再往后面的路就没那么好走了,好几处滑坡路,只能在碎石中横切过去,对于原本就有点恐高的我来说实在有些煎熬,他们都可给力了,咔咔就过去了,我都快把身体贴到山体一侧了,艰难的通过了两段这样的路。但风景也越来越好看,一侧伴着冰川,回头望去是我们刚刚经过的小湖。

途中有个大石头,我们在下面压了一瓶红牛,多吉说回来的时候记得找,那时候喝肯定幸福死了。接下来的路就有点点枯燥了,加上大家都半年没运动,海拔又一直在上升,都有点疲惫的感觉。

到前进营地,我们找了一块冰川旁边的碎石地扎营,风很大,折腾了半天搭了俩帐篷,商量着怎么住。实在太冷了,生理期本来就怕寒,这一夜过得有点恼火,跟老大睡一个帐篷,双人帐略有点冷,不如大帐篷暖和。拍摄视频的海拔大约在5300米。

帐篷搭好后,我们就开始打冰川融水烧开喝,一路上一直喝凉水,又那么冷,大家都觉得这个时候能喝上一口热水简直再幸福不过了,5个人窝在大帐篷里,就像一家人一样。

又累又困,躺在帐篷里,听风、听流水、听着外面雪花拍打帐篷的声音。半夜风很大,帐篷里很冷,感觉快被连人带帐篷一起吹走似的,每隔一小时醒来一回,不知道是硌的、冻的还是海拔高的原因。

为了取暖,我一直往老大睡着的方向拱,可是他也在往那边蹭,感觉他就快把帐篷扯破了,没好意思继续挨着。第二天他说,地势就这样,他也不是故意躲着我的。。。

D3.海拔上升300多米
    早上说好的起床时间,因为太冷了谁都不愿意从睡袋里出来,加上听到外面在下雪,我们都在帐篷里喊,谁出去看看雪到底有多大啊~磨叽了半天,还是老大先起床了。我说昨晚风大得感觉像是要连人带帐篷一起被吹走了!老大说:“我在帐篷里,怎么可能被吹走!”哎,原来还能靠脸吃饭的,现在胖得要靠实力了。

雪还挺大的,不过我们穿好出帐篷的时候已经小了很多,早上喝雪水~整个世界已经变成银白色了,我们的两顶帐篷还是非常漂亮滴~

出发的时候阳光已经开始变得刺眼了。

今天风太大了,我纯粹走不动,正式在冰川上徒步,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昨晚没睡好,呼吸很沉重,心跳也非常厉害。几次爬冰坡的时候差点被吹下去。

因为没有冰爪,老裴放弃了此次攀登,其实路上我也很多次想放弃的,太累了,加上生理期,又是刚从内地跑上来,但又想想,如果只是因为个人原因没能成功登顶,怎么对得起曾经吹过的牛逼。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

老裴说,山在那里,什么时候来都一样,但不能因为装备的事情搞得自己那么累,又拖累大家。老裴决定放弃的那一瞬间,我的眼泪没忍住,毕竟我们是一家人,一个团队。小柒说,她看着老裴回去的背影难过了好半天,而我根本没有勇气回头看他。

其实路上我也很多次想放弃的,太累了,加上生理期,又是刚从内地跑上来,但又想想,如果只是因为个人原因没能成功登顶,怎么对得起曾经吹过的牛逼。人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

风大到几乎没办法走,所以这天没多久我们就找地方扎营了,大家笑说我们刚起来还没走几步就又要搭帐篷,然后老大继续给我们当炊事班长,烧水煮泡面。

其实谁都不想吃泡面,都是曾经吃伤了的,但没办法,老大强迫我必须吃,说生理期还不吃点热的,还要登雪山@#¥¥%……&*,没办法,吃了一小碗没放调料的泡面~想起我们还带着紫菜汤、虫草,老大把雪水化了煮紫菜汤,然后把虫草丢进去,我们也自娱自乐,美其名曰“虫草海鲜汤”

营地海拔5600多,曾经我经历的最高海拔是在冈仁波齐转山,卓玛拉山口的5700多米,当时为了照顾队员搞到重感冒,但完全没有任何反应。这次可能因为海拔上升太快,加上一路上都没休息好,喘得厉害,心跳速度也非常快。

吃了虫草海鲜汤后,我们就钻进睡袋了,真是太冷,我跟老大的睡袋怎么都拼不到一起,大家只好把我夹在中间,老大也在睡袋里尽量把腿靠在我睡袋上,好家伙,还是爷们儿火气大,隔着两层睡袋,生生给我把脚丫捂热了。

躺在睡袋里,又是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感觉要把我们4个人连帐篷一起掀翻。

D4.未能登顶
    考虑到冲顶可能要花费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加上头天扎营前遇到了很多冰裂缝,我们凌晨4点就已经准备就绪,开始冲顶了。因为雪鞋都是借的,我36的脚穿着42码的雪鞋,尽管在鞋里垫了卫生巾,鞋还是太大,用冰爪前面连个小爪抓地时,根本吃不上里,后来导致小腿前面被雪鞋顶得肿了起来,只要鞋子一挨到腿,就钻心的疼。

出发准备冲顶后,我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我人生的新高度。

上升的时候还算顺利,大多吉已经教了老大如何判断前方的雪面上是否有裂缝,只是由于高海拔低温度的爬升,实在吃力。看了手表的海拔,在距离顶峰还有100多米的时候,小柒的脚已经冻得完全没有了知觉,我也腿疼到要死。尽管戴着较厚的手套,手指仍旧被动得生疼。为防止有人掉进冰裂缝,我们出发前就穿好了安全带,用主绳结组前进,此时我们是拴在一根绳上的4个蚂蚱。

左手时时拽着主绳,防止被冰爪踩到,好在可以将指头蜷缩在一起略微保持一下温度,而拿着登山杖的右手就只能干冻着。在海拔6500多米的地方,大多吉建议小柒不要继续前进了,如果继续这样,可能会导致冻伤而截肢。老大一直是抱着登顶的信念,他想无论怎么样,哪怕自己一个人上去,也要成功登顶,然而考虑了安全等因素后,他也放弃了登顶,4人继续结组后撤。

遗憾的在6500米的地方简单拍了几张照片,看了我人生中海拔最高的一次日出,大概除了大多吉,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十分低落。

下撤的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老大在前面探路,我与他保持着一段距离,突然他脚下一松,腋窝以下全部掉进了冰缝里,当时我也十分紧张,马上一屁股坐下,脚后跟往雪地上一跺,将冰爪插入雪中,准备将他拉上来。此时老大也在努力想爬上来,他先用双肘支撑住身体,准备用力爬出来,可是地面也是松的,马上他又沉了下去。接着他将腿抬起来准备拱上来,可还是失败了。就在我准备往后挪的时候,老大尽力用后背支撑住地面,往旁边一滚,上来了。

随后老大先后3次掉进冰缝,但因为有了经验,他很淡定的爬上来,我也很淡定的站在后面保持住平衡,看他往出爬。大多吉在队伍的最后面,小柒在他前面。突然听到小柒喊多吉的名字,然后又开始喊我老大,我们回头一看,发现大多吉不见了,绝壁是掉冰缝了,这时老大迅速拽着主绳往下走,我也坐在地上用身体的重量拖住绳子向下挪,不到10秒的时间就将大多吉拖了上来。

这家伙也是有意思,双肘支撑着雪地,笑嘻嘻的说:“你们拽得也太快了!”我也是醉了……后来据小柒说,她突然觉得身后一股力量拽住她,把她拖倒了,回头一看多吉不见了,她马上喊多吉的名字,喊了几声也没听到回应,这才喊我老大抓紧救援。大多吉说他当时掉下去了3米左右,正准备观察冰缝中的情况,好决定冰爪踩在哪、冰镐怎么用,可是他还没看清周围的情况时,就被我们生生拽了上来。

这时大多吉给我们介绍了一下队友掉进冰缝中应当如何处理:首先要先喊掉进冰缝中的人,确定人是否清醒,然后让冰缝中的人观察周围环境,看看头顶是否有冰柱之类的尖锐物体,防止在拖拽的时候将掉进冰缝中的人扎伤,然后再慢慢把人拖上来。此外,每个人前后都要保持一定距离,否则如果走在前面的人掉进冰缝,而身后的人跟随太近,很容易会被突如其来的力量拽下去,后方人的冰爪有可能会扎在前面的人身上,造成伤害。

没过多久我们就下撤到营地了,收好帐篷清理掉所有的垃圾,开始继续下撤。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雪山也是如此,虽然速度很快,但还是感觉很吃力。此时太阳已经非常刺眼了,早上还冻得邦邦硬的雪地也开始有点松软,老大个子高腿长,每一步都迈得挺大,而我要顺着他的脚印走就显得非常吃力,而自己在雪地上再踏出一条路,那更是困难,毕竟是及膝深的雪。一路跌跌撞撞,绕着冰缝,回到了第一天的营地。

下了雪线回到冰川上行走时,宝宝有多怂就不说了,反正被老大各种嫌弃,又不能把我一个人丢在那里。我就是喜欢看他们既嫌弃我,又不能把我怎样的模样,哈哈哈哈。

回到第一天扎营的地方,我们脱下了冰爪和雪鞋,总算能换上自己的鞋了,老裴已经下撤了,走之前他在石头上给我们留了言。后来他说,他下撤的当天在营地,远远能看到我们在雪线上活动的身影,他的心里一定很难受。

在这里,我们把所有的东西,包括垃圾都收拾好,这时感觉背包比在雪线上沉了一倍多……稍作休息后就开始继续返回。虽然基本一路下坡,但走得并不轻松,风太大了,横刮过来的时候,感觉几乎要把人吹倒了,我和小柒只能停下背着风,等风稍小一点再继续走。

在塌方区,我已经没有来时那么害怕了,他们都通过了,偏偏我要走的时候,风突然大了起来,把我整个人吹在山坡上,然后看着前后左右的碎石往下滑,心里还是挺担心的,我不想就这么交代在这里啊……亦步亦趋,总算走过来了,他们已经在前面休息等我了。

然后发生了一件让我死活都想不通的事情。。下一段碎石路坡的时候,一阵风猛的迎面吹来,我被吹倒了……吹倒了……倒了……要知道回家养了4个月,我体重都114斤了,还背着30多斤的背包,我被吹倒了。。。。坐在地下的瞬间,还隐约看到一个不明物体从头顶‘“唰”的一下过去了,接着就听到小柒喊:“哎~我的帽子啊!”

连人带包将近150斤的我被风吹倒了,小柒戴在头上的抓绒帽被吹跑了,我的世界观都被颠覆了……

在有信号的地方,我给老裴打了电话,喊他把车开到路边等我们,接下来的路也不知道是怎么走完的,总之,前4天走过的路,我们花费了不到1天的时间就走完了。老裴在路边等着我们,除了哈达,还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见到他的时候,眼泪有点没忍住。

因为冲顶的时候温度太低,整个手都冻肿了,随着温度的上升,基本消肿。回拉萨的车上,我才发现,宝宝的手腕肿成个面包了

我才不告诉你们,宝宝5天没刷牙洗脸,大姨妈也被冻回去了,很焦虑啊,下次生理期一定会被痛死

嗯,回家以后,发现脚趾上都是血泡,手指和脚趾尖也是木的,回来快俩礼拜了,现在,没错,就是现在,手指尖还是麻木的

杯子里的水直接结冰,宝宝这辈子都没穿过这么大的鞋,宝宝真是个帅爆了的姑娘,真的。。。

就四这么拽,你咬我啊

很美哟!

2016-05-05 12:17

引用 陈小葱 的图片:

绝美的风光总需要艰辛的付出才能看到,值
厉害厉害,佩服佩服

2016-05-05 12: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5 12:33:40 的回复:

绝美的风光总需要艰辛的付出才能看到,值
厉害厉害,佩服佩服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其实虽然喜欢出来玩,但从没想过雪山,成本代价太大,这次应该感谢我老大,也让我体验了一把多雄拉以外的雪山,真正的雪山~

2016-05-05 13:1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5 12:17:53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哈哈,觉得美就好~~~

2016-05-05 13:12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05-05 13:12:13 的贴子:

总得体验那么一回的。
俺翻越多雄拉时大晴天,垭口没有积雪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5-05 14:3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5 14:39:47 的回复:

总得体验那么一回的。
俺翻越多雄拉时大晴天,垭口没有积雪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多走走,总会遇到雪的。。。我8月还遇到过雪。。。感觉墨脱快被我的走烂了。。

2016-05-05 15:4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5 16:26

引用 clover_threeleaves 发表于 2016-05-05 16:26:57 的回复:

回复clover_threeleaves:同时我也羡慕现在能在办公椅上的,毕竟没稳定收入了。。。。

2016-05-05 17:3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09:56

引用 baihui 发表于 2016-05-09 09:56:03 的回复:

回复baihui:谢谢肯定

2016-05-09 10:02

2016-06-04 05:27

引用 小重庆爱阿森纳 发表于 2016-11-04 20:37:50 的回复:

回复小重庆爱阿森纳:啊嘞?

2016-11-04 23:00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1-04 23:00:07 的回复:

啊嘞?

回复陈小葱:羡慕 嫉妒

2016-11-05 19:09

引用 小重庆爱阿森纳 发表于 2016-11-05 19:09:24 的回复:

羡慕 嫉妒

回复小重庆爱阿森纳:哈哈哈,你也可以的,来,我带你走

2016-11-06 01:22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1-06 01:22:17 的回复:

哈哈哈,你也可以的,来,我带你走

回复陈小葱:走走当然可以啊 我自己也走过 关键羡慕你的户外生涯 最后工作也落在户外上了

2016-11-06 08:51

引用 小重庆爱阿森纳 发表于 2016-11-06 08:51:45 的回复:

回复小重庆爱阿森纳:没有。。。生活所迫,在企业做文秘了,今年都是趁假期带队的

2016-11-06 13:26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1-06 13:26:21 的回复:

没有。。。生活所迫,在企业做文秘了,今年都是趁假期带队的

回复陈小葱: 这种活动要长假才行吧 怎样才能做领队哦 我盯着这块很久了

2016-11-06 14:15

引用 小重庆爱阿森纳 发表于 2016-11-06 14:15:29 的回复:

这种活动要长假才行吧 怎样才能做领队哦 我盯着这块很久了

回复小重庆爱阿森纳:雪顿节7天,十一7天,领队要求很高的,体力耐力背负能力,救援常识急救常识,各种绳结的打法和用法,这是基本的,还有在队员走不动的时候怎么鼓励人家什么的,多着呢

2016-11-06 14:39

引用 陈小葱 发表于 2016-11-06 14:39:22 的回复:

回复陈小葱:这种雪山确实太专业了吧  一般的徒步路线呢

2016-11-06 16:28

引用 小重庆爱阿森纳 发表于 2016-11-06 16:28:57 的回复:

这种雪山确实太专业了吧  一般的徒步路线呢

回复小重庆爱阿森纳:带任何线路都要专业啊,雪山要求的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