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返乡旅 贵州瀑布游

• 出发时间/2016-03-15

3月中旬,南方已是油菜花开遍地黄,在广西北海过了一冬的爸妈迫不及待想回家,然而北方依然未脱去冬天的傀儡。为保重爸妈身体,我们设计了一个返乡踏青游路线,在南方再呆几天,到4月初回到潍坊。因为都没去过贵州,老爸又对黄果树瀑布向往已久,于是便有了这次踏春返乡瀑布游。

北海南宁早上只有一趟动车,赶不上9:40南宁开往麻尾的火车,在南宁住了一晚。
第二天,火车7个多小时后的晚上5点到麻尾。打辆出租180元,到小七孔景区东门住宿。
从麻尾到小七孔景区是最近的,只是麻尾镇太小了,坐车住宿都不方便,下了车必须尽快找到落脚点。网上查的说100元可到小七孔景区,可我们怎么也谈不下来,只好给180,也可能涨价了?从荔波回麻尾坐火车去安顺,提前一天在荔波汽车站订票,否则没车。
住宿不贵,吃的也还合理,但要吃当地特色就不便宜了。

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风景区名字源于清朝道 光年间修建的一座七孔古桥,古桥横跨在美丽的响水河上,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整个小七孔 风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有柔美恬静的涵碧潭、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 六十八级瀑布、盘根错节的龟背山、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密林镶嵌的鸳鸯湖、悠蓝深邃的卧龙潭,妩媚 而迷人的响水河贯穿了整个风景区。

景区服务很好,摆渡车秩序井然。第一个景点小七孔桥。

古茶马古道经过小七孔桥

拉雅瀑布距小七孔桥百余米,瀑宽10米,落差30米,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

在涵碧潭上游的狭窄山谷里有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沿河谷伴梯级瀑布而上,动态水景风情万种,令游客目不暇接。

从小七孔桥到第二个乘车点要走较长的一段路,但这段景致特别好,经过拉雅瀑布和68级跌水瀑布。这段路是单行道,会车全靠上下两段工作人员用对讲机沟通,所以摆渡车是不停的。我和老头是在返回的途中下车,步行沿响水河游览的响水瀑布。

拍摄响水瀑布的两个方向

摆渡车至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长约600米,分上下两段。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形成一道翡翠屏障。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涮,河床已没有了一粒泥沙,连磐石也被激流磨光了棱角而变得"圆滑"起来,但树木却扎根在河床里,纹丝不动,四季常青。可谓是"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的奇景。

个人认为,石上森林是小七孔景区最漂亮的点,附近还有龟背山和野猪林,可能也是很美的,但由于要照顾父母,没能前往。从石上森林出来,继续坐摆渡车至翠谷瀑布。

洁白的泉水,丝绸般地从半山腰的翠绿山谷中飘挂而下,美丽而圣洁。
这里应该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没能走近翠谷瀑布。据说夏天水量合适的时候,可以穿上趟水的鞋拾级而上,享受泉水的清凉惬意。
继续摆渡,下一站卧龙潭。

卧龙河的出口处是卧龙潭,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可惜啊可惜,持续的干旱没能让我们目睹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以及潭外奔流不息的渠水。幸哉幸哉让我们看到她高山紧锁、绿渊深邃、倒影如镜、翠竹静谧、神秘莫测的另一面,也是难能可贵。

卧龙潭的静美,让人不敢说话,生怕打扰了湖仙,如果湖中有仙子的话。

枝返新芽翠欲滴,春来江水绿如兰。

摆渡车至最后一站--鸳鸯湖。鸳鸯湖的精彩处是自助划船,感受与世隔绝的静美。
可是,现在不是旺季,岩壁上明显的水位线也较以往低很多,船儿们只在渡口静静排列。
玩过鸳鸯湖就可以直接坐车回东门。也可以中途下来玩一下响水瀑布,虽然步行回东门有点远,但一路的景色还有拉雅瀑布和68级跌水瀑布,小七孔也可再看一遍,出口处还有铜鼓桥,再走一遍也值。

这两棵古树就是著名的鸳鸯树,水丰的季节,大树半截在水中,枝叶则在上方交握,雌树纤巧秀丽,雄树则两三人才能环抱过来,雄壮挺拔。今天他们竟是这样进入我的镜头,没有风采可言。

小七孔景区如果认真仔细玩的话,一天是不够的,每一处景点都有其独到之处,带给人的感受和愉悦也不一样。真的还想再来。
返回途中下车游玩了响水瀑布,然后就一路走回景区东门。快到东门口时,还有一座铜鼓桥。

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此桥为“铜鼓桥”。瑶山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桥头设立的图腾柱象征着瑶族的尊严,对祖先、神灵的崇敬,征服自然的信心和力量,柱身上的浮雕图案展示了瑶族传统、独特而古老的民族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
明明是拍了图腾柱的,怎么回来找不到了。

这两张是从荔波回麻尾时,交通车再次穿过景区时,匆忙拍下的。古莱里四季花海景区还没开放。
从小七孔东门入,西门出,直奔麻尾火车站。

大七孔景区

在小七孔住了两晚,还算干净舒适。小七孔景区玩一天,大七孔半天足够了。
从小七孔到大七孔有小巴车,10元来回。在路边等等就有,很方便。

大七孔与小七孔的美是完全不同的。她的魅力在于静,整个景区悄悄的,连小河流水的声音都是悄悄的,沿着河边栈道一路向前,蓝蓝的河水清澈见底,峡谷翠林丛丛,薄薄的晨雾从山谷中飘过,深深地吸一口纯净天然氧,似仙界走一回。

大七孔景区因大七孔古桥得名,但大七孔桥离景区还挺远的,坐车去荔波路过,同车的村民远远的指给我看,没能拍下照片。

荔波

大七孔回来,收拾好行李,路边等来中巴车,10元钱一位,1小时到荔波县城,长途汽车站。
在车站附近找了个小旅馆,才80元一晚还挺干净。吃完午饭,安顿好爸妈休息,开始我俩的徒步识城市。

车站不远处,有一株200余年的古榕树,树干周长10余米,高约15米,枝叶繁茂,四季常青,盘根错节,生机盎然,整体如伞状树冠,树下可供千人乘凉。大榕树是荔波县城的标志性景点,它见证了荔波近百年的历史苍桑。

荔波县城的东北角,有一名永济泉的老古井。该古井己有200多年历史,俗称东门大井,建设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专家考证此古井建筑有汉代古墓道风格和道家风水说气势,设计新奇,造型独特,是黔井建筑的杰出代表,该井建于10米深入的地下,井周边用麻条清石彻有15米高的园形井墙,旁边斜开一通道直通路面,现井中水质仍然很好,喝之清洌可口。

离大榕树200米远的地方便是中共一大代表,水族人民的优秀儿女邓恩铭的故居。邓恩铭曾参加中共一大及五大代表大会,并在1922年在莫斯科参加各共产党代表大会,受过列宁的接见,邓恩铭为中国贡献了自己的一生,牺牲时年仅30岁。

崭新漂亮的古镇

古镇“高大上"的小学校!

聪明灵秀的水族妇女先人们发明了用马尾配丝线的马尾绣,并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刺绣艺术。水族马尾绣工艺独特,刺绣制品十分精美,被称之为“刺绣艺术的活化石”。2006年5月20日,马尾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樟江之上漂亮的桥

荔波城夜景

夜游小吃街,象这样的土特产店很多,选了几样尝尝,波波糖、牛肉干、各种风干果干、杨梅汤.....

原想包车去茂兰,爸妈感觉累了,所以只能在荔波休息,逛逛小城。
荔波去麻尾的车,只有中午一趟。还有一上午时间,步行去了漂亮的荔波大剧院。里面展览的是远古贵州的生物化石。没有人参观,拍了些照片。回到车站买了些食品,吃完午饭坐车到麻尾,到安顺黄果树瀑布

矮子舞雕像

麻尾车站

荔波到麻尾火车站3小时多一点,中巴车票21元每人。

不知谁在公路的牛粪上放了两枝花,我把它们插在了中间~~

车站旁边一片漂亮的油菜花田。这么近距离地在一人多高的花丛中徜徉,好开心。

黄果树-天星桥

火车5小时到安顺,已经是凌晨1点。出了站右转便见中铁宾馆,标准间一晚100元,很干净很安静。我们去黄果树时,把大行李放在了宾馆,回来时取也没收我们的费用。同学朋友推荐的,赞一个。
老人家起的早,迫不及待要看黄果树。在车站打了个的,120元送我们到黄果树景区。吃过午饭稍稍休息一下,选择了三个景区中最远的天星桥,以便第二天再游其它两个景点时能轻松。

景区附近有的是家庭旅馆,差不多都是100元左右的样子,所以不要听信别人忽悠你说当地住宿多么多么贵。房间还算干净,吃饭、逛景区、坐车都方便。

自然盆景区内最令人留恋的当属"数生步"。据说盆景区内的水位是固定不变的,水中的石块是天然形成,有些石块经过加工后铺成道路,露出水面供游人行走,那就是著名的景点"数生步"了一块石头是一步,一步是一天,总共36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蜿蜒在水中,正好是一年,人人都有份。人在景中行,就好似在画中游,每个人都边行边看着石头上的日期,找到自己出生的那一块,就是自己的"生步"了,然后会站在自己的"生步"上,许个愿,留个影。

水上石林

树叶编的小花帽,绿色的哟

九龙盘壁

雄狮把关

两个美女舞翩翩,黔州大地更妖娆。

根与石紧紧拥抱,顶着石的天,立于石的地,顽强生存,直至天长地久。
这里被称作"根笔藤墨绘帛"的"千古绝画"。

攀附崖壁的藤条,以各种人字型展示其生长形态。描述人生百态。

天星湖是天星桥景区的中段,一般导游领到这里就自由活动,或坐车出景区。这里还是《西游记》高老庄的拍摄地。
当爸妈听说后半段是景区的精华时,坚持要跟我们一起走完全程。

这里也是《西游记》中的高老庄

一座独特漂亮的桥。个人感觉可能是有天然的成份,但经过人为加固的痕迹太明显了。

天星洞是景区中的一个天然溶洞,据说里面很漂亮,没进去。只在洞口附近拍了几张照片。

从下面看桥上桥,是不是太匀称了,不象天然形成的。

银链坠潭瀑布: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再来看看视频,动态的银链坠潭,美爆啦!

两位英雄的老同志,经过三个小时,胜利地走完了天星桥景区。

返回天星桥景区入口,需要坐缆车再换摆渡车。景区工作人员拒绝70岁以上的老人坐缆车,我和老头作保证不出危险才让我们上。美美的拍拍,庆祝胜利。

夕阳无限好,还得先休息。明天还有向往已久的黄果树,养精蓄锐,不虚此行。

黄果树-陡坡塘瀑布

景区8点大巴车开始运行,上车10分钟后,不管有几个人乘坐都开车。大巴车票和黄果树景区门票都是第一天一起买下的,有效期两天。门票180元,大巴50元。之前,朋友一再提示,一定坐景区的大巴车,安全方便。果真如此! 与朋友们分享。
黄果树三个景区之间有些距离,山路多是单行道,大巴车按既定顺序走,所以玩景点时要选择好先后顺序。我们前一天玩的最远的天星桥,今天先从最近的陡坡塘开始,最后玩大瀑布。

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唐僧师徒走过的瀑布。

瀑布水层沿着和缓的瀑面,均匀地撒开,在一鳞鳞的钙华滩面上轻盈地舞着,如一层薄薄的、半透明的面纱,河水流量不大,水流清澈 ,陡坡塘瀑布显得十分清秀妩媚。

出来时过桥走河对面,还有一些相关西游记的人文景观,沿途还有些小瀑布群,都很漂亮。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

黄果树瀑布出名始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经过历代名人的游历、传播,成为知名景点。

进入大门后,穿过一片盆景区,来到观光大扶梯处。50元往返,也可从旁边的台阶上下。2004年向游客开放的观光 大扶梯,分为上下两道,总长为170米,是亚洲最大的野外 观光电动扶梯。

黄果树大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犀牛潭,发出震天巨响,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声似雷鸣,远震数里之外,游人惊心动魄。

水帘洞位于黄果树瀑布四十米至四十七米的高度上,全长一百三十四米。

穿行于水帘洞,领略黄果树大瀑布的雄奇和壮观。

百度里说穿越水帘洞,可从各个洞窗中观赏到犀牛潭上的彩虹。可惜我们来的这天没有太阳。

爸妈没上水帘洞,对于老人来说也确实有难度。他们从犀牛潭返回了,大扶梯之上我们会合了。

回到住宿地,在车站打听正好有回安顺的大巴车,每人22元,走高速一小时,停安顺火车站。于是我们很快捷、顺利地回到安顺。我排队买去贵阳的火车票,老头回中铁宾馆取行李,3:00我们便踏上了去贵阳的路程。

贵阳二日

贵阳火车站正在搞建设,找合适的住宿费了些事。第二天去青岩古镇打车又费了些事。所以要是不为了照顾老人,坐攻略里说的210公交车应该是最合适的。

距今360多年的漂亮古镇

小镇,名青岩,距离贵阳29公里处,城门上大书“定广门”三个字。城门左右两边有逶迤城墙,上筑敌楼、垛口、炮台。全部用方块巨石筑就,一派青灰苍黑。

一竖就100多年的大牌坊

状元府是贵州第一个文状元-赵以炯的故居

古镇的北门。从这里往回走,到著名的背街看看。

“背街”小巷,青石板铺的路、青石板垒的墙,仿佛是一条石板制成的时空隧道。

抗日战争期间,青岩城墙完好,四座城门依旧,偏僻安全,接纳了很多的“避难者”。八路军贵阳交通站在青岩建立安宣点,把许多革命干部家属疏散到这里来,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和博古(秦邦宪)的家属都曾经在青岩住过。

《寻枪》拍摄地

迎祥寺,建于明朝天启年间,有“黔山祖庙”之美称,是贵阳市的著名古刹之一,至今仍然香火旺盛。

中国最早的民间邮政业务代办信局,比中国官办的邮局还早8年。

在定广门附近的一家小店吃午饭。专门点的当地特色,可能南北方口味的差别吧,看着挺热闹吃起来不够嗨。

这个萝卜很好吃,酸酸甜甜。

豆腐丸子

糕粑稀饭

洋芋粑粑,就是土豆泥。

米豆腐。里面还有折耳根,很不好的味道。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丝娃娃

状元蹄,这个做的比北方的好吃,不腻。

红酸汤饭,只有我老头能吃,又酸又辣。著名的贵州酸汤鱼,大概也是这味道,没敢尝试。

吃完饭到城墙上看看。

贵州手工银器著名,100元买了4对耳钉,不知真假、贵贱。

返程时在花溪大道上,浏览了美丽的花溪十里河滩。

花溪河以真山真水的自然景观深受人们赞誉,可谓“花香满溢泗水流,溪涧情浓爱意浓”,因此又被誉为“中国第一爱河”。

贵阳租车行业很是“先进”。任何一辆私家车都可参加运营,只要他想拉你。我们去青岩古镇,也是谈了好几辆车,才定下150元包车来回。

傍晚,回到住处,俯瞰贵阳

甲秀楼

贵阳第三天了,天天飘着毛毛雨,加上各种不适应,原本计划的凯里镇远古镇都放弃了。最后再逛逛著名的甲秀楼,超市里买点东西,准备回家。

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

甲秀楼,中国古代名楼,坐落在中国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从古到今,甲秀楼历经六次大规模的修葺和400年的风吹雨打,依然矗立不倒,见证了筑城400年历史。

楼内模型:甲秀楼名曰“甲秀”,取“科甲挺秀”、“ 人文甲天下”之意。桥上有涵碧亭,桥下有涵碧潭、水月台,桥南有翠微阁,遥相呼应。整个甲秀楼倒映在南明河中,犹如一幅绝美画卷。

4人10天,约花费12500元,然而游历的喜悦,开心的价值则无法计算。

本篇游记共含6707个文字,4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又见炊烟 的图片:

2016-05-06 14:4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6 18:25

楼主好幸福~祝福

2016-05-06 19:47

引用 zhouxl_ 发表于 2016-05-06 18:25:07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zhouxl_:退休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2016-05-06 21:08

引用 掌上风云 发表于 2016-05-06 19:47:14 的回复:

楼主好幸福~祝福

回复掌上风云:谢谢!祝福你!

2016-05-06 21:10

2016-05-07 17:5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07 17:56:02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5-08 12:17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09:56

引用 kualie 发表于 2016-05-09 09:56:04 的回复:

回复kualie:水平有限

2016-05-09 11:04

2016-05-09 12:28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5-09 12:28:37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