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盛开的季节,我们去荷兰吧。

• 出发时间/2016-04-11

当我知道四月份的荷兰,满城的郁金香将会如约盛开的时候。我心中播种下了‘一定要去荷兰看看花’的种子。
结果计划一波三折,幸好终究找到了一个说走就走的小伙伴。
看到这里,你一定以为我是个很爱看花的人吧。
其实我心中最向往的不是花,是花海。
所幸,一路上的风景不负所望

荷兰有四宝:木鞋 风车 郁金香 已经人尽皆知。而第四宝:奶酪似乎常常被人忽略。
荷兰是个极其开放和包容的国家,红灯区、赌场、大麻、同性恋婚姻在这里都是合法的。
荷兰还有个别称:自行车王国。真的名不虚传,第一个晚上到达阿姆斯特丹就被其单车之多震撼到了。

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就坐到这个火车站

有在本地上学的朋友带路,我发现荷兰的中餐馆味道真的非常不错,秒杀英国绝大部分的中餐馆了。可是价格也是double啊!我们在那就四天就吃了三顿中餐,味道都很地道。

Day 1. 库肯霍夫公园

库肯霍夫公园,相信了解荷兰的人都不陌生。这个在荷兰语中的“厨房花园”,是全世界最大的郁金香公园。而公园里不仅仅有郁金香,还有其他很多品种的花。除了郁金香,最常出现的就是风信子了。

由于去的还算早,公园人没有那么多,可以肆意摆拍

各种颜色的风信子在公园里跟郁金香争奇斗艳,毫不逊色。风信子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香气,成片的风信子花田香气四溢。坐在风信子的花田旁静静地发个呆,听到鸟儿鸣叫那清脆的声音,原谅在我贫乏的词汇库中只能找到“鸟语花香”去贴切地形容那种安逸惬意感觉了。

白色的花瓣散落遍地
那感觉却没有一丝的悲伤。

别人只需要逛2-3个小时的库肯霍夫公园,我们从9点玩到了下午2点。午饭也是在公园内解决的,坐在郁金香温室里面,整个环境被淡淡的花香笼罩,吃面时感觉似乎也更美味了些呢。

温室里的花朵确实开得更加绚烂。

下午,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公园里的花美得自带滤镜。

下午离开公园的时候,整个公园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当你逛完了公园,请别就此返程。
库肯霍夫公园游客如织,而旁边的乡间风景和花海却常常被旅客忽略。
在正门口附近的单车点租一辆单车,花海之旅其实才刚刚开始。

单车行会推荐几条路线,沿着路标走能轻易地找到观赏花海的最佳点。
骑着单车一路向前,越来越远离汹涌的人潮,越来越靠近大自然宁静安逸。
骑着单车飞驰在田野间,迎面的花海和小溪会让你心旷神怡

灿烂的阳光洒满脸,骑着单车穿梭在无人的乡间小道上,手机里播着五月天的歌,穿过隧道时听着自己笑声的回音,时不时偶遇大片的花海来场疯狂的摆拍。在那时,我已经不知道学习的小焦虑和论文的deadline是什么了。
谁不曾带着一些小烦恼出游呢,而旅行最大的快乐不就是当你沉浸于路上新奇和美好一切时,暂时地忘记了所有心中种种忧愁么?
“人生几何,享受当下”

天气是一趟旅行中最随机却无比重要的一个因素。
以后朋友去旅行,不要再祝他们“旅途愉快了”
应该说“愿你一路日丽风清”

那天晚上,我们吃了据说是阿姆斯特丹排名第一的中餐馆:福禄。
这味道真的很中国,没想到在国外还能吃到那么美味的中餐。

Day 2. 梵高博物馆+桑斯安斯风车村

荷兰有着众多出名的博物馆,好几个博物馆都有着闻名世界的镇馆之宝。例如梵高博物馆的《群鸦》和《向日葵》;荷兰博物馆的《夜巡》--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的最著名也是最有争议的画作;莫里茨皇家美术馆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荷兰的蒙娜丽莎。
梵高博物馆,感觉也是荷兰必游地点之一。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了9点钟进入梵高博物馆参观,所以到达时跳过了排队入场的队伍,直接进入博物馆。
梵高博物馆收藏了大约其一生的200幅画作,作品的展示按其创作的阶段排列,从楼下参观到楼上可以看到梵高创作风格的变化。一向没什么艺术细胞的我竟然欣赏画作时似乎感觉到了其作品的灵魂。
年轻的时候,梵高痴迷于画乡村景色和农民。《食土豆者》是他很出名的一幅画,他对农民的观察细致到连他们手上粗糙的裂痕和老茧都描绘出来了。我静静地凝视着那幅画,那幅画传神到让我产生了我也进入了画中的错觉。
而后,梵高去到了法国巴黎,致力于研究新的绘画技术。这期间,他积极尝试各种绘画中不同颜色的对比,创造了《向日葵》等传世名画。
很多听说过梵高故事的人知道,梵高的人生后期饱受精神病的折磨,亲手割下了自己的一只耳朵。而他对艺术的热爱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他因为精神病而住院的时候,他还坚持画画。在状态不好被禁足病房,无法外出作画的时候,他在清醒的时候也坚持临摹其他画家的画作。在住院的期间,他依旧创作了很多作品。
梵高作为一个绘画天才,却不停地研究改良绘画技术,在身体和心理状态不好的时候也坚持他绘画的事业。这里有验证了一句话“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看完他的人生轨迹展示的画作后,我不由唏嘘,梵高真的是一个努力又孤独的天才。
可惜,他最终死于自己的枪下,享年37岁。
看完梵高博物馆,我既被梵高的才华所震撼,却又同情其一生的坎坷。

出来后在附近的博物馆区走了走。

游完梵高博物馆后心情很复杂。精神世界丰富了,而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所以我们乘坐电车去阿姆斯特丹中心吃午餐。
这家omelegg的鸡蛋好好吃!

吃完午餐后,我们乘坐火车来到了桑斯安斯,一个还算挺出名的风车村吧。
一下火车我们感觉附近的一切都很安静,连风都是温柔的。
街边的很多小店也任性地没有开门,路上的背着书包的小孩骑着比他们人还大的单车穿梭在马路上,阳光温和地洒在路人的头发上,附近的工厂弥漫着腻腻的奶酪味。

一切都充满着闲适生活的气息,小伙伴说“这真是一个很适合养老的地方啊”
我不自觉地脑补了一下年迈的我在这里生活的画面。
但是我突然思考起来:假如我老了,住到了这里,我会快乐吗?
当我想找朋友吐槽的时候,我发现身边都是不熟悉的人。。。
当我去买菜做饭时,却发现要买个中国调料都不方便。。。
想着想着,突然很想回中国,很想念亲人和朋友们。
不是自己成长的地方,再美丽也不是我的归属;没有家人的地方,在哪里都是流浪。

晚上回到市中心。
阳西下,运河旁的红灯区也开始忙碌了起来

Day3. 海牙+代尔夫特

海牙是一个跟阿姆斯特丹气质完全不同的城市,阿姆斯特丹繁华热闹却浮躁,海牙是慵懒精致却大气
走在海牙街头,我总不时被路边的各种精致小店吸引
每家小店都那么独一无二,里面卖的东西都那么有特色
我觉得,那种感觉就是生活的代名词。

早上下了火车就直奔和平宫,这是一个来海牙必须打卡的地方吧。但也就仅限打卡,在reception听了个免费的历史讲解,在门口拍了个照就走了,我们去的时候是工作日,但是据说周末可以进去游览。

和平宫门口的和平树。
上面密密麻麻挂满了游客的愿望。
祈祷世界和平
愿你一世平安。

然后晃晃悠悠地走到了莫里茨皇家美术馆,这个博物馆人不多,可以舒服地游览。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维米尔的代表作;
莫里茨的镇馆之宝;
荷兰的蒙娜丽莎。
现场看这幅画神韵真的不一样,
拍下来的图片中,少女眼神里的光芒好像少了几分。

中午去了海牙中国城吃饭,这里的餐厅也是蛮多的。
这里竟然有东北菜!而且还好吃!!
吃下鸡肉的一瞬间,有种一秒回到中国的感觉!

对于当天下午的安排,一开始本来是打算吃完饭去席凡宁根海滩看海。
但是感觉那天看海的热情不高,就临时决定去附近的代尔夫特看看。
代尔夫特海牙很近,就10公里,坐个火车就到了。
来到代尔夫特后觉得很值得,
它真的是一个好有味道的城市,水道纵横,拱形石桥随处可见。
最特别的是这里的人骑单车的速度,那叫一个凶猛!人们骑着单车一辆一辆地从身边穿梭而过,感觉比汽车的速度还快。

现在感觉欧洲好多国家的标配就是坐在露天的餐厅,晒着太阳,欣赏着街景,喝杯咖啡或者酒。
如此矫情的我,怎么能错过这个望着路人发呆,思考人生的机会呢。

回到了阿姆斯特丹,去买了一个传说中超级美味的薯条。结果发现,比英国普通的店做出了的薯条还难吃。
后来买了瓶可乐配薯条,还被老板赶到了大麻店门口去吃(不要问我为什么,我懒得解释)。闻着浓烈的二手大麻,感觉薯条的味道也变得无比酸爽。

(知识科普:在荷兰coffee shop 都是吸大麻的地方,cafe才是咖啡店)

最后在运河边拍张照跟荷兰好好地告别。

--------------------------------旅程结束-------------------------------------------------

荷兰真的是个很神奇很特别的国度
回到英国
记忆里阵阵的花香和浓浓的大麻味依然挥之不去。

记录时光 用以纪念

本篇游记共含3404个文字,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J_柯洛瑞诗 的图片:

感觉狗狗好萌!路人也在看它呢!

2016-05-05 11:3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J_柯洛瑞诗 的文字:

看了楼主的描述加上图片 好想去啊~

2016-05-05 11:32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5 11:31:44 的回复:

感觉狗狗好萌!路人也在看它呢!

回复Cc:荷兰人的单车篮子什么都装的哈哈

2016-05-05 15:15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5 11:32:47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描述加上图片 好想去啊~

回复Cc:去吧去吧,真的挺美

2016-05-05 15:1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5 16:26

引用 lylawangyan 发表于 2016-05-05 16:26:57 的回复:

回复lylawangyan:大部分用iPhone,有些朋友帮我拍的用的微单,花海那些广角的是gopro

2016-05-05 16:4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09:56

引用 CJ_柯洛瑞诗 的图片:

2016-07-19 20:52

6年多前我去过 可惜当时是冬天

2016-08-10 17:29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08-10 17:29: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容克:花季的时候去不错,不过荷兰本身也挺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