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土地 - 华州的麦田守望记

Walla Walla LV.8
2016-05-05 05:31 692/6

快帮行介绍的华盛顿州东部水草丰茂良田万顷的壮观景象是如此的诱人。这个春光无限的季节了,忍不住收拾行装,去追星快帮行”梦游羊”的脚步。

充满野趣的第一天 野马风车站,Palouse 瀑布

西雅图出发,越过白雪皑皑的史蒂文关,告别冽风中的壮观风车群,穿过Windows屏保的温柔山脉,再继续向东。喀斯喀特山脉挡住了太平洋暖湿气流,这里气候干旱,夏季炎热,和2个小时车程之外的西雅图有着迥然的气候。荒漠上开垦出来的草场都是靠巨大的喷灌系统来维持,造成这样壮观而充满现代气息的俯瞰图。

在广袤无垠的绿色荒漠中,蓦然跳入眼中的就是这来无处去无处的大瀑布,轰然坠下深渊,掀起无穷的飞沫。

站在崖边,群燕翻飞,脚下垂直几百米是缓行的河流,郁郁葱葱的灌木林,登时头晕目眩,汗不敢出。即便没有恐高症,也被孩子们各种惊险动作吓出来恐高症。肥肥大大的山羊在深渊的对岸峭壁处悠然自得。

寻着崖边的羊肠小道,我们几番努力终于翻到了峡谷底,来到了滔滔大水的身边。突然间暴雨倾盆,立时转成黄豆大小的冰雹铺天盖地,砸得脸上生疼生疼,几分钟后雨又收回控制权,继续浇灌。小朋友们在大雨中放声高歌“it is raining, it is pouring. Daddy is snoring!"

好在这平原上的雨说走就走,待我们回到崖顶,雨歇风静。小地鼠们纷纷从地洞里探出头来,这儿看看那儿探探。

重新整鞍上路,没一会儿就再一次惊喜无比:双彩虹横跨天空,在微微太阳雨中熠熠生辉触手可及。这华盛顿东部之旅的第一天就这样充满了意外乐趣。

晚上留宿在Palouse 的BestWestern, 孩子们打牌看电视吃大餐,也是乐翻了天。

山尖上的第二天

Steptoe Butte州立公园   Kamia Butte 郡立公园

本来计划6:30就起床赶去著名的Steptoe Butte State Park, 满足随行御用摄影师们拍日出的热望。早晨醒来一看,乌云盖天。我和孩子兴高采烈地倒头继续睡,御用摄影师们在餐厅碰面商量对策,最后也都各回各屋,继续回笼觉。待到睡饱,叫醒司机(由摄影师兼任),出发前往这著名的拍摄良田万顷麦浪滔天的制高点。

一路上除了麦田就是麦田,无边无际,无声无息。有的绿油油地在抽穗,有的嫩黄嫩黄地在出芽,还有地在黑秃秃地休耕。偶尔有一两台康拜因远远在山坡上工作,掀起淡淡的尘埃。

法裔加拿大人最早来到这里开垦土地。和这里的很多地名一样,Butte这个词来源于法语,是指平原上一个陡峭和突兀的山包。Steptoe Butte 就是这样:广袤田野中一个突兀的圆鼓鼓的大山包,密密的森林覆盖着,登高远望的好地点。只可惜当时云雾缭绕,不能一览无余。好在还有一个Butte,是距离不远的Kamiak Butte County Park, 同样也是在麦田中的一个圆鼓包。这里天气晴好,远望出去,田野连田野,麦田接麦田。 沧海桑田,说的就是这里。

从地质结构上来说,这两个Butte比山下的田野要古老得多。这两个山包都是有石英岩构成,是曾经的美洲大陆板块边界,是太平洋西海岸最古老的石头,被称为“天空之岛”。环绕四野的则曾经是连绵天际无边的草原,风吹草低现牛羊。如今这里已成为华盛顿州最肥沃的耕地,最大的产粮地, 是一片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土地。想象秋天麦收时节,麦浪滔天,遍地金黄,一定是壮观美景。

路上我们还拜访了有名的田园艺术馆。虽然艺术馆闭门谢客,我们还是在花园里拍了几张照片,以为纪念。

一路南奔,来到了和爱达荷州的边界的路易斯克拉克峡谷。这里是个充满了历史感的地方。当年法国人把西海岸的大片土地卖给了英国人,著名的开拓者,路易斯和科拉克,两个人带着欧洲人的探险队伍,就是在这里沿着蛇河而后哥伦比亚河顺流而下,到达了太平洋,而后又沿着海岸线北上,抵达了西雅图

从此欧洲拓荒者们蜂拥而至,这片肥沃土地上的印第安人的一减再减,如今只有几个小小的保留地里他们还能够自由保持先祖狩猎捕鱼的生活方式。为了纪念他们,这里的两个姊妹城市一个叫做Lewiston 一个叫Clarkton。

这里也是公路旅行者和自行车爱好者地天堂。蛇河齐齐地把土地削去、冲平,留下壮阔地高原和平原。蜿蜒的公路从高原垂降延伸到平原,一路风景秀美壮丽。

本来想一路狂奔直达Walla Walla, 无奈天色太晚,当晚留宿在Dadyton这个“蝇头”小镇,一条街,两三个街口,朴实自然,酒店很舒服,pizza也很好吃。

历史感的第三天

Walla Walla 堡垒博物馆, Walla Walla Based Cellars 葡萄园, LIGO 引力波观测站,  Hanford 核反应工厂

从小镇Dayton到WallaWalla只有半小时。印第安语里,Walla Walla的意思就是奔流的河水,念起来也是顺口顺意。

Walla Walla的印第安人早已推到了屈指可数的几个小小的印第安保留地。和其它的城镇一样, 这里街道整齐,市面繁荣,喝酒的喝酒,参观的参观,阳光灿烂下一派祥和。但是在Walla Walla Fort Museum里看到印第安人如何一点点失去土地,如何被迫和美国政府签订合约Treaty,感受着丝丝冷意和辛酸。

Walla Walla 充满了印第安文化和历史。这里最有名的地标性的历史建筑是酒店Murcus Whitman Hotel,曾经接待过艾森豪伟尔,秀兰邓波儿,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等名人。它是以一位最早来到Walla Walla的著名传教士命名的。酒店的服务和菜品都名声在外,还有6间品酒室。 我们也很想感受一下名人曾经有过的体验,可惜客满被拒。下次一定要早订。

这里夏季干旱炎热,温差大,适合种植和酿造葡萄,有100多家酒庄和葡萄园,随处都有品酒的地方。有的人骑着自行车,骑到哪儿、喝到哪儿,也不用担心喝多了开不了车 -- 大概就是酒仙们的梦想。 这家葡萄园风光旖旎,喝酒赏景俩相宜,消磨了几个小时的悠闲时光。

离开Walla Walla, 跨国蛇河哥伦比亚河的交汇处,沿着哥伦比亚河溯流而上,又是一大片富饶的、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土地。大片的果园沿着河岸连绵不断,蜂箱一排接一排。

路上专门绕道去了引力波观测站,虽然明知不是公众开放日,我们还是抱着朝圣的激动心情去看了看。光是想象着两条4公里笔直的探测臂就在这戈壁垂直延伸出去,排除各种干扰,接受到了来自13亿光年外两个黑洞融合发出的引力波,立刻感受到宇宙的浩大无穷。伪科学迷的我也被深深吸引,再来一次的召唤十分强烈。

引力波观测站几个英里外是宽阔舒缓的哥伦比亚河,河面平静,岸边水草丰茂,鸟鸣不断,落日下,宁静得像是世外桃源。停车凭望,意外的看见了国家纪念地的标志,才知道拿遥遥隔河相望的两丛建筑竟然是二战的核工厂。丢在长崎的那颗原子弹就是从着里生产、运出的。这湍流不息的哥伦比亚的河水曾经为核反应堆冷却,全然不知自己曾怎样改变过历史。

三天的行程完美结束。很多收获,却有更多期待,期盼下一次再跟随快帮行梦游羊的脚步,感受“在路上”的自由和震撼。

本篇游记共含2836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Walla Walla 的图片:

真·山羊

2016-05-05 12:4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5 13:02

引用 loveyanzi 发表于 2016-05-05 13:02:03 的回复:

回复loveyanzi:好啊。我尽量回答。 什么问题呢?

2016-05-07 04:50

景色真好!

2016-05-07 06:55
正在参与照片PK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9 10:55

好美!palouse在bucket list上很久了,准备今年夏天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