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长假期,24天自驾游南欧(西班牙-葡萄牙-巴黎)

闲云 (北京) LV.18
2016-05-05 05:47 2334/71
  • 出发时间/2015-07-18

写在前面

重度拖延症患者!历时九个月,才把这篇游记完成!中间几度想放弃有木有?整理照片令人崩溃有木有?

最终支撑我完成游记的,只是一个想法:怕自己以后想不起来自己这一趟旅行都发生了些什么。当然,如果我这篇平铺直叙、毫无文采的游记能给驴友提供帮助,那就善莫大焉

作为苦逼的上班族一员,24天的假期不算短。自驾的行程发生在西班牙葡萄牙,未考虑在法国自驾是因为曾留学、游玩过法国的小伙伴都告诉我当地秩序混乱、车易被砸被偷;但都已经去了南欧了,不去巴黎也说不过去,所以,我们将巴黎作为回程的中转站,顺便游一下巴黎的著名景点。法国其他地方,留待以后深度游吧。

文末有“彩蛋”!

行程

Day 1 (7月18日):从北京出发,经阿姆斯特丹转机到马德里,在马德里机场租车,驱车到里斯本

Day 2 (7月19日):里斯本市区一日游(圣乔治城堡,里斯本教堂,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大航海纪念碑)。

Day 3 (7月20日):里斯本-奥比杜斯(Óbidos )-罗卡角 (Cabo da Roca)-里斯本

Day 4 (7月21日):里斯本埃武拉(Evora)-塞维利亚(Savilla)。

Day 5 (7月22日):塞维利亚塞维利亚大教堂,塞维利亚王宫)。

Day 6 (7月23日):塞维利亚(都市阳伞,萨尔瓦多教堂,彼拉多官邸,西班牙广场,黄金塔,斗牛表演)。

Day 7 (7月24日):塞维利亚龙达(Ronda)。

Day 8 (7月25日):龙达科尔多瓦(Cordoba)。

Day 9 (7月26日):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古罗马桥,基督教国王城堡)。

Day 10 (7月27日):科尔多瓦孔苏埃格拉(Consuegra)-马德里

Day 11 (7月28日):马德里托莱多(Toledo)-马德里

Day 12 (7月29日):马德里-Las Rozas Village-塞哥维亚(Segovia)-马德里

Day 13 (7月30日):马德里市区一日游(丽池公园,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弗拉门戈舞表演)。

Day 14 (7月31日):马德里市区一日游(普拉多博物馆,太阳门广场)。

Day 15 (8月1日):马德里巴塞罗那(Bacelona)(巴特罗之家,加泰罗尼亚广场)。

Day 16 (8月2日):巴塞罗那(毕加索博物馆,凯旋门,西班牙广场,蒙锥克山城堡,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兰布拉大道,魔幻喷泉)。

Day 17 (8月3日):巴塞罗那(圣家堂,兰布拉大道)。

Day 18 (8月4日):巴塞罗那(古埃尔公园,巴塞罗那动物园,海滩)。

Day 19 (8月5日):巴塞罗那法国巴黎(Paris)(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Day 20 (8月6日):巴黎市区一日游(卢浮宫,巴黎圣母院,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Day 21 (8月7日):巴黎迪士尼乐园一日游。

Day 22 (8月8日):奥特莱斯购物,爬埃菲尔铁塔。

Day 23 (8月9日):巴黎北京

Day 24 (8月10日):早上回到北京

预告片

里斯本街景——有轨电车:

在圣若热(圣乔治)城堡俯瞰里斯本市区、远眺耶稣像和4·25大桥: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航海纪念碑(大发现纪念碑):

白色小镇——奥比杜斯:

欧洲大陆最西端——罗卡角(Cabo Da Roca):

埃武拉大教堂:

西班牙塞维利亚——都市阳伞: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天空之城——龙达,新桥: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孔苏埃格拉风车村:

托莱多古城:

塞哥维亚古罗马水道桥:

塞哥维亚阿尔卡扎城堡(别称“白雪公主城堡”):

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中的石雕——Veiled Isabel(戴面纱的伊莎贝尔):

巴塞罗那——巴特罗之家:

巴塞罗那——圣家堂内景:

巴塞罗那——米拉之家:

巴黎——凯旋门:

巴黎——埃菲尔铁塔:

签证

因我们设计的行程在西班牙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我们在西班牙大使馆申请的签证。

申请签证的材料送到北京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签证费:成人539元(人民币,下同),儿童371元。

北京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702室(海隆石油写字楼/世茂百货北面)

申请受理时间: 8点 - 15点 (周一至周五)

领取护照时间: 8点 - 15点 (周一至周五)

热线电话: +86 10 84059481/+86 10 84059482

8点 - 16点 (周一至周五. 公共假期除外)

申请签证所需材料:

1、一张使用英文或西班牙文大写印刷体手工填写或者打印机填写的申请表,须申请者本人签名。(未成年人则必须加上法定监护人的签字)。

2、一张近照,彩照,白色背景,约 26-35 毫米宽,32-45 毫米长。

3、护照有效期为预计离开申根国的时间后至少 3 个月有效,有 2 张以上的空白可用页,以及所有页的复印件。

4、个人旅行医疗保险:此份保险必需承付申请人在申根国境内停留时所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所需的医疗救助和返回本国的所有费用。投保金额至少为 30000 欧元或等值的人民币。

5、机票预定单:若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首次旅行的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机票应在签证签发之后出票付款!

6、住宿证明:涵盖全部旅途的住宿证明。

7、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

8、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至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

我除了提供工资卡的银行对账单外,还提供了最近6个月的信用卡账单明细。但我把信用卡账单明细提交给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时,工作人员说不用提交。

9、户口簿原件(无需翻译)及户口簿所有页的复印件(中国公民适用)/ 非中国公民需要提交有效的中国居留许可。

10、未成年人(18 岁以下):学生证及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以下信息:
        一 学校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
        一 准假证明
        一 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一 复印件一份

11、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和单方家长旅行时:
一(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 或(当未成年人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在中国境外办理时,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该公证。
一经外交部认证的亲属证明或监护人证明的公证书。

12、在职人员:
由任职公司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中文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以下信息
        一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及传真号码
        一任职公司签字人的姓名和职务
        一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及工作年限
        一准假证明

退休人员:
        一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未就业成年人:
        一己婚者: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婚姻关系公证书 (由外交部认证)
        一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3、其他补充材料(主要补充提供财产类信息)。

我们是5月27日自己去签证申请中心提交的材料(申请的所有人员需到场),6月1日便接到电话通知让我们去取护照(5月30日、31日是周末,所以,西班牙大使馆的工作效率还是非常高的。三个工作日就出签了)。

交通(机票、高铁)

一、机票:

1、7月18日:北京阿姆斯特丹马德里,KL4302,KL1699  (00:50-9:35),人民币22,670元(两个成人,一个儿童,含返程价格)。

2、8月5日:巴塞罗那巴黎,VY8016(10:55-12:40),204.94欧元(两个成人,一个儿童)。

3、8月9日:巴黎北京,AF128(13:45-次日05:50)。价格已包含在第1项所述的价格中。

二、高铁:

8月1日: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12:30-15:30),62.95欧元/人,儿童无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预订高铁的票,时间越早,价格越优惠。我们是在2015年6月9日预订的高铁票,价格还是62.95欧元/人。后来加入到我们行程中的两个人于2015年7月9日预订的高铁票,价格就是64欧元、71.5欧元了。

预订高铁的网址:http://www.renfe.com/EN/viajeros/index.html (此为英文版的网页,或者直接输入www.renfe.com登陆,然后在该网页的最上面一行选择语言。如:选择英文网页,请点击“Welcome”一词)。预订好高铁票后,把票打印出来。

高铁票:

租车和导航

自驾租车

我们在葡萄牙西班牙主要是自驾游。通过国内的租租车网站预订了AVIS公司的车。

取车还车具体信息如下:

订车型:紧凑型轿车 Bmw 1 Series 或同组车型

供应商:AVIS

车型参数:自动挡 / 4门 / 5座 / 空调

提车地点和时间:西班牙马德里机场,2015年7月18日(周六)上午12:00前

门店地址:Aeropuerto De Madrid T1,Madrid,28042,ES (马德里机场T1航站楼)

门店电话:+34 902 200 162

门店营业时间:07:00-02:00 (以门店安排为准)

还车地点和时间:西班牙马德里阿托查火车站,2015年7月30日(周四)中午12:00前

门店地址:Es De Tren Atocha Ave Cercania,Madrid,28045,ES (马德里火车站内)

门店电话:+34 902 110 291

门店营业时间:08:00-23:59 (以门店安排为准)

我们在租租车网站购买了一份“超级补充全险”,花费660元。保期起止: 2015-07-18 12:00 至 2015-07-30 12:00 (当地时间),2015-07-18 18:00 至 2015-07-30 18:00 (北京时间) 。

导航

我们用的导航是为2012年自驾中欧在某宝买的TOMTOM导航,没有更新过,两年多之后还能用,没指错方向。可能是因为欧洲的行车路线(尤其是城区内的路线)较为固定,不像国内那样日新月异。

酒店

酒店全部都是在www.booking.com上预订的。

1、7月18-21日  葡萄牙里斯本
酒店名称:Olissippo Marques de Sa
地址: Avenida Miguel Bombarda, 130, Avenidas Novas, 1050-167 Lisbon, Portugal
电话:+351 213 182 791;217 911 014
传真:+351 217 936 983
Email:reservas@olissippohotels.com

我们住了三晚,房费合计240.55欧元(折人民币约1658元)。

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停车费5欧元/天。

酒店的早餐品种丰富,味道极佳!真是物超所值!

酒店附近的交通、购物也很方便,步行约200米就是São Sebastião(圣塞巴斯蒂昂)地铁站和英格列斯(El Corte Ingles)百货商店。

2、7月21-24日 西班牙塞维利亚
酒店名称:Hotel América Sevilla (三星级)
地址: Plaza del Duque de la Victoria, 9, Old town, 41002 Seville, Spain
电话:+34 954 220 951
传真:+34 954 210 626
Email:reservas@hotelamericasevilla.com

我们住了三晚,房费合计181.65欧元(折人民币约1251元)。

酒店门口的广场下有公共停车场,停车费每天13.64欧元(这是在酒店结账的优惠价。正常收费是15欧元/天)。

酒店位于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可步行到到各大景点。我们住在这里,游玩塞维利亚没有乘坐任何交通工具。

3、7月24日-25日 西班牙龙达
酒店名称:Hotel Montelirio (四星级)
地址:Tenorio, 8, 29400 Ronda, Spain
电话:+34 952 873 855

我们住了一晚,房费95欧元(折人民币约654元)。

这个酒店就在龙达的新桥旁边,在酒店的露天餐厅可以近距离观赏新桥,角度极佳!

这个酒店的另一特别之处便是: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是欧舒丹(L'OCCITANE)牌的。

停车费每天16.5欧元。这个酒店自己有一个很小的车库,大约能停4辆车。也可以把车停在附近的公共停车场,停车费直接交给酒店。

4、7月25日-27日 西班牙科尔多瓦
酒店名称:Eurostars Maimonides (三星级)
地址:Torrijos, 4, 14003 Córdoba, Spain
电话:+34 957 471 500
传真:+34 957 483 803
Email:reservas@eurostarsmaimonides.com

我们住了两晚,房费129.20欧元(折人民币约890元)。

这个酒店就在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旁,而且,酒店门口就有一个米其林一星餐厅——小红马餐厅。

酒店有自己的地下停车场,入口就在酒店大门旁。停车费每天13欧元。

5、7月27日-8月1日 西班牙马德里
酒店名称:Eurostars Plaza Mayor (四星级)
地址:Doctor Cortezo, 10, Madrid City Centre, 28012  Madrid, Spain
电话:+34 913 308 660
传真:+34 914 204 390
Email:info@eurostarsplazamayor.com

我们住了五晚,房费实际支出436.14欧元(含早餐费,早餐未包含在预订价中,另行支付,10欧元每人,儿童免费)。

酒店地下有公共停车场,入口就在酒店大门旁。计时收费,在自助机上买停车票(酒店前台不能代收),一天的停车费应该是20多欧元。

酒店位于中心城区,离太阳门广场步行约10分钟的距离,酒店旁边就有地铁站。出行非常方便。

6、8月1日-5日 西班牙巴塞罗那
 酒店名称:Hostal Barcelona Centro
 地址:Pau Claris, 104 Principal 1º, Eixample, 08009 Barcelona, Spain
电话:+34 931 771 207

我们住了四晚,房费大约366欧元。

酒店位于中心城区,离加泰罗尼亚广场步行约10分钟距离。附近有多条线路的地铁站,还有两家非常好的餐馆(有一家是中餐馆。下文有详述)。

7、8月5日-9日 法国巴黎
酒店名称:Hotel Choiseul Opera(三星级)
地址:1 rue Daunou, 2nd arr., 75002 Paris, France
电话:+33 142 617041
传真:+33 142 869 196
Email:hotel.choiseul.opera@wanadoo.fr

我们住了四晚,房费684欧元(折合人民币大约4713元)。

酒店位于中心城区,在Opera(歌剧院)地铁站附近,离RER A线地铁站也仅有一站地的距离。出行方便。

旅游保险

我们购买了安联财险的境外旅游保险,其中含有“行李延误”索赔。没想到这次竟然真的用上了这一索赔项目(下文详述理赔)。

此外,因在境外要自驾,我还为自己(司机)购买了安盛天平财险公司的“驾游天下境外旅行租车险(方案二)”。这个险主要是为了保障驾车的司机。

行李延误理赔

因法航(荷航)KL4302航班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时时间非常短,大量托运行李来不及运上KL1699航班,航班便起飞了,结果很多乘客的行李未能随飞机一起到马德里。我们不幸也在其中:托运的两件行李未随KL1699航班到马德里

好在我们买了保险,也保留了行李延误的相关凭证。回国后,我们依据保单上的说明填写了《索赔申请表》,连同有关证明文件寄给了保险公司,顺利索赔了2000元人民币(单件行李延误的索赔最高额是1000元)。

以下是安联财险公司需要的索赔文件:
1.  完整填写的《索赔申请表》(找保险公司索取);
2.  保险合同或投保单复印件;
3.  银行存折/银行卡复印件(本人);
4.  被保险人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5.  被保险人与其监护人的关系证明复印件及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适用);
6.  护照出入境记录页及持有人页复印件(国外旅行时提供);
7.  公共交通工具承运人出具的保险事故证明文件正本,包括事故发生日期、行李延误的原因以及领回托运行李的时间等信息;
8.  公共交通工具票据的原件(登机牌原件或车票原件);
9.  托运行李的凭证原件;
10.  其他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若有需要,保险公司会要求提供进一步资料)。

TIPS:如行李发生延误,一定记得找航空公司出具延误证明(下文中会有我们拿到的证明样本),还要记得保留好登机牌、行李托运单的原件。

TIPS

重要提示:

1、乘坐飞机时,重要文件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托运。不然,行李延误会给你增添不少麻烦。如果真的不幸碰到行李延误,一定要找航空公司出具《行李延误证明》,以便回国后找保险公司索赔(当然,前提是买了“行李延误险”。一般境外旅游保险产品都涵盖此险);

2、如果是自驾游,还车地点尽量避开火车站这种交通状况复杂的热点门店(飞机场没有问题),除非你熟悉情况,不然,找还车门店的地址会让人抓狂;

3、葡萄牙西班牙小偷多,人群聚集的地方尤其要注意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巴黎也好不到哪儿去,据说埃菲尔铁塔上常年有二、三十个小偷盘踞(幸好我们没碰到);

4、想在西班牙看斗牛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了解你所在的城市、你在当地的时间段内有无斗牛、在哪些天有斗牛!因为:不是所有的西班牙城市都有斗牛,也不是每天都有斗牛!事先不做好功课,错过了就太遗憾了!

5、部分热门餐厅去之前最好打电话预订或确认在营业,以免像我们一样多次扑空;

6、退税单一定要用专用信封寄给退税机构(在机场领取现金退税除外),可以把多张属于同一机构的退税单放在一个信封里,甚至可以把分属不同人的退税单(但需属于同一退税机构)放在一个信封里寄出(文中有“秘籍”)。

以下是游记正文(看图说话):

Day 1(7月18日):北京-阿姆斯特丹-马德里

7月17日晚到首都机场,办理完登机、行李托运、过关等手续,已是18日凌晨,我们登上KL4302航班。

在飞机上吃饭、睡觉、看电影,不觉就到了阿姆斯特丹

别人的座位——商务舱的座位好宽敞,可以躺下来睡。

阿姆斯特丹航站楼内看我们来时乘坐的飞机:

阿姆斯特丹机场停留的时间很短。办理完过关手续,找登机口时广播已经在通知登机了,我们过海关后几乎是一路小跑到登机口。

到达马德里机场。机场候机楼内,屋顶上巨大的电风扇:

来到取托运行李的转盘处,所有的行李都被取完了,我们还没看到我们的托运行李。这是什么情况?

赶紧到问讯处去问。

问讯处已经排起了长队!

询问后得知:部分托运行李未能赶上这趟航班。只能随此后的航班运来马德里。下一航班大约在10点钟到达马德里

我们决定先等等看。

趁着等的间隙,我们来到T1航站楼AVIS公司的柜台,办理租车手续。

到AVIS公司柜台才想起来:租车用的驾照、文件等都放在托运行李内!好在手机上还能找到QQ邮件,从邮件中找出预订的号码,提供给工作人员。

但因为一心想着行李延误的事儿,再加上租车的文件不在手边,我在办理租车手续时犯了一个错误:工作人员问我是否要买全险时,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了是。后来我才想起来,我在国内通过租租车预订租车时,已交了600多元人民币买了全险,租租车的工作人员曾告诉我不用再买全险了(车上人员保障的保险可以买)。我当时以为AVIS的工作人员在他的电脑系统中能看到我已经买全险了,只是在和我确认是否如此,没想到他的系统中并没有显示租租车网站已收取保险费的信息。最终的结果是:我多花了约340欧元购买了多余的一份全险!等我回过神来,打电话再和AVIS的工作人员理论时,AVIS在美国的工作人员说可以和马德里的员工联系,取消这份多余的保险,但当我与马德里的AVIS工作人员联系时,他又以我已经在合同上签字为由拒绝变更!唉,说多了都是泪!

回想起我在澳大利亚租车时,AVIS也曾莫明其妙地以车身油漆有损(车顶的油漆,而我在开车的过程中根本不可能伤及车顶)为由扣了我300多澳币,这样的经历太不愉快了。以后我再也不和AVIS公司打交道了!

我们的驾照还在托运行李内。如果我们拿不到托运行李,那就意味着我们要在不持有驾照的情况下把车从马德里开到葡萄牙里斯本。AVIS的工作人员说:车租给我没有问题,但如有警察检查,没有驾照,我可能会被罚款。

但我们不可能在这里一直等行李到来才出发,行李何时能到,航空公司根本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我们已经预订了里斯本的酒店。从马德里里斯本有600多公里的路程,如果一直等,行程会受到很大影响。

所以,考虑再三,我们决定还是取车出发。如果路上碰到警察,只好和他解释行李延误的事儿以及驾照等文件在托运行李内,希望警察能放我一马。我印象中欧洲的警察对外国人应该还算友善吧。

车钥匙:

从航空公司拿到的行李延误证明:

航空公司给行李延误的乘客每人提供了一套洗护套装,包括:背心、长袜(坐飞机时用)、洗涤剂、护手霜、卸妆纸、剃须刀等:

我们一直等到12点多,KLM1701航班到达马德里机场,行李仍没有出现。

不能再等下去了。我们给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我们在里斯本的酒店地址,然后去停车场取车

我们租的是奔驰A180的车:

车身上有一些划痕。有些划痕在租车文件上没有标示出来。我们又回去找工作人员,把这些划痕指给她看,要求她在文件中另行标示出来。

里程表读数:8680公里。车还是比较新的。

车是自动挡的车,但是是“怀挡”——挡位控制杆在我们通常所见的雨刮器控制杆的位置。我听说过“怀挡”的车,但这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车:

办理完取车手续,已过了下午两点了。

我们驱车前往葡萄牙里斯本。累了困了就把车停在加油站,休息一会儿,再接着开。

西班牙境内走高速不用交费。我在一个加油站和工作人员核实了这一事实。

葡萄牙境内的高速路是收费的。这是高速通行的卡,我们交了16.15欧元。

晚上8:30,到达葡萄牙里斯本

这是里斯本城外的一座耶稣像,与巴西的耶稣像类似,但规模要小得多。

这是排队等候缴过桥(4.25大桥)费的车辆。最左侧的一条通道的车辆通行很快,但我通过观察发现:那条通道应是专供里斯本本地车辆通行的。

过桥费:1.65欧元。

按导航指引来到了酒店(Olissippo Marques de Sa),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

酒店外景:

酒店的酒吧:

酒店有自己的地下停车场,入口就在酒店前门旁。

停车真是技术活儿!首先是停车场的入口特别狭窄,仅容一辆车通过,行驶时方向不能有偏差,不然就蹭着墙了;

其次,停车场空间紧凑,场内还有很多柱子,停车入位需要很大的耐心,慢慢地挪吧!

酒店的地下车库:

停好车,到前台办理好入住手续。同时,我们还告知前台,我们的行李延误了,我们给航空公司留得是酒店的地址,航空公司会把行李送达酒店,麻烦酒店帮我们接收一下。

我们一行三人入住,酒店还帮我们加了一张小床:

一天奔波下来,老婆孩子已经累得不想吃晚饭了,直接睡下了。

我出去觅食。看到酒店旁边有一个小馆,直接走进去就餐。

点了一瓶啤酒,奇怪的是,这个小馆里只有俄罗斯的啤酒:

一份什锦炒饭之类的东西,味道还不错!

吃完本来还想打包一份带回酒店,但被告知:太晚了(晚上10点了),厨师已经下班了。

这一顿晚餐一共花费8.95欧元,我看有客人结账后把钱压在桌上就直接离开了。我也放了10欧元在桌上(多出的钱就算是小费了)。

辛苦了一天,回酒店洗洗睡了。

Day 2(7月19日): 里斯本

昨天没收到行李。

早上查询了一下行李的状态,行李今天会“乘坐”航班(UX1159)从马德里飞到里斯本。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应该能拿到行李了!

马德里里斯本也就600多公里的路程,还用飞机送,我也是醉了!

从酒店前台拿了一张旅游地图,向前台询问了几个主要景点的到达方法。

步行到最近的地铁站——São Sebastião(圣塞巴斯蒂昂)站。地铁站旁边是一个英格列斯(El Corte Ingles)百货商店:

我们在地铁站买了一张地铁公交一日票,18.5欧元。可多人次使用:

我们从RESTAURADORES站下车出站。一出站,正好看见了路边的有轨电车,这个景点是葡萄牙里斯本的标志之一,很多明信片上都是这个景色:

说到明信片,在里斯本发现一种用软木(cork)制作的特殊明信片:

这种明信片上的图片分辨率稍差。可以通过邮局邮寄。我买了一张,考虑到以前邮寄特殊明信片却没收到的不愉快经历,我没敢邮寄,直接随身带回来了。

光复广场(Praça dos Restauradores):

西欧广场(Praça Rossio)地上的瓷砖铺得很有意思,给人以高低不平的幻觉:

下图是圣胡斯塔升降机,到顶上可以俯瞰里斯本市区景色,但排队的人多。如要俯瞰里斯本市区,圣乔治城堡是更佳选择。

整齐的小石头铺成精致的街面:

前往圣若热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或译为“圣乔治城堡”)。

路边墙上的涂鸦:

城堡的门票,两人17欧元,儿童免费。

在城堡高处可以看到远处的耶稣像和4·25大桥:

俯瞰“圣胡斯塔升降机”:

城堡内还有一个完整的内城:

内城全景:

逛完城堡,我们下山。

这是在下山路上看到的一辆“宝马X4”,国内很少能见到:

下山后我们本来要去找里斯本教堂(Sé de Lisboa,或Igreja de Santa Maria Maior)。在我们便走边看地图的时候,突然路边冒出来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男的在前面拦住我们的去路,嘟嘟囔囔地用本地语言说着什么,好像是在问路;女的在我身后,离我很近。

电光火石间,我觉得很不对劲:我的打扮一看就是外地游客,你一个本地人为何找我问路?而且,问就问吧,干嘛还动手拦着我?再说,你找一个外国人问路,也应该用英语啊,用当地的语言谁听得懂?我又不是帅哥,这个女的挨我这么近干嘛?

我此时感觉到有人在摸我的裤兜!我条件反射式地一巴掌打开她的手,大喝了一声(忘了喊的是“I don't know!”或是“What are you doing?”)。然后大步前行了几步,离开了这两个人。毕竟是在闹市区,这两个小偷也心虚,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检查了一下,钱包还在!我长舒了一口气。定下神来,我们惊出一身冷汗。可能是因为夏天就穿着单裤,所以,我的钱包放在裤兜里就特别显眼,被小偷盯上了。

我赶紧把钱包从裤兜转移到贴身的腰包的最里层。

继续找里斯本教堂。找的过程中发现了路边这家餐厅。餐厅门上贴着猫途鹰(Tripadvisor)的标志,是评价较高的一家餐厅。

餐厅名称:Le Petit Café
地址:Largo São Martinho No.6, 1100-537, Alfama, Lisboa
电话:+351 218 881 304

燃烧后的蜡烛:

差一点被小偷偷去钱包,容我喝一瓶啤酒压压惊!

午餐一共花费了33欧元。

里斯本教堂,就在离我们吃午餐的餐厅不远处:

接着我们又走到“商业广场”(Praça do Comércio ):

广场边就有公车站,我们乘坐15路公交车,去看大航海纪念碑和热罗尼莫斯修道院(Jerónimos Monastery,葡文为“Mosteiro dos Jerónimos ”)。

这一片庞大的建筑群的最东边是一座教堂,其中有一部分可以免费参观:

建筑群中还有一片是展示葡萄牙的远古艺术和考古成果的,进去参观需要购票: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外景,一大片古建筑,蔚为壮观:

规模庞大的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全景:

参观完修道院,我们去特茹河边的航海纪念碑。

途径一个喷泉,从不同角度都可以看到彩虹:

航海纪念碑(也称“大发现纪念碑”):

航海纪念碑前的世界地图:

港湾内停泊的游艇:

在航海纪念碑前也可以看到耶稣像:

贝伦塔:

我本来是准备去参观贝伦塔的,沿着河边朝它走过去,快到时发现隔着一条很宽的水沟(港湾内游艇的出口),要去的话,需要回到公路上,这样就要绕一大圈。我已经走得很累了,无心再逛。于是便往回走,到航海纪念碑附近的葡式蛋挞店(Pastéis de Belém ,始于1837年的那家)与其他人会合。

途径一个跳蚤市场,看着一些人在摆放东西出售。

瓷砖在葡萄牙也非常盛行。下图中的摊主还煞有其事地在瓷砖摊旁挂了一个牌子,上书:“DON'T BUY TILES WITHOUT KNOWING THEIR HISTORY ”。

贝伦葡式蛋挞店(Pastéis de Belém ),始于1837年,据称是全球第一家蛋挞店。

地址:Rua Belém 84-92, 1300-085 Lisboa
电话:+351 213 637 423

据说在这里买蛋挞经常要排队。幸运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没有太多排队的人 。

这儿的蛋挞确实好吃!

吃完蛋挞,到对面乘坐15路车回到“商业广场”(Praça do Comércio ),坐地铁到São Sebastião(圣塞巴斯蒂昂)站,回到酒店。

到前台一问,我们的行李已经被送到酒店了!

Day 3(7月20日):里斯本 - 奥比杜斯 - 罗卡角

今天的计划是:从里斯本先去白色小镇奥比杜斯,然后去辛特加(Sintra)的罗卡角(欧洲大陆的最西端),最后返回里斯本

奥比杜斯

跟着导航指引,驱车到奥比杜斯小镇。

我们把车停在城外的路边。

奥比杜斯外围的一圈古城墙保存还算完整。

这是其中一个城门,很狭小。即便如此,还可以把车开进城,只不过在城门洞中需要来回折腾几下,才能进得来。我们进城门时,正好看到了这一幕。

古城墙:

可爱的布景:墙头趴着一只“小猪”。

城墙上的垛口的阴影,仿佛是钢琴的琴键:

奥比杜斯城全景:

城外的停车场,以及一条规模不大的高架引水渠:

俯瞰奥比杜斯全景。整个城依山而建,有城墙包围,呈狭长的不规则带状分布。

城墙的最高点:

我们走了一大半城墙,在这个小门附近下了城墙,到城中心去逛一逛。

因地制宜修建的像碉堡一样的WC,不过,门被锁上了。

奥比杜斯只有一条主街,所以,大多数街道上都是空荡荡的,看不到人:

这便是奥比杜斯的主街了,人都集中在这条街上:

小镇简直就是花的海洋:

这是某一处城门,墙上还有部分残留的瓷砖。穿黑衣的是陪游客照相的工作人员:

我在一家小店里买了张奥比杜斯的明信片,找到邮局时,邮局中午关门歇业了。离下午开门还有好几个小时。我们无法等下去,只能离开了。

罗卡角

我们原计划到辛特拉(Sintra)市区吃午饭,然后去欧洲大陆的最西端——罗卡角。

开车经过辛特拉市区时,竟然无法找到一个停车位!我们只好饿着肚子,直接开车到罗卡角。

辛特拉市区到罗卡角要比走高速路远(我们也是回程时才知道)。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直是行驶在一片如下图的森林中,路上看不到其他车辆,令我们一度担心:我们是不是走错了地方。但导航显示:我们行进的方向是对的。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地方太偏了,我们感觉导航有点找不准地方了。好几次,我们跟着导航的指示在路上来回折腾。后来,我们经过一片民居时,导航显示离罗卡角已经不远了。我们干脆把车停在路边,准备步行去找罗卡角。

没走几步,我们碰到了一个徒步的老外,赶紧问她是否知道罗卡角具体在哪里。她只知道离得不远,但具体方位她也说不清楚。

正在这时,我们看到一辆公共汽车从我们身边经过。既然有公共汽车,这公共汽车肯定是到罗卡角的!我们跟着车走,应该准没错儿!

于是,我们回到车上,继续开车,沿着公车的路径走。这就好找多了!

幸好我们没徒步过去。我们刚才停车的地方离罗卡角还有好几公里的路呢!

远远地看见下图中的灯塔等醒目的建筑时,表明罗卡角快到了。

大西洋:

罗卡角的标志(碑上刻有此处的经纬度。中间的两行字大概是“欧洲大陆最西端”之意。我不认识,蒙的!

“Information”(问讯处)还可以制作“到此一游”的证书,11欧元一份。

参观完毕,驱车返回里斯本。返程走的高速路,不经过辛特拉市区。节省了不少时间。

晚上找到了离酒店不远(步行约10分钟)的一家网上评价很高的餐厅。详细信息如下:

餐厅名称:Sociedade de Restaurantes Galeto SA(从账单上抄下来的名称)
地址:Avenida da República 14, Lisboa, 1050-191 LISBOA

我们住的酒店与餐厅位置示意图:

餐厅外景:

餐厅内部,有一部分区域摆放得像酒吧。我们就是在这片区域就餐:

我们在这里一顿饭吃了62.20欧元。不便宜,但菜的味道真是很好!餐厅不让拍照,无法放菜品的照片了。

吃完晚餐,我们去酒店附件地铁站(站名:São Sebastião)旁边的英格列斯百货公司(El Corte Ingles)购物中心的超市购物,顺便把在奥比杜斯买的明信片寄出:

明天就要离开葡萄牙了。我在超市挑了些葡萄牙当地的啤酒,接下来的几天内慢慢品尝:

出超市,已是晚上9点多了。

Day 4(7月21日):里斯本-埃武拉-塞维利亚

今天离开里斯本,途经葡萄牙小镇埃乌拉(EVORA),到西班牙塞维利亚(Savilla)。

埃武拉

埃武拉也有城墙包围的古城。我们进城后绕了一圈,几乎是回到进城的入口处才找到了一个停车位,就在公园的门口,在旁边的自助机上买了两个小时的停车费,把停车的小票放在前挡风玻璃显眼的地方。然后,我们进城去逛。

在自助机上买的停车票:

城内的小广场:

埃武拉的著名景点是“人骨教堂”,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没找到Information,在路上拦住一个拿着地图的游客,拍下了她手中的地图。途中红色数字9便是“人骨教堂”——Capela dos Ossos(Bones Chapel):

下图中,远方的白色尖顶建筑便是“人骨教堂”:

在去“人骨教堂”的路上会经过这一建筑,应该也是一个教堂:

“人骨教堂”正在修缮:

很不巧,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午休时间(约下午1:00),教堂不开放。下午开放的时间从2:30到5:15。但我们今天要赶到塞维利亚,所以不可能等到教堂下午开放进去参观了。真是遗憾!

街道:

我们在埃武拉的街道上闲逛:

在此处逛时,我们看到了埃武拉大教堂的屋顶,便过去参观:

埃武拉大教堂外景:

下午1:30,我们在埃武拉逛得差不多了,便驱车前往西班牙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

傍晚时分,到达塞维利亚

入住的是Hotel America:

酒店门口的小广场下有公共的地下停车场。爆满!我们去当天在车库内转了好几圈,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停车位。

停车费可以在酒店前台结账。结账后,酒店会给一张显示已收取停车费的卡片,如下图:

在停车场出口把卡片交给门卫。在西班牙,一定记住“SALIDA”一词,它是“出口”、“出发”的意思:

门卫会返给你一张卡片,把这张卡片还到酒店前台即可:

酒店的电梯,设计很独特,轿箱内没有“开门”、“关门”的按钮:

酒店房间:

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我们顺便问附近有什么餐馆可以就餐。酒店前台给我们推荐了一家离酒店最近的餐馆,还说,拿着酒店给的宣传单去就餐,会有免费饮料。

酒店前台为我们推荐的餐厅名叫Meson Serranito,就在酒店南边不远处。

地址:Calle Alfonso XII, 9, 41001 Seville, Spain
电话:+34 954 21 82 99
网址:http://www.mesonserranito.es/

据称:这个餐厅在塞维利亚有三家店,有一家店位于斗牛场边上。

我们去的酒店边上的店面是这样的:

我们点了一份炖牛尾:

一份海鲜饭:

出示了在酒店前台拿的宣传单,有免费的一小瓶饮料赠送。这一顿晚餐花费了20.6欧元。好吃不贵!

Day 5(7月22日):塞维利亚

今天就在塞维利亚市区闲逛。

街头行为艺术艺人。我刚开始还以为是雕塑,后来仔细一看,他在动,原来是活人!

塞维利亚大教堂

参观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门票成人票9欧元一张,儿童免费。

塞维利亚大教堂入口处:

教堂内巨大的石柱

哥伦布的灵柩:

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王宫就在塞维利亚大教堂旁边。门票:成人票9.5欧元一张,儿童免费。

从王宫出来,又碰到这个“造型哥”:

这个街头艺人的口技很棒,吸引了一大群人围观。碰到有人牵宠物狗经过时,他就会学狗叫,宠物狗就会对叫,引得旁观的人哈哈大笑:

街边“西班牙油条”(Churros)的广告牌,我们明天早上一定尝一尝:

这是明天斗牛表演的出场斗牛士名单:

花21欧元买了一张明晚(23日)的斗牛门票。斗牛不是每天都有,在我们的行程中,只有这一天碰到有斗牛表演,我们在马德里及其他地方游玩的时间都没有斗牛节目。所以,在塞维利亚看斗牛也是不容错过的项目。

门票只需20欧元,票贩子要收1欧元的佣金。这个票价买的门票座位还是很靠前的。

此处晚上应该有表演,路上已经摆满了椅子:

供路人休息的长凳,椅背是瓷砖:

我们要找的店名称是Cervecería 100 montaditos,据说:他们家的Tapas种类丰富,味道好,而且,周日和周三所有的Tapes只要1欧元!

今天正好是周三,我们准备去吃吃这个小店的Tapas。

地址:Calle San Jacinto, 89 Sevilla
电话:(349) 021 97 494

我们点了薯片、炸洋葱圈、烤鸡翅、一种像葡萄汁儿的饮料:

Tapas真的只需1欧元,有图有真相:

Aros de Cebolla——炸洋葱圈;
Alitas de Pollo——烤鸡翅;
Patatas Chips——薯片;
Jarra Tinto Verano——一种像葡萄汁儿的饮料(大口耳罐装)。

看着我在这里写得毫不费劲,实际上点菜的时候我几乎抓狂了!店里没有英文菜单,店员的英文也不怎么样,我们不知道点什么,比划也比划不出来,只能看着有限的图片或者旁边的客人点的东西下单!

吃完小吃,往酒店方向走。

石板街:

河边的一栋高楼,除了塞维利亚大教堂,就数这个楼高:

Day 6(7月23日):塞维利亚

今天行程:参观都市阳伞、萨尔瓦多教堂(Iglesia del Salvador)、彼拉多官邸(Casa de Pilatos)、西班牙广场、黄金塔,晚上看斗牛。

今天早上,在酒店背后的餐厅吃到了“西班牙油条”:

都市阳伞

早餐后先去都市阳伞。

途径塞维利亚大学(好像是美术系),静谧的校园:

都市阳伞,木质建筑:

萨尔瓦多教堂(Iglesia del Salvador)

萨尔瓦多教堂(Iglesia del Salvador)始建于1674年-1712年,坐落在萨尔瓦多广场上,是一座宏大的红色巴洛克风格的教堂。

票价:成人4欧元/人,14岁以下儿童免费。

雕刻很精美:

彼拉多官邸(Casa de Pilatos)

这个景点原本没在计划中,但因去在西班牙广场的途中经过,我们便顺便进去看了下。

彼拉多官邸(Casa de Pilatos)建于15-16世纪,是梅迪纳塞利公爵的府邸。因为模仿了埃尔萨勒姆的彼拉多总督的住宅而得名。建筑混合了哥特、穆德哈尔、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等多种艺术样式,被认为是安达卢西亚宫殿的原型。

我们选择了只参观一楼,成人票价是6欧元/人,儿童免费。如果要参观一楼和二楼,票价会贵一些(好像是8.5欧元)。

室内喷泉,还是好的,在喷水: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 )

参观完彼拉多官邸,我们步行前往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位于玛利亚路易莎公园的边缘,最初是为了1929年的伊比利亚美洲展览由塞维利亚建筑师Aníbal González设计建造的,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形成的半圆形广场,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整个建筑气势恢宏。

因拍摄角度的原因,大多数照片只能拍出其局部景色,看照片无法体会到现场参观时的震撼!

建筑的主要材料是红砖。

全景:

建筑师Aníbal González的雕像:

参观完西班牙广场,我们继续步行前往黄金塔

街边随拍:

黄金塔(Torre del Oro)

金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这里曾经是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现在瓷砖已经没有了,但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塔身为等边12面体,每个面代表一个方位。

金塔建于1221年摩尔人统治时期,是一座军事瞭望塔,主要目的是监视从进犯河港的船只。后来曾作为监狱、仓库、邮局等使用,现在是航海博物馆,展示古海图、古船模型及各种船头装饰。

我们没上楼参观。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回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晚上去看斗牛。

斗牛

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Plaza de toros de la 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ia)位于是塞维利亚最著名的斗牛区阿雷纳尔(Arenal),是西班牙最重要的斗牛场之一。斗牛场前后花了120年才建造完成。塞维利亚的斗牛季节从四月节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

斗牛不是每天都有。我们在塞维利亚的这几天,只有今晚有斗牛,我们在西班牙其他城市游完的时间,都没有斗牛赛。所以,想在西班牙看斗牛的朋友,一定要查清楚当地的斗牛日程安排,不然错过了就太遗憾了!

斗牛场外,救护车已准备就绪:

斗牛场外景:

斗牛场内景:

工作人员挖开场地中央的水泵,给场地洒洒水,同时也给场地降降温。

当地人看斗牛,携带的是冰桶或小冰箱,里面装着啤酒、饮料,边喝边看,非常享受!

我对斗牛这项运动有一些了解。我记得山西卫视约在2002年时,每周日上午有一档节目就是播放西班牙斗牛。这段时间内,我是这档节目的忠实观众。通过观看电视,我了解了一些斗牛的常识。

表演开始。斗牛士入场,一场斗牛表演的主斗牛士一共是三位:

“开场引逗环节”(我觉得此处用“斗引”更符合),这位斗牛士采用的是高难度的跪地开场引“斗”:

有惊无险!现场看比看电视真是紧张多了!

“上花镖”,一共三组,刺入牛的颈背部,主要是为了让牛的颈部疲劳以削弱进攻性:

看到这里,我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没有“长矛穿刺”的环节?以前电视播出的斗牛节目,在上花镖环节之前都有长矛穿刺的环节啊!

上一张资料图,感知一下“长矛穿刺”:

不知道是不是现在的斗牛已经取消“长矛穿刺”环节了。求科普!

继续往下看:

主斗牛士斗杀(其实可细分为两个环节:斗牛、刺杀):

“刺杀”:

这位斗牛士的表演很精彩,刺杀也是一击即中。这一节斗牛结束后,满场的观众都在摇晃白手绢,表示:这位斗牛士应该得到奖励!

虽然没带白手绢,但机智的我掏出随身带的白色餐巾纸,打开后也挥舞起来!

这位斗牛士得到了奖励——一只牛耳!

得到奖励的斗牛士需要绕场一周,接受观众的致敬。疯狂的观众会把帽子、花束、座垫等随身带的物品抛到场内,斗牛士或其助理会捡起这些物品,斗牛士象征性地亲吻一下,抛回给观众。

顺便提一下斗牛士的奖励,有以下几种情形(由低到高排列):

1、一只牛耳;

2、两只牛耳;

3、两只牛耳加牛尾;

4、通过“王子门”。这是仅在塞维利亚的Maestranza斗牛场(即我现在所在的斗牛场)才有的奖励,在西班牙其他斗牛场则没有。当一名斗牛士在一场两轮对两头公牛的比赛中能够得到三只牛耳以上的奖励时,Maestranza斗牛场就将为这名斗牛士打开正面的“王子门”,斗牛士则骑在另一人的肩上炫耀出场,在观众们的欢呼声中走过“王子门”。电视转播中提到的“正门抬出”的待遇就是指的这一种。

另两位斗牛士的表演就不如上面这位帅哥了。其中还出现了牛顶翻人的惊险场面,所幸受伤不严重,斗牛士坚持完成了比赛。

有个斗牛士点儿真背,刺杀了三次,总算将剑刺入牛体内(牛的心脏也就成人拳头大小,刺中实属不易),但可能刺偏了,牛晃了好久,都没倒下,最后只能由助理用十字剑刺牛颈部的中枢神经(按规则需要这样做),才杀死牛,总算完成了这一轮的斗牛。

挑几个精彩画面放在此。

从另一个角度看另一个斗牛士刺杀前的画面:

看一段精彩斗牛视频(这位斗牛士斗得很精彩,可惜最后刺杀阶段三次才刺中,所以没得到奖励):

刚才得到牛耳奖励的斗牛士第二轮的斗牛也同样精彩。下面的视频是他刺杀阶段的表演,一击而中,引得全场喝彩,现场观众都在挥舞白手绢(或白餐巾纸):

所以,他又获得一只牛耳的奖励!

看完斗牛散场,已是次日0:30左右。

这一张21欧元的斗牛票太值了!

Day 7(7月24日):塞维利亚-龙达

今天离开塞维利亚,前往“天空之城”——龙达

塞维利亚

早上起来没事儿,在酒店周围闲逛了一圈。

这是酒店门前的地下停车场的出口(对面是入口,有车正在驶入):

酒店旁边(北边)竟然有中国商场和中餐馆。我们前几天没走到这条街上来,所以没发现:

酒店南边有个小广场,广场上的雕像(旁边是英格列斯百货,地下有超市):

在酒店结账时,连停车费一起交了,在酒店交停车费可以打一点折扣,然后,拿着下图的单子,在停车场的地下一层的出口处找工作人员换一张卡,出停车场后把卡还到酒店前台,就OK了!

离开了塞维利亚,我们便按照导航的指引,一路开到龙达

龙达

按导航的指引,顺利找到在龙达预订的酒店——Hotel Montelirio。

这是一家四星级的酒店。

房间内景,布置很温馨:

欧舒丹牌洗漱用品:

这是酒店自己的停车库,大概能停四辆车:

这是酒店附近的公共停车场:

遗憾的是:酒店房间内没有冰箱。

在酒店餐厅露台,就有很好的拍摄新桥的角度:

我们来到了斗牛场对面的餐厅。

餐厅名称:Restaurante Pedro Romero
地址:Virgen de la Paz, 18, 29400 Ronda (Málaga)
电话:+34 952 87 11 10
传真:+34 952 87 10 61

餐厅有中文菜单: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30了,几乎已经快过吃午餐的时间了。服务员催我们快点儿点菜,不然厨师就下班了。

我们点了一份沙拉,一份炖牛尾(招牌菜),一份水饺:

炖牛尾果然名不虚传,非常好吃:

水饺上淋的是蘑菇汤,水饺是可爱的太阳花的形状:

还点了一瓶当地的啤酒。这一顿一共花费了43.20欧元。

餐后在龙达街上闲逛。

出城后可在这个角度拍到壮观的新桥:

我们发现:有道路通到桥下边,便顺着道路一直往下走。

还有水渠从山间穿过:

我们来到了新桥的这一侧,在游记中少见到有人拍新桥的这一侧。

新桥的这一侧几乎没有什么游人,路也不好走。我们在此逗留了一会儿,然后原路返回。

天色渐晚,我们返回到城中。

狭窄、幽静的街道:

新桥夜景:

晚餐是在摩尔人教堂门口的一家餐厅吃的。

Day 8 (7月25日):龙达-科尔多瓦

今天继续游览龙达,下午去科尔多瓦

龙达

一早起床后,先退房。

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因为酒店车库的位置有限,需要我们把车移到公共停车场,酒店会在停车票上盖章,这样在公共停车场停车是免费的。

这是酒店的车库,离酒店约有100米距离,车库确实小,大概能停四辆车。

公共停车场的停车收费表:

公共停车场入口:

这是停车时取的停车卡:

拿回到酒店,加盖酒店的公章,这样出停车场时就不用交费了:

在酒店餐厅的露台拍一张新桥的照片:

公共停车场旁边就是一座教堂:

教堂内的雕像竟然有一个穿着西装的小孩,这是我第一次在教堂中看到:

街上的橘子树。龙达有“橘城”之称。

旧桥:

远眺旧桥:

再感受一下新桥的壮观!

约下午一点,我们离开龙达,前往科尔多瓦

科尔多瓦

导航显示酒店的位置已经快到了。但它在下图中的路口指示我们右转时,我们看到了醒目的禁行标志,所以没敢右转,只好往前走,结果就错过了。在大街上开了好远,已无法找到定位的酒店了。

第二天我们又转到此处时,才发现禁行标志上有例外,到某些酒店去的车是可以右转的。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到,到EUROSTARS酒店的车可以右转。但我们当时根本没看清这些标志。

因为错过了正确的右转路口,此后导航的指引就完全乱了。我们按照它的指引,一度开进了一条非常狭窄的巷子,越来越窄,车已经无法通过了。只好把车倒出来,停在路边问路。

拿着酒店的预订单,问了好几个人,这些西班牙人不讲英语就不说了,他们看着酒店的地址,竟然不知道酒店在哪里!大中午的时候,街上人也不多,我撞墙的心都有了。后来我好不容易拦住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姐(也有可能年纪比我小,但显得比我大)问路。大姐应该也不会讲英语(话说:西班牙人的英语水平普遍有待提高啊!),但她知道这个酒店所在的位置。她起初用西班牙语与我交流,见我不懂,便我肢体语言告诉我跟着她走。于是,便出现了下图中的一幕:大姐骑着自行车在前面,我开着车跟着她。

还真多亏了这位大姐,不然我找到天黑也不会找到酒店。因为:科尔多瓦的路真是奇怪,有很多地方划着禁行标志,但车却是可以行驶的。我起初还犹豫,但看到大姐招手让我们跟着走,也就放心开了。但要让我们自己开,有几条路我们肯定是不敢开进去的。

终于回到了刚才错过的那个右转路口,导航最初的指引还是对的。大姐一直把我们带到了酒店门口。

我赶紧下车,紧握大姐的手连声说“Thank you”,仍感觉不够有诚意,我又和大姐拥抱了一下。真是非常感谢这位好心的大姐,不然,我们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找到酒店。

酒店有地下停车场,入口就在酒店正门旁:

宽敞、干净的酒店大堂:

酒店房间: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去街上随便闲逛了一会儿。我们要找一家网上推荐的米其林一星餐厅。找了好半天没找到。

后来发现,原来就在酒店门口。准确地说:站在酒店门口,左前方45度角,约走30步,就看到一条小巷,进小巷就到了。

餐厅名称:Restaurante El Caballo Rojo
地址:Cardenal Herrero, 28, 14003 Cordoba, Spain
电话:+34 957 47 53 75

这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

找到了餐厅,我们兴高采烈冲进去。结果被告知:吃晚餐要等到晚上8:00才开门!我们来早了。

回酒店休息片刻,等到晚上8:00,我们再去餐厅。

该餐厅因门口挂着一匹小红马的标牌,被称为“小红马”餐厅:

我们去的时候客人少,大概有四、五个服务员在为我们服务。

我们只能找他们都不关注的间隙拍照片:

米其林餐厅果然名不虚传。一星级的餐厅的菜已经这么好吃了!不知更高星级的餐厅的菜要好吃到什么程度。

有人在大清真寺外拍婚纱照,好美!

Day 9(7月26日):科尔多瓦

今天的安排:早上参观大清真寺外免费开放区域,然后参观古罗马桥等景观,再去参观基督教国王城堡,下午参观大清真寺内景。

大清真寺

早晨起床后,在早餐前先去大清真寺逛。

大清真寺的内部还有一大部分是需要付费参观的。我们准备下午再来。

科尔多瓦的“凯旋门”:

罗马桥,桥面看上去挺新的:

基督教国王城堡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基督教国王城堡( Alcá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

基督教国王城堡门口,有一个艺人用手指在玻璃上作画:

基督教国王城堡是13世纪建造的,作为阿方索十世的宫殿和堡垒。基督教国王城堡整体为一座四方形的院落。

城堡建筑分为三层,上层是王宫,中间是附属建筑和小清真寺,下层是花园。登上塔楼狭窄的旋转楼梯来到屋顶平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城堡下美丽的花园和科尔多瓦市容。科尔多瓦基督教国王城堡最值得一看的是它的花园,由于花园的美丽,此城堡被称为安达卢西亚最美丽的城堡之一。

门票:成人4.5欧元/人,儿童免费。城堡周一不开放。

花园(只是一部分):

从基督教国王城堡出来后,我们去吃午餐。

我们找的餐厅在大清真寺的东南角,很好找:

餐厅名称:Restaurante Las Piconeras
地址:Corregidor Luis de la Cerda 73, 14003 Cordoba, Spain
电话:+34 957 49 05 24

午餐后回酒店小憩。

大清真寺

下午5点,我们去参观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门票:成人8欧元/人,儿童免费。

一进大清真寺,看到无数的柱子,便被震撼到了:

顶部建筑和装饰:

建造大清真寺所用的部分工具和建材:

大清真寺角上的钟楼也是可以爬上去参观的。门票2欧元/人,儿童也需购票。参观钟楼有限流,需要按照门票上指定的时间上去参观,每次放上去的人不多,有专人带领游客参观(只是指引和维持秩序,不讲解,所以不能算是导游)。

在钟楼上俯瞰大清真寺的屋顶:

钟楼上可以看到我们入住的酒店:

穿城而过的瓜达尔基维尔河(Guadalquivir):

参观完大清真寺,我们在街上闲逛:

门口贴的蝴蝶好有意境:

小马广场,马很小,广场也很小:

头顶月亮的雕塑,注意比较两图中月亮的位置

我们在小马广场附近的Regadera餐厅吃晚饭。

餐厅名称:Regadera
地址:Cruz del Rastro 2,  Córdoba
电话:+34 957 101 400

菜单:

Day 10(7月27日):科尔多瓦-孔苏埃格拉-马德里

早餐后退房,前往马德里,中途经过风车镇孔苏埃格拉——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诃德》的主人公唐·吉诃德的故乡。

孔苏埃格拉

在一个加油站休息时拍到了下图,风车村已经不远了。

开车上山经过的第一个风车,名为“Bolero”,同时也是Information所在。

每一个风车都有名字。

我们在这里拿了一张地图,然后开车到山顶的停车场。

在停车场俯瞰风车村(村子真的比较小):

停车场前面还有两个风车,名字分别叫Clavileño和Espartero:

俯瞰停车场这一侧的风车和城堡(下图中左下角就是停车场,就是一处空旷的地方,并不大):

下图中的风车叫Rucio,里面是一个小商店,有食品、饮料、纪念品出售:

下图中三座风车的名字分别是(由近到远):Caballero del verde Gabán, Chispas, Alcancia, 第四座名叫Cardeño,被挡住了,下一张图可见。远处的城堡叫“孔苏埃格拉城堡”(Castillo de Consuegra)。

下图中的这座应该最有名:Sancho。Sancho在《唐·吉诃德》是唐·吉诃德的侍从。

我没有琢磨出这些风车命名的规律。但很显然,这些风车并不全是以《唐·吉诃德)书中的人名命名的,因为并没有一座叫“Don Quixote”(唐·吉诃德)的风车。

回到Information处,风车村的风车就算逛完了。

接下来两张图是12座风车一览:

有两座的门口没有挂名字,对比地图可知:下图中第一行第二张照片中的风车名为Vista Alegre,第一列第二张照片中的风车名为Mambrino:

看完风车,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到马德里还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决定在风车村吃完午饭再走。

我们开车在街上走时,没看到有什么餐厅。我们记起来:车停在停车场时,有人在车窗上放了一张酒店的传单,幸好没扔掉,我们赶紧找到这张单子,按上面的地址找到了下图中的这家餐厅(其实就在村口,下高速路进村时会经过):

Hostal Restaurante San Poul
地址:Avenida Alcazar de San Juan, 52, Consuegra, Spain
电话:+34 925 481 315

餐厅内墙上的装饰也与唐·吉诃德有关:

我们进餐厅时,餐厅内几乎所有人都在看我们。

后来我们知道了为什么:在这里就餐的人应该都是村子里的人,彼此都很熟悉(新进来的客人几乎要会和其他所有人打招呼)。三个亚洲面孔对他们来说是新奇事儿(至少在当天如此)。

接下来的事儿就让我们抓狂了!

没有英文菜单!这倒也没关系,关键是:服务员不讲英文!我指着菜单上的菜问都是什么做的,先来的这位服务员的英语词汇量显然无法达到能解释清楚的程度,然后又找来了另一位。这位也不怎么样(西班牙国民的英文水平有待提高啊!)。交流了半天,我仍然无法知道菜单里有些什么。后来只好看着旁边桌上已点的菜,指着问“那是什么”,或者直接说“我们要一份那个”。

服务员问我们要喝点什么饮料时,鉴于前面点菜的“艰辛”,我们就不想再麻烦了,就说不要饮料。

过了一会儿,服务员给我们拿来一大瓶矿泉水。我赶紧问:How much?  服务员答曰:“No how much.”连小朋友竟然都秒懂了这回答的意思!服务员的回答也把我们逗笑了。服务员可能也意识到这回答不标准,不好意思笑了笑,跟了一句“free.”

菜单:

这一顿午餐花费了18欧元。

吃完午餐,重回高速公路,奔赴马德里

马德里

下午6点到达预订的酒店——Eurostars Plaza Mayor。

酒店地下有公共停车场,计时收费,在自助机上缴费(酒店不代收停车费),一天的停车费为20几欧元。

办理入住后,在街上闲逛,随便进了一家餐厅吃晚餐。

餐厅名称:Rosi La Loca
地址:Calle Cadiz, 4, 28001 Madrid, Spain
电话:+34 915 32 66 81

我们点了一份两人份的海鲜饭,结果发现量太大了,简直是四人份的!当然,价格也不便宜,要25欧元。

晚上去马德里机场接从国内前来与我们会合的妹妹和侄儿,接到人后回到酒店已是次日凌晨。

Day 11(7月28日) :马德里-托莱多-马德里

今天的行程:托莱多一日自驾游。

我们把导航定位的托莱多古城的Information。

进入古城后,发现在古城内开车真是需要技术,道路只有一车宽,而且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道路两侧建筑物上明显可见车身蹭过的痕迹。

到了Information处后,虽然找到了一个临时车位,但不能久停。便在Information处询问哪里有地方停车。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城内有一处公共停车场,但可能已经停满了,城外也有停车场,可以把车停在城外的停车场,再步行到城里。工作人员在地图上标出了城内、城外停车场的位置和行车路线(标出行车路线非常重要,因为城内很多道路都是单行线)。

我们先准备到城内的停车场试试运气。

看到这一堆指示牌时,停车场就不远了(下图左下角的指示牌就是停车场):

当我们到达停车场门口时,我看到门口的液晶显示牌上的“Completo”字样,便感到不妙,这词放在英文里应该是“车位已满”的意思。

果然,一问,不说英文的工作人员不断重复“completo”一词及斩钉截铁的手势告诉我:停车场已无空车位。我在车库门口附近转悠了几分钟后,正在车库门口和其他人讨论该怎么办时,发现有人进车库交停车费出停车场,我赶紧几个箭步冲上去,和工作人员示意等他走了我要停车!

工作人员用手势告诉我稍安毋躁。因只有一辆车要开走,有好几辆车排在车库门口询问有无空车位时,工作人员均示意没有空车位。

刚才交费的人把车开走了,我们顺利地把车停进了车库。停好车后,车钥匙要交给工作人员。这个要求我还是第一次碰到。可能是怕有紧急情况需要挪车。

这个停车场的名称:Garaje Santo Tome S.L.
地址:Santa Ursula. 8, 45002  Toledo
电话:+34 925 22 88 65

托莱多古城图:

从停车场出来,走一小段路便回到了Information所在处,旁边就是托莱多大教堂。开车需要绕好远是因为城内很多道路都是单行线。

托莱多大教堂外景:

我们在Information和托莱多大教堂间的广场上拍照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件不开心的事儿。

我们一群人正在以托莱多大教堂为背景拍照,有几个包放在地上。我突然感觉到有东西落在我的背包和裤腿上。我回头一看,只见裤腿上有两坨深绿色的东西:

我的第一反应是:天上飞过的鸟正好拉屎掉到我身上了。我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天空,但没看到什么鸟。我马上觉得有好多不对劲的地方!疑点1:能拉这么两大坨屎,那得是多大只鸟啊?!疑点2:重力作用下、几乎是垂直落下的“鸟屎”怎么不是落在头上却拐弯落在裤腿上(我背后还背着双肩背包)这么奇怪的地方(学好物理很重要,虽然我的物理非常渣)?

我掏出纸巾擦了擦“鸟屎”,发现这东西不仅没有臭味,还有淡淡的草本植物的香味!这就更不应该是鸟屎了!

我们一拨人都围着我看“鸟屎”、擦“鸟屎”,这时,一个“好心”的老头主动凑上前来,指着旁边一个地方,嘴里大概说的是“water”,手中做着洗的动作,大概意思是旁边有水可以冲洗。

这时,忽然听到老婆大声叫:“这是我们的包,你拿到哪儿去?”原来,旁边另一个老头乘我们不注意,拎起我们放在地上的一个包,准备走时,被我老婆发现了,她一边喊(拜托!你喊的是中文,别人也听不懂啊),一边把包拽了回来!

两个老头合伙作案未得逞,悻悻地离开了。

他们作案的方法很简单:一个人负责向游客身上洒芥末酱似的东西,乘游客不注意拎走他们的包。

我们总结了一下:这两个老头合伙作案的技术含量太低。尤其是拎包的老头,他拎包后不是迅速远离我们离开现场,而是准备走到我们身后,这就容易被我们发现。另外,配合的老头演得不到位,应该动作、表情更夸张一点,弄出更大的动静来,让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这边,拎包的老头就更容易得逞了。这团伙作案的技巧需要到天朝好好培训一番才行啊!

包里有妹妹的护照,还有一些现金,要是丢了,就麻烦了!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此后,我们都做到包不离身。

在朋友圈”报导“了此事,朋友们安慰的同时,还告诫到巴黎要更加小心。

西班牙都已经这样了,据说巴黎的偷窃(甚至是抢劫)更厉害,到时怎么办啊

游玩还是要继续。

经过这栋建筑时,看到里面有达芬奇发明展,我们便进去参观了一下。

红色的是家庭套票(两个成人、两个小孩),票价14欧元。我们一共五个人(三个成人、两个小孩),多出的一个人另购了一张票,这张3.5欧元的票价实际上是工作人员给优惠后的票价,单张成人票原价似乎是4.5欧元。

展品都是达芬奇的发明,当然,应该都是复制品。

参观后,感觉达芬奇真是个奇才,他发明的有些东西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用来干什么的。另外,别忘了:《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他的作品!

之后,我们参观了托莱多大教堂。门票:成人8欧元,儿童免费。售票处可以提供免费的语音导游(没有中文的,有英文的),需要押上护照,归还语音导游器时退还护照。

美丽的彩色玻璃窗:

屋顶的绘画也精美绝伦:

下午4:00,随便找一家餐馆吃了顿午餐。然后,继续在古城中闲逛。

熟悉的地名——La Mancha,唐·吉诃德的故乡:

接下来餐馆圣胡安皇家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Juan de los Reyes)。门票:成人2.5欧元/人,儿童免费。

又见唐·吉诃德(Don Quijote):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从车库取出车,问了去一个位于古城外的酒店的具体位置和行车路线,便出城了。

古城狭窄的街道:

有时必须把后视镜收起来才能通过:

我们去的酒店是Parador de Toledo(帕拉多托莱多酒店)
地址:Cerro del Emperador,S/N, 45002 Toledo
电话:+34 925 221 850

酒店位于山上,可俯瞰托莱多古城:

我们本来要找的是一家以做炖牛尾闻名的餐厅,在这里点菜时,被告知没有炖牛尾。我们才知道找错地方了。

但我们也无心再去找那家餐厅了。

在这儿吃的晚餐花费了101.86欧元,是我们此次欧洲之行吃得较贵的一次。但吃的什么却没留下什么印象。放上账单,有兴趣的朋友自己查字典。

吃完晚餐,驱车回到马德里市区。

Day 12 (7月29日):马德里-塞哥维亚-马德里

今日行程:先去Las Rozas Village购物,然后去塞哥维亚(Segovia)。

Las Rozas Village购物

Las Rozas Village 距离马德里仅三十多分钟的车程。

具体地址:C/ Juan Ramón Jiménez, 3,  28232 Las Rozas, Madrid, Spain.

塞哥维亚

逛完购物村,吃过午饭,我们去塞哥维亚。我们把导航直接定位在古罗马水道桥旁的烤乳猪餐厅(下文有地址)。

到达目的地时,碰巧看到路边有空余的停车位。我们把车停下。

然后去自助机上买票缴费。

但是,看着自助机的说明,却不认识

其实看自助机上的图案,大概可以明白什么意思。

左侧最上面是收费的时段:
周一到周五:9:30-14:00;16:30-20:00
周六:9:30-14:00
其余时间是免费的。

接下来是收费标准:
30分钟(起步价):0.30欧元
60分钟:0.60欧元
90分钟:1.00欧元
120分钟(最多只能停这么长时间):1.40欧元

机器可接受5分、1角、2角、5角、1元和2元的硬币。

交费后打印出单据,放在车上显眼的地方(让警察能看见)。

那问题来了:如果停车超过两个小时怎么办?

根据我以前的经验,此时,你需要把车开离这个停车位,上别处晃一圈,可以开回来再停在此处(前提是车位没被别的车占用的话)。

因为不太确定,我们准备找个人问问。

正好有个人也在旁边停车后到自助机上缴费取票,我便拦住他问:如果我从现在(17:34)停到晚上22:00,我应该怎么买票?这个大哥好像听不懂英语,但明白我要停车。机智的我早有准备,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和笔,把要停车的时间写下来。所以,大家就看到了下图纸上的第一行:17:34-22:00,表示我们要想在这个地方停车的时间段。

这个大哥接过我的小本,对照着自助缴费机,写写画画,弄了半天,然后给我看。

我基本明白意思了。

上图中左边斜着写的四行字:

17:34-停车开始时间
2:00和120m(以及第三行后边的“2h”)指的是路边最长可以停车的时间:2小时
19:34-2小时停车时限的截止时间
2€-2小时的停车费(其实应该是1.40欧元,但我理解是要投2欧元的硬币进去)

最后两行字:

19:37-20:00 -指的是停车2小时后还需停车的时间(此时的起始时间不是19:34是因为我们站在自助机前比划时,已经过去3分钟了)
0.30€-指的是19:37-20:00之间停车需要收取的停车费。

20:00以后停车就是免费的了。

搞清楚了停车规则,我们立即买了停车票(如下图),放在车的前挡风玻璃处:

然后我们开始游览塞哥维亚。

罗马水道桥:

这就是我们要吃晚餐的地方:

餐厅名称:Restaurante Mesón De Cándido
地址:Plaza Azoguejo, 5, 40001 Segovia
电话:+34 921 425 911

在Information处拿了一张地图,问清楚了“白雪公主城堡”的位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走过去大约30分钟。

塞哥维亚大教堂:

奥迪A2,国内没见过:

路牌上看着像中文、其实是日文的标识:

路边的博物馆,街旁有很多这样的小博物馆:

阿尔卡扎城堡(“白雪公主”城堡):

门票:2欧元/人,儿童同价(这只是登前面这个塔的价格,如要进入塔后面的建筑,还需另付费)。

在塔顶看塞哥维亚市区景色,最高的建筑是塞哥维亚大教堂:

逛完白雪公主城堡后,因两个小时的停车时间快到了,我们便回去准备挪车。经过餐馆时,顺便预订了一个座位,以免到时没桌子可坐。

到停车的地方后,我们商量把车停到哪里去。这时离免费停车的起始时间(晚上8:00)大约还有20分钟的时间。附近看不到任何警察。我们一商量,忽然想到一个好主意:我们人就在车里,只要晚上8:00之前没有警察过来查看停车票,晚上8:00以后停车就是免费的了,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费劲挪车了!真佩服我们的机智!哈哈!

这样,我们就拿出车里的一些零食,围在车周围,边吃边喝,等着时间到晚上8:00。这之间没有警察经过。到了晚上8:00,我们放心地锁上车,然后再去游览。

好像是把石头直接垒起来,没有用灰浆什么的:

太阳落山了,我们也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去餐厅吃晚餐。

餐厅有中文菜单!

烤乳猪当然是必点菜。

月光下的古罗马水道桥:

停车的地方:

游览完塞哥维亚,我们返回马德里

Day 13 (7月30日):马德里

今天在首要任务是还车,然后去丽池公园,之后参观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观看弗拉门戈舞表演。

还车

早上没吃早饭便出门去还车。阿托查火车站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我们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归还汽车,再回酒店吃早餐没准儿都来得及。

但没想到:还车的过程太悲催了!

我们在去火车站的途中找到了一个加油站,加满了油。本想在加油站自己动手把车身清洗一下(一般加油站内都有水桶和刷子,供加油的司机自助洗车,这是加油站免费提供的服务),但我们加油的这个加油站是位于一个路口的简易加油站,有水桶和刷子,但竟然没有水!这也难不倒我们,我们车上带有瓶装水,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不让我们在站内洗车,理由没听清楚

加油后,我们只好直接去还车。开出一段路后,已经可以看到火车站就在前方了。导航告诉我们:定位的还车地点已经到了。但我们在路边只看到了SIXT和EUROPAR租车公司的标志,就是没看到AVIS公司的标志牌。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拿出租车合同,拨打上面的电话询问AVIS公司在阿托查火车站的门店具体位置。租车合同中竟然没有AVIS在阿托查火车站门店的电话,我打了一通电话,终于有人告诉我这个门店的电话。但打过去,竟然没有人接听。

看到路边一家小店的店主人开门了,我赶紧拿着租车合同问AVIS在阿托查火车站门店的地址的具体位置。这个大叔不说英语,他见我不说西班牙语,便带着我朝前走到了路口,为我指了指大致的方位,让我朝着那个方向走。

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完全听明白。所以按着他说的方向走时,围着火车站转了一圈,也没找到AVIS公司的门店。

绕了一圈,又回到了SIXT公司的门口(这时的行进方向是背向火车站)。看到路边有一个年青人,我又去问路。还好,这个人能听懂我说的英语,且能说几句英语。把他断断续续往外蹦的英语单词和手势组织起来,我竟然听懂了:AVIS的这个门店就在火车站的停车场内,我们应该调头,右转,再调头,且不要走隧道(原话是“No Tunnel!”,加手势),就到了!

谢过这个好心的西班牙帅小伙后,我们把导航直接定位在阿托查火车站停车场。结果导航没让我们调头,而是给我们指了一条绕得比较远的路,我们甚至开到了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其实,按小伙子指的路,调头回去很快就可以到)。在行驶的过程中,我一方面担心加满的油被消耗得太多而会被租车公司扣钱,另一方面还担心过了还车时间被租车公司扣额外的费用。

我们绕了不少弯路。其实,看到下图中的环岛,朝着图正中间的圆形建筑物开,就很容易找到租车公司的停车场。

我们按照刚才小伙子的指引,直接把车开到了火车站下沉广场的停车场。

我把车停在停车场,让老婆简单地擦洗一下车身(其实车不脏,不洗也没关系)。我一路小跑(还车的时间已经到了),四处找人问AVIS公司的位置。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里必须要为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点赞!有好几个人看到我匆匆忙忙,主动问我要到哪里,然后告诉了我AVIS公司的方位),顺利找到了AVIS的门店:

让老婆简单地擦洗一下车身(其实车不脏,不洗也没关系),我一路小跑,找人问AVIS公司的位置。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里必须要为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点赞!有好几个人看到我匆匆忙忙,主动问我要到哪里,然后告诉了我AVIS公司的方位),顺利找到了AVIS的门店:

我进门先喘了几口大气,然后表明来意:还车。工作人员问:车在哪里?答曰:在火车站停车场。工作人员说:需要把车还到AVIS公司专用的停车场,就在公司门口不远处。她手指停车场的方向,并准备告诉我行车路线。

我毫不犹豫地打断了这个姐姐的话,说:我在这里已经转悠了一个多小时了,好不容易才找到公司的位置;这个地方的交通太复杂了,我无法找到你们公司的停车场。所以,请你们派一个工作人员和我一起去把车开到你们的停车场。

AVIS姐姐刚开始好像有点为难。但我坚持要他们派人和我一起去。后来,她同意派一个刚到公司实习的小伙子陪我一起去开车。

事实证明:我的这个要求及我的坚持是非常正确、明智的!如果让我自己开,再转一个小时也未必能找到AVIS的停车场。

在实习小伙子的指引下,我顺利地将车开到了AVIS的停车场。

具体是这样的路线:

出火车站停车场,沿着火车站继续前行(火车站在右手边),经过刚才所说的圆形的红砖房建筑,右边可以看到有两个小孩人头的雕塑,即下图:

继续沿着辅路慢速前行,看到下图中停车场标志后,沿着最右边的这条车道开下坡:

开到尽头就是AVIS的停车场(有红色牌子的那个小屋就是AVIS公司在停车场的办公室):

把车停在车位上:

拍下里程表的读数:总里程数11186公里,我们接车时是8680公里。我们此次行程2506公里。

AVIS公司的工作人员检查了车况(有无外伤)、油表(要加满油),确认无误后,打印出消费的单据。还车结束!

租车最终的花费:1068.55欧元。这其中有我们多花的299.98欧元的Super CDW保险的冤枉钱

这一趟租车12天,行程2506公里,虽然掏了点冤枉钱多买了一份全险,但最重要的是人车安全!

这一次也有了一个教训:以后再租车时,选择还车地点不能是火车站这种繁华、交通状况复杂的门店!

还车后,我们到火车站内乘坐地铁回酒店。阿托查火车站是一个非常大的建筑,不仅有地铁,高铁站也在此处。

乘坐地铁可以购买10次票(正反面如下图),9.95欧元一张,可多人多次使用(在一个站可以进多人,但用完10次就作废了)。

地铁车厢的门,下车时有时(无人上车时)需要自己扳动箭头下的开关开门:

回到酒店,和其他人会合后,先去圣米格尔市场(Mercado de San Miguel)吃小吃。

途径马约尔广场(广场的建筑正在修缮):

圣米格尔市场(Mercado de San Miguel),这里是吃货的天堂。小吃品种丰富,好吃不贵!

西班牙当地的水果酒:

丽池公园

在市场吃完小吃后,乘坐地铁到丽池公园(Parque del Buen Retiro)。

丽池公园真大。里面绿树成荫:

我们穿过丽池公园,再次来到阿托查火车站前。在火车站旁边的一个麦当劳餐厅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到旁边的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参观。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门票:成人8欧元/人,儿童免费。

艺术中心内有西班牙国宝级艺术家毕加索(Picasso)、达利(Dali)和米罗(Miró)的杰作。

这里值得花一整天的时间慢慢欣赏。但我们只花了几个小时简单逛了一圈。

达利作品:

看完达利作品后,我们便离开了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

弗拉门戈舞表演

正好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旁边就有一个Information。我们去问今晚哪里能看弗拉门戈舞表演。

Information的工作人员(一个小伙子)非常贴心,认真负责地给我们标出了每个剧场的开演时间及票价(见下图):

我们综合考虑了时间(不能太晚)、地点(附近有地铁站)、票价(尽可能便宜)等因素后,决定去Las Tablas看弗拉门戈舞表演。

俱乐部全称:Las Tablas Nuevo Espacio Escénico
地址:Plaza de España 9  Madrid, Madrid provincia, España

乘坐地铁到西班牙广场站(Plaza de España)下,然后步行约5分钟即到。

门上有字母“LT”的即是表演所在地:

票价:成人每人27欧元,儿童半价,票价中含赠饮一杯。

地方不大,坐满也就能容纳30~40人。

我们看的是晚上8:00这场。有一个中国旅行团预订了前排座位,他们一来,基本上座位就满了。

现场感受热情奔放的弗拉门戈舞:

表演结束后,我们在门口碰到了收工的表演人员,还与他们简单聊了几句,然后合影留恋:

旁边不远处就是马德里皇宫:

正好旁边不远处有一个评价颇高的饭店,我们步行过去就餐。

餐厅名称:La Bola
地址: C/ Bola 5, 28013, Madrid, Spain
电话:+34 915 47 69 30

菜单有中文!

吃完晚餐,就近坐地铁回酒店。

Day 14(7月31日):马德里

今天仍在马德里市区游览,主要是参观普拉多博物馆和太阳门广场。

普拉多博物馆

普拉多博物馆前的委拉斯贵兹塑像:

普拉多博物馆门票:成人14欧元/人,儿童免费。

售票处:

遗憾的是:博物馆内大部分地方不能拍照。

委拉斯贵兹的《宫娥》是普拉多博物馆油画藏品的镇馆之宝。

但我要说的是:《戴面纱的伊莎贝尔(Veiled Isabel)》应该是普拉多博物馆雕塑藏品的镇馆之宝。我一眼看到时,被震撼到了:用石头雕出了薄如蝉翼的面纱轻柔的质地,而且,面纱后的人像的面部及表情细致,堪称神作!

参观完普拉多博物馆,我们去觅食。

找到了好几家中餐馆:

川渝人家
地址:Calle estrella 5, 28004 Madrid, España

大富园美食城(Restaurante la Buenaventura):
地址:Calle Silva 25, Madrid
电话:+34 915 223 969

我们在大富园美食城就餐:

吃完在街上闲逛了一会儿,然后坐地铁到太阳门广场。

太阳门广场

著名的“熊吃葡萄”雕塑:

在超市买了一瓶啤酒过过瘾:

逛完太阳门广场,我们回酒店休息。

晚上10:00,出来吃晚饭。

我们就在太阳门广场附近的一家中餐厅就餐。

餐厅名称:天使广场酒楼(Restaurante Chino Plaza del Angel)
地址:C/Plaza del Angel 1, 28012 Madrid
电话:+34 915 312 166

Day 15(8月1日):马德里-巴塞罗那

今天要从马德里坐高铁去巴塞罗那

马德里

酒店附近的地铁站(Tirso de Molina):

坐地铁到阿托查火车站:

高铁:

巴塞罗那

到达巴塞罗那

我们知道:凭高铁票可以打印免费的地铁票,可以坐到离酒店最近的地铁站。

我们找到了打印的机器,见下图:

我们试着操作了一下,但完全无法搞懂怎么打印车票。

后来,我们看到有个穿着Information制服的女孩走过,便拉着她,让她帮我们把票打印出来了。看完打印过程,我觉得:凭我自己的力量完全无法弄明白。语言不通是个大问题啊,英语在西班牙并不是那么通用的。

女孩还告诉我们,下到8号、绿色的站台候车:

车上几乎没什么人:

这条线路停靠的第一站就是我们要下车的地方——加泰罗尼亚广场(我们差点坐过站了)。

按地图指引找到了酒店(Hostal Barcelona Centro)所在的大街(Pau Claris),已经到了酒店所在的门牌号(104),竟然没有看到酒店的招牌,我们一度怀疑找错了地方。

最后终于在门框边看到了酒店的标志,酒店应该是私宅改建的:

在门框右侧看到了酒店的对讲器:

酒店房间:

办理入住后,去找地方吃饭。离酒店不远有一处评价很高的餐厅——La Rita。

餐厅名称:La Rita
地址:Carrer d'Aragó 279,08007 Barcelona
电话:+34 934 87 23 76

我们走过去,发现过了午餐的饭点,餐厅关门了。晚餐要等到8:00才开门。

好在旁边就有一家中餐厅,还开着门。

餐厅名称:双胜圆餐厅(Tai Wan Restaurant)
地址:C/Aragon,277, 08007 Barcelona
电话:+34 934 874 231

我们便在这里吃饭了。

这一顿中餐吃得那叫一个爽!

巴特罗之家

吃完后,顺着格兰大道走,走不远就看到了高迪的杰作之一——巴特罗之家。

巴特罗之家门票:成人16.5欧元/人,8岁以下儿童免费。租用3D导游器3欧元一个。

这个3D导游器非常高级,每到一处有讲解的地点,你只需按讲解器上对应的数字,便可以看到有关的影像资料(做得像3D,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3D)、听到解说(有中文)。

街上慕名而来的游客:

屋顶:

参观完巴特罗之家,只能感叹:高迪真是建筑奇才!

加泰罗尼亚广场夜景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后,我们朝加泰罗尼亚广场的方向走去。

国外也有摆地摊的,也有“城管”抓,看到下图中最左边的那个哥们了吗?准备随时拎起摊就跑的架式

加泰罗尼亚广场的喷泉:

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回酒店洗洗睡了。

Day 16(8月2日):巴塞罗那

今日行程:毕加索博物馆,凯旋门,西班牙广场,蒙锥克山城堡,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兰布拉大道,晚上在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前看魔幻喷泉。

毕加索博物馆

早上在酒店旁边的这家小店吃早餐。

外国人的心算能力真是差,服务员竟然多找了一块钱的零钱,我退给他们了。

这已是第二次碰到这个情况了。第一次是在里斯本的一个冰淇淋店,店员少找零了,我觉得不对,和她确认后,把少找的部分要回来了。我们不贪小便宜,但也不能让人占我们的小便宜

吃完早餐,坐地铁到毕加索博物馆附近。

出地铁站后,看到的是一段古城墙:

步行至毕加索博物馆:

毕加索博物馆的每个月的首个周日及其余周日的下午3:00到7:00可免费参观。

今天正好是8月的首个周日,全天免费参观。所以,排队的游客人山人海:

我们拿到的票的参观时间是12:00。

和众多游客一起等候参观时间到来:

巴塞罗那的毕加索博物馆陈列的是大多是毕加索青少年时期的作品,更有名的作品需要到巴黎的毕加索博物馆参观。

馆内不允许拍照。

巴塞罗那凯旋门

逛完毕加索博物馆,我们去参观巴塞罗那的凯旋门。

街边的雕塑:

街边的艺术品:

巴塞罗那的凯旋门(Arc de Triomf):

凯旋门另一侧:

凯旋门旁边有一家海鲜自助餐厅。

餐厅名称:WOK Japan Restaurant
地址:Passeig de Lluis Companys, 19, 08003 Barcelona
电话:+34 93 310 6400

西班牙广场

午餐后,我们坐地铁到西班牙广场。

不远处的加泰罗尼亚博物馆:

蒙锥克山城堡(Castell de Montjuïc)

西班牙广场前乘坐150路公共汽车到蒙锥克山城堡。车票:2.15欧元/人,终点站就是蒙锥克山城堡。

参观蒙锥克山城堡不需门票。

遗留的大炮:

城堡的入口:

生平第一次来到地中海边:

圣家堂在巴塞罗那市区建筑中鹤立鸡群:

加泰罗尼亚博物馆

乘坐150路公交车下山,在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前下车。

我们来得太晚,博物馆已经关门了(周日下午三点就闭馆了)。

兰布拉大道

坐地铁来到兰布拉大道。

周末的街头,有很多行为艺术者:

沿着兰布拉大道我们找到了这家餐厅。

餐厅名称:La FoNDA
地址:Carrer dels Escudellers, 10, Barcelona, Spain
电话:+34 933 01 75 15

据留学的朋友说:这家餐厅近十年没涨过价!真是良心餐厅啊!

魔幻喷泉

晚餐后,坐地铁再到西班牙广场,观看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前的魔幻喷泉。魔幻喷泉只有周四和周日晚有表演。今天正好是周日。

晚上坐地铁回酒店又遇上了一件让我心有余悸的事儿。

上车站人很多,我特意等大家都上车后我才进入地铁车厢。刚进入车厢,车厢门还没关,我感到有人拉开了我腰包的拉链。能感觉到是因为我的手就按在腰包上!我本能地一缩身体,手紧紧攥住腰包。一瞬间的功夫,发生了两件事儿:一是我对面的一个男子对我说了句“Excuse me,”他这一举动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在提醒我有小偷在偷我的东西,另一种可能是他和小偷是同伙,他在吸引我的注意力以便他的同伙更容易得手;另一件事儿是:几乎在同时,我身边的一个身材矮小的女子匆忙在车门关闭前下车了。因为我已经发现她要偷东西,所以不可能得手了。

我看了看腰包,拉链已经被拉开,但因我发现及时,小偷没偷走任何东西。

里斯本托莱多巴塞罗那已经三次遇到小偷了!

到传闻中更乱的巴黎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啊!

Day 17(8月3日):巴塞罗那

今天的主要安排:参观圣家堂。

因为我们没有在网上预订圣家堂的门票,所以今天一大早先去圣家堂买门票。

我们9:00到达售票处,领到的门票上的进场时间已经是下午2:15了。因参观圣家堂的游客人数太多,所以,有限流措施:游客需要按照门票上的时间进入参观。

买到门票,先到圣家堂旁边的麦当劳餐厅解决了早餐。

离参观的时间还早,我们就到Clot地铁站附近的Burberry工厂店(地址:carrer de valencia 640-644)逛了逛。

我们找到了网上推荐的La Paradeta餐厅!

可惜,周一歇业。

在圣家堂附近找到了这家中餐馆——九如

Restaurante Chino Casa Fong
地址:Sardenya, 323 (Junto Sagrada Familia), 08025 Barcelona
电话:+34 93 457 3060

吃完去参观圣家堂。

一侧是蓝色的光:

另一侧的是橙色的光:

米拉之家:

因已经参观过巴特罗之家,我们就没进去参观米拉之家。

说到米拉之家,我从国内带了一张米拉之家的明信片到西班牙。我不确定西班牙邮局是否认可并邮寄国内生产的明信片(上面有中文)。不过,我在巴塞罗那把这张明信片贴了邮票扔进了邮筒。不想,最后竟然收到了!

从国内带到西班牙、又从西班牙寄回国内的明信片:

兰布拉大道上的圣约瑟夫市场:

兰布拉大道上的“情色博物馆”:

再次来到La Rita就餐。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8:00PM,餐馆还没开门。

等候片刻,餐馆开门了,我们是今晚第一拨客人。

红烧章鱼:

油炸乌贼:

海鲜面:

菜的味道超级棒!

酒足饭饱,我们回酒店休息。

Day 18(8月4日):巴塞罗那

今天的安排:古埃尔公园,动物园,海滩。

古埃尔公园

在格兰大道上乘坐公车去古埃尔公园。

参观完古埃尔公园,我们去乘坐地铁到巴塞罗那动物园。

街头行为艺术表演者,“无头人”悬空打坐:

巴塞罗那动物园

乘坐地铁到巴塞罗那动物园门口:

门票:我们买的是家庭套票,两个成人、两个儿童一共63.7欧元(算下来应是成人每人19.9欧元,儿童每人11.95欧元)。

我们在巴塞罗那动物园里真算开了眼界。

我们看到了黑头颈、白身躯的天鹅。

该叫你白天鹅呢,还是黑天鹅呢,还是白黑天鹅呢,还是黑白天鹅呢?

白色的袋鼠,在澳大利亚也没见过这个品种:

貘,在国内没怎么见过:

这只熊在吃竹子!

它真的是在吃竹子!

以前不知道熊还吃竹子,我刚开始看到时也不确定,站在旁边看了好一会儿,终于确定它真的是在吃竹子!

你以为自己是熊猫吗?

海滩

从动物园出来,我们去附近的海滩。

街头前卫的艺术品:

海滩:

在海滩上休息、玩耍了一会儿,坐地铁回酒店。

经过酒店附近的Passeig de Gràcia 地铁站,这个地铁站有到机场的地铁,我们下去查看了一下,明天可以到这个地铁站坐地铁去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