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耳语的距离】西藏圣湖,旅行游记. 附:高原反应心得

瞬间回眸 (魔都) LV.4
2016-05-05 09:28 2121/11
  • 出发时间/2016-04-14

写在开头

对西藏的认知来源于杜家毅的电影【转山】,其中令人最难忘的是那一抹深邃的蓝色湖面,如同一块存放在喜马拉雅北簏的碧玉,一直浮泛在我的脑海里,魂牵梦萦。

总想做个纯粹的人,一切不求深刻,只求简单。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给自己一段时间,不需要言语,安安静静的呆着。聆听自然耳语的声音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能获得一种不是人为和强迫的快乐。

阅尽繁华,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却始终未能成行。然而旅行本身就是义无反顾的说走就走;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接受自然的洗礼,从此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西藏,是一个神秘的存在,被渲染着还被继续渲染,诠释过仍觉得未被诠释的区域。 不管是布宫、大昭寺、还是八廊街,总有那么一处,能直逼你内心深处,它应是最适合修行,寻找人生方向最好的地方。

这段独行之旅,最担心的,就是高原反映。没有人依赖,一切都是未知数。然而,正是这种前方未知的神秘旅程,似乎一直在召唤着我,保佑着平安。

一切,其实只需要勇气。

关于--行李准备与证件

出发前查阅了很多资料,包括天气情况。4月的西藏还很冷,早晚温差很大,那里天气不同于湿润的上海。既然是独自出发,为防意外,春夏秋冬的衣服都有准备。

1  羽绒服必须的。抓绒,抗风的软壳,冲锋衣和冲锋裤,手套,帽子(最好是防风的)

2 药品: 高原药品我没吃过,因为看过评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效果。想想若真的高反严重,还有绝招呢(偷笑)。

3 50%葡萄糖针剂带了4盒,没带粉状因为网友提示,针剂(口服)能迅速吸收(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4  SPF50防晒霜,高度滋润唇膏,喷雾,保温杯。

5 高原气候非常干燥,在西藏每天鼻腔都有少量血。

6 身份证!!会被频繁检查身份证与护照。外国护照进出西藏必须有邀请涵。

关于--高原反应与低反心得

交通:进出西藏都是乘飞机,直飞6小时左右,转机一次,基本无晕机。火车虽然海拔在缓慢上升,但据去过的朋友介绍,长时间的乘坐火车反而会较为劳累,更容易高反。最后还是果断选择飞机出行。

1  初来西藏,可以先在拉萨适应几日再走。白天只要行动速度缓慢,少说话,不跑动。基本没有不适应。

据说晚上高反的能量才真正的显现,不过我只有太阳穴发紧,心跳加速的症状,应是缺氧环境的正常反映。没有头疼,若出现头痛,可以敲下手背中间位置。自我感觉会很快消失。

2 50%葡萄糖针剂比较有用。实践下来,对劳累的高反效果很迅速。半夜若有高反症状,没有明显的效果。

3 出发前2周不要锻炼,拉筋除外。本人在拉萨曾拉筋,发现比在平原上效果还好。

4 若实在高反严重,可以吸氧,但一定会有依赖。当地人告诉我的。

5 除了高原,低原反应一般被忽视。最好旅行计划能一直上行,我从圣湖回来后,明显嗜睡,萎靡不振,应该是传说中的醉氧吧。

6 西藏是个检验体质的地方。经朋友介绍,很多在平原体质很好的小伙子,来西藏照样高反强烈,身体差的更会。痛苦的状况会有憋气,脸发紫,头痛欲裂,呕吐等反映。严重的,还有高原肺水肿,脑水肿。所以,到底会不会高反,只有来了才知道。

7 高原地区,反应再怎么好。都不可能和平原一样,一定要慢走。我的步行速度为平时在上海的3/1,急性子非常容易高反。不要拿重物,会加速高反。最好在拉萨适应几日,我在第3天已经完全适应了,晚上心跳快速的症状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8 严防感冒,一定要多穿衣服。早晚温差极大,不是开玩笑。我就是在西藏时反而感冒了,还好开启自愈的小宇宙,没过多久就恢复了。

9 最好带上保暖的睡袋,在高原的被子和毯子都极其厚重,有的人本来躺着还有一口气,被子一压,只剩半口气了。

机票准备

让自己不后悔最好的做法,就是预定无法更改的机票。很快确认好了起飞时间,即便前面是刀山火海,也必须出发了。

准备工作只有2周,为了节约时间,我选择是飞机来回。

上海出发直飞的时间是最短的。飞行时间6小时左右 ,中间需换乘加氧的高原飞机,连机上的空姐与飞行员是特别选拔的。虽然时间最短,我的身体也将承担着巨大考验。

出发前地震了!

由于起飞的时间太早,出发地是浦东机场。住在机场附近是最好的选择。起飞前的一晚睡的不好,和司机约好5点,4点就睡眼朦胧的起床,刷下朋友圈。

一条重磅新闻印入我的眼帘。

是由在西藏的朋友发出的,昨晚缅甸发生7.2级地震!西藏有强震感!

旅行还未开始,大自然就开始向我展现它的威严。

还能按时起飞吗?

未受影响的行程

在夜色朦胧的清晨,我飞快的赶到了浦东国际机场。迅速查看航班,还好,未受地震影响。很快托运了行李,早晨的机场人并不是太多。

昨天上海还是穿单衣的节奏,我却穿着毛衣+大衣坐在候机楼摆弄着单反,带的镜头很是沉重。很久没摸,手有些生涩。

没过多久,机场广播便传来准备登机的消息。一切准备就绪,我坚定的深吸了口气,背起行囊走向登机口。

今天顺利与否,要看老天爷了。

抵达日光城

略为幸运的是,飞机没有晚点,我的身体状态渐入佳境,无晕机反应。

在西安换乘飞机后,飞向高原区域时,已经看到机上部分人痛苦的抱着头,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到高反。我自己似乎也觉得鼻子干躁,并且,吸气略和平时不太一样。

3.5小时后,我们平稳降落在西藏贡嘎机场。刚走出机舱,我便看到了因地球地壳运动形成的高原山峰。

你好,拉萨

贡嘎机场比想象中小很多,还没出机场已经看到有人在吸氧了。因为兴奋,我的心跳略微有点快,还好没有其它反映。

这里的安检很严格,所有人的身份证都需要机器扫描,核对之后,才能放行。

一日之内,海拔升高3644米。

朋友已经在外面等候多时了,见到我的第一句就是询问身体状况,若不适应可以吸氧,车上有氧气瓶。我笑答一切还好。

终于抵达了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梦想的第一步很完美~

本来略有加快的心跳,上车后就完全消失了。朋友塞给我几瓶西藏专用的冰川矿泉水,入口很绵软。

在车上大家反复交流着高反的问题,一切要慢慢的,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急、第一次来西藏最容易高反。

原来有很多朋友的反映较为严重,有憋气,呼吸不畅,半夜呕吐,拉肚子,脸发紫,头痛,站不起来只能平躺,走路像踩棉花。此时,我已经接到了远方朋友们的慰问,一律都是询问否有不良反应。

偷笑中~

今天拉萨的云层把天穹拉得很低,就像闯进了西藏民谣的音乐里,一切都是往日反复吟唱才得以相见的景象。一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已不用再与形形色色的人厮磨,能更多的面对天地和自我,就无比的兴奋。

慢,是这里唯一的节奏。

视线一直停留在车窗之外,头顶翻滚的棉花糖和不断浮现的山峦一直在告诉我,西藏的净土之说,不会是神化。

到达酒店之后,拉着行李稍稍跑动了一会(其实速度和上海一样)便有些异样。回房间后观察镜中的自己,嘴唇已经略有发紫。

停下来,就感到少许疲惫。打开箱子拿出行李,猛然起身,心脏的负荷就开始增大。高原开始展现出它的威力,喝了2小瓶葡萄糖之后,我疲惫的躺在拉萨的大床。

晚上吃地道的藏式菌菇火锅。这种必须看着手表煮20分钟才能动筷的火锅,据说如果时间不够,极易拉肚子。吃饭的时候说话较多,加剧了耗氧,又有点不适。酒足饭饱之后,刚才的不舒服才很快消失了。

西藏的消费较高,也许是因为地域关系。所以这里的食材,及人工都会远高于内地。

吃完晚饭,便去酒店附近的超市购买矿泉水。当我拿着一桶农夫山泉往回走已经晚上9点,步行在街道上已经略有气喘,我走走停停。今夜的拉萨路上没有什么人,只有路人小声的私语。这一切,只在魔都的深夜才会出现。

因为不适,我不得不停下脚步休息一会,猛然间抬头,便看到了夜晚的布达拉宫。

它静静的屹立在那里,这是西藏人心中的圣地,一生必到达的地方。也是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

只是,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连走路无法快速,拿重物都会气喘的缺氧地区,这座雄伟的宫殿到底是如何建造的?那个时代的能工巧匠是需要多么大的力量。

西藏第一夜

回到酒店我便入眠,没敢洗澡,疲惫让我迅速睡去。

来西藏的第一晚,夜里12点,高反开始不断敲击着我的心脏,一直在半睡半醒中徘徊。心跳加速,头略有发紧,但我有自己的对抗方式。

其实,体会更多的是吸气与吐气间的艰难,能够轻易感觉到什么是半生半死,这是一般我们生活在平原的人从未体验过的。

在这里,每每艰难的大口吸气的瞬间,似乎都在与过往告别,一瞬间和所有的欲望说再见。

青藏高原的清晨

在拉萨的第一个清晨,还未脱离快节奏的自己,6点多便醒来。那时的天还未亮,恍惚间又渐渐睡去。可再一睁眼,已是早上9点了。

我急切的拉开窗帘,印入眼帘的是不同于以往的早晨。

那是没有任何声音的画面,极为干净的蓝与白,一切只有自己与蓝天的世界。深深凝视着天空,也许正是这样的天际,似乎无形中具备了我们这些人所苦心寻觅的纯粹与宁静。

在 “西藏生死书”里,作者曾经写到:所有欲望的源泉、快乐与痛苦都源于自己的内心。

西藏有其特有的洗涤能力,哪怕只是静观这样的蓝天,都能让人心不造作,呈现出自然的喜悦!

如同水不加搅拌,原本清澈透明。

吃正餐时,我在窗边坐下,这是与昨夜不一样的布宫。听着朋友们讲述眼中的西藏,布宫附近进出都有着极其严格的安检,便衣警察隐藏于人群中。也正是因为他们,努力维持拉萨和平与安宁,我们才能这样安稳的坐在这里,端详着这座神奇的宫殿。

不知是缺氧的环境还是说话太多,白天的自己明显缺乏食欲,语速太快就会明显气短,放慢节奏后,一切才恢复平静。

原来,所有人的行动缓慢,少言寡语,其实是受大自然的制约。

神秘的东方世界

傍晚,我来到大昭寺的面前,这是建于公元647年,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的寺庙。里面供奉的是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外面的大经杆上缠绕着寄托希望的经幡。

五彩经幡与汉藏传统中的“五行文化”密切相关,五色分别象征蓝天、白云、火焰、绿水和大地,同时代表着木、金、水、火、土等构成世界最基本的五种物质。

用五彩经幡表现五行之理,加上藏文经文和“风马”图符,寄托了在高原严酷环境中生活的藏族民众,对生活和生命的无限向往和祝福,是寻求“天人合一”的创造。

在寺庙的门外,聚集着少量游客和千里迢迢赶来的朝圣者。他们一步一步磕长头,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来到拉萨。脸上的灰尘,似乎写满了虔诚。就在玛尼轮的转动与六字真言的轮回中,我隐约的感觉到了那种源于信仰深处的坚持及确定。

也许,没有信仰的我们,永远都无法理解那每日磕长头108遍,与持续多年的坚毅与执着。不是佛教徒也无法体味那种欲语还休,却说不清道不明的冥冥之中注定的情结及归宿。

此时,我想起仓央嘉措的诗,其中最爱的有两首:《问佛》与《那一世》。两首诗里,最让我心动的是开篇的阙词。

初时,只觉得意境纯粹,空灵高远。直到今日来到西藏,才略为懂得诗后面潜藏的巨大智慧。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大昭寺的外面的停驻着许多特警车。仔细观摩,车的侧面的入口, 都被铁丝网所封闭,真正的入口其实在顶上。

另外,寺庙顶上四角都是手持真枪的士兵,由此可见,这里的安保工作极为严密。

大昭寺的旁边,便是著名的八廓街,又称八角街。这里较完整地保存了西藏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即便是晚上7点,依旧是晴空万里。

这些藏式建筑的墙壁上,全是红与黑,黄与绿的斑斓色彩,它们与蓝天交织在一起,像一副特别的藏式油画,虔诚的人群一直延续到这里。

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越多,对佛菩萨越虔诚,即可脱离轮回之苦。

我已进入了一片完全不同的东方神秘世界。

步行许久,有些疲惫,很想找个地方停留。西藏的公交车都有藏汉文,连数字都有藏语与汉语。只是这里的汽车投的都是纸币,硬币是不收的。

很快,我来到一处较为知名的藏式餐馆,地处西藏电影院的二楼。

这是集尼泊尔印度菜,藏餐为一体的餐厅。装饰很有藏族特点,点了一壶甜茶和牛排。这混合奶与红茶味道的奶茶特别好喝,几杯下肚,原本步行后的不适也就慢慢消失了。

夜晚8点半,拉萨的夕阳混合着天空的蓝,泛着淡淡的亮光,这里的白昼长得让人惊讶。回酒店的路上人群很稀少,我开始适应这里极慢的节奏,步伐也跟着缓慢起来。

晚上的拉萨气温开始下降,体感有些寒冷。我盘算着明日的行程,朋友提示明日要翻过岗巴拉山口,最好带2瓶氧气上去。因有些人会无法适应那里较高的海拔。

出发前的感冒

第二日。

早上醒来后便感觉有些感冒,头重,流鼻涕,昏昏沉沉,应该是昨夜起床着凉所致。葡萄糖是不管用了,为了调整状态,只能拿出杀手锏(为此,我还另外写了一篇对抗高反的详细日记)。几小时后,感冒的状况竟然消失了一半。关键时候,中医的神奇确实真实不虚。

很快接到司机的电话,约定好了地点,迅速穿好羽绒服,背上单反,终于精神抖擞的出发了。

为了防止意外,我还是带上了这瓶氧气。

上车地点就在布宫附近,缓缓穿过广场,临近中午,许多人已支起三角架拍摄。我也拿出手机,拍了2张不同角度的宫殿。

我去的最早,藏族司机半小时后才到。过了一会,小伙伴也陆续赶来。今天与我同行的,是来自大西北的姑娘与爽朗小伙。一行6人,我们因旅行相识。接下来,就要开启今日的圣湖之旅。

奔向梦想之地!

当汽车行驶在去圣湖的机场高速上,司机的藏语歌曲穿过我的耳朵,愉悦的心情也将之前的感冒症状一扫而空。

嘎拉山隧道全长2447 米,是我们行程穿越的最长隧道,也是目前西藏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公路隧道,参建人员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等困难,经过16个月的艰苦努力,才打通了西藏公路第一长隧。

从拉萨市区到羊湖需2个多小时的车程,也许是淡季,路上少有车辆擦间而过。

沿途公路的另一边,便是闻名已久的雅鲁藏布江。在高原,因为辽阔,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都是长途跋涉。沿途风景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都是新鲜和异样的。

此处的江面平静缓慢的流淌,远处是稀少的树林,因为没到夏季,树木都还未枝繁叶茂,氧气释放量很有限。

后视镜里,后坐的2位小伙伴已经开始昏睡,我目不转晴盯着眼前的画面,每一处景致都是那么珍贵。

在一路向西的路上,云朵在头顶伴着我走,路边的牛儿也显得悠闲自得,公路都是长长的,这是人烟稀少的地方。

我在毫无忧愁的天空下穿行,听着山歌,从未有过的畅快,那种快乐的心情真的无以言表。

终于驶到了江塘检查站,司机领了张限速卡,距羊湖还有32公里。朋友说这里的公路到处都是测速器,进山的速度必须保持在30公里/小时。一旦超速便会罚款,高速上若超速,罚款2000元。

藏族司机果然专业,车速一直保持在在30公里/小时,我们也因此得以环顾山间。

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缓缓行驶着,海拔在上升,也就意味着氧气含量在慢慢减少。

《转山八年》中曾写到,“在西藏高原上,海拔在3000米以内的,高度每差1千米,你才会有感觉;海拔3000米-4000米的时候,每差300米,就会有感觉;海拔过了4000米,每差100米,就有感觉了。海拔过了5000米,可能每差10米就会有感觉了。你会感觉含氧量差了很多很多。”

汽车在快要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从上往下望去,近千米的落差,旁边便是悬崖。

恐高的人一定会感到害怕,路边到处都是“危险路段,减速慢行”的提示牌,如果不熟悉线路,没有良好的车技,自驾该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

抬头仰望,头顶不断飘动的云朵,似乎触手可摘。当我们到达山顶时,海拔已接近4000米。

此时荡漾在这片只有天与地的山间,自由的感觉真的很好。

岗巴拉山口

西藏天气始终变幻莫测的,刚才还是阴天,当我们达到摄影地的时候,眼前已是晴空万里。

远处便是蜿蜒曲折的雅鲁藏布江,我小心的站在悬崖边。眼前的山峦层层叠叠,风在山岗间呼啸而过,下车后感觉还好,除了大口吸气,没有明显的高反。

岗巴拉山,海拔4280米。

偶遇的游客帮我拍的唯一一张留影。

这次行程,还遇见了中国西藏独有的藏獒。

藏獒,古称喜马拉雅藏獒,产于喜马拉雅山脉一带,即西藏山南地区。

藏獒的凶猛、忠诚、以死相拼是它性格最好的注脚,它大智若愚、大勇若怯、不怒自威,眼神中总含着一种蔑视一切的神态,那种处变不惊的沉稳气质,极具王者风范。

我小心的站在悬崖边拍照,呼啸的狂风迎面而来,似乎要将我们吹倒。很快回到车里,准备去此行的目的地,羊卓雍措。

圣湖的朝拜

当我们还在回味山口广阔景致的时候,羊卓雍措,就这样突然的,闯入我们的视线。

这是只有在梦中寻觅的湖迫,跨越千山万水就是为了与它相见。沉睡在山谷中的圣湖极为柔美,宛若仙女手中缎带的她,随着山脉的走势,在红褐色的山谷中划过几道优美的蔚蓝色,悄然横亘在岗巴拉山的崇山峻岭之间。

一行众人都陶醉其中,静观着眼前这一幕。

我也沉醉了,醉得忘记了呼吸,醉得时间就此停止,仿佛已穿越了千年。在这千年中,身体仿佛就未离开过,或是化作了一朵飘动的白云,或是化为了一颗闪亮的水珠,漫无目的地在这无形却又充满了吸引的空气中迷茫和飘动;或是变成了一座永不坍塌的玛尼堆,或是成为了宁金抗沙峰上的不化冰雪,在这圣洁的湖面边静静地矗立千年。

羊卓雍措千年如一的被敬仰、被膜拜。

其实,无论是藏民还是我们,只要到达于此,都会存有一份对这里的敬畏与尊重。

那些被阳光照耀下深深浅浅的蓝色、变幻出无穷色彩。那蜿蜒的河岸,还有微风吹起的细小波浪,都将成为我心中永远的挥之不去的影像。

这里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是因为她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达赖圆寂后,负责寻找灵童的西藏上层僧俗,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措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

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这种感觉,多像是一位美丽母亲在向人们指引着自己孩儿的所在。

来到湖边,水的颜色突然变成了蓝绿色,又仿佛是一块没有杂质的翡翠。在太阳的照耀下,湖面淡淡的发光,好像无数的星星正眨着眼睛。沿湖游览几步,水面上的蓝色不停地变幻,有时深,有时浅,整个湖面就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装下了自然界的所有蓝色。

我凝望着这片圣湖,不言片语。回想过去的种种,时光里留下的背影,熟悉与消失,也许都是人生的偶然。如果说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只是满足物质需求,那么心灵的满足又该何处去寻找?

仿佛在这里,一切都有了答案。

1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天空开始阴沉,我们依依不舍的与它别离,汽车始回的途中,我回望着圣湖,远处的浓雾开始笼罩着山头。

原本的景致也开始变得若隐若现,我害怕它最终消失在自己视野里。于是拿起相机,记录了与它最后一次的凝望。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马上要下雪了。就在几分钟之内,天空中忽然飘起了大雪,在回程的路上,迎面还有驶来的游览车,但远处的浓雾阴云已经遮盖了整个山头。

然而我知道,这一定不是最后一次,一切还会相见。

就在汽车的下行途中,我还遇见了憧憬多年的雪山。远处的山顶,白雪皑皑,青云袅袅。雪花已经不见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此行,我已经到达了理想地,精神便慢慢放松下来。

曾经,无数次想实现对自然的探索。独行的第一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

理想有时候只是一场自己设定的迷局,总想走出去,却逃不开自己的世界;

理想有时候只是一场瞬间即逝的念头,总是幻想,却付诸不了行动;

理想有时候是一种冥召唤,只要勇敢的跟随,一切都会柳暗花明。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凝眸

从羊湖回到拉萨,我一直昏睡。原先夜晚的心跳加速,也无影的消失了。早上10点,我再次步行到附近的广场上,今天的阳光格外刺眼。

穿着大衣站在广场的中央,红色的布达拉宫耸立在以蓝天为背景的绿草地上,与群山交相辉映,国旗舞动着高原的春风,为布达拉宫平添了无限的威严。

生灵顺从雅鲁藏布江流淌,仿佛时光在布达拉宫面前越拉越长。

药王山方向,远处怒放的云。

布宫广场的右侧,是著名的宗角禄康公园。临湖观赏,和江南的园林公园略为相似,这真是一片水清林幽之所。今日并未见到水中倒影的布达拉宫,路人们端坐在它的旁边,看鸟儿水中嬉戏,完全是一幅逍遥、温馨的画面。

短暂旅程就要结束了,不想离开,多想留在这里,停留在这片广袤又富含坦诚与真实的土地上。

很多人说西藏是净化心灵的地方,在进藏的许多人里,每个人都有各式各样的原因。

有孤独勇敢的骑行者;辞职来旅行的姑娘;流浪的中年旅人;还有寻找心灵真谛的迷茫少年。他们似乎都在参悟这世俗里的的虚伪与现实,冷漠与荒诞,残忍与博爱后,在这里得到放逐,然后找到与之心灵相和的地方。

西藏,其实只是沉淀了自己信念中的杂质,安住了那颗浮躁的心。

回程的顿悟

回程的旅途也是极为顺利,飞机进入上海夜空时,黑夜里透着夕阳的余晖,发出好看的蓝橙色。然而,这样的画面似乎再也吸引不了我了。

抵达魔都后,在一段时间里,总觉得自己与城市有那么一丝丝格格不入,总觉得丢失了什么。

在空闲时翻阅手机里的西藏攻略,看着朋友圈里其它人还在西藏的旅行照片,仿佛与它相关的任何一个细节,都能让我穿越时空,回到那片纯净安宁的世界,因为那是自己绵延伸展的挚爱。

有人说,一场旅行亦是一种修行。我知道,是自己的灵魂遗留在了西藏。

在陆续整理的记忆最后,我想应该暂时放下这段旅程了,放下诗与远方,重新回到苟且的生活里。

只是,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等待下一次出发。

如果不是亲自踏上过这片神圣的土地,窥见一点隐藏在浮云,流水下,层层被包被的精神核心。或许我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一次次的回归西藏,去感受陌路上的自由与荒芜。

本篇游记共含11912个文字,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瞬间回眸 的图片:

夜景很好看的,楼主这次进藏大概花了多少经费呢?

2016-05-05 15:5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5 16:26

9k。

2016-05-05 21:00

引用 zhangjm 发表于 2016-05-05 16:26:59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zhangjm:还没写完,谢谢

2016-05-05 21:02

10年来唯一完整读完的旅记。我称這篇為第一话,我信后面还有很多的继续。期待着一切的期待。。。

2016-05-07 21:57

2016-05-07 22:0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09:56

引用 yyslove 发表于 2016-05-09 09:56: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