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浪~~济南&泰山&曲阜&青岛(上篇)

虎哥er LV.5
2016-05-05 10:36 1581/6
  • 出发时间/2016-04-25

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更多的地方浪一直是虎哥儿的追求,在短暂的假期里,就想要出去,只不过这次没有人一起,所以只好一个人出去浪啦。
本来是想去敦煌&青海湖的,不过时间不允许加之朋友结婚,就想着就一个比较近而且以前没去过的地方,所以小手在地图上一挥,觉得山东挺不错就去啦。朋友们不要担心是一个人会孤单呀、不安全呀、不好玩呀等等,直到你实际一个人出去的时候,才发现一个人其实真的挺好。
PS:这篇只能称作游记,颇具流水账写法,不能称为攻略,因为囊中羞涩,只能捡一些玩,且看勿喷。

Day1:泉水之都~~~济南

虎哥是早上到的济南东站(此站完全的融入了人群中,出门就是各种各样的车,出租车,公交车等等,不过确实挺方便的)。坐着车先到住的地方把东西放下。一个人出去浪住的地方要有保障,所以,虎哥喜欢住青旅,就在济南定了一家青旅(详细在后面),在住的地方吃了顿饭,然后就开始一日之旅啦。

不突突的趵突泉

去泉城之都不来趵突泉怎么能算真正的来呢?所以虎哥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趵突泉。之前济南的同学跟虎哥说最近60天济南都没有下雨,泉水水位低可能没有踊跃之感,虎哥还自信的说那是因为我没来,我要来那泉水还不得花花的往外冒呀,事实证明虎哥也是一届凡人,没有任何脸白的优势,趵突泉里面静如止水,泉水也不让市民取了,说是水位下降要保护还要整修bulabulabula.......能看的就只有大爷大妈们打太极了。不过泉水是真的清澈。里面也很干净,泉水很多不过事先没做过功课的就不大知道每眼泉的意义所在了。

简朴的大门(对面就是泉城广场),对了,这是东门,对面就是泉城广场。

练剑,遛鸟,大爷们的生活贼拉好,

这是所谓的“豹池”,有两只海豹,你对它吹口哨它会露头的哦,别问虎哥是怎么知道的。。。

因水位下降故特别淡定的趵突泉,漂洋过海来看你,结果你这么淡定,虎哥好桑心

又是一眼泉水,它旁边的亭子里很有意思,有专门供市民取水的地方,造型很好玩。

供市民取水的地方,投币式的哦

小水乡的感觉

龟石,蹭了一个导游,她bulabula说这个很有名,从各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含义,反正虎哥是没大看出来啦。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很漂亮的院子还是挺好看的,期待如果再来一次能看到突突的趵突泉就好啦。

空旷的泉城广场

虎哥是从东门进东门出,东门对面就是泉城广场,不过虎哥去的时候是大中午,太阳那个晒呀,广场上只有虎哥和给花浇水的环卫工人,真佩服他。之前搜攻略说泉城广场晚上有音乐喷泉,本来想看来着,后来晚上在青旅睡过去了,就没有看成,遗憾。仅贴一张网上的图聊表安慰吧。

左边这个高高的建筑,在济南哪个方位都能看到呢

这是从网上找的

其实晚上应该挺好看的,不过虎哥没看到。。

夏雨荷的大明湖

一听就自带各种画面,皇桑,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嘛。虎哥是在南门进去的,其实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泉城广场这几个地方离得都不远,走着就能去的,虎哥不会告诉你们都是走着去的,导致这几天出来玩走路的步数骤增。。哈哈仰天大笑。

绕着整个大明湖转一圈是很要体力的,虎哥懒得动就在南门那边转了一小下,坐在湖边看风景,吹着风,哼着歌,唱着曲,这个才真心不错。

大游船,不过虎哥木有坐

老街~曲水亭街&王府池子&芙蓉街&按察司街……

从大明湖南门再往南就是济南的一片老城区的旧街了,里面错综复杂,不过可以随便乱晃,从一个口进可以从更多的口出,在这个过程中,你还会发现很多小泉眼,还都是有历史的泉眼,你看这些街的名字——曲水亭、王府池子、芙蓉、按察司等等,里面跟北京的胡同有点相似,不过应该都是整修过的,墙刷的白白的,很干净。最让虎哥感兴趣的是隐藏在各条巷弄里面的一家家店,从外看平凡无差,但里面别有洞天(这是虎哥臆想的,因为觉得会很贵没进去),总之,在这里面转转还是很有感觉哒,说不定又碰见好吃的啦。

芙蓉街真心各种吃的,从头到尾不重样,虎哥吃了一份液态冰淇淋,巨神奇,就是各种冒烟,吃着噼里啪啦,虽然味道一般,但超级神奇。

这就是那个冰淇淋,要动图才看得出来哟

逛完老街区,虎哥找了一个地方歇了一下,准备再往南就绕着济南老城区的护城河走一圈,其中黑虎泉就在护城河里面。不过,那天真的好热呀,好晒呀,虎哥一定要给大家提醒出门自带各种防晒装备,不带的结局就是虎哥回来周围的人都说虎哥又晒黑了,本来就不白又黑了。。。。。。

这是在逛老街时发现的古建筑,是以前的贡院(没记错的话)

水是真心很清澈呀。

大爷们用各种器具在舀水带回家喝

虎哥当时手里没有器具,要不然直接问大爷们要一点可以直接喝的

神圣的洪家楼教堂

虎哥对宗教性建筑一向怀有深深的敬意,虎哥也非常喜欢教堂,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看看,这一次就来到洪家楼教堂,它是和山大洪家楼校区挨着的。在这里,虎哥又被深深的涤荡了,之前虎哥去教堂,他们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在这里,工作人员(和蔼可亲的大叔大妈们赞一个)不会有过多的要求,虎哥觉得洪家楼教堂的外观虽然朴素,但很精致,里面也是精美绝伦。不过每个人看法不一样,且待看官看过之后的高论咯。

外边的广场上看教堂隐藏在碧绿之中

拍婚纱照的好地方

去玩洪家楼之后,虎哥就回到住的地方,洗洗澡上床睡一觉,然后出去吃个饭,然后再睡觉,这次虎哥觉得一个人出来玩应该放慢脚步,走哪算哪,不过给虎哥惊喜的是住在青旅,一屋子的姑娘会给我一篓子的故事,他们从天南海北来,到祖国各地去,尤其虎哥接下来要去的泰山曲阜青岛,姑娘们或去过或在那上学,都给虎哥很好的建议,太感谢姑娘们啦,来,亲一下啦!

这是虎哥住的青旅在的地方,在YHA的官网上定的,是由loft改装的,略酷。在大明湖的西南角,离各种景点都挺近的。一晚上45.里面有个保安公司,所以里面好多那种押运车之类的,还有一个跆拳道练习基地,好多黑带哟。

插播一条,这是早上的早餐,右下角是济南小吃——甜沫,其实是咸的。那个包菜炒的不错。早餐是在青旅出门右转有一家“超意兴”吃的,这是济南的连锁,小吃很多,也不贵,还是同屋的姑娘给的建议,姑娘谢谢啦,祝求职顺利。

这是留言簿,虎哥觉得字写得很好,

内饰

总的来讲,虎哥本来以为济南很多地方需要花的时间也很多,其实转一下就转完了,时间很充裕,不过虎哥是第二天11 点的火车,本来想去山东博物馆,但从虎哥住的地方到山博再到济南站略紧,所以虎哥很遗憾的没有去山博,只有等以后有机会再去啦!放张图,聊表安慰吧。

Day2-3:巍巍泰山

虎哥中午从济南出发,坐火车到泰山,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泰山站下。虎哥的打算是下午一个人慢慢爬,晚上在泰山上住一晚,然后看日出,想得美美的,现实惨惨的。。。虎哥是一个背包加一个挎包,所以就把背包存在了火车站一晚上10块钱。从火车站向西走有一个商城,一楼有KFC、米线和多禾馅饼,虎哥吃的是多禾馅饼(里面有菜、饼、粥之类的,挺丰盛,而且菜可能盛小份的,价格大概在15-20之间),虎哥吃过之后又带了两个馅饼以备登山的时候饿。
登山过程:
1.坐公交车3路(吃饭的地方附近,虎哥推荐高德地图,绝无打广告之嫌)到公安局、岱庙站(对,他们的岱庙是挨着公安局的)。虎哥先去的是岱庙,里面碑刻、柏树较多,环境安静,事先做过一定功课为佳。虎哥去的时候刚举行完庙会,工作人员在收拾场地。
2.从岱庙北门出,一直走不拐弯到红门。这是登山的经典线路(略官方),从红门到售票处还有一定的距离,中间有孔子登临处什么的,虎哥是在山下买的拐棍(有2块、10块的,两块的也可以不过掉漆,虎哥怀疑很多是登山者下来时扔掉又重新刷漆的,虎哥买的是10块的,店主说你要下来给我我再给你退5块,虎哥之后没有在红门下来,所以就把拐棍带回北京作纪念了)、水(一瓶,太多了重,之前虎哥听说山上的水好贵,心想要不要多买点,但虎哥实在背不了,事实证明山上的水是比山下的贵,但没有贵到很离谱,比如说我在山下买最普通的矿泉水是2块,山上卖5块,泡面山上10块还带热水,所以大家可自行考虑)、小铃铛(怕孤独,就买了一小铃铛,系在拐上就不是一个人啦)、雨衣(从泰山站出来的时候有小雨想着泰山上会不会下,就买了2个雨衣,结果包装没拆开就带回北京了)、两个馅饼、一个挎包,登山准备完成,GO!
3.红门至中天门泰山票125,学生票62.你猜虎哥买的啥?嘻嘻。虎哥拄着拐(爬山拄拐真的很有必要,十分建议买一个,种类自选)开始爬咯。虎哥大概从两点半开始,大概四点多到中天门。一个人爬的时候慢慢的,看看周围的风景,所以并不累,虎哥到中天门之前没喝一口水(快膜拜我吧!!!!!!!)感觉到中天门还是挺容易的,从红门到中天门比较平坦。
4.从中天门到南天门。中天门那有索道直达南天门,还有公共汽车(从天外村到中天门,30RMB),虎哥到了中天门之后稍做休息,拉拉筋,喝点水就开始去往南天门的路程啦。中间会有一个检票的,从中天门开始山势就有点陡峭了,又走了一段,到了对松亭之后,开始进入赫赫有名的“泰山十八盘”。印象中虎哥觉得泰山十八盘宽广而又陡峭,实际上却是窄窄的,陡峭是真的。虎哥也碰到了挑山工,向他们致敬。十八盘比较不好走,虽然拄着拐,歇的次数比较多,到最后虎哥是在没劲儿就开始听音乐了~Bangbangbang~~~各种BB快节奏的歌,一鼓作气就上去了南天门。到达时大概是六点多,总共用四个半小时左右爬到南天门
5.从南天门到天街。其实从南天门在往上就是天街了,商业较为发达,租军大衣的,住店的,买东西的,天街地势就高啦,虎哥还看到了日落美美哒。到了天街之后,虎哥不想再爬了,就坐在天街上等天黑(天黑之后的景色巨好看),租了一个军大衣,特保暖。虎哥想着是玉皇顶等第二天看日出再爬。
6.晚上住宿。之前看网上说泰山顶山住宿很贵,本来虎哥觉得组一个军大衣随便找一个地方眯一晚上就行,等上去了才发现这不是一个军大衣,也不是两个军大衣能解决的问题,对一个人来说所有的宾馆价格就是一个人100,一间大床房,有热水,再低的价格条件就巨差。虎哥虽肉疼但为了日出还是拼了。泰山上的宾馆他们说可以早上通知起床然后看日出。这个要特别吐槽一下,详见下面一条。
7.早上看日出。店家说的是早上起来看日出,虎哥很激动因为此行来泰山的意义就是看日出,大概5点店家来叫,但他带我们去的那条路跟别人不一样,此处建议大家事先做好攻略到底要走哪一条。等虎哥起床跟着店家出去时,半路就找不到店家了,虎哥只能随大众再爬一段。等到了上面,有一面都是摩崖石刻,挺壮观的。这时候虎哥看到神憩宾馆。这才是真正的王者,虎哥觉得住在神憩宾馆从房间里就能看日出的感觉,他们真的是在泰山顶上,不过价钱也很喜人呀!环境应该也挺好的,土豪请随意。
8.没有日出只有云海。虎哥随着众人换了好几个看日出的地方,满心欢喜的等待着,可是现实打击了虎哥,那天等到六点多还没有出来,真的只有云海,山顶的风也不是一件军大衣能抵挡的,虎哥很桑心,觉得没有圆满,只能等下次了。
TIP:有的朋友是夜爬的,大概是从晚上11点开始,爬到就可以看日出(可以省下住宿的钱),虎哥一个人就选择比较安全的白天爬,还可以看看风景。早上天街很多卖吃的,10元管饱不过都是小米稀饭豆浆咸菜,虎哥准备下山去吃好吃哒。
下山:
由于虎哥是10点到曲阜的火车,所以虎哥从南天门下来大概是六点半,到中天门之后大概是八点半左右,就坐汽车到达天外村,再坐公交车到火车站附近,这时候大概是九点左右,吃吃饭取了包就进站了,准备去曲阜
总的来说,泰山之行还是充实的,虽然不圆满但是爬爬山活动活动筋骨,那滋味还是挺酸爽的。虎哥下山之后是没啥感觉的,直到在曲阜玩的时候大腿略酸疼,建议大家在爬山时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休息的时候拉拉筋,活动一下会有帮助。

泰山站,不过有一个老的泰安站的建筑,很有感觉。

从岱庙看泰山

岱庙里的石刻

岱庙的大殿

举办过庙会的岱庙正门

从红门进去了

孔子登临处

以后准备作为虎哥的座右铭

登山过程中看到两位80高龄的老太太,手动赞一个

到了中天门,喝口水歇一歇

走一段路程回过头看看山脚下,成就感爆棚

途中刻石

乾隆题词

远望南天门,忽略这渣画质。

一步之遥

泰山顶上的落日

天上人间

泰山脚下的人间

孤单的小亭子

这时候天色渐暗,山下灯火开始点亮,

灯火组成的夜景看清了泰山的街道划分,美

这是早上的泰山风景

摩崖石刻

只有云海,没有日出

各种想看日出的人们

下山 的绿衫军

下山过程中,太阳出来了

这是上篇,虎哥去了济南泰山,人文与自然景观相伴,虎哥还是觉得出来玩自己开心最重要,当时看看美景吃吃美食也很重要啦。要记得,在有限的时间里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哟!

本篇游记共含4987个文字,1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虎哥er 的图片: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

2016-05-05 15:5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5 18:26

引用 虎哥er 的图片:

一潭静水,也是难得一见

2016-05-07 06:2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9 09:56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9 18:50

虎哥er的账号忘了,所以又重新申请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