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会再回来——库拉马提

gtdcml LV.2
2016-05-05 11:30 898/1
  • 出发时间/2016-04-06

第一次游记就献给库拉马提啦,鉴于网上大部分都是图片党,而且有的年代久远,所以在这里我希望能分享一些干货,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选岛

在选岛方面,我们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找代理!找代理!找代理!事实证明朋友推荐的@翱翔假日的确很靠谱:流程正规、价格优惠、服务周到耐心,为我们省了不少事。其实选岛我们无非是在预算范围内考虑这么几个问题:
1、上岛方式:水飞or 快艇;
2、浮潜等级:分为A、B、C、D,我觉得对于没有任何浮潜体验的人B级足够了;
3、房间风格和类型:风格的话从奢华风到现代风,从原始风到古朴风;类型的话一般就是水屋和沙屋,豪华水/沙屋一般房间会大些,位置会好些,比如离沙滩近或浮潜环境好,有的会带私人泳池。
4、餐饮方式,一般分为只包早餐、包早餐或晚餐、包三餐、一价全包(三餐及酒水饮料任喝)、还有的除了自助餐可以在任何主题餐厅用餐。
5、附送的项目,比如落日巡航、游附件居民岛、SPA或浮/深浅。

我们当时给代理的要求就是6天4晚人均12,000以内,水飞上岛、沙屋和水屋都想体验、一价全包、浮潜环境中等。@翱翔假日推荐了库拉马提,我们和朋友推荐的两个岛(密度帕如和罗宾逊)综合比较了下,最终选择了库岛:6天4晚+1晚马累住宿,其中2晚水屋加2晚沙屋,水飞上岛,一价全包,送落日巡航和居民岛游。选择这个岛一是因为库岛有一个拖尾沙滩比较吸引我,二是因为房间带按摩浴缸(后来觉得这个并没什么卵用,后面详述),三是凭眼缘,库岛的房间图片看上去最合意,四是价格最便宜。其实我建议大家选岛时完全不用太纠结,一般中档的岛其实都很不错,带给你的只会有惊喜。

二、关于机票、新加坡转机

机票我们也是找@翱翔假日帮我们定的。就广州来说,有直航(南航)和转机(新航、斯航、虎航)两种选择。由于我们想去新加坡樟宜机场买东西,又想体验下传说中高大上的新航服务,所以就咬咬牙选择了新航,两个人往返机票10,000,当然如果选择斯航会在6,000左右。不过事实证明新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吃的中西餐都有,有娱乐设备可以看电影听音乐,去程的新加坡马累一段,新航还送了蜜月蛋糕和两小杯香槟。选座的话,如果是找@翱翔假日定机票,确认好后会给你一份电子行程单。进入新航官网的预定管理,输入行程单上左上角的6位编码和姓氏就可以选座了。

这里简单提一下转机。新加坡机场分为T1,T2,T3三个航站楼,站与站之间有小火车可以到达,十分方便。如果转机时间充裕,T1,T2,T3航站楼都可以逛逛。至于免税店还是很齐全的:化妆品、手表、包包、保健品等,基本常见的牌子都有。当然还有一些有本地特色的店,如TWG茶(T1、T3航站楼有)、新加坡本土品牌小KC(买了个很大的包包才300人民币,比国内便宜不少)以及一些纪念品商店。如果买的是化妆品,店里会帮你密封在专门的透明袋里以过安检。如果想用免费WIFI,可以到information service去申请,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小纸条,上面会有上网指引和所需的用户名和密码,一台机一张纸条。另外如果转机时间充裕有购物打算,行李又基本塞满,强烈建议带一个空箱子去装战利品。

三、物品清单

这里不一一列举,只挑我认为重要的说。

证件类:护照;电子行程单;酒店入住确认单;六个月以内结婚证复印件(@翱翔假日直接帮我和男友备注的honeymoon,所以我们就PS了一张结婚证,不过上岛时并没有查。Honeymoon会送一个蜜月铺床和一瓶酒);1000美金的现金足够了,注意尽量多换点零钱,用于给小费。
日常用品类:酒店有提供牙刷、香皂、浴帽、梳子、沐浴露、洗发水和身体润,所以不是很讲究的亲们自备牙膏和护发素就可以了。护发素最好多带点,因为经常浮潜,海水其实比较伤头发。我们是4月上旬去的,基本没有什么蚊子,不过还是带了双飞人,供参考。
防晒霜:由于我们潜水买了水母衣,所以我和男友两人最终只用了半瓶安耐晒和半管香蕉船,基本没怎么晒黑。女孩子卸妆油多可以多带些。
电器类:库岛上都有吹风机,不过马累岛上没有。转换插头的话我们带去了不过没怎么用上,我记得国标都可以直接插。我们两架手机、一个pad、一个go pro、一个相机,充电的位置基本够用,用不着带接线板。
潜水类:岛上的面镜、呼吸管、脚蹼、救生衣都可以在岛上的sports center 免费租,卫生起见我们自带了面镜和呼吸管。脚蹼和救生衣都是租的。除此之外,带了水母衣、潜水袜和手套,这三样强烈建议买,一是防晒、二是防被珊瑚割伤、三是住沙屋去海滩潜水时可以穿着潜水袜直接在路上走。因为岛上都是沙地,脚打湿后穿拖鞋在沙地上走很不舒服。有近视的话也建议配有度数的面镜,带隐形眼镜经常进海水会不卫生。

四、关于留宿马累

我们的飞机大概当地时间晚上10点多达到马累机场。我们要在马累岛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库岛。@翱翔假日告诉我们接机的小黑会举着有我们姓名或马累酒店名字的牌子接机。事实是一出来,满满一片的黑,各种各样的牌子,根本找不到我们的名字和要入住的酒店名。不过这时有个小黑主动走过来,寻问我们的名字。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骗子,后来发现他有我们酒店入住单的复联,上面写着我两的名字。回想起来可能是代理发给过护照照片给他们,他们就记住了我们长啥样,真是神技能。

然后我们就坐上酒店的小面包车一路奔向酒店。路上小黑时不时用中文和我们攀谈几句,还给我们放了他喜欢的中文歌一剪梅。大概开了20分钟,到了所谓的“酒店”,好吧,其实也就是国内路边小宾馆的条件,比较简陋。洗漱用品是不提供的,两瓶矿泉水免费的,有wifi,但经常断。

前台跟我说第二天7点30 morning call,8点钟早餐(免费),8点30坐车去等水上飞机。凑合睡了一晚,第二天简单用过早餐后就乘坐面包车去办理登岛手续了。

五、关于上岛

我们乘坐面包车到达了办理登岛手续的地方,面包车的小黑把我引到库岛的接待台。那里的小黑进行了简单的登记后就把我们带去称行李办理行李托运。然后我们拿到了两张车票,坐上一辆中巴车就开往水飞候机的地方。注意票上会写明你的目的地是terminal A or B,注意不要下错了。司机到站会跟大家说这一站是A还是B。

我们的目的地是terminal A,下车经工作人员指引来到了库岛的水飞候机室,这时大概上午9点钟。工作人员登记了我们的信息,告诉我们的水飞大概在9点45左右,还给了我们两张库岛的service information card,背面是中文的,主要就是填一些护照信息之类,填好之后交还给工作人员。

水飞休息室就是这个样子了,和以前在网上看的一样,清新的白色系,有小茶点和饮料供应。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有几对客人在等待了,后来又有旅客陆续进来。大概到了10点15左右(事实证明后来几天很多事情都不太准时,完全的懒散模式)工作人员才叫我们登机。由于飞机的座位有限,工作人员会根据客人来的先后叫一部分客人的名字先登机。

然后就上了传说中的水飞,看到了传说中的赤脚灰行员。我们登机的时候,我们的行李已经在飞机尾部放好了。水飞的噪音很大,我全程带着降噪耳机,建议大家可以带个耳塞。大概15分钟左右我们就降落在了库岛附件的海面上,登上了海中央一块零时的小甲板。小黑很幽默地说:“Welcome to o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10几个人在小小的甲板上一边拍照一边等待快艇接我们上岛,小黑们则忙着把行李运到甲板上。大概10分钟左右,快艇就载着当天要返程的客人来了。随后我们登艇上岛。
五、关于入住登记
上岛后,小黑们已经在栈道上等待了。我们以家庭为单位被引到前台大厅的沙发分别坐着,小黑给了我们两杯果汁和冰毛巾稍作休息。一会儿传说中的管家就来到我们身边。先是坐自我介绍然后帮我和男朋友拍了张合影。

接待我们的是位女管家,亚洲人的面孔,开始拿着地图为我们介绍接下来几天在岛上的事宜。比如我们的房号,在哪用餐,怎么换房间,在哪租浮潜设备,哪里浮潜最好,在哪乘环岛电瓶车等等,然后告诉我们已经帮我们预约了大后天的落日巡航,下午4点半在eco center 集合就行。她的英文口音比较重,声音比较小,刚开始听得比较费劲,不过仔细听意思还是可以get到的。她说她是韩国人,本来岛上是有一位中文接待的,但今天放假了。英文不太好的亲们也不用担心,一些重要的注意事项都会有一份中文版。要注意的是其实上岛时房间就已经分配好了,管家是直接把房卡给我们的。先开始@翱翔假日跟我说可以用小费贿赂下前台的小黑让他分配个位置好点的房间,结果没用上哈哈。另外上网的话,女管家得知我们有两个手机一个pad,就给了我们两个纸条,上面有用户名和密码。一个可以供两台手机同时用7天,一个供pad用四天。

等管家差不多交代完,我们就乘电瓶车来到了前两天要住的沙屋,行李小黑也随后送到了房间。

七、关于房间
沙屋水屋的房间跟网上看到的差不多。房间里会提供两把雨伞、手电筒、熨烫机,所以这些都不用自己带了。另外房间提供的衣架和晒衣服的地方也足够。沙屋有蚊帐,水屋没有。房间的mini冰箱每天都会供应矿泉水、可乐、雪碧、苏打水,如果是一价全包,都是免费喝。但注意每天要在mini冰箱的小本上签单,写明你第二天需要的水的数量和种类,然后签名,这样打扫卫生的小黑就会按照你的要求给你reload。至于按摩浴缸用的是循环水,如果嫌不干净,可以打电话给前台派小黑来清洗并教你怎么用浴缸。我就用了一次,主要加热要用太久,基本加热到40度要两个小时,我等不及,就在30度的凉水里泡了泡已示体验过,就再也木有用过。

这里说一下换房间和退房。沙屋的第二晚回到房间时,收到了小黑从门缝塞进来的卡片。告诉我们第二天要入住的水屋的房间号,并要求我们在第二天早上10点钟以前把行李放在门口,把房卡退还给前台并领取新的房卡就可以了,行李会由小黑送到水屋。

退房的时候也差不多。离岛的前一天小黑塞卡片到房间,要求我们第二天中午12点前把房卡退到前台,把行李放在门外。然后下午4点15到接待大厅集合,4点30的水飞离岛。还建议我们前一天晚上就到前台结清另外的费用。

但如果12点就退房,意味着从12点到下去4点就没有房间给我们落脚了。由于男朋友还想潜水,考虑到退房后潜水回来只能到泳池旁边的公共淋浴池冲洗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延迟退房,延到下午四点退房,另付62美金,3点30把行李放在门外就可以了。但如果酒店给你安排得水飞是下午1点多的,延迟退房就比较不划算了。

八、关于用餐
岛上主要的自助餐厅有三个:A、B、C,每个餐厅只接待相应房号区间的客人。住沙屋时只能在A餐厅用餐,住水屋时只能在B餐厅用餐。

一般到了餐厅服务员都会问你房号,用来确定你能不能在这个餐厅用餐还有你的餐饮package 的类型,是不是一价全包之类。通常早餐的果汁和水是自助的,落座后小黑会问你要不要热咖啡或热茶,中、晚餐会问你要不要点什么饮料。注意酒水单上除了高档的酒、整瓶的酒和fresh fruit juice 是另付费的其他都可以免费点,果汁的话canned fruit juice是不要钱的。不过不用担心,如果你点的酒水属另付费的,小黑都会事先告知你。用过餐以后,小黑一般会让你签名,就是写下你的房间号和姓名。

用餐时间的话,早餐是7:30到10:00,中餐12:30到14:30,晚餐19:00到21:30。15:00到17:00在coffee shop和岛上的其中一个bar(名字我忘了)可以喝下午茶,主要是一些小点心,如果错过午餐,可以考虑去那里填饱肚子。另外,一价全包在所有的BAR都可以任点饮料和酒水。至于HONEYMOON Wine可以在任何一个餐厅和BAR凭一张小卡片领取(入住时会给你)。然后可以带回去喝,也可以到任何一个餐厅和BAR开瓶喝。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如果你第一天上岛时是在下午2点前check in的,并用过午餐,那么最后一天离岛时的午餐是不包含在package里的,但酒水和饮料是到下午两点才截止的。也就是说你最后一天的午餐不能在岛上吃,但在两点前都可以在各个BAR喝饮料。如果中间几天有中餐因为个人原因没有吃,也不能transfer到最后一天。

岛上除了三个自助餐厅,还有几个主题餐厅,比如BBQ,海鲜主题、印度主题、泰国主题。普通的一价全包如果在这些餐厅吃饭是要另付费的,而且要提前一天在离你最近的前台预定。告诉前台你想在哪个餐厅用餐,几个人,晚上几点到(主题餐厅只有晚上营业,7点开始),第二天按照约定时间到餐厅就可以了。价钱的话还是很贵的,我和男朋友一共花了202刀(包括服务费),包括一个前菜、一个汤、两个主菜、两份海鲜。而且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般。吃完只用签单即可,费用是check out时一起结算的。

如果追求浪漫的亲还可以预定晚上的romantic dinner,就是在海滩上的任何角落放一个小桌。

另外,各个BAR到了晚上还会有活动,比如disco或乐队演奏。不过有一次我们晚上9点30准时坐等演奏开始,结果到了10点还没有人来。

九、关于岛上交通
库岛环岛大概40分钟,刚开始觉得没什么,后来发现靠走还是很累的,而且浪费时间。管家给你地图上都会有红色五角星标明电瓶车的停靠点,一般沿着车用道走,看到车来了就招手停车,告诉司机自己要去的地方就可以了。电瓶车到晚上1点结束,早上不知道几点开始,反正有一天我们早上6点起来看日出时是没有看到车的。

十、关于浮潜
(1)关于浮潜地点
一般的beginner推荐在岛的北面,那里水比较浅。Intermediate 的可以到岛的东面,advanced 可以在岛的南面,地图上V8的地方就是修好的潜水栈道。一般就是从自己住的水屋下水,往白色小旗的地方油,会看到一个人造海沟,有超多的鱼,累了可以在游泳圈上趴着游戏一会儿。

我自己本身游泳技术还不错,但浮潜是用嘴呼吸,和我游泳换气的方式是完全相反的。开始特别不习惯,游一会就觉得缺氧。而且由于海浪的作用,很费体力。所以建议会游泳的亲们也最好穿救生衣,这样省体力也可以玩的久一点。另外在海水没有完全张涨潮时,从水屋通向海沟刚开始的一段水特别浅,珊瑚基本感觉就贴在你身下,很容易磕碰到,所以穿着泳衣浮力也会大些。

另外可以到前台会sport center要当月的潮汐时刻表,一般水位最高的时间,也是潜水最佳的季节。这里提一下拖尾沙滩,一般涨潮时拖尾沙滩就会被淹没。所以在早上10点以前去看是最好的,11点以后就会慢慢开始涨潮了。另外,日出日落的时间前台也有展示出,看日出的话在岛的东面是最佳位置,也就是前台大厅接待处。

(2)关于浮潜项目
预约浮潜项目是在sports center 预约,预约深潜在diving center,电话或亲自前往都可以,这两个地方都是下午5点才开门,7点结束。浮潜项目分好多种,比如不出海,就在库岛的reef由教练带着潜,有的要出海去别的reef潜,弱一点的就是做船,透过船底的玻璃看下面的鱼或是带到专门看海龟的地方潜。收费也各有不同,我记得出海潜(两个reef的)的好像是48刀每个人。

深潜的话教练会根据你的游泳水平、浮潜经验推荐你一些项目,比如初学者一般会推荐就在库岛的reef潜,下大概12米左右。每个人是125刀。

所有的潜水项目都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坐飞机的前一天不能深潜。强烈建议上岛的第一天就开始预约潜水项目,因为潜水可能会因为第二天天气不好或参与人数不够随时取消,如果你在中途在预约,很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去不了,提前预约好随时调整。如果第二天的项目取消了话,小黑也会塞卡片到房间通知。

十一、杂七杂八
1、游附近的居民岛没去,听说大概两个小时,比较坑。
2、SPA没去,大概看了下价目表,最便宜的项目大概160刀。
3、最后一天我们下午4点30的水飞离岛,当天晚上11点30的飞机,中间的几个小时我们一直在马累机场等。当地的导游可能会忽悠去游马累岛,不过最后是要收导游费的。大概30美金,如果没兴趣的话可以拒绝

谢谢你的攻略!
网上关于kuramathi的游记真的都是【年代久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