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行走在台北的小确幸

• 出发时间/2016-02-05

与其说春节去了台北自由行,倒不如说我们在台北生活了6天6夜(第7天时间都奉献给机场了)。这6天,幸运的在年前赶上了最后几道台北的当地美味;邀约台大学长,漫步在林荫校道,解读不一样的台北人文;享受了一场心也叛逆的视觉盛宴;住民宿,与房东畅饮聊天;看了一场R级、贱贱指数破表的《死侍》;小小的在酒吧嗨了一嗨人生。这6天,有太多的美好回忆让我们值得回味,即使有着不和谐的小插曲,湾湾人民的热情也令这小插曲变得余音绕梁。
       台湾,是令人来了一次还想再来的地方。

2016年2月5日,终于到了万事俱备,只欠起飞的这一天,老天爷似乎要考验下我们小小激动的心情,受到天气的影响,从北京起飞的航班晚点了近两小时,在目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空少,空姐后,广播里传出了MF8959的消息,终于,旅程即将开启。

排队登机时,就迎来了旅程中的第一个小确幸.
           "小蛋子,你后面是赵传"我慢慢的移到蛋蛋耳边,轻声说到,
            蛋蛋不相信,不回头。
           “真的,你回头望一眼就知道了”我用特真诚的眼神望着他,才令蛋蛋童鞋慢慢的转过头,
           看到蛋蛋转回头表情的变化时,我得意的挑动了下眉。
           然后掏出随身携带的空白小本子跟笔,找赵传签了名,
           台北之旅,开始有了第一笔正式的记录。

壹:迟到的小确幸

由于飞机的延迟起飞,导致我们下午3点20才到台北,幸好之前就已经在蚂蜂窝上订好了中华电信4G卡和悠游卡,以及去哪儿订了接机服务,在机场换上当地卡,联系上接机的司机,不到一小时,我们顺利到达酒店。办完酒店的check in 后,我们还是怀着侥幸心理去袖珍博物馆,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4点50赶到的我们被告知5点关门,但是来不及沮丧,我们的胃已经在催促我们去下一个目的地─茂园餐厅。
         1971年的茂园餐厅是台北老牌台菜餐馆,店里供应的菜色属于台湾古早味,并无正式菜单,在厨房门口,新鲜的海鲜一目了然,一块小黑板上的特色菜名令人蠢蠢欲动,再加上老板娘的温柔介绍,怎还需要菜单?和其他台湾餐馆相较,茂园没有华丽的装潢,也无精致的摆盘,但是40多年来已经用美味征服了无数饕客的嘴。没有预约的我们也幸运的没有等待,就享受到了台北给我们预留的第一份味道。
        只恨我们的胃没有大到能把所有的美食都吃一遍,在每道都是精品的古早味里,让我至今都还回味的是那一盘卤猪肝,完全没有腥味的卤猪肝,吃到嘴里的那一刻真是惊艳到我了,鲜!嫩!真的是令人词穷!用蛋蛋童鞋的话来说,像是口感更绵密的鹅肝,别的地方真的是没有找到过可以与之媲美的。
       嗯,下次来的话得把没吃到的白斩鸡,卤猪脚拼大肠、白菜鲁点一遍。
       在结算的时候,看见都是提前预约了位子在等候的客人,再次确幸下我们的小幸运,在店家的一声声谢谢中,我们意犹未尽的离开了。

接下来再去哪儿呢?我们也不知道,其实每次在做攻略的时候,我都会有留白的时间段让自己去发现意想不到的美。台北真的不大,我们的起点与终点总是在1~2公里徘徊,而这个距离正好是个很尴尬的数字,坐公交车,需要走几百米,然后坐一站即可到;打车,距离太短,烧钱。有时候真得感谢这种尴尬,能让我们用双脚去丈量这座陌生的城市,因为汽车会把太多旅途删减成省略号,而双脚走过的风景,就像逐字逐句读过的文字,汽车开不进寻常巷弄和不知名的老街,而那里藏着一座城市真实的故事。我们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用双眼吸收着每一处见着的风景,用耳朵回音着风驰电掣的机车声。

在压过马路,走进药妆,逛过商场后,我们回到了酒店,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阔旅馆(HOTEL QUOTE Taipei),虽名为旅馆,实则是一家相当低调又别具匠心的SLH认证的精品酒店,如果你也被“诚品”吸引,那你也会爱上阔旅馆,这两件建筑精品均出自同一人的麾下,那就是台湾的天才设计师陈瑞宪。刚进酒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低调私密,因为它的幽暗的风格足以让你走在南京东路时轻易地错过它。从大堂到房间到餐厅,灯光都打得非常暗,经过大门时几乎看不到里面的布局,选择这家旅馆,除了“诚品”的吸引,还有女人的逛街最爱─微风广场,以及日本药妆店左右护法,再加上第二天晚上麦当娜的演唱会就在斜对面的小巨蛋举行,所以阔旅馆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量身定制的休憩之地。

由于航班的延误,本来第一站就要去的林东芳牛肉面就推迟成了宵夜,去之前电话跟林东芳确认了下营业时间,然后电话那头的老板娘特别热心的说到:“年前今天是最后一天啦,营业到凌晨五点啦,年后就是初六开业啊”凌晨12点,二话不说,我们就赶紧出发了。
        约摸20分钟左右,我们就走到了林东芳,初见林东芳,我想它符合我心中的民间食档,即使是凌晨,精心熬制的牛肉香味依旧弥漫过旧旧的老房,门前依然排排机车,小车靠着,在老板娘利落的安排中,敞开式的厨房里有条不紊的新鲜出炉着美食。在等待10分钟后,终于轮到我们了。
        招牌的半筋半肉牛肉面不说,当然得来一碗,筷中Q弹的牛肉入口轻易化开,如此厚实的大块牛肉能够做到裹挟着鲜香却丝毫不柴,作为吃着牛肉粉长大的我们表示很惊喜,筋和肉争相挑动着味蕾,引诱你夹起一缕手工面,筋道爽滑之余,不由自主啜吸起牛肉汤来,再配上店家特制的牛油辣油,幸福指数真是蹭蹭蹭上升。而另一招牌─花干(其实就是水煮油豆腐)所带来的惊喜就不及这碗地道的牛肉面,在喝完最后一滴牛肉汤后,我们将美食的位子交接给了下一位拜访者。

凌晨一点,在深夜的街头走走,也是极好的,欣赏着一座城市繁华散尽后的另一面。
           虽然才来台北不到一天,但是足够让我们评价台北的第一印象了。井然有序,无论是没有垃圾桶的整洁道路,还是秩序井然的马路,是我跟蛋蛋的共识,而此时凌晨两点,也像白天一样整洁有序,一个小小的街口红灯亮起,机车静静地停下等着,似乎没看到空空荡荡的马路,仿佛不知道穿过路口只需数秒。

贰:古早味与小清新、叛逆之心的碰撞

大稻埕的60年古味米汤粉,是一位吃货的私藏美食,在看过她的美食文章后,对这家店就一直惦记着。明天就是除夕了,于是我们果断决定早起,希望能赶在年前与这份美食的邂逅。

在寻寻觅觅过几条小巷后,终于看到“60年老店,大稻埕米汤粉”的招牌映入眼帘,来不及将身上的包放下,就迫不及待的先点上一份咸粥,一碗米汤粉。
         一张围炉大桌,全坐满也不过10人,两口炭烧的大铁锅,一口大锅只下米粉汤和猪下水,一口大锅只煮咸粥。食物热气腾腾地从锅里打出来,直接滚烫浇到小碗里。
       “你们是第一次来吗?”
       “嗯,是呀”
       “那就每样给你们搭配点”
        入口的那一瞬间,我们知道来对地方了。米粉,用的传统的台式粗米粉,炭火熬出来的汤头非常鲜,不放味精,却鲜的掉眉毛,冬天再加上一点胡椒粉,不要太妙了;咸粥更像是汤泡饭,质朴鲜甜,十分对我的胃口;猪皮Q弹爽口,一点都不油腻;豆腐配上老板特制的辣椒酱,吃出了湖南的味道;还有白切猪心,白切肉,这些纯味的水煮,竟然能料理得如此出神入化,我想除了每天凌晨两点的新鲜直送外, 不在锅边练个几十年,根本练不出对口感分寸之差的挑剔把控来。
       嗯,又是一家值得收藏的美食之地。

不知不觉就到了9点20分,算下时间,中正纪念堂10点整的交接仪式可以赶上,于是我们直接uber到了中正纪念堂。
           金顶、蓝瓦、白墙的中正纪念堂从写有“自由广场”的白色牌楼望去一览无余,广场两侧座落着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

这座纪念蒋中正的大型建筑落成于1980年,设计充满了象征意义。纪念堂正面共有花岗石84阶、大厅阶梯5阶,合计89阶,表示蒋公享寿89岁。
         爬完89阶梯,还没走进堂内,正对着的蒋中正铜像就先映入眼帘,蒋公的神态慈祥,笑容可掬,可是透过微笑的背后谁又能读懂他那偏居一隅的寂寞与壮志未酬的悲凉。

还没来得及品味堂内两侧的名言及铜像背后镌刻的伦理、民主、科学,仪队交接仪式就准备开始了。
         原本喧嚣的堂内随着掷地有声、干脆利落的踢步声变得肃然起敬,脚步声彻响整个大堂内,在将近15分钟的交接仪式中,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那庄严肃穆的氛围,以及对蒋公的那一份敬重。

英雄惜英雄,毛泽东在蒋公下葬后的几天,将张元干的送别词<贺新郎>最后一句“举大白,听(金缕)”改成了“君且去,不须顾”,重新演唱录音,对其悼念。蒋公个人的历史贡献,是不可否认的,清末军阀割据的乱世中,领导两次北伐,将一盘散沙的全国军阀勉强攒起来与日军周旋,使得泱泱大国不至于群龙无首,像奶油蛋糕一样被人任意切割。战乱时期,上千文物大迁移,大战过后,没有丢一件,毁一件。功过是非,太多的议论纷争,才疏学浅,不敢妄自评判。
       只恨时间太短,由于行程的安排,中正纪念堂只能匆匆一瞥,继续我们的下一站。

从中纪念堂到松山文创园,从历史到小清新,转换只需15分钟,10点50分我们来到松山文创园。
       松山文创园前身为松山烟厂,现已成为一个创意的舞台,恰逢海贼狂欢祭-ONE PIECE动画15周年特典,作为看着海贼王长大的我们,怎么能错过?跟着众多海贼热血了一个小时,也算是圆了一个海贼梦。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签到盖章。

民以食为天,又到了美食时间了,之前在猫途鹰网看到马友友印度餐厅,能在美食云集的台北一值保持在前三甲,这得需要有多大的魅力,恰好一家分店在这附近没多远,美食的诱惑成为了我们步行20分钟的动力。
       来自印度的Mayur(马友友是他老婆给他取的谐音小名)之前是担任六福皇宫的主厨一职,现在则是自行出来开设餐厅,在台北已开有三家分店。
      踏入马友友,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浓浓的咖喱味道,微焦的烤饼面香,融合地道的印度香料,咖喱鸡、咖喱鱼看起来与以前吃过的咖喱系列没两样,但是吃起来咖喱的味道更为浓郁,微微的刺激感,令人不觉得讨厌,反而觉得打开了味觉,不只沾着烤饼好吃,淋在饭上更是美味,再配上一杯印度奶茶,一段印度音乐,真是一场异国美食之旅。

吃饱喝足,该去跟我们下午的“导游”─peter碰面了,在旅行的过程中要是有当地人的指引,也是很幸运的事,因为蚂蜂窝的“当地人”,让我们有了这次机会。
      人生中因为有那么多的“正好”,使得许多人在平行线中有了交集。正好我在蚂蜂窝上看到了当地人租客令,正好peter发布了出租令,正好不约而同的只有2月6号那天有空,这一切的正好,促成了我们的走一着。
      对于国立台湾大学,peter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作为学长的他对于每栋建筑,每条街道的历史都是信手拈来。
      国立台湾大学,前身是台北帝国大学,在日据时期,是台湾唯一的一所大学,台北帝国大学的创设主要是基于日本统治利益上的追求,因此在学科设置时就有了偏向于研究跟并发台湾本岛资源的理农学,无关乎经济命脉的医学、文政学部等,直到现在,历史时期的建筑依然还在履行着它的职责,台大校园内大片农田实验地,在寸土寸金的台北,令人嗟羡。

如果要说到台大的精神象征,我想莫过于傅钟了,傅钟位于椰林大道上,是为了纪念台大第四任校长傅斯年所建。"一天只有21小时,剩下来的3小时是用来沉思的"这便是"傅钟"只敲二十一响的由来,如果不是春节假期,就可以有幸在上下课时,听到有节奏的声音穿过静静的校园。

椰林大道,台大又一重要象征景地,朴着坚实的台大校门连接着笔直宏伟的椰林大道,大道宽敞开阔、气象恢弘,椰树林立两旁,椰林边侧之杜鹃花圃与大道平行,圃中间绿树葱葱,放眼望去,亦自成林,如果是阳光灿烂,更有热带雨林风味。古老的旧总图书馆 、文学院、行政院等排列相望于大道之外,增添了些许巴洛克之味。

话说哪里有学校,哪就有便宜又好吃的美食,这是寻找美味的不二真理。遗憾的是因为春节的缘故,陈三鼎休业至初六才开门,不过美味还是很多,在peter的推荐下,我们吃了蓝家割包,类似陕西肉夹馍,但是咬下去的那一瞬间,就知道两者的本质不同了,热腾腾的馒头外皮包裹着肥肉相间的肉,酸菜、花生粉份量适中,有画龙点睛之笔,咸甜咸甜,油而不腻,难怪生意这么好,可惜的是中午吃的太饱,胃已经在抗议我们的超负荷使用了,既然物质粮食已负载,那就继续补给精神粮食。

从台大到永康街,peter带我们骑着ubike穿梭在小弄巷里,这里大约是体验台北巷弄之美的最好选择,没有高楼,也没有大马路的分割,每条街道在参天大树的绿茵下十分静谧,第一次骑车上路的我表示特别喜欢台北每条街道上引人注目的提醒,“人行道、自行车道”让人耳濡目染到自觉,一切是令人如此安心。

永康街与青田街一带,名闻遐迩的景点不多,却不经意地聚集了台北的几样妙处:巷弄、美食、书店、咖啡馆。保存良好的老屋里,一间间各有特色的店面静静经营着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日益求快求大的现代化都市里,这儿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城市态度,无论是在等候中寻找惊艳美食的过客 ,还是在午后的小店品一咖啡,阅一人生的小青年,亦或是在永康公园率性玩耍的小朋友,大家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peter的导游行程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结束,如果没有他的陪行,我们也可以自行逛台大、走永康、品美食,但始终是以一个旅游过客的眼光来看周遭的新鲜,因为有了peter的耐心陪同与讲解,即使时光短暂,不能让我领略了他在这个城市二三十余年生活的精华,却也令我的台北旅程增添了地道的生活记忆。

世界这么大,为什么就选择来到了台北,我想今晚麦当娜的演唱会算是答案之一。在peter推荐的髙记吃完晚餐后,我们先回阔旅馆稍作休息,8点的演唱会,提前15分钟过去就可以,阔旅馆的员工是这么建议的。
       与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巨蛋的票检流程简单到只需一步之遥就ok,想到每每去贺龙体育馆里三层外三层的严格安检,反差之大真是令人唏嘘。最最让我意外惊喜的是,因为位子视线不佳,工作人员直接帮我们从三楼换到了二楼!

叛逆之心,是麦当娜这次演唱会的主题,还没开演,她就贯彻着叛逆,任性的延迟1.5小时的开演,然而当音乐响起,麦当娜霸气从天降落时,等待的急躁与不满瞬间被激动、尖叫淹没的无影无踪。(原谅我只拍了一半就情不自禁的投入到欢呼的海洋中去了)

从《Bitch I'm Madonna》到《La Isla Bonita》,麦当娜如同一个千变女王,在温柔与冷酷、传统与惊艳、圣洁与放荡之间游荡,娜姐是一个传奇,叛逆对于她来说根本不适用,因为她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这个世俗规矩下制约的一份子,就连她身边的舞者都有着令人中毒的气场(大爱aya和bambi),酣畅淋漓,意犹未尽的盛宴,沉溺了今晚,沉溺了我们。

“小蛋子,看完了有什么感想?”
      “66666”
      “能换个说法吗”
      “太tm叼了”
      “能有点别的词吗?!”
      “看的不是演唱会,是一个时代”

叁:错过

2月7日,除夕,辞旧迎新的一天,大家都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们却很幸运能在艳阳高照中迎接接下来的不期而遇。
      告别阔旅馆,步履不停。如果要说这次旅程贯穿的主题的话,我想应该是“接地气”,接地气的觅食古早味,接地气的踏遍老街小巷,当然更要接地气的在大稻埕的民宿住上两晚。

这次的民宿是在airbnb上面订的,在长沙的时候就已经跟民宿的户主tiger有过多次的交流了,通过与tiger电话沟通,uber很顺利的把我们带到了住址。
       寻常小巷,右转,就到我们除夕、春节的落脚地了,u型大楼静落在塔城的角落,抬头仰望,阳光正好,一张蓝色的纸被裁剪的长方形,偶尔有二三小鸟飞过,不用爬楼的一楼,正好省去了我们搬运行李的力气。

三室一厅的老房子, 客厅不大,但是干净整洁,摆放着tiger从各地淘来的小玩意,到是也有了一番小文艺。三间房,tiger自己住一间,一间已租出去的双人房,以及我们预定了的4人间高低床房。

在稍作休息后,我们暂别tiger,去附近的迪化街溜达溜达去了。
       “小蛋子,饿了没?”
       “才吃了早餐没好久,还没消化呀”
       话音落不到6分钟,在通往迪化街的路上竟然遇上了五郎大叔吃过的永乐担仔面 ,民宿的位置真是意外惊喜,但遗憾的是除夕已经关门休业了,好在旁边都是炙手可热的老字号, 每家都是里三圈外三圈的包围起来了。民乐旗鱼米粉汤 ,一个简陋的小纸板上面赫然写着“  公休农历初一至初五 ”,老板娘也不时的在说着“就营业到中午12点半啦”
      我们不约而同的低头看手机,12点05分!什么话都不必说了,等位子。
      “老板,三碗米汤粉,把还有的小吃都上一份吧”蛋蛋童鞋已经完全把自己六分钟之前说过的话抛到九霄云外了。
       米粉汤的味道我想不需要再描述了,一滴不剩,是对美食的最高回礼。

迪化街的永乐市场符合一切老街的定义,老屋、旧道虽然迟暮,却干净整洁,街道两边停着一排排铁味儿十足的机车;春味十足的手写对联,只要你敢写,没有什么不可以表达的;传统的布行、青草药店、小吃店比比皆是,街坊邻居穿越阳光,走进马路对面商铺,提着二三东西,然后不紧不慢地溜达回阳光里,直至消失在附近的某一条巷子中。时而也有着挎着相机的游客经过(比如我们),用相机捕捉着那些手写的经历岁月洗涤的金字招牌。

对的时间来对的地方,每年到了春节前,迪化街就成了是台北有名的“年货大街”,顾客纷纷涌向迪化街采购过年的时必备的南北杂货,人潮摩肩擦踵,两边的商店大声叫卖招揽客人,非常热闹,中国古老的集市文化和热闹气氛在这里能深刻地体会到。如果这个时候你的胃还没填满,没关系,从巷头到巷尾的免费试吃让你大饱胃福,而我们又再一次的赶上了末班车,在最后的一小时里采购了心满意足的年货。

本以为接下来的国立故宫博物院也会按着脚本如期的进行着,摇摇晃晃一小时的公交车到达目的地,当我们还在兴致冲冲的捕捉美景时,根本就没意识到,下午3点10分,已经错过了今天的最迟售票时间了,我们猜到了除夕会提前到关闭的结局,却没有猜到3点会提前停止售票的过程。

要说下午的错过没有影响之后的心情,那是不可能的,于是人家的西门町之游是去红楼,逛商场,吃美食,而我们是到电玩中心打怪兽,买彩票,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万一,中了呢?

除夕在台北,没有往日的烟花爆竹,没有“难忘今宵”的春晚旋律,也因为除夕的特殊,而错过了计划上的行程,但是在这个现代化的传统都市,能够寻觅到独特的年味,小时候的年味随着年货街、海霞城隍庙、街头手写春联,送灶神,都“立体”在眼前,台北春节的“古早”气息,流淌在我门走过的每一条街里。
       错过了心心念念的故宫,年夜饭也在跌跌撞撞中开启。

肆:意犹未尽的大年初一

台北这个城市并不“新”,以至于很多游客来到台北都会觉得其城市建设连大陆的二线城市都比不上,然而当我们走过台北老街老巷,也许明白也会了些什么,的确,大陆许多城市的城市建设如同火箭上天一般飞速前进,而台北的建筑却依旧保持当年模样蹒跚前行,但是却不会因为是耄耋老人,而就放弃了该有的基建,或者应该说完善的便民设施为风烛残年的身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想这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在于保留旧物旧传统旧习俗同时积极接纳和创造新事物。
        这便是我爱上台北、恋上台北老街的理由。

白岩松在《台北故宫》的序言中说:“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建筑本身并不存在,只是故宫的国宝来台之后,才为展示他们而建,于是艺术品本身,就成了台北故宫的真正主角,也是灵魂所在。于是在红烧肉、翠玉白菜等展品的面前,你就自然感受到文物与游人之间的亲近。”于是为了亲身体验这一份“亲近”,大年初一,在7-11吃完早餐后,我们二征故宫博物院。
      “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文物数量近70万件,其收藏之富举世公认。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当昔日在纪录片上看到珍宝赫然真实的出现在眼前时,不由得惊叹每一件文物的传奇和宏美,由衷感叹到当年7次迁徙的颠沛流离,文物完整保存的艰辛历程。
        关闭相机,用眼睛叹为观止着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的巧夺天工与艺术传统;带上讲解机,屏蔽一切喧嚣,与文物进行一场隔空对话,直至下午四点。

耗时5小时的双份精神粮食充实完毕,接下来就是大饱口福的开胃时间了,于是我们马不停蹄的来到了宁夏夜市。
     台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饱”岛,其饮食受闽粤地区影响最大,同时又汇集大陆各地美食小吃并将其发扬,从而衍生出了台湾与众不同,丰富多样的饮食文化,而体验台湾小吃最好的地方则非夜市莫属了,即使是大年初一,夜市依旧是人潮涌动,美味令人目不暇接。

回到家中,Tiger正坐在客厅的电脑面前,我们把夜市带回来的美食放在桌子上面,然后天南地北的聊开了。
    Tiger是一名自由工作者,在贩卖着有趣的二手小物件的同时经营者现在的airbnb。跟其他的机车族一样,夹板拖鞋,卷边牛仔裤,棉衣,也是Peter每次出门的标配。
      "为什么这么冷的天气都要穿夹板骑摩托车呀?"
      “诶。。。。可能是因为懒的穿袜子吧。”
      随后我们的两个室友也回来加入到我们的讨论中,分享着彼此在路上遇到的各种奇闻笑料与美食圣地。

伍:行走平溪线

大年初二,早早的阔别大稻埕,把大件行李先寄存到后天的酒店,然后轻松上阵走平溪线。
       乘台铁走平溪线是很好玩的事,用悠游卡买一张通票,沿途的小站都可以下车,每隔一小时一趟,逛上几十分分钟,然后回来正好赶下一趟火车,继续前行,我们就这样的走走停停,探索着,发觉着。

平溪线,除了安排了大致的乘车路线(台北─瑞芳─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瑞芳-九份),我们就没再过多的做攻略了,有时候旅行美妙的,不就是各种猝不及防吗?如果总是跟着别人的步伐重复,该减了多少乐趣。
      于是,在菁桐,我们享受着午后的阳光灿烂,吃着冰棍,遇到了热情的老奶奶,闽南语与塑料普通话有障碍,却开心的聊着。

在平溪,避开喧嚣,穿过小巷,意外发现清新茶香;

在十分,放飞幸福,卯足力气挤上春运般的火车;

在猴硐,发现偷偷跑去猫村溜达一圈的勺胖。

再次回到瑞芳,已是夕阳西下,于是匆匆别过瑞芳,向九份出发。

步行在老街,体会着《悲情城市》中老街里的热闹景色,感受着宫崎骏神隐少女的灵感之源,这或许是大多数人来到九份的必做事情。当遍布在陡峭山坡的星罗棋布的房屋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时,顾不得还在的士上,我们就拿出手机咔咔的兴奋拍起来。
       九份没有宾馆,也没有酒店,却有着众多“家”的味道的民宿,九份有多火,从民宿的预定就知道了,从去年10月份,我就关注了九份的民宿,最火的那几个民宿春节档期已全满,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于是在机票都还没确定的时候,11月份就把九份的民宿订下来了。

在九曲十八弯后,我们终于到达温莎堡民宿,办理完入宿手续后,迫不及待的准备出发感受九份的“越夜越美丽”。
      “等下,小七子,手机没看到,打下我的电话”
        “……没听到声音呀”
        “我静音了……”
        “看放在我们刚刚坐的咖啡厅没……”
        才到九份,就给了我们这份特殊的礼物,蛋蛋童鞋的手机不见了,经过再三回忆,确认了是在的士上拍完照后手机放在腿上,然后直接下车了。
      iphone查找定位显示还在我们下车的地方,民宿老板二话不说骑着机车,载着蛋蛋童鞋去庙口了。
      最终还是与手机失之交臂,在民宿老板的建议下我们去派出所进行了登记,看是否能从监控中找到车牌号码。
       结果还是令人失望,只能静等的士师傅听到丢失模式的声音, 然后回拨我的手机号码了。
      游走在灯火阑珊的九份山城,嘴里虽然吃着赖阿婆的芋圆、古早丸,心却跟着手机的踪迹神游到了台北市,基隆市,手里攥着手机,怕错过任何的一个电话。

就在店铺陆续关门,我们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热心的司机大叔从基隆委托别人开车送过来了!再三的感谢也不能表达我们失而复得的惊喜心情。
      “ 君子慎独,那台仅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手机,让我更相信,台湾同胞的善良和热情,绝非止于表面。”
       以上为当事人的此次感想。

陆:倒数计时的台北生活

同样的城市,想看到和别人不一样的风景,有时只需选择和别人不一样的时间。于是我们选择早起,这一次,我们将认真的踏足千与千寻的神隐世界。
      早上的的九份褪去了夜晚的热闹,格外安静,街道两边商铺大门紧闭,只有山城的另一拨“小居民在巡视着,偶尔过来亲昵的蹭下我们脚踝,对于我们的早起以示褒奖。
    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在行走时,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

在九份的观景台,虽然不是观日出的最佳地段,但是有些景色一直展现在我们眼前,有时候就是那么些许瞬间,你可以找到与它对话的契机,于是蛋蛋童鞋抓住了这次契机,拍到了这次旅途中特别喜欢的一张照片。

温莎堡涵馆是九份温莎堡民宿系列之一,每一个家都各有特色,我们住的涵馆1是双人海景套房,房间小巧,却有着家的味道,宽敞的阳台,慵懒的窝在这里一天,也不为过,要不是在11月份提前的下单预定了,也许坐在这里吃着泡面,眺望朦胧海岸线的就是其他的幸运儿了。

早上8:30─10:00是民宿的早餐时间,一楼的咖啡厅随着房客的陆续上来,变得热闹起来,面朝大海,喝着九份的咖啡,在享受完这一刻的惬意后,我们即将打道回府,返回台北

只怪时间太匆匆,明天就要回长沙了,一切又似乎回到原点,第一天因为飞机延误的袖珍博物馆在今天弥补了遗憾。
      在车水马龙的台词闹市隐藏着的袖珍博物馆,就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树洞,带我们步入了一个精雕细琢,惟妙惟肖的袖珍世界。童话世界、都铎式建筑、维多利亚风格的豪宅栩栩如生,展示品样样皆精品,甚至对该时代的建筑、服筑,乃至社会背、种族阶级,多有所考证。这些袖珍艺术品所呈现的高超技术及缜密心思,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难怪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芝加哥艺术中心,伦敦博物馆,袖珍艺术展览室里永远是全馆人潮最拥挤,最令老少游客留连忘访的地方。

来台北,我们行程中美食充当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这次寻找美食的方式不同,用台湾当地的美食app─爱评生活通过查找附近发现了一家大隐于市的日式料理店。
      即使料理店开在马路边上,如果不细心留意,还是会错过,于是在插肩而过一次后,我们走进了位于负一楼的大福和风料理店。
     还未进门,就发现一个可爱的狸猫面对门口微笑着,在日本的日式餐馆前,常常能看到这种可爱的狸猫形象,大的高达一人多,小的只有一尺高, 日本的狸猫有开运开福的象征,因此被人们当做生意兴隆、家业兴旺的吉祥物摆放在店门口或家门口。

店内随处可见的日本生活摆饰、大型清酒瓮,旧式关东煮摊车以及墙上的东京街景贴图,彷佛置身日本般。
     在下午时光听着古风的日语歌,微暗的灯光下品味着基隆当天新鲜只送的海鲜,就如入门的招牌所写─平价日本食堂,100台币的的综合刺身简直就是物美价廉的形象代言,手握海胆的美味至今还可以回味出来,能在袖珍博物馆的附近寻觅到一家如此美食之店,真是意外之喜。

吃饱了,心暖了,然后去爬象山
     象山,位于台北信义区。与周围的狮山、虎山、豹山、一起并称为四兽山。就像太平山顶观香港的夜景一样,象山是拍摄101大楼和观赏台北城市夜色的最佳地点。
      于是赶在太阳落下前登上象山,陪着台北城一起经历黄昏的绚丽和夜色的璀璨。

今晚注定是疯狂的一夜,在新光三越的花月岚吃了一碗下辈子也不会再去吃的拉面;在衣香鬓影,光影交错的myst night club小小嗨一嗨人生;看了一场R级,贱贱指数破表的《恶棍英雄死侍》。

自此,我们短暂的台北之行就告一段落了,第七天的行程就是打包回家了。这6天,我们将平时生活中每个周末想做,会做的事情都高度集中在这座原本陌生的城市里,我们的春节假期在台北安然平和的流逝,却明媚的美好如初。
      会有遗憾吗?遗憾当然有,攻略上炙手可热的好多地方都没去,101,猫空,北投温泉,淡水,就连鼎泰丰因为时间关系,都没去成,不过没有遗憾,怎会有下次再来的理由呢,而且这次也收获了只属于我们的小确幸。
      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这种幸福很简单,得来也很容易。发明此词的村上春树说,他买回刚刚出炉的香喷喷的面包,站在厨房里一边用刀切片一边抓食面包的一角,就是一种微小而真切的幸福。而我在台北的每一天,也都有着如此的小确幸。
      无论我说多少次还想再来台湾的话语,也不及自己的亲眼所见,现在网上随处都有着不同的分享,到处都是旅行达人,听来听去,似乎行走到哪里都是天堂,其实仔细想想,旅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你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旅行观,你想在这个城市寻找着什么,它就会回馈与你等价的回忆,我的回忆让我有着步履不停的能量。
      那么 ,你们呢?

本篇游记共含12547个文字,3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6 20:08

用心

2016-05-08 22:4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9 01:02

引用 叫你妹名字 发表于 2016-05-08 22:47:44 的回复:

用心

回复叫你妹名字:

2016-05-09 10:09

引用 xiuxiuzz 发表于 2016-05-09 01:02:4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xiuxiuzz:也谢谢你认真的看完哟,时间虽短,旅程不长,但是回忆满满的

2016-05-09 10:20

哈哈哈好可爱~

2016-05-12 13:3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2 13:31:18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哈哈,是的,充满爱意的喵星人

2016-05-12 14:31

真的有 拒绝吗

2016-06-15 15:41

引用 顺祺自然nice 的图片:

海贼迷 要站起来了!!!

2016-06-15 15:57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6-15 15:41: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