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天很蓝。曾在稻城虚度时光。

VV棉❤芽 (南宁) LV.8
2016-05-05 11:49 1898/13
  • 出发时间/2016-08-25

稻城亚丁,光是名字就很美

浏览网站的时候偶然看到牛奶海的照片,瞬间被吸引住了,太美,美得太不真实。于是马上决定,今年夏天的行程——稻城亚丁
            由于八月份正是川西的雨季,路上多塌方容易堵车,而且买票也比较麻烦,要提前去车站买,沿途搭车要两天左右,为了方便和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乘坐飞机。机票从成都——稻城,当时在携程上订票价格是八百多,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我们的拍摄主要是靠手机,因为手机方便,还有一台佳能D700。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请大家原谅我拙劣的摄影技术,以下所有的照片远远没有眼睛看到的千分之一美哦。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终于到达了传说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即使是八月份,一下飞机就感到寒意袭来,稻城的温度大概是5度。所以大家一定要准备好防寒用品,比如说帽子、手袜、或者暖宝宝等等。八月是稻城雨季,雨衣也要准备好,如果忘记带了没关系,稻城的小超市有的卖,一次性的雨衣十块钱一件,我买过,挺厚的,可以用好多次。
      走出机场你会发现门口有很多大巴车,都是开往稻城的,35元一个人。之后你会惊喜地看到车窗外的美景。(大部分是手机拍的,不要介意哈)

这天蓝得bling bling的啊,太美了。我们在车上惊呼,真的是最后的香格里拉啊!
很快就到稻城了。一排排典型的藏族建筑映入眼帘,非常有特色。

这是雪山广场,也是稻城的标志性建筑。

就爱拍蓝天,好蓝好蓝

我们提早就预定好了客栈,雪域藏家客栈,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强烈推荐这个客栈哦,团购价60一个床位,我们住的是三人间,老板娘和老板都超好,在这儿住真的超温馨。

一进门是个慈祥的老奶奶在扫地,客栈的院子都打扫的非常干净。老奶奶非常和蔼可亲,也非常欢迎我们。

老板娘说,好久没有这么好的天气了,我们来之前都是阴雨绵绵的,哈哈,可以说我人品真的好爆了吗?一来就是大晴天。

放好行李,准备出去觅食啦。这是房间窗外的景色。像不像一幅油画?

只是觉得这画面特别温馨。

出去觅食,这儿的水果真的又便宜又特别甜。

在街上会有很多包车司机在拉客,他们会给名片你拍个照,但不会把名片给你哦。但是这个名字真的太搞笑,尼玛。

可能是肚子太饿了,这有一家店叫麻哥面,这儿的炸酱面和蒸饺我觉得特别好吃,但是价格略贵。一碗面十五,饺子八块一笼,分量毕竟小,对于我这大胃王来说 ,要吃一碗面一笼饺子才勉强八分饱吧。

吃完早餐听说今天有赛马,于是我们被一个司机坑去看赛马(其实并不是很好看),两百块路费,其实十几分钟就到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租辆自行车或电瓶车过去的,希望大家借鉴一下,遇到一些死皮赖脸缠着你的司机千万不要轻信哦。

我对赛马确实没啥兴趣,于是就在附近拍了起来~~~额,下面请大家忽略丑丑的我随意欣赏美景。
以下图片全是原片未经任何处理哦~~~

逗逼青年的欢乐骑行

看完赛马大家都很累了,回去客栈休息一会儿。
到了下午我们每人租一辆自行车出去溜达,后悔没多擦店防晒霜了,太阳那个毒啊~
租车的地方随处可见,都挂有明显的招牌,租自行车是十块钱一个人。
以下请欣赏沿途风景,走走拍拍好欢乐~!

来一张全景图~~~天边开始有乌云飘过来了~

逗比青年欢乐多~~

哎呀~累shi本宝宝啦~~~

躺在河边青草地,惬意~

路过一大片油菜花,超美~

水很清澈,忍不住想玩水,都是冰水啊!!!

吃货日志

骑车到一半,感觉快要下雨了,于是只好往回骑,下岭的时候那感觉真是超爽的~
好了又到了觅食时间~~~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当然有强烈推荐的一家~!
稻城印象——老砂锅,这家店在雪山广场对面的步行街,往右看,不一会儿就到了,老板和老板娘特别热情,环境也很好,最重要的是吃的很好吃,而且便宜!!!还能免费充电哦~

手写的菜单,萌萌哒

超好吃,非常符合南方人的口味~~~来四川以来吃不惯辣的~~~~

他们家的东西几乎都是手工做的哦。

很喜欢这样的小店,墙上挂着属于他们的故事,连菜单都是手写的,很可爱。

吃过晚餐,满足地逛了一下稻城稻城很小,不一会儿就逛完了。
回到客栈,天黑了,洗完澡,老板娘送来一杯酥油茶,第一次喝,感觉特别好,有淡淡的奶茶的味道,但是有的人喝不习惯。
老板请我们到他们家客厅坐会儿聊聊天~
后来才明白,老板娘和她的妹妹都是同一个丈夫~这是藏族的风俗,姐妹同夫,兄弟同妻?

稻城的夜生活没有大城市那么丰富,我们看到有打桌球的,在步行街,重庆火锅对面,他们这的人很好打桌球,钱不是按时间算的,是按一场一场算的,我记得是三块钱一场,会有人在旁边看着你们打,定胜负了就交钱,我们一行人有两位大哥打桌球特别厉害,引得其他桌的当地人都过来围观,最后老板也被吸引过来围观,大家都说打得好,老板说要和那位大哥比试比试,不收钱,然后。。。。就一直打到好晚。。。真的太有兴致了,困shi宝宝了。。。。

遇见久违的感动

稻城的晚上很冷,得盖两翻被子哦~
第二天早上,阳光依旧灿烂,起床出去晒太阳,老奶奶拿了一盘子水果给我们吃
在小院子里,晒着暖洋洋的sunshine,伴着花香,和可爱的小宝贝玩耍,吃着香甜的水果,再加一杯浓浓的酥油茶,旁边的奶奶坐在门口看着我们嬉笑。天啊,我想不出比这更温馨的场面了,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在于,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遇见一种久违的感动。或许就是这种感觉吧。

客栈的床单都是老板亲自手洗的,很难得的淳朴,比酒店的机洗可要干净多了。赞一个~!

连汪星人也这么享受,在太阳底下睡着了~

出发亚丁那天正好是小扎西的2岁生日,奶奶给他穿上了新衣服。好可爱,舍不得这一家子。

藏民的早餐,是一种馍馍,硬硬的没啥味道,这么大个饼能吃一星期~~~~!反正俺是吃不惯啦~~酥油茶还可以~!

出发亚丁

好啦~现在准备包车出发亚丁,50元一个人,也可以叫客栈老板帮找车,师傅会到客栈接,但是一辆车至少拉五个客人,可挤了~~
亚丁的途中也是风光无限的好啊~!!中途经过一座神山——波瓦山(海拔4513米),司机会停车给我们拍照。

这云真的像棉花糖,想吃~~~

到了亚丁,进去买票,要用身份证哦,还好不是很多人,拍一会儿队就买到了,亚丁景区的门票是150元/人+观光车120元/人(一共270元一人),期限是三天,冲古寺至洛绒牛场电瓶车费用是50元/单程80元/双程,洛绒牛场可以选择骑马到牛奶海、五色海300元/往返。
因为亚丁景区特别大,观光车就是送你上山到亚丁村,或到景区的大巴。如果你想住在亚丁村就在亚丁村下车,如果你住外面住就可以直接搭观光车到景区(景区离亚丁村有挺长一段距离)。观光车是三天内都免费任搭的,在大马路上就可以等车,很快有车来。
温馨提示:自驾车不能进入景区,只能坐景区的观光车。
好啦~~以下就是亚丁风景区的图拉~!买了票之后进去有车接送进去山上的,一路风光无限好!

我们住在传说中的亚丁村,到了村里会放你下车,那时候会有很多村民拉客,他们自家改造的客栈,我们跟着其中一位去了他家的客栈,不远,三人间三百元一晚。
但是看房的时候最好看一下床下面有没有电热毯,亚丁的夜晚可冻了,没有电热毯根本睡不着~~~~
对了,去亚丁村住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干粮,因为那里的物价特别贵!我们就是没准备,所以在那吃,一碗面条(没有肉的鸡蛋面)35块~!
肉就更贵了,一碟回锅肉50块,肉片用手指头可以数出来。一碗白粥加个馒头20块。。。当然,这些是跟穷游的亲或者学生党们提个醒儿,土豪随意。

这就是亚丁村啦,可以看到是群山环绕的,所以从售票点到亚丁村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呢。

以下就是景区的照片,请随意欣赏~~

那儿桥都是镂空的,手机可要拿稳啦!

想看看这水怎么可以这么翠绿这么清澈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 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被神山征服辣~

第一天的短线,爬两小时就可以到珍珠海,爬山很累啊~~要去的童鞋可要好好锻炼身体

哇塞~~~神山~!从远到近,那种感觉很奇妙!

捡了几块小石头~~~~

在神山面前感觉自己真的太渺小。山顶白雪皑皑特别美

到了珍珠海了。
珠海藏语称其“卓玛拉措”,它的背后就是仙乃日神山,这片由仙乃日融雪形成的海子仅0.1平方公里,海子虽小,却如仙境一样美丽。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深色翡翠,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每当层林尽染之季,湖水倒映着仙乃日雪峰的雄姿,倒映着着五彩斑斓的山林,仙境般的图画令人目眩神迷。
天气不太好,拍不出效果,将就着看吧昂

亚丁的第一天就先去了短线,到珍珠海,第二天就开始爬长线,冲着我最向往的牛奶海前进啦~!
龙同坝——冲古寺——洛绒牛场(步行3小时或电瓶车半小时,12KM)——牛奶海(4小时)为步行时间。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这一段我们选择乘坐电瓶车(单程50元,往返80元)。
到了洛绒牛场可以骑马上山,来回三百元一个人。骑马的话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牛奶海了,但是有一段路特别陡,几乎90度,需要下马爬上去,有点危险。

以下风景是在电瓶车上拍的~~~~请随意欣赏

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踏遍千山万水,稻城亚丁最美!

哈哈~表示握爪赞同

走到这就忍不住跑下去了,下面就是世外桃源啊~!

好绿好绿的水

青丘狐传说就是在这拍的呢~~每次看电视都有种熟悉的感觉。

身临其境的时候真的会以为自己到了仙境,只是我的拍照技术真的烂,拍不出亚丁千分之一的美~!

路途艰辛

洛绒牛场真的很美,像世外桃源一样。
现在我们开始徒步去牛奶海的了~~~~
不要问我们为什么选择徒步!!!我只能说是因为我们实在太!天!真!以为没别人说的那么困难~
结果爬到一半真的是欲哭无泪~!
因为!我们走的路程有四分之三是以下这种路:

还有这种

以及这种。。。。。

剩下的四分之一是这种!!!走到这我开始怀疑人生了~!这真的是一个景区的路?
很陡很危险的山路~~~!有一个陡坡有水渗出来,很滑,大家就像拔河一样,手拉手一个个把下边的人拉上去,这精神要赞一个,团结就是力量!很多人好不容易坚持到了那个陡坡觉得太危险就放弃了,其实只要再咬咬牙爬上去,前面就是牛奶海了~!

全程来回几乎走了八小时!没错!八小时!终生难忘的八小时~!

一定要备好补充能量的饮料和干粮!!我那时幸好买了红牛,没有红牛,我根本支撑不到山顶!!!

爬到很高的地方累得不行,休息下~~~俯瞰一下后面的同志们~~~

从这角度看下去,连我自己都怕~~~~简直不敢相信我爬了这么高!!!

难得爬到这么高的地方~~必须颤抖着拍个照留念啊~~~纪念我曾辣么牛逼的日子~~~~

这小路只能走一个人,旁边就是悬崖~~~骑马都没安全感~~身心不够强大的孩纸们还是不要爬了
我们感觉走了好久好久,看到前面回来的人就问还有多久才到,他们总是说:“你们才刚开始呢!远着呢!”
Excuse me?我们感觉走了大半天了才刚开始?心好累~~~~~
有的人说前面太危险了,爬不上去就又回来了,劝我们不要去了。
可是,既然都走了这么远的路,不爬,太对不起自己了吧!
不管了,别人能爬,我们就能爬~~~!

干了这杯红牛,我们继续爬~~~

到达终极目标——牛奶海

终于远远看到了传说中的牛奶海~!兴奋得。。。。。。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 牛奶海,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海拔超过4800米

真的是渐变色的,很美的渐变蓝。

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便是如此。

牛奶海再往上爬两百米就是五色海了。
五色海藏语叫“丹增错”,又名舍利海,意为吉祥海。由于在光的折射下,有时会产生5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它位于仙乃日和央迈勇之间,海拔约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约0.7公顷。现代冰舌下伸到湖畔,雪山倒影,常呈现奇幻的色彩。
在当地人心目中,五色海是一个神湖,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错齐名,有很多宗教传说。五色海在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如果没有当地人指点,很难找到。到五色海需要翻越这个陡坎,陡坎约有150米高,但由于起点海拔在4500米,每一步都将不容易,爬上陡坡可能会让你有所失望,眼见的五色海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大,海子的颜色也不好看。但当你静静地从在湖岸长时间凝视这个湖时,雪山、岩石和风在湖面上制造的幻影则能引领你的灵魂超越时空。(这是度娘说的)

哇塞~~~我竟然爬上了五千米的山顶~~~!颤抖着拍照装逼~~

五色海,天气阴,拍不出效果

回程虽然没去程那么累,但是很危险,有的路很滑,需要手牵手~~~慢慢走~~~

回来的时候记得要对后来徒步的朋友们加以鼓励,说很快就到了,再坚持一下下之类的话。因为这样的话他们就不会有累到绝望的感觉~~而且动力满满~~!

回来的时候容易迷路,去的时候好好认路哦,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走到沼泽去了~~

好不容易回到了洛绒牛场。。。我的鞋子是不是可以报废了。。。。

此时的感觉是,我的腿已不是我的腿,给我一张床,我能躺到天昏地暗,给我一头牛,我能啃得骨头不剩!
天色已晚,下午6点前都可以坐电瓶车,于是我们赶紧坐车回去吃饭,洗澡,休息辣~~~

归程

后续。。。。。

稻城有邮局,明信片20块钱一盒,十张。

路上遇到的小黑猪,也顺手来一张~~~稻城的猪长这样~!

走的时候开始下起了暴雨~~~

拜拜美丽的稻城,谢谢你用晴天接待我~

Over......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5 18:26

引用 bunnyever 发表于 2016-05-05 18:26:40 的回复:

回复bunnyever:也谢谢你那么耐心地看完

2016-05-05 19:09

美美的
支持

2016-05-05 22:51

2016-05-05 23:15

4800海拔楼主各种跳也是佩服!

2016-05-06 15:33

引用 狸花花 发表于 2016-05-06 15:33:50 的回复:

回复狸花花:哈哈,对啊,那时候太兴奋啦~~~一点高反都没有

2016-05-06 17: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9 09:56

2016-05-09 22:15

会有高反吗

2016-05-11 18:59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05-11 18:59:06 的回复:

回复高冷狸猫猫: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我反应不大,到了高原多喝热水和酥油茶会有用,有高反的话服用红景天胶囊就可以了。

2016-05-12 15:02

引用 VV棉❤芽 的图片:

2016-05-13 14:19

引用 流浪不羁的格瓦纳 发表于 2016-05-13 14:19:12 的回复:

回复流浪不羁的格瓦纳:

2016-05-13 15:0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