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老爸 小孙女 台湾行!

Mr.8096 (深圳) LV.16
2016-05-05 12:49 2537/18
  • 出发时间/2016-01-10

台湾岛,一个大红薯。嘿嘿
没有调侃台湾同胞的意思,只是这次在台湾台湾朋友给我讲了这个比喻觉顿时觉得贴切。

有人讲全

行程

费用

由于没有写游记的经验,在台中四天三晚的费用我分解不开了,凑个整数吧。(此人好懒)
台中总费用 ¥8,000]+[其它费用 ¥16,400]= ¥24,400.00(总费用)
补一个 ¥16,400的分解(也算弥补大家了)

签证

由于兄弟我是深圳户籍,台湾自由行的47个城市中的一个。在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时方便省时。办理完《大通证》便可以去办理《入台证》了
注:以下47个城市都是可以办理《大通证》的,但是要特别说明的是每个城市的办证效率不一样!深圳在两周内可以出证。我有一个朋友做了详细的计划,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了,但是证件要一个月后出。捐了好多💰啊 请各位蜂蜂一定至少提前2个月确定自己户口所在城市办证时长再定行程。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补充,以下16个城市 “苏州无锡泉州漳州烟台温州中山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截止到现在还不支持异地办理。请各位蜂友注意。

拿到《大通证》后您就可以在晚上找一家代办《入台证》的店家帮您完成,正常来讲平均每人200元左右吧。时间上3-4个工作日,砸钱还能再快!
这里有个经验给大家分享,大家都知道这次出行是我+女儿+父母,在本人+直系亲属的情况下我就可以作为主申请人,在资产证明方面可以只出具我一人的即可(其实就是一张金卡以上的信用卡而已)轻松搞定!
主申请人必须要带队赴台,并且在进出台湾时要排在一行人中的第一个。这一点请大家切记!切记!
展示一下两证,顺便露个脸
关键点画出,将A4纸《入台证》叠好和《大通证》放在一起,在台湾入住酒店等地方是要你同时出示两证的。
《入台证》我在这里解决的 https://zhongqinglv.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

护照完全不需要! 我用护照订的机票,在飞机场乘机时只出示两证即可。大家可以不像我一样随身带那么多证件了。

展示一下两证,顺便露个脸

Apps必不可少

台湾公车通]不仅可以查询公车线路还可以根据车的线路查到下一班车到的时间。台湾好行也属于公交系统,所以也可以在这个软件上找到好行车辆的动态。这个软件对付“台湾好行”的班车在“太鲁阁”真是帮了我大忙了
[大众点评]出门找饭辙的最佳软件。在欧洲我都是用它,更不用说台湾了;
台湾好行]性价比最高的景区班车。家父母一辈子节俭惯了,用这个他们很高兴;
[台铁订票机]可以在线订台鐵班列,很方便。很少使用,因为人多行李重,要保证准时准点确有难度。每次去车站买票,也来得及。再说,即便订了票到车站也是要排队取票的。
[高铁T-EX]高铁预定软件。最重要的是可以买到早鸟票(有折扣),对于高铁这种n贵的交通工具很有用(想起国内的高铁票,真是要泪奔了)
[Booking]本次自由行全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蜂蜂的合作伙伴嘛。喜欢上面的分类点评,很有用。
[蚂蜂窝自由行]即便你没有做功课,捧着它临阵磨枪也行的
[Google Maps]在海外还是它靠谱。并不是我美分,而是我对比了百度,那不是一个级别。
[嗡嗡]随走随拍,和大家共享。把第一时间的真挚感受留下,美好的回忆。

本次去台湾,因为带了孩子和两位老人,考虑到大家的平均体力和老人家节省习惯的问题,在景点上的选择并不丰富。但是所选择的酒店、交通和景点在时间、距离、价格上的匹配我认为是用了心也是有很好体验的,必须推荐给大家!

住宿

台中-长荣桂冠酒店
因为是11天行程的前三天,不只是行程安排的宽松,酒店也是安排的宽松舒适。给我们一个过渡的时间和空间。
房间:两间(其中一间是儿童漫画主题房间)
价格:700元/晚/间
地址:No.666, Sec. 2, Taiwan Blvd., Xitun Dist., Taichung City 407, Taiwan
评价:✮✮✮✮
优点:距离逢甲夜市不算很远,出门步行1分钟即到公交站。坐落在台中最繁华的台中大道,周边有sogo、便利店、电信公司,绝对方便你。来说一下房间,房间朝背后的小街,非常安静,因为我们带了baby,前台还帮我们安排了一间心家绘本主题房间,粉粉非常喜欢。厕所的马桶是电动的(给屁股一个特殊照顾)~~房间内有Wi-Fi。就是没有大床房了,我只好自己动手把双床并成了大床(这样比大床还大)。早餐非常丰盛,西式中式一应俱全,无愧5星。性价比极高
缺点:就是到哪里都有一点不远不近,公交是必不可少的。

阿里山神木宾馆
本来是想在阿里山住民宿的,但是考虑到交通问题,我只能选择一家距离车站较近的宾馆。矬子里面拔将军,神木宾馆映入眼廉。
房间:一间(家庭房,两张1.5m的双人床)
价格:720元/晚
地址:中国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0号
评价:✮✮✮
优点:距离阿里山火车站和汽车站非常近,出门步行2分钟即到便利店7/11。有接车,提前和酒店联系,酒店有车来公车站接。日式酒店风格,榻榻米式房间,粉粉终于可以想在家一样脱了鞋在房间里疯跑了。Wi-Fi标配,有暖气(这个季节在阿里山的宾馆有暖气很重要)。神木宾馆是和傍边的早餐店合作的,店内不提供用餐。由于要早起去坐小火车看日出,早餐在便利店解决了,没能体验本店的早餐。
缺点:房间设施老旧,整洁度一般,性价比略低,隔音较差。

嘉义-优游商旅宾馆
因为头一天要上阿里山。中午从台中来,下了火车要把大行李寄存,所以就选择了这里。
房间:一间(家庭房,两张1.5m的双人床)
价格:520元/晚
地址:台湾嘉义中山路617号11楼
评价:✮✮✮
优点:位置好,它在嘉义火车站和汽车站(往返阿里山的火车和汽车都在这里)对面,前一天把行李先寄放在这里了,可以轻装上阿里山。距离嘉义的夜市也不很远,步行15分钟吧。
缺点:大陆旅行社的签约旅店,人很多。大堂在11楼,到房间还要再转电梯,不太方便。早餐味道和种类也是勉强了。
因为从阿里山下来太困,再加上宾馆确实无亮点,就从蚂蜂窝借图了。

台北-新仕饭店
参考了蜂友的游记,台北的行程安排,距离台北车站的位置和价格,甄选了很久选择下了这家酒店。不枉费我的精心选择,确实不错!
房间:一间(家庭房,一张1.5m的双人床,一张90cm的单人床)
价格:580元/晚
地址:台湾 台北 民生西路8号, 中山区, 104
评价:✮✮✮✮✮
优点:从捷运双连站出来,步行5分钟即到。沿路便利店,药店,面店,蛋糕店,医院,保证你能找到你所需要的一切。从饭店到宁夏夜市也只有15分钟。坐双连的红线捷运向北可以去淡水、士林,向南两站是台北车站(可以转乘蓝线5号线,台高铁,台铁),再向南可以到中正纪念堂、101大厦、象山。服务贴心,服务员非常客气礼貌,堪比5星级酒店,并且出门时可以把钥匙寄存在酒店,这样如果分头行动也不用担心没带门卡的问题了。房间精致,这次我们是两老一小一大出行,订了家庭房。一张一米五的双人床加90公分的单人床,我和baby当然挤小床了,略显拥挤,不过房间干净整洁。洗手间的面积也是不错的,马桶垫也是电动的。早餐味道很好,虽然位置不大,种类一般般,但可口就是王道(洗手间后面接这段也是醉了)。酒店价格有诱惑力,是订下的决定因素。家庭房580元/晚,在台北也算是无敌了。
缺点:只有一部电梯,偏小,四个人加两个大箱子就满了。

礁溪-58度温泉汤苑会馆
选酒店就像买房,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我不得不为我选择这家酒店的英明决定给自己一个👍(您是倒是有多自恋?)。冬季来礁溪泡温泉当然是种享受,可天气往往会不尽人意。我们到礁溪的那天刚好大风,有雨,虽不能阻止大家对露天温泉公园的热情。但是,如果你的酒店对面是7/11,奕顺轩(点心铺),楼下是小🐟吃脚♨️和礁溪最有名的♨️拉面,坐在酒店房间里的大池子里泡着温泉喝着茶,透过落地玻璃窗看着楼下被风吹的东倒西歪的游人,心中真心有些邪恶😈。嘿嘿!
房间:一间(双层家庭房,两张张1.5m的双人床)
价格:820元/晚
地址:台湾 礁溪 礁溪路5段61号, 262
评价:✮✮✮✮✮
优点:位置,距离礁溪火车站步行10分钟内,外加几乎礁溪所有的好吃的和温泉公园。房间两层,很大,二楼是两张双人床,楼下是客厅+超大洗手间,落地大窗,在泡温泉的同时可以欣赏远山近楼。上下楼均配冷暖空调,这样让你在冬天还可以享受满屋的温暖。小朋友上蹿下跳的,泡在温泉池子里不愿上来,好不开心哦。
缺点:下午三点才能check in。酒店面积有限,只能在其他酒店用餐。

爷孙俩歌好享受哦,大爱这张。

花莲-印象花莲(民宿)
这是我们台湾此行的唯一家民宿。考虑到老人家的适应问题,我尽量避免选择民宿。但是感谢花莲这里的民宿文化和酒店资源的匮乏,让我们全家体验了一次完美的民宿住宿经历。
房间:一间(家庭房,两张张1.5m的双人床)
价格:600元/晚
地址:台湾 花莲市 富裕五街105号, 970 (近花莲火车站后站)
优点:
位置,距离花莲火车站步行5分钟,位置绝佳,在花莲火车站后站,步行5分钟。
早点美味,老板自家不开火,是和临街的两家早点铺子合作。这两家的早点做的都很美味。只是每人60块台币的用餐卷不能让大胃王的我尽兴,😄。剩下的部分只能自掏腰包了。
房间丰富,虽然只有六间房间,但是家庭房和大床房的组合。2+4六间房间。老板请了专业的设计师做的硬装和软装,处处细节体现温馨。每个房间的主题都有不同。你可以通过你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房间。
服务贴心,用台湾朋友的话就是继承了台湾民宿风,很贴心。标配接送车站(行李多,天气不佳时更需要)。
周边,两个街区之内,一个7/11,一个小公园,两个早中餐铺子,晚上9点后街上就很看到人了,非常安静。我有晚上出来跑步,非常舒适。
大厅门口的书架上放了满满的台湾旅游历史相关的书籍,给来漫游的同学们一些惬意以及快游游客更多指点。
这家在各个网站上的评分都是超高的,推荐推荐!
缺点:唯一不足的地方是没有电梯(这里替老板解释一下,本来老板是准备自住的盖两层,盖到一半才有心改成民宿的,结果没有机会加电梯了)也就是因为这样,整个民宿更像是一个度假别墅。

通讯

出发原本在携程上预订了“egg”,但是想到可能要有一些通话,干脆去台湾买个10天有效的电话卡好了(有效期从购买的第二天算起,相当于11天10晚有效)。路过桃园机场时看到10天期的500台币,但是到了台中就变成800台币的套餐了!(大哥大)400台币的通话费用+400台币相当于付了10天的网络费用(4G 无限流量)。提醒大家不要浪费400台币的电话费用,先把它们用完,反正过期作废。
在太鲁阁和阿里山里的时候对比了信号效果,中华电信的信号比大哥大好很多(很多区域大哥大完全没有信号),建议大家尽量选用中华电信。台湾的4G真心比大陆快,把热点打开,三部手机跑的唰唰的。

枯燥的广告时间终于过去了,下面开始我们的台湾举家之旅!

One

带着爸妈和4岁的粉粉 抱着兴奋和一丝担心 出发了。早上10:30的南航飞机,提前两个半小时从家出发了。我的机票是用护照订的,但是人家根本不看护照,只检查《大通证》和《入台证》,出乎预料,也好省事了。半个小时到机场,五十分钟换登机牌 托运行李 安检 过关,慢慢悠悠来到登机口刚好登机

通关了,合个影吧。人真的超少,不用排队哦,之前都是从香港台湾,费钱费时费力。如今咱有了《大通证》真是爽到了。

为什么飞机发动机叫罗尔斯·罗伊斯,汽车就叫劳斯莱斯呢?

我出来吓人啦,不巧那两天有点小感冒。(首次露面照愧对蜂友们啊。。。)

看爷爷的装备和小家伙贼样儿,就知道这场旅行是一场硬仗!加油!

中午12点飞机落地,50分钟后我们坐上了通联客运到桃园高铁站的接驳巴士。因为之前在网上提前预订了14点13分桃园台中的高铁票,所以连电话卡也没敢买,急匆匆的换了几百块台币就直接跳上巴士了。没想到大巴20分钟就到了(算上等巴士的时间),和网上讲的15分钟等车+30分钟路程出入好大,再加上桃园高铁站人也非常少。本来还担心预留2个小时转高铁可能不够,现在反而时间富余了好多。

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的统联客运价格30台币每人,孩子半价。

人确实少吧~~~

先把之前在网上订好的票取了。看这人流量,除了早鸟票的折扣之外,和在现场买也没什么区别。票量超多。

到早了也不能闲着,在桃园高铁站地下一层有一家7/11 。先在这把悠游卡搞定,三张(100台币工本费)x3,任意充值。
用悠游卡在台中乘坐公共交通车首8公里是免费的,而且最后一次消费是可以欠费的,千万别浪费这个机会(也算我的工本费没白交吧)。在台北捷运购卡,是可以在捷运退钱的,想不通其中的道理。。。车来了,拉着行李抱着娃上车咯。。。

台中

下高铁转的士,一路无话,入住台中的长荣桂冠酒店。有公司接待,送了一大堆礼物,好开心(这是占了多大便宜,乐成了这样)。

前台帮忙安排了卡通主题房间,好贴心的服务。

粉粉看上这个地球仪了,我开始紧张了~~~

晚上是公司在酒店里安排的晚宴,请来了台湾本地的一个高美族的小乐团,载歌载舞,非常精彩。抓紧时间合影合影

温馨的生日蛋糕,为了我们一月份所有过生日的朋友们。蛋糕和音乐更配哦。

粉粉非常的内向,平时怕生,胆子很小。在不熟悉的地方都不敢放开我的手。但今天晚上她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主动要求上舞台给五十位朋友朗诵她最喜欢的诗歌真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甚至她给我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我都以为我听错了。完全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我还是给主持人提出了我们要上台表演的要求。(老爸就是拿来提供的资源嘛!)主持人很愉快的同意了,我开始紧张了。。。女儿完全没有上过舞台独自表演,会怎样?

超完美的完成了她的处女秀!好棒!爸爸好自豪。在带孩子出行之前是想过带她出来多走走多看看,没想到到台湾的第一晚就给我们全家来了一个大惊喜。“这也让老爸我明白要多为你提供展现才能的平台,不怕失败,惊喜也总是在不知不觉间来袭,在打开你眼界的同时也打开我们的心“

Two

安睡一晚,带着好奇的心情开始第二天的南投之旅。公司帮忙安排了大巴车解决了交通问题,省心不少。

文武庙

文武庙位于日月潭北山的半山腰上,坐东向西,背山面湖,大有尽揽江山的磅礴气势。建筑风格极具台湾本地大型寺庙特点,在网上看到这好像叫做一埕二庭三殿,是等级很高的庙宇布局。

庙前的路对面是观湖台,也是我们看日月潭的第一眼。说真的,大跌眼镜,一般太一般了,远不及的国内大多数湖景。早就听说日月潭是名过其实的,风景远不及小学课本上描述的美。好吧,先记下。等我们换个姿势再来一次。

观湖台上树立了一块文武庙的石碑,游客争相合影,我们也能免俗。奶奶和粉粉登场喽

爷爷和奶奶和一张。

进入庙埕视觉随即被壮观的前殿所吸引。 前殿为楼阁式建筑,非常开阔,主要作祭祀之用。

正殿主祀武圣关羽故名曰“武圣殿”,正殿位居全庙正中,是文武庙群筑中最大的建筑,高度达21米,为正方型的殿堂,此布局乃是为彰显帝君之神威。 煞有气势!
中间的汉白玉围栏上挂满了祈福的小灯笼,看起来非常漂亮。

真对不起人家的铃铛,要被粉粉玩坏了。拍张照片,赶快去制止!

文武庙依山而建,越像后殿走就越高,后殿的上面还很人性的有观景台。换个角度二看日月潭绝对好多了。嘿嘿

照下这张照片才看出这座祠庙的不同,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不像庙宇的房顶,更像中国皇家的建筑风格?红墙黄顶子,还配上了汉白玉栏杆和台阶。回来查了一下网络才知道这叫”重檐庑(wu3)殿式“是宫殿式建筑的最高等级,以表征孔子的至圣高贵。讲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文武庙,文就是孔子,武就是关公了。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来到鱼池乡的日明村文化街上的日月潭映涵渡假饭店。

我们包下了整个顶层的餐厅,来享受这里的

饭后我们来了中台禅寺

一个人行隧道都能让小孩子真心欢快起来。看来我们还需要把好奇心打开,这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Three

2016-05-06 20:10

大薯=台湾岛

2016-05-06 22:3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9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9 11:05

引用 茵子sandn 发表于 2016-05-09 11:05:27 的回复:

回复茵子sandn:春秋 花莲还可以看鲸鱼噢

2016-05-09 11:15

引用 davis 发表于 2016-05-09 01:02:48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davis:谢谢

2016-05-09 11:15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5-06 15:25:1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haiyijiayuan:和我想的一样,刚从非洲回来

2016-05-09 11:1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06 14:52:31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5-09 11:1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5-06 15:07:3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14顶必赞

2016-05-09 11:18

2016-07-25 13:45

以前,我們稱外省人為「芋仔」,本省人為「蕃薯」,完全正確無誤,不只沒有貶低之意,人家還會說你非常了解臺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