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塘等你

• 出发时间/2016-04-28

高维敬的《最忆是江南》里,江南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 长发微卷,明眉皓目,手腕纤细,长裙至脚踝立于你身前。音色婉约,似水乡里碧波漾起的水声,婉转而至。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纵使不再年少轻狂,却终究难忘缠绵旖旎的梦里水乡。。。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有声。”水是江南的精灵,是江南最具魅力的符号。每次视线中出现“江南水乡”这样的字眼,心中便满是水的影子,仿佛置身于雨雾编织成的梦中。那梦境空灵而朦胧:细雨朦朦中,斑驳老墙凝重如墨,湿漉漉的青石板路蜿蜒伸向远方,一棵老柳树爆出的新枝舞动在暖暖的春风中。。。孤独隐匿,商愁共醉, 烟雨弥漫,似真如梦!

春风又绿江南岸,正是踏青出游时。也许因为喜欢,故而痴迷,或因痴迷,而就说走就走-----来吧,我在西塘等你!!

5点54分从家里出发,设置导航,确定行驶路线。预计行程723公里,用时9小时40分钟。

买上福州特色早点,趁着上班高峰期之前出城,不然被堵路上,可是会浪费时间的。

总费用2600(自驾,不包括油费与过路费) 住宿两个晚上1400(二楼600、一楼800)  其他费用1200

相机:佳能MarkII   镜头:24--105  70--200

交通:从福州出发到嘉兴西塘古镇,自己一个人开车,到达西塘假日大酒店停车场的时间是15:34,全程721公里,耗时9个半小时,其中高速路段用时8小时30分钟。

老板去停车场接的我(停车场每天10元停车费,如果提前定好客栈,车子不要进停车场,客栈老板会给你安排停车位),下午五点之后进景区就不要买门票了。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嘉善县,江浙沪三省交界处。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区10公里,是吴地汉文化的千年水乡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门泊东吴万里船

住宿:金水苑临水客栈
西塘有很多类似的临水客栈与民居,当然也有像彩云堂那样的国际青年旅社。人多或者控制开销的,建议去彩云堂国际青年旅社。很多网友都推荐(0573--84569171 床位约50元、大床房约200,节假日价格有所上涨。)。西塘市河是东西走向,著名的“送子来凤桥”与“烟雨长廊”等景点坐落市河的北岸,金水缘临水客栈位于古镇上西街128号,是景区内中心地段,就在河的南岸,正对着“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烟雨长廊,,直线距离不到15米。电话:0573--84560649 15968385220。有楼上楼下两个房间,都带有独立阳台,在阳台上喝茶聊天就能看到整条市河的全景,是西塘古镇非常理想的观景、拍照地点。房间内装璜不错,设施齐全,配有电脑,独立卫浴,有明清雕花大床。老板很热情,有洗衣机可以帮忙洗衣服

在客栈磨蹭了一会,就到永宁桥上拍了几张夕阳西下的相片(网上介绍永宁桥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拍照的好地点)但是我个人认为拍摄点不是拍日落的最佳点位,夕阳很快就被长廊后的建筑物给遮挡了(也许是我的水平有待提高,呵呵)

“红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华灯初上,夜色下的西塘美得让人陶醉。

“烟笼寒水月笼沙,安镜桥后是酒吧。灯红酒绿嗨翻夜,对酒发呆有清吧”。过了安镜桥就是西塘的另外一个亮点--酒吧一条街!白天不懂夜的黑,走过白天的宁静与安详,也许你根本未曾料到夜晚的西塘会如此的活力四射,人声鼎沸、霓虹闪烁、歌舞飞扬,节奏强劲的摇滚音乐震耳欲茸,帅哥美女们跟着音乐舞动着青春的躯体,醉眼迷离相对,以及众人高举酒瓶齐声呼喊的震撼场面。。。不过我个人还是喜欢去“我在西塘等你”,“大兵的小屋”这样的清吧,听着他们的原创音乐、感受着他们的漂泊与沧桑,偶尔触动你内心的那一片柔软,喝着一点小酒,别有一番滋味!

漫步在酒吧一条街,林林总总的大小酒吧估计有五、六十家。酒吧营业时间到11点半,12点清场。生意比较好的有地心引力、爱梦酒吧、嗨森酒吧、西风瘦马、神话酒吧、木言木语、大兵的小屋、我在西塘等你、择木、乌托邦、彼岸、桃花庵、风吟、初见BAR。。

日出江花红胜火!作为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我喜欢拍日出日落这样天空色彩被渲染的夸张感觉。

风和日丽下的西塘格外妖娆,美得通透。

钱塘人家地处古镇最热闹的永宁桥,紧挨着“烟雨长廊”东侧,其房屋结构最具江南水乡的建筑特点:小桥、流水、人家。饭店的特色菜有老鸭馄饨煲、清蒸白丝鱼、腐衣包圆、油蒸菜心,椒盐鳑鮍鱼,但个人认为炒螺蛳、葱爆蚬子、土步鱼、荷叶粉蒸肉等简单的土菜更有水乡风味。
订餐热线:0573-84564610

关于廊街的由来,民间流传的“为郎而盖”和“行善而搭”两个版本。相传西塘有个开烟纸店的老板,一天小店打烊时,见一叫花子在店前的屋檐下避雨,就让他进屋来。叫花子执意不肯,老板就拿了一卷竹帘连在屋檐上,临时搭了个小棚让叫花子躲雨。第二天叫花子在店门板上留下一行字:“廊棚一夜遮风雨,积善人家好运来。”此后烟纸店果然生意兴隆。店主为感谢叫花子的恩德,索性在店面前的屋檐下搭了个有砖有瓦有木架的廊街,且跨过小街直至河埠。
西塘的雨廊(廊棚)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廊棚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椅,供行人休息。廊棚多为砖木结构,一般宽2-2.5米,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总长有1000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每当到下雨的时候,每天清晨,伴着朦朦细雨,看着延伸的缕缕薄雾,在雾里看雨,在雨中看雾,朦朦胧胧,“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在雨天在廊檐口会形成一道长长的雨帘,别有一番意境。

西塘古镇河流纵横,桥梁众多,几乎每一座桥的背后都蕴藏着悠久的历史和感人的故事,是所有江南古镇中桥梁最多的一个镇。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著名的有卧龙桥、环秀桥、送子来凤桥、永宁桥、安仁桥、安境桥、四贤桥、五福桥、渡禅桥、胥塘桥、鲁家桥、安秀桥、万安桥、安泰桥、狮子桥、戊寅桥、吴家桥、望仙桥等等。

“水乡百步少山踪,来风桥高似卧虹“。据《西塘镇志》记载,送子来凤桥建于明崇桢十年(公元1637),清代两度重修。相传当初造桥时,适有一鸟飞来,市人以为祥瑞,遂取名“送子来凤桥”。1988年改建为单孔钢筋混凝土拱片桥。1998年重建,采用古典园林中“复廊”的形式,中有隔墙花窗,两边通道。据称凡新婚情侣过此桥,男左女右,可卜贵子。又此桥赤名“滴水晴雨桥”’谐名“情侣桥”。男子当然走台阶步步高升,女子三寸金莲小迈步,持家稳稳当当。
国际影星《廊桥遗梦》的女主角梅利尔来到西塘,也走了这座廊桥。

此桥是古镇内取景的最佳处,在烟雨长廊与“钱塘人家”的交会处。

卧龙桥系单孔步级石桥,全长31.46米,宽5米,高5.5米,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同时也是西塘最高的一座桥。 在水乡古镇中,卧龙桥看似朴素,却也最显大气伟岸,桥面是很大的一整块石板,整座桥上刻着一条龙,首东尾西,至今仍可依稀辨别。传说中:神仙有吃豆腐的时候,一不小心一块豆腐掉到还没完工的桥的中间,形成了桥面,所以卧龙桥的桥面,是很大的一整块构成的。整座桥上刻着一条龙,首东尾西。桥的名字由此而来。

在众多桥里,环秀桥就像是一首优雅的古诗,“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环秀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相传以前晴天时站在桥顶可以北望太湖边上的青山。环秀桥连接着烟雨长廊和繁华热闹的西街,也是从长廊到石皮弄的必经之路。而无论是晴天、雨天还是处于夜幕之中,站在桥顶远眺水乡,但见灰墙白瓦层层叠叠,两排大红灯笼在河道边高高挂起,河中乌篷船随波摇晃,亦是一番浪漫美景。“往来人渡水中天,上下影接波底月”望着水中的倒影,有种想溶入这般诗情画意中的感觉。

戊寅桥是拍摄日出的好地点,前方事业开阔,有一长河正对着东方。

古镇西塘在历史上就是个酒镇,“酌好酒,吟好诗”,一直是古代很多文人学士的两大追求。明代初年,大诗人高青丘乘舟过西塘,特地停下来寻问酒家。在清代,镇上名酒梅花三白闻香百里,民国初年的柳亚子多次醉饮镇上,西塘的酒文化,可以说与古镇同步,与古镇齐名。

阿明荷叶粉蒸肉、龙蹄是西塘 古镇特产传统名菜,历史悠久,具有香得纯正、酥而不烂、肥而不腻三大特点。

"平安堂"西塘卧龙桥码头边上)和塘东街的"森林芡实糕",口感"甜而不腻、软、有嚼劲",口味独特。

芡实糕买了"平安堂"的(西塘卧龙桥码头边上)的和"森林"的,吃口大家多觉得"平安堂"的好吃,口感"甜而不腻、软、有嚼劲"。口味独特,跟人家不一样的。

在唐东街的南侧,也就是酒吧一条街过个桥就是宵夜一条街了,这里各种烧烤、炒菜之类的店铺。

在西街的入口处有个卖小馄饨的摊子,即受众多网友推荐的"陆氏小馄饨"。小馄饨汤料独特,馅少皮薄,值得品尝。

长沙大香肠是我吃过香肠中最好吃的的一种,一根20元,你会觉得贵吗?

西塘比较出名的风味小吃有八珍糕、芡实糕、陆氏混沌、管老太臭豆腐、荷叶粉蒸肉、武大郎脆饼 、天下第一蹄、天下第一面、千层饼、木锤酥、豆腐花等等。

小弄子也是西塘的一个特色,随处可见的小弄子,大都是是窄窄的,可见西塘人很早就懂得寸土寸金,呵呵!其中最出名的应该就是石皮弄了,石皮弄是西塘古镇一座最古老的小巷子,是王家子孙两宅第之间形成的一条弄,地面用168块石板铺成。全长68米,最窄处仅0.8米。弄内的石板路下是一条使全弄雨天不积水的下水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弄堂里点缀的红灯笼,显出江南的风味来。有意思的是,如果有两个胖子在弄内交会,没准就是擦墙贴肚皮也不一定能轻易通过。斑驳的古墙、正绿的青苔、很适合拍照的,如果有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款款走来,那该是一副多么动人的画面呀!

漫步在古镇街上,走走拍拍。

一个人的出行,找些免费的“模特”练练手呗

两天的西塘之行结束了,给自己也留个影吧!其实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呆得不耐烦的地方去一个你陌生而感兴趣的地方。现代生活的高节奏,各种事业与生活的压力,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小心翼翼的防备与勾心斗角使人整天疲于奔命、心力交瘁!去一个没有人认识你、可以不用工作、不用应酬、可以无拘无束的释放自己、发泄自己的地方未尝不是一个缓解压力的办法!停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呵呵,就当自己给自己找个出行的借口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5 19:25

引用 tianwenwenhe 发表于 2016-05-05 19:25:58 的回复:

回复tianwenwenhe:生活总要留住一些回忆,一些感触。

2016-05-06 02:5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9 09:56

引用 newcandice 发表于 2016-05-09 09:56:31 的回复:

回复newcandice:相互学习吧

2016-05-09 12:32

引用 人在天涯333 的图片:

像一幅画

2016-05-12 17:49

引用 牙牙是博士 发表于 2016-05-12 17:49:21 的回复:

回复牙牙是博士:谢谢你的支持,我也很喜欢这张相片,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