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贵州十四日深度游一一滇池,抚仙湖,建水古城,元阳梯田,坝美,普者黑,黄果树.

夏天的雨 LV.6
2016-05-05 13:39 1070/8
  • 出发时间/2015-05-12

旅游周期,2015年5月12日一一5月25日

人物,同事.同学,朋友,
出游时间十四天,

十四天行程

5月12日,上午,飞机杭州一一昆明,下午游玩景点(滇池,西山景区,海埂大堤,)
5月13日,包车一天,抚仙湖.阳光海岸,禄充景区,
5月14日,上午长途汽车,昆明一一建水,下午,建水古城游玩景点(,朝阳楼,长安街,文庙,朱家花园,)
5月15日,上午长途汽车.建水一一元阳(新街),下午.哈尼梯田游玩景点,(青口,民族村多依树,坝达)
5月16日,上午新街镇赶集,下午哈尼梯田游玩景点,(老鹰嘴,,老虎嘴)
5月17日,搭客栈汽车,元阳一一个旧,长途汽车.个旧一一开远一一砚水一一广南,
5月18日,广南,游玩景点,(坝美村,间隙泉)
5月19日,上午,广南一一丘北,下午,游玩景点,(普者黑村,青龙山,天鹅湖)
5月20日,游玩景点,(东山洞,舍得高原牧埸,普者黑)
5月21日,上午,丘北县城,下午,(普者黑村,仙人村)
5月22日,长途汽车,丘北一一曲靖,
5月23日,火车,曲靖一一贵州安顺.
5月24日,长途车,安顺一一黄果树,游玩景区(徒坡塘,天星桥.黄果树瀑布)
5丹25日.火车,安顺一一贵阳,飞机,贵阳一一杭州,

几年前跟团去过云南丽江,玉龙雪山,虎跳峡,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那里的美景至今难忘,但看演出,购物,被导游忽悠化280元骑马走茶马古道也仍记忆犹新.当然,出去旅游总是要交学费的,那次回来后,国内游再也不跟团了,

这次去云南.贵州是四月份下旬在微信里看到的中国最美风景介绍,有世外桃园一一坝美,普者黑,世界遗产一一哈尼梯田等,便产生了去一次深度自由行的想法,马上开始约上几位好友,订了五月十二日7.50分杭州一一昆明的机票,

第一天,杭州一一昆明,下午滇池西山景区,海埂大堤

五月十二日,一行八人,早上7.50分航班去昆明,晚点一小时,到昆明巳十一点多,机埸有揽客的回程私家车,谈好价,二辆车送到螺丝湾预订的宾馆200元,(如坐机埸大巴到南部汽车站每人20元,下车到宾馆要走十几分钟),车上又与司机谈好下午去滇池,西山景区,海埂大堤玩,再送回来200元,
宾馆放好行李马上去滇池,座揽车到西山景区,上下每人70元.门票60岁以上半价20元一人,
西山一一昆明的肺,又叫睡美人山或卧佛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整座山就像一个美人仰卧在高原明珠滇池上,她长长的头发漂在水里,非常形象,还有龙门石窟,陡峭险峻,直接挂壁在西山的悬崖上.山上还有年代久远的寺庙,

乘揽车上山,进入西山景区,走过龙门,台阶很徒,走到龙门石窟,

下山后又到海硬大堤,没有看到传说中那么多的海鸥,只看到很少的海鸥,可能是季节的关系吧,

第二天,昆明一一抚仙湖

抚仙湖一一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湖面海拔1722米,平均深度95.2.米,水量是太湖的4.5倍,

今天包车去抚仙湖,九座金杯车,一天780元,
早上七点出发,二小时后到第一个景点一一阳光海岸.
抚仙湖真大,一望无边,阳光,沙滩,只是少了海浪,涛声,不然真以为来到了三亚的海边,
由于路远,又是淡季,游客不是很多,不用买门票,也没旅游团,

别的游记中经常有提到抚仙湖边的铜锅鱼.洋 芋焖饭,如何的好吃,今天来了就想尝一尝,
中午就在湖边找饭店,第一家司机说以前来吃过,下去二人问价,这鱼像青鱼又像草鱼,老板说70元一斤,
觉的太贵了,走到门口,老板娘又说70元1公斤, 感觉不厚道还是没吃,换了一家说鱼60元一公斤,拣了一条两公斤左右的,老板马上把鱼摔死,一过称,说3.5公斤,
我说我家就卖鱼的,这鱼最多2.5公斤,我们车上有称,不信拿来称一下,后来算了2.5公斤.洋芋焖饭50元一锅,说能五六个人吃,我们九人吃了一锅,
这鱼是放在铜锅里用水煮的,吃时有一碗店家自已做的辣的调料,鱼味道鲜美,焖饭很香,加上几个素菜260元,

午饭后到禄充景区,大概淡季吧,竟没人卖票,门口写着门票10元票,
景区景色很美,湖里有许多脚踏船供游客租用,许多年青人在湖里玩,风浪很大,

玩到二点多回昆明,晚饭后去昆明南部车站买好明天早上到建水的长途汽车票,79元一张,

第三天,昆明一一建水古城

早上七点半班车去建水,都是盘山公路,有的路段又很险,十一点到建水,马上到预订的景天主题酒店,离长途车站较近,只几百米路,主要考虑第二天早上乘车方便,标间109元,
建水是个很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那些散落在古城四周的古迹是岁月流过的痕迹,最有名的是朝阳楼,文庙,朱家花园,
下午先到朝阳楼,一个古老的城楼,建水古城的标志建筑,上城楼需买票,10元,有一个外国人拍的老照片展览,
进城门就是长安街,景点基本上都在长安街附近,

城楼边好多人在玩牌,晚年生活.开心就好

古香古色的建水古城的长安街,

在一处维修的景点,现画现雕刻的工匠,

文庙就在长安街上,要买门票,60岁以上半价,30元,
进入文庙会分东西两条路,分别通向礼门和义路,据说当年文官,武官分别所走,无论文武官员,平民百姓到此都的下马,
进门有一个很大的池,种满了荷花,

从文庙出来朝左,是条古香古色的街道,走七八分钟就是位于建新街中段的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是清未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宗祠,规模巨大,又富丽堂皇,被誉为"滇南大观园",

酒店旁边刚新建的清真寺,

建水古城一一元阳,哈尼梯田

早上七点半班车从建水元阳县城,车费30元一人,又包车到景区,100元,
山外青山客栈的老板娘开车来接我们,客栈就在景区里,

哈尼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年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有100万亩.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
2013年6月22日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世界遗产,

老板娘是彝族,非常热情,老公是医生,在家开了个诊所,

饭后经过休息,老板娘开车带我们去景区,先到菁口看梯田,又到民族村,那里有点商业化了.与小孩照个像也跟你要钱,
最后到坝达景点看日落,看好回来巳八点钟了,

第五天,赶集,哈尼梯田

原打算早上去看日出,听老板娘说今天新街镇上有赶集,以前看过日出,但没赶过集,便改变了计划去集市,街上非常热闹,都是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人,在集市吃了早餐后,就在街上东看看,西看看的瞎逛,

见过这样抽烟的吗?

蛋是这样包装的,没见过吧!

赶集回来,老板娘开车带我们去老鹰嘴看梯田,一个还没开发的景区,很险,景色却很美,没有旅游团队去,所以人也很少,

下午去最有名的梯田一一老虎嘴景区,吃午饭时,老板娘因人不舒服没吃,我们说"下午就别玩了,回去吧",她说“你们那么远的路来看梯田,老虎嘴怎能不去”,后来又开车半个多小时到老虎嘴,这里是要查门票的,景区一日通票半价50元,有查票的景点通用,
老虎嘴梯田非常险峻,气势恢宏,布局壮观,面积也最大,有12000亩,也是看日落的最佳地,

梯田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下展显出各种不同的色彩,

第六天.元阳一一广南,

今天去广南,老板要去个旧市验车,我们搭他车先到个旧,
早上五点出发时,老板娘把巳煮好鸡蛋给我们每人三个,说"你们路上要饿的",我们真的很感动,多么好的老板娘,至今与我们还保持联系,
个旧后转车到开远市,又换车到砚山县,再换车到广南县城,路上10个小时,行程500公里,
广南长途车站下车打的去预订的东坡宾馆,二辆车,一辆只起步价6元,另一辆要了10元,标准间120元,
老板是律师,因喜欢苏东坡而把宾馆起名东坡宾馆,老板娘是老师,又非常热情,好客,那天刚好是星期天,我们到时她刚从山上摘杨梅回来,先给我们吃杨梅,因她家晚上有客人,一定要叫我们晚饭在她家一起吃,我们觉得不好意思,她说只是多煮了点饭,
想到出门在外,遇到的老板娘都会那么好,当然这与预订前做的功课是分不开的,

第七天,世外桃源一一坝美

广南县城到坝美景区,43公里,有公交车,车费8元,
坝美属喀斯特地貌,四周被翠绿的群山环抱,境内一年四季流淌着一条名为"驮娘江"的清澈小河,这个村寨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进出村都需乘船经过两个幽深,昏暗的水洞,

乘公交车到坝美景区,门票是联票,(坐船,坐马车),60岁以上和学生优惠票70元,
先坐小船穿过黑漆漆的山洞,再坐一段路马车,再乘小船到村口,坝美村几乎仅以两个石灰岩水溶洞与外面保持联系,处于半封闭状态,与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如出一辙,甚至有游客怀疑说,陶渊明是否是到了广南坝美后才写出闻名于世的一一桃花源记,

出了山洞,再坐马车,

下了马车又到小河边坐船进村,

坝美村正大兴土木,到处都在建房,村里开了很多饭店,农家乐,
撑船带我们进村的村民叫我们去他家小饭馆吃饭,点的黄焖鸡说是放养的130一只,却是从三楼捉下来的,现在的景区商业味巳越来越浓了,

三点多,从另一个山洞出村到停车埸,想到昨天宾馆老板娘聊天时说,去坝美的途中,有个寨子后面山坡上有一个间隙泉,老公曾带她去过,便向私家车司机打听,有一人说知道,便包了他的车,先去看间隙泉,再送到县城宾馆,200元,在一条小路口有一个牌子,间隙泉1000米,开进去有好几公里,司机说知道,但也没来过,下车问了几次才找到,刚到时泉水声音很响,洞里流出水很大,后来慢慢变小,直到干涸,再慢慢变大,这神奇的山泉从汹涌到干涸半小时一次,

第八天,广南一一丘北(普者黑)

早上八点班车,从广南丘北三个多小时,票价37元,沿途都是红土地,这里就是文山三七的主产地.

早上八点的班车,从广南丘北,三个多小时,再乘公交车到普者黑村,车站到预订的荷香缘客栈,
打电话给荷香缘客栈老板,他开车来接我们,走路只要几分钟,标间120元,也有好多农家乐,包吃住100元左右一天,
饭后先休息再出去玩,先到天鹅湖.又沿着青龙山走了一圈,景色非常美,到处都是湖光山色,倒影,玩到七点多才回客栈,

普者黑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主要有普者黑湖,天鹅湖,荷花湖,仙人洞湖,灯龙湖,落水洞湖,等十六个湖连成二十一公里的水路,到处是野生的荷花,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野风光"
门票,A线路加天鹅湖210元,网上能预订,我们没有去坐船,也没买门票进景区,因为那里到处是美丽的风景.

第九天,普者黑一一舍得牧埸

舍得牧埸,一个高原牧埸,海拔2000多米,因那里山上景色美丽而出名,有几十公里,我们包老板的车400元,
早上七点老板开车带我们去舍得牧埸,去了5人,另3人由于昨天路走多太累了没去,
老板说东山洞那里风景也很好,就先去了东山洞,停了半小时再去舍得,

东水洞的美丽山水,好象一副山水巨画,

舍得牧埸,山上都是风力发电的风机,山坡上到处是牛,马,羊在吃草..当车开到山顶,美丽景色全在眼前,遗憾的是太远了,用手机拍体显不出美景,

拉着牛尾巴的小女孩

原计划明天去罗平,由于这里农家吃的都是井水.曾在游记中也有说起过水质,不知是水,还是水土不服,傍晚,竟有4个人肚子痛,或拉肚子,
便决定普者黑再呆一天,罗平不去了,

第十天,丘北县城,仙人村

上午去丘北县城,买好明天去曲靖的汽车票,又到农贸市埸,门口都是卖中药三七的商铺,因这里是文山三七的产地,二十头的还价到160元一斤,每人都买了几斤.在坝美景区要300元一斤,
下午去普者黑景区的仙人村,这里建有宾馆,酒店,巳很商业化了,不象普者黑村都是农家,

第十一天,丘北一一曲靖

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到丘北汽车站,乘早上七点多班车去曲靖,7个半小时,400多公里,票价97元,
曲靖住佳欣酒店,标间128元,

第十二天,曲靖一贵州安顺

曲靖八点火车去贵州安顺,380公里,五个多小时,
预订的安顺廊桥华油酒店,标间158元,在市中心,对面有个小山,是个公园,下午去山上玩,山顶有个砖塔一一西秀白塔,

第十三天,黄果树风景区

安顺到黄果树景区,在客运东站有班车,票价23元,行程一小时,
黄果树景区分三个景区,徒坡塘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瀑布景区,景区之间有汽车接送,有中巴车是景区的.出租车是当地原住民集体的,还有各种私家车,票价:中巴车,出租车都是50元一人,三个景区来回接送,问清楚后我们买了出租车票,每个停车场都有调度员,坐满四人就开,我们八个人二辆车.非常的方便,中巴车有时要等,

第一站徒坡塘景区,也是一个瀑布,由于前几天下大雨,瀑布水非常大,很远就听到了巨大的水声.

第二站,天星桥景区,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园,
景区非常大,人也非常多,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都刻在脚下的石头上,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生日,

在景区服务区吃好午饭,旅游团的人都不进去了,再进去的只是自由行的,又走了二个多小时,里面的风景更美.但旅游团的导游是不会带你去的,

银链坠潭瀑布.这么大的水不是山上流下来的,从山坡上的石头里冒出来,又消失在脚下,也不知流到何方,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最后一站,黄果树大瀑布景区,一入景区就是一个盆景园,放着很多各式盆景,

走到瀑布对面的山坡上,太壮观了,巨大的瀑布声,连说活声都听不清了,相距几百米,瀑布水象下雨一样飘过来,
从小学课本上就知道到的黄果树大瀑布,今天我们终于来了,

第十四天,安顺一一贵阳一一杭州

时间过的真快,今天巳是最后一天了,十二点多火车去贵阳,五点三十分航班回杭州,十四天云,贵之旅也愉快的结束了,

十四天总开支

水果等.295元,
共支出,31205元
人均费用,3900元,

旅游回来,想跟同龄人谈点感想,
六九年16岁,从知青去农村插队开始,辛辛苦苦几十年,如今退休了,乘着还能走动,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60岁以后就是人生的秋天,春天固然充满生机,秋天却是成熟的季节,老年人虽然失去了艳丽,却拥有金秋的丰盈.
退休了真好,不用上班了,想去旅游,说走就走,当然,机会也是靠人创造的,如果想要等到一切都安排好了的那一天,也许你巳走不动了
当然还有很多同龄人现在要管第三代,比上班还辛苦,
希望儿女们也能多为父母想一想,能给安排个年休假,让辛苦几十年的父母也能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别等到你的孩子大了,而你的父母却己真的老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6 15:25

引用 曹晶晶七日 发表于 2016-05-06 15:25:17 的回复:

回复曹晶晶七日:谢谢你的夸奖,我也知道自已文笔不好,只上一年初中就文革开始了,但在旅游中的开心,快乐总的有人分亨,更何况有些事还能帮助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2016-05-07 10:11

引用 夏天的雨 的图片:

坐缆车多少钱

2016-05-07 14:3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9 20:55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5-07 14:33:41 的回复:

坐缆车多少钱

回复李小宅:上下70元

2016-05-24 10:24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