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时间的风景

2016-05-05 13:43 1419/10
  • 出发时间/2016-04-30

「准备篇」

目的地,永远不会是一个地点,而是一个新的视角。
天气指南

建议携带雨具,早晚温差大,建议带薄外套,穿轻便的鞋子。
♥住宿信息
时间:4月29号晚,4月30号晚,5月1号晚
酒店信息:荔波茂兰云天主题酒店;荔波古镇布衣水乡57栋
酒店电话: 0854-3611999
附近交通: 黔南荔波县古镇职中学校入口处
 ♥ 时间规划
    4月29号 :兵分两路汇合, 汇合时间:中午~12点左右.   汇合地点:贵阳龙洞堡机场
飞机信息:上海贵阳(07:20-10:05) 武汉贵阳(10:05-11:35 武汉天河机场T2飞, 贵阳龙洞堡机场T2降 SC4875)
 下午14:10分从贵阳客运东站至荔波县城
4月30号,5月1号  大小七孔,茂兰两日游
5月2号返程
早上从荔波贵阳客运东站/ 贵阳客运东站—龙洞堡机场
飞机:贵阳——上海(15:00-17:25)
火车:龙洞堡—贵阳北 14:29开 D2858    贵阳北——武汉 (G1534 15:38开)
♥大巴信息
  荔波汽车站发车时刻表
    荔波  麻尾  小七孔 7:30 8:30 9:50 11:10 12:30 13:30 14:30 15:30 16:00
    荔波  佳荣  茂兰  7:40 8:40 10:20 11:10 12:20 13:00 13:40 14:20 15:30 16:20
    荔波  金城江 茂兰  6:30 7:50 9:30 10:30 11:30 12:10 13:00 14:30 15:40 16:30
    荔波  贵阳  都匀  6:40 7:50 9:40 11:20 14:30 15:50
  从都匀荔波:    06:30-18:30都有车, 票价最高为:50元(始发车站:匀市汽车站、发车时间:06:30-18:30、里程:168公里、车型:中型高级)
  贵阳荔波:贵阳客运东站~荔波 票价110元(途牛网有售)  09:00/11:00/14:10/17:50
♥  景点概述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荔波县辖1街道5镇2乡,境内有樟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荔波地处贵州广西两省区的交界处,地形聚集了贵州高原和广西丘陵的综合优势,既有高山,也有丘陵,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
小七孔景区定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A级,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具有多处景点可供游人观赏。世界遗产中国喀斯特。
大七孔景区定位:东方凯旋门,大七孔景区以原始森林、奇峰溶洞、峡谷伏流为主要景观,惊险神奇,气势磅礴,令人激情澎湃,主要景点有大七孔桥、梦塘、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地莪峡、水神河、二层河、笑天河、龙头山、清水塘等,尤其是妖风洞、恐怖峡、地峨宫等景点,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

茂兰地处贵州省南端,毗邻广西河池市、荔波 。茂兰的喀斯特景观作为我国乃至世界唯一的风景资源,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与碧绿的森林景色糅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美的自然景色,有着“山水贵族”之美誉。--这里生长乔木树种达500多种,有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鹅掌楸等多种珍稀树种,并保存有林麝、猕猴、香獐、华南虎等许多古老的野生动物。--除了山野美景,尧古村寨和布依族村寨、拉桥水寨散落期间,能体验到纯正的少数民族风俗和表演,冬日的茂兰,则被七彩梅花染红半边天。
开放时间 8:00-18:00

DAY1 出发篇

♥ 游玩路线  2016年4月29日-2016年5月01日
☆ 4月29日 上海-贵阳/武汉-贵阳   贵阳-荔波
佳佳7点20的飞机从虹桥飞贵阳龙洞堡机场,10点落地,而我十点还未从武汉起飞,飞机晚点了15分钟,12点左右抵达,佳佳已在出口处的肯德基等了两个小时,抱抱…汽车票是提前在途牛网上买的,下午14:10分从贵阳客运东站发,时间不够去市里,打算去汽车站附近吃午饭,出了机场排队等候出租车,刚上车司机就说到东站20块钱,我们说不打表吗?佳佳说我们在网上查了只要15元,司机一路沉默,各种转弯墨迹,到汽车站打表显示12元,司机收了15。后来才知道从机场往返于客运站的出租车是如此的让人无语,如此不地道。他们的理由是机场大巴收费是20,他们就这么收。如果去贵阳旅游不建议坐出租,会让人对整个城市充满敌意,这不是旅行该有的第一印象。
到客运东站后在电子取票机上取完票,时间尚早,周围没啥可吃的,只能就近在客运站里吃了,随意填饱肚子。贵州属于山区地貌,可以看到远处一个个小山包,我知道在兴义有个万峰林很壮观。从贵阳荔波沿路的风景不错,有各种田园风光,很多的隧洞,一眼望去的绿意环绕,很是赏心悦目。宿荔波:茂兰云天主题酒店。大约晚上18:00左右到达荔波汽车站,荔波县不大,步行至酒店约十五分钟左右,跟着百度地图找到了住宿地,沿路是典型的小镇风光,看见了好些书店,记忆中小学时总会光顾这样的书店,像极了记忆中书店的模样。办理完住宿后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步行至邓恩铭广场附近的美食一条街,距离大约1公里,沿街亮起了装饰灯,漳江夜食小吃街很有大排档的热闹感,人不多,许是还没到节假日。入口处有两家在支个小棚在卖丝娃娃,有点像南方的京酱肉丝的包法,菜样很多,后来有点后悔没在这吃,在机场吃的分量很小还贵。观察了几家,几乎家家都在卖豆花烤鱼,选了一家人比较多,门口还有音乐的饭馆。挨着喀斯特杨梅汤。网上的美食攻略推荐豆花烤鱼和杨梅汤。坐定后开始点菜,菜价有点小贵,相比于县城的生活水平。吃了两份烤鱼,一起4斤多。按斤算,一斤68元的喀斯特洞鱼,鱼是现挑现杀,口感不错,豆花很嫩,肉末茄子不错,但是凉拌米豆腐吃不太习惯,杨梅汁酸酸的还可以。饭毕后沿路走回酒店,大家建议往大路上走找找水果店便利店买点吃的,可惜沿路一家便利店和水果店都木有。看见了远处一座山上用装饰灯做成的“荔波—地球上的绿宝石欢迎您”(PS:原句记得不清楚了大概是这个意思)整个灯光颜色泛着绿光,在有雾气的晚上显得有点怪异。

DAY2 小七孔一日游

☆ 4月30日 小七孔一日游  天气:阵雨
小七孔一日游:小七孔入口,西门近麻尾方向,东门近荔波方向。建议:徒步或自驾游客:从西门徒步到东门更轻松些。西门是麻尾方向,东门是荔波方向。这样走的好处是主路是下坡路。徒步时间大约6~个小时。乘坐观光车建议从东门进入游览,观光车由东门发车。把小七孔安排在第一天主要是因为天气预报有阵雨,而5月1号是多云。不过天气还算给力两天都没下雨,虽然没有见太阳。
早上七点左右起床,收拾完毕大概八点出发,从酒店步行至汽车站经过了邓恩铭故居,还有一颗大榕树,那里有家榕树脚下舅妈饭店,环境比较差,经济实惠,只是家常味道,没有网上推荐的那么好吃,不过食物的评价都是因人而异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到汽车站后咨询了一下售票员说明天才可以买2号回贵阳的票,到小七孔的车直接进站上车购买。所以我们去客运站20米左右的成都面馆,上海小笼包处吃早餐,发现这家还不错一连三天都在这吃,完全没给别家机会。所以不知道别家咋样。

吃毕早餐后进站,到小七孔的车没看见司机,想尽快去景区所以坐了一辆破破的小面包,一路颠簸着到了小七孔东门,购买了景区门票(成人110,学生55)加景区直通车票(40),进去在门口照了几张,去乘车点乘车,工作人员为了错开人流建议我们先到最后一站然后倒着往回玩,这个决定还是明智的,因为最漂亮的卧龙潭在西门,错开了人流。我们到的时候第一眼看见这波绿的时候在心里赞叹了好几下,突然觉得所有的跋涉在这里有了意义。小七孔被赞为“抬头桂林,低头九寨沟”,虽然这俩个我都没去过。我觉得叫月牙泉更形象些,整个像半圆弧,上面是绿湖,下面是水帘串下去的瀑布,线条非常美,水声亦动听,我想它已经停在我心里了,这是与西藏然乌湖不一样的美。湖水很绿,且清澈,能看清楚水面下的东西,有小鱼在游,水草清晰的倒影,在这里拍了不少照片,第一次用高速快门拍瀑布,效果还不错啦。

从卧龙潭出去乘车前往鸳鸯湖,这是一个游船的景点,外面看不到啥,如果不想坐船可以直接走,从下车点走进来大概100米,沿路站着一排大概只有3,4岁左右年龄的小孩提着小篮子卖熟鸡蛋,小声说着叔叔阿姨买个鸡蛋吧,听着让人无限唏嘘,3岁的小孩在城市里是无限宠溺的年纪,而在这里却有这样一群小孩早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被宣传画吸引了,我们决定坐船,船票30元,不限时,可2-6个人乘坐,我们有五个人其实应该坐两艘船方便拍照,当时没考虑到这点。船是手划式摇橹船。需穿着明黄色的救生衣,人很少,鸳鸯湖里面很静谧,停在某处可以安静地休息会,听听风声,看看风景,安静地能听见桨划过水面的声音。湖面很清澈的蓝,风景还不错。

悠悠晃晃转了半个多小时,返回出发地的时候人开始多了起来,发生了好几次撞船,哈哈。。。我喜欢看小船倒影在湖面的影子,很有意境。偏爱这样的光与影。如果有阳光的话或许会看见阳光穿透树叶投射在湖面形成的丁达尔效应。

从鸳鸯湖出来走回到下车点,乘车前往翠谷,翠谷风景不错,

翠谷-石上森林。石上森林不走回头路,需穿过去才能到乘车点至下一个景点。石上森林好多石头,都立在水中,需要小心穿过这些石头才能过去,风景还不错,就是这里人渐渐有点多了,有点困意,石头看得眼花了,还得小心着防滑。粗来后前往拉雅瀑布,68级响水河,小七孔桥,这三个是连在一块的。这是最后一站的景点,人渐渐多了起来,不过比清明去杭州西湖的人少了很多,倒不至于看人头,只是拍照需要等待。

68级响水河还是很壮观的,清泉石上流,
拉雅瀑布也很壮观,就是水太大了,镜头没法靠近,有稀稀落落的游客打着伞去照相。
我爱上了用快门优先模式拍水流
「时间的帧脚」

大概四点左右从景区东门出,因为我们游的很慢所以只游了小七孔,如果想去大七孔的话建议每一站停留不超过1个小时。景区外面就有回荔波的浅绿色小巴车,十元每位,还是应该坐这样的车,来的车环境太差了,一样的要价。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荔波县城。回住的地方休息了一会,时间尚早,佳佳在整理照片,我在半睡半醒之间。6点左右出门觅食,不太饿。步行至大榕树下的榕树脚舅妈饭店吃饭,环境略差,完全是看着网上的推荐来的,处理经济实惠,菜的味道说实话没有在漳江夜食小吃街吃的好吃,不过每个吃货都各有一套评价系统,不能一竿子打翻,好吃与不好吃只能因人而异。问前台要了包车师傅的电话,回房间开始打电话最后敲定了一个姓罗的师傅,300元一天。

DAY3 茂兰原始森林一日游

5月01日 茂兰一日游  天气:多云
跟师傅约的07:30在酒店门口,可是师傅晚到了20分钟,上车后我跟师傅说我们先去汽车站,结果这个师傅不知是听见还是没听见直接往茂兰开去了,幸好我对那个彩虹桥有印象对路线提出了质疑,又返回到汽车站买2号回贵阳的车票,很顺利,没有包车师傅说的车票很紧张。如果有想直接回贵阳又怕买不到票的人可以考虑这个建议,包车师傅出的价会比汽车站车票贵略20块钱左右吧,这是包车师傅跟我们讲的价格,不过人多这个价格还是可以商量的。买好汽车票后在昨天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后去往茂兰。由于施工穿洞遗址和田园风光的那条路走不了了,只能从中间的路线走,其实那是我们看游记时最感兴趣的路线。哎,只能说时机不对吧。所以车程大约40分钟,穿过茂兰镇,经过歇气坳检查站买票进入茂兰景区,茂兰景区很大,门票(成人55,其中5元是保险费,学生30元),这里卖票也不太正规,没有像样的门票,给的是带金额的发票当门票用。不过给的景区旅游图还是不错的。穿过万亩梅园,早春季节来应该不错。到了一个叫洞更的地方,然后再往前穿过洞塘乡到达地一站尧所古桥。师傅开的太快了,我和佳佳坐在最后一排得紧紧地抓着上面的把手,还是摇摇晃晃的,山路弯很多,风景还不错。

第二站黄杨沟,现在是枯水季节没有水,站在石头上环绕四周空气很好,下过雨的

第三站螃蟹沟+拉滩瀑布
螃蟹沟的风景很原始,原生态的美,游客很少,整个茂兰景区的游人都只有稀稀落落的三,四群。当然螃蟹沟里没看见螃蟹,可能夏天会多些吧。路也很原始,没有人工太过雕琢的痕迹。风景和小七孔的部分风景很相似,看水有点审美疲劳了,幸好没有接着去黄果树瀑布,看来以后规划行程和风景的时候避免类似产生审美疲劳。

第四站 金狮洞
包车师傅说那个洞还不错,虽然我们向来对这类洞和岩洞都不太感兴趣,好在不远那就去看看吧。有一段山路,大概爬了20多分钟,中间有去往原始森林和九洞天的路线,但是耗时很长且不适合老人,还需要请当地向导。看照片九洞天的不错,如果有体力还喜欢冒险的人可以尝试一下,当然没有尝试过的人也不知道个中滋味啦。我很喜欢漏斗森林这个名字。茂兰的森林被评为中国十大森林之一,应该是还不错。如果还有机会来这里,我会想尝试一下穿越原始森林的感觉。金狮洞也很原始,入口处的工作人员查验了一下门票,问了一下我们来自哪里用圆珠笔在一本登记册上记录了一下。虽然我不知道有何意义,这种原始的记录方式还在这里保留着,时光不曾老去呀。每人发了一个头灯,洞里面没有任何灯光,照亮的都是游人手中的电灯,里面还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在那个金狮像前面,一个在最尾端。这个职业有点意思,但是也很无趣,如果常年不见阳光守着一个洞我干不了这活,但是也很伟大,守着一座自然物质文化遗产。出来后我和佳佳一致觉得没啥意思,哈哈。叔叔阿姨觉得还不错。这个。。。对洞感兴趣来看看,毕竟原始而荒芜。

最后一站 青龙线(青龙涧,潭,瀑布,桥)
这一站走的走马观花,都有点意兴阑珊了,其实风景还不错的啦,很幽静,游人还是同一拨,人很少,慢悠悠地走着,拍照的兴致减弱了些许。
那个青龙桥适合拍照,河水绿绿的还很清澈,这里的环境不错。

从巴克检查站出来返回荔波县城,中间经过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荔波县,荔波新城和老城是以那个彩虹桥为界线的。
到酒店时间尚早,今天有点累,可能是因为爬过山,休息了一会也不饿,中间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一户人家吃饭,和网上查的一样,人均30左右,上菜很慢,态度一般,这种农家乐和婺源一样,菜的味道还行,我们都快吃完了菜还迟迟未上,最后一道菜直接退了。
休息后直接到酒店隔壁的布依族小吃吃饭,环境还比较干净,也很经济实惠,一直住在旁边也没在他家吃过饭,味道也不错,个人觉得比榕树脚下那家好多了,老板娘也很实在,说鱼烧的有点失败主动给我们减了十元。其实还好,就是中间那块脱离了,鱼相对没那么完整,因为这样一家饭店让我们对荔波有了更亲切的认知,这里的民风还比较淳朴。

本篇游记共含5940个文字,6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夕夏 的图片:

之前想去茂兰 听说过去有点费劲要包车,而且进去景区要徒步很久。看起来景色还不错诶~

2016-05-05 17: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5 18: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05 17:26:3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确实比较大,景区还没完全开发好,也可以到荔波的茂兰旅游中心登记报名,风景比较原生态,还不错

2016-05-05 18:4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donghuasha 发表于 2016-05-05 18:26:45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donghuasha:你也可以的呀,五一去的多请了一天假

2016-05-05 18:59

2016-05-05 23:38

2016-05-08 13:3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9 01:02
正在参与照片PK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9 09: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酷coolergg 发表于 2016-05-09 01:02:5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酷coolergg: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5-09 17:1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oe_zhu 发表于 2016-05-09 09:56:35 的回复:

回复zoe_zhu:让风景停在心里,生活也就在心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