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千泷沟,亲昵幽谷飞瀑(五一从化溪头村自驾游)

ChunGeToSay LV.15
2016-05-05 13:49 3294/48
  • 出发时间/2016-05-02

去边度(Hui Bin Duo)

五一节小长假原本是哪都不去的,因为不想看汹涌的人流。再加上广州天气预报说假期有雨,所以很早就决定待在家里准备试试最近学来的几道菜谱。

三十日晚上,老同学打来电话,问五一有什么游玩计划,一个劲地鼓动我要到周边走走。其实我知道同学刚买了一部时下很受欢迎的丰田汉兰达SUV,车瘾的新鲜劲还没过。听到同学说车子还未曾试过山路,于是推荐去从化溪头村。一来比较近,人不会太累;二来溪头村的山路很考验车技和车子的性能;三来,我去过溪头村多次,那里山青水秀,很适合大人小孩一起徒步和嬉水。

自驾路线

广州从化溪头村自驾非常方便,典型路线有两条。一是:广园快路→华快→G4京港澳高速→北兴出口→G45大广高速→良口镇出口→G105国道往江西新丰方向→行驶几分钟,注意溪头村指示路牌,右拐→X938→Y556→溪头村;二是:广园快路→华快→春岗立交→S2广河高速→S2与S29(从莞深高速)互通→S29往从化方向→G45大广高速→良口镇出口→G105国道往江西新丰方向→行驶几分钟,注意溪头村指示路牌,右拐→X938→Y556→溪头村。

从化,春哥更多时候选择线路二,虽然路稍为长一点,但是胜在车流少,开起来很舒服。天河区东圃客运站到溪头村约130KM,开车约2小时。从G105国道拐入X938县道后,全部是走山路。进入Y556乡道后,则完全是崎岖的乡道,全部都是爬坡。两部相向的小轿车唯有将车身贴得很近才有可能错车,稍不留意,外侧车轮就会陷入悬空或排水沟中,十分危险。因此只要这条路上一有大客车上山下车,必堵无疑。遇上没有人品和车德的司机打尖,那么整条Y556乡道就会全部堵死,车了上不来,也下不去。

特别重要的是无论上山还是下山,与前车要保持足够的车距,以防止车溜滑。但是你与前车保持较长车距时,车德很差的人会借机打尖进来。这种时候你可以鼓噪那些有良知的静静地排队的司机一起来谴责这位没人品的司机。

一棵硕大的桐油树开满了白花,整棵树冠都罩在路牌上。

桐油树花的细节,很美吧。告诉你只有春天,你才能看到,而且只有爱旅游的人才能看到。

上山途中添堵,大家都在耐心等待,赞一个。远处高山被白色雾气缠绕着,仿佛仙境。

诱人的土枇杷。不过今年从化雨水多,果实偏酸。

金银花儿白黄相间,开得很旺。金银花不但清热解毒,而且非常香馥。

溪头村最出名的三华李,六月中上旬再来采摘吧,约定你了。

不知名的昆虫,两条长长的美须应该不愁找老婆,谁叫咱颜值这么高呢。赶紧将小屁孩叫过来见一下世面,用小树枝撩它。

吃饭和住宿

溪头村很多当地人搞了农家乐。来到山上,自然要吃没有污染的特色菜。

山坑螺焗果园鸡,158元一盘,半只不卖。好,你牛,一只就一只!山坑螺是从溪头村的溪流里捡回来的,要花人工,现在量也不多了。由于溪头村的水质无与伦比,再加上这些螺长在活水里,山坑螺完全没有广州菜市场里卖的河螺或田螺的那种泥腥味,更谈不上有沙有泥了。鸡是果园里的走地鸡,现宰。螺在加工过程中会吸收鸡油,非常入味。姜片更是吸收了螺和鸡肉的汁液,鲜美的一踏糊涂,越嚼越有味,而且这里的姜用的全是一年生的嫩姜,完全没有渣。稍有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提前预定这道菜,火候稍显短了一些,鸡肉偏柴一点。老板说,通常这道菜从备料到上桌要90分钟,我们只花了60分钟,焗得时间稍长一些,没有时间焖了。

豆豉焖鱼。这鱼是主人平常在溪头河的水潭里钓的,腌制晒干后待用。客人要吃时,再取出来,用豆豉煎焖,味道很正。

竹笋炒五花腩。五一节的溪头村,竹笋已过了大量上市的时令,但是仍能吃到一些“懒笋”。“懒笋”主要指那些生长比较迟缓的笋,基本上不大可能长成竹子。感谢你,“懒笋”!让我们有口福“咬”到你,在初夏“咬”到春天的尾巴。

从化五道菜”之一的煎酿山水豆腐。虽然在广州家里也常吃,但看到金灿灿的色泽,点缀着小葱花,口水还是直流。

对于广州人来说,“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青菜”,这是一种健康饮食理念。我们点了紫贝叶菜。

艾糍,游从化怎能少了它!

竹筒饭,铁架下的火苗直窜耶!

打开竹筒后,米饭,瘦肉,还有竹子清香味扑面而来。

部分游客为了彻底感受山里的生活,会选择在溪头村住一晚。但是溪头村并没有象样的酒店,只能住在当地村民开设的客栈,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一晩。个人建议,可以在从化温泉镇住,那里住宿条件好,各种档次酒店应有皆有,还可以泡温泉,打麻将,或花天酒地什么的,享尽人间福。

溯溪和徒步

溪头村作为一个小村庄,本身并无任何值得观光的地方。这些年村里人为搞了一条长约80米的市集街,也是没有任何亮点的。所以,一心想看溪头村村容村貎的人一定会很失望。

溪头村吸引人的是她的自然生态。这里四面环山,空气异常清新。五一节前后,山上各种树木争相吐绿,开满了各种花穗,空气荡漾着花的芬芳和泥土的气息,春天的感觉霎时扑面而来。广袤的竹海,青青的梅子,碧绿的三华李以及树梢上金黄的枇杷,非常养眼,真真切切地告诉你什么是春天。

于春哥而言,溪头村最大的亮点是她的水。在离广州100公里的地方能见到如此醉人的溪水,既不可思议,又觉得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多年来,春哥只赞过徽州老家那些大山坞里流淌的溪水以及广西贺州姑婆山的水,溪头村的水是第三个能入春哥法眼的。

溪头村最佳游玩方式是溯溪和徒步。溪头村有两条可供游人参观的溪流,一条是千泷沟,在溪头村村口处右拐进入。当地有对千泷沟进行初层次的开发,门票68元,包含往返电瓶车服务。个人认为价格稍贵。还有一条,是绕着溪头村的流过的溪头河。流经村子的这一段溪头河没什么好参观的,因为经过村子时必然会受到生活垃圾的污染。要想看溪头河全貎,必须先走到溪头村屁股的尽头,然后溯溪,这样才能发现溪头河的美丽。溪头河几乎没有怎么开发,更具原生态。

这个年代,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各个新景点但凡被开发,原生态风光基本上会很快地毁灭,留给游客的都是那些无聊的商业街和宰人的购物点。所以,有时候春哥自己都在想,自己那么爱写游记,除了晒美图,是不是也在为破坏原生态风光推波助澜,不知不觉在做恶呢?

千泷沟风光

飞涧

溪边一棵大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的花,阳光照射下,青翠欲滴。老觉得尼康的70-200mm f2.8的大三元镜头成像质量真是好得不得了。

这是景区在千泷沟下游筑起涌槽,用来飘流。水异常湍急,不会游泳的人不要冒险在此飘流。

上山途中的第一个飞瀑。其实很长,春哥只选了一段来拍摄。

掩映在翠竹中的溪流。我想苏东坡笔下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大抵是此境界吧。

幽静的溪流上还可以泛排,那份恬静......,你懂的。后排的救生员的倒影美不?

破开竹子,将山上泉水引过来,成就飞涧,入口极为甘洌。同伴说,老鼠、蛇或野猪在山上面拉尿怎么办。唉,晕倒,真是想太多了。

小水坝形成了叠瀑。

幽谷中,溪水自由地流淌,wind its way to the sea to the sea.

溪流从乱石堆中奔涌而出,谁敢阻挡我的去路?

偶遇两个广州来的驴友,很有缘分,来一张合影吧。

千泷沟飞瀑跃入眼帘了,好激动啊。

千龙沟瀑布约有40米高,60米宽(据说,雨水充沛时,最宽有288米,夸张吧!)。瀑布帘在峭壁的下方形成一个深"V"形漏斗,水从漏斗口沿峭壁上窄窄的沟壑奔流而下,水声绝对振聋发聩。

从"V"形漏斗涌出的水象一条洁白的玉带。

游客们从最近地方观察瀑布。

银河飘绢,小小水花飞溅过来,玩皮地在春哥脸上跳跃着。

来一张高大上的,这叫品味,尽管你可能认为不美。这又有什么关系呢,Following ChunGe's heart is enough!

好美啊,好美啊。

瀑布只要配上竹子,意境就上来了。真得好喜欢竹子这种植物!

瀑布帘下,还有很多树木被冲刷得只留下树干了,但仍坚强地活着。在生活中,我们何尝不要这种精神?在公司被老板K了,忍着,再忍,老板也有嗓子痛的时候嘛。风雨过后,风彩虹概率还是蛮大滴。

带了尼康14-24mm/F2.8G 超广角镜头,不想用。因为飘过来的水花会跑到NIKON主机身里面去。这么宽的画面也行了。

好想隐居在此,听瀑观竹。

雨水不够充沛,中间一块没有挂上瀑布。

天外飞绢感觉有没有?

溪头河风光

来到溪头村屁股后面第一眼见到的就是这个飞瀑。瀑布下方有一个很大很深的水潭,很多人在此这里嬉水。这是用1/3000秒高速快门拍摄的,ISO调到800,也没有什么噪点,让你真实感受水花瞬间模样。

这是俯拍的,水花很白很白,表面却没有那层脏沬,足见水质有多好。

奔涌的溪流毫不羞涩,向世人展现她的生命力。

惊涛拍岸,留下浪花一朵朵。

用慢快门,手持相机拍摄,还是有一些抖动。

溪头河的第二个瀑布,宽约7米。

溪头河的水流比千泷沟要大一些,主要是因为溪头河更长,两边大山上有更多的小溪汇入溪头河。

溪流从两块大岩石夹缝中奋力地挤出来。人们经常嘲笑水无傲骨,但是遇事改变一下自己处理方式又何尝不是一种灵活变通呢?关键是水仍是水,没有变成其它东西,质还在!

听到水哗啦啦地流淌,心里那个舒服劲真是没得说。

这是溪头河中游的一个飞瀑,水潭很深很大,溪水从岩石上冲刷下来,非常有气势。

用慢快门试图丝绸化溪水,快门还是不够慢。

对比一下这两幅图,都是用手机拍摄的,水非常地蓝。

用手机的“丝绢流水”模式拍摄的,丝绸化效果不错,但是手还是抖动了。

由于时间关系,又要兼顾孩子玩耍,在溪头河溯溪而上,没有走太远。将这个小目标留到下次吧。

从溪头村回到广州已经三天了,希望这方水土能够完整地保护好,不要开发。

本文所有文字创意和照片皆为春哥本人所独立创作和拥有,请匆用作商业用途,如有需要请联系春哥。欢迎转发。

本篇游记共含3908个文字,6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这两幅也是用两种不同的快门速度来拍摄的,对比效果很明显。看到这么好的水,心情就足够靓了。照拍得如何只是个锦上添花的东西,不必太在意。”
说的好,有些风景我们是无法用相机记录的,只能依靠眼睛和心去感受

2016-05-05 15:21

好美

2016-05-05 16:15

上次去帽峰山,早知还不如去这里呢

2016-05-05 17:0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5 18:26

2016-05-05 19:03

瀑布照片拍的很好,溪头村的瀑布看来很有气势,抽空要去看一下。五一我们本来也想去从化的,后来想着带老人家去溪头村行动不便,最后去了南沙。

2016-05-05 20:39

2016-05-05 22:14

2016-05-05 22:50

引用 Gai/N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05 16:15:40 的回复:

好美

回复Gai/N初升的太阳:是的。沿途路上两边山上有很多这种花。

2016-05-06 00: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05 22:50:41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5-06 00:21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05 22:14: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哟。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05 22:14: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水质非常好,感觉冰清玉洁一般。

2016-05-06 00: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41112 发表于 2016-05-05 20:39:2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1112:溪头村千泷沟景区,老人玩没有任何问题的,路比较好走,又不长。很适合一家老少去玩。要雨后去,才可能看到好水。讲点运气。

2016-05-06 00:25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5-05 19:03:33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你了。好久没见你发表了。收山了?明天还要去贵州肇兴侗寨和加榜梯田呢。

2016-05-06 00:27

引用 青青_cindy 发表于 2016-05-05 18:26:45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青青_cindy:谢谢夸奖。有空多接接地气。

2016-05-06 00:28

引用 军临天下 发表于 2016-05-05 17:03:20 的回复:

上次去帽峰山,早知还不如去这里呢

回复军临天下:没关系。大把机会去玩。要雨后去才能碰到好水好瀑布,讲点运气。

2016-05-06 00:2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5 15:21:05 的回复:

回复丸子:说得没错。旅游是一种心境,而非拍照。

2016-05-06 00:30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1112:南沙我也常去。我也写过万顷沙游记,你可以看下。

2016-05-06 00:31

2016-05-06 06:49

2016-05-06 11:19

天牛阿

2016-05-08 10:04

金银花好香

2016-05-08 10:05

枇杷都熟了阿,在北方都没怎么见过

2016-05-08 10:06

瀑布挺好看的。。从化在哪,以前看电视听过从化流沙河

2016-05-08 10:0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9 09:56

引用 bluekli 发表于 2016-05-09 09:56:35 的回复:

回复bluekli:有空多亲近一下大自然,绝对没错。最新的贵州加榜梯田,占里侗寨游记即将发表,敬请关注。

2016-05-09 12:47

引用 从东飘到西 发表于 2016-05-08 10:08:42 的回复:

瀑布挺好看的。。从化在哪,以前看电视听过从化流沙河

回复从东飘到西:就在广州边上。自驾1.5小时。最新的贵州加榜梯田,占里侗寨游记即将发表,敬请关注。

2016-05-09 12:48

引用 从东飘到西 发表于 2016-05-08 10:04:37 的回复:

天牛阿

回复从东飘到西:以前在安徽老家看过,不敢确认是天牛。本着对蜂蜂负责的精神,没说它是天牛。

2016-05-09 12:49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5-09 12:48:19 的回复:

回复ChunGeToSay:嗯嗯

2016-05-09 12:50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06 11:19:12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确实很不错。最新的贵州加榜梯田,占里侗寨游记即将发表,敬请关注。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5-06 06:49:50 的回复:

感觉都很好吃的样子!

回复smiled:确实好吃。

2016-05-09 12:50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5-09 12:49:54 的回复:

回复ChunGeToSay:好像是天牛,,但我们都说方言嘿嘿

2016-05-09 12:51

感觉都很好吃的样子!

回复smiled:最新的贵州加榜梯田,占里侗寨游记即将发表,敬请关注。

2016-05-09 12:53

2016-05-11 11:08

引用 Gai/N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11 11:08:56 的回复:

回复Gai/N初升的太阳:

2016-05-11 14:54

2016-05-15 11:35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15 11:35:4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支持!

2016-05-15 21:48
正在参与照片PK

明天就要去溪头村了,想问问溪头村的屁股也就是溪头河是在什么方位,是从村子最里面进去吗?

2016-06-24 23:20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6-24 23:20:42 的回复:

回复wayne:没错。是从村子最里面边进去的。千泷沟则不须进村。

2016-06-26 08: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26 08:56:51 的回复:

没错。是从村子最里面边进去的。千泷沟则不须进村。

回复ChunGeToSay:我昨天从溪头村最里面溪源幽谷旁的一条登山径一直往山上走,走了一个多接近两小时,一个游人都没有,大部分时间溪流都在山崖下,被树木遮盖,只听水声啥也看不到,后来有一段与溪流重逢,景色很漂亮,到后来越走越泥泞,而且很幽暗,手机服务都没了,有点害怕赶紧回头,根本不知自己去哪了,有朋友说我再往前走可能翻到南昆山了

2016-06-28 00:39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6-28 00:39:09 的回复:

回复wayne:那太可惜了。你走那条路没错,关键是你要从那条路走到溪流边上,有几个路口是可以下去的,我当时就是这么走的,那水美得不行。你不能一直在那山畔路上走,要下去的。

2016-06-28 08:3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28 08:31:19 的回复:

回复ChunGeToSay:我就在一个驴友帐篷营地那里发现了下去溪流的路,那里有个养蜂场,我见到溪流边很多蜜蜂,直接撞我头上,怕被蜜蜂钉,又继续上山了,但我见到溪头村旅行图,溪源幽谷已是尽头,这个方向是没有景点的哦,地图上反而什么草莓园下去那方向有竹海和瀑布

2016-06-28 09:50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6-28 09:50:47 的回复:

回复wayne:下次有机会你再试试。

2016-06-28 12:3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28 12:39:35 的回复:

下次有机会你再试试。

回复ChunGeToSay:好,探险精神,呵呵,不过我一直往往山上走,落差应该越来越大,但很久之后竟然重遇平坦的溪流,回想应该是经过了看不见的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