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天三夜游(4/20-4/23)

June阿风 (杭州) LV.1
2016-05-05 13:56 1035/5
  • 出发时间/2016-04-20

趁着大学毕业还有3个月,还能享受学生证半价优惠,忙里偷闲和室友两个人逛了一下南京。感觉两个人出行在吃的上面真的是能省不少钱。我们回学校后算了一下费用,一个人花的钱还不到750。
费用说明:
交通:杭州-南京高铁117.5(因为低估了杭州早高峰的威力,到检票口时已停止检票,只能改成最早出发的高铁)+ 南京-杭州动车79 + 南京地铁公交20(和室友两人都是比较能走的,在南京几天基本都处于暴走模式,不过南京地铁真心便宜,2块钱基本哪都能去)= 216.5
住宿:我们三个晚上选择的都是青旅,青旅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碰到同房间的都是挺有故事的人。我们第一天和第二天住的是位于新街口附近的南京时光机国际青年旅舍,公共空间很棒,交通也很方便,住着挺舒服的。第三天住的是夫子庙的南京瞻园国际青年旅舍,这一家外国人特别多,公共空间也很不错,就是洗漱的地方和房间隔着公共空间,感觉略尴尬。102+55=157
门票:由于还是在校生,凭学生证均打了五折。瞻园15 + 中华门25 + 钟山景区联票(明孝陵、美龄宫、音乐台、灵谷景区)50 = 90
吃及其他:花了270左右。我们基本把南京有名的小吃吃了遍,由于我们都只是买一份,一人一半尝个味道所以能够花得少吃得多哈

PS:本人不大喜欢拍照,所以照片会比较少,部分照片是室友拍的

Day one

本人坐标杭州,到南京动车两个半小时79元(高铁一个半小时117.5元),秉着省钱的原则,定了早上9:36的动车票,想着到那刚十一点多,刚好能到老门东吃个午饭,然后回位于新街口的青旅稍作休息。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提前一小时出门的我们碰上了早高峰,等我们气喘吁吁地赶到检票口时,刚好停止检票不得入内。跑得太阳穴都疼的我们只好到人工窗口改签,于是便成了12:09出发,高铁票。浪费了三个多小时以及将近40块钱。还是学生的我们表示心好痛。
       当我们来到南京南站时已将近下午一点。听说南京南站是全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然而刚出高铁的我有点傻傻分不清楚,感觉又回到了杭州东站。看来国内新建的火车站除了外形不同,内部基本一样。快饿晕的我们坐着地铁直奔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的拥有不少美食的老门东,由于旅游淡季加上下雨天,老门东的人少得可怜。不过雨中的老门东真的很美,有一种很特别的韵味,而且在去过夫子庙之后更是这么觉得,夫子庙的商业气息实在是太重了。
朱记小郑酥烧饼:本人有点欣赏不来,觉得太干了,不过排队的人还是非常多的。

陆氏梅花糕:如果是刚出炉的话估计会更好吃,甜甜的,下面是豆沙馅

沈记臭豆腐:都凉掉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人少老板没心情折腾
闽忠馄饨贡丸:个人觉得一般般,不过老板人还不错

鸡鸣汤包:这个强烈推荐,一定要去吃,皮薄汁多,超级好吃。这是我在南京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之一,后面几天在其他地方随便找家店点的汤包   也都很好吃。

蒋友记牛肉锅贴:网上说很好吃,可是我真的觉得很难吃啊
黄勤记凉皮:不错,很开胃。

这样吃了一圈,我们的肚子终于不再抗议了。看了一下百度地图,离住的地方3公里,抱着切身感受南京氛围的我们便撑着伞在雨中向位于新街口附近的青旅出发了。
      说实在的,南京路边的排水真的不咋样,一路上都是积水,到青旅的时候鞋子都湿掉了。所以奉劝各位下雨天就不要在马路边乱晃了。而且这边的车完全没有杭州那种让人的自觉,公交车同样如此,害我们过个马路都心惊胆战的,看来真的是被杭州的车宠坏了。
在青旅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和同房间的两个室友一起出门觅食了。下雨天走路不方便,我们便在附近随便进了一家看起来还算干净的连锁店,然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鸭血粉丝汤,然后我觉得真的不咋地,后来又在另外两家店吃了鸭血粉丝汤,我还是觉得不怎么样,并没有非常特别的味道。相对来说,还是汤包最好吃哈哈。
      吃完饭,我们便溜达到了新街口这个据说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看到了十字路口的那个孙中山像。

Day two

路线:瞻园(半价15)—夫子庙(免费)—中华门(半价25)—老门东(免费)—秦淮河夜景(免费)
早上八点从青旅出发,准备乘坐公交车到瞻园开始一天愉快的旅程。本打算随便找点东西吃的我们在公交站旁边发现了这么一个景象。

于是,我们迈不开脚了。网上一搜,发现这家“芳婆糕团店”的乌饭团非常有名,那些大妈大叔也是一次七八个地买,便义无反顾地排起队来。真的是很好吃啊,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饭团,里面可以放老油条或者新油条,个人觉得新油条更好吃。

瞻园是朱元璋赏给开国功臣徐达的一座花园的一部分,里面的景色还是挺美的,就是觉得各种景物过于紧凑,没有大气的感觉。里面还有一个太平天国史料馆,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被一位刚入职的讲解员拉去听讲解了。我觉得历史是很严肃的,可是那位姐姐在我问了不知什么问题后,答不上来的她竟然用一种开玩笑的语气说道“你可以打电话问一下他”,这让我有点不爽。

在瞻园大概停留了两个小时后,我们便向夫子庙出发,走路15分钟左右就能到了。夫子庙是个很热闹的地方,人超多,逛起来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乌衣巷就在夫子庙里,不过啥都没有,就个牌匾,听说以前是一大片,现在都拆掉了。
我们午饭是在鼎鼎有名的南京大牌档解决的。进门会有穿着古装的小二招呼带到座位,点菜也是紧跟潮流,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进行操作。傻乎乎的我们直接点了网上推荐最多的4个大菜,忘了是什么了,不过其中两个是鸭血粉丝汤和美龄粥。鸭血粉丝仍旧不喜欢,美龄粥如果是喜欢甜品的同志估计会挺喜欢的,这一顿人均花了39。可能是我们点的菜的原因,个人觉得这家店不过如此。

吃饱我们就慢悠悠地往中华门走去了,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传说中华门下埋着一个朱元璋向大财主沈万三借的聚宝盘,当时朱元璋修建中华门的时候老坍塌,谋士就和他说沈万三有一个聚宝盘,埋在城墙下可以聚风水,聚财气,城门就不会塌了。于是朱元璋把聚宝盘借走了,并且承诺五更还。拿到聚宝盘的朱元璋马上下令停止打更,并且把城里的鸡都杀掉了。没有鸡吃的南京老百姓只能拿鸭替代鸡,并且研究出了各种各样的做鸭方法,于是鸭便成了南京的一大特色。哈哈这是我不知在哪看来的一个小故事,感觉挺逗的。城门上有一个聚宝盘展厅。不知为什么,现在的人不管什么东西都喜欢往上放钱。我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外面的水池就铺满了硬币。

我们两人还花了50块钱租了两辆自行车,沿着老城墙骑了40分钟。从中华门到东水关,来回8公里。太阳穴被颠得生疼,不过真的好爽,这钱花的值。建议体力不好的人不要轻易尝试,会很累。

老门东离中华门也就5分钟左右路程,累瘫的我们直接在老门东星巴克坐了三个小时。作为曾在星巴克工作过的伙伴,真的是对其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看到就想进去看看,幸好员工券还有剩,要不还是学生党的我们实在消费不起嘿嘿。
晚饭是在老门东解决的,趁着不下雨,我们把老门东细细逛了一圈,还是好喜欢,好有味道。我还看到了德云社,不过票要提前预定。

接着我们又慢慢散步回夫子庙看秦淮河夜景。

Day three

路线:明孝陵(半价35)—美龄宫(半价15)—中山陵(免费)—音乐台(半价5)—灵谷景区(半价17.5)(联票半价50)
早上8点,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青旅,我们便出发了。考虑到钟山景区里没什么好吃的,价格又会比较贵,我们便一人多买了一个乌饭团和粽子作为干粮。
强调一下,钟山景区真的好大好大,原以为空出整整一天是够的,结果够是够,可是整个人也快累瘫了,动都不想动。当然也有我们在里面基本靠走,没有搭乘景区里的车的原因,10元/人次对我们来说还是有点小贵的。
明孝陵是朱元璋及其妻子马皇后的陵墓,作为一位皇帝的陵墓当然是非常大的,我们不得不花了三个小时左右来参观。里面的两条神道石象路神道以及翁仲路神道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从明孝陵出去,走15分钟左右就能到美龄宫。一圈参观下来,对宋美龄有了挺不一样的感觉。她长得好美好有气质,而且也特别有能力。听说美龄宫与其周围的树木能形成一条项链,可惜我们去的季节不是时候,登上中山陵最高处也没看出来。
从美龄宫到中山陵步行大约需要40分钟,大概是其不需要门票的原因,人特别特别多。其阶梯真的很神奇,从下往上看,只能看到台阶;从上往下看,只能看到平台。

音乐台就在中山陵门口不远处,人相对来说少很多。在这里面的的一个多小时,使我们这天最惬意的时候了。这里的鸽子一点也不怕人,超可爱。花两块钱买一包鸽食就可以引来一堆。

接下来就是灵谷景区了,这个地方没什么好逛的,里面的灵谷寺我只看到2个和尚,其他都是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不过也有可能我们已经走了太多路,身心俱疲。如果这不是联票内的景点,估计不会想去。

Day four

路线:南京博物院(免费)—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免费)
本想着今天就去两个景点,时间不会太赶。没想到南京博物院这么大,我们一个上午就只逛了两个馆:特展馆和历史馆。两个展馆上午10点会有免费讲解,到服务台压身份证领取接收器即可,不过数量有限。对于喜欢历史的同学来说,这里应该是个天堂,我还看到了金缕玉衣和银缕玉衣。里面的讲解员也都超有气质,超级温婉,男女皆是。对历史有浓厚兴趣的朋友完全可以花上一整天慢慢看。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一走近,就会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我挺不想吐槽的,但是里面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多种各样的大妈大叔旅行团,在里面各种拍照,各种大声喧哗,把整个氛围都破坏掉了。所以建议各位不要在节假日及周末去,人真的是太多了,影响看展感受。

总结

南京作为十朝古都,非常具有历史底蕴,基本上隔几个公交站或地铁站都是历史遗迹。4天根本就不够,我们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建议进行深度游,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再去一次,在那边细细慢慢地逛。
就我们这几天去过的地方中强烈推荐的是:老门东、中华门、明孝陵、音乐台、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美龄宫、中山
PS:各位有条件的话参观最好请讲解员,无条件也要尽量蹭讲解。有了讲解,参观才能更有趣,不然就只是走马观花了。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6 11:36

引用 小鲜鱼 发表于 2016-05-06 11:36:03 的回复:

回复小鲜鱼:我在游记里已经把行程都基本写上了,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问哦,还是说你要我的txt版本?

2016-05-07 14:0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9 10:55

很有参考性,谢谢哦。

2016-05-14 18:00

引用 阿落 发表于 2016-05-14 18:00: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