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樱花般灿烂!

• 出发时间/2016-04-06
  • 人物/带小孩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日本。即使我必须承认,直到现在看到膏药旗依然感到别扭甚至害怕,看到那段关于战争的记载依然会悲愤难过。但是我也渐渐明白,面对过去除了记住仇恨外还有更多东西值得学习......让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让对手都得仰视你,悲剧才不会重演!
终将有一天,孩子们会向我问起那段不得不面对的惨痛历史,我希望他们能了解到真相外还要明白,只有自强不息才能不受欺负!

于是,匆匆两次日本行,我看到了《东京爱情故事》、村上春树和宫崎骏们笔下的日本.......

这是一场与樱花的约会,生命太短暂别让自己留有遗憾。在最美的季节,看最美的日本,和心爱的人在一起......

三个小时的飞行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干净、整洁、有礼、自制,从下飞机那刻起就能强烈感受到,那是我们曾经拥有却又丢失掉的文明。

关于准备

上次与闺蜜们去大阪京都,找了家熟悉的旅行社办理单次签证,当时就觉得日签很麻烦。各种材料不说还要提前预定机票、酒店,如果无法出签实在很不划算,返程又要在机场盖章,提交归国报告书给旅行社,就算最难办的美签都没有如此繁琐。办证的小姐说没办法,因为每年都会有很多非法滞留的中国人,所以,只能.......你懂的。
好在我们全家出国记录良好,于是听从老公的意见,直接选择了三年多次往返签证。

不得不说一句让很多人听起来可能会反感的话,比起国内越加昂贵混乱以及每到节假日人山人海的旅游现状来说,短途的出境游真是个更好的选择。未必会花更多的钱,但一定会让你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当然很多人不喜欢日本,那么韩国泰国台湾新加坡都是不错的选择。

旅行社开出了很高的价格,基本是外面的一倍,于是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同事推荐的一家淘宝店,绝对是超极划算到偷着乐。三年多次签488元的价格也是没sei了。客服很忙回复较慢,可以打电话咨询,我选择把材料亲自送到公司,比较稳妥。接待的褚小姐人好办事踏实,可以加她微信。

淘宝店:https://yxlyzmd.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6UlKuG&user_number_id=1579036037  逸行旅游专卖店

WIFI:必须必须持有,找路翻译全靠它。每天不到十块钱,满满的正能量。
淘宝店:https://bjhqylly.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6UlKuG&user_number_id=2422205133

小秘密:办日本签证使馆需要游客定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所以我在BOOKING上找了一家可以免费退改的,出签后别忘记取消。我们想在日本住民宿,只能用这个办法。机票就不行了,定好了国航的往返票。

走之前买了JR卷,结果到了东京才发现地铁错中复杂分好几家公司,而JR只能坐其中的一家,如果换线还要再买票,虽然优惠却不方便。好在我提前买了西瓜卡(地铁卡),便利店也能用,充值便利。六岁以上的儿童是要买票的,别忘记找工作人员把西瓜卡设置成儿童票,有折扣,当然土豪除外。
另外东京还有各种一日卷、三日券的优惠,如果你能把时间、路线计算精准其实买这种最划算,只是第一次真的很难做到。东京的地铁太复杂,直到临走的前一天我们才算全部搞清楚。用老公的话说,搞明白东京地铁,全世界都不怕了。

机票携程,民宿自在客,习惯了很难改。

1 东京

因为是四月初的樱花季,又没能预定上向往的和室,有遗憾才会有期待,乐观的人总是这样的自我安慰。在自在客上选择了全五分好评的周阿姨家,事实证明很明智,住宿绝对是旅行最重要的开始。
民宿门口的小花园,每天出门前孩子们都要玩上一会儿。安安静静的只有我们一家人,微风吹过,整树粉嫩娇艳的樱花漫天飘舞,那一刻觉得活着真美好。

回头翻看这张照片时感动的眼睛湿了......真希望,他们俩一辈子都能这样手牵手,相互扶持,妹妹爱护哥哥,哥哥照顾妹妹。
有一天我们不在了,能给他们留下最珍贵的就是这世上唯一的骨血亲人。

早安,东京

喜欢选择民宿是因为带着孩子,有洗衣机微波炉更方便。还有就是希望每到一个地方都能体验到当地人的生活,从他们那里获取的美食美景情报绝不是普通游客能找到的。认识他们,听他们的故事,也是旅行中的一部份。

热情善良的周阿姨,有着上海人的能干和日本人的精致,在东京生活了四十年。周阿姨的先生是早稻田大学的教授,退休后忙于公益事业。周阿姨说,她开民宿是为了能有事情做能有说话的人。我想这应该是很多同年龄的中国人所面临的问题,只是日本人的性格还不能驾驭广场舞,只好拼命的工作......

在周阿姨的帮助下,我们有两天包了辆中国人开的旅行车,交流方便价格公道,羽田机场的接送机400人民币,对于拿着行礼的一家四口来说,这钱还是值得花的。(机场大巴也要每人一百多)如果是成田机场就不建议了,路途远价格要贵上一倍,还是踏实坐地铁吧......恩恩,土豪除外!
我个人觉得,如果经济能力尚可,两家人一块游东京是个不错的选择。找间两室一厅的民宿,有三天包车市内游,有两天自由购物,妈妈们血拼,爸爸们看娃,想想就相当完美!

2 池袋

民宿位于上板桥地区,地铁站走路十几分钟,公车两百米,离东京繁华的购物中心池袋商圈大约五公里。池袋还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带,有很多换乘线路,东武、西武商场就开在地铁上面,各种电器行药妆店遍布街头。如果在池袋转车时太累,我们就直接打车回民宿,五公里大约要一百三、四人民币,很是肉痛......这次东京之行因为时间短,去的地方又多感觉比每次出游都会累一些,也是因为要经常坐地铁和走路的关系吧。

一场从早到晚的春雨打乱了我们所有计划,拖拖拉拉的出门时已经快到中午。好在老公给使馆打电话得知下午不办公,不然又要白跑一趟。大事没办成,下着雨又没法出去玩,只能选择去商场转转。
这个时候的公车上,多是上了年纪的人,笔直安静的坐着,或看书或养神。老先生穿着得体的西装,锃亮的皮鞋。阿姨们化着淡淡的妆容,细心打后纹丝不乱头发,让人看着都赏心悦目。
一直觉得,有尊严的活着于人于己都是件很美好的事,除了英法,能把优雅尽情诠释的也就是日本人了。

为了确定没有下错站,我向旁边的阿姨请教,虽然语言不通,只要用手机写上汉字一般日本人都会明白。没想到她唯恐我们走错,竟一路送我们过去。雨还在下,阿姨打着伞一路小跑,不时的回头怕我们跟不上,直到进了商场的大门,又跟工作人员确定了位置才放心的跟我们鞠躬说再见。
这是在东京的第二天,接下来的几天里,但凡问路,十有八九会有人亲自送我们过去。不论是地铁、车站、商场,不论是男人女人、年轻的年老的......除了感动外,其实还很佩服。

我和老公讨论,如果换作自己会怎样做?虽然这种举手之劳的帮助也会做到,但未必能做到极致。我可以为陌生人指路,可以帮着查地图打电话。可是让我一路送过去,真的未必会。有时是怕浪费自己的时间,有时是因为看了太多的社会新闻,自我保护意识太强。总之,信任是人类相处最重要的前提,也是当今中国人最欠缺的。

小朋友排好队安静整齐的过马路。
不论多大的孩子,上学的路上都会自己背着书包,还要一手拿便当一手拎水壶。
要从点点滴滴中开始学习,于是,那天起我告诉NU宝,以后我们再不会帮他背书包了,除非他觉得自己没有那些比他还小的日本孩子能干。

东京的樱花随处可见,哪里都有转角处的美丽,足够让人安静的欣赏。

民宿附近的城北中央公园,只有本地人才会去的地方。
雨后的小路,落樱满地青草萋萋,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我逗NU宝,最想念班上哪个女朋友......
爸比跟二宝商量,回北京后上幼儿园可不可以不要再哭......
很温暖的一个晚上,只要在一起,哪里都是家。

3 明治神宫 新宿御苑

加上一段关于美籍宝宝办理回国通行证的攻略,帮助准备去的人。
需要带的证件有通行证、美国护照、出生纸、父母结婚证,去之前再到中国东京使馆网站上核对一下。
使馆周末和下午不办公,切记!出证要四个工作日,一定算好时间。我们因为第一天没去成,又赶上了周末,结果走的那天上午才拿到新证,好险!
虽然原则上要提前三个月办理,但好像不是硬性规定,我们就差几天到期也顺利办了,没人问。父母最好同去,不然还要公证很麻烦。
多亏听了周阿姨建议包车去使馆,住的远坐地铁太耽误时间,因为十一点半就停止办公了。

大事完成玩起来才会安心......

明治神宫,日本最伟大的天皇,当然于中国来说他是不幸的开始。看着日本人毕恭毕敬的神态,我们的心情比其他外国游客还是复杂些!
严正声明,并没有参拜,只是来随便转转,看看日本的建筑,看看那棵从台湾运来的神木。(只是没找到)

寺庙中的侍女

把樱花穿在身上的美丽女人!真可惜,我们有那么悠久博大的中华文化,确没能留下一件传统的中式礼服,让节日显得更庄严更有仪式感!

认真扫地的日本大爷,虽然地上只有树叶......

两个嬉皮笑脸的家伙,没一会儿就因为蹲在地上被警察爷爷请了起来。我跑过去赶紧鞠躬道歉,心里确是一阵窃喜,让他们尝尝被外人立规矩的滋味就会明白,为什么平时我们要不停的约束。NU宝显然有点害怕,怯怯地眼神看着我。我告诉他,这是日本人敬拜祖先的地方,蹲在地方非常不礼貌。既然我们选择到别人的国家做客,就要遵守人家的规矩。
另外还有,好像除了中国,这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觉得蹲着不文雅,希望我的孩子能记住,不论你有多么累在外人面前也要挺直了腰板!

正在举行婚礼的一对新人,大家都在为他们祝福鼓掌,觉得好甜蜜!

来敬拜的日本学生,这应该是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吧!

想想还有三个月,NU少就要穿上宽大粗俗的小学校服,我的心都要碎了......对于他这种要靠气质取胜的单眼皮塌鼻梁小男生,简直就是场恶梦!

新宿御园,皇宫外的御花园,美的让人震撼。我们来的时候属于樱花季的后期,不敢想象全部怒放时会有多么壮观!

日本人在假日里喜欢和家人、朋友在樱花树下赏花野餐。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声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焰中交舞着变换。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我人间的四月天。

樱花真的是美,一树一树从天而泻.....赶快和心爱的人去看一次吧,把这份浪漫记忆在生命里。

4 去仙台

三年多次往返签证要求,第一次使用时必须在东北五县或冲绳住一夜才可以激活。因为冲绳在海边要坐日本国内飞机,所以我们选择了比较方便的仙台。对仙台所有的记忆来自于鲁迅,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只是晚上住一夜就回东京

天空开始放晴,在附近的西餐厅吃过早午餐,又来到城北花园散步。运气真好,留下了一组很美的照片,只可惜二宝小猪一直在睡觉。

新干线到仙台两个多小时,往返东京的车费一千二RMB左右,之前买的JR卷虽然可以优惠,加上一晚的酒店一家人至少也要四千块了。这是办多次往返签证需要支出的额外费用,所以在大家要想清楚,如果三年之年没有再来的计划,这笔钱完全可以省掉。日本推出这项政策无非是要推动当地县市的旅游,但是比起大阪京都奈良这里的观赏性还是差了些。

仙台华盛顿酒店就在车站附近,走路十分钟。秉承了日本酒店的风格,房间小而精致,洗手间却超级大,服务人员非常有礼貌,总是不停的鞠躬,面带笑容语气和缓。到了日本真能找到上帝的感觉,工作人员的态度不要太好了,就算是遇到复杂难办的事情也不会让人很急躁,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
切记,要在酒店开份宿泊证明,回国后交给旅行社激活三年往返签证用。

神奇的大众点评帮我们找了家仙台著名的老字号牛舌馆,就在酒店楼下,终于可以喝上一杯啤酒,混在一群周末出来放松的日本人中,感觉倒也自在。

5 仙台面包博物馆

利用上午的时间带两娃去面包博物馆,既然是一家人的旅行就要考虑到每一个人的感受,要安抚孩子们一路奔波的劳累,要让他们知道前方时时会有惊喜出现。

两层楼里有活动区,购物区,咖啡厅和小剧场,卡通人物会时不时出来跟孩子们互动,演员们敬业卖力的表演充满了激情。感觉五岁以下的孩子更适合,但是我家哥哥也玩得很开心。
尤其是一段浪漫的异国邂逅,更是让我费了不少口舌才劝动他依依不舍的离开。
爱情真奇炒,语言绝不是障碍!
这个可爱漂亮的日本妹妹,NU宝长大后还会记得吗......

日本新干线干净人少,买自由席就可以,价格会比指定席优惠些。
没人说话,更没人旁若无人的打电话,大家都安静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整齐的放好行李,整齐的排队下车,整齐的站在电梯一边,整齐的像空气中有人在无形的指挥。我常想,这需要多大的自制力才能做到,需要什么样的制度才能让所有人心甘情愿的遵守。

最好的教养就是不要轻易给别人添麻烦,看似简单的道理却很少有人能做到。

6 东京迪斯尼

谷哥地图不只一次给我们指错了方向,尤其在地铁里更是不靠谱,让我在东京森森的怀念起高德。本来去迪斯尼的路程就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其中又换错了一趟地铁,导致二宝在车里睡了一觉又一觉开始发脾气。旁边的日本女生听到了我们的谈话,主动告诉我可以在下一站跟她一起下车,然后带我们去换线。知道我们来自中国,还用汉语跟我们交流了几句。女生的前男友是中国人,所以会一些简单的对话。送我们到了换乘线,她用手机找好地图,又加了微信发给我。直到我们已经到了迪斯尼,还在微信里问我们是否顺利抵达。

日本女生两十几岁的年纪,斯文清秀的脸上洋溢着从内而外的美丽......
回到北京第二天熊本地震,我发微信向她问好,也邀请她来北京游玩时来我家作客。

我的心愿,十八岁前带孩子们游遍全世界的迪士尼。
宠爱他们就向宠爱当年的自己,帮他们完成梦想也就是帮自己。
NU宝已经完成了三个,爸比加油!(剩下的经费靠你了)

门票去之前购于万能的淘宝,每家价格差不多,选了不用指定日期的票种,以免行程有变。
日本迪斯尼的比较人多,尽量选在非周末去。园区地处海边,风很大,太阳落山后特别冷,孩子们一定要多带衣服。
因为年龄和体力的关系,我家每次去迪斯尼只能玩玩梦幻乐园和明日世界,所以在东京没有住主题酒店,买的也是一日门票,当天返回。也算幸运,想玩的游戏都没有排太久,不然真是种折磨。三点的巡游我们选在最开始那段路程看完了表演,然后赶紧去玩游戏项目,那会儿人最少。因为哥哥要去玩太空船,我们错过了最后一场狮子王的演出,算是小小的遗憾。每次去迪斯尼想要玩得值回票价,我们肯定做不到,基本就是随便转转,所以也就没什么可以借鉴的攻略了。
地图和介绍有中文版,可以向工作人员索取。

巡游表演前大家依次坐成两排,推车放在黄线外整齐的摆成一排。那队形保持的像是学校的运动会,没有人争抢着拍照,没有人会站起来挡住后面的视线。表演结束人群散去,地上连张纸片都没有,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瞬间恢复原貌。

讲真,这让我非常非常佩服和羡慕,于是我更加时刻提醒自己,从点滴起为孩子们做好榜样。

7 台场

晚上临时改变计划放弃去大热的浅草寺和上野花园,改去台场看海。说服自己的理由很简单,享受难得的清静,远离旅行团成堆的地方总之不会错。爸比很赞成,孩子们更是开心,对于他们来说还有什么比沙滩和海更好玩的地方呢。

终于有一天不用问路不用坐错车,在阳光明媚的正午抵达了目的地。坐上美丽的海欧号跨海进入台场,就一下子从东京的古老走进了现代。台场是填海工程下的小岛,到处高楼林立欣欣向荣,这一刻我终于看到了日本的先进。

这一路二宝的照片很少,是因为她真的是在不停的睡觉......爸比把推车轻轻的放在沙滩上,让宝贝一睁开眼就能看到大海。于是,镜头里捕捉到这一刻的画面,有点惊呆,有点迷糊,有点不知所措,荫荫的样子简直让人心都化了。
给孩子制造惊喜,结果往往会让自己更加惊喜,这就是爱的力量......

这里有安静的沙滩和海,有成群的海鸥和东京最后的樱花,有浪漫的咖啡座和汤姆克鲁斯最爱的松饼,这里有我们一家人春日里消磨的好时光......这里是东京最入我心的地方,大爱的台场!

爸比和哥哥沿着海边散步,我和二宝过了好一会才追上,于是上演了久别重逢戏码,这一家人到底有--多--爱--演......

地铁转海欧线到台场公园下车,沿着海边一直走,有商场和各种美食下午茶,走到头就能看到东京最大的高达,买了个小模型当礼物,满足了哥哥的心愿。为了让他们时刻保持好心情,跟着大人一路走走走,玩具、巧克力、冰淇淋等必备手段还是要用上的。

每次出来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随遇而安的惊喜,不被计划牵着走,想一出是一出。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必须就得看的风景,哪有什么必须就得吃的美食,别认真别较劲就不会让自己累。

有爱做主爱操心的大天蝎指挥,有任劳任怨不挑剔的金牛座队友,有乐观开朗的天秤男巨蟹女两个跟屁虫----这就是我们完美的在路上。

每次都有朋友说,怎么不约我们一起去,这事解释清楚有点难,今天可以一并回答了。看了太多因为意见不合让旅行不欢而散的情侣,也看了太多出去一次就分道扬镳说翻就翻的友谊,所以选择对的玩伴真的太重要了。在几天的时间里把原本不同生活状态的人拘在一起同吃同住同玩,消费观价值观对旅行意义的认同度完全不一样,还得忍受着大的哭小的闹和不停的判官司,想想都是件极其折磨人的事?八卦撕逼程度可直接参考各大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别说是朋友,即便是夫妻、家人旅游时吵上一架也会时常发生,所以说约旅游,要慎重。
我觉得只有认识二十年以上,还有就是能出来共同旅游过两次的人才算是死党。
如果先蜜月后结婚的话,估计离婚率也会少一半......

8 筑地市场

最后一天,继续用周阿姨帮忙找的包车,不用走路舒服多了,人类真是好吃懒做的动物。
在使馆取好证件,司机先生带着我们沿皇宫附近转。他也是来日本多年的上海人,一路和老公聊着这些年对中日间的观感,很真实也很客观。总能从普通人身上收获各种信息,这让我们的旅行变得更有意义,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的。

虽然酷爱生鱼片的我一直向往着筑地市场,知道时间路程都不方便,本来没有列在计划内。司机先生听说后一定要送我们过去吃午餐,他说不希望我们的东京行留下遗憾。吃过饭又陪我去女人最喜欢的药妆店逛逛,时间差不多时直接去机场。

带着孩子,拒绝了所有让我帮忙带东西的请求,因为确实不方便也确实没有多余的时间。这让自己和家人一下子轻松起来,终于可以专注的享受假期,让旅行重归纯粹。不买东西也就没有那么多欲望,浮躁的心终于平静了,这感觉很舒服。

引用 viviennefan 的图片:

小朋友排队过马路好可爱啊

2016-05-05 16:52

引用 viviennefan 的文字:

NU少就要穿上肥大鲜艳的小学校服,心都要碎了......对于他这种要靠气质取胜的单眼皮塌鼻梁小男生,简直就是场恶梦!

啊哈哈 真是笑死我了

2016-05-05 16:54

我说的是真心话

2016-05-05 17:5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5 19:26

谢谢鼓励

2016-05-05 20: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