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是为了到达,而是为了逃离。逃离世俗的纷杂,找回内心那份宁静……

飞翔 (北京) LV.3
2016-05-05 14:25 391/4

此次行程总计十天,在火车上度过的时间超过了一半。在漠河的行程是由卡兹户外安排,其它行程是我们自己独立完成。没有卡兹户外,漠河之行也将化为泡影,因外哈尔滨漠河的票实在难买。
8月2号,我们从武汉出发,花了28小时到达哈尔滨。虽然疲惫不堪,但下车时的欣喜与激动,让我们忘掉一切劳累。我们的第一站,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一站: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欧洲风情街、太阳岛公园

公元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通车,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也侵入了哈尔滨。沙俄为了稳定远离家乡士兵的军心,于1907年破土动工建造圣索非亚教堂,当年一座全木结构的教堂落成,用作该步兵师的随军教堂。1923年9月27日,圣索非亚教堂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礼,经过长达9年的精心施工,一座富丽堂皇,典雅超俗的建筑精品竣工落成。

休整了一晚,祛除了火车上积攒的疲劳,第二天我们沿着中央大街一直逛到太阳岛。没到太阳岛,你就别说去过哈尔滨。这是一座集自然风光、冰雕艺术、野生动物、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岛屿。

别人的悄悄话被我们模仿成了家庭暴力……

后面的瀑布着实让人欣喜了一把,到目前为止,这还是我见过最壮观的瀑布呢!可不管你信不信,如此漂亮的景观,会是出自我们人类之手。

柳绿花红,草木茂盛,花香四溢,白沙碧水,江涛万顷……无数美丽的辞藻都描述不了这个小岛。可毕竟,我们时间有限,我们的目标是找北。下午卡兹户外打电话,让我们尽快赶往火车站。

第二站:漠河——漠河县城、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八月4号,从哈尔滨,再坐20个小时的火车,赶往漠河。第二天下午,卡兹户外安排我们入住漠河县城的龙源宾馆。这个宾馆干净舒适,当天晚上我们算是睡了出发以来最好的一觉。

八月6号,卡兹户外安排车辆,我们再向北行。第一站是九曲十八弯,一片绿洲上盘旋着一条卧龙。登上观景塔顶,放荡不羁的龙江静卧在我们的脚底。

领略完婀娜的龙江,我们继续驱车,穿越白桦林中的小道,来到了乌苏里浅滩。这里也许知道我们此行的目的,石碑上刻着“恭喜你,找到北啦!”可我们哪敢轻言放弃,听说还有更北的呢。

龙江第一湾是最壮观和令人震撼的景点。抵达观景台,可拾级而上(900多级木制台阶,不乏立陡之处)。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石勒喀河汇合后就成为黑龙江源头,滚滚黑龙江水从这里为起点沿着内外兴安岭交界处的低谷一路东流,在红旗岭折成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这个神奇的大湾就是龙江第一湾。

白桦林在我的印象中,只生长在寒冷的地带。能适应零下50度的低温,应该就与它身披白色蜡皮层有关。孤直挺拔,被俄罗斯称作国树。

下午,我们继续北行,来到中国实际上的最北端——北红村。北红村也许因为太偏远,所以保留了东北最原生态的一面。小屋都是矮矮的,墙壁是用庄家杆和着泥巴堆砌的,屋顶上盖的是涂着红色或蓝色油漆的铁板,既可防止雨水冲刷,又可防火(防火是漠河人最警醒的任务)。由于没有暖气,这里还保留了热炕头。

每家庭院都用木制篱笆围成,很大,栽种着各种蔬菜瓜果,这个季节最都的就是向日葵。我想象着,从每年十月开始,到第二年的五月,此地一直被冰雪覆盖着,人们足不出户,一家人围坐着炕头,嗑着瓜子,谈笑风生,别有情趣。

存后头就是滚滚龙江,在这边是块平原,有很多的小村庄,对面是俄罗斯的山丘,不见一丝人的气息。

吃完晚饭,我摆脱人群,独自一人来到龙江边上,躺在岸边,倾听着水流的声音,远处还有鸥在啼叫。躺着,白云在我眼前翻来覆去。此时,除了流水与行云,似乎一切都凝固了,我的灵魂顿时被抽空,没有欲念的干扰,没有烦恼的啃噬……

直到云层里泻下一簇耀眼的夕阳余晖。我赶忙拿出相机,开始记录此时我眼前的变化。

热炕头算是被我给糟蹋了,夕阳给我的震撼,让我又起了观日出的念头。于是我调好闹钟,一晚都在炕头上等待着。三点,天开始渐渐放亮。我快速起床,带上相机,跑到江边。
   可这回算是被老天给耍了,刚一坐下,天竟下起了雨来。难道这是对我不满足的欲望的惩罚。
   没精打采的吃完早餐,接着赶往北极村。

北极村,我们入住了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农家院。门前庭院开满各色花朵,大块的菜园还种植着各种蔬菜。

北极村,有段小插曲。卡兹的蚂蚁呆着我们参观最北的哨所,那天我也穿着迷彩外套。一到哨所,我就瞄准了里面最高的一座瞭望塔,顺着塔里的台阶,我摸了上去。一士官背对着我眺望着哨所里的行人,我则偷偷溜到他身后,对着江那头的一架望远镜,我瞄了半天,一冒着炊烟的小村庄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继续扫射着,看能不能瞄到个把俄罗斯小姑娘,突然背后传来那士官洪亮但不含敌意的问候“同志,请问是哪个部队的?”我假装镇定点头笑了笑,顺着楼梯气都没喘地冲下塔。结果,其他队员早就被赶出了哨所,哨所门此时也已关闭,队员们都伏在铁门外,等着灰溜溜的我,还被师父笑着说大家来接我回家,让我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跟卡兹户外的活动结束了,期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跟队员们道别后,我们没有马上离开漠河,因为还有一站,“五.六”火灾纪念馆。

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 1987年5月6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尔木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引起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据初步统计,过火面积达101万公顷,其中有林面积近70%。烧毁房舍61.4万平方米。内含居民住房40万平方米,贮木场4处半,林场9处,存材85.5万立方米,烧毁各种设备2488台,粮食650万斤。桥涵67座,铁路专用线9.2公里,通讯线路483公里,输变电线路284.2公里。受灾群众5万多人,死亡193人,受伤226人

第三站:五大连池
  八号晚,我们买了漠河到嫩江的火车票,第二天中午到达。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是由14座新老时期火山喷发年代跨越200多万年,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课书”。我们脚下是一片连绵数里的由火山岩组成的石海。这些石头当时都是从山上留下来的熔岩,表层由于低温凝固,但里面仍是翻腾的流岩,所以地表凝固的岩石又被扭曲,变成现在我们脚下毫无规则的石海。

这些石头,里面分布着马蜂窝式的小孔,据说能漂浮在水面,我们的实验都没能成功,但不能否定这里真的存在这种石头,因为每一块石头里的孔分布都少都有区别。

登上年轻的火山口,上面很少有植被。询问了很多人,说是这些火山熔岩透水性太强,山上不保水,虽然雨量充沛,但依然干旱难耐。

看着下面石头的分布,你应该可以想象当时熔岩流动的情境。

行程圆满结束,在这里感谢卡兹这个大家庭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6 11:12

2016-05-06 14:0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