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菲律宾23天自由行游记(马尼拉-宿务-薄荷岛-科隆-爱妮岛-莫迪萨岛-公主港)

Rainy LV.7
2016-05-05 14:29 1780/16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已经是从菲律宾游玩归来的四个月之后了,这期间各种状况不断,以致现在才能静下心来梳理这段旅程的点点滴滴。
面对脑海中仅存的这些零散记忆的时候,忽然间发现,在某些地方旅行时会产生一些独有的感触,而在另外的地方却没有了那样的感觉,那种连我自己都不知该如何描述的内心的感觉。或许,在有些地方,参与旅行的只有身体,一路在吃在玩在乐在看;而在某些地方,参与旅行的除了身体还有灵魂。大概是这样的区别吧,不知怎样才能更贴切地表达这种奇妙的感受。
于我而言,在菲律宾的这段时间我的灵魂一直在……沉默,所以只有身体参与了整个旅程,那么这里所记录下来的恐怕就只是连游记都算不上的流水账。我一直很佩服那些可以写旅行攻略的人,攻略的实用性很强,游记就差一些,至于流水账嘛……咳。

不过这些都不影响我对菲律宾的客观评价,在整个旅途中,我感受到了大部分菲律宾人对我们的友好,也遇到了不那么实在的小黑;吃到了新鲜又便宜的海鲜,也尝过了最难吃的烤鱼;结识了有趣又热心的小伙伴,见到了菲律宾的海岛风情……
我们走过的这些地方,首都马尼拉算是比较繁华的都市,宿务次之,至于薄荷、科隆爱妮岛等都只是简朴的小镇,街巷狭窄,主要交通工具是改造过的三蹦子(当地称为tricycle),出租车和汽车基本见不到,也没有高大上的酒店,但是我们住过的地方都十分干净,也算得上宁静清新。

菲律宾通用货币为菲律宾比索(peso,简称p),1人民币(RMB)约等于7p。

行程安排:
宿务:1晚。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sanpedro纪念公园,SM游逛。
薄荷岛:3晚。蜜蜂农场,环岛一日游(包车),出海一日游(包船)。
马尼拉:4晚。西班牙旧王城及周边,马尼拉湾及周边,CBD区。
科隆:6晚。岛上闲逛,泡温泉,跳岛游3天。由于遇到台风无法出海,因此在科隆的滞留时间不得不延长至6晚。但是我个人感觉科隆是此行最适宜旅居的一个地方,这里还没有大量的游客涌入,所以并不显得杂乱,能感受到更多本地人的生活状态。海鲜市场离居住区很近,可以一早去购买新鲜又便宜的海鲜拿回来存放在酒店冰箱,午餐或者晚餐时去外面的餐厅加工。
爱昵岛:4晚。爬山small talaw,Corong Corong海滩看日落,出海2天。各国游客很多。
莫迪萨岛:3晚。单独的一座小岛,岛上只有一家酒店,含三餐,浮潜,打球,悠闲游玩的好地方。租用划艇和脚蹼要另外收费。
公主港:2晚。蓝教堂,二战纪念公园,市政府及首府公园,海边及夜市。

tips:
1.马尼拉机场3号航站楼的3层有花旗银行的提款机,到菲律宾后出海关之前最好多提取一些现金,我们在爱妮岛时就遇到无法提现的问题,本身岛上的提款机就极少,而且这些岛上基本不支持刷卡消费。一定要备足现金。
2.马尼拉飞往宿务的航班都在T3,从T4到T3可乘坐机场专用摆渡车(shuttle bus)。
3.从马尼拉机场去市区最好乘坐白色出租车,注意是白色。T3航站楼3层出发最右边的门出去可以排队乘坐。
4.宿务至薄荷岛的船票有两种,有空调的座位500p/人,无空调的座位400p/人。船舱一层为封闭式有空调座位,船舱二层只有顶棚,两侧没有封闭,除非下雨才会放下遮雨帘。建议容易晕船的人购买无空调座位。
5.菲律宾对随身携带登机的行李控制非常严格,超重是绝对不允许的。
6.从马尼拉回国的时候没有收离境税,应该是取消了。

菲律宾的签证很好办理,自己准备好照片、护照等材料,去菲律宾大使馆填表缴费,大约4/5个工作日就能出签,签证官大方地给了我们30天的旅行期限。

(下图是马尼拉机场外排队等候白色出租车的地方,另外一种黄色出租车价格较高)

宿务 CEBU

在宿务只停留一晚,住在圣婴教堂旁边的SampaguitaSuites Plaza Garcia酒店。
酒店距离圣婴教堂步行大约2分钟;距离Fort San Pedro城堡步行约10分钟;距离码头步行约15分钟;入住时间为13:00,不能提前;房间的空调是老式的,噪音略大,制冷效果尚可;淋浴水较小,忽冷忽热;似乎这里的水有点涩,洗不干净的感觉;房间没有wifi。

菲律宾人大都信奉天主教,圣婴教堂很大,与普通的教堂构造不同,更像一座城堡。进入院落后首先看到右侧有一片点蜡烛的地方,再往前走右手边是一片广场,左手边是教堂入口。)

(礼拜日有主教在广场最前面讲着什么,广场两侧有看台,一层以及楼梯处或站或坐满是人,都在静静聆听。)

(圣婴教堂外面正在修缮的麦哲伦十字架)

(在圣婴教堂旁边的快餐厅午餐,味道当然跟国内没法比)

(圣彼罗堡Fort SanPedro位于港口旁边,与马尼拉的圣地亚哥城堡并称为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最初抵达菲律宾的时候建造的,二战时,该城堡曾经被用来抵御日军;美军统治的时代用作军官的营房。码头旁的SanPedro炮台就是西班牙进入宿务的首个驻点,炮台后来被改建为纪念公园。)

(傍晚时去SM游逛,在商场偶遇韩国欧巴组合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唱得也蛮好听。)

(在商场里看到不少人拿着下面这个貌似卷饼的东东在吃,里面有牛肉、蔬菜、沙拉酱,味道还不错)

(商场门口穿过一条车道有排队打车的地方,要排长长长长的队,在菲律宾看到了很多韩国游客)

(晚餐在下面这家餐厅吃的,小小的一间,生意火爆,pig sisig的味道我感觉一般,跟后面在科隆吃过的味道完全不同,科隆的很合我的口味)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这个小广场的斜对面,虽然住宿条件不好,但是位置还算不错)

菲律宾的公共汽车——吉普尼,是用二战时期美军留下的吉普车改造的,通常打扮得花枝招展,每一辆的装扮都不同。车厢内类似泰国的双条车)

第二天早晨离开宿务之前又去了一趟圣婴教堂,看到大家排队走到主教或牧师身前,虔诚地领到几片可以吃的脆片,于是我也厚着脸皮混进队伍,当我双手接过主教的赠予,抬头轻声对他致谢的时候,看到了他望着我的眼神,该怎样形容呢?清澈、慈祥、善良、睿智……我从来都没有见到过那样的一双眼睛,我永远都无法忘记那样闪耀的目光,曾经停留在我的身上,震撼我的心灵,让我感到温暖和希望。

薄荷岛 BOHOL

从宿务搭船到薄荷岛,大约需要2个小时。下船后会有好多拉客的司机,我们租了一辆车,今天送我们到蜜蜂农场(Bohol Bee Farm)入住,明天继续包车一天在岛上环游。
薄荷岛共停留3晚,第一晚住在蜜蜂农场,后面两晚住在海边附近的Ashiyana Resort。

蜜蜂农场建在一片小山丘上,敞开式的餐厅在临海的悬崖边,视野十分开阔。住在这里基本就是在农场里面游逛,出了农场就是车行山路,四周没有方便的去处。好在农场面积不算小,还有免费的讲解,识别一些农场作物,尝试纺织,了解养蜂知识……逛累了去餐厅点两杯浓郁的芒果汁,吹着海风,边喝边赏落日,十分惬意。农场里还有小商店,里面售卖自制的蜂蜜、手工艺品、糕点、零食等等,还有冰淇淋店,味道还可以,蜜蜂农场的halohalo(添加了各种水果丁的冰淇淋)很好吃。
Bohol Bee Farm:整体环境好,房间很大,床也很大很舒适,独立的卫生间以及独立的浴室,有冰箱,景观较好,有薄薄的被子盖,房间没有wifi,前台附近的公共区域才有。
Ashiyana Resort:离海边较近,床舒适,房间有wifi但是略慢,赠送早餐,隔音较差,淋浴水温要不断调节,只能盖床单。

薄荷岛遇到几位有爱的从国内来旅游的小伙伴,结伴包车一日行,一路欢声笑语,非常愉快。由于没有爆照的习惯,所以就把这段珍贵的回忆私藏在心底啦。

(幽默的讲解员大叔从蜂箱里拿出来的蜜蜂,可以拿着合影)

(从餐厅向悬崖下面看,有一条小船)

(视野开阔的餐厅)

(丰盛的午餐,但是味道……还是中餐好吃啊,身为一只吃货是不会有移民倾向的!不会有移民倾向的!不会有移民倾向的!重要的事说三遍!)

(沿着农场里郁郁葱葱的小径散步,发现角落里有一间spa馆,不过没有尝试)

(下面这片区域不可以进入,不知道是不是农场主人的居所,一靠近便会响起狂乱的犬吠,甚是吓人,但还是忍不住眼馋里面那片清澈的游泳池)

(农场里自己种植的果蔬,在这里吃到的餐食基本都是农场自产的绿色食品)

(小商店里遍布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大都是农场自己生产的。工艺品,粮食,蜂蜜,日用品,零食,糕点……)

第二天一早司机如约来酒店接我们,今天的行程如下:
1.Blood CompactMonument.西班牙统治菲律宾开始的标志;
2.Baclayon Church.巴克拉扬教堂;(可惜教堂正在修缮,无法参观)
3.乘船游览Lobic River ,(顺便罗博教堂) 在船上用午餐;(450P/人)
4.TARSIER眼镜猴,60P/人;
5.Chocolate Hills巧克力山, 哈利波特拍摄点;(50P/人)
6.蝴蝶谷。(40P/人,其实没什么意思,都是蝴蝶标本)

今天跟刚刚结识的小伙伴们一起游玩,一共两辆车。一路上跟司机小哥调侃,大家互相拍照,集体拍照,各种pose,乱跳,哈哈哈,灰常灰常开心的一天。o(∩_∩)o

(又见到满满的虔诚聆听教诲的菲律宾人们,这些有信仰的人民。)

(看到树干上趴着的这片好像树叶的东西吗?其实是活的,活的!)

(眼镜猴,小小的一只悄悄地躲在树杈间,要拉近镜头才可以拍到,所以照片比较模糊。好大好亮的眼睛)

(巧克力山。是季节不对吗?为什么不是咖啡色?)

(在这里摔了一跤~~o(>_<)o ~~)

(蝴蝶谷,没有见到其他游人)

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入住Ashiyana Resort,房间依然很干净。
晚上去海边吃晚餐,在LUNA点了几样海鲜,哦!哦!请允许我借用韩剧里夸张的表情,怎么那么难吃?那么难吃啊?哦!太浪费食材了,真是太浪费了!是因为没点对吗?下面有我们点餐的照片,除了海胆没照,海胆好难吃,好难吃。再也不想吃那样的海鲜了。

第三天晚上去海边吃pizza,味道总算还不错。

(在海边见到下面的火把表演,观看是要收费的)

(如果没有在蜜蜂农场吃halohalo也没关系,海边有一家蜜蜂农场分店)

(Ashiyana Resort的一间间客房,以及院落草坪和早餐)

第三天包船出海,行程安排:
1.看海豚;(只远远的看到几只,只要一看到海豚,所有的船只就蜂拥而去,于是海豚全吓跑了~~o(>_<)o ~~)
2.BALICASAG ISLAND 巴里卡萨岛断层浮潜;(感觉一般,清晰度不高,浮潜的话还是帕劳和卡帕莱更好一些)
3.看海龟;(只找到一只,又被吓跑了~~o(>_<)o ~~)
4.在岛上午餐;(凑合填饱肚子吧)
5.处女岛Virgin Island。(我们去的是大一些的岛,旁边还有一个小点的岛,到现在也不清楚究竟哪个才是真正的处女岛)

下面的照片是我们去的处女岛。

(在树荫下偶遇一只胖嘟嘟正在孵蛋的呆萌白鸽,好可爱,但愿没有吓到它)

薄荷岛海里可看的内容不多,海水是蓝色,相对菲律宾其他岛来说清晰度高一点。但是总的来说,菲律宾这些岛屿浮潜都很一般。

马尼拉 MANILA

马尼拉停留4个晚上,前两晚住在西班牙旧王城的白骑士酒店,后两个晚上住在马尼拉湾附近的红色星球快捷酒店。
晚上在旧王城里闲逛的时候,偶遇街边正在喝酒的,貌似黑社会大哥的几位男士,礼貌地邀请我们喝一杯,道谢婉拒了。路边小店中玻璃瓶装的可乐才10P一瓶,开店的小哥只有20岁,未婚但已有1个女儿(⊙﹏⊙)b,他竟然以为我才15岁或者17岁,OMG!
这片区域算是贫民区吧,巷子两侧都是阴暗低矮拥挤的平房,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很快乐,邻里之间还会组织聚餐和舞会,也会热情地邀请路过的我们加入。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不得不相信快乐其实与财富并没有什么关系。

白骑士酒店(White Knight Hotel Intramuros):位于旧王城里面,四周都是景点;房间说是有wifi,但实际不能用,大厅有wifi但是很慢也不稳定;有被子盖;床比较小,1.5米左右;淋浴出水小。
红色星球酒店(Red Planet hotel Ermita):床较小1.5米;有被子;淋浴不错;空调和卫生间风扇噪音大;房间有wifi,网速很快;附近似乎是红灯区?

(白色骑士酒店葱郁漂亮的小巧后院)

(旧王城街角)

(在旧王城游逛的时候,发现地面的一块石板上有中国字)

(旧王城里有好几间古老的教堂,能在这些教堂里举行婚礼的都是有钱人,教堂附近停满了各类豪车,与附近的贫民窟反差甚大。)

菲律宾大名鼎鼎的超群(ChowKing)中餐连锁快餐厅,价格实惠,很多本地人都去用餐,味道总算比较亲切。去了几次之后,觉得那个淡黄色的上海炒饭很好吃。不过超群的halohalo不好吃,比蜜蜂农场的差太远了。

(白骑士酒店外面有一家餐厅,里面的烤猪肉串很香,15P一串)

(位于王城附近的圣地亚哥城堡,也是民族英雄Rizal关押的地方,购买门票(75P/人)后穿过Fort Santiago Park就能看到城堡和护城河)

(旧王城并不大,徒步行走一圈也不会觉得很累,可以沿着古老的阶梯,登上旧城墙,路过几所学校,能看到穿校服的当地学生下课后成群结队地在附近休闲)

(市中心罗哈斯大道旁的黎刹Rizal公园)

(位于马尼拉湾附近的红色星球快捷酒店,房间很干净,有点像台北的新驿旅店)

马尼拉湾附近)

马尼拉湾,有人在钓鱼。沿着海边一路闲逛)

(Star City,似乎是一家大型室内游乐场所,夜晚生意如此火爆)

(晚上在这家始于1936年的Aristocrat餐厅吃饭,对面就是马尼拉湾。餐厅生意火爆,菜量较大,尤其牛骨汤味道又好,份量又足。吃不完的菜打包,外面有讨要食物的小孩,送给他们了)

(餐厅对面的彩色喷泉)

(红色星球酒店下面的苏州点心味道很差,点了春卷,馄饨,小笼包,煎饺,没有一样好吃)

菲律宾地铁有专门的女士车厢,在女士专用候车位等候就可以)

马尼拉的CBD区域有很多高楼大厦和商场,呈现出与贫民区截然不同的繁华都市景貌)

科隆 KORON

乘飞机顺利抵达科隆,有一位长期在科隆的小伙伴帮我们叫了车来接,150P/人。
整个菲律宾的行程中,对科隆的印象是最好的。这里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不像爱妮岛到处都是游客,感觉有些喧闹。
我们几乎每天早晨都从附近的海鲜市场购买海鲜,螃蟹180P/公斤(跟渤海湾的梭子蟹味道差不多,好吃),琵琶虾500P/公斤(肉很多,很好吃),石斑鱼200P/公斤,这是大体的价格,不同的摊位或者新鲜程度不同,价格也会有浮动,这些海鲜都不是人工养殖的,而是渔民每天随机从海里捕捞上来的,捞到什么就卖什么,所以不一定每天都能买到想吃的某种海鲜。不太方便的就是要找餐厅加工,加工费通常在120p/公斤~150p/公斤,购买海鲜的费用和加工费都算上,也还是比在国内吃海鲜便宜很多,只是当地的做法比较简单,基本就是烧烤或者清蒸,千万不要烧烤,很难吃,就清蒸吧,虽然清淡一些,但胜在食材鲜美。
岛上有很多餐厅,很喜欢吃Big mamas的铁板pig sisig,虽然看上去不好看,但是吃起来很香。他家的炒饭(adobu rice)也很好吃。爱妮岛也有Big mamas,味道一样赞。Jackey餐厅的海鲜加工费是120p/公斤。基本每家餐厅都有蒜末炒饭,味道不错,建议品尝。

由于刚来就遇到台风,所以前两天都不能出海,只能在岛上闲逛,每天睡到自然醒,去旁边的篮球场看看比赛,打一辆三蹦子去泡温泉,发现雨中泡温泉蛮舒服的,伴着清凉的雨丝,感觉不会那么闷。也可以去爬爬十字架山,逛逛夜市。
可以出海的时候提前找了一家可以预约跳岛游的店,每家代理的价格都是一样的,有五种路线可选,我们选了前面的三条线,每天去一个线路。其中有一条线我们跟几位在岛上遇到的中国游客结伴包船,早晨大家一起去购买食材、水、饮料、调料,午餐在船上加工,游玩时间可以自由掌握,吃得比参加跳岛游好多了,跳岛游时船上准备的午餐看上去比较丰盛,但是味道差,烤鱼好难吃,很腥,我基本就是酱油拌饭凑合一顿。

跳岛游线路内容:
线路A(1500p/人):Kayangan Lake镜湖;Twin Lagoon双子环礁;Siete Pecados七子岛;Malwawey Reef;Beach 91;CYC Beach;Skeleton Wreck沉船架。这条线路的景点就在科隆附近。
线路C(1200p/人):Malcapuya Island;Banana Island;Bulog dos Island。三座小岛,附近适宜浮潜,离科隆较远,我们几人包船去的,非常愉快的经历,吃得好,玩得也好。
线路D(1200p/人):Lusong Gunboat吕宋沉船;Pass Island;Coral Gardens珊瑚花园。离科隆较远,吕宋沉船附近有不少人在深潜,珊瑚花园不错。

科隆的这几天都住在科隆环保酒店(CORON ECO LODGE),含一顿丰盛的早餐,有不同的口味,提前一天在前台选定第二天的早餐。房间很简单,也是只能盖床单,空调够凉,淋浴尚可,餐厅有wifi,速度还可以,但是房间里几乎不能用。

科隆机场)

(我们住的酒店,Koron eco lodge)

(酒店餐厅)

(房间钥匙,出门前要放在前台,回来再取)

(eco对面的CASA也是同一个老板开的,入住期间见到了老板,热情,善良,感觉蛮实在的。圣诞节前还组织员工联欢聚餐抽奖)

科隆镇中心很小,餐厅和住宿都比较集中,在一个三岔路口有一间pizza店,是二层的,一层是厨房,用餐在楼上,进门要脱鞋,但是其实地板很脏,pizza比较大,不过上面内容很少,味道也不太喜欢,就是下面这家,不推荐。

(我们酒店的早餐,下面这两种不推荐,一个肉腥,一个太甜)

(下面这两种早餐不错,尤其喜欢鸡蛋饼那种,里面有蔬菜和蘑菇)

(从海鲜市场买的海鲜,主要吃过的就是下面几种)

(下面的就是琵琶虾,肉很多,很好吃,但是不一定能买得到)

科隆海鲜市场)

(简朴的小镇)

(闲逛时路过一片斗鸡饲养场)

(对面的十字架山,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上去看落日)

(当地人很爱打篮球,他们都知道姚明,我们酒店旁边不远处就是篮球馆,每天都有人在里面打球,外面还有一片广场,也有露天篮球场,圣诞节前还有比赛)

(温泉,距离镇中心有些距离,要打一辆三蹦子才能去,通常往返大约150p/人,可以稍微砍砍价。温泉门票200p/人,水温比较热,池底有碎石,最好穿一双浮潜用的鞋子,以防扎脚)

(报团出海的午餐,不好吃, 鱼很腥,肉很硬,菜也腥)

(我们自己包船出海的午餐,有炒青菜,炒鸡蛋,有甜甜的西瓜,菠萝,还有超级好吃的孜然土豆片 ¯﹃¯)

(big mamas餐厅,不知道怎么描述具体位置,但是很好找,中心区域就这么点,逛逛就能看到)

(这就是pig sisig,看上去不怎么样,不过我觉得很香,这是我在菲律宾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了)

(出海时导游抓住一只水母,有毒的哦。这位导游很幽默,还会唱情非得已,不过好像是菲律宾语的)

跳岛游风光。
科隆的水大都是绿色,能见度不太高,但是海里的鱼和珊瑚比薄荷岛要丰富一些。在海里见到多次呆萌的小丑鱼,十分可爱,虽然在它眼里我们可能都算是敌人(⊙﹏⊙)b。
跟团出海比较省心,不用一大早去买食材,整体费用略低一点;自己组队包船总的费用稍微高点,但是吃得好,时间比较自由,另外享受了船长单独带着在海里游玩的待遇。个人感觉香蕉岛稍好一些,浮潜能看到的鱼比较多,除了尼眸,还有沙洞里的神秘大鱼,砗磲贝,还有一种小小的神奇的嵌在岩石里的不知名生物,每次把手伸过去,它们就刷地闭合,看上去就好像岩石的眼睛,很有趣。这些都是跟着船长才看到的。跟团出海的时候吕宋沉船附近的一片珊瑚花园还不错。

(沉船,别的照片都不清楚,这张算是比较能看清的了)

科隆爱妮岛要坐船,大约7.5小时航程。提前在代理点购买了船票,1200p/人。
早晨先买了点面包准备路上吃,然后搭三蹦子去码头,10p/人。到码头之后要购买离岛税,25p/人。等船的时候还有警犬来查毒品。
船上含餐,当然不好吃,每人一小瓶水。见到好多国外背包客,没见到其他中国人。这一路风浪较大,船很颠簸,最好提前吃晕船药。

爱妮岛 ELNIDO

最近断断续续地遇到台风,即便购买了船票也不一定能起航,因此一直无法确定抵达爱妮岛的具体日期,就没有提前预定住宿。下船之后拖着行李沿途寻找,住宿的地方很多,但是看上去好一点的都客满了。继续往里面走,最终选定了VillaDelVincejos酒店,要价1500p/晚,砍到1300p,大约相当于每晚不到180元人民币。
房间里的桌子有点脏,似乎有段时间没擦过了,这是我们在菲律宾住过的卫生最差的一家酒店。只能盖床单,淋浴尚可,房间没有wifi,前台附近有,但不好用。

在寻找住处的时候,有一个当地老太太一直跟着我们,说她知道又便宜又好的住处,每晚只要1000p,我对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从来不动心。据跟去看过的人士说,房间很差连进都不想进。

我们在爱妮岛停留4晚,有充裕的时间在岛上闲逛,海滩上基本都是吃饭的地方,总是能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有些餐厅是需要等位的。想沿着海边散步,却觉得又杂乱,又有一股臭味,只想尽快离开。岛上也有一家市场,但是距离镇中心比较远,要搭tricycle(三蹦子)才能到,海鲜的品种也不如科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镇上只有2台提款机,我们的卡都取不出钱来,听说如果晚上去取,提款机里面就已经没钱了,但是后来发现好像本地的卡可以取到钱,外国人的卡都取不出来,所以来这里之前一定要备足现金。

在镇上不太显眼的地方有一个small talaw的入口,就是一座小山,感觉是新开发的去处,需要带头盔登山,上去之后可以俯瞰爱妮岛,山顶的石头都很锋利,要注意安全。门票300p/人。
傍晚时可以去Corong Corong海滩看日落,搭tricycle(三蹦子)往返150p/人,那片海滩上有酒店,看日落最好的地方在酒店的室外餐区,拍一两张照片就离开吧,否则要坐下喝杯饮料才可以。
跳岛游我们选了tour a和tour c。费用分别为800p/人,1000p/人,此外还需缴纳200p/人的环境污染税,有效期为10天,不出海可以不用缴费。
tour a个人感觉最好玩的是自己划小艇进入一片大泄湖,有可能看到海龟。在里面遇到一对老外,推荐我们划进一道狭窄的小湾,里面很安静,有点阴暗,突然想起了盗墓笔记(⊙﹏⊙)b;最后去的一个泄湖里看到了尼眸,那天风浪很大,转了一圈之后迅速撤离了。tour c感觉一般,水下内容少,去的时候风浪也很大。

爱妮岛跳岛游的内容找不到了,大体如下:
tour a:Small lagoon小泄湖;Big Lagoon大泄湖;Secret Lagoon秘密泄湖(要钻洞进入);Shimizu beach。
tour c:直升机岛(山的形状像直升机);Hidden Beach隐藏海滩;Star Beach星星海滩;Secret Beach秘密海滩(要钻洞进入);Matinloc Shrine教堂岛(岛上曾经有一幢教堂,据说二战期间这里曾经是个医院,救治过不少军人。现在里面已是一片废墟,胆小者慎入)。

爱妮岛码头,远处沿海而建的那片房子就是最小镇热闹的地方)

(我们住的酒店)

(在海鲜市场买的海鲜,找了海边一家餐厅加工)

(镇政府,提款机就在这里,旁边是教堂)

(闲逛……)

(在路边看到一只呆萌的小狗,好可爱(¯﹃¯))

(多么销魂的睡姿O(∩_∩)O哈哈~)

(当地居民似乎在举行什么游艺活动,很热闹)

(small talaw山顶风光)

(Corong Corong海滩看日落,看到了落日,但是没拍到,被挡住了)

(出海游风光)

(出海包含的午餐,只有硬硬的烤肉和酱油拌饭味道尚可)

(把肥肉都留给岛上的狗狗吃了)

(偶然发现它们也很需要淡水喝,于是给它们喝了个够,临走的时候留下一杯嵌进沙子里,希望它们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

(镇上生意火爆的本地风味餐厅就是下面这家,但是我们点过的菜并不好吃)

(应该是模仿中国的红烧肉吧,但是并不香,又甜又硬)

(哦!哦!请允许我再次借用韩剧夸张的表情,下面这盘铁板鸡肉好难吃,连狗狗都不肯吃,也不知道究竟用的是什么香料。哦!真是的!)

(这是另外一家据说有中式手工面的餐馆,也在海边,店里挂着不少日本字画。这份炒面味道还可以,似乎放了甜面酱)

(在海边又发现了Big mamas,兴奋地进去吃pig sisig,另外下面这个adobu rice也很好吃)

(只要来这家餐厅吃饭,就能见到它跑过来蹭吃蹭喝,O(∩_∩)O哈哈~吃饱了就趴在我脚边睡觉,倒是很惬意啊)

莫迪萨岛 MODESSA

爱妮岛到莫迪萨岛,要先坐长途汽车到另外一个镇(名字记不清了,大约是Roxas?),然后搭乘酒店的船上岛。长途车票可以在爱妮岛的各个代售点购买,通常最低票价是350p/人,去长途车站买票的话最低大约300p/人,也可以单独跟司机谈谈,不要票的话能再便宜点。行程不到两个半小时。

下车后在下面这家酒吧等酒店的人来接,通常每天下午2点左右会来一班船。

(酒吧后院有一道栈桥,不过接我们的船不是来这里)

(MODESSA的船来了,顺利登船。同船游客大约10来人,都是老外)

上岛之后大家被领到餐厅,每人一只漂亮的椰子作为欢迎饮料。然后酒店的管理者会给大家讲解一些注意事项,欢迎大家的到来,最后分发钥匙。

MODESSA岛上只有这一家酒店,每天晚上18:00至早晨8:30才给客房供电,所以要注意手机和相机的电量;淋浴都是冷水,而且只是简单净化过的海水,并不是淡水,不过每个房间门口都有一大桶淡水,可以喝,也可以刷牙用;酒店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可在几种餐单中自选,由于我们在岛上的时候刚好是圣诞节,所以每天晚上都是自助餐,只有早餐和午餐需要自选。
虽然老板娘来跟我们聊天的时候面带笑容,但是我总觉得她并不是特别欢迎中国游客,她说中国客人总是喜欢热闹,爱大声喧哗,会影响别人。岛上大部分客房都是临海的,稍微宽敞一些,但是给我的房间却在后面,一间小小的,旁边甚至还有另一间客房正在装修。我们去询问是否海边的房价和后面的房价不同,回答说都是一样的,于是我们要求调换到海边的房间,因为已经看过有很多的空房。酒店一开始说没有空房了,后来又说可以换,给我们换了最靠边的一间。我们旁边的房间就没有人住,岛的另一侧也有好几间空房,我们在岛上的这几天都没有客人入住。

岛上的风景还不错,海里也能看到一些新鲜的东西,餐食也算可口,老板娘总是面带笑容,但是我希望,以后中国人在莫迪萨能够得到更加公平的对待,希望去岛上旅游的中国人都能自律,也希望酒店管理者不要以偏概全。

(下面是最初给我们分配的房间)

(下面是调换过的海边的房间,房间里面一样是很简陋的,但是比上面的房间宽敞多了)

(从酒店餐厅向外看)

(餐厅角落。想起一件开心的事,有一天午餐的时候,一位女生服务员羞涩地对我说,我看上去像芭比娃娃一样漂亮。我又惊又喜地向她道谢。OMG,被夸赞感到很愉快,但是……为什么她会把我这个素面朝天的东方面孔跟芭比娃娃联系在一起呢?也许,或许,大概真的是在不同的人眼里的我们都是不同的吧。)

(岛上有露天的乒乓球桌,露天的排球网,室内的台球桌,飞镖盘,都可以免费使用)

(它的名字叫乔治,从一开始对着我们凶悍地大叫,到后来见我走近也无动于衷)

(水下照片)

(餐饮。每天都能吃到蒜末炒饭,不过蒜末有点少。餐厅里蚊子很多,要注意防蚊)

公主港 PRINCESA

下午13点左右和同一天离岛的游客一起搭船离开莫迪萨岛,然后乘坐大巴去公主港,票价190p/人,行程大约2.5小时。下车后很多三蹦子拉客,要价150p,砍到100p,拖着行李一看就是刚到的游客。
我们在公主港停留2晚,预定的住宿是Lola Itang酒店,大门很小,但是后面别有洞天。酒店离蓝教堂很近,离海边也不远,小房间很干净,床很小,只有大约1.4米,有被子,有wifi,含早餐,1000p/晚。终于可以洗到热水淡水澡了。
公主港巴拉望的首府,大约相当于省会的意思,但也就是一个稍微大一点的镇而已,主干街道只有一两条。听其他小伙伴说地下河不好玩,而且贵(1500p/人),所以我们没去,就在镇上悠闲逛了逛,蓝教堂,二战纪念公园,去海边散步,偶遇三个骑车玩耍的小女孩,主动过来打招呼,告诉我们她叫什么名字,还问我叫什么名字,哈哈真可爱。溜达到首府公园的时候看到旁边就是市政府,于是问门口的保安大哥:我们是打酱油的,能进去看看吗?保安大哥十分亲切地回答:当然可以。
明天就要回国了,去Robinson把东西买齐,在菲律宾的时候觉得传说中的芒果干没那么好吃,太甜了,但是回国之后却觉得味道还不错,应该再多买点,不过芒果干比较沉,菲律宾查行李又很严,还是算了。

(客房都在这个小庭院里)

(餐厅里这位老奶奶画像就是酒店的创始人)

(在酒店看到下面这个貌似某种棋类的东东,但是不知道怎么玩)

(早餐)

(蓝教堂)

(这座雕像比另一座美)

(二战纪念公园)

(白天海边没什么人,晚上这里有烧烤夜市,不少当地人来吃饭、休闲)

(市政府在一幢古老的建筑里)

(市政府楼内)

(晚餐选在了下面这家生意十分火爆的餐厅,但是牛骨汤不如马尼拉的,pig sisig不如科隆的)

公主港主要街道)

公主港机场)

菲律宾,再见!)

23天的异国旅程在不知不觉间就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整个旅途中所见到的满是信徒的各个教堂,深切地感受到菲律宾人真的是在很虔诚地信奉天主教,有信仰的人们都是自律的,所以其实那里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不安全,至少旅游区是非常安全的,只要不去那些有反政府武装的区域就没有问题。当地人对国外游客都是用尊称,sir,mam的称呼几乎不离口,而且总觉得他们对女性游客似乎更加重视一些。

这次旅行的时间比较长,临行前很是忐忑,担心会不习惯。不过大概是因为吃得还算满意,所以才没有觉得特别的漫长,假如是在泰国的话……啧啧,简直无法想象,一定会是疯狂地想回到国内吧,民以食为天啊。所以要再次强调一下,身为一名吃货是不会有移民倾向的,不会有移民倾向的,不会有移民倾向的!

在异国他乡,总是分外想念祖国的众多美食,哪怕是家里熬煮的一碗最平凡的香浓小米粥,都让人心生眷恋。

(END)

忘记设置游记封面图,结果就默认用游记的第一张照片了吗?能更换游记的封面图吗?

2016-05-05 14:52

引用 Rainy 发表于 2016-05-05 14:52:14 的回复:

回复Rainy:可以更换,选编辑之后找到图片选设为封面就可以

2016-05-05 16:59

引用 Rainy 的图片:

2016-05-05 17:47

楼主去了好多岛啊!~ 可以给这些岛的景色排个名嘛~~ 哪几个岛浮潜比较好玩呀?

2016-05-05 22:3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6 09:2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05 17:47:15 的回复:

回复qby:非常感谢!

2016-05-06 14: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68066 发表于 2016-05-05 22:37: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68066:我个人感觉,按照海里的内容排名的话:科隆-爱妮岛-莫迪萨岛-薄荷岛。
但是莫迪萨岛是唯一不用出海奔波就能浮潜的地方,所以不会那么累。

2016-05-06 14:38

引用 曦曦斌宝贝 发表于 2016-05-06 09:26:3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曦曦斌宝贝:跟我学就只能写流水账啦O(∩_∩)O哈哈~

2016-05-06 14:3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5 16:59:12 的回复:

可以更换,选编辑之后找到图片选设为封面就可以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太感谢了!我试试。

2016-05-06 14:39

不错 好片好美,楼主这样花了多少钱?

2016-05-06 15:39

引用 Rainy 发表于 2016-05-06 14:39:58 的回复:

太感谢了!我试试。

回复Rainy:客气客气,快去试试更改封面吧

2016-05-06 16:34

引用 青葱相伴的炒蛋人生 发表于 2016-05-06 15:39:04 的回复:

不错 好片好美,楼主这样花了多少钱?

回复青葱相伴的炒蛋人生:所有交通费用,住宿,吃饭,玩,全算上平均每人大约8000人民币左右,购物另算。

2016-05-07 22: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9 01: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11:05

引用 Rainy 发表于 2016-05-06 14:38:51 的回复:

回复Rainy:多谢多谢!

2016-05-22 10:00

有那么时间出去玩,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