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绿出了延绵如海】深入巴尔虎草原,参观巴尔虎蒙古部落,探寻草原神秘景观,

• 出发时间/2015-07-27

每个人梦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草原,梦中出现的会是你所向往和期待的草原盛景。而我的梦就是探寻中国最为神秘的草原,记录草原深处的体验,拍摄那不知名的野花,追寻那不起眼的野草,去中国最北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地区拍摄花中野美人——(野芍药)。你也许听说过(芍药)的芳名,可是野芍药却更加奔放自由,不拘一格的生长着,任风雨倾覆,她尤怡然自得。她永远是那么的神秘,像一位美丽的女神,像一位来自异域的精灵。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不在某个地方,而是永远在寻找的路上,过程永远比结果更重要,更具有纪念意义。
    这是一场计划之内的旅行。记忆回到2014上半年,偶然的机会,在蚂蜂窝首页看到一篇经典的游记,一个女孩,用了俩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心中的旅行。所以我想:人生一定要这么肆无忌惮的疯狂一次,为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为心中的那片草原!
      7月24号出发,计划一个月深度游呼伦贝尔,行期很长,内容很多,只能像日记一样分别记录。现在就让我带你一起走进神奇而又美丽的巴尔虎蒙古部落。

图片欣赏

旅行的真谛在于,
它允许我们以欣赏的眼光去理解生活,
在这种生活里,我们都是无需承担任何责任的路人甲......
是无拘无束的看客、旁观者;
是满心期待的异客、观光人......

满上的羊群行走在辽阔碧绿的草原上,犹如漫天的繁星点缀着夜空......

碧草晴天,牛羊成群,描述的就是眼前的场景吧

羊吃草的样子,让我想到了田野间耕作的农民,是那样的认认真真,是那样的一丝不苟......

草原上的蒙古包,孤寂的伫立在苍茫的草原之上......

蜿蜒的河水像一条玉娇龙盘旋在草原之上。

连绵的蒙古包像是天上掉下的云朵

巴尔虎蒙古

行走在草原深处,探寻草原深处不为人知的美景

载歌载舞的草原美女

草原的月老——敖包相会。在这里祝天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不一样的晚会——篝火晚会。篝火晚会,是草原人民一种传统的欢庆形式。篝火晚会是草原人民一种传统的欢庆形式,相传在远古时代,人们学会了钻木取火之后,发现火不仅可以烤熟食物,还可以驱吓野兽,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对火产生了最初的崇敬之情。后来,人们外出打猎满载而归,互相庆祝获得了丰厚的战利品,傍晚,在用火烤熟食物的过程中,便互相拉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这种欢庆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就形成了篝火晚会。

行程设计

海拉尔  ——  成吉思汗广场  ——  呼伦贝尔市博物馆  ——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 呼伦贝尔(巴尔虎草原)—— 民俗园景区 —— 民族歌舞表演 —— 草原深度体验游 —— 篝火晚会 —— 蒙古包住宿。

交通

外部交通:到海拉尔可以乘飞机、火车和自驾三种方式。远来的朋友建议乘飞机到海拉尔,在当地租车游玩。
内部交通:海拉尔包车,海拉尔租车一班费用在400—600不等,可以根据需求经济状况自行选择车型。

特色美食

蒙古馅饼

呼伦贝尔羊肉片,吃火锅必不可少的食品

呼伦贝尔血肠

烤全羊是蒙古族招待贵宾的传统名菜。烤全羊历史悠久,她金黄油亮,外部肉质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肉味清香扑鼻,颇为适口,别具一格。

羊排肥而不腻,清脆爽口,别有风味。

烤羊腿

奶食品

有的人以为来到海拉尔只有牛羊肉可以吃,其实在呼伦贝尔有很多的特色美食,值得我们去品尝。

费用说明

注意事项

梦中的草原终于变成了眼前真实的场景! 一个物有所值的旅行,除了钱,还要精力和时间的充分利用。
夏天是太阳天天加班的季节,每天早上三点钟天亮,晚上八点半天色才完全黑下来,如果你平时在家是看着太阳起床的,那夏天到了大呼伦贝尔可能要倒下生物钟了,睡觉要把遮阳窗帘挂好,好睡眠才有好状态。
来到大呼伦贝尔,坐车的时间真的是挺久的,必要的随车水和粮食要准备充足,以防万一,而且在相对偏远的地方,也会出现物价奇高的状况,在海拉尔或者满洲里这样的城市采购充足,可以做到笑看物价变换,你自岿然不动。
呼伦贝尔的旅行,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了。首先要适应我们草原热情欢迎你们的小主人---各种虫子,所以驱蚊水必不可少。在室外尽量穿长衣长裤带帽子和太阳镜,再每次下车的时候涂上防蚊水,是很有效的办法。在户外长途穿越的时候,就折一些艾草挂在身上,拿在手里,时刻驱赶,晚上宿营在外,火上压上艾草或者湿木头就会冒烟,虽然一些呛,但是动物和虫子都是不喜欢靠近的。还有其他的好方法,可以关注微信呼伦贝尔旅游,想得到路况天气等最及时的分享,就去那里找找看吧。
接着说呼伦贝尔的出行随身必备,长袖外套,防晒霜,雨伞,太阳镜,水,这些都是每天都要随身带的东西,长袖外套可以可以防蚊虫,也可以在大太阳的时候防晒,要是下雨或者早晚,你可能都用的上。
最后再啰嗦几句,大美呼伦贝尔的路况是看起来很好,走起来却惊心动魄。在草原开车容易视觉疲劳,在林区开车又有很多视角盲点,而且路上很多沉积路面,忽然就会出现一块路基下沉,如果时速过快很容易发生危险。牛羊牲畜也经常在马路上横冲直撞。晚上在没有路灯的公路上因为蚊子少,马群很喜欢在公路上过夜,夜晚开车更要谨慎。

旅行从这里开始

室外的敖包

多彩的牧民生活

巴尔虎的长弓

草原神技“百步穿杨”

博克摔跤表演

情爱的小羊不要跑,我们一起玩耍吧。小动物永远是孩子的最好玩具。

多么呆萌、可爱的小羊羔

动物也有亲情,小羊也需要母爱,相爱和谐的一家。

草原迎宾表演

敖包、相会的地方

敖包相会

大型歌舞表演《魂系巴尔虎》

歌舞演员

巴尔虎大型演绎

蒙古包住宿

游玩一天,我们入住的是巴尔虎的蒙古包,相对其他的蒙古包来说,巴尔虎的蒙古包是设施、建设最完备的,舒适度也是最好的,但是和星级酒店还是没法比的。为了体验蒙古牧民的生活,我还是决定住宿一晚,虽然居住条件有点差但还是乐在其中,感觉不错......

蒙古

蒙古包的洗手间

野外深度体验

离开景区景点到达草原的深处,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作家描写的草原场景,蓝天、白云,牛羊成群,辽阔壮观,那一刻我感觉我的词汇是那么的匮乏,语言是那么的平淡,此情此景是任何华丽的语句都无法描述、无以表达......我只能用图片来展示
继续前行,我看到了草原上这次要寻找的主角----芍药,同时还发现了许多其他的花朵,一起拿出来展示一下.....

辽阔的牧场成群的马队

牧民的马群

马群转场

马群

草原的牛一点不认生,我拍他,还敢抬头看我

大胆的牛牛,你是想和我打招呼吗?

归家的马队......

套马的汉子

”一家马“漫步在草原......

瞭望着远方的”情侣“----一对马

向深处出发

行走在路上.........

小蓬草

野芍药,内蒙古四类保护植物。芍药是高50-70厘米的多年生草本色。茎圆柱形,上部略分枝,淡绿色,常略带红色。花顶生并腋生,倒卵形,白色、粉红色或紫红色,花药黄色。果卵状圆锥形;种子近圆形,紫黒色或暗褐色,有光泽。花期5-7月,果期7-8月。

花大而美,可供观赏,是难得的野生花卉植物,根和叶含鞣质,可提制烤胶。芍药还是内蒙古四类保护植物。

飞燕草(鸽子花、翠雀)

游记小结

巴尔虎蒙古部落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天堂草原,在这里,蓝蓝的天天天可见,他宽阔、辽远……绿绿的草展露笑颜,她舒展、无边……蓝天、白云、蒙古包;牧人、羊群、呼麦声,组成了一幅如仙似幻,动静结合的天然巨幅花卷,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来但这里,您才会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意境;什么叫沉醉其中,流连忘返的心情。淳朴的民风民情,洗涤了内心的疲惫,让心灵得到慰籍;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清新的空气,让昔日的烦恼一扫而光!
    在这里,你可以穿上蒙古袍,骑上蒙古马,奔驰在苍茫的草原上;
    在这里,你可以在篝火的映衬下,欣赏蒙古民族歌舞,动情时与草原姑娘来一曲 《呼伦贝尔大草原》 ,跳一段蒙古舞;
    在这里,你可以住宿在景区的蒙古包内,带着微醺的醉意,在草原寂静的夜晚数天上的星星……

本篇游记共含3322个文字,8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5 15:15

巴尔虎没听说过,不过通过你的游记我感觉巴尔虎蒙古部落好美,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2016-05-05 15:21

你站在草原上看风景,马背上的人在草原看你。

2016-05-05 15:51

好美丽的草原,好美的风光

2016-05-05 16:16

2016-05-06 12:38

我是一个吃货,对于游记中的美食,我十分的感兴趣,特别喜欢。就是不知道你们那的美食可以在别的地方买到吗?能不去呼伦贝尔也可以吃到呼伦贝尔的美食吗?

2016-05-06 12:43

2016-05-06 18:01

4顶

2016-05-06 18:02

2016-05-08 22:08

拍得漂亮,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