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旅欧52天:换个方式看世界

• 出发时间/2015-11-01

个人简介
90后射手女,历史地理超渣的文科生,本科英语翻译专业;
完美主义者,超业余手机摄影爱好者,复古红唇上瘾者;
独行侠,有着一颗文学心的写字狂人。
新浪微博账号:@Kary_He

往期游记回顾:
2014年07月英国游记——33天,把21岁最美好的时光留在大不列颠
请戳:http://www.mafengwo.cn/i/3237123.html
2014年11月泰国游记——走!我们逃课去泰国
请戳:http://www.mafengwo.cn/i/3252109.html
2015年01月京津游记——一言既定,万山莫挡:突如其来的京津之行
请戳:http://www.mafengwo.cn/i/3322487.html
2015年03月华东游记——樱花,三月,人字拖——我的1/2华东之旅
请戳:http://www.mafengwo.cn/i/3353087.html
2015年06月阳江游记——阳江海陵岛小记:她沿着沙滩边缘走
请戳:http://www.mafengwo.cn/i/3468500.html

旅欧52天,换个方式看世界

旅游时间:2015年11月1日——2015年12月23日
旅游天数:52天
旅游形式:自由行
出行人数:一个人

前期准备花费:  签证:签证费60欧(411元)+签证中心服务费180元=591元
                          保险:192元——美行保安联申根签证保险31-60天
                          欧洲3G上网卡2张(32国通用):312.84元

交通花费:        机票(往返含税):5288元——Aeroflot俄罗斯航空
                         罗马-佛罗伦萨(火车票):27欧——意铁Italo
                         佛罗伦萨-威尼斯(火车票):27欧——意铁Italo
                         威尼斯-维也纳(过夜火车):69欧——意铁Trenitalia
                         维也纳-萨尔茨堡(火车票):51.10欧——奥铁OBB
                         萨尔茨堡-海德堡(火车票):51欧——德铁DB
                         海德堡-法兰克福(汽车票):5欧——Flixbus
                         法兰克福-柏林(汽车票):19欧——Flixbus
                         柏林-阿姆斯特丹(火车票):89欧——德铁DB
                         阿姆斯特丹-罗马(单程含税机票):314元——Vueling伏林航空

住宿花费:       罗马——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佛罗伦萨——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威尼斯——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维也纳——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萨尔茨堡——2晚青旅42欧
                        海德堡——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法兰克福——3晚青旅37.46欧
                        柏林——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阿姆斯特丹——Couchsurfing免费住宿

携带现金:1500欧元=10636.80人民币(当时汇率1:7.0912)
旅程结束后剩余:310欧元=2130.88人民币

53天总花费(含各程机票):
5288(广州罗马往返机票)+591(申根签证)+192(保险)+312.84(电话卡)+314(阿姆罗马单程机票)+10636.80(换汇)-2130.88(赎回)=15203.76元

序言

一直以来羡慕着一些人,用35码半的脚步走世界的猫力,借一年去新西兰的欢儿欢,搭车去柏林的刘畅,背包十年一直在路上的小鹏,研究生之年,毅然休学,停下来看世界的陈宇欣......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他们出于不同的原因走出家门看世界;他们乐观,积极,阳光并对这个万千世界抱着一颗热情似火的好奇心。他们的旅行故事,每每讲来,连自己也感动。
       曾几何时,我也憧憬着能像猫力和小鹏他们那样,一直在路上,并用旅行故事养活自己。因为一个冲口而出的承诺,一个非常真实的梦境,还有种种原因,在2015年5月的一个晚上,我冲动地买下了半年后前往欧洲的机票。当我独自踏上欧洲大陆,一个人拖着箱子走过4个国家12个城市之后,我突然觉悟到,相比于拿着赞助商的资金无忧无虑地轻装上阵,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为了一个目标而发奋工作存钱,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排除万难,最终登上载着梦想飞行的航班前往梦中之国的旅行方式。虽然在梦想实现之前,要走的那条路漫长又艰辛,但它却成就了看似脆弱不堪而实质上则是无所不能的我。
       在这独自出门的52天里,我睡过机场,也差点上错飞机;曾坐在威尼斯火车站外愁得掉眼泪也一个人抬过行李徒步上山找青旅;与一大群叙利亚难民近距离接触过也曾在德铁办公室与工作人员对峙过;在极度开放包容的荷兰抽过Marijuana,体验过灯红酒绿的生活也在法国巴黎遭受恐怖袭击的时候感受到生命的变幻无常......
       在异国他乡行走的52天,我遇见很多人,听到很多故事同时自己也经历了很多,或快乐或悲伤。大概旅行最美好的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历重重困难后所收获的惊喜和成长。
       我把“环游世界”这个大梦想,分割成一个一个小梦想。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实在太多,这需要时间,精力与金钱去搭建,不能一蹴而就。所以,愿望清单上的那些地方,就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渐渐地,我意识到,也许梦想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拿来实现,而更在于有一件事情在远方不断的提醒我们,我们可以去努力,可以变成更好的人。我一直相信吸引力法则,当我成了一颗温暖人心,充满无限正能量的小太阳,自然会有无数的小行星向我靠近。人生的机遇亦是如此。
       生活是一条漫长的公路,而我们需要做的则是把梦想变成沿路的风景。

Kary 2016年1月12日

背景音乐:Jasmine Thompson -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为何是此曲?

站在萨尔茨堡的火车月台上,我焦急地四处张望,寻找开往海德堡的列车。此时,手臂上绑着奥地利国旗的士兵领着一群人来到月台,并吆喝着他们要守秩序地快步前进。刚开始看着这黑压压的一群人,我还在疑惑为什么在奥地利要排队上火车,但当我定下神来,仔细一看,才发现不对劲。他们衣衫褴褛,每个人都手提大件行李,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惶恐。无意中,我和一小男孩四目相对,而他那眼神看得我心里直发毛,令人瞬间有种很难受的感觉。直到那时候我才意识到这群并不是什么普通人,他们是等候进入德国叙利亚难民。
       我从来没想过我居然会与叙利亚难民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而小男孩那直穿心底的眼神估计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吧。他们队伍继续前进,部分人毫不避忌地直视我,而我突然注意到一头裹围巾的妇女拽紧了孩子和丈夫的手。此时我想起了一首歌——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Love of mine, someday you will die."
       "But I'll be close behind."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No blinding light or tunnels or gates of white"
       "Just our hands clasped so tight."
       "Waiting for the hint of a spark"
       "If heaven and hell decide that they both are satisfied"
       "Illuminate the NOs on their vacancy signs"
       "If there's no one beside you when your soul embarks"
       你我携手并肩,十指紧扣,守候一丝希望的光亮。如果天堂和地狱都决定为你我敞开大门,如果你孤身一人,无人相守,我也会无怨无悔地跟你步入绝望的尘埃。
       火车月台的那一幕让我联想起了这忧伤凄美的歌词。行走在萨尔茨堡的日子里,我一直都在哼唱着这首歌。所以,在收笔之时,我选择了这首作为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

53天行程单

俄罗斯: NOV 01:广州 - 莫斯科
               NOV 02:莫斯科-罗马
意大利: NOV 02-08:罗马
               NOV 09-11:佛罗伦萨
               NOV 11-13:威尼斯
               NOV 13晚:威尼斯 - 维也纳(过夜火车)
奥地利: NOV 14-16:维也纳
               NOV 16-18:萨尔茨堡
德   国: NOV 18-22:海德堡
               NOV 22-25:法兰克福
               NOV 25-29:柏林
荷   兰: NOV 29-DEC 05:哈勒姆/阿姆斯特丹
               DEC 05早:阿姆斯特丹 - 罗马
意大利: DEC 05-22:罗马
               DEC 22:罗马 - 莫斯科 - 广州
               DEC 23:到达广州

经过10小时有多的飞行,航班终于在莫斯科时间2015年11月1日晚上5点半降落谢蔑列契娃机场。安全抵达莫斯科机场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找网络跟家人报平安。一打开手机微信,便收到各好友的信息和留言。“你怎么突然就跑俄罗斯了?”,“又是一个人出行吗?”,“目的地是哪里啊?”,“回来的时候去坐那趟国际列车看贝加尔湖吗?”......在众人的眼里,我的确是又再一次无声无息的出行了,甚至连我的父母也只是在我出发前一天才知道我要独自一人闯欧洲
       如果算上在谢蔑列契娃机场过夜的那晚,我独自出门53天。在这53天里,我思考了很多: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未来的就业方向,发展计划,理想生活,等等。而最令我刻骨铭心的可能就是一句话:“大概今生有些事是提早都不能明白其妙处。”
       53天,53个故事。我要看的不仅仅是那些名胜景点,更要走进人们的心。做沙发客,住进当地人的家,去结交来自不同国家的旅者,用镜头和文字去记录他们的故事。现在,请听我慢慢为你诉说这53天的点点滴滴。

目录

1.9 拍摄工具
Chapter   2 启   程:事出必有因
                2.1 为什么是欧洲
                2.2 为什么要辞职?
Chapter   3 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Chapter   4 意大利罗马假日
Chapter   5 意大利:情迷翡冷翠
Chapter   6 意大利威尼斯惊魂
Chapter   7 奥地利维也纳,爱在黎明破晓时
Chapter   8 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之声的回荡
Chapter   9  德   国:海德堡,浪漫德国的缩影
Chapter  10 德   国:法兰克福的日与夜
Chapter  11 德   国:柏林,日耳曼民族的铁汉柔情
Chapter  12 荷   兰:低地之国的运河情怀
Chapter  13 意大利:重返罗马
后   记:人一旦勇敢,就真的自由

Chapter 1 出行准备

1.1 机票预订
       从2015年2月份确定年底去欧洲之后,我就一直在各大订票网站留意着机票价格。因为我是特怕冷的一个人,所以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夏天出行。本来想着要不6月底的毕业典礼不参加了,直接往欧洲跑吧。但是看看6-8月的机票价格,真特么贵上天了,我就默默的关掉了订票窗口。再想想夏天的机票价格是冬天的2倍,我就心疼我的人民币。2015年5月19日凌晨,一如既往的刷着订票网站。在对比过从广州出发至欧洲各城市的机票价格后,发现只有广州罗马的机票最便宜。再刷新的时候,让我眼尖逮到俄航广州罗马的航班在十一月份有特价机票,于是把心一横,就这样花几分钟的时间把票买了。我的欧洲之旅,便从冲动订票开始。

各大机票预订网站:
去哪儿:http://www.qunar.com/
天巡:http://www.tianxun.com/
携程:http://www.ctrip.com/

我这趟欧洲之旅的往返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选择的是Aeroflot俄罗斯航空。去程和返程都在莫斯科谢蔑列契娃机场中转,但去程的中转时间长达18个多小时。可看在机票便宜的份上,咬咬牙我就忍了。

1.2意大利申根签证
为什么选择意大利申根签证?
       虽然申根国家有很多个,理论上说申请哪个国家的签证都一样可以畅游欧洲,但事实却是,并不是每个国家都会那么慷概大方的给发放签证。即使发放签证了,允许停留的时间也不一定尽人意。所以,选择申根国家很重要!这关乎到之后能否顺利出签以及能否长时间停留。欧洲旅游,一般申请签证的国家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这几个旅游热门国家。虽然说每个国家签证所需递交的材料都大致相同,但仔细对比官网提供的材料清单之后,还是会发现有不同之处的。当时我原计划首入荷兰并在荷兰停留较长的一段时间,所以第一考虑的还是荷兰申根签证。但是看到官网的材料清单之后,发现申请荷兰签证对各种文件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在职证明和资金方面。这对于我这么一个刚大学毕业、初入职场又没什么财产的“三无人士”来说,无疑是困难重重。所以,基于资金和身份方面的原因,我迅速把目光转向了意大利签证。
       相比之下,意大利签证所需的材料就简单多了。在资金方面,意大利只要求申请人提供最近三个月的储蓄卡或信用卡流水账,并不硬性要求提供银行存款证明。这对资金有限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而且,2015年世博会在意大利米兰举办,意大利官方承诺把签证时间缩短为三个工作日。这不仅大大缩短了申请者的等待时间,还加大了签证通过率,因为他们肯定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前往消费从而拉动国家经济。
       而不选德国的原因很简单,德国人做事太死板!你申请多少天,他就给你多少天。往返机票的日期决定你的逗留时间,多一天都不给。与其同时,我在机票预订网站上分别查询了从广州出发至欧洲各国的机票,发现只有广州罗马的机票最便宜。
       所以,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我便决定了以意大利为首入国来申请申根签证。

意大利申根签证所需材料
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

在官网上可自行选择语言,英语或中文;然后选择递交签证的领区,北京上海广州。点击自己的领区之后,可自行在官网上下载申请表格和材料审核清单。有些人咨询过旅行社或签证代办机构之后可能会发现,需要准备的材料有很多而且颇为复杂。但那些其实可以完全忽略!Kary我可以拍着很平的胸脯告诉你,只要按着签证中心官网提供的材料审核清单一项一项去准备就可以了,无需准备其他额外的资料。就算你多交了,他们还会退还给你,所以真的没这个必要!自己按着官网要求一步一步去准备,其实很简单,无需额外花钱让人代办!官网上还有常见问题解答,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先去看看,网站上面都解释得很清楚明白的。

需要注意的是,自2015年10月12日起,所有签证申请人都必须亲自前往签证中心录入生物特征数据(指纹和数码图像)。一旦指纹数据提交,将在5年内有效。因此,接下来5年内的申请,指纹可以由领馆在签证信息系统中以前的申请里复制。只有对申请人身份有理由怀疑的情况下,领馆仍将需要在这段时间内采集指纹。
       而这新政刚出台的时候,德国大使馆便发话说,因为需要采集生物数据,所以整体的签证办理时间会延长10-15天。再加上需提前至少15天递交签证申请,所以总的来说申请人应提前25-30天办理。如果赶上暑假,国庆,春节等旅游旺季,时间可能会更长。虽然当时意大利大使馆并没有发话,但是所有申根国家的签证办理流程和要求都差不多,所以为了快点把签证这块心头大石放下,我赶在新政实施前递交了签证申请。

【关于“指纹数据采集”方面的信息,建议申请人认真阅读官网上的介绍和答疑。】

【选择适合自己的签证类型,然后在页面上下载“签证材料核对表”和“注意事项”。下图以“个人旅游签证”为例。】

【以下这份就是从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上下载的材料审核清单。这份表格由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时候填写,并不需要申请人自行填写并带去递交。只是申请人可以按照该材料审核清单上的要求,逐一准备自身适用的签证材料。按照官方要求,肯定万无一失!真的不需要去管那些代办签证的怎么说。】

【“注意事项”如下图。此表格可在签证中心官网上下载。这里写的都是对各项签证材料的具体要求。】

【Kary觉得其中需要尤为注意的是,机票预定号(即PNR码)并不是第三方机票预订网站上给出的订单号!这个需要亲自打电话给客服或联系航空公司索取。当时我的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他们给我发来的预订确认单并没有显示PNR码。于是,我便致电去哪儿客服,向其索要机票预定号。客服人员告知我PNR码之后,为求安心,我还登陆俄罗斯航空官网,用该PNR码查询自己的往返航班预订。如果能查到,就没问题。为什么PNR码这么重要?因为签证官就是凭这PNR码去确认申请人是否真的成功购买并出票了,而这正是签证能否顺利通过的关键一步。俄罗斯航空官网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申请人能自行下载带有航空公司抬头并附有PNR码的PDF机票预订单。我觉得俄航官网提供的PDF机票预订单比去哪儿提供的要清晰明了得多,所以最后我是递交俄航官网提供的版本。射手座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为了确保签证官不会在百忙之中看走眼,我还特意在预订单"Booking Code"旁手写标注“PNR码”。我要认真做下来的事,0.1%的出错机会都不可以有!】

当时我递交的签证材料如下
1)用英文填写的A3纸格式申请表,需申请人签名(中文或拼音)
【注:申请表可在签证中心现场领取,也可自行在官网下载打印填写。如自行打印表格,务必注意要按页码顺序双面打印在A3纸上。建议各位申请人把表格打印下来自行填写练习,确认无误之后才抄写在正式的申请表上;虽然填写的问题并不复杂,但很容易出错。如果在人多,地方又少的签证中心现场填写,会填得人崩溃。所以,我都是先去签证中心拿两份申请表回家,然后在自己打印的表格上填写,反复修改并确认无误之后,再认真抄写在正式的申请表上。送签的那天直接把事先填好的申请表带过去签证中心就可以了。】

意大利申根签证申请表如下图。需要注意的是,勾选是用“X”表示,而不是我们惯用的“√”。这是中西方思维文化的一个差异!雅思考试,申请英国签证以及填写英国入境卡的时候,勾选也是用“X”表示。】

2)两张最近半年白底的照片(护照照片尺寸)
【注:相片的要求是护照照片尺寸,并不是3.5X4.5cm!!当时我去照相馆拍照的时候,工作人员还非得坚持说是3.5X4.5规格。但一切按照官网要求!并不是所有的照相馆都对签证照片要求了如指掌。】

3)护照签名页复印件2张
【注:护照需签名且在签证到期后有90天的有效期】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5)往返机票订单(英文或意大利文)
【注:意大利申根签证与其他国家签证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硬性规定往返机票需注明PNR码。而且只有成功出票之后才会有这个PNR码。如果没有PNR码,在签证中心的时候就会直接被审核材料的工作人员给打回头。为了不用来回跑,还是按要求提前把该准备的准备好吧。】

6)住宿确认单(整个行程)
【注:因为我每次旅行都是选择couchsurfing做沙发客的方式,所以住宿订单都是临时的,签证出来之后会全部取消掉。在booking.com上面预订,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那些青旅。注意!住宿订单一定要提供整个行程,缺一站,缺一天都不可以!当时我想着在法国荷兰有朋友,所以这两站就没订住宿,也就没提供住宿订单。结果当时去到签证中心,人家工作人员说,在法国荷兰住朋友家的话就得提供邀请函,否则全部都要提供住宿订单。所以,吸取教训!就算在当地是有朋友可以让你去蹭住,也不要明说!还是乖乖的搞个住宿订单来递交,之后再取消掉。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每一天的住宿要衔接好,不要漏掉任何一天。例如,1号在罗马入住,3号退房,那么下一站的入住时间就得是3号入住,5号退房,以此类推。当时我就是有一站搞错了日期,漏了一天,所以被退回去重新安排住宿,害我一天跑了两次签证中心。】

7)具体行程单(包括:出行日期,交通工具,逗留国家,大致参观景点)
【注:虽然官网的材料清单上要求提供火车票或船票等交通方式预订,但其实没有这个必要,毕竟这些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到时候肯定会有所变动。我当时递交的材料里也没有火车票等交通方式的预订。还是往返机票的预订更为重要,所以不用担心。申根签证有明确规定,申请人应该向逗留时间最长的国家递交签证。当时我原计划在荷兰逗留最长时间,但因为意大利签证材料简单,审批时间短,所以才选的意大利。因此,我递交签证时的行程单是假行程,而我必须得写出一个在意大利逗留时间最长的行程好让签证顺利批下来。所以在行程单上,申请人需要多花心思,做的行程单需要合理并较为详细。】

【我做的53天欧洲之旅行程单是这样子的,彩色A3纸打印。当时审核材料的工作人员看到之后都摇头说“哇,不得了”(笑~)那当然啊,光是确定路线,预订住宿,查基本景点,最后再整合成一个无可挑剔的Excel表格都花了我3晚的时间。刚好那个月公司又特别忙,每天都加班。那段日子,我每晚都是11点半才到家,然后12点之后的时间才是属于自己的。为了准备签证材料,每天晚上我都忙到三四点。虽然做的是一个假行程,只是为签证所用。但是,假行程也要做得合理啊。况且,我申请停留的时间可是将近两个月啊!一般个人旅游很少有人会停留这么长时间的,对此签证官肯定会特别敏感,审核资料的时候一定会特别仔细。所以,为了避免日后的各种麻烦,前期工作辛苦点都要认真做好。再加上,意大利签证是抽签面试的,万一真的那么幸运被召唤去见面试官,不用想,肯定会被问到的问题一定是“都去些什么地方,做什么,在哪里住”所以,行程单认真做真的很有必要。即使最后真的被抽去面签了,也不用因为自己的“假行程”而心虚紧张。】

【下图是我做的行程单细节,可供各位看官参考。其中必须体现的信息分别是:“出行时间”,“旅游路线”,“交通方式”,“青旅/酒店预订”,“备注”和“停留国家及天数”。而针对行程单制作,Kary觉得最重要的是以下三项:“交通方式”,“青旅/酒店预订”和“停留国家及天数”。关于交通方式,这里并不要求申请人必须全部预订各地之间的交通,只是需要一个合理的规划。在上文我说过了,当时预订青旅的时候,因为数错日子,我漏了一天的住宿。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时候问我缺的那天住哪里,当时我不想被打回头,所以便灵机一动的回答到“当晚是在过夜火车上。”正当我为自己的小聪明而偷乐着的时候,工作人员却泼了我一脸的冷水,他回答到“如果是在过夜火车上度过,那就需要火车票预订单。”这句话简直让我瞬间崩溃!想着如果提供一晚的火车预订单的话,那就意味着我需要把剩下50多天的交通预订都上交了。但最重要的问题还是,火车票不能退款。可我没理由那么笨,挖个坑给自己跳下去的吧!所以,那天我还是赶回家补了两晚的住宿预订,然后又重新修改了行程单。而行程单上同时也需要列明青旅或酒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因为签证官有可能会抽查住宿预订,看申请人是否真的如行程单上所写,提前预订了住房。但我觉得一般不会查,毕竟劳心劳力,功夫多,特费神。只是这些信息放在表格上,看起来比较真实靠谱。最后,列明停留国家及天数。这个只是方便工作人员或签证官统计申请人各地的停留时长。当然,这点只针对那些像我一样逗留时间比较长的申请人。因为申根签证有明确规定,申请人需向停留时间最长的那个国家递交签证申请,所以工作人员在这一点上会卡得很认真仔细。当时为我审核材料的工作人员,还拿出便条贴和计算器,给我一天一天算在各国停留的日子。当确定我在意大利停留的时间的确是最长之后,才给我在申请表上签名验收。】

8)资金证明:活期账户或储蓄卡最近三个月的流水账单(必要材料);信用卡及附有信用额度的最近三个月消费对账单(辅助材料);申请人个人银行存款(辅助材料)
【注:申请欧洲国家签证,能否成功出签最重要的还是你的消费能力。而你的消费能力如何体现,就是靠你的银行卡流水账。所以,平时一定要养成多刷卡少现金的习惯,这样才能让递交签证时的流水账“好看”一点。我以前也没有这种概念,但是经过14年的英国签证申请,我就意识到流水账到底有多重要。所以平时没什么必要,我都是刷卡消费,不一定是信用卡,普通的储蓄卡也可以。过去的一点一滴,其实都是为某一天的签证做准备。当时我递交的是储蓄卡三个月流水账和附有信用额度的信用卡近三个月消费对账单。2015年4月份刚入职新公司,我便趁着自己拥有在职人员身份,赶紧申请人生第一张信用卡。我申请的是Master广发南航明珠卡。银行很大方,给的信用额度还满高。而且只要刷卡买机票,火车票或者保险,都会在南航账户上同时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目还可以换里程,兑换国内机票。广发南航明珠Master卡还是双币卡,免转换手续费,适合出国旅游的朋友们。一般来说,前往欧洲国家旅游,个人银行存款的要求是3-5万人民币。但因为我是刚毕业,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所以银行存款提供不了。当时买完机票,我自己手头上就只有1万多的存款。如果申请停留两个月,这样的资金明显是不够的。于是我就问朋友借了3万人民币存进我的账户,打完流水账之后马上还回去。这样在流水账的最后金额上,我的数字才会好看一点。最终,我储蓄卡流水账里显示的账户余额是差不多5万人民币。而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时候,也会用荧光笔把储蓄卡账户余额给标识出来。】

9)申请人在职及准假证明(英文信函):公司抬头纸,盖公章,负责任签名,公司地址,电话,申请人职位,薪水,在公司任职时间,在意大利申根地区)的具体时间,担保返回中国,签发负责任的机打拼音名字,职位。
【注:工作了4个月之后,我问我的老板要中英文版的在职证明,但她一直在拖我,可能是看出了我辞职的心吧,不想给,一直在敷衍我。最后还是在我的三番四次催促之下才要回来的在职证明。但重点是,那份在职证明粗糙到连我自己看了也怀疑它的真假!没有用公司抬头纸打印,没有写我的出行时间,也没有写负责人的职位和公司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只是随便签了个名盖了个章。而且还跟我说公司营业执照副本不能给我,只有法人申请签证才需要提供!这根本就是在糊弄我好吗?!当时我也没再多要求什么,后来过几天我也就辞职了。但那份无比粗糙的在职证明实在没法用,所以后来还是找朋友的妈妈帮忙,要回来一份符合要求的在职证明。当时在签证中心递交材料的时候,工作人员有问我是不是没有公司的营业执照副本,我就很老实的说是,因为老板说我不是法人所以不可以拿。然后他们也理解,说没有也不要紧。所以总结,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并不是非要不可,但申请人的在职证明的确很重要。】

10)境外医疗保险(覆盖整个行程,必须在所有申根国家有效,最低保额3万欧元):原件及复印件
【注:欧洲游选择的是“美行安联保险”。虽然在淘宝上搜有一大堆,但那些都是按天计算的。因为我出行天数为53天,所以如果按天计算的话,光买保险的金额就到达了4位数居多。所以,不建议在淘宝上购买!我当时是在蚂蜂窝上买的“美行安联保险31-60天”的,才192元,很划算。而且完全符合签证要求!切记保险需要前后至少多买2天,这是签证中心官方要求的!】
购买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28097.html

【安联保险的保险单是中英文的,所以就免去了翻译的麻烦。当时我的出发时间是2015年11月1日,所以我的保单生效日期必须是提前两天,也就是2015年10月30日。】

11)过往申根签证,美国英国加拿大签证复印件
【注:这项在官网提供的材料审核清单上并无显示。但因为当时我有提前去签证中心拿申请表格,看到他们有另外一张注意事项,写着如申请人过往有申根签证,美国英国加拿大的签证,需提供复印件。因为我在2014年的时候有去过英国,所以我有提交英国签证的复印件。而且在递交签证材料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问你是否有去过其他欧洲国家,如实回答就是了。个人感觉,有以上几个国家的签证,通过率会很高。】

12)房产证,行驶证(如有):原件及复印件
【注:当时我递交了父母的房产证复印件,但被退回来了,表示不需要!所以我提交的资产证明,就只有储蓄卡和信用卡的流水账,连个人存款都没有,但是签证还是顺利的出来了,只花了三天的时间。】

13)旅游保险声明(可在官网自行下载打印填写,也可在签证中心向工作人员索要)
【这个很简单,其实就是要你签个名,没什么特别的。】

【我当时递交的签证材料就是上面这些,全部都是按照官网的材料审核清单要求去准备的。一项一项准备下来,其实并不复杂。起码人家意大利没有要求申请人提供全家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各种材料也不需要英文翻译件(机票预订单和行程单除外),也不需要房产证。相比欧洲其他国家的签证要求,意大利签证算是很简单的了,简直就是“三无”人士的福音。所以,穷游欧洲,签证必选意大利啦!】

注意事项
1)住宿预订单最好单面打印,这样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时候才会一目了然。

2)意大利签证中心缴费是只收现金的。当时我还一心想着签证中心应该都能刷卡的,于是就没带够现金。后来问了工作人员之后,才发现原来只收现金。赶紧跑去附近的银行取现,结果只有在电视新闻上才会看到的事情居然发生在我身上了!ATM机取现扣费之后居然不!吐!钱!这害我在银行跟他们纠缠了整整45分钟。幸好再回去签证中心的时候,我的号还没有过。如果再重新排队的话,可能人家下班都还没轮到我。所以大家记得要带足够的现金!

3)行程单要认真做,合理安排行程。而且行程单上的出行日子和住宿订单上的要一一对应,因为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时候都会很认真的跟你逐一核对。其实想想这样也有好处,起码出什么问题了,在签证中心被拦下来,总比让签证官直接拒签好。所以,工作人员说你材料有什么问题,就马上回去改。改好了再重新递交,这样可以降低被拒签的几率。

4)熟悉行程单。因为意大利是抽面签的,所以一个不小心被抽中之后,就得亲自去见签证官了。当时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需要我补充什么材料的话,会再电话通知我,而那就是意味着要面签咯。如果一个不小心真被抽到面签的话,就必须把自己的行程单内容好好的看个透彻了。当时我递交签证的时候是星期五,晚上材料被送去意大利大使馆。因为周六日休息,所以直到星期一官网上查询的状态才转变为“大使馆已接收申请”,到星期二状态就转变为“护照已返回签证中心”。然后星期三一大早我就跑去签证中心取护照了。所以,只花了3天的时间就顺利出签了。这还是很高效率的!

5)护照返还的时候,文件袋里只有申请人的护照,递交的其他材料均不予退还。所以,申请人切记要把所有递交资料留档。因为到时过意大利海关,海关人员还是有权要求申请人提供签证时候的住宿证明或财产证明的。这是意大利签证中心明文张贴在大门外的告示。虽然我过关的时候,海关人员只是快速的在我护照上盖章,什么问题都没问就放我过去了,但是,这些还是小心为上啊,毕竟签证机票都妥当了,如果在海关被拦下来就真的很无奈。

1.3 通讯
       出国在外,通讯方面无非是选择租借移动wifi或购买当地电话卡以便随时上网。但因为欧洲游涉及多个不同国家,买当地电话卡明显不合理,而出门50多天,租借移动WiFi费用又高。所以,我选择购买多国通用的上网卡。在万能的淘宝上一搜就一大堆啦,但是种类却大有不同。因为我出国不需要打电话,都是上网居多,所以就选择了以上网为主的电话卡。看过不同的电话卡,经研究,总结一共有两种。一种是按天算流量的,无论一天流量用了多少,到12点都会自动清零,重新计算。这种电话卡对于长时间在外的人来说明显不划算,只适合短途出行的人儿。而另外一种就是包月流量。一个月的流量包是750M,30天有效期。而我的旅游时间是53天,差不多两个月,所以买了两张电话卡。

【注:电话卡不是插卡即用,需要简单的几步设置,但完全傻瓜式,按指示操作就可以了。走过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维也纳萨尔茨堡海德堡法兰克福柏林阿姆斯特丹哈勒姆海牙,本人亲测3G网速完全没问题,即使在行驶的火车上网速也是杠杠的。只是在威尼斯的时候信号较弱。一个月750M流量,我每天出门开GPS导航,刷微博,微信,看视频......流量都够用。】

1.4 保险
       申根签证购买的保险必须符合“在所有申根国家有效,最低保额3万欧元”的要求,且需前后多买2天。淘宝上有很多保险产品,但价格都比较高。像我这种出游50多天的,如果在淘宝上买的话,光是保险就得花费1000多人民币了,明显不划算。所以当时保险我选择的是在蚂蜂窝上购买,价格便宜且符合签证要求。如果担心自己选的保险险种不符合要求,购买之前咨询一下客服人员就好了。成功付款之后,会有中英文保单发送至邮箱,只要把那个打印出来递交就可以了。

购买链接扔一个:
“美行保安联申根签证保险-全球保障”

1.5 交通
       申根签证的最大一个好处就是手持一国签证便能跑遍欧洲多个国家。但是,如何选择国与国之间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问题。很多人说可以选择欧洲之星Euro Star啊。但是!你可知道欧洲之星有多贵吗?买EuroStar车票的钱,我都可以多买一张机票了。
       而有的人会说那可以选择EuRail或者InterRail啊,那你又知道两者之间的差别吗?接下来我就详细的解释一下,各位看官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交通方式。
       InterRail虽然便宜,但只适用于欧洲居民,所以此处省略一万字。
       EuRail一共有四种,分别是:“全球通票”(Global Pass),“自选通票”(Selected Pass),“地区通票”(Regional Pass),“单国通票”(One Country Pass)。各种通票区别如下:
1. “全球通票”(Global Pass):有效期为15天到3个月不等,通行24个国家,适合两周以上的行程。票价:297欧起
2. “自选通票”(Selected Pass):可选4个国家,适合1-2周行程。票价:114欧起
3. “地区通票”(Regional Pass):可选2个国家,适合短途旅程。票价:105欧起
4. “单国通票”(One Country Pass):顾名思义,只适用于一个国家,适合单国旅行。票价:59欧起

【经以上分析和对比,很明显的可以看出,其实EuRail的四种通票价格都不便宜。如果是需要跨越多个国家且停留时间比较长的,确实不适合选择通票。旅行53天,我穿越了4个国家12个城市,我都没有买任何一种EuRail通票,选择的都是当国运营的火车或汽车。而且在游记的开头,我已把每段路程的交通花费罗列出来。各段花费加起来,绝对不如EuRail的全球通票价格高昂啊。】

接下来说的是各国交通
1)意大利
Trenitalia: http://www.trenitalia.com/
【Trenitalia运营从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到罗马市区,意大利境内及去往意大利周边国家的列车。车厢较旧,票价相对于Italo来说,也较高。各大火车站内均有自动售票机,接受信用卡或现金购票,可免去柜台排队之苦。Trenitalia网站订票须先注册账号再填写订单资料,但注册需要提供意大利住址及税号。而且在Trenitalia的网站上是查询不到跨国列车时刻表及价格的,所以对旅行者来说,Trenitalia的网络订票就形同虚设。但是,欧洲列车唯一一个好处就是,网络订票,柜台购买与自动售票机购买都是同一个价格,所以不用担心在柜台或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会多花钱。但在意大利境内,还是建议选择Italo。】

Italo: http://www.italotreno.it/?sc_lang=en
【Italo只运营意大利境内的火车,列车车厢较新。自动售票机均接受信用卡或现金付款,同时也可在柜台购买。乘客只需凭订单号或邮件二维码便可上车。车厢内还设有wifi。唯一一个不足之处就是,网络订票需要注册,但注册需要意大利住址及税号。可是,Italo的票价全部统一,所以不用担心柜台买票或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会多花钱。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只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时间或最便宜的出行时间就可以了。有时候,前后相差半小时,票价可能会相差好几十欧元。如果你不赶时间,当然选择最便宜的时间段最好。要是去柜台买票,有些工作人员可能只会问你需要哪个时间段出行,如果你说大概十点出行,那么工作人员就会给你十点这个时间段内最贵的那张票,但其实前后半个小时票价却有很大区别。所以对此,要不你就直接让工作人员把屏幕转过去给你看,让你自己选;要不就自己先在手机app上或网页上看好最便宜的出行时间,然后去到柜台直接告诉工作人员你要买哪个时间段哪个班次的火车票。虽然三种途径购票票价都一样,但仍然是提前购票折扣力度大。】

【下图是Italo官网页面】

【Italo有手机app,可在App Store上下载。】

2)奥地利
OBB(奥地利铁路公司):http://www.oebb.at/
【OBB运营奥地利境内及前往周边国家的列车。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均可买票,操作简单,选择所需语言,目的地,出发时间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前往柜台买票,如果不清楚出发时间,也可以向工作人员索取火车时刻表。奥地利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能说很好的英语的。】

【下图是奥铁OBB的官网页面】

3)德国
德铁DB:http://www.bahn.de/p/view/index.shtml
【DB运营奥地利德国德国境内以及德国荷兰的列车。App Store上可下载其手机app。DB德铁的网络订票比较简单,但也需先行注册账号。不过只是填写一下名字和邮箱地址而已。网络订票接受Visa或者Master,凭确认邮件上车,但查票员查票的时候需要出示付款时用到的信用卡。在手机app上可设置列车信息变更提醒。如果列车信息有变动,手机app上会有信息提示,同时邮箱也能接收到列车信息变更邮件。】

【下图为德铁DB官网页面】

【DB德铁的手机app,"DB Navigator",可在app store上下载。下面的“Munchen navigator”是慕尼黑地铁城铁手机app。】

【以下这个是柏林的地铁城铁手机app,可以查询线路换乘和列车时刻表。App Store上均可下载。】

【以下这个是斯图加特的地铁城铁手机app,功能同上。】

4)荷兰
Reisplanner:可查询荷兰境内各列车的出发到达时间和站台。App Store上可下载手机app。

其他交通工具及手机app
1)Flixbus:http://meinfernbus.de/en
欧洲最便宜的交通工具,运营多国汽车。App Store上可下载手机app。手机订票可享受优惠折扣,接受Visa或Master付款。只需凭确认邮件及二维码上车。车内有wifi且网速极快!】

2)Moovit
【App Store上可下载手机app,内含多国火车,地铁及城市交通线路图,可离线使用,但需提前下载。】

3)Google Maps(谷歌地图)
【不用多说的手机地图,在各城市间穿行必备的手机导航。】

4)Ryan Air(瑞安航空)
欧洲廉价航空,执飞欧洲境内多个航班。路途遥远,火车票价高昂且行车时间长的情况下,可考虑Ryan Air瑞安航空。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搭乘Ryan Air瑞安航空,需要自行提前两个小时在网上值机。柜台值机的话需要加收45欧元!这根本就是去抢呀好吗!所以选择瑞安航空的就要特别注意了!】

5)Vueling(伏林航空)
西班牙的廉航,执飞欧洲境内多个航班。路途遥远,火车票价高昂且行车时间长的情况下,可考虑Vueling伏林航空。我从阿姆斯特丹罗马的航班选择的就是伏林航空。单程含税机票314元,无需额外再花钱买行李限重。只是机上无餐食,连一杯水都没有。想吃想喝的话需要额外付钱。但是飞行时间才两个多小时,我就忍了。幸好自己有带点零食登机,否则下机的时候真的会饿晕。】

【从阿姆斯特丹返回罗马的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时候我就一直留意机票价格,但是票价一直高走。结果走到法兰克福的时候,某天晚上就被我逮到好机会了!终于有特价机票!赶紧出手。但是当时他们是以Iberia西班牙国家航空出售,结果最后值机的时候却变成了伏林航空。虽然同属西班牙航空,但是伏林航空是廉航呀好么。这真差太远了吧。不过飞行时间短,机票便宜,也就没什么所谓了。】

6)Bla Bla Car(拼车)
【Bla Bla Car就是外国的拼车。在这次旅程中我没有使用过,但在火车票或机票都昂贵的时候,拼车无疑也是一个挺好的选择。反正出门在外,多个选择多条出路。】

1.6 住宿
       每次出国旅行我选择的都是Couchsurfing做沙发客的住宿方式,这既能交朋友融入当地人生活,又能节省高昂的住宿费用。简直一举两得!有很多朋友不懂什么是Couchsurfing,他们会问诸如“Couchsurfing需要给住宿费吗?”,“如何选择靠谱又有爱的沙发主?”,“做沙发客都有房间睡吗?”等问题,现在就让我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何谓Couchsurfing。

什么是Couchsurfing?
Couchsurfing官网:https://www.couchsurfing.com/

Couchsurfing,即沙发冲浪,是源于美国的一种新型旅行住宿方式。Couchsurfing的核心理念就是免费提供住宿,分享旅行故事和经历,破除误解,传播文化和爱。通俗的来说,就是互帮互助。沙发主(当地人)以自愿为原则,给旅行者免费提供住宿,而旅行者(沙发客)则可把自己的旅行故事或经历分享给沙发主,作为报答。而当沙发主来到旅行者(沙发客)的城市的时候,也可住在他们的家。这相当于一种免费换宿的方式。当然,沙发主只提供住宿的地方,而沙发客有可能睡沙发,睡地板或者睡独立房间。这一切都是不确定因素,完全基于沙发主与沙发客的前期邮件沟通,如果双方都能接受,则可成功换宿。除了分享自己的旅游故事或经历,沙发客也可为沙发主做一顿晚餐或带上一些自己国家的特产作为住宿的报答。
       Couchsurfing.com(沙发客网)是一个国际性非盈利网站,本身并不提供任何住宿,只是作为一个交换住宿信息的平台。所有注册会员都可在该网站上免费寻找或发布沙发信息。

如何选择靠谱又有爱的沙发主(host)?”
         在Couchsurfing官网上注册并完整填写个人信息后,即可寻找目的地沙发主。搜索目的地,会出现当地可接待沙发客(Couch Surfers)的沙发主(host)名单,认真仔细阅读每一个沙发主的个人信息及简介(Profile),选择和自己有共同爱好或你对其经历感兴趣的沙发主。接着就是给沙发主发邮件。在邮件里,你必须提及自己的出行时间并作简单的自我介绍。切记,千万不要简单的两句话告诉人家你要去当地旅游,你需要住宿的地方。这些人家都知道!旅游高峰时期,每一个沙发主每天至少接收5-6封邮件,而你需要做的,就是给人家一个愿意接待你的理由。毕竟是邀请一个陌生人住进自己的家,所以你在邮件里的一字一句,都必须让沙发主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善良。每个人找沙发主的时候都会渔翁撒网似的发邮件,然后开始了死命复制粘贴的模式。有些人在复制粘贴的时候,甚至连开头沙发主的名字都忘记改了。因为我自己也做沙发主接待旅行者,这样的邮件我看得多了。两三句话告诉我他在旅游,现在来到我的城市,需要一个住宿的地方;邮件开头问好写错名字;没有作自我介绍......这些邮件我统统都会拒绝掉。邮件看多了,即使没写错名字,也能看出哪些是复制粘贴的。所以,换位思考吧,如果你是沙发主,也不会喜欢接待一个连询问邮件都不认真写的人。
        我每次选择沙发主都会把目光定位到19-24岁这个年龄层上。首先,因为我自己也只是20出头,选择同年龄层的人,可以快速的寻找共同话题和爱好,交流起来会比较轻松自在。而且,选择同年龄层的人,安全系数会比选择30岁以上的大叔要高得多。这就是我挑选沙发主的最基本原则:安全至上!然后,我会很认真的阅读每个人的个人简介以及其他沙发客对他的评价。Couchsurfing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把我的个人简介写在上面,你觉得可以接受,你可以选择我作为你的沙发主;而我看了你的个人简介,觉得没问题,我便接受你做我的沙发客。当沙发主与沙发客关系一旦确定,后续发生的事情均为默认模式。为什么这样说?我举个简单的例子。2014年在英国旅游的时候,我也是通过这个网站寻找沙发主。当时我看到一个英国人在自己的个人简介上说到自己是Nudist(裸体主义者),喜欢在家裸体走动,感觉这样很自由。并且他也提醒到,不能接受的人请勿发邮件咨询。这就意味着,一旦发邮件咨询了,便默认了你能接受这种行为。而入住该沙发主家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很难说。但人家会觉得,既然我写得那么清楚,你还是选择借宿,那就默认了你能接受这一行为,后续会发生什么事,你都应为自己当初的选择负责。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所以,在选择沙发主的时候,不能图方便,连沙发主的个人简介都不看,就开始死命的复制粘贴发邮件。这样做很可能会酿成悲剧。毕竟是借宿在陌生人的家,一切都应安全至上。
       我不能说我给每个沙发主发的邮件都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但是我可以保证,每个沙发主的个人简介我都很认真的看过一遍。看过他们的个人简介和其他沙发客对他们的评价,我感觉这个人是一个可信,友好又乐于分享的人的话,我会给他发邮件。而且在邮件上,我还会提及一些与他相同的兴趣爱好,从而让他知道,我有认真阅读他的个人简介。想想,如果你是沙发主,你也会希望你的沙发客能和你有点共同爱好或共同话题。例如,如果沙发主在他的个人简介上写道,他喜欢看电影听音乐,那么我便会在邮件中提到我自己也喜欢看电影和听音乐,哪一部电影是我的最爱,我可以跟他一起讨论某部电影的情节或分享一些个人看法。如果沙发主在个人简介里提到他最近正在学一门新的语言,我便会跟他说,我大学专业是学英语翻译的,我对学习语言有浓厚的兴趣,可以教他不同的语言。
       之所以要在邮件里提及自己与沙发主的共同之处,并不是出于阿谀奉承,而是让对方感觉到,你有认真阅读他的个人简介以及你是一个乐于分享,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人。这才是打动人家,让人家愿意敞开自家大门为你提供免费住宿的原因。
       要记住,对方沙发主是陌生人,他本没义务对你好,但他却选择了为你提供免费住宿,与你分享他的生活。而这都基于你人格魅力对其的吸引。你的乐观,积极,正能量,爱交朋友,爱分享,都是别人向你伸出援手的原因。如果你真的想通过Couchsurfing走进当地人的生活,交更多的朋友,你便需要花精力花时间去寻找合适的人。如果你连看个人简介和写邮件的时间都没有,你就别奢望在节省住宿费的同时又能找到靠谱有爱的沙发主了。毕竟,Couchsurfing的精髓是分享大于免费住宿。

如何做一名受欢迎的沙发客(Couch Surfers)?
         Couchsurfing跟淘宝一样,都有一个互评机制。借宿结束之后,沙发主与沙发客之间会有一个互评。这些评价都是公开在双方的账户页面的,而且不能修改或删除。所以,你在别人家的一举一动,都是你账户诚信度的一点一滴积累。就像淘宝购物一样,你是顾客,你也会选择信用评价比较高的商家。所以,同样道理,无论是沙发主还是沙发客,都会选择好评率比较高的人。
       那到底如何做一名受欢迎的沙发客呢?很简单,只要秉持一个原则“永远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沙发主为旅行者提供免费住宿,只是出于善良和热心。今天你帮助了旅游资金紧张的沙发客,也许明天人家会帮助你。但要有收获就总得有付出。所以,不要把一切都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人家给你提供免费住宿,虽然你不用给钱,但总得为人家做点什么。如果你的沙发主是来自西方国家的年轻人,而你是来自神秘的东方国家,那么这时候,为沙发主送上来自自己国家的特产或小礼物就最好不过了。我每次出行都会带上一堆有广州特色的明信片和中国结。我会给每一个沙发主送上一张明信片和一个中国结,并告诉他们我的城市长这个样子,欢迎有机会来我的城市看看;同时也会跟他们解释中国结寓意着吉祥如意与快乐,我衷心希望这中国结能给他们带来好运气。物轻情意重,这些小礼物都是我对每一位沙发主的小心意。
       有些沙发主很喜欢中国菜,会期望着我能为他们做上一桌美味的晚餐。但无奈我是一个不会做菜的人,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沙发主们负责我的晚餐。但是,饭后我会主动洗盘子。反正就是,分工合作。而且,不要老是觉得,你是客人,人家就得伺候你。旅行中,沙发主与沙发客是平等交流的。
       如上面所说的,我自己也是沙发主,也为各国旅行者免费提供住宿。当接待的人多了,自己就会有很明显的感觉,在筛选邮件的时候会偏好接待什么人。举个例子,曾经有一对意大利小情侣在我家借宿三晚。在这三晚的时间里,他们大部分时间都用自己的母语交流,完全没有和沙发主分享沟通的意思。甚至在外出吃饭的时候,他们也是自个儿的聊,完全不融入当地人的聊天之中。这样的人,很明显就是冲着免费住宿来的,而不是分享交流。所以,我不会喜欢这种人。同理可得,当你作为一个沙发客住进沙发主的家,你要积极的和对方互动,和对方分享你的所见所闻,而不是总是捧着手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之前也有一对乌克兰小情侣借住在我家三晚,他们离开的时候,居然把一堆垃圾留在我家,就连小茶几的隔板也塞上了他们不要的东西。他们离开之后,我还要花时间来打扫房子。这样的人,也是不受沙发主欢迎的。
       所以,切记,离开的时候要把沙发主的房子还原为你来时的模样。长发的女生要注意打扫地面的头发,特别是在浴室里的。有些沙发主很介意自己的浴缸满是洗完头之后的脱发。离开的时候记得把自己制造的垃圾带走,不要让沙发主为你善后。总的来说,主动的和沙发主沟通交流与分担清理工作,是一个人美德的体现。况且,出门在外,你就是代表自己国家和城市的代表。如果你表现不好,以后人家跟朋友聊天说起你的时候,总不会提及到你的名字,只是会说某某某地方的人怎么怎么样。避免被人贴标签,自身的行为还是得注意一下。做一名负责任的沙发客,以后别人还愿意接待你;而第一天就把人家惹毛了的沙发客,估计以后在路上也寸步难行。

1.7 衣物
       作为南方妹子的我特别怕冷,所以决定冬天游欧洲的时候,我都很担心自己能不能承受得了欧洲的寒冷天气。但事实证明,南方妹子在欧洲的抗寒能力也是杠杠的。毕竟欧洲是干冷,广州是湿冷,根本两回事。虽然拖了一箱子保暖衣服,但来来去去穿的都是那么两三件,我都特么心疼我自己抬了这么重的行李。
       十一月初的罗马佛罗伦萨风光正好,每天都十度以上,阳光普照,普通的冬天御寒衣物就可以了。但早晚温差大。冬天的威尼斯湿气重,大雾,少阳光,早晚都寒冷,需要做好保暖措施。但在威尼斯的三天两夜我也只是一件保暖内衣,一件卫衣,一件长外套,外加冷帽,围巾,紧身裤,雪地靴就可以了。
       十一月中的奥地利温度适宜,阳光普照,但偶尔会下雨。
       十一月底的海德堡法兰克福柏林均为寒冷雨雪天气。出门必备冷帽,围巾,雪地靴和手套。长时间在室外走动的话最好穿上羽绒服或防水的冲锋衣,反正他们当地人下雪下雨都不撑伞,一件防水冲锋衣便出门了。
       十二月的荷兰简直妖风肆虐。同样的,出门必备冷帽,围巾,雪地靴,手套和羽绒服。冬天的荷兰以阴冷天气为主,有时候还会下雨,出门记得带雨伞。
       从十一月到十二月,在最冷的时候我都是一件保暖内衣,一件卫衣,一件外套,冷帽,围巾,雪地靴,再加手套出门,还是玩得好好的。所以,其实欧洲的冬天也没有想象中的恐怖,虽然这可能跟全球变暖也有点关系。但做好保暖措施就没问题啦!而且冬天衣服不在多,而在暖!

1.8 必需品
A. 转换插头
【转换插头位居出国旅行必需品清单的首位!没有转换插头,各种电子设备均无法充电。若在国外买的话,价格肯定比国内的要高。我买的是全球通用款,十足一个迷你版变形金刚,走到不同国家就换不同的插头。而且能伸缩,携带也很方便。】

B. 现金
【出门在外,现金一定得带够。在欧洲,不要妄想能刷银联卡,除非是在奢侈品专卖店;也不要妄想一张信用卡走天下,如果信用卡出了问题或丢失了,就杀你一个措手不及。在这次旅程中,虽然我也有带信用卡。但因为出门两个月,跨了一次信用卡还款日,人在国外无法还款,而支付宝又不支持美元账户还款,所以我都是计算着日子来刷卡的。我办的是广发信用卡,因为在出发前用信用卡在booking.com上预订了青旅,有些订单需要冻结小额资金,所以当时我开通不了人民币世界通的功能,否则境外还款都不成问题了。而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收到我的境外账单之后,为了确保我的卡片使用安全,曾致电跟我核实消费情况。但因为我人在国外,停用了中国手机号,所以没收到电话。联系不上我,信用卡中心就直接把我的卡片冻结了,害我往后都刷不了卡。所以,信用卡只是起辅助功能,现金还是最重要的!毕竟卡片这东西,一出问题就很难解决,特别是当你人在境外的时候。】

C. 信用卡
【个人觉得信用卡并非旅行必需品,但这视各人情况而定;如果不是购物狂,信用卡真的可有可无。】

1.9 拍摄工具
【Iphone 5S内置照相机+Momax外置镜头(广角+微距)】
游记里的所有照片均为Iphone 5S手机拍摄。本人不是专业摄影师,拍摄的照片难免会出现取景角度不好等问题。较真者,请绕道。

Chapter 2 启程:事出必有因

2.1 为什么是欧洲

其实我的每一次出行都并非空穴来风。
       2014年8月,结束33天的英国之旅回家,我在心里默默的定下了下一个旅行目的地:德国。在英国的33天,遇见了太多来自德国的人儿,他们单纯,勇敢,善良,严谨。每一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每每讲来,都让我对那个充满古典气息的国家满是好奇。我常常在想呀,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才会孕育出这些表面上看似冷漠无情但内心却单纯善良的人儿呢?很想有一天能踏上德意志的国土,去深入了解日耳曼民族的世界。于是,从那时开始,欧洲之旅便慢慢的在我心底萌芽。
       2014年12月,在大学毕业离校之前,我早意识到自己会在2015年7月取得毕业证之后要做点什么“离经叛道”的事情,于是我向学校递交了毕业生暂缓就业协议,保留应届生身份两年。
       2015年1月,在我和毕业论文纠缠不清,对未来就业方向毫无头绪的时候,我遇见了来自“低地之国”的他。他比我大10天,比我高45厘米。他来到广州,走进我的生活,并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世界那么大,要尽所有努力跳出去看看。在白云机场分别的那晚,我们承诺彼此会再相见的。
       2015年2月的某天早上,我的搭档把未付款工资金额截图给我看。看到那数字的时候,连我自己都傻眼了。我突然意识到,我能拿这笔钱去做点什么,例如去世界的某一个角落跑一趟。于是,当天晚上我便跟相距9145千米的他承诺,“今年年底我要过去跟你庆祝23岁生日!”就这样,年底的欧洲之旅就一锤定音了。
       2015年5月19日早上,因为一个梦境,我感觉到有些事再拖下去便会夜长梦多,我得赶紧做点什么。当天晚上,在我一如既往的刷着旅游网站看机票的时候,十一月广州罗马的特价机票突然飘入眼帘,于是我便果断出手了。从查机票,思考,出手,再到付款出票,这前后仅花5分钟不到的时间。就这样,因为一个非常真实的梦境,因为一张突然飘入眼帘的特价机票,因为一时的冲动,我买下了半年后出发至欧洲的机票。成功出票之后,我整个人才回过神来,方才意识到我手头上的资金一大半已花在机票上,剩下的并不足够支撑整个旅程的花费;而半年后我会在哪里做着什么,我自己也毫无头绪;最重要的是,我并不确定在这半年的时间我是否能存到足够的旅费以支撑我差不多两个月的行程。但是,机票已买,我已毫无退路,而剩下要做的便是努力工作存钱。
       在别人眼里,我这看似“说走就走”的欧洲之旅,其实在我心底早已满盘打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这次的欧洲之旅。虽然当时我也不确定计划是否能实现,但是,事在人为。不努力一把,又怎么知道愿望不能成真呢?

2.2 为什么要辞职?

自2014年12月考完毕业考离校之后,身边的很多同学都纷纷跳进了职场,过起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因为当时被毕业论文和英语专八考试缠身,所以我就给自己找了个借口说,上班之后毕业论文没时间写,专八考试没法准备;为了那两千多块的实习工资,要是到时候论文答辩和专八考试都不过,岂不是得不偿失?于是,当时我就心安理得的把实习的事儿搁置一旁,“全身心投入”到论文写作和专八备考之中。而在那段本该要埋头苦干,钻研学术的日子里,我还是按耐不住内心躁动的灵魂,三个月内出逃两次。2015年4月的某一天,当我坐在上海地铁车厢内发呆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一直以来,我害怕的是求职面试和工作本身,并不是真的担心因为工作而没时间写论文或备考。但要想过上自己喜欢的,憧憬已久的生活,就得从现在开始拼搏奋斗。于是,结束华东之旅回家之后,我欣然的接受了一间公司的offer。
       自2015年4月入职以来,我每天早上都得跟一群白领,大妈,老爷爷,老奶奶一块儿挤地铁;每天都重复着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每天晚上都不知道确切的下班时间。甚至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我每天晚上都11点半到家,筋疲力尽到随便洗洗就滚上床睡了。第二天醒来,还是重复前一天的日常。每天上班,在地铁车厢里我就开始思考人生。我问我自己,难道这就是我未来十年的生活吗?每天重复做着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每天跟一些和自己世界观,价值观截然相反的人共事,每天让工作时间侵占了所有的私人生活时间。书没读多少,英语荒废了,一直想进修的摄影,想学的语言没了下文。再这样做下去,我仿佛都能看到未来十年的自己了——为了工作而丢了梦想和兴趣,每天都行尸走肉般的过日子,眼里的光芒开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工作的劳累和对生活的怨言,人开始开始变得平庸和世俗。
       但为了存旅行资金,这份工作,我不得不做下去,虽然我不喜欢。而在工作的那5个月里,我压根没有看清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反倒是越做越迷茫,越做越害怕,继而变得负能量满满。当时,工作压力虽说不上大,但是我自己给自己的精神压力倒是大到超乎了自己的想象,可能是出于对自己的高期望,也有可能是出于害怕因为工作而提前交换了自己仅有一次的青春。有一段时间,我早上总是困得起不来,晚上又不敢闭上眼睛,因为一关灯闭眼,脑海中就有一个声音在讨论着各种问题。这种日子持续了很久很久,我开始变得行尸走肉的上班下班,头发一撮一撮的掉,就连在青春期都不冒泡的痘痘君都全跑我脸上凑热闹了。
       刚开始我是打算熬到出发前的最后一天的,想着多拿几个月的工资做旅游资金。但是后来发现,这样的日子我真的没法过了。我开始后悔当初自己不作任何分析和思考就贸贸然接受一份工作邀约,继而跳进了一个火坑。我开始意识到,工作是重要,但发展的方向更为重要。工作支撑生活,但人决不能因为需要维持生活而强迫自己做不喜欢不感兴趣的事。这样并不是支撑生活,而是毁掉生活,毁掉自己的青春年华。
       俗话说得好,“岁月一去不复返,青春年华不再回”。我不能再继续这样毫无方向的工作混日子了。我需要走出去透透气,我需要让时间慢下来,让烦躁的内心静下来,好好思考我要的到底是什么,我想往哪个方向发展。
       于是,在八月的某天晚上,我辞职了,结束了这段精神倍受折磨的日子。往后的两个月里,我一边在兼职赚点零花钱,一边在密锣紧鼓的准备签证材料和做行程。

Chapter 3 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Day 0: Nov 1, 2015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
       辛苦辗转大半年,欧洲之旅终于如愿以偿的提上了日程。但就在我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新闻报道俄航自埃及飞往圣彼得堡的空客A321客机在西奈半岛坠毁。残骸已发现,机上搭载的7名机组成员和217名乘客可能已全部遇难。

看到新闻的那刻,我心里为之一振。心想,怎么这么巧!一年前去英国,刚好又是在晚上的时候看到马航MH17在俄罗斯边境坠毁的新闻。当时我还心想,幸好没有买马航5000往返,在莫斯科中转的机票。否则在那动荡的日子里,要在莫斯科机场呆上一晚也是够心惊胆战的。然而一年后的今天,类似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那天,我妈刚好没在广州。而我是在出发前两天才告诉我妈我要独自一人去欧洲的,当时我妈还无比淡定的叮嘱我要注意安全。看到那则新闻之后,当天晚上我无比忐忑。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告诉我爸第二天我要自己一个人去欧洲,而搭乘的还是俄罗斯航空。纠结了很久,最后我还是在饭桌上轻描淡写的告知了我爸,但却没告诉他我选择的是什么航空。虽然空难事件的发生几率是微乎其微,而且与哪家航空公司无关,但是老人家思想还是比较传统保守的。要是让我爸知道我坐的就是刚出事的俄航,估计他接下来两个月都要为我瞎担心了。基于种种原因,最后我还是选择速战速决的对策——赶紧吃完饭回房间呆着,避免老爸再问长问短。
       虽然这种先斩后奏去旅行的事情在我身上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是刚开始我还以为我爸妈听了之后会激动得连珠炮似的对我一个劲的发问。后来我发现,应该是我低估了我爸妈的接受能力了。又或者说,是他们开始慢慢接受这么一个不定性的女儿吧。
       10月31日晚上,打开行李箱刚想收拾行李,但看到那乱成一团的衣服和各种洗刷用品,我就头疼。每次出门最怕的就是收拾行李,于是我把东西随便往箱子里一塞,就上床睡觉了,想着明天早点起床再收拾吧。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收拾行李,结果发现,根本没装多少东西啊,行李箱就这样合不上了。左塞右塞,行李箱还是合不上,书包又不够装。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又想到如果迟了出门,进地铁站的时候就得过安检,还有可能被要求打开行李箱检查,各种耽误时间,最后我居然选择硬生生的把羽绒服,冷帽,围巾全套在了身上。

【看我24寸的行李箱,其实真没装多少东西,但就已经合不上了。在柜台一称重,行李只有15kg。航空公司给的23kg行李限重,我压根就用不完。】

七点不到,跟还在睡梦中的老爸告别之后,我便一个人拉着行李箱出门赶地铁去机场了。出发那天广州起风了,还乌云盖顶,跟我去英国那天有点相似。拉着行李,快步的走在路上,穿梭在人群之中,我不禁回想起一年前英国之旅的点点滴滴。在这两年内,每年都能去一次长途旅行,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把羽绒服,冷帽,围巾全套在身上,过海关的时候我真的热到想哭了,心想,工作人员的动作能不能快点。

【这就是我每次出行必备的好伙伴:24寸行李箱,IKEA双肩包,水壶和护颈枕。从2012年起,那个双肩包可是跟我跑了不少地方呢。】

【一大早在广州白云机场过安检还是挺顺利的,人不算太多。忙乎了一个早上,终于有时间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了。每次出远门我总是喜欢穿人字拖登机,因为我受不了长时间飞行脚丫子还要受压迫的感觉。】

坐在登机口前的休息区,我百无聊赖的翻看着手机相册,突然看到这张2014年7月20日的照片。当时,我准备乘坐CZ303航班前往英国。看着显示屏,我还在想"SU221去俄罗斯呀?如果我坐上了这班机会怎样?“

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年后的今天,2015年11月1日,我真的坐上了SU221航班,飞往莫斯科了。有时候世界就是这么神奇,生命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遇见的每一个人,曾经一闪而过的某个想法,也许就是为日后的某一件事在铺路。我把这理解为”上帝的提示“,只是当下的我们未能看透上帝的安排而已。

【2015年11月1日,从登机楼向停机坪眺望,完全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等候多时的俄罗斯航空班机终于来了,廊桥也迅速对接上,全体乘客准备登机。】

准备登机的时候,远在美国,相识7年的好朋友给我发来了微信。他看到新闻关于俄航的报道,很担心我。虽然同是俄航客机,但航线不同,其实并没有什么好怕的。但是想想最近两年接二连三的空难事件,在这种离别时刻,还是会心头一紧。

虽然我的这位好朋友已经去国外读书多年,而我们也只是每年见一次面,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情。多年来,全靠这位好朋友在背后一直支持我,鼓励我,在大学时候介绍各种兼职我做,让我快速存钱,否则我都无法一步一步实现我的梦想。2014年英国之旅的实现,他功不可没。而2015年欧洲之旅的实现,他是我的见证人。从我有想法开始,到兼职工作存钱,再到买机票,办签证,定行程,他都看着我一步一步的走来。甚至在我为在职证明而发愁的时候,他还让他妈妈找朋友帮忙,只为我能顺利出签。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可能并不会有多少人能和你并肩作战。但无论你怀揣的是什么梦想,若有一个人能无限量给予你支持和力量,那么一定得好好珍惜。因为这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很有可能连和你血浓于水的父母都未必能做到。

【登机前看到微信那句话,我居然莫名其妙的红了眼眶。这一路走来,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我梦想的实现,就连远在美国的你也跟着我一起激动不已。虽说是好朋友,但其实你我之间的感情更像亲人。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谢谢追梦路上一直有你。】

登机前,看到俄航的机长带领全体机组人员走进登机口,真是特拉风。刚开始我还以为俄航的空姐是身穿大红制服的,就如宣传广告上的一样。但亲眼所见,发现原来是穿深蓝色制服的,显得特别的干练和帅气。
       机组人员准备就绪,登机闸门开放,休息区里的乘客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蜂拥至登机口了。我等了一会儿再慢悠悠的走去排队,结果发现,战斗民族的人压根就不懂排队是什么概念!一堆人围在那里,出现了两条队伍,大家好像也没有要排队登机的意思。最后还是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才勉强出现了队伍的形状。
       登机之后,发现机上的乘客大部分都是俄罗斯人,甚少见到中国面孔。而在中国面孔里,我便是年龄最小的那个了。
       每次坐飞机,总得要选窗口位,因为能看到航班的起飞和降落以及30000英尺高空上的景色。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并不需要借助书本或电影音乐来缓解长途飞行的苦闷。光是看着窗外的景色,我的思绪便能飘向远方,比身体更早到达那令我云牵梦绕的国度。

【我一直以为这次我能亲眼见识到俄航空姐的大红色制服,结果还是未能如愿呀!】

【俄航班机的座位还算宽敞,而且小屏幕还能看到航班从滑行到起飞的状态。之前坐过的南方航空,约旦航空都没有这功能,看着就觉得挺有意思的。】

【体验了一把传说中“起飞都不怎么滑行的俄航”,发现原来真的不怎么滑行。在我毫无心理准备之下,就这样一跃而起了。】

【飞机慢慢的远离地面,一头栽进云端。看着陆地在自己的眼皮底下逐渐变小继而消失在视线范围内,感觉真的很奇妙。这画面,无论看多少次都不会腻。】

【看着窗外的景色,突然想起一句歌词“这客机洒脱从地平升空,载着搭客每个梦想多么重。”】

【刚开始的时候,天空还是乌云满布。但随着飞行高度的上升,飞机渐渐地穿越了云层。越过乌云之后,映入眼帘又是一片蓝天白云。】

航班飞行渐趋平稳,不久空姐就送来了第一餐航食。椒丝鸡肉炒河粉,这搭配怎么看都是黑暗料理。虽然不知道那河粉是酱油下太多了还是真炒得那么黑,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一旁的蔬菜沙拉我就不作任何评论了,但不得不提的就是那甜点真是超好吃!以前一直听说俄罗斯的食物都偏甜,而且是甜到人发麻的那种。但这次俄航餐食上的甜点,真是甜而不腻,吃得我心满意足。

吃饱喝足过后,人就开始昏昏欲睡。闭眼休息的时候,我感觉周遭的光线突然变暗了,原来是我旁边的俄罗斯妹子替我拉下了座位前方的遮阳板。虽然当时我并未睁眼跟对方道谢,但这一小细节却让我倍感温暖。后来想想,也有可能是因为她要看电影啊或者光线太刺眼了,她自己想拉下遮阳板而已,并不是真的替旁边那位陌生人着想。但是,我却愿意相信我的第一感觉。有时候,对人对事都抱着美好的出发点,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还是很美好的,而你遇见的美好也会越来越多。

一觉睡醒,都不知是什么时分了,也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打开遮阳板,正好看到日落。夕阳把整片天空都染红了,此时的天空像极了一个小酌微醺的少女,特别可爱。夕阳余晖透过窗户照进来,让窗户上那雪花显得更外晶莹剔透。所以其实坐长途机也并不是如众人所说的那么折磨人啊,只要着眼于小事,幸福真的很简单。很小的事也会令我高兴一整天。

美丽的夕阳转眼即逝,而第二餐航食又送上来了。感觉坐长途机就是吃饱睡,睡醒继续吃的。如下图,俄航的航食看上去都很黑暗,但吃起来感觉真的还好。那冷冰冰的沙拉我真不懂欣赏,特别是那两块咀嚼起来都不知道什么味道的肉片。但是,食物的分量还是给的挺足的,虽然看起来却不多。

【虽然起飞的时候天气不太好,但是航班的飞行速度比我想象中的要快呢,而且全程平稳。即使在经济舱,也睡得舒服。】

【经过十小时有多的飞行,航班终于降落莫斯科谢蔑列契娃机场。飞机滑翔架触地的那一刹那,我居然长舒了一口气。】

【降落的时候为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多,但是天已经全黑了。看到这夜景,我还在想,今晚该如何在莫斯科机场度过这漫漫长夜呀。】

等候下机的时候,坐我旁边的俄罗斯妹子说我长得太小了,还主动帮我从行李架上拿背包下来。虽然大家都说俄罗斯人都冷冰冰的,面目表情,老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可是我认识的俄罗斯朋友或是遇到的俄罗斯人,都让我觉得他们还是挺热心的。后来,这位俄罗斯妹子还跟我说,外面天气冷着呢,叫我快把人字拖换回鞋子。
       刚开始我是想着,既然要在莫斯科中转18个多小时,要不趁这机会出去莫斯科市区溜达溜达吧。当时我连沙发主都找好了,但却突然想起,俄罗斯不知道有没有72小时过境免签。于是,我在网络上做了大量的搜查工作。结果发现,虽然有人在网络上写过莫斯科72小时过境玩乐攻略,但是却没看到官方公布的一丝关于对中国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的信息。因为本身俄罗斯这国家就在我的愿望清单上,刚好我又在莫斯科中转,所以就特别想出去看看冬日的莫斯科
       我用尽所有办法去求证,只为能够顺利免签过境。我曾致电俄罗斯中国领事馆,在听了不知道多少次音乐之后,才终于接通了电话。结果一开口,对方就猛给我飚俄语。想着好不容易才打通的电话呀,我至少也得说点什么才挂断。当我硬着头皮用中文挤出我的问题之后,电话那头的俄罗斯小哥就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说,去咨询签证中心。可恶的是,俄罗斯签证中心的电话也是万年打不通的!迫于无奈之下,我只能分别给俄罗斯驻华领事馆和俄罗斯签证中心发邮件咨询,就看哪个回复快一点。好不容易盼来的回复邮件,点开一看,居然是叫我再联系另一方!

收到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邮件回复的那天是2015年10月9日,当天我立即向邮件上提供的地址再次发去咨询邮件,但居然石沉大海了,毫无音讯!而电话还是一直打不通的!当时我瞬间觉得自己是被战斗民族踢皮球了。想想欧洲之旅过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机会给自己放个长假,来个长途旅行了,所以咬咬牙还是坚持一下,再找找有什么办法可以获知过境签的信息。
       2015年10月21日,我找到了在佛罗伦萨能接待我的沙发主。在跟沙发主聊天的过程中,我只是随便提及了一下自己那坎坷的咨询过境签过程,而我的沙发主居然主动提出帮忙,说能帮我问问他的朋友。当时我认为人家那只是客套话,可能之后就会忘记了。但是,第二天,我真的收到了佛罗伦萨沙发主的答复。他说,问过他的俄罗斯朋友,我的确需要过境签,但这很容易办理,只需要我带上相关文件就可以了。但当时距离我出发只剩下不到一个星期了,无论过境签是否容易获得,我也不能让我的护照离开我。而且,我还是坚信着,过境签是可以直接在机场办理的。

2015年10月22日,死心不息的我继续想办法找人帮忙。于是我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在莫斯科的沙发主Michael,希望他能帮到我。Michael表示对此他也不太清楚,但是他给我提供了另外一个沙发客的联系方式,说她的情况跟我有点类似,我可以打电话或发信息咨询她一下。所以之后我又硬着头皮的给一个陌生人发去了信息。

最后被告知,俄罗斯中国公民是没有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所以,我都不知道网上那些所谓的72小时免签玩转莫斯科的攻略是哪来的!简直就是草菅人命啊!
       而之前在去哪儿网上发出的求助帖,此时也得到了回复。更有一个热心网友私聊我,给我发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官网的公告以及中国领事服务网的新闻。看过官方文件之后,更加确定俄罗斯过境免签真的是没门了。

虽然到最后心心念念的莫斯科还是没去成,但是这坎坷的咨询过程让我意识到:除了生与死,这世界没有什么大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只要你想,全世界都在帮你!
       此次的欧洲之旅,从出发之前,我就开始接受那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帮助。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文化背景有那么多的不同,但是,在某些瞬间,我们却是如此的紧密相连,以至于大家能不计回报的帮助一个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人。

走出空中廊桥,来到谢蔑列契娃机场的到达大厅,看到如下图那人山人海的画面,我真的瞬间惊呆了。四周张望英文指示牌,并没发现有明确的中转提示。为了节省时间,我下意识的随手抓一工作人员询问。结果还未等我开口,人家就直接丢一句“No English”过来,我就在风中凌乱了。我还没有反应过来,那俄罗斯小哥就消失在人海中。一直听说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很低,但却万万没想到,居然在一个国际机场,也会发生这样一幕,这真的让我哭笑不得。

【以下附上莫斯科谢蔑列契娃机场平面图】

过了俄罗斯海关,走进中转候机大厅,终于能坐下来休息一把了。安全抵达莫斯科机场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找网络跟家人报平安。但是莫斯科机场的wifi压根就是形同虚设的!想连上wifi,就得填写手机号以接收验证码,可我手机没开通国际漫游,根本就接收不了短信。而淘宝上买的欧洲电话卡又不适用于俄罗斯境内。一直连不上网络,真是把我急死了。幸好最后还是让我在航站楼D蹭到某商店的免费Wifi,才顺利的跟家人朋友联络上。在我终于舒一口气的时候,问题又来了。我发现,在航站楼D是没有手机充电的地方的。要想充电,就得左拐右转再上电梯到航站楼F。可是,在航站楼F又连接不到Wifi网络。我心想,怎么自我下飞机那刻开始,各种问题就没停过?而且为什么在一个国际机场,居然充电的地方跟WiFi网络是不能同时兼备的?

【初到莫斯科机场,只是为了网络和电源,就把我累得半死。在充电的地方,我已无法正常站立了,扔下如石头般沉重的书包,啪的一下就坐在了地上。】

在等手机充电的时候,一位大叔跑过来,用极具广东特色的普通话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听着大叔如此艰难的说普通话,我便回答到,我会说广东话。听罢,大叔欣喜的说,“那实在太好了!”大叔向我求助如何连接莫斯科机场的免费wifi。在我的指导下,大叔终于搞明白了操作方法。在简单的交谈过后,得知大叔原来是澳门人,今儿在莫斯科机场中转,凌晨再飞往别的国家。大叔还说,看样子我应该跟他女儿年龄相仿。而我却回答到,“我肯定比你女儿要大很多。”结果大叔说,他女儿12岁!当时我就心想,我一个22岁的人,怎么看都不像是12岁的小妹妹吧?大叔居然可以说我跟他女儿年龄差不多,我也是无语了。
       而大叔在得知我今晚要一个人在机场呆超过18个小时之后,就马上变得严肃起来,并叮嘱我一个女生自己千万要小心。谢过大叔之后,我们两人就这样分别了。

本来想着18个多小时的中转逛逛免税店就过去了,但是在候机楼放眼望去,这免税店卖的全都是烈酒啊!

莫斯科时间晚上才9点不到,我就困得睁不开眼睛了。想想还是不逛免税店了,赶紧找个好位置躺下睡吧。要是等下人多了,想找个睡觉的位置都困难啊。
       幸好让我顺利找到三张没扶手的椅子。穿上羽绒服,带上护颈枕,书包往椅子上一扔,直接躺下就开始睡了。

半夜睡得迷迷糊糊,被保安拍醒查护照。一睁眼,发现候机楼居然没人了!看看手机,凌晨两点多,但免税店内居然放着激烈的舞厅音乐,而店内的俄罗斯小伙还各种高歌,各种开玩笑。我突然感觉这战斗民族的机场简直在不断刷新我的三观。

回头想想,自己居然以书包当枕头,羽绒服当被子,还带着墨镜,就这样躺在椅子上睡了一晚。突然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真的超乎想象的强,于是想找人帮忙拍个照。但是,转头发现睡我后面的妹子居然用围巾把自己裹得只剩下两个鼻孔,那我还是算了吧。

Chapter 4 意大利:罗马假日

Day 1: Nov 2, 2015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
        早上七点多,谢列蔑契娃机场开始热闹起来了。迷迷糊糊的从睡梦中醒来,我呆坐在椅子上环顾着候机楼的一切。几分钟过后,我方才回过神来。想想,睡机场也不过如此呀,当初觉得煎熬难受的18个小时,不也就这样过去了吗?我拍拍自己的脑袋瓜,继而在心里默默的念到,为什么去年要因为长达20小时的中转时间而放弃飞往英国的便宜机票,为什么出发之前要这么担心?而且大二的时候也曾夜宿香港机场啊,为什么要低估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
       有些事,在开始之前可能看起来很困难,但其实硬着头皮,也就过去了。事后再回头看看,觉得不就是鸡毛蒜皮一桩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自昨晚降落前在飞机上吃过晚饭之后,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我都没进食过了。考虑到第二段航班要差不多中午才起飞,还是赶紧去找点东西填肚子吧。如果要等航班上的餐食,估计人都要饿晕在机场了。经过一轮“自我反省”之后,我还是简单的收拾一下着装然后动身找吃的了。
       在候机楼随便转转,发现还有很多跟我一样夜宿莫斯科机场的小伙伴,他们各种睡姿,各种拼椅子。看到下图那“睡床”,我心想,这人儿昨晚肯定睡得特舒服。

在候机楼的餐厅看了看,深感这里的物价都高得吓人。虽然此时肚子已经在极力抗议了,但是想想如果在8号前刷信用卡的话,这个月底就还不了卡数;而我又不想用欧元兑换卢布,所以最后还是作罢了。
       早餐没着落了,于是我开始往肚子里猛灌水,希望能抵消掉一点饥饿感。走着走着,眼睛瞄到免税店里有我最喜欢的果汁软糖Haribo,想着要不买包糖果吃吧,至少甜食能帮助头脑保持清醒。
       想不到第一次花欧元,居然就是花在免税店买糖果上。

【花5欧元买的果汁软糖Haribo就是我当天的早餐了。一边吃着糖果,一边怀念着去年在英国独行的日子。除了新鲜三明治,Haribo就是我在英国最爱吃的东西了。后来走过意大利德国,才发现,5欧元买的一包果汁软糖,真是贵到逆天了!从此,我又谨记了一个国际定律:机场压根就是一个坑人抢钱的地方!】

吃过“早餐”之后,我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坐下为手机充电,以为接下来的找路做准备。
       莫斯科时间已是八点多九点,外面的天才开始慢慢睁开了眼睛,但莫斯科机场已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每一分钟,停机坪上都有航班起飞或降落。放眼望去,这里就是Aeroflot的地盘,几乎每个登机口停着的都是俄航的飞机,只有寥寥无几的几架“南航”或“汉莎”。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爱看飞机。看着各航班的起飞和降落,我还会想,这飞机会把乘客带去什么地方呢?而它又会把我带去多远的世界呢?】

闲着没事干,而机场免税店也没什么好逛的,还是早点过去登机口吧,以免到时出什么差错。一路跟着指示牌的方向走,走了很久都还没到。我心想,昨晚还鄙视莫斯科机场小,真是不知天高地地厚。今儿走起来才发现机场并不小,只是横向空间比较窄,整个机场都呈线线形布局,所以一直走都还没见到登机口。
       来到登机口,看了下显示屏,发现我的航班已转变为“登机闸门打开”状态。再看看时间,我小声的念叨了一句,“这么早就开放登机口了呀?”但是,既然显示屏是这么指示的,我也没想那么多,便径直的走去排队了。跟出发时不同的是,这次排队登机的人还挺守秩序的。而站我前面的两个年轻人,穿着打扮还很时尚,复古英伦帽搭配棕色大衣,十足纽约的时装设计师。我心想,呀!俄罗斯人穿衣打扮都这么时尚了?
       不到一会儿就轮到我了,闸门前两俄罗斯姑娘看了看我的登机牌又翻了翻我的护照,没说什么就放我进去了。在进入廊桥之前,还有一道防线。一高大魁梧的工作人员站在那查签证。“熊大哥”接过我的护照之后就开始快速翻找签证页。看他一直在蹂躏我的护照,我都有冲动想开口说“让我给你翻把。”但还未等我开口,“熊大哥”就不耐烦的问我,“Do you have an American Visa?"(你有美国签证吗?)
        什么?美国签证?一听我就觉得不对劲!然后我连忙问到,这不是去罗马的航班吗?听到我这样回答,”熊大哥“更加确定我是没美国签证的。他一手把护照塞回给我,一手又马上接过下一位旅客的登机牌和护照。他头也不抬的对我说到,”This flight is to New York."(这是去纽约的航班)这一听,我都快气炸了!我的登机牌明明写着是去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我的签证也是申根签证,怎么刚才那两俄罗斯妹子检查的时候都没发现我排错队了!还直接放我进去!如果没有廊桥前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我真的要误打误撞的飞去纽约了?
       此时,我马上转身找那两俄罗斯妹子。我问到,去往罗马的航班不是在这个登机口排队吗?显示屏的确是告诉我在这个登机口的呀。接着,一俄罗斯妹子拿过我的登机牌看了看,便走到了显示屏前面帮我查登机口。她看了好几次,发现登机口的确没错。然后,看了看手表,跟我说,时间没到。对此,我马上反驳到,那为什么显示屏又写着“登机闸门已开”呢?这不是代表可以排队登机吗?然而,俄罗斯妹子已无从反驳。她英语跟我说不过来,已开始转回俄语频道。她完全不用管我听不听得懂,就自个儿的在那跟我飚俄语。一会儿指着显示牌上的航班信息,一会儿跟我指着手表。虽然我听不懂,但大概意思还是能猜得出来的。妹子的意思应该就是说,即使显示屏写着“登机闸门已开”,但前面的航班还没走,而我的航班还没到时间,所以,我还是要等。跟我指手画脚了一轮,妹子面无表情的走开了。但当时我还在气头上,她居然就这样以一堆俄语打发我走?搞得好像是我的错那样!我还没质问她们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居然可以看了登机牌和护照签证,都没拦住我,还直接放我进去!
       至此,我对莫斯科谢蔑列契娃机场一点好感都没有。

一个人坐在一旁,一边生闷气一边往嘴里不断塞糖果。看着那些排队登机的人,我就恍然大悟,怪不得会见到这么多穿着打扮像纽约时装设计师的人,因为这航班压根就是飞往纽约的呀!害我还在疑惑什么时候俄罗斯人也走在潮流尖端了。
       买的糖果根本不够我填肚子, 我都快饿晕了,才盼来登机的那一刻。登机之后,我啥都无暇顾及,就一心想着餐食什么时候送上来。

【再一次如愿以偿的拿到了窗口位,又可以看风景了。但中小机型的航班座位间隔太小了,而我旁边又刚好是两个战斗民族大壮汉,坐着就觉得好挤。】

【好不容易才盼来的早餐,结果却被那冰冷的生蚝恶心了我的胃。】

坐我隔壁的俄罗斯大叔英语不太好,又老爱跟我说话,但又经常找不到合适的英语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我们都是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而重点是,那位大叔每次说话脸都总会不自觉的向我靠的很近,害我总是有意识的往后靠。座位间隔本来就窄,这么一来,我都感觉我无法在这机舱上坐下去了。但其实那大叔非常热心,每次空姐用俄语广播的时候,他都给我翻译一遍。而在空姐问我要什么饮料的时候,大叔又转过头来跟我说他们有什么喝的。
       大叔还跟我说,冬天俄罗斯很冷,所以人们都喜欢往意大利跑,而罗马就是他们的首选避寒之地。
       聊开了之后,我觉得战斗民族大叔还是挺善良可爱的吧。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走下机舱的那刻,我不由得感叹到,自己这两天都是在飞行中度过呀。而令我感到意外的是,罗马机场比莫斯科机场要大得多了,各种指示牌指示的方向也很清晰明了,不会让人有种迷糊且不知所措的感觉。
       大概十一月真不是旅游时节,转机之后就剩下我一个亚洲面孔,就连过意大利海关的时候也没见到有中国人的身影,周遭全都是金发碧眼高鼻梁的人儿。
       跟着指示牌走,坐上机场穿梭列车,很快就来到了取行李的地方。

【以下附上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平面图】

【在机场穿梭列车上往外看的风景。罗马,我来了!】

之前一直担心长时间中转之后行李会不会丢失或被摔坏,但取行李的过程真是出乎意料的顺利,而我的行李也完好无损。而最值得我竖起大拇指称赞的便是罗马机场的免费wifi居然不需要任何复杂的设置或接收验证码,只要简单的点开网页就能登陆了。在当时,没有什么是比在机场找到网络更美好的了。连上网络之后,赶紧跟我的罗马沙发主报平安。沙发主叮嘱我按他之前的指示从机场坐火车出市区,找到他家之后就再跟他联系。于是,拖着行李,背着包,我又继续赶路了。
       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走出了机场。发现不对劲之后,赶紧走回去找工作人员咨询。之前听说意大利人的英语都不太好,而那“不太好”的程度跟俄罗斯人有得一拼。刚开始,我还担心工作人员不知能不能听懂我的话,但他一开口,我的所有顾虑就抛去九霄云外了。在罗马机场遇到的第一位工作人员是一位大叔。虽然他的英语带有典型的意大利口音,但他还是清晰的给我指明了火车站的方向。

罗马机场攻略】
       从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Fiumicino Airport)出市区,最便宜的方式就是坐火车。如下图,这个就是在机场内的火车站台。从机场出市区,只有一条线路,就是FL1。从罗马机场出发,需坐到Tiburtina Station。在Tiburtina Station可换成地铁至市区各地。
       FL1线路的运营商是Trenitalia。购票可前往柜台或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买票(如下图)。Trenitalia的自动售票机可接受纸币或信用卡付款,操作十分方便,还省去了高峰时期排队买票的烦恼。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上火车之前,需要自己在闸口的小小验票机上打票。因为火车站台的验票机实在是太不起眼了,当时我没注意到,所以就直接上车了。

【如下图,FL1线路,从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Fiumicino Airport)出发,需坐到Tiburtina Station,票价是8欧元。在Tiburtina Station可再转地铁前往住宿地方,但需另外买地铁票。需要注意的是,火车上的广播均为意大利语。虽然有时列车长会说英语,但很多时候都听不懂。以免坐过了站,Kary建议打开Google Map,搜索一下出行方式,然后按着Google Map提示的站点,自己一站一站的数着下车。这是一个最笨但却最有效最保险的方法。】

【手机app是Moovit,在文章前面已推荐过。】

【从罗马机场出市区的单程火车票为8欧元。我一直都有收集各种登机牌,火车票,汽车票和地铁票的习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火车票上的文字会慢慢消失。为了保留这份独特的旅行记忆,我用尽了一切办法。于我而言,旅行中的每一种情绪,每一份回忆都格外珍贵。】

从机场出发的火车有三个不同方向,而我需要坐的则是途径Tiburtina Station的FL1。因为Tiburtina只是其中的一个过站,所以我必须得确认FL1的终点方向。由于站台上没有电子显示屏,所以我便盯着火车车身看了很久,但还是没搞清楚列车的行驶方向。于是,我便随便抓了一个女乘客来求助,但她却告诉我她也不太清楚,建议我去看列车车身的滚动显示屏。此时,一个白发老爷爷叫停了我,示意我去问他。走过去才发现,原来这位老爷爷就是本趟列车的车长。老爷爷很热情的告诉我,这趟列车就是去往Tiburtina火车站的,让我放心上车。
       去年在英国的时候,我也认识了一些来自意大利的小伙伴,但是他们的英语都不太好。而我很早之前就听说意大利的英语普及率很一般,所以在来之前我都担心在罗马会不会有语言交流的困难。但是,今儿在机场遇到的工作人员,他们都能讲很不错的英语,即使部分人有浓重的意大利口音,但也不影响交流和理解。所以,我也放下了心头大石。

【火车从机场缓缓开出,窗外的风景也逐渐趋向田园风格。我真的很喜欢这样平静和谐的景色。】

罗马十多度的气温,我都脱得只穿短袖了,同车厢的乘客居然全是羽绒大衣,看着我都觉得热。】

火车轰隆隆的跑了45分钟,终于到达Tiburtina火车站了。因为我的沙发主就住在Tiburtina火车站附近,所以我就无须再转地铁了。一个人拖着行李走出火车站,看到周遭的矮平房和凹凸不平的路面,一时间傻了眼。我真无法相信,自己已身处意大利首都罗马。两天内,眼前的景色转换得太快,我还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
       打开Google地图,输入沙发主的地址,跟着导航,我又开始赶路了。虽然在出发之前看了很多关于罗马的文章,大家都说在罗马市区内,尤其是在火车站附近一定要加倍小心,因为拉箱子的游客就是各路小偷紧张盯梢的目标。但无奈罗马市区的路实在是太崎岖了,一会儿上斜坡,一会儿走石板路,箱子在凹凸不平的路上磕磕碰碰的,我根本无法快速前进。而我拉着箱子又特别费劲,一怒之下干脆直接抬着走。左手拿手机看导航,右手单手抬行李箱,我一边埋头赶路,根本没心思去担心自己究竟会不会被抢。当时我脑海中唯一能想到的只有——快点到家,我要休息!
       后来,我的沙发主给我发来信息说,他在工作,无法亲自给我送去钥匙;但他妈妈刚好进城办事,所以可以绕路过去给我开门,但我必须得在4点之前赶到,否则4点之后,他妈妈出去了,我就得等沙发主8点下班回家。跟着Google地图走,看着四周的景色,无论左拐还是右转,我都觉得景色是一样的,我根本无法认路。此时,不安的感觉又涌上了心头。我心想,Google地图该不会又要坑我一把,让我重滔在爱丁堡时候的覆辙吧?从我上火车之后,我的沙发主就一直用信息追踪着我的状况。他看我一个多小时了还没找到他的住所,便又开始发来信息查岗了。
       爬了不知多少个斜坡,左拐右转了不知多少回,Google地图终于说我到达目的地了。站在大院前,看着门铃找沙发主的名字,刚好碰到一老大爷出来。为了确认自己是否真的到达了目的地,于是我拿出沙发主的地址给老大爷看,然而老大爷却跟我说,是前面的那栋大楼。于是,我又拖着行李过马路了。在我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我听到后头有人一直在大喊“Kay, Kay, Kay......”虽然那人喊的不是我的名字,但不知为什么,当时我就觉得那人肯定是在喊我。当我回头看的时候,我发现大楼三楼处有一位女士在跟我招手,她大喊着我沙发主的名字。此时,我更加确定我的第六感很靠谱。
       那位女士是我沙发主的妈妈,她能在三楼窗户就能认出正在过马路的我,也是特厉害。沙发主的妈妈不会说英语,所以,她只是简单的跟我展示了一下房子里的各种开关之后就匆忙离开了。

【下图就是从我沙发主家窗台看出去的景色了。放眼望去,根本没有北上广的高楼大厦,街头两侧都停满了私家车,路上也甚少行人。我突然感觉到,原来这就是罗马呀!】

我的沙发主告诉我,他早上出门之前已为我打开热水器的开关,好让我到达的时候有热水洗澡。他还为我准备了干净的毛巾和被铺,让我好好休息。而在桌子上,我还发现了沙发主给我留下的小纸条。看到那中文字,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刚学写字的模样。虽然还未和我的沙发主见面,但是根据前期的聊天和今儿沙发主为我准备的一切,我就能感觉到,这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意大利人儿。

从2015年10月开始,我便着手联络各地的沙发主。虽然我的行程是随心情而变,但因为是首飞意大利,所以在意大利要去的几个城市基本都确定下来了。于是,我就从已确定的目的地开始寻找沙发主。此次行程中,最难找沙发主的就是罗马。不是因为肯接待沙发客的沙发主少,而是有非正常目的的人太多。
       因为我一直秉承着“安全第一,交流分享第二”的原则,所以我联络沙发主都是逐个逐个单独发邮件的,并不会在首页上写公开行程。刚开始我联络的都是与我同龄的年轻人,但得到的回复不是说要忙着准备期末考试,就是说已有旅行计划,不能接待。找了大半个月,收到了不下30封拒绝邮件,我都开始心灰意冷了。当时想着,既然意大利其他目的地的沙发主都已联系好,如果在罗马真找不到沙发主,那大不了就预订青旅吧。我刷了刷booking.com的网站,看到罗马的青旅价格还挺便宜,于是我就直接预订了。但因为距离出发还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还应该多尝试,尽最后的努力找找看。于是,在预订好青旅之后,我又继续搜寻罗马站的沙发主。
       而这回,我做好了两手准备。首先,我把我的个人简介和罗马站的行程介绍以公开状态发布,祈求有沙发主能主动提供帮助;其次,我继续单独的给经我筛选的沙发主发邮件咨询。这样下来,即使最后沙发主没联络上,也没有人愿意主动帮忙,我还能入住便宜的青旅。如果幸运地找到了合适的沙发主,我的青旅预订又能免费取消,一举两得。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哎呀,为了省钱,要这样四处联络沙发主找免费住宿,一天下来不知道要接收多少拒绝邮件,费神又耗时间,还不如直接预订青旅住宿算了。是的!没错!Couchsurfing虽然是一个既省钱又能交朋友的平价住宿方式,但是要找到合适的沙发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旅游高峰期或学校期末阶段,找沙发主就是一件费神又消耗体力的事情。但“三无”人士出门旅游,在钱方面当然是要一万个小心的啦!如果能毫不在意住宿费用的话,我也不用这么辛苦存旅游资金了。

自从发了公开行程之后,一天便会收到4-5封邮件,都是说能提供沙发的。但是,那些全都是30岁以上的怪大叔啊!有些在邮件上还开门见山的问我开放程度到哪里。这些看着我都觉得浑身不舒服,感觉人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了,更不要说让我住在这些人的家。
       在Couchsurfing上挑选沙发主,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看好评看差评!无论那个沙发主有多少好评,只要有一个沙发客给他差评并详细阐述了她的原因和事情的发展经过,我就不会关心他有多少好评。看了几天邮件,研究了不下10个主动提供帮助的沙发主的资料,发现都很不靠谱。只有一个叫Simone的,自称是意大利警察的大叔看起来还比较可信。
       虽然我一直都是只挑选20-28岁范围内的沙发主,但是,在罗马找沙发主实在是太难了,所以想着,既然是警察,人应该也不会太差,不会做什么出格的事吧。于是,我就答应了这位Simone大叔的邀约。之后,我们还交换了电话,开始在whatsapp上通信。刚开始,和这位Simone大叔的对话还处于正常状态,就是普通的拉家常聊天,但后来画风真是360度大转变!大叔的话越说越腻,看得我鸡皮疙瘩都起了,而且还整天发信息问候关心我。我当时心想,果然30岁以上的大叔不靠谱啊,而且还是风流成性的意大利男人;还是赶紧找个借口推了吧,花钱住青旅就住青旅吧,小命要紧!
       于是后来,我就随便找了个借口推了这位Simone大叔。听说我取消罗马行程之后,大叔就再也没“关心问候”过我了。然而,我却保留了当时和大叔的对话记录,以在游记里惊醒广大群众!

证据如下图。这是我在2015年10月20日接受了这位大叔的主动邀约之后我们的聊天记录。红色方框内的就是令我感觉特恶心的话语!不要跟我说这就是人家西方人的说话方式,也不要跟我说人家西方人就是这么热情开放。以我做沙发客的经验来看,这压根就是有问题!在Couchsurfing上,真正乐于帮助旅行者,喜欢交朋友,愿意分享旅游故事和经历的人,是不会这么说话的。

【从早上到晚上,大叔的“关心”短信从未间断过。】

【第二天,也就是2015年10月21日,我随便编了个理由谢绝了Simone大叔的“好意”。】

2015年10月25日,距离我出发还有5天时间。那天晚上,我想着要不再找找看吧,实在不行就算了。而通常我发邮件的时候,都会看看对方的回复率,如果回复率低于70%,那么发出的邮件就很有可能石沉大海,得不到任何回复。我一边刷着Couchsurfing网站,一边在找未联络过的沙发主。然而我发现,罗马的沙发主大部分我都联系过了。在我百无聊赖地刷着沙发主名单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漏网之鱼,可是他的回复率只有30%。在看过他的个人简介后,我发现这个沙发主好像挺有趣。想着既然都收了那么多拒绝邮件了,再多一份石沉大海的,也没什么所谓啊。于是,我就给这个人写了邮件并投递了过去,算是做最后的挣扎了。结果,出乎意料的是,我居然很快便收到了回复,而且回复还是YES!幸福来得太突然,原来死死坚持下去,还是有转机的。
       我欧洲之旅首站的沙发主名叫Luigi(路易)。当天晚上,我和这位沙发主便交换了电话号码,开始了各种海阔天空的聊天。在聊天中得知,他今年24岁,是一名律师。Luigi学习中文已经四年了,曾在复旦大学学习法律,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他中文的流利程度已超乎我的想象。
       当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不同的话题。从各自的学习经历聊到旅行经历,再说到各自的家庭背景,对旅行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等等。Luigi还跟我说起他以前的女朋友,一个聪明的姑娘,放着高薪的工作不做,毅然辞职去旅行。他还说自己有点不理解这种行为。听到这里的时候,我悄悄的跟他说,其实我也是一样,为了这次欧洲之旅,辞掉了工作,放下了一切。而在往后的深入交谈中,Luigi多次说到我跟他的前女友实在是太像了。他说我们都是一个Rebel(叛逆者)。
       在我出发之前的几天,我们断断续续的都聊了很多。他知道我喜欢芭蕾舞之后,还告诉我十一月在罗马有芭蕾舞的演出,他还打算带我去看。然而我却拒绝了他的好意。钱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其次是我不想做一些在国内都能做的事,我想拥有更多从未体验过的经历和感受。
       在聊天中,我能感觉到我的这个沙发主是一个很有学识并且有自己独特观点和看法的人。
       律师行8点才下班,于是当天我就在家等呀等呀,盼着我的沙发主早点出现,让我看看他的庐山真面目。对于有趣的人儿,我愿意花上一整天去听他们的故事。

差不多八点半的时候,房子的大门卡擦卡擦两声,被人从外面打开了,接着走进来的是一名西装革履的少年。终于让我把沙发主给盼回来了,于是我立马从沙发一跃而下,兴奋的跟我的沙发主打招呼。Luigi问我旅程怎么样了,我便开始手舞足蹈的跟他讲述我那曲折的找路过程。因为太激动,所以我说英语的语速变得很快。当我一口气把整个下午发生的事说完之后,我的沙发主居然用流利的普通话回答我!那时我当场就惊呆了。我以为他只是能打字,没想到原来他口语也这么好。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在伦敦认识的意大利女孩Chiara。当时Chiara跟我说,现在很多意大利人都在学中文,因为他们觉得中文更有竞争力。那时候我还半信半疑呢,现在见到我的沙发主,听到他那口北京腔,我真的100%相信了。
       第一天晚上,我的沙发主便带我出去尝了意大利著名的几款包点,之后还开摩托车带我夜游罗马城。
       我从小便生活在一个禁摩的城市,回想起坐摩托车的日子真的好遥远。坐在我沙发主的摩托车上,看着身边的车不断的在超越我们,一辆辆的呼啸而过,我就心惊胆战,特别是在拐弯的时候,我都害怕自己会被甩出去。
       Luigi带我走过罗马斗兽场和威尼斯广场,还跟我讲述这些景点的历史,但我都没听进心里去,毕竟高中时候最差的就是历史啊!结果,往回走的时候,Luigi居然指着远处一建筑问我还记不记得那是有什么用途的。那瞬间我感觉我又重回了高中历史课堂上被点名回答问题的日子。因为是晚上,四周黑漆漆的,所以走过的景点就没拍到什么照片了,想着第二天早上自己再来走一次。
       回家的时候,Luigi还特意绕路让我看了看他工作的地方。他问我罗马城漂不漂亮,我说,挺漂亮的呀,但是感觉怎么走景色都一样,我都认不了回家的路。而我的这句回答,我的沙发主竟无言以对。
       罗马假期的第一天,就在飞行,赶路和坐摩托中度过了。

【Luigi开摩托车载我夜游罗马城,让我想起了奥黛丽·赫本的电影《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里那经典的一幕。这回我也少女心了一把。】

Day 2:Nov 3, 2015 意大利·罗马
单日行程:Simply Market(Simply超市)- Repubblica(共和广场)- 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展览大厦)- Colosseo(罗马斗兽场)- Foro di Traiano(图拉真广场)- Piazza Venicea(威尼斯广场)

昨晚夜游罗马城回家之后,已经十点多了。坐在沙发上,跟我的沙发主Luigi海阔天空地聊天,聊到不知时候。爬上床睡觉的时候,都两三点了。明明聊天的时候头脑还清醒得很,但醒来之后我却对前一晚的聊天内容没啥印象,到现在都想不起来,感觉就像喝醉酒断片儿那样。但我依稀记得的便是,我们聊天的话题都围绕着旅游,工作和理想。
       本来倒时差就是长途飞行最大的一个问题,从广州飞往莫斯科,时差还未适应过来,第二天又从莫斯科罗马莫斯科时间比罗马时间快2个小时,而跨了时区之后,我觉得11月2号那天过得特别长。再加上前一晚两三点才睡,第二天我根本无法起床。但是看到外面阳光普照大晴天,想想如果躲在家里睡觉就实在太浪费这好天气了。所以,我还是跟着沙发主上班的节奏,一大早便爬起来了。
       每次出门旅游,我最爱做的就是逛超市,而逛超市必买的就是牛奶。在欧洲,即使是在物价高昂的英国,一瓶一星期分量的牛奶比一瓶水还要便宜。如今又回到了这片大陆,我又过上了喝牛奶比喝水还多的日子了。和沙发主一起简单吃过早餐之后,我便出门逛超市去了。
       我的沙发主跟我说,从家里到超市,只需步行5-8分钟。但我却兜兜转转了20分钟还没看到超市的影子。无奈之下,只能求助路人。虽然昨天在机场遇上的工作人员都能说很好的英语,但是,在内心深处,我还是很害怕和意大利人交流,因为我总觉得他们英语太差。沿路看见一些上了一定年纪的老奶奶,但穿衣打扮依然时尚,还画着精致的妆容,浑身上下透漏着一股朝气蓬勃的气息。在这里,上了年纪的意大利人几乎都不会讲英语,我找他们问路,他们能听懂却不会说。而我靠着意大利语和肢体语言,居然也糊里糊涂的把路问清楚了。

经过几位路人的指点,我终于找到了超市。原来这家Simply Market并不是开在马路边,而是隐藏在一个类似停车场入口的地方,如果不是当地人,根本不会发现那个地方开了一家超市。
       走进超市之后,发现里头全是罗马当地人,根本没见到一个亚洲面孔,而大部分还是老爷爷老奶奶,而我一个二十多岁的中国女生站在一堆金发碧眼当中便显得格外突兀。想想也是,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又会有多少年轻人会出现在超市呢。我站在超市内四处张望了一下,突然发现收银台前的老爷爷老奶奶都盯着我看,而当我看回他们的时候,他们又微笑着跟我点点了头。我想呀,肯定是我的红帽子太可爱了。

【我很喜欢这样的购物车,只要放在地上拉就可以了,方便又省力,而且还免去了大型购物车阻塞通道的问题。】

【在沙发主家已经是蹭住了,总不能再蹭吃这么厚脸皮吧,所以食物还是自己买比较好。】

早上磨磨蹭蹭的出门,在去超市的路上又迷路了,而逛完超市出来都已经是午饭时间了,所以我决定先回家放下东西再自己动手做个简单的午餐填肚子,下午再出去走走。刚回到家,我的沙发主Luigi便发来信息查岗了。简单几句过后,我决定去找沙发主一起吃午餐。
       Luigi工作的律师行在Repubblica(共和广场)附近,而从家坐地铁过去也很方便。

第一次来到罗马地铁站,看着售票机屏幕那堆意大利文,我整个人都呆了。看到旁边有一小哥刚买完票正准备转身离开,我赶紧把他叫停求助。这位意大利小哥耐心的给我演示了如何在售票机买票,并告诉我,如果我看不懂意大利文,可以先把语言设置回英语,那就没问题了。在意大利小哥的帮助下,我终于顺利地买到了地铁票。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我都会选择靠自己能力解决问题,但是出门旅游,我却更喜欢向他人请教,接受陌生人的帮助。而经过这次欧洲之旅,我更加确定,有时候做人不需要太强,力求方方面面都能靠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漂洋过海离开熟悉的土地,能欣然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也是一种态度和能力,或许在这过程中还能收获意想不到的事情呢。和陌生人之间的故事,我会在往后的日子里详细说到。

罗马地铁购票攻略:单程票1.5欧元,全日票7欧元,两日票12.5欧元,三日票18欧元,如下图所示。如果看不懂意大利语,可以先把语言设置回英语。在罗马的日子里,我都没有买Roma Pass或任何交通通票。第一,我不去看博物馆,因为在英国的时候已经看很多了;而罗马的博物馆全都要收费,我觉得与其在博物馆里呆一整天,还不如四处走走晒晒太阳。所以,我不需要Roma Pass;第二,罗马真的很小,景点与景点之间相距不远;而罗马地铁就只有两条线路,一些看似相隔2-3个站的景点,其实步行即可到达。一张单程票1.5欧元,全日票7欧元,也就是说,我一天至少要坐4趟地铁,全日票才会划得来。但是,我买一张单程票,就能把附近的景点全走遍,所以,这一天压根就坐不了4趟以上的地铁。综上所述,我觉得买地铁全日票,两日票或者三日票都没必要。在罗马,每次坐地铁,我都是买的单程票,而且各路景点我都是用走的。】

【第一次见需要手推硬币的售票机,感觉可爱又有趣。】

其实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发达国家还要沿用着纸质票这东西。这种票用一次就扔了,感觉很不环保啊。在广州,很多年前就停止使用纸质票,改用塑料硬币了,既环保又方便循环使用。

中午时分,罗马城里艳阳高照,丝毫没有寒冷冬天的感觉。这让头戴冷帽,身穿棉衣的我显得格外异样。在Repubblica(共和广场)等我沙发主的时候,用手机随手抓拍了一张。

我的沙发主Luigi带着我在共和广场附近闲逛,顺便找找吃午饭的地方。在共和广场附近,除了有很多高档写字楼之外,还有各种奢侈品商店,卖西装的,卖领带的,五花百门,但都精致时尚,而出入其中的都是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共和广场一带,给我的感觉就像广州的珠江新城香港的中环,只是这里忙碌中多了几分厚重的历史感。

最后我们俩找了一家小餐馆落脚。走进店内,发现小餐馆的墙壁是凹凸不平的,上面还贴满了游客们留下的不同国家的货币,当中还有各种小纸条留言和简笔漫画。Luigi问我,早上都去哪里逛了,看了什么。我回答道,什么都没看,去了逛超市。然后Luigi就开始骂我是不是有病,居然跑去逛超市也不去他推荐的景点。

来到罗马,肯定要尝尝地道的意粉。因为在国内吃惯了番茄肉酱意粉,所以这次就想试点别的。于是,我的沙发主便为我挑选了以下这款意粉。虽然墨绿色的卖相看起来有点恶心,但是味道还不错。别看它小小的一撮,其实分量很足,而且里面加了不少芝士,所以还未吃完,就已经感觉很撑了。

午饭过后,我的沙发主需要回律师行继续工作,不能陪我游玩,但他却给我指路,说沿着来时方向直走再拐右就能到一个不知什么景点。可我根本无心听讲,因为我知道,到我一个人走的时候,肯定会被其他东西给吸引过去最后导致迷路。所以,他一边说,我就一边装着听懂了的样子不时点点头。
       与沙发主告别之后,我便一个人随处闲逛。在Repubblica共和广场附近,有很多商店。虽然说不上大牌有名气,但是每家店的装潢都显得格外的精致有情调,深感意大利这时尚之都的头衔真不是浪得虚名的。出门旅游的时候,我一直都是以一种懒散自由的方式去行走,从不拿着行程计划去赶景点。今儿罗马城艳阳高照大晴天,心想,不坐下来好好的享受一把日光浴可甚是浪费。来到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展览大厦,看到门前有台阶,我赶紧走上去扔下书包,盘腿坐下。
       中午时分的阳光实在太刺眼,不带太阳眼镜的话,估计眼睛会被晒伤。就这样,我带着墨镜,晒着太阳,瘫坐在展览大厦的台阶上,看着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心想,此时再来个意大利Gelato(冰激凌)就完美了。我真的好喜欢这种无拘无束,悠游自在的生活。我没有什么奢求,只是随意坐下晒晒太阳,看看周遭的一切,我也感觉很幸福。

当时展览大厦里好像有什么画展,但是看画展要斥巨资买门票,而且一转就要好几个小时。再看看外面的蓝天白云,真是于心不忍。稍息片刻,我还是决定继续行走了。
       沿着大路一直走,看着周围的建筑和小街巷,感觉自己好像跳进了电影世界。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临街而起的咖啡厅,停满街道两侧的汽车,手拿咖啡谈笑风生的人们,那些之前只在电影里看到的一幕幕情景,如今真的出现在我眼前。但到今天为止,我还是无法相信自己已置身罗马

【眼前这街景,让我有种置身于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幻觉。】

与中国人喜欢大车子相比,意大利人更爱体积娇小的汽车。在这里,SMART随处可见,而且开SMART的不仅仅是身材娇小的女生,还有上了年纪的老奶奶甚至是虎背熊腰的男人。我问我的沙发主,为什么意大利人如此偏爱SMART。他回答道,因为罗马城很小,停车位置不够,如果开大车子的话,一般很难找地方停车,所以大家都偏爱“娇小玲珑”的SMART。

罗马城里的一砖一瓦都透漏着这个城市厚重的历史感。虽不如伦敦纽约那般繁华热闹,但经过历史的洗礼和时间的沉淀,这座古城越发迷人。】

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古罗马斗兽场。前一天晚上走过的景点,白天时候再来看一遍,不知会不会有不同的感受。爬上台阶,随手拍下一张斗兽场的照片,心想,以前只能在书本上或网络上看到你的模样,如今,我真来到你面前了!
       再看看手机上的照片,发现这城市压根是在倾斜的!走进斗兽场,发现进场参观的人并不多,也没有出现各种旅行团或观光团,此时我不禁在心里暗暗的称赞自己冬天出行的决定实在是太棒了。

【电影里的场景如今确切地出现在我面前,这还是需要点时间去适应的。】

那段时间,罗马斗兽场刚好在重修,所以一部分建筑都被围起来了,所以我就觉得没什么必要再花钱进去看了,还是继续随便走走,感受下这古城的气息。
       在斗兽场附近,有不少警察在巡逻,都是男女搭配。看着他们的制服,我就觉得特别的帅!

【在斗兽场旁边的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看着就觉得有点失望,与照片上的相差太远了。】

离开君士坦丁凯旋门,沿着大路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到图拉真广场和威尼斯广场。正如我上文所说的,在罗马,你一天根本不会有机会坐好几次地铁,因为这里景点与景点之间相距很近。只要买一张地铁票,就能把附近的景点全部走完。

位于威尼斯广场旁边的图拉真广场(Foro di Traiano)是罗马市中心的古迹。它是罗马最后一个帝国议事广场。前一晚和沙发主来看的时候,我只看到黑压压的一片,根本看不清里头的是啥。现在白天时分来看,发现原来真不是我眼花,这里真的是废墟一片。从Repubblica共和广场一路走来,看着满大街的都是时装店,现在只是过了条马路,画风就突变,眼前景色瞬间转为古代建筑群遗迹,我一时之间有点迷惑了。我开始在想,罗马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之前还在公司上班的时候,我的一个女同事曾经说到,她不喜欢意大利,对罗马也毫无兴趣,因为她觉得这整个城市,甚至是整个国家都是破破烂烂的。而且她还打包票说,年轻人肯定都不会喜欢罗马这种地方,因为它太无聊了,没有什么乐子。以前我对罗马也是没有什么好感,因为关于罗马的差评实在是太多了,什么交通混乱,盗贼猖狂,当地人没有时间观念等等,都让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大大的打了折扣。但如今机缘巧合之下,我却来到了这个国家,在心里,我不禁问自己,来这里第二天了,你真觉得这个地方有那么差吗?
       在那个时候,我心里压根没底,有的只是满腹的疑问。但是我觉得,既然出来旅游,就得抛开一切杂念,开眼看世界。旅游无非就是一个破除误解,传播文化,洗涤心灵,不断学习的过程。如果自己还没好好的去了解这个城市,就因为道听途说的话语而对这个城市妄下评论,就实在是太肤浅了。带着疑问,我决定在罗马的这个星期,我要好好的当一个“罗马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从而挖掘这个城市的真面目。

看着眼前这遗迹,我能联想到的就是北京圆明园。古代祖先们的智慧和劳动结晶被战火摧毁成灰,是一件多痛心的事情。

【在图拉真广场旁边的就是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步行仅需5分钟。】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是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昨晚我的沙发主Luigi带我夜游罗马城的时候曾告诉我,威尼斯广场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当时他也有跟我解释过原因和介绍过这广场的历史,但无奈我今早起床一股“宿醉”劲儿,前一晚聊天的内容我真的想不起来了。
       我不是学美术或学建筑的人,也缺少鉴赏美的能力。但当走进威尼斯广场那刻,内心真被震撼到了,建筑上各种雕塑是如此的精致,随手拍出来的照片都美得如油画一般。
       登上威尼斯广场最高处,眺望远方的车水马龙,世界之大,我置身于罗马

【对艺术或建筑知之甚少,但我却感觉这雕塑温暖有力,充分展示出了人性之美。可我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种感觉。也许在旅游的时候,人的各种感官能力,都会被放大好几倍吧。】

【蓝天白云下,鲜明的意大利三色国旗在风中飘扬。】

我只是在威尼斯广场上随处晃荡了一下,回头的时候天就突然暗下来了。拍上一张照片的时候还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结果一个不留神,就让太阳公公溜走了。再看看时间,这才下午四点多啊,怎么就这么快天黑呢?我这一天还没看够呢。但是想想,手机也快没电了,天又要黑了,我还未熟悉回家的路,还是赶紧回去吧,要是没了手机导航,在黑夜中摸索还是挺危险的。于是,我便开始往回走,结束一天的行程。

【往回走的时候,再多看这迷宫般的图拉真广场一眼。】

【从古罗马斗兽场开始一直走,能把附近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广场还有威尼斯广场逛完,如果时间充足,还能徒步走去纳沃纳广场。所以那句老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是无比正确的,更何况罗马城里的根本不是大路。】

【路上零零散散的欧洲游客】

回到家之后,看了看Luigi的书柜,发现有很多日本漫画,居然还有多啦A梦。我随手拿一本出来翻了翻,发现里面居然是中文的!原来我的沙发主就是这么学中文的,我真佩服得五体投地。

Day3:Nov 4, 2015 意大利·罗马
单日行程:Piazza Bologna(Breakfast at "Meeting Place")- Corte Di Cassazione(罗马最高法院)- Fiume Tevere(台伯河)- Ponte Sant' Angelo(圣天使桥)- Constantine the triumphal arch(君士坦丁凯旋门)- Colosseo(古罗马斗兽场)- Monti Tiburtini - Fontana di Trevi(特莱维喷泉)

我的沙发主Luigi是一名开摩托车上班的律师。他说要带我去一家只有当地人才会去的咖啡馆尝尝地道的意大利早餐,于是今儿我便起了个大早。
      Luigi口中的咖啡馆其实就是位于Piazza Bologna(博洛尼亚广场)的"Meeting Place"。早上七点多,咖啡馆内便已热闹非凡,有热情迎客的服务生,专注于拉花的咖啡师,站在吧台匆匆喝完咖啡拿上早餐转身便离开的上班族,还有提着篮子准备去超市买菜的老爷爷和老奶奶。看着这些人,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融入了罗马城的日常生活。在这里,七点多天空还是灰蒙蒙的,要等到八九点的时候才会日出。大概清晨咖啡馆的这一幕,并不属于那些以游客身份行走的人吧。如果不是今儿跟着我的沙发主早起出门,我想我也会错过这一幕。简单的场景,普通的人,在我眼里却是满满的幸福感。
       罗马人的早餐很简单,并不像我们广东早茶那样有多种选择。在咖啡馆里,点上一杯Cappuccino(卡布奇诺)或Cafe Latte(拿铁咖啡),再加一份Croissant(羊角面包;意大利语Cornetto),就是一天的开始。在“Meeting Place”里,1欧元不到就有一杯卡布奇诺,而一份羊角面包也只需1欧元。无论是面包还是咖啡,这家的出品都堪称一流,而且重点是价格还很亲民。一杯卡布奇诺折合人民币才7元多,在国内喝一杯星巴克也要二三十元,想想罗马人还真幸福。
       在咖啡馆吃早餐的人分成两派。一派是站在吧台匆匆喝咖啡,喝完就马上转身离开的;另一派是像我和Luigi那样,坐下来慢慢品尝的。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是上班族,不知道为什么在咖啡馆里却形成了两道不同的风景线。我本身是一个不喜欢喝咖啡的人,在我印象中,咖啡喝得最多的还是高一的时候。而咖啡给我的印象除了“苦涩”两个字,就没别的了。但是来到意大利,这个有无数个拒绝星巴克的理由的国度,咖啡还是必喝的。就算不喜欢,也得尝尝这意大利人引以为傲的饮品。
       小酌一口杯中的拿铁咖啡,我的心被微微的触动了一下。首先触碰双唇的是绵滑的奶泡继而再滑进香浓的咖啡,这口感完全颠覆过往我对咖啡的印象。放下杯子,那咖啡的香味还萦绕在齿间。惬意地坐在椅子上,手心还能感觉到那咖啡杯的余温,环顾四周,感觉这家“Meeting Place”咖啡馆装潢也特别的小资。无论是服务生还是咖啡师,都是帅哥美女。店内还播放着当下欧美流行乐,让人身子不听使唤地随着节奏摇摆起来。在老城区里,小小的一家咖啡馆里头便大有文章,店内每个细节都彰显出年轻人的青春和活力。
       Luigi告诉我,在罗马,这些装潢别致的咖啡馆随处可见。但要注意的是,里头的位置可不能随便坐,可能一不小心,你就喝上了一杯天价咖啡。以这家“Meeting Place”为例,馆里的位置大概就分三个区域:室外的吸烟区,店内的圆桌区和吧台附近的双人座。Luigi说,因为在罗马没有给服务生小费的习惯,所以在咖啡馆点餐,是没有服务生主动上前服务的,客人需要自行到收银台付款再到食品区拿餐。如果你坐下来等服务生过来点餐,一杯1欧元的咖啡就会翻十倍变成10欧元。Luigi还提醒我说,在这些咖啡馆内,一般会有告示牌指示哪些位置是要加收服务费的,而这些位置都不能随便坐。就像在“Meeting Place”里,靠近吧台的双人座就要加收高昂的服务费。所以,在罗马喝咖啡,要记得摆脱过往身上的“大牌”习性,不要等服务生上前点餐。有句古话说得好,“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 do”,意思就是“入乡随俗”。想在罗马喝上价格亲民而品质又一流的咖啡,还是乖乖的自行付钱再去拿餐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欧元的羊角面包和咖啡,就是罗马人早餐的标准配置。】

【去年在英国认识的意大利朋友Silvia说,“Meeting Place”简直就是Piazza Bologna的地标,当地人都知道这家咖啡馆的存在。】
【地址:地铁B线Bologna站】

因为今天早上Luigi要去Corte Di Cassazione(罗马最高法院)办事,所以他可以顺道捎我一程。刚吃饱早餐,又马上上演摩托车的速度与激情,我的小心脏都快被甩出来了。在罗马,摩托车不仅可以进隧道还可以上高架桥。看着沿路都有其他摩托车或私家车在我身边呼啸而过,各种恐怖镜头便在我脑海浮现,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死死地拉着Luigi的衣服。将近九点的时候,太阳开始初露光芒。清晨的阳光虽给人一种正能量,但身体上却感受不到其灼热的温度。摩托车在马路上奔驰,迎面而来的狂风把我整个人都吹得凌乱了。想想,我好像也有很多年没有体验过这种飙车的快感了吧。依稀记得在广州禁摩之前,摩托车也是我和妈妈出门的交通选择之一。当年坐摩托车,若开不快,那个小不点女孩还不高兴呢。突然很怀念以前那个因为无知所以无畏的自己,很想记录下这重回摩托背上的一刻,于是我居然在摩托车一路飞奔的时候,突然拿出手机,打开前置摄像头,伸向前方咔擦一张。拍完之后我才想到,如果刚才因为我的手机而挡住了Luigi的视线,如果身旁刚好有一辆摩托在超越我们,我的手臂岂不是会被撞飞出去?这光是想想都觉得可怕,但几秒钟过后,我又默默地在嘲笑这个爱幻想,脑子里老是一堆乱七八糟恐怖情景的自己。

【摩托车准备进入隧道的一刻】

【在摩托车上捕捉的一角街景】

【三架飞机掠过,天空上留下了两道色彩。】

Luigi要进去最高法院办事,但我不能跟随着进去,所以我们两就只好在这里分别了。Luigi再一次为我指路,说沿着大路一直走就能去到梵蒂冈。离开的时候,他还不放心的跟我再三确认手机电量够不够,怕我走着走着就迷路了。

【从侧面看,罗马最高法院的建筑也是如此气势恢宏。】

【古罗马有句简介的法律格言:“为了正义,哪怕它天崩地裂。”而下图中那位左手打开法典,右手持宝剑的就是正义女神了。】

【九点半有多,天空终于慢慢亮起来了,身体也逐渐感觉到太阳的温度。】

【为了拍上一张罗马最高法院的全景,我决定跑去马路对面找理想的拍摄位置。】

跑到马路对面,终于找到一个能拍摄到最高法院全景的地方,而且一大早马路上没什么行人,照片里不会出现多个人肉背景。人家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而我是拍照方悔器材渣。罗马最高法院的建筑如此气势恢宏,我甚想拍下一张全景留念,但无奈手机就是我唯一的摄影器材,无论怎么摆弄,就是没法拍出那感觉。记忆会褪色,所以我总是想把沿途的美景收入镜头里,好让自己在花甲之年也有一份唤醒记忆的东西。但没钱买高配置的单反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感觉总是与亲眼看到的相差甚远。但想想也没关系吧,毕竟相对于花重金在拍摄器材上,我还宁愿拿这笔钱去买机票。沿途的美景就用肉眼去看吧,用心去记住这份风景,无论何时回头,都值得回味。

正对着法院有一座桥,桥的名字我就不太清楚了,但站在桥上,我看到了罗马最美的冬日景色。蔚蓝的天空倒影在河上,乍眼一看,我还以为这里的河水是蓝色。河的两岸有茂密的树木,虽然此时正是意大利的冬季,但叶子还是金黄色的。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茂密的树木,金黄的树叶,这本该属于秋天的景色,居然在冬天也能看到。

罗马最高法院正对着的这座桥,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我却在这桥上看到最美的冬日秋景。】

我查了一下Google地图,才知道原来这条河名叫台伯河。Fiume Tevere是它的意大利语名字,而英文则叫作Tiber River。台伯河是意大利第三长河,仅次于波河(Po River)和阿迪杰河(Fiume Adige)。
       沿路走下去,你会发现在这条河上有很多座桥。而每到一座桥,我便要在桥上驻足良久,静静的晒晒太阳,好好欣赏这冬日秋景。我不是专业摄影师,甚至连业余摄影爱好者也说不上。我只是一个喜欢用照片定格眼前美景的旅行者。一天下来,我的手机里就存上了好几百张照片。有时候我会觉得,对于同一个景点,我拍太多类似的照片了。但是后来我慢慢发现,即使是同一个景色,若我站在不同的地方拍,感觉和视角也会不一样。沿路走过每一座桥,我都要在桥上拍摄台伯河及其两岸的景色。照片只是当时眼前风景的再现,很多都大同小异,但在照片之外的却是我站在桥上突然回头多看了一眼身后的景色而倍受感动之情。其实对此我也很不解。明明5分钟之前我才在后头拍过照,当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景色很美,但5分钟之后在别处突然回头,我却为此而感动。
       人类之所以比动物高级,不仅是因为我们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还因为我们拥有复杂的情感。自此之后,每次随意的闲逛,我都会偶尔回头看看那身后的景色。

无意中发现桥底下还有一条幽静的小路,我的第一反应是,走下去看看!于是,寻找梵蒂冈的事儿就这样被我抛诸脑后了。
       走向桥底,发现这里又是另一个世界。与主干道不同,这里没有飞奔而过的车辆也没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只有偶尔跑步经过或骑车遛狗的人儿,而迎面相见的两个陌生人还会互相点头道早安。刚开始,罗马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充满各地游客的浮躁城市。但万万没想到,原来在这个旅游城市里还有这么一个舒适安静的地方。

沿路过去,墙壁上都满是涂鸦。色彩鲜艳,创意十足的墙壁涂鸦与蓝天白云相配合,恰恰成为了台伯河边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墙壁上大部分涂鸦都只是一些单词,没有过多或复杂或抽象的绘画。但我却很喜欢这风格和用色。我不知道这些涂鸦的人是否都学过美术,但我一直深信着“高手在民间”这句话。

回到主干道上,朝着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方向一直走,便来到了圣天使桥(Ponte Sant'Angelo)。圣天使桥,又名哈德良桥(Pons Aelius),是一座横跨台伯河的古罗马桥梁,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

圣天使桥(Ponte Sant'Angelo)上形态各异的天使栩栩如生。他们仿佛就是圣天使堡的守护天使,岁岁年年驻足于此。
       台伯河畔的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实质上是一座陵墓,由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Hadrian (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
造,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在启程之前,我看了很多关于罗马的游记。曾在一篇游记里读到圣天使堡是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丹·布朗的著名小说《天使与魔鬼》中的重要场景,为此我还特意下载了同名电影来看。

据说,在6世纪的时候,教皇Gregory一世在堡顶竖立持剑的大天使雕像用以“对抗”当时流行的黑死病,遂有圣天使堡之名。而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桥上有12尊天使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而这些雕像全部出自大师贝尔尼尼之手。

电影《罗马假日》里,美国记者布兰登先生带着微服出巡的安娜公主参加在圣天使城堡附近举办的水上舞会。虽是黑白电影,但那些片段却让我印象深刻。今儿来到台伯河畔,看着圣天使城堡,再对比电影的片段,方才发现原来罗马城是个不老美人。

天色正好,我就不花时间进堡参观了。沿着台伯河畔一直走,沿途风景美不胜收。一不小心我就跳进了中世纪的童话世界。

离开圣天使堡之后,再猛然回头一看,眼前风景又变了个样。虽然都是同一条河流,同样的树木,但是前后5分钟,所看到的风景整体感觉都会有所不同。前一秒还阳光洒满树枝,一片柔和的画面,后一秒树木却褪去了阳光金黄的外衣,河水也收起波澜趋于平静,俨然一幅清冷冬日油画。

在这里,太阳就像一个淘气的小孩,高兴的时候跑出来,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躲得远远的,无时无刻都和人们玩捉迷藏。没阳光的时候,台伯河畔的景色都趋于冷色系。

无论是否有阳光,罗马城都散发着摄魂的魅力。阳光洒在脸上的时候,她妩媚调皮;阳光褪去的时候,她冷淡清高却不失优雅。我说呀,罗马城简直就是一怪美人,让人无论怎么看都毫不厌倦。

【阳光洒在台伯河畔,两岸风景美如画。】

【在罗马这个热门旅游城市,居然还隐藏着这么一个宁静又平和的地方。】

【一开始对罗马这个城市没有任何好感,但一路走来,罗马给我太多惊喜。】

离开圣天使桥和圣天使堡之后,我一直随意的行走。走着走着,我好像走进了一个生活区,交织如网的电车线路,满大街的咖啡馆,随街叫卖的小贩,推着婴儿车的妇女......这在当地人眼中的日常,于我,却变成了开心快乐的源泉。我不喜欢跑景点,我只喜欢像个当地人一样去生活,走进他们的圈子,感受他们的生活日常。一个慵懒的午后,一杯咖啡,一串阳光,甚至是路人的一个微笑,都令我感觉很幸福。我喜欢在一个城市里漫无目的地行走,因为惊喜总是在下一个转角便与我撞个满怀。
       这里交织如网的电车线路让我想起了儿时的广州。那时的广州城,电车还未退休,还在大街小巷里穿行,偶尔电车线路出现问题,司机大哥还得亲自下车动手解决,遇上下班高峰期的话,还会造成道路阻塞。小时候放学回家的时候,看到司机大哥在修理电车线路,就觉得特好玩儿,而且特佩服这些开得了大巴修得了线路的司机。
       今天在罗马再次见到这些电车,便倍感亲切。虽然它们行驶速度很慢,但却是这个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刚开始我也会想,电车在广州早就消失很久了,它的行驶速度根本不够公交快,为什么在欧洲这些发达国家,依然沿用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交通工具?但是认真想想,这些看似落后且需要被更先进的技术取代的东西,不正是一个城市的记忆和情感所在吗?当一切都变得现代化的时候,感情想必也成了一种缺失。如果不是今天在罗马再次看到了电车的身影,可能我也快想不起来电车的模样了。

【在一个慵懒的午后,一幕幕街景居然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罗马的交通有时候真的很混乱,仿佛行人在车流中穿行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

【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总会看见有年轻人靠着围栏喝咖啡或看手机。也许这就是罗马人的生活状态,累了就休息,收到短信了就停下来写回复,让一切都慢下来。】

【在这区域里,丝毫不见游客的身影。在街上走着的都是怡然自得的当地人。】

【在路上居然看见了一只鸟的尸体硬邦邦的躺在地上。这身子僵硬得,我都怀疑他是怎么死的。】

如果只是赶景点,可能我永远都看不到这街景。抛开游客的身份,才能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圈子,才能看到更多平凡却美好的画面。

罗马城虽小,但车子却很多。无论是大街小巷,总看到车子停满了道路两侧。

罗马城里的光影交错】

【在罗马,公交,有轨电车和摩托就是当地人出行的交通工具。】

闲逛了一早上,才想起Luigi推荐我去看的地方都没看,想必回去又要被人说了。再看看时间,都已经是午饭时候了,这里四周好像也没什么吃的,于是我决定还是回家一趟,填饱肚子休息一下,下午的时候再出动。旅行的时候,交通工具我一般只选择地铁,因为无论怎么坐错站,也能走回头。但坐公交或电车的话,坐反方向了还得自个儿下车往回走。而且罗马的公交间隔很长,如果碰上周末,可能等一趟车就得花上十几二十分钟。我查了一下Google地图,发现最近的地铁站也要走三十分钟有多,而Google地图给的最佳方案就是先坐公交再转地铁。无奈之下,只能屈服于现实。
       但是,问题来了!车票要在哪买?虽然罗马的公交和地铁票是通用的,但是没有地铁站自动售票机,我要上哪里去买票呀。在车站问了一个女士,她也说不太清楚,因为她用的是月票。于是我马上找Luigi求救,最后我被告知只要随便找家报刊亭或者bar(在罗马,bar指的只是普通卖咖啡和三明治的地方;并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些放着音乐打着灯光的酒吧。)就可以了。

【在罗马,即使是在工作日,等一趟公交也要花上5-10分钟不等;如果是在周末,等待的时间会更长。】

【1.50欧的单程票,90分钟内公交地铁任意换乘;在随处可见的咖啡馆就能买到。】

在罗马,公交车上是不设自动投币的,每个乘客都得持票上车。而车上也没有检票员,所有人都是上车自动打票。但是打票机并不在司机旁边,而是在司机座位的后面,所以,你有没有打票,司机看不到也不会管。因为罗马当地人用的是月卡,他们上车不需要打票,而打票只针对持纸质票上车的乘客,所以即使你上车不打票,也不会有人过问。但是,管理员(controller)会随时上车检票。无论是逃票还是买了票却忘记了打票,都得吃罚单。我的沙发主Luigi说,虽然是有人查票,但是这种情况真的很少见。虽然是这样,但是我觉得出门在外,还是遵守规则乖乖买票上车吧,毕竟在异国他乡,个人就代表了国家,如果被逮到了,人家就会说某某国家的人怎么怎么样的话语。不想为自己的国家抹黑,那还是安分守己的比较好!
       公交摇摇晃晃又慢吞吞的走了好几站,我发现问题又来了:为什么公交不报站?为什么车站站牌没有写该站的名字?我往窗外四处张望,力求知道自己现在到底在什么位置,距离要去的地方还有多少站。但是,我压根连字都没看着。于是,我问旁边一大叔,现在车子走到哪个站了。结果大叔居然说不知道,还告诉我这里的人都不知道站名的,只是看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就下车。这回答,听完我也无语了。我就知道,在这里,公交不是最好的交通选择。
       我方向感不好又老是迷路,所以一不知道车子走到哪个站我就很害怕。最后看到熟悉的君士坦丁凯旋门,我赶紧按铃下车。再这样坐下去,我都不知道自己会被带去什么地方了。

【在车上看到罗马地标君士坦丁凯旋门,我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高兴,赶紧按铃下车。】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更好了。在阳光明媚的中午看古罗马斗兽场又是不一样的感觉。来罗马才三天,我都已经把晴天,阴天和晚上的斗兽场看了个遍。

【为什么一个景点要至少走两次?因为在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不同角度看,感觉又会大不一样。】

【虽然是冬天,但是罗马的气温都保持在13度左右,而且阳光充足,这丝毫没有寒冷的感觉。】

中午在家吃过午饭,小憩片刻过去,我又往外跑了。本来想着去Luigi推荐的地方看看,结果却坐上了反方向的地铁,来到Monti Tiburini站。

【在罗马,地铁车身也满是涂鸦。】

本来想着往回坐的,但是我居然傻乎乎的就出站了。想着既然都来到了,还是先随便走走看吧。一出地铁站,我便被那可爱的涂鸦吸引了。在罗马,涂鸦真是无处不在。在桥底下,墙壁上,列车车身,地铁站内......什么地方都能看到画风各异的涂鸦。如果是在中国,可能这会被看作是乱涂乱画,破坏公共设施的不良行为吧;但是在罗马,政府对此好像也没有什么制止或清理涂鸦的行动,反而在这涂鸦是被看作一门艺术。

【一出地铁站便看到了可爱的骷髅骨先生。】

【脑洞大海的画风为这个城市添加了一点色彩】

【在罗马,艺术无处不在。】

【马丁路德金---I have a dream】

在这个时候,我的沙发主Luigi又发来信息查岗了,他总是担心我会迷路。我告诉他,我没迷路只是坐错了地铁去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Luigi当即叫我往回走,说那个地方就是一个住宅区,没什么好看的,但是我执意要自个儿晃荡一下。
       地铁站Monti Tiburini附近都是居民楼,四周比较荒凉,的确没什么好看的,但是这景色却让我想起了去年在伦敦住的地方。还记得在伦敦的三个星期,每天回家都要走很长的一段路,那时夏天,晚上七点多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得等到九点多才会天黑。

今儿在罗马,四点就日落了。看着远方的天空一点点的翻出鱼肚白,我就更加怀念在伦敦的那段日子,每天出门都总会看到日出。

往回走,看到地铁站前有一老爷爷在卖唱。来罗马好几天了,也走了不少地方,但是都没怎么看到有街头艺人,这是头一回遇见,于是我便站在一旁听了一会儿。虽然老爷爷唱的都是意大利语歌,但是我还觉得蛮好听的。

虽然是欧洲城市,但罗马的地铁站还真是够原始的,水泥柱搭配阴暗的灯光,走在里面,我总是会不时回头看看,害怕有什么人跟着我。虽然北上广的地铁站都很漂亮,但是我还是挺欣赏这些欧洲城市的,居然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还保留着过去的老面貌。现代化是好,但是过于现代化的话,总感觉一个城市缺失了点什么。

【那特抽象的瓷砖画,几乎在每个地铁站都能看到。】

【在这里,地铁班次没有固定的时间间隔。有时候一趟车就得等上8-10分钟。】

【我很想知道那些人是怎样把涂鸦喷在地铁车身的,难道不会被抓吗?】

【地铁站里的广告】

【地铁站里的广告,那段时间,在罗马剧院貌似有什么演出。】

【不知为什么,我就是很喜欢这种风格的广告。】

看新闻说,关闭整修颇久的特莱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今天重开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居然让我在罗马的时候喷上许愿池重开,那得赶紧去瞧瞧,投个硬币许个愿呀!离开Monti Tiburini之后,我便往特莱维喷泉跑了。
       特莱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位于A线地铁站Teatro dell'Opera附近,坐地铁去很方便。但是出站时的通道,看着就像是废弃停车场和下水道改建而成的,走在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感觉真有点恐怖。

下午六点多,夜幕已经降临罗马了。大街上,各餐馆员工也开始招揽食客,白领们纷纷从办公楼里涌出来,大街上又开始热闹起来了。

罗马歌剧院门外的小小喷水池】

【夜幕降临,华灯未上,但大街上的灯光已照亮整个罗马城。】

跟着沿路的指示牌走,很快就来到了特莱维喷泉。我到的时候,特莱维喷泉已被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包围着。看来大家得知许愿池重开之后,都迫切赶来朝圣一番啊。左穿右插了一会,终于找到一个位置拍照了。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别说投硬币许愿,就连想再靠近点都困难。看着这人山人海我就头痛,还是打道回府吧,这么多人,再转也是白费力气。虽然未能投硬币许愿,但是能遇上整修多时的许愿池重开,我觉得自己也已经很幸运了。

【在许愿池附近给游客画漫画肖像的画家。】

最后附上一张我沙发主家的照片。黄色的灯光给人一种特温暖柔和的感觉,室内挂满沙发主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房子虽小,但五脏俱全,一个人住也足够了。于我来说,若能拥有这么一家用旅游纪念品布置的小房子,便是莫大的幸福。一开始,我以为这张沙发就是我这个星期的床了,躺上去还挺舒服的,我开心了很久。但后来发现,我居然有床可睡。对此我还真心存感恩的,毕竟做沙发客以来,我都没真正睡过沙发或地板。在旅途中,总会因为一些小事而高兴不已。现在,就连日常睡觉的一张床,也能让我如此感恩。果然,旅行不只是出门看世界,旅行还能让人学会珍惜和感恩生活的点滴。
       旅行不会一下子让人变得有多优秀,但它却会一点点的让你蜕变,最后成为一个简单又美好的人。

Day4:Nov 5, 2015 意大利·罗马
单日行程:Piazza Spagna(西班牙广场)- Piazza del Popolo(罗马人民广场)

在我启程之前,我和我的沙发主Luigi就经常在网上聊天。Luigi问我,为什么要辞职去旅行。我回答到,因为我实在受不了这种日复一日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的日子,那简直就是一种精神折磨。而且加班这事儿没完没了,每天晚上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都已经十一点半了,随便洗洗就要爬上床睡,第二天醒来再重复一样的工作。我承认工作的确很重要,但生活同样也很重要。如果工作占据了生活,自己连一丁点私人时间都没用,这是很可悲的。长久下去,人就会因为工作而抛弃了所有,包括学习,兴趣,朋友还有应有的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我继续解释到,虽然刚毕业的人的确需要在职场上摸滚带爬一段时间,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应该为工作而放弃所有。我要的其实很简单,该工作的时候工作,工作之余的时间我能继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
       听完我的回答,当时Luigi就说了一句“I work 12 hours a day and what you said just make me feel like shit!”(我一天工作12个小时而你刚才所说的让我感觉糟糕透了。)在Luigi家住了几天,我发现正如他之前所说的,他一天的确需要工作12个小时。Luigi每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出门,九点到达律师行上班,中午有大概30到40分钟的午饭时间,晚上下班时间不定,只有老板说可以走了员工才能下班;而为了考取硕士学位,他周六全天还得去学校上课;平时还要继续进修中文。这么看来,他的确没有什么空闲的时间,怪不得我都没见他和朋友出去喝酒泡吧什么的。
       Luigi说他很忙,他也说很羡慕我能勇敢的放下一切去旅行。但其实我也很羡慕他的生活,虽然每天工作学习都排得满满的,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那感觉就像大二大三时候,我为了存钱去英国,总是熬夜做翻译到凌晨;甚至有时候睡着了,听到手机有邮件进来,整个人都会一跃而起。朝着自己的目标,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再苦再累也不是什么问题。我羡慕他,因为他正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奋斗着。

我不会做饭,而Luigi又嫌弃我做菜难吃,所以以后的晚饭都不需要我负责了。看着他八点半下班回家之后,匆忙换下西服又在厨房忙前忙后给我准备晚饭,我就特心疼。我也算是一个工作过的人,虽然时间很短,但我明白上班族的生活其实很不容易,有时候累得回家就只想躺着,连饭都没力气吃。作为一个沙发客,我有床可睡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而如今居然还要沙发主给我每天准备晚餐,我觉得自己也是够厚脸皮的了。现在晚饭又不用我做了,而我又没什么能报答的,所以只能每天早起为沙发主准备早餐。煮咖啡,热牛奶,冲麦片这些事儿我还是能做的。

咖啡之于意大利人就好比水之于生命。“早上不喝上一杯咖啡,一天就不算真正开始。”这句话我从去年在英国认识的意大利女孩Silvia口中得知。  而下图这小小咖啡壶就是罗马人民的居家必备。在罗马,甚至是在整个意大利,你都不要妄想能找到一家星巴克,因为美式咖啡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糟蹋了东西。而他们也不会喝速溶咖啡,因为他们觉得咖啡还是蒸馏的好。咖啡对于意大利人来说,意味着生活,意味着一种文化坚持。
       我每天早上七点准时起床准备早餐,待早餐妥当之后,我的沙发主Luigi才会起床。而进厨房之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在容器上装上适量的水,在漏斗上满上咖啡粉,两者组装之后再小火在炉上煮上8-10分钟。待容器上的水完全蒸馏之后,一杯黑咖啡就完成了。别看这一系列动作好像很简单,其实里头还大有学问。如果容器上的水加多了,烧开之后咖啡就会溢出来;如果煮的时间过长,咖啡又会没了一半;如果咖啡粉加少了,出来的咖啡又不够味道。所以,煮咖啡就是得处处小心。

在煮咖啡的同时,我还得热牛奶。像下图这种盒子的牛奶,在超市买才0.89欧元,新鲜又便宜。一个人一般能喝上一个星期,而我们两个人喝,通常3天就会清光。因为欧洲的奶制品廉价又好喝,所以旅行的时候我都是喝奶比喝水还多。待牛奶加热完毕之后,就可以把咖啡给混合上,一杯热乎乎的咖啡牛奶就做好了。刚开始做早餐的时候,我不是牛奶加多了就是把咖啡洒了。练习了好几天,我才顺利端出一杯勉强让人满意的咖啡牛奶。
        如果我们俩早上去咖啡馆吃早餐的话,羊角面包和咖啡牛奶就是我们的必选。而在家做早餐呢,咖啡牛奶就会配麦片。以上就是我每天得在7点半之前完成的工作了。当这一切就绪之后,我还得准备餐桌。早餐和晚餐时段不同,所以餐桌上须铺上不同花色的桌布。对此,刚开始我也是无语了,觉得不就是吃个早餐而已吗,才十几分钟的事情,需要这么讲究么?但是,Luigi说,“吃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此后,冲着这句话,我每天做得最认真的事就是:吃饭!

因为律师行的工作很忙而中午休息时间不多,如果每天都出去吃午饭的话,得花很多钱而且又没有了休息时间,所以Luigi一般自己带午餐。如下图,那盒东西就是今儿Luigi的午餐了。那食材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中文都对不上,但是我都记下了它们的意大利语名字。那个Farro是一种谷类食品,吃上去口感有点像我们中国的小麦。但是这看起来像米饭的东西,我都不喜欢吃。结果Luigi就说我还到底是不是中国人,不爱米饭爱意粉比萨三明治。

为Luigi打包好饭盒并送他出门之后,我又准备出去溜达了。本来我只打算随便逛逛的,但Luigi给我强烈推荐了好几个地方,并为我安排好了参观顺序,那我就去看看吧。虽然我不喜欢做行程做计划,但既然现在有人给我画好路线做好安排,我又何乐而不为呢?只要我身旁没有人死命催我赶景点就好。
       Luigi告诉我,Piazza Spagna(西班牙广场),Piazza del Popolo(罗马人民广场)和Piazza Navona(纳沃纳广场)三者相距很近,我可以一并游览,行走的时候就按着这个顺序就可以了。所以,今天的第一站就是Piazza Spagna(西班牙广场)。对于这个因奥黛丽·赫本的电影成名作《罗马假日》而声名大噪的广场,我还是充满着期待的。我满心欢喜的想象着,到时候要买上一个冰激凌,坐在西班牙台阶,重温一次赫本女神的罗马假日路线。

【锈迹斑斑的地铁站,看着就像是下水道改建而成的。】

【坐地铁来到Spagna站,准备开展电影朝圣之旅。】

【在罗马,几乎所有建筑外墙都被刷上这种橘黄色,感觉这就是罗马的代表色调。】

从地铁出来,步行不够3分钟就到达西班牙广场了。站在西班牙广场的时候,我还四处张望哪里有台阶。我看到有很多人对着一被围栏围上的台阶拍照,按道理来说,有人拍照的地方肯定就是景点,但看这台阶很普通啊,应该不会是声名大噪的西班牙台阶吧。于是,我拿出手机查Google地图,结果地图显示我要找的西班牙台阶正是我眼前这一块。当时我整个人都惊呆了,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想不到当年赫本女神走过的地方原来就这么普通,而且还被围上了围栏,游客寸步不能靠近。对此我实在是太失望了,所以连一张照片都没拍。

在西班牙广场附近,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小街巷。而在小街巷里头,隐藏了很多古玩店和咖啡馆,但最多的还是各种奢侈大牌门店。穿梭在这些小街巷之中,我心里不禁暗暗的数落着Luigi,居然推荐我来这么“为游客”服务的地方。如今,你能说出来的各种奢侈大牌都汇聚于此,真是方便了剁手族。对于我这种不爱购物且对于奢侈品又不太感冒的人,还是随便走走就算了。说真的,西班牙广场岂止让我失望这么简单。

【时间尚早,隐藏在小街巷里的餐馆都显得格外冷清。】

西班牙广场附近的小街巷】

【在罗马,这些卖围巾卖帽子的小商贩随处可见。】

穿街过巷走累了,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点上一份羊角面包和一杯浓缩咖啡,坐下来好好享受罗马城的午后阳光。即使是在西班牙广场这样的旅游景点,羊角面包和咖啡还是一如既往的低价。本来我以为在这些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咖啡馆和餐厅都会坐地起价,趁机宰游客一笔,但事实上并没有。这的确让我惊喜万分。虽然刚开始我对罗马这个城市毫无好感,但穿街过巷的这几天,我却对这个城市不断做加法运算。
       我刚坐下来休息,喝上一口咖啡,我的沙发主Luigi又发来信息查岗了。他问我有没有去他推荐的地方,我回答到我正在西班牙广场附近享受我的平价午餐呢。结果,我又被这个罗马人给活生生的嫌弃了。Luigi说,羊角面包和咖啡是早餐才吃的,午饭时间应该吃别的东西;而且意粉一天只能吃一次,如果午餐吃了意粉,晚上就要吃别的,因为意粉很难消化,多吃会影响健康;咖啡一天喝两次,分别是早上和午后,晚上一般不喝,因为对身体不好。听完这话之后,我深感意大利人不仅对穿衣搭配讲究,就连在吃方面也这么一丝不苟。怪不得意大利人总是自豪的说,他们是饮食最健康的欧洲人,因为他们知道在不同时段要吃不同的食物,他们绝不会在饮食上放纵自己。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在意大利绝少见到胖子的原因吧。

西班牙广场附近满是奢侈品店,完全不合我口味,于是小憩过后,我还是决定往回走,去下一个地方了。Piazza del Popolo(罗马人民广场)在西班牙台阶附近,步行只需5-8分钟。我刚走到罗马人民广场,天空就突然下起了毛毛雨,继而越下越大。这是我在罗马遇上的第一场雨。路上的行人或匆忙行走或快步跑进室内避雨。看着这场景,我突然傻乎乎的自个儿笑了起来。我在想,罗马人和英国人同是欧洲人,怎么区别就这么大呢?在这里,下雨了,人们第一反应是撑伞或找地方避雨,而在英国,人们是无惧风雨的在路上行走。不过这也好,起码让撑伞行走的我显得没那么奇怪,因为在英国,伞是特没用的一种东西。

【在罗马人民广场迎来了旅途的第一场雨,路上行人都纷纷跑去避雨了,而我却撑伞继续行走。】

罗马人民广场一景】

后来雨越下越大,我实在没法走下去了,而且要撑伞就没法拍照,所以我还是决定打道回府了。

【当天晚上,在罗马人民广场附近好像有什么大型演出。】

在等地铁的时候,我发现站台的墙壁都布满了涂鸦,而墙壁上的人物形象都各有特点,他们仿佛是这城市里不同圈子人群的缩影。不知道是先有那乱七八糟的色彩还是先有那些人物画像,但我觉得两者配合起来却别有一番风味。我很想找一个恰当的词语去形容这种感觉,但语文没学好,想了好久也没想到合适的形容词。

【超市里的日常——推着购物车的酷炫女孩。】

【这满脸胡子的老爷爷看起来像马克思。】

【看这人物的发型,我觉得描绘的不像是罗马当地人。我觉得可能画的是在罗马漂泊的异乡人吧。】

【这幅画我真的没看懂。】

【邻家老奶奶】

【这看起来就像在高速公路上行乞的老人。】

【西部牛仔?西西里黑手党?】

【这黑墨镜长外套的打扮,让我想起了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Leon】

【两人座摩托车,是大街上最普通不过的景象。】

晚上,我的沙发主Luigi说要带我去一家只有当地人才会去的餐馆吃披萨。于是,接近八点的时候,我就去接Luigi下班了。一开始我以为Luigi认识路,但是后来我见他频繁拿出手机来看,才发现原来他也需要导航指引。但重点是,右手开摩托,左手看手机导航,这真的好吗?我本来就很怕坐摩托车,然而现在他一路狂奔的同时还时不时低头看地图,这下我小心脏都快被吓出来了。我一边死死的抓着他,一边大喊到,“你给我好好的开车呀,不要看手机!”这话我说了不下五次了,但他居然把我的话当耳边风。经过有警察查岗的地方,他还一下把手机塞我手上,说到“你快点拿着手机,有警察!”我还没反应过来,我又被骂反应迟钝动作慢了。
       来到Luigi口中做披萨特出名的餐馆,走进店内才发现,原来店内的长走廊是一酒吧,很多刚下班的人儿会约上三五知己来这喝上几杯。穿过走廊,走进餐馆心脏地方,那才是吃晚饭的区域。晚饭时间,餐馆内已座无虚席,但幸好有一双人桌,我们才免去了排队等位的烦恼。

因为餐牌全是意大利语而且没有图片,所以我把点餐这任务交给了Luigi。刚开始我以为我们是点一个大披萨两人分着吃,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人一个大披萨。我瞪大眼睛跟Luigi说,你这不是在逗我玩吧。结果Luigi耸了耸肩肩膀说,一人一个披萨这是很正常的事啊,你看一下其他桌的。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真的是每桌都是一人一个披萨,女生也毫不例外。在国内,即使是四五个朋友一起去吃披萨,我们也是一个披萨分着吃,大家都只吃一两块而已,但是现在居然跟我说,我要一个人吃完一个,我真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看到我这“惊喜万分”的表情,Luigi“安慰”到,没关系啊,你肯定吃得完的!听到这话,我心想,这家伙什么意思呀,是在安慰我呢还是在说我大胃王呢?
        Luigi还说,这里的薯条很有名,而且比英国的好吃,所以我们也点了一份。结果上菜的时候,我才发现,这哪是薯条啊,这根本是薯片好吗?到底是他中文没学好呢还是无论是薯条还是薯片他们意大利人都统称chips呢?但其实我觉得这家的薯片并不好吃啊,我还是比较喜欢英国那比大拇指还粗的薯条。
       Luigi跟我介绍到,这家餐馆出品的披萨比外面的要贵3-4欧元。外面餐馆一份大披萨要6欧元的,在这里要10欧元。而这其中的原因就是这家餐馆的披萨是现点现做的。他们的厨房是开放式的,客人能看到厨师们制作披萨的整个过程。因为他们坚持为客人提供新鲜现做的披萨,所以他们的价格就比别的餐馆要高。
       这披萨送上来之后,我又轻微的受到了惊吓。这与我平时在国内吃的披萨也太大区别了吧。难道国内必胜客的披萨真的是为迎合中国人口味而经过改良的?但披萨的外观也未至于相差这么远吧?不过来到意大利,一定要尝尝他们的地道披萨。于是抱着尝鲜的心态,我举起了刀叉,准备把眼前这披萨大卸八块。但第一口下去,我就失望透了,原来真正的意大利披萨底部是这么硬的。但不得不承认,这家店的披萨用料真的很足,一口咬下去,嘴巴就被芝士和肉填得满满的。

【入乡随俗,我们两个人各自点了一份比脸盘还大的披萨】

我跟Luigi说,我很感谢他给我提供免费住宿和食物,所以这餐饭就我来买单。他一边咬着披萨,一边问我今天有没有去他推荐的三个地方。我头都不抬的就回答说,我都去了。就这么一个问题,他还反复问了我三次,最后一次他很严肃的跟我说,“你说谎,你肯定没去Piazza Navona(纳沃纳广场)。你在Piazza del Popolo(罗马人民广场)的时候跟我说下雨了,准备回家,所以你肯定没去完我推荐的地方。你说你回家的时候吃了吞拿鱼三明治,但是你十二点的时候吃了羊角面包和喝了浓缩咖啡,那时我在吃午饭所以我记得。所以,你一天吃了两顿午餐。”
       听完他这一连串的分析,我立刻就生气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他要明知故问,还反复问了我三次。丢给我这么一大串的详细分析,意思就是戳穿我的谎言吗?我说他有职业病,我说我不喜欢别人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但是他却一直坚持是我错了,要我道歉。虽然我知道的确是自己撒谎了,但是可能碍于面子或出于倔强的性格,我拒绝道歉。
       晚饭过后,我们俩沿着台伯河散步。他还一直揪着这问题不放,我一来气,便拿着头盔打了他两下。这下可好了,他更加有理由,非要我道歉认错不可。对于我这性格强硬又叛逆的人来说,你非要我这样,我就偏不如你所愿。于是,我们俩就陷入了僵局。要回家的时候,站在摩托车旁,Luigi一脸严肃的问我 “你到底要不要认错。”我没想到,他居然逼我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跟他道歉并承认我错了。于是,我直接转过头去,一言不发。他反复问了几次之后,见我毫无悔改认错之意,之后让步,就此放我一马。
       摩托车在马路上飞驰,因为赌气,无论他怎么说,这回我就偏不抓他衣服,尽管自己也怕得要死。还没到交通岗,摩托车就靠边停了下来。Luigi很生气的问我,“你到底要不要扶着我的肩膀,你到底要不要道歉,你说!”被他这么一吼,我就害怕了,心想,这回糟了,真的玩出火了!本来我也只是耍耍脾气而已,没想到居然真的把他惹毛了。但是,他越生气,我就越不想道歉。我都不知道自己这是啥毛病,明明说一句“对不起”就能了事的,但却偏偏要把事情越闹越大。
       到家之后两个人还是闷闷不乐,一言不发。原本我以为睡一觉第二天就会好的了。结果,在十一点半的时候,火山还是爆发了。

【我说他做律师有职业病,居然因为一个小问题而在饭桌上对我进行了质问。】

Day5: Nov 6, 2015 意大利·罗马
单日行程:Piazza Navona(纳沃纳广场)- Pantheon(万神殿)

早上看着我的沙发主Luigi在打领带,我突然想起读高中的时候,我也曾有那么一段打领带的日子。那时学校要求学生每逢星期一都得穿礼仪服打领带去参加升旗仪式,而手忙脚乱打领带就成了我每个星期一的惯例动作。“我以前最讨厌的就是打领带!如果那天早上起晚了,出门还要花上十分钟来打领带,我就必定会迟到。所以自此之后,我都是叫人帮我绑好领带,然后我就不拆了,每次都是直接往脖子上套就好。”我如是说道。结果,听完我的话之后,Luigi便转头快步走进房间,拿出他的领带。他得意的在我面前晃着他收藏的领带,说:“看!我也是事先打好领带,要用的时候就直接往脖子上套。”
       原来,不止我一个人会用这笨方法。但是,如果有一个会打领带的女朋友,那就省事多了!至少每天早上不用为打领带而发愁,也不用自个儿把新买回来的领带逐一绑好。

【我的沙发主Luigi是一个领带控,衣柜里收藏着不同款式的领带,用以搭配不同的西装外套。】

昨晚因为我没去纳沃纳广场这个问题而被训了一顿,所以今天只好把这作为主要行程。我就去看看这纳沃纳广场是不是真如Luigi说的那么好。走在去地铁站的小路上,看到这红牛小车,感觉特别的拉风。

其实纳沃纳广场距离威尼斯广场不远,走路的话也只需要十分钟。如果要我按着地图走过去,以我这种性格,我绝对能把十分钟的路程走出三十或四十分钟。抛开迷路的可能性不说,我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路上看到新奇好玩的东西,我就会停下来看看然后拍拍照,遇到有趣的人还会搭讪一下说说话。接着走着走着,就会完全往另外一个方向走了,最后直接把目的地抛诸脑后。为了确保今天一定能去成纳沃纳广场,我决定放弃走路,选择公交代步。
       因为地铁票是90分钟之内地铁公交随便换乘,所以地铁坐到斗兽场站之后,即可在地铁站外换乘公交前往纳沃纳广场。还是那句,上公交之后要记得打票!因为罗马的公交不报站,而且车站也没有醒目的站名提示,所以以防万一坐过站,最好还是打开谷歌地图,自己逐一数着站下车。
       之前一直都是靠双脚走景点,买的地铁单程票都没用来换乘公交,感觉好亏,今儿终于把1.5欧元的地铁票物尽其用了。

下车之后,按着地图指示,走不到几分钟,就到达纳沃纳广场。想想来了罗马好几天了,都没尝过传说中吃不胖人的意大利冰激凌,好像真说不过去。而刚好在纳沃纳广场附近看到一甜品店,我就进去转悠了一下。看着店内的顾客人手一个冰激凌,再看看橱窗里各种颜色鲜艳的配料,馋得我口水都掉下来了。我跟店员说,给我推荐一个她觉得最好吃的味道,结果那女生二话不说,就给我弄了一个提拉米苏口味的。
       最小规格的Gelato(意大利冰激凌)才2欧,而且分量特别足!我觉得,如果要留着肚子尝试更多街头地道美食的话,要一份小的冰激凌就可以了,而且欧洲的食物分量跟我们国内的不同,他们的小份相当于我们的中或大份,吃完都感觉有点撑了。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在阳光普照的冬日里吃着雪糕呀!】

温热的阳光洒在身上,让人感觉惬意又舒服。在纳沃纳广场上也有喷水池,虽然不如特莱维许愿池那么有名,但池内也有各种硬币。感觉人们好像已养成了看到喷水池就往里面抛硬币的习惯。
       我坐在栏杆上,面对着喷水池,一边舔着雪糕,一边沐浴着阳光。看着喷水池内的硬币,我在想,不知抛硬币的人都许了些什么样的愿望呢?

【在罗马行走,出门必备太阳眼镜。不带太阳眼镜的话,眼镜真会被晒伤晒痛。】

大概在罗马的旅人,都会有一份“必做清单”。而我的清单上则写着,“喝一杯卡布奇诺,咬一口Gelato,去特莱维喷泉抛硬币许愿,重走一次赫本的成名之路。”今儿遇上特莱维喷泉重开,人山人海,硬币没抛成,愿没许下,总不能就这样离开罗马吧?想想我的罗马之行也快到尾声了,要不就将就一下,在这不知名的喷泉前抛硬币许愿?
       从兜里翻出一欧元硬币,紧紧的握在手心,合上眼睛,虔诚地默念了愿望后,我便一气呵成地扔出了硬币。硬币在空中划出完美的弧线继而落入水池中。我心想,不知这愿望会不会成真呢?愿望成真之后,需要来还愿吗?
       我多希望这愿望能成真呀,到时候要真需要还愿,旧地重游的感觉想必也会很奇妙吧?

每当说起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人们总会联想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天安门;而说到广州的海珠广场,人们也能脱口而出一句“广州解放纪念碑”,但在纳沃纳广场却找不到如此这般的标志性建筑。乍眼一看,其实纳沃纳广场也没什么特别的。虽说是广场,但纳沃纳广场并不大,总体呈直线状。大街两侧是各种餐厅和露天咖啡馆,街道中央有卖唱的年轻艺人,有卖画为生的老爷爷,还有卖自拍神棍的黑人大哥,好不热闹!
       纳沃纳广场的这种氛围,是我喜欢的。虽然广场上有众多卖油画的摊档,但画师们并不会争先恐后的向路人或游客推销自己的画作。他们大多数是坐在一旁,专心致志的看书或作画。看到驻足拍照的游客,也只会微微一笑打个招呼,或轻描淡写的来一句“请随便看看。”
       不为同行数量之多而心烦,不为招揽客人而烦躁。这样舒适自在地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确实令人羡慕。
       摆摊卖画虽为生存,但以平静的心态守摊作画或坐在温暖的太阳下读书看报,却是在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我喜欢欧洲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这里的人特别擅长在生存和生活中找不同,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

【不知对于这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来说,摆摊卖画是为养家糊口还是单纯的出于兴趣爱好,可对于我来说,能持续发展自己的爱好,有阳光的温暖,有好书的陪伴,就是莫大的幸福。】

【纳沃纳广场上,满大街的卖画摊档。】

【虽然都是摆摊卖画,但画的种类却大有不同。在纳沃纳广场上,你总会找到你所喜欢的画作。】

【我觉得,艾玛沃特森这画像,也画得太丑了吧!】

【如果不喜欢油画,旅人还可以安静坐下,等上十分钟,让画师给你奉上一张卡通人像画。】

意大利不愧为艺术的天堂,每个摊位的画师画工都如此精湛。】

【在罗马,随处可见这种天使喷水池。】

【神奇的街头艺人】

【我在想,不知在罗马,有多少座这样的喷水池呢?】

【在这里,鸟儿不怕人的,而且还特爱热闹。悠闲的鸟儿随意站在雕塑上,走走停停,画面十分和谐。】

【离开纳沃纳广场的主街道,走进四周的小街巷,则更为热闹了。】

【街道虽小,但里头却隐藏着众多餐厅。】

【人头涌涌的餐厅】

【在罗马,我不愿意把时间花在看博物馆上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总能在大街小巷里与小惊喜撞个满怀。如果放慢脚步,你会发现,其实艺术的气息渗透在罗马城的每一个角落。】

【SMART在罗马大受欢迎,即使是在狭窄的小街巷里,也能发现SMART小车的身影。】

【在纳沃纳广场附近,这样的小街巷有很多,而且每条街道都差不多。像我这种路痴,是不会记得来时的路的。反正大路小路都通罗马,所以我还都是随心左转右拐的走。】

【我喜欢随意的拍照,把路上的种种都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

【在某条街巷里,遇到一组拍摄人员。他们的架势好像是要拍音乐视频还是什么的。】

【我很喜欢这样的街景:古旧泛黄的建筑外墙,店铺门外的绿色植物,狭窄的街巷,凹凸不平的石板地,午后温暖的阳光。】

【同一个景点,但在不同角度拍摄,光与影便不一样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路上走走停停拍照会让我偏离原计划路线。因为我会在同一个地点跑不同的方法看。】

【灰色的水泥墙面与影子交错】

【这张贴整齐的广告让我想起在艺术节时期的爱丁堡,各高校学生总是大量张贴宣传广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广告纸,成了王子街的一大亮点。】

【绿白红,意大利的景点颜色。】

【街角一景,意大利人的日常。】

意大利人喜欢吃,大概从他们的餐厅数量就能得知了吧。】

罗马很小,而且街道很窄,所以在这里很少看到SUV类型的汽车,更多的是摩托车和SMART小车。】

【如此狭窄的街道,也会有私家车驶进来。】

【凹凸不平的路面,墙面脱落的建筑,这些都赋予了罗马城一种古典的气息。】

【在罗马,即使是小街巷里的不知名咖啡馆或餐厅,他们的设计都令人赏心悦目。我很喜欢这里店铺门外的或爬墙而生的绿色植物。】

【在阳光灿烂的午后,点上一杯咖啡,和三五知己坐在室外海阔天空的聊天,仿佛已成为罗马城的日常。】

【随处可见的露天餐厅】

【在纳沃纳广场附近的小街巷里兜兜转转,总会回到主街道上。】

从小街巷里出来,遇见一位正在专心致志作画的老爷爷。我在老爷爷背后默默的看了很久,刚开始老爷爷并没有要搭理我的意思,后来,老爷爷转过头来,用带有浓重意大利口音的英语问我来自哪里,还叫我随便看一下。他说,这些画都是他亲手画的。通常,画一幅明信片大小的油画,需要一个小时。我想着,在罗马都没买到好看的明信片作纪念,不如买一张老爷爷的油画吧,起码这比机器批量生产的明信片要好看多了。而这时,老爷爷又开口跟我搭话了,可他口音实在太重,这次我真没听懂老爷爷的意思。旁边一女士见状,赶紧过来救场。她先问我会说英语吗,我点头之后,她继续说道,刚才老爷爷问我多大。我笑了一笑,心想,怎么我每去到哪里人们都要问这问题呀。于是,我故意卖个关子的反问到,“你觉得呢?”听到我这回答,那女士突然大笑起来,她说,“我不知道呀,你看起来好像只有十五六岁。”而在一旁的老爷爷也笑了起来。
       “我22岁了。”我说到。“哎呀,你好年轻呀!”那女士接着说,“你是来度假的吗?”我说,“是的,一个人来度假。”这位女士跟我简单聊了几句之后就离开了,在走的时候,她还回头跟我笑笑,给我留下一副“年轻真好”的表情。

因为拍不到罗马斗兽场的全景,所以最后我在老爷爷那买下了一张斗兽场的油画。这小小的一张油画花了我10欧元。往后再走再看,才发现原来很多这样的油画才卖5-6欧,当时我瞬间便觉得自己亏了。但是想到艺术是无价的,而且跟老爷爷聊得来,10欧元也值了。只是以此为例,提醒自己,旅程还有很长,花钱要小心为上。如果总是这样毫无心眼的花钱,说不定还没熬到回家的那天,钱就花光了。

【这里的摊档甚少卖机器大批量生产的挂画,他们卖的全是出自自己笔下的作品。】

怪不得我的沙发主Luigi会强烈推荐我来这儿,原来纳沃纳广场真的很美。但这种美不是指建筑的恢弘或景观的动人,而是罗马人平淡生活和简单日常之美。

【在罗马,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旅游团也很常见。】

离开纳沃纳广场,回到繁忙的主干道上,眼前的街道突然变得宽阔起来,公交和摩托车在马路上呼啸而过。跟住谷歌地图的指示,沿着大马路一直走,前往万神殿。

【这边是老旧的建筑,旁边就是正在赶工的摩登大楼,罗马真是一个现代与古典完美结合的城市。】

罗马城虽小,但车辆却不少。】

【在罗马,很难看到高楼大厦,即使是在市中心,都是四至五层的建筑居多。】

【路上看到的一古董商店。】

跟着谷歌地图走,从纳沃纳广场走到万神殿,也只不过是8-10分钟的事情。相比于纳沃纳广场,万神殿还真逊色不少。在万神殿附近,充斥着各种欧洲老人团学生团,人多得透不过气。我心想,虽然十一月不见中国旅行团踪影,可欧洲旅行团还真不少呀。看着那人山人海,万神殿我也不进去了,只是在门外随便拍了张照就找个位置席地而坐,休息一下。

【我觉得这雕塑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坐在喷水池边休息,突然听到有人跟我打招呼,转头一看原来是一意大利小伙。这位意大利小哥问我是不是游客,为什么来罗马。而听他的语速和口音,我知道他英语不是很好。在我简单回答完他之后,他见我没有要延续话题聊天的意思,他便主动的跟我说,他高中毕业,现在想找工作,刚在一家咖啡馆面试完。他还跟我说,他就住在纳沃纳广场附近,对这周边的路和景点都很熟悉,如果我想去哪里,他可以带路。我知道他有要跟我一起走的意思,所以我回答说,我来罗马好几天了,该看该逛的基本上都走过了,而我现在只想坐下休息一下。他点了点头,静默了一会儿之后,又开始跟我搭话了。基于我对意大利的印象是“Pasta(意粉),Pizza(披萨),Mafia(黑手党)and Sex(性爱)”,所以对于这人的搭讪我显得格外小心。“吃午饭了吗?”“我吃过了。”“想去喝咖啡吗?”“我下午不喝。”看无法跟我展开话题之后,小哥突然问道,“你有facebook吗?我能加你吗?”
        这意大利小哥一直想邀请我跟他一起走,但我就一直婉转的拒绝。因为觉得他英语特别蹩脚,无法进行正常的交流,而且看着手机也快没电了,得赶在手机关机之前回家,于是我就开始想办法脱身离开。我跟意大利小哥说,我要回家了,因为我老是迷路,所以我得赶在手机没电之前回去,而现在就得走了。结果,小哥居然说在斗兽场地铁站外有手机充电的地方。我瞬间无言以对。我只能再继续编下去,“是的,我知道,可我没有带数据线。”我以为这样就能搪塞过去了,谁知道这意大利小哥还说,能给我带路,送我去地铁站。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傻乎乎的答应了还跟着他走。跟着小哥左穿右插,走的都不是我来时的街道,我开始有点害怕了。而且我手机快没电,要是被带去不知什么地方,我就没法回家了。
       然而那意大利小哥还一边走一边给我介绍他的城市,还问我明天能不能见面。我一时嘴快答应了,结果下一秒马上后悔。
       穿街过巷,出来见到熟悉的威尼斯广场,我悬着的心才安定了下来,心想,这意大利小哥真没把我拐骗走。

虽然我的沙发主Luigi总是觉得我又麻烦人又笨,而我们有时还会吵架,但他还是对我有求必应,百依百顺的。每天下班之前,他便会问我晚上想吃什么。如果我想吃的菜式,家里没有材料了,他就会给我找好图片,写好意大利语名字,让我去买。今儿我说,我想吃吞拿鱼意粉,因为他上次做的超好吃。所以,今晚他又再一次满足了我的小愿望。

【事先准备好的吞拿鱼佐料。】

【在Luigi专心做菜的时候,我就在一旁专心拍照,时不时还跟他打闹几下。】

【其实看他做意粉的步骤还挺简单的,没有什么复杂的东西,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做起来却不好吃,不是味道过淡就是面条太干了。】

【哈!今儿Luigi穿了一条在东南亚随处可见的裤子】

晚餐完成!简单的一盘意粉,让我吃得心满意足。Luigi说,意粉不健康,不能吃太多,而且小小一碟的意粉很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可是,这分量的意粉,我真的是刚刚饱的程度啊!Luigi还吐槽我说,如果跟别人说起我这样的饮食习惯,别人一听就知道我不是意大利人,吃得这么不健康。然后我回答到,我不管,反正我爱吃。
       晚餐过后,我习惯站一下,帮助消化。而Luigi却是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抱着枕头,躺下,然后看电视。这时候,我赶紧把握机会反击到,“吃完饭马上躺下更不健康,会胖!”结果Luigi回答到,“我不会长胖我不怕!”然后继续不为所动,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当时我真的是又气又无语。

Luigi在上海大学读过法律,在北京大学学过中文,所以他能用流利的中文跟我交流。他跟我说,他一个男性的中国朋友总是说他好帅,而我却不屑的说,“切~那是因为他没见过帅哥才会觉得你帅。”

【晚饭过后,我们一起坐在沙发看视频。】

Day 6: Nov 7, 2015, 意大利·罗马
单日行程:Vatican City (梵蒂冈)- Doing shopping with Luigi

在罗马的最后一天,我把当日重点行程放在梵蒂冈。其实早在几天前,我的沙发主Luigi就叫我去梵蒂冈看看的了,还给我指明了路线。可是当时我走走停停,又不愿意跟着谷歌地图走,最后还是没去成。所以,今天决定去梵蒂冈走一趟。
       乘坐地铁A线至Ottaviano(Musei Vaticani)站,根据指示牌的指示步行即可到达梵蒂冈博物馆。

【光影交错的露天地铁站】

【在罗马,公交站牌都立得高高的。每次看坐什么车,车子经过什么站,都得仰起头,伸长脖子的看。】

【醒目的红底白字M,罗马地铁的标志。】

出了地铁站之后,沿着一条热闹的购物街走,途中总会有挂着工作证的人问是否需要购买门票参观梵蒂冈博物馆。遇见第一个人的时候,我礼貌性的停下来听他介绍,想着听完就继续走,结果那人口才特了得,一边跟我说着排队进入梵蒂冈博物馆的队伍有多长多长,一边给我推销他们的参观团所能提供的优惠和便捷。要我花个30多50欧就为免去排队烦恼去餐馆一个博物馆?根本没可能呀好吗?所以,最后我还是礼貌的拒绝了。
       继续走,才发现,原来这样的工作人员满大街都是。只要他们看你是游客模样,就会笑容满脸的上前跟你打招呼然后礼貌性的哈拉几句,之后就顺理成章地进入正题。一路走着,我不知说了多少句"No, thanks!"了。旅游景点附近总是充斥着一大堆商业化的东西,总会有人在拉客,总会有人上前推销,这些都破坏了原本美好的游览心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喜欢走景点的原因。
       被问多次之后,我已经连说一句“不用了,谢谢。”的力气都没了。于是,我直接带上墨镜,避免与那些推销人员有直接的眼神接触。带上墨镜,拉上一张扑克脸之后,果然就没人上前跟我套近乎了。

梵蒂冈博物馆附近热闹的街道】

南欧意大利,每天都阳光普照。】

梵蒂冈博物馆前的空地,咖啡厅,有轨电车和鸽子。】

【趁着阳光正好,我赶紧找个地方坐下晒晒太阳。】

你没看错,这些都是去梵蒂冈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而图片里的只是一小部分。看着那人山人海,我就没有要进去参观的意思了。想着在博物馆外围走走吧,此时迎面走来一高个子中年男人。这名中年男人问我是不是要去梵蒂冈博物馆,还跟我说,里面有些地方是必须得有工作人员带队才能进场的。礼节上来说,如果有人面对面跟我说话,我会把墨镜摘下来,以表真诚。但是因为沿路我实在遇上太多这样的推销人员了,他们说话的套路我几乎都能背出来了,所以这次我也没要摘下墨镜好好聊天的打算。我跟这大哥说,谢谢他的好意,我不需要买票进场,因为我只是随便走走而已。
       看到我要离开,这位大哥语气突然一变,问我晚上有什么安排,还问我知不知道这里晚上有bed group,说很多来罗马旅游的人都是冲着这找乐子。虽然我不知道他所说的bed group是什么,但是我知道他的话不怀好意。于是,我冷冷的笑了一下,点点头就离开了。
       就因为遇上这中年男人,害我连Saint Pietro(圣彼得广场)也没去了,直接打道回府。我心想,虽然Luigi总是替自己的国家喊冤,总是说现在的电影老是向世人宣扬意大利丑陋的一面,但是,说真的,在罗马行走,防火防盗放小偷的同时,还得防那些过于“热情奔放”的意大利男人啊!

【地铁站内,满布涂鸦的车厢。】

罗马的地铁站就像一废弃工厂。】

【我很喜欢这里店铺的门面,因为看涂鸦就知道店铺经营什么。】

当天是星期六,我的沙发主Luigi不用去上班,我们约好中午在家一起吃午饭。回到家附近,我已饿得要命,想着Luigi应该没那么快到家,于是我便去一小店买了三明治充饥。刚坐下来,我就收到了Luigi发来的短信,“你在哪呀?我们不是说好一起吃午饭的吗?”看到短信的那刻,我默默地念叨到,糟了!他居然到家了。我还想着要等他回家做饭要等很久,所以就买了吃的。我知道Luigi回到家后发现我没在,肯定会很生气,所以我随便咬了几口三明治就一路飞奔回去。
       到家之后,Luigi正在厨房忙活,而桌子上已放着我的午餐。还没等我开口,Luigi就问,“你去哪里了?我们不是说好在家吃午餐的吗?回来都不见你人。”我不敢告诉他我迟到的原因是去买吃的了,于是,我就随便说了几句搪塞过去。因为已经吃过一份三明治了,看着那洒满芝士的意面,我便感觉饱得想吐,但又不敢多说什么,只好拿起刀叉开吃。相比于昨晚的吞拿鱼意面,今儿这面条实在干得无法下咽。“这太干了!”我说到。“那是因为你迟到了!”Luigi冷冷的回答。听到这,我心想,我就知道这家伙不高兴了!
       饱餐之后,我负责收拾饭桌和洗盘子。Luigi说他要买衣服,下午带我一起去逛街。我满心欢喜的答应了。独自一人去逛街,那还是以游客身份去看;但如果有当地人带着去,那就不同了,这时可以看到很多不为人知的小店,也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的真正生活。

小憩过后,我两一块儿出门,Luigi说要先去喝杯咖啡。早餐时间要喝咖啡,下午茶时间也要喝咖啡,意大利人的生活果然离不开咖啡!在广州的时候,我一直很拒绝喝咖啡,因为南方水土的问题,咖啡喝多了会容易上火,而且晚上会失眠。但在意大利,即使我一天喝两杯咖啡,晚上还是睡得好好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脸不长痘,喉咙也不会痛!可能这与意大利的天气,水土以及烘焙咖啡的方法也有关系。哎呀!在意大利也挺好的嘛,虽然城市古旧没什么消遣的地方,但是在这想吃啥就吃啥,吃多了也不上火不长痘,简直就是吃货一族的宜居之地。

【我和Luigi最爱去的“Meeting Place”咖啡馆,一份羊角面包才1欧元,特别便宜。】

喝过咖啡,吃过点心之后,我便随Luigi一起去逛街买毛衣。Luigi说,如果他要买衣服的话,他都是跟妈妈一起去,因为这样就可以让妈妈付钱,不用自己掏腰包。听到这话,我不禁笑了起来。我说,“你都24岁的人了,怎么还做一些十几岁孩子才做的事情。”,“我以前也像你一样,喜欢跟妈妈一起去逛街买东西,让妈妈付钱。但是后来长大了,自己想买什么就自己去,不喜欢带着妈妈去了,而且我妈也觉得,自己想买的东西就自己掏腰包。”我继续说道。
       跟着Luigi一起去买西装选领带,我深感意大利男人衣着的讲究和精致。在店里,我只是用英语吐槽了几句,Luigi便冲我吼到,“不要说英语,说中文!”我不解的问,“为什么呀?”刚开始我还一脸不屑,以为只是Luigi想要把握机会和我练中文,结果他说“你说英语人家会听得懂啊。”这突然,我明白了一条全世界通用的定律,那就是大家都喜欢当着别人面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语言来吐槽的感觉。
        因为我两从中午开始,嘴巴就没停过的吃,所以我们决定,晚上不做饭了,随便买点烘焙类的回家吃吧。来到一小店,看到满橱窗新鲜出炉的面包,我就流口水。我不喜欢米饭,但我真的好爱吃面包,各种各样的烘焙面包都爱。

【价格低廉且品种多样的烘焙面包】

回到家之后,Luigi说要带我去拜访他那个很喜欢外国人的老美女邻居。“老美女很喜欢外国人,她会喜欢你的。”Luigi说到。按下门铃之后,我两静静的等待老奶奶来开门。而门打开的那瞬间,老奶奶惊喜的把我拥入怀。我还没反应过来,老奶奶便拉着我的手往屋子里头走。
       老奶奶不会讲英语,所以Luigi全程都用意大利语跟她聊天。而我又不懂意大利语,所以只能坐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他们。我坐在老奶奶旁边,老奶奶一直牵着我的手,还时不时的看看我,对我笑。我也对着老奶奶笑,虽然我都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

Luigi说,他搬来这里已经五年了,从入住那时开始便认识了老奶奶。一个星期,他总会抽一天去看望老奶奶,陪她聊聊天,看她有什么需要的帮忙的。今儿,Luigi过来帮老奶奶调试她那超大字老人手机,还教老奶奶怎么用。而老奶奶也送我们她亲手做的蛋糕。

晚餐我们吃比萨,看着那盒子,我激动的跟Luigi说,“你快看!这盒子好可爱!这坐摩托的两人像不像我们?我来这的第一晚,你就是这样开摩托带我出去玩的。”Luigi说我总是喜欢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看到手推硬币的售票机说可爱,看到装比萨的纸盒也说好可爱。

【在罗马,你可以选择买一大块完整的比萨,也可以选择买单块的,搭配不同口味。】

Luigi说,意大利人的餐桌上离不开面包。虽然我也爱吃面包,但我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吃面包方式:在比石头还硬的面包上涂上厚厚的芝士,再铺上经橄榄油浸泡的番茄。
       虽然橄榄油很健康,但这一口下去满嘴油的感觉,还是让人浑身发毛。

明天就要离开罗马了,我居然有点伤感。我跟Luigi说虽然我早在2014年就有要来欧洲旅游的计划,但真正加快推进我计划落成的却是我对某个人的承诺。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跟Luigi说这些,但那一刻,嬉笑停止之后,这些话就从我口中蹦出来了。“我要去荷兰见一个人,他是我这次欧洲之旅的最主要原因。今年1月份的时候,他来到我的城市。在这十多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之间产生了一种很奇妙又难以形容的关系。我答应他今年11月会去和他过生日的,但他之前却做了一件令我很伤心的事。”
       说罢,我回头看看坐在沙发上玩电脑的Luigi。然而我惊讶地发现,一贯对我长篇大论不屑一顾的Luigi居然露出了严肃认真的表情。对此,我有点震惊。“那你为什么还要去见他?”Luigi冷冷地问到。“因为我承诺了今年11月要过去找他的呀,我说得出就会做得到,并且会遵守承诺。”我开始变得有点激动。
       “我觉得你不用去找他。既然你都说他做了一件让你很伤心的事,那么就没有去见他的必要了。”不知是情绪具有传染性还是怎样,Luigi也提高了音量,变得有点小激动。
       “但我难得来一次欧洲,我必须得去见他。我不知道我们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或者这是最后一次了。我也曾经想过不要去找他了,但是我怕我以后会后悔。”我继续辩解到。
       “我不明白你的逻辑。你不要去见他了。”
       “我喜欢他!”
        最后,我以一句简单的话终止了我们这对话。

Chapter 5 意大利:情迷翡冷翠

Day7: Nov 8, 2015, 意大利·佛罗伦萨
单日行程:Tiburtina Station(提伯蒂纳火车站) - Firenze S.M.Novella Station(佛罗伦萨火车站) - Piazza del Mercato Centrale(中央市场) - San Lorenzo(圣洛伦索)- Santa Maria Novella(圣塔马利亚诺维拉大教堂) - Piazza San Giovanni(圣乔凡尼广场)- Campanile di Giotto(乔托钟楼)

登上火车,挥手与Luigi告别,踏着清晨的阳光,离开罗马,一路向北,我来到了托斯卡纳区的首府佛罗伦萨。很喜欢佛罗伦萨意大利语名字Firenze,徐志摩把它译作翡冷翠,更以此地为背景写下了诗歌《翡冷翠的一夜》。而画家黄永玉先生则说,徐志摩一生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欧洲留下了一串名字,法国枫丹白露英国的康桥和意大利的翡冷翠。
       十一月,坐火车游意大利,风光无限好,沿路美景尽收眼帘。游览小城翡冷翠,步行则是最好的方式。我这一站的沙发主名叫Benedikt,是一名旅居意大利德国时装设计师。在我出发前往欧洲之前,Benedikt就在俄罗斯过境签和火车票预订的问题上帮了我很多,还给了我很多实用又省钱的建议。他喜欢广州美食的同时又疯狂喜欢中国的大熊猫。
       因为是早班火车,所以我到达Benedikt家的时候才是早上九点多,但他已经在家等候我多时了。他的公寓不大,但却很温馨。想着时间还早,没必要这么早出门闲逛,于是我就在家和Benedikt聊起了天。我已忘记我们是以什么为话题来打开话匣子的了,但我清楚地记得,Benedikt说以德国人严谨的逻辑来分析,他觉得朋友比家人重要,因为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家人,我们爱他们是基于血缘纽带,而朋友却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如果让中国的老人家们听到这句话,估计他们可要大发雷霆了,定当给他冠上“不孝子”的罪名。但是我却很同意Benedikt的看法。正因为朋友与我们无亲无故,无任何血缘上的关系,但他们依然愿意无论顺逆境都守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一份友情。

去年南航摔坏了我行李箱的一个轮子,所以在凹凸不平的地方拖着箱子会很吃力。一直不想换箱子是因为它跟我走过很多地方,但结果今天抬箱子居然把我老腰都给闪了,现在坐下起来都痛到想哭。

【六点多,Luigi便帮我拖行李,送我来车站。看着我上了火车,跟我挥手告别之后,他才转身离去。】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火车轰隆隆地朝着佛罗伦萨出发了。】

【看着窗外的田园景色,我早已把大城市的生活抛在脑后。】

【跟我走天下的22寸行李箱。】

【来到佛罗伦萨,阳光更猛烈了。】

佛罗伦萨火车站】

【家楼下的集市。】

【离开沙发主的家后,没走多远,我就在这纪念碑前坐下了。我拿出手机,跟远在罗马的Luigi报平安。】

【在佛罗伦萨,我看到很多欧洲的游客。】

【我觉得佛罗伦萨整个小城都散发着文艺复兴时代的气息。】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说欧洲人很懒了,因为这么好的天气,谁都想呆呆地坐在太阳底下享受日光浴吧!我也不例外。】

【不要想着冬天来欧洲,太阳眼镜就可以免了。要知道,太阳眼镜是在欧洲行走的必需品!外出不随身携带太阳眼镜,眼睛不被晒瞎也会被晒伤。】

【看着广场上忘情晒太阳的人们,我也赶紧把我的太阳眼镜戴上,然后随便找个位置坐下,好好享受佛罗伦萨这慵懒的早上。】

佛罗伦萨的光与影】

【我的旅行方式真的太散漫,没走多远,又想坐下休息。】

【这奇怪的雕像。】

【行走在翡冷翠。】

【这里一整条街都是纪念品商店。商业气息居然比罗马还重。这点真是有点出乎我意料了。】

【创意T恤店】

【我摆弄了很久都无法找到一个好角度来拍这建筑物。这个时候就体现了相机的重要性了!】

【我知道匹诺曹是来自意大利的,但我却不知道原来他的故乡是佛罗伦萨。这还是我的沙发主Benedkt告诉我的呢。】

【阳光下欢快玩乐的孩童。】

【住宅楼残旧的墙壁为这个城市增添了几分历史感。】

【狗狗探出脑袋好奇地往大街上看去。】

【我感觉佛罗伦萨罗马有很多不同,但我用言语我又表达不上来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随便在咖啡馆买点东西吃。这看着很像蛋挞的东西很好吃。】

【涂鸦在意大利真是无处不在。】

【这指示牌是什么意思呢?】

【整面墙都被各种海报占领了。】

【其实意大利人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不守规矩。】

【我在当地人的身上,看不到急躁与匆忙,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享受。】

【现在看到草地就想马上把书包一扔,戴上太阳眼镜,什么都不管,面朝阳光便躺下休息。】

【这里的私家车也是以中小车型为主。】

【穿过众多小街道,我才走到马路边。】

意大利的城市都不大,至少条条大路相通这定律不仅适用在罗马,还适用在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的街道】

【旋转木马,曾是多少年轻女子的梦想?】

【我坐在一旁,远远地听了很久的街头演奏。正当我起身准备离开的时候,一曲熟悉的旋律响起。“Come on skinny love just last the year. Pour a little salt we were never here.”是我最喜欢的,英国女歌手Birdy的成名曲——<Skinny Love>。我又坐了下来,静静地听完全曲。】

佛罗伦萨的建筑与罗马的又有点不一样了。】

【天边的云朵像一条轻盈的羽毛】

【回家的时候,必须穿过一条卖皮革包包和皮带的街巷。】

【真是谁说只有中国才有山寨包包?即使是在奢侈品天堂意大利,山寨名牌包也很多!】

佛罗伦萨的傍晚。】

【回家的时候肚子饿,经过一家餐厅看着食物好像很吸引,于是便进门点了一份螺蛳粉,结果很干,很难吃!居然还花了我5欧元,真是心疼死了。】

Day8: Nov 9, 2015 意大利·佛罗伦萨
单日行程:Campanile di Giotto(乔托钟楼)- Galleria dell' Academia(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Ponte Veachio(维奇奥桥/旧桥)

2015年11月9日,佛罗伦萨,阴天。
       早上出门看着地图找不着路,一骑车经过的意大利小伙主动提供帮助,当时我居然惊呆了几秒。在意大利行走两个星期,已习惯当地人的“事不关己”,突然有人主动帮忙,令我惊喜万分。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A Room with a View)是英国作家E·M·福斯特的作品,讲述了大家闺秀露西和下层青年乔治的爱情故事。而故事的背景就是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第一次听闻这部作品是在大学的英美文学课上,虽未曾阅读过原著但对小说内容却略知一二。这部作品有两个译名,分别为《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和《翡冷翠之恋》,而这两个译名我都很喜欢。
       佛罗伦萨的风光在电影中一览无遗。通过女主角露西房间外的风景,我甚至还能判断出当年女主角的房间大概在什么位置。当自己亲身走过一个城市,回头再重温一部以这个城市为背景的电影作品,真的感觉每个场景每个角落都这么熟悉。这时,心里就总会有一把声音,“这个地方我曾经也走过。”
       在电影中,英国人的生活和意大利人的生活有着鲜明的对比。英国人生活正统谨慎,意大利人生活自由随意。我很喜欢电影里疯疯癫癫,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的乔治,也很同意露西的那句“意大利人很仁慈很可爱,同时又这么暴力。”来意大利之前,我对意大利人有着很多误解和偏见。但现在亲身来到这片土地,融入各城市的生活后,却发现意大利人生活更加随意,更加幸福,而我也更偏向于这种不受束缚的生活方式。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是一部文艺爱情片。所有情节都在平稳中发展,几乎没有高低起伏。但女主角推开窗户眺望远方这一场景却令我为之一振。看着窗外的风景,我感觉一切都那么熟悉,我甚至能推测出这房间大概在什么位置。】

【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其实意大利人真的很可爱,仁慈可爱,有时暴躁。】

佛罗伦萨“不缺画”】

佛罗伦萨的某些街道也给人一种“文艺小清新”的感觉。】

【小街巷里的服装店。】

【在狭窄街巷里窥视圣母百花大教堂。】

【每一个商店橱窗都是一道风景。】

【小街巷里空无一人。】

【复古牛皮笔记本总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

【撒谎之后鼻子会变长的木偶匹诺曹。】

【匹诺曹】

【来到意大利,这才第一次见到这种临街蔬果店。】

【这色彩特别诱人。】

【想想我也很久没吃上新鲜蔬果了。】

【当年露西散步的广场,今天我也在此漫游。】

【我把这醒目的雕像当作路标,提醒自己要认得回家的路。】

【在意大利,你总能看到数不胜数的雕像。】

【我真佩服大师们的创造力,居然能把肌肉的纹路都雕琢得如此细致逼真。】

【今儿在这里好像有什么活动,但是因为太多人,我就没进去看了。】

【电影与现实】

【被砍头的雕像】

【缺乏艺术鉴赏能力,所以真的看不明白这些雕像表达的含义。】

【热门景点就处处可见游客的身影,我还是赶紧撤离吧。】

【这用报纸做的裙子时尚感十足。】

【这炒栗子好像很好吃的样子。】

【广场上的街头艺人。】

【其实我也很想上去玩。】

那个骑木马的小男孩,每转一圈回来总要偷偷地看我一眼。我回望他,他的目光又会赶紧躲闪开。其实他小小年纪也意识到我是跟他长得不一样的。每当人们遇到与自己长得不太一样的人群,总会不由自主地多看几眼。

我坐在长板凳上看着旋转木马转了一圈又一圈,好不容易等到太阳出来,本想着好好地坐会儿享受阳光,此时,一坐在附近的大叔突然走来搭讪。“你好,请问你是来这里旅游的吗?”我扭头一看,微笑着回答说,“啊,是的!”
       那大叔看起来就不像是意大利人,而我坐在长板凳上已经好一会儿了,我也发现了这位大叔好像时不时地在盯着我看,但因为他戴着墨镜,我又不能百分之百确定他是在看我。反正,我就觉得这大叔很奇怪。听完我的回答,大叔开始延续话题,“我坐在这儿看到你,所以想跟你说说话。”一边说着他还一边拿起身后的包向我走了过来,继而径直地在我身旁坐下。“我来自埃及,我女儿在佛罗伦萨工作,所以我过来探望我的女儿和孙子。”其实我很讨厌在晒着太阳发呆的时候被人打扰,但为了表示礼貌,我不得不跟这位埃及大叔闲聊几句。
       聊了一会儿之后,埃及大叔突然拿出手机说想跟我合照一张,当时我整个人真的是惊呆了,我心想,我这一个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人,走到哪都能见到啦,为什么要跟我合照?而且我又不是什么明星。虽然满腹疑惑,但觉得合照也不是一件什么大事情,最后我还是答应了。在合照的时候,埃及大叔突然把手搭在我肩膀上,我开始觉得不对劲了。而拍完之后,大叔还用手碰我的头发,这下我心里更加确定我要赶紧找个理由脱身。可还没等我开口说话,埃及大叔又跟我要电话,还问明天能不能再见面。“我没有买手机卡,所以打不了电话也上不了网。”我借口说到。
       大叔一脸可惜的样子,转而邀请我跟他一起去带他孙子散步。“不了,我想一个人在这里坐着,晒晒太阳,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我婉转地拒绝到。本来想着这样说就能打发掉埃及大叔了,谁知道大叔却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你可以等下再回来这里。我女儿和孙子就住在这广场附近,我现在要去接我孙子,你跟我们一起去散步,结束之后再回来这里也可以的。”这大叔不仅喋喋不休而且还太难缠了,没办法,我只能和他去接他孙子。我想,有他孙子在,而且附近这么多人,应该没什么问题的吧。

【我坐在一旁,看着旋转木马转了一圈又一圈。】

埃及大叔的女儿家就在闹市区里,我在楼下等着大叔带他孙子下来。5分钟过后,埃及大叔推着一婴儿车回来了,婴儿车里躺着一个睫毛长长的小男生,大概三四岁大。大叔介绍说,他的孙子名叫Adam,他每天都要在固定的时间出去散步,而今天他刚吃完午餐就,所以现在要推着婴儿车带他出去。大叔建议我俩先去餐厅吃点东西填肚子,等Adam醒来之后再去散步。我同意了。谁知道我们走进餐厅的时候却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顾客,他们都以一种奇怪的目光盯着我们看。我心想,他们该不会是觉得我和这个大叔有一腿吧?还是觉得大叔把我包养了?
       大叔帮我端来食物,继而坐在我身旁,而我下意识地坐开一点,跟他拉开一段距离。此时,旁边的一名男顾客看了一下我,而看到我回望他,他又马上把目光移开了。正当我为众人的奇异目光而感到不适的时候,大叔居然切了一小块蛋糕,说要喂我吃。我扭头一看,他都已经用叉子戳了一块蛋糕递到我面前了,那时我真的浑身鸡皮疙瘩都起了。而在服务台的一名女工作人员也一脸诧异地盯着我看。我断然拒绝了埃及大叔的“好意”,并表示我不喜欢这样。而看我如此坚定,大叔也只好作罢。
       我想着吃完就得赶紧离开,也不陪他孙子散步了,再这样待下去,就算没有生命危险,我也会被路人奇异的目光杀死的。埃及大叔是个话唠,他一边吃着他的苹果派还一边跟我说,“埃及是一个很注重家庭关系,血缘纽带的国家。即使子女成家立室了,也要和父母一起居住,如果搬出去住,是违反道德的行为,会受到众人谴责的。”虽然这位埃及大叔很奇怪也很烦人,但关于埃及的文化,我还真是第一次接触呢。大叔还问我如何看待穆斯林,因为对于穆斯林没太多了解,所以我便简单地回答了一句,“没有任何负面情绪,只是一种不同文化而已。”埃及大叔继续说到,“很多人都不喜欢穆斯林,因为他们觉得穆斯林都是一群很危险的人。其实这都是不对的。我觉得人们之所以有这种片面的观点,都是因为现在媒体的报道。有时候媒体就喜欢把一些一丁点儿大的事无限放大。”对此,我倒是挺认同埃及大叔的观点。现在一些新闻媒体为了博取公众的关注,吸引眼球,总喜欢用一些很夸张的标题或把事实无限放大以达到目的。
       吃饱之后,我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便随便找了个借口脱身离开。走出餐厅的时候,我心想,我不能再在这附近溜达了,等下要是再撞到这埃及大叔就麻烦了。

【广场上不乏这些卖球衣卖包包的露天摊档。】

佛罗伦萨有很多小广场,每个广场都各有特点。而这个小广场则密密麻麻聚集了不少这样的摊档。】

【路过一收藏各种古旧CD和黑胶唱片的店铺。】

【虽然这些歌手我都不认识,但我却很喜欢这些唱片封面,觉得这些古旧CD很有味道。】

【这店里卖的唱片都价值不菲呀。】

【我沿着河流一直走。】

【这东西是为雕像挡雨用的吗?】

【广场上有形形色色的店铺,但我觉得那都没什么好看的。反而沿着河流走,看看风景还比较好。我旅行就是喜欢看山看水。】

【路边偶遇一骷髅骨王子。】

意大利的路标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这是什么意思呢?禁止阳光?】

【离开景点区域,游客的踪影就不见了。独自旅游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往没有游客的地方走。】

【我在这小公园坐着休息,研究到底哪儿才是看日落的最佳地方。】

【阴天的佛罗伦萨也很美。】

【走在桥上看风景,我发现风景在不断变幻着。】

【来到佛罗伦萨,我终于知道以前小学课本上说的水天一色究竟是怎么样的景象了!】

【我真的能站在河边对着这景色拍照一整天。】

【这蓝天白云和阳光就是佛罗伦萨给我最大的欣喜。】

【有阳光,生活就有了希望和盼头。】

【镜面倒映】

【在佛罗伦萨,一定要去走走老桥,看看沿河的风景。】

【清澈的河面就像镜面,把蔚蓝的天空倒映在其之上。】

【这车身的广告很可爱,哈哈。】

佛罗伦萨街景】

【予人温暖和希望的阳光。】

【开始日落了。】

【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天越来越明亮了。】

【蓝天,白云,阳光,河水,简单的幸福美好。】

【美景当前,烦恼早被抛去九霄云外了。】

【即使是一座普通的桥,也被人锁上了同心锁。】

【因为有风,我也能察觉得到天边云朵的移动了。】

【一副太阳眼镜,一份地图,我独自一人行走在佛罗伦萨。】

这美景不知让多少行人为之驻足。我站在桥边静静地欣赏着眼前这美景,这时旁边一戴着墨镜的遛狗大叔对我点头笑了笑。我也跟他打了个招呼。大叔问我来自哪里,当他知道我来自中国之后居然一脸欣喜。大叔告诉我,他是意大利人但是现在居住在新加坡,只是偶尔回来佛罗伦萨。最后,大叔还跟我说,如果想俯瞰整个城市,我可以走过老桥,到河对岸,爬上山顶。

【河边的美景像极了油画。】

我觉得在佛罗伦萨什么都可以不看,但一定要去Ponte Veachio(维奇奥桥/旧桥)上看日落。那风景那阳光,真的能把人美哭。

【我静静地站在桥边看这无限醉人的日落。】

【虽然今天佛罗伦萨大部分时间都是阴天,但最后却让我看到如此美的景色。】

在回家之前,手机就没电身亡了。我第一次靠着纸质版地图也能找到回家的路。在行走中,不断在进步。

这就是我在佛罗伦萨的沙发主Benedikt。他超爱熊猫。他说酱油有很多品牌可以选择但他偏要选这款的原因就是上面有熊猫的标志。他一直为熊猫是熊但居然是素食主义者而感到不解。我突然发现,一向严谨刻板的德国人居然也能卖得一手好萌!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我遇上了一个德国沙发主。】

【Benedikt说他买这个品牌酱油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瓶子上有熊猫标志。】

【Benedikt说他很爱自己做吃的,听到这我真的无限惭愧。我心想,我认识的外国男生好像都很会做菜,而我一个女的,居然活得这么粗糙,不会做菜的同时人又懒。】

意大利的Pasta真的多种多样,今儿Benedikt要给我做的这款我在罗马也还没试过呢。】

【沙发主Benedikt为我做的晚餐,另一种Pasta。】

Day9:Nov 10, 2015 意大利·佛罗伦萨
单日行程:Firenze S.M. Station(buy a train ticket to Venice)- Ponte A. Vespucci - Ponte alla Carraia

【这就是我在佛罗伦萨行走的装扮了。一条紧身牛仔裤,一件卫衣,一件外套再加一条从泰国买的围巾,每天就这样出门。可想而知这里的天气到底有多暖和。】

【每天早上必吃一份羊角面包。可今儿一口下去我就后悔了,里面满满的都是巧克力酱,腻到我想吐。】

简单吃过早餐之后,我就往火车站跑了。今天是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明天就出发前往威尼斯了,所以一定得提前把票买好了。本来我想着又要在窗口前排队等工作人员帮我订票了,谁知道一走进Italo的票务处,我就惊呆了,这也太高端了吧,居然还有休息室。票务处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但她一直在忙着给旅客解答问题。而我看了下周围,发现这儿的自动售票机跟罗马的有点不同,居然还是触屏的,最重要是还接受纸币购票。出于好奇而又为了节省时间,我决定自己去摸索一下这高科技自动售票机。

佛罗伦萨火车站的Italo票务处。】

【在Italo票务处里,自动售票机是触屏的,方便得不得了。首先自行切换语言,然后按着提示一步一步操作下去就可以了。而且这种售票机能选择信用卡或现金付款,还能选择座位偏好,真的比英国的还要方便快捷。】

【Italo的超高端自动售票机。】

【路过一报纸亭,看到店主自画的指示牌。我想店主一定是被游客问到烦了吧。】

【很喜欢那些隐藏在小街巷里的店铺,门面特别精致。这让我每每经过都得停下来狂拍一番。】

意大利人不仅会穿衣打扮,就连门店装潢也特有一手。】

【清晨的阳光洒在门店上,光与影的结合,让我也有冲动想在此点上一杯咖啡,坐上一会儿。】

【在佛罗伦萨,匹诺曹元素无处不在。】

【路过一家专卖手机壳的店铺。】

【清晨,走在佛罗伦萨的小街巷里,还不见成群结队游客的踪影,只有偶尔骑车经过的当地居民。】

佛罗伦萨的街道其实没什么辨析度,这让我更容易迷路了。】

【不知道这大厦是什么地方,居然挂着英国美国和欧盟的旗。】

【早上十点多,街上的商铺还是大门紧闭的。换作是在广州,这钟数早就门庭若市了。】

【我想走回去昨天的那道桥,想着在那看风景。结果走着走着,我却来到了另一座桥。】

【站在桥上看对岸的风景。】

【阳光太好,桥上也有不少人在休息,晒太阳。】

【我也在桥上找个地方坐下,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在阳光下,他们的工作服格外耀眼。】

【形形色色的人们在这桥上来来往往,我就这样坐在一旁,看着他们。】

佛罗伦萨待我不薄,有我在的时候,天气都好得不得了。】

我每天都有一段时间慵懒地坐在阳光下发呆,什么都不做。爬上围墙,坐在Ponte Santa Trinita桥边晒太阳,看看脚下什么都没有,很怕那些卖自拍神棍的黑人大哥走过来一拍我,或者路过一个壮得像熊一样的汪星人,我就吓得掉了下去。

【“意大利每个城市都有特殊的味道”】

【“在意大利,有些事物本身就代表着情调。”】

【实在太喜欢疯疯癫癫又勇于追求自由和真爱的乔治。】

【我想知道这座桥叫什么名字,于是便拿出手机打开谷歌地图,结果发现,原来在这条河上便有好几座桥。最后我决定,我要把这些桥都走一边,换着不同角度去看风景。】

【清澈的河水就像一面镜子,把蓝天白云倒映其中。】

【在河上独自划船的人儿。】

【飘扬的国旗】

【每次走过这样的小街巷,我总会抬头望向天空,想想远在地球另一方的家——广州。从2012年开始一个人旅行,虽然过了那么多年了,我还是保留这个小习惯,因为一个人游走在异国他乡,还是有点不可思议。】

【觉得意大利的西装真是太好看了,光是看橱窗的展示,就让我神魂颠倒。】

佛罗伦萨小街巷里的艺术画廊。】

【我想这是跳芭蕾舞的装束吧。】

【在窗边抬头看天的“小孩”】

【有点诡异的感觉】

【卖皮包的店里居然有一匹马做展示。】

【即使没什么东西需要买,在各店铺门前看看店内的风景,也是很不错呀。】

【我很想把照片拍正位的,但是真不是我的错。那是因为这里的路都是小斜坡,不是平路。所以拍出来的店铺门面有点倾斜。】

【我很喜欢这里每家咖啡馆的门面装修和摆设,恨不得每家都尝个遍。】

【从橱窗外看,这里的皮包质量好像还挺不错的样子,有条件有需要的,真的可以在这里买一个回去,哈哈。像我这种穷游的孩子,真的看看就算了。】

【门面虽小,但里头却有无限惊喜。】

【街道虽窄,但却一点都不拥挤,因为这里的人真的不多。】

【在南欧,绝对没有烈日当空之说。这里的阳光真的是温暖而又不伤人。】

【这么好的天气,我又哪舍得躲在博物馆里?】

【虽然是同一地点,但不同时间来,看到的景色都不同。今天和昨天看到的又有了差别。】

【我一整天就是走在不同的桥上,换着不同的角度,看两岸的风景。】

【在桥上看到有很多摄影爱好者驾着三脚架在蹲点,我就很想跑上前向他们请教如何拍出一张好照片。】

【因为有河流,整个城市就秀气多了。】

【地面上的涂鸦,是表白吗?】

【这样的美景真的看不腻。】

佛罗伦萨罗马一样,停车的地方真的少之又少。】

【我想离开之后,我最眷恋的应该会是佛罗伦萨的阳光吧。】

【不知不觉,我真的用了一个早上的时间,把这里的桥都走了一遍。】

【越往后走,人就越少了。】

【整齐划一的停车。】

【这群鸽子都是小机智,看到老奶奶拿着面包,就全围上去了。】

【老奶奶为了驱赶鸽子们,把袋子里仅剩的一点面包也全给他们了。】

【家楼下的摊档。】

晚上跟我的沙发主Benedikt外出吃饭,我发现德国人真心不会聊天啊,尽是跟我说些历史和建筑的话题。而且最重要的问题是,我看着他那灰绿色的眼睛就会犯困,所以整晚的聊天我几乎都无法延续下去。吃饭的时候,Benedikt跟我狂吐槽意大利人的时间观念太差。他说,他之前和房东太太约好了收房租的时间,结果那天他在家等了三小时,但房东太太来到的时候却丝毫没有抱歉的意思,还一脸的轻松自在。Benedikt说,迟到30分钟以内是可以接受的,但3个小时?真的是太离谱了!一说起意大利人,他仿佛就有无尽的例子要说。他还告诉我,有一次他和一意大利同事去下馆子,门外的工作人员用意大利语告诉他同事,需要等10分钟,结果那同事居然转过头来用英语对Benedikt说只需要等2分钟,他瞬间就火了!Benedikt说,他会一点儿意大利语,日常的交流都能听得懂,但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他会意大利语,所以大家一直都是用英语交流的。然而那次他听到同事那样的转述,真是太气了,不懂他们意大利人什么逻辑。他还吐槽说,在意大利“Pull”(拉)和“Push”(推)的标志永远都是翻的。说话,我们结账离开,一看餐厅那门,Benedikt就回头跟我说,“See, I told you!”(看!我跟你说了吧)我看了一下,果然真的是推拉不分呀!最后,我们两人相视而笑。坊间关于意大利人的趣事真的是太多了。

【饭后Benedikt带我去夜游佛罗伦萨。我想我在佛罗伦萨的最大遗憾就是最后还是没找到登顶的地方俯瞰整个小城吧。】

三天的佛罗伦萨之旅就这样完美结束了,明天就要出发前往水城威尼斯,不知下一个沙发主又是怎样的人呢?她又会告诉我什么有趣的故事呢?真的太期待了!

Chapter 6 意大利:威尼斯惊魂

Day10: Nov 11, 2015, 意大利·威尼斯

我的沙发主Benedikt一再跟我强调说,从家步行至火车站只需要10分钟的路程,我压根不需要提早一个小时出门。对此,我没有作任何解释只是一笑置之,但其实我心里清楚,每次出行,无论远近,都总会有突发情况等着我。所以以防万一,我还是提早一个小时出门比较安全。和Benedikt告别之后,我便拖着行李出门了。下楼梯的时候,我偷瞄到邻居家门口也堆满了行李箱,我还在疑惑隔壁房子住的是什么人,两个亚洲脸孔突然出现并向我点了点头,而我也跟他们挥挥手说了声再见。

【从佛罗伦萨坐火车前往威尼斯需要2个小时。我想着既然下午1点到达威尼斯的话,那我还有半天时间游玩。】

【看着对面Trenitalia的旧火车,Italo的车厢真的是无可挑剔。】

【火车驶出火车站,再见了佛罗伦萨,谢谢你以充足的阳光款待我。】

越往北走,天气就越糟糕。火车还未进入威尼斯,室外便已一团雾气,看不清周遭的景象。当火车缓缓驶进威尼斯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座屹立在水中的城市。此时,车厢里的人都纷纷起身望向窗外并发出由衷的感叹。

除了小学语文课本,我对威尼斯最深的印象便来自约翰尼·德普和安祖丽娜·朱莉主演的电影《致命伴旅》(The Tourist)了。电影讲述美国籍数学老师Frank(约翰尼·德普饰)来意大利威尼斯观光,在火车上偶遇英国籍神秘女子Elise(安祖丽娜·朱莉饰),继而在水城发生一系列惊险故事。
       犹记得电影镜头从车厢切换到车站月台,一位国际刑警正在等候Frank和Elise的到来。在我走下火车的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仿佛走进了电影世界。我对停靠在月台的火车,电子显示牌上的标志以及车站的每一处都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威尼斯桑塔露琪亚火车站】

【拍不到威尼斯的全景,那么就从电影《致命伴旅》中截图两张出来看看吧。】

【来威尼斯之前我重温了一次这部电影。当自己真正来到电影拍摄地的时候,心里那感觉实在妙不可言。而离开威尼斯之后,我又把电影看了一遍,这次我找到了一种熟悉感。心里不时会有一种感叹,“我曾经走过这个地方!”当现实生活和电影场景相结合,一点一滴都如此深刻。】

离开阳光灿烂的佛罗伦萨,来到水城威尼斯,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弥漫着海水的味道。一下火车,寒气瞬间袭来,我心想,长期住在这地方会不会有风湿呀?
       谷歌地图把我带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然后我的沙发主告诉我去错地方了。当我再搜索的时候,谷歌地图居然显示“无结果”,那一刻我内心都快要崩溃了。谷歌地图总是在耍我。来到威尼斯,即使是4G网络,也很慢很慢,我反复试了好几遍,谷歌地图才有反应。威尼斯的地面凹凸不平,每走几步就要过一座桥,我半拖半抬着箱子走了好久,手都快断了。在某座桥上,一男生看到我艰难地抬箱子下楼梯,便主动走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还没喘过气来,他便一手接过我的箱子,径直走下楼梯。他把箱子交还给我的时候,还叮嘱我一个人要小心。我心存感激地说了一声谢谢之后,他便头也不回地往另一个方向走了。这个男生跟我一样长着黑头发黑眼睛,我想他可能是中国人,但因为是用英语交流,所以我没法判断他的真正国籍。其实我很想跟他聊天的,想知道他是哪里人,想知道他是不是也一个人来威尼斯旅游,但匆匆一面,便各自离开了,而且真的再也不见。不过,我真的很感激他的出手相助。能主动向陌生人提供帮助,是一份难能可贵的善意。
       穿过了很多无人的小路,我还没找到这站沙发主的家。此时,我被害妄想症发作,很怕会在这些小街巷里被抢,很怕在天黑之前都找不到路。罗马的沙发主Luigi一直在追问我的情况,他说了一句“只有我一分钟也不让登”,令我突然发现自己之前是被照顾得有多好,以至于现在遇到小小困难就会想哭。

威尼斯桑塔露琪亚火车站附近的景色。】

刚开始我还想着能有半天的玩耍时间,但是现在光是找沙发主的住址就耗了2个小时,加上冬天天黑得快,就这样我的一天就没了。这样算来,我在威尼斯真正玩耍的时间就只剩下明天一天,然后后天就要出发前往维也纳了,我突然后悔把威尼斯之行设计得太匆忙。走马观花的同时又把自己累着了。
       众所周知,靠旅游业支撑起来的城市,一切都很贵。而威尼斯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这里高居不下的物价是你无法想象的。即使是最低端的青旅住宿也很贵。我不愿意把钱花在昂贵的住宿上,所以当然是尽力联系沙发主。但因为威尼斯本身地儿就不大,所以这里的常住人口也不多。我在搜索威尼斯沙发主的列表时,选择真的很少。刚开始我想着,该不会是在这样昂贵的地方才找不到免费提供住宿的人吧?在这里住两晚青旅的价钱都可以在捷克布拉格住上一个星期了。可出乎我意料的是,整个行程的住宿,最快确定下来的就是威尼斯站。我威尼斯站的沙发主名叫Vinceza,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意大利女生。当时我邮件才发出去没多久,就收到了回复。Vinceza表示,她愿意招待我,但她得先征求室友们的意见,她表示会再给我回信。虽然有消息总比没消息好,但我却并不怎么相信这个女生会记得给我回信,即使她话是这样说,但我遇到太多邮件石沉大海的情况了,所以看到这样的回复心里还是不踏实。那天晚上,Vinceza再次给我发来邮件,说她的室友同意了,我可以在她家蹭沙发。看到邮件回复的那一刻,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在找不同地方的沙发主,威尼斯站的是最早确定下来的,这给了我不少的安慰。
       Vinceza回我邮件给我确定住宿的时候还只是10月底,而我11月中旬才会到威尼斯,那么我的另一个忧虑又来了,时隔这么长时间,她会放我鸽子吗?我人还在佛罗伦萨的时候,我便主动把我的联系方式给了Vinceza并提醒她我的到达日期。当时我心想,提早跟她说一声,万一她真的忘记了,我也好预订青旅住宿。而幸运的是,Vinceza并没有忘记我的沙发预约,我并没有被放鸽子。
      我到达威尼斯的时候,Vinceza还在上课。当她得知我迷路了,绕了好久都找不到住址,她便马上给我发定位信息,还给我发照片,告诉我她家大门的样子。我拖着行李在威尼斯的小巷子里绕了很久,终于接近地图的红点儿了。我正准备翻出照片,看看大门名字是否正确的时候,我便听到楼上有人在高呼我的名字,“Here!Kary!”
       我抬头一看,一金发少女转身就冲进了屋子,继而是一连串的脚步声。“终于找到了!”我心想。大门打开,一金发少女冲出来跟我打招呼,并说等我很久了。此时,我有点被吓到了,因为Vinceza的样貌跟我的想象有太大的出入了。虽然邮件和短信沟通都会有个人头像显示,但是这差别大到出乎我意料。
       基于她的个人头像和邮件沟通时的语气,我以为Vinceza是一个文静的女生,谁知道她却是一个热情奔放又狂野的金发红唇女郎。Vinceza个子不高但身材却很丰满。比我还小2岁的Vinceza二话不说就抬着我行李直奔三楼了。我跟在后头,不好意思地说,“谢谢你,但行李还是我来拿吧,我的箱子很重呢!”她两手扛着我的箱子一口气直冲楼梯,说到“没关系!我可以!”看着她,我心里不禁感叹到,“这女的实在太猛了!”

Vinceza的公寓在一栋低矮的木房子里,就连楼梯都是木头做的,走路的时候地板还会咯吱咯吱的响。走进Vinceza的家,我有点惊呆了,那凌乱程度比我大学女生宿舍还要厉害。这时迎面走来一个个子高高的蘑菇头女生,她跟我介绍说她是Vinceza的好朋友。但从简单的对话我便能判断出,这女生英语不太好,就连日常的英语沟通交流也成问题,但她还是热情大方地向我作了自我介绍并努力尝试和我说话。
       Vinceza说她很喜欢花茶,问我要不要也来一杯。我想着之前一直都是喝咖啡,意大利的花茶还真没试过,于是我便愉快地答应了。结果,茶杯端上桌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看着那杯泡着茶包的枚红色液体,我才恍然大悟!原来Vinceza说的花茶就是热水浸泡川宁花茶茶包!我果然太高估他们西方人了!其实,说到会喝茶,根本没人能比得上我们中国人!那花茶喝着味道很怪,感觉就像喝咳嗽药水,我觉得我都快要吐了。经过这次之后,我要吸取教训,以后再有西方人问我要不要喝茶,我都得坚决说不要!

捧着茶杯,看着窗外大雾弥漫,我心想,威尼斯好冷呀,这两天我能熬得过去吗?而看看只穿丝袜裙子,上身还要穿着单薄T恤衫的Vinceza,我就不禁打了个寒颤。Vinceza和她的朋友都是吸烟者,她们打开阳台的大门,向室外吐去一缕缕白雾,“Kary,不好意思呀,我们会在室内吸烟的,如果你不喜欢那味道,你可以打开窗户。”而因为我超级怕冷,所以还是谢绝了她们的好意。我坐在饭桌旁,在烟雾弥漫的饭厅里,跟这两个女生开始了闲谈。
       “你喜欢艺术吗?”Vinceza深吸了一口气,继而问到。
       “虽然我不懂艺术,但是我还挺喜欢艺术的。我很喜欢油画。如果你要我解释那幅油画表达了什么,用了什么创作技巧,我说不出来,但是我就是喜欢。”我笑着回答到。
       “中国有一个很出名的艺术大师,大师我不懂怎么念他的名字。”Vinceza的朋友赶紧接话。
       而为了告诉我那个中国艺术大师是谁,她们还特意去查维基百科,但无奈我真的未听过这位大师的名字。
       “你喜欢电影吗?”Vinceza继续问到。
       “喜欢呀,我很喜欢看电影。”
       “你最喜欢的导演是谁?”
       “Woody Allen(伍迪·艾伦)”我回答。
       “我也很喜欢Woody Allen,”Vinceza兴奋地叫到,“我最喜欢他的<Vicky Cristina Barcelona>(情迷巴塞罗那)”
       “我也很喜欢这部电影,”我感觉我好像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部电影我看过好几次了,我也喜欢他的<Midnight in Paris>(午夜巴黎)”
       “我们这里有很多DVD,如果你想,我们晚上也可以一起看电影。”Vinceza一边吞云吐雾一边说到。
        刚开始我还觉得自己与Vinceza还有她的朋友格格不入,因为她们看起来如此野性又会打扮,但经过简单的闲谈之后,我感觉我与她们的距离缩短了,彼此是如此的投缘。
        Vinceza还告诉我,她很喜欢和别人讨论政治,她说她最受不了就是没有自由。她问我,在我们国家,人们有选举权吗?这时,电视里正播放着一档奇怪的相亲节目,Vinceza的朋友一边看一边在噗嗤噗嗤地笑,她很想跟我介绍这档节目,但又不知道该用英语如何表达。于是,她便用意大利跟Vinceza对话了一番,然后让Vinceza翻译成英语给我听。Vinceza说,这档相亲节目最大的看点就是一堆女人在舞台上争男人,言语交锋的同时还会大打出手。虽然我听不懂意大利语,但看着这节目,我心里默默地念叨着,“国外居然还有这么奇葩的相亲节目呀,这次真是打开眼界了!”
       因为Vinceza她们四点还有课,而她们没有钥匙给我进出房子,所以我只好跟着她们一起出去了。这也好,反正我也要外出找点吃的填肚子,那么就6点再回家吧,那时候她们也刚好放学了。

【我威尼斯站的住宿房子,墙壁上张贴了电影海报和素描画。从屋内的装饰来看,其实不难猜出这些女生的爱好。】

【屋子里的告示牌张贴了学校的不同公告。那中国结是我带给Vinceza和她室友的礼物,寓意给她们带来好运气。而那俄罗斯娃娃则是她们之前的沙发客送的。】

【家里的冰箱也贴满了不同的冰箱贴,那张中山大学的牛皮纸明信片也是我给她们的一份小小礼物。】

【门上的铅笔画,看这图画就知道这屋子里住了四个各有特点的女生。】

【Vinceza的朋友不住这里,所以目前为止我只见到屋子里的其中一个女主人——Vinceza,其他三个女生要晚上才能见到。哈哈,我还真有点期待呢,不知她们都是怎样的人。】

Vinceza要继续回学校上课,而我只能一个人在大雾弥漫的威尼斯随处游荡。因为在威尼斯手机网络不是太好,而且下午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用导航找路,手机也快没电了,所以晚上我不敢走太远。为了确保自己能找到回家的方向,我就一直往前走,绝不拐弯抹角。
       看着这重重雾气,我心想,水城威尼斯的天气居然如此之差,难道未来几天都是这样子吗?这里的人到底是怎么生活下去的呀。

【亲眼所见的威尼斯与我想象差距甚远】

水城威尼斯的海水有一种特别的蓝。】

【旅游观光船。但我觉得这种天气就真的没什么必要去坐了,因为根本什么都看不到。】

威尼斯的水域的面积比陆地还要大。】

威尼斯桥梁众多,即使是在小街巷里。】

【在威尼斯没有高楼,而且这里的墙壁都被刷上不同的颜色。我想,在盛夏的时候风景一定很美。】

【在威尼斯居住的人水性一定要很好,否则掉下去了都不知该怎么办。】

威尼斯的小街巷错综复杂,我很好奇这里的居民到底是怎么认路的。】

【因为陆地面积太小,所以就连餐厅都是延伸出水域之上的。】

【木头长期浸泡在水中,都长青苔了。】

【雾太大,远方一片白茫茫。】

【餐厅门口连一个服务生都没有,客人就餐需要自行入内,看门面都觉得有点阴森神秘。】

【以前只在语文课本上看到过威尼斯的蓝色小船,今天我终于亲眼所见了。】

【眼前一片迷雾,只看到对岸当地人家的点点灯光。】

【天色越来越暗,雾越来越大。】

【水之于威尼斯是血液,船之于威尼斯是灵魂。没有了船,人们生活和出行都极其不方便。】

【走了一会儿,才走到一处比较空旷的地方。】

【可能是晚上的原因,所以四周都很少人。走了一会儿,我感觉在威尼斯的消遣选择似乎很少呀。】

【喜欢阳光的人大概对这种鲜艳的颜色都无任何抵抗力吧。】

【走到这儿,人才多了点,终于有点生气。】

【虽然大雾弥漫,但威尼斯的海水颜色深深地吸引着我。这跟我在别处沙滩看到的又不一样。】

【这就是威尼斯城市的结构。】

【一边走着我一边在打哆嗦,雾气太重,气温也低了很多。】

威尼斯没有任何陆上的交通工具,人们出行要么步行,要么就是坐水吧或贡多拉。】

【路过一栋大楼,外围雕像看着就有很久历史了,不知道这是否一家博物馆呢。】

【路过一家展览,可惜天色太晚,已经关门了。】

【下列的宣传画很有意思,不是人杀猪而是猪杀人。这也是一个展览,但是很遗憾也是未能参观。我想明天我也找不回这地儿了。】

【看到标语“The world is a mess.”(世界乱成一团)我就联想起近年来发生的种种事件。以前觉得许什么希望世界和平的愿望很虚伪,但现在“世界和平”却真的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真诚期望。】

【出发之前的那段时间实在太忙,除了忙准备签证材料,联系沙发主,整理出行装备之外还要兼职,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好好研究各城市的景点。所以说实在的,我对威尼斯的著名景点真的一无所知,甚至连景点的图片都没看过。现在来到一个广场,我真的不知道它的名字。】

【停靠在岸边的一艘艘小船。】

【天气不好,手机拍照的质量就很差。每每这个时候,我都跟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努力存钱买台好点的相机出行。】

【走到有点累了,我想坐在阶梯上休息,但无奈威尼斯实在太冷了,我也不愿在这里作长时间的逗留。我看看时间,想着差不多时候就往回走了,我怕天真正黑下来之后,回家的路不好找。】

【其实我很想走进去一探究竟,但这时间实在是太尴尬了,所有的公共地方都关门了。】

【天色越来越暗,路边的街灯都逐渐亮起来。】

【眼前这情景让我想起一句古诗——小桥流水人家。】

【肚子饿了,于是我便随便走进一家餐厅点了最便宜的三明治,结果那价钱真是把我吓到了,一个三明治要差不多4欧元,想想在罗马三明治才不到2欧元呀!】

【4欧元,差不多30块人民币的价格就要了这样一开二的三明治,而且那面包真是硬到不得了!但是里面芝士火腿分量足呀,吃完肚子也是饱饱的。】

【从餐厅出来,看着那天空,我觉得这夜色好像半夜时分一样。】

【桥下人家的窗户。】

【大雾弥漫,前方一片迷茫,但路上总有指明回家路的灯照耀着。】

【某商店的窗户前摆放着造工精致的船只。】

到家之后,我发现厨房特热闹了,除了Vinceza,还多了两名女生。她们见到我,都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并作自我介绍。Vinceza告诉我,她另一个室友回家了,我在的这段时间都不会见到她,而Viktoriya和Giulia则是她的另外两位室友。
       长着一头金色短发的Viktoriya鼻子上穿着一个鼻环,看起来非常酷。第一眼见到Viktoriya,我便觉得她不像典型的意大利女孩。后来从交谈中才得知,原来Viktoriya出生于乌克兰,父母均是乌克兰人,但现在在意大利居住。她能说6种语言,西班牙语,德语,乌克兰语,俄语,意大利语和英语。她的语言天赋实在让我太惊讶。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Viktoriya在做饭,结果一个不小心就把盐打翻了。看着桌上打翻了的食盐,Vinceza,Viktoriya和Giulia马上上前抓一把然后往身后抛。看着她们,我一脸迷惘,后来她们才解释说,在意大利把盐打翻了要赶紧抓一把往身后抛,这是寓意好运的意思。
       Giulia个子比较高,长着一头浓密的棕色头发。她的英语口语很好,完全听不出有典型的意大利口音。Giulia跟我说,她会弹Ukelele(尤克里里),如果我喜欢,晚上可以给我演奏几曲;或者可以让Viktoriya给我画一张素描画。她指着墙上的画作,继续说到,“这都是Viktoriya给我们画的。”

【Viktoriya不小心把盐打翻了。】

【在意大利,把打翻的盐往身后抛是寓意好运的意思。】

【这就是一开始接受我住宿请求的Vinceza。Vinceza有着一头亮眼的金发,手臂上还有很酷的纹身。深邃的眼睛和烈焰的红唇分外惹人注目。】

【Vinceza说今儿晚餐要做薄饼。】

【Viktoriya出去买了可乐回来,Vinceza也做好了薄饼,Giulia拿出Nutella(能多益巧克力酱)并说到,这是为了庆祝我的到来。没有大鱼大肉,但这简单的举动却让人倍感温暖。多么善良又美好的人儿呀!】

【她们的饭桌上摆放了很多橘子,Viktoriya说她对橘子过敏,但还是忍不住要吃。她们会把橘子皮放在空罐子或碗里面,让整个厨房都充满橘子的清香。晚上,她们会把点燃的蜡烛放在这些空罐子里,为家里营造温馨柔和的气氛。】

Giulia和Viktoriya一整晚都在唱歌,家里就像开小型音乐会一样。Vincenza和我一样喜欢Woody Allen的电影,所以我们总会有无尽的话题。她说开心的时候要喝酒,但伤心的时候绝对不能喝。这种说法我还真是第一次听呢,大概一般人在伤心的时候都会选择“借酒消愁”吧。
       威尼斯今天很冷很大雾,一个人在外走着的时候令我很想回罗马避寒,但跟这群女生在一起的时候却让我体验到另一种生活。

【要给我表演Ukelele(尤克里里)的Giulia】

【Viktoriya会弹吉他,Giulia会弹Ukelele(尤克里里),于是她们两便看着曲谱给我唱了一曲又一曲。】

Giulia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唱,于是我便坐在她们身边,看着电脑屏幕滑动的歌词,唱起了John Lennon的<Imagine>.
“Imagine there i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幻想再没有国界之分,这并不难做到。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没有杀戮,没有牺牲。更没有宗教之分。
“Imagine all the people.Living life in peace.”
幻想所有的人,能够生活在和平之中。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也许你会说我是个追梦人,但我不是唯一的一个。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们。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大同世界就此诞生。

<Imagine>一首宣扬打破国界和宗教界限,宣扬大同世界,追求世界和平的歌曲;而看着我们几个有着不同发色,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女生坐在一起唱歌,我便觉得这歌曲的特别有意义。

【晚安,威尼斯!】

Day11: Nov 12, 2015, 意大利·威尼斯

若说伦敦是雾都,那么威尼斯便是迷城。清晨的威尼斯,放眼望去,全是模糊一片。我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迷路中行走,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解决突发问题。而今早最大的问题就是明天从威尼斯出发至维也纳的火车将在晚上十一点到达,而我答应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