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 郑州 · 一城定中原

Polon (北京) LV.15
2016-05-05 14:49 1676/18
  • 出发时间/2016-04-01

行程订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也还会对于河南郑州有着一些傲慢与偏见。

然而,真的下了火车踏上郑州的土地,你会发现,应该是和你想象的城市不一样的。

郑州
想象不到的一种整洁、开放,
现代与远古,就在摩天大楼于残垣断壁之间。

文后有详细游走路线哦~

郑州 · 第一天(2016.4.1)

郑州东站

郑州的新门户,与郑东新城的繁华高起遥相呼应。

下了高铁,到达郑州东站。还是很有规模的一座车站。

郑州东站位于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全国唯一的一座高铁”米“字型枢纽。是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河南省和郑州铁路局极为关注的国家特大型重点工程。该站包括站房和站场两部分,总建筑面积411841平方米,总投资约94.7亿元人民币,车站共16站台32股道。

未来它将四通八达,成为中原的大铁路枢纽。

二七广场

郑州城市地标,郑州市中心。郑州第一站。

哪怕是在郑州东站下车,也要作为第一站的就是二七广场。乘坐郑州地铁一号线直达,约摸半个多小时。

从地铁站出来,就能够看到喧闹的广场上的二七纪念塔。

乍一看 感觉造型确实蛮奇特的。

登塔是免费的,需要出示身份证安检。保安一张开嘴,一下子木有反应过来……

二七纪念塔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而修建,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钢筋混凝土结构, 是中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它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

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二七纪念塔建于1971年,距今有四十五年的历史)。

郑州二七纪念塔为双身并联式塔身,塔全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塔式新颖、独特,雄伟壮观,具有中国民族建筑的特点,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有钟楼,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整点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钟楼上高矗一枚红五星。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塔底层有地道穿广场与道口相通。

二七纪念塔现名为二七纪念馆。馆内共有10个塔层层厅和1个地下层厅,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共有14层“二七纪念塔”是郑州市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内外游客必游之地,并记入“郑州市近现代名优建筑名录”,是受到保护闻名中外的纪念建筑 。“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这句话在郑州市几乎家喻户晓,它同时也使“二七塔”无可厚非地成为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德化商业步行街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德化街更是被称为郑州的“南京路”。

二七广场往南,就是这条百年街。

德化街始建于公元1905年。1901年京汉铁路建成通车后,带动了郑州商业的发展。当时的河南巡抚陈龙奏请清政府批准,将郑州辟为商埠,并在郑州周围着手规划道路建设,这才形成了德化街。当时的街道以苑陵街为界,南名天中里,北名惠人街。后因“惠”与“毁”谐音受商人忌讳,清末举人刘邦骥与众商合议,取“德化育人”之意,定名德化街,并沿用至今。

不过这条商业街还是略显千城一面了、

地面上的步行街之下,是德化新街。更年轻时尚~

二七纪念堂

郑州二七纪念堂位于郑州市钱塘路中段82号,是1923年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普乐园会场旧址,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所建的革命历史建筑物。1952年郑州二七纪念堂的落成是郑州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二七纪念堂于1951年9月动工,1952年11月落成。

1971年,郑州二七纪念塔落成。二七纪念堂、二七纪念塔均是郑州“二七名城”城市名片的意义说明。2006年6月,郑州二七纪念堂、二七纪念塔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国保单位。

BUT!

不对外开放,而且对面正在施工,钱塘路很乱脏!城管不到位!

郑州城隍庙

郑州城隍庙,意味深重,静谧。

从二七纪念堂返回二七广场,有多趟公交车能够到达位于商城路上的这座城隍庙。

郑州城隍庙位于郑州市商城路东段路北,原名城隍灵佑侯庙。

该庙始建于何时,文献缺乏确切记载。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是古代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有一说——

郑州城隍庙供奉的是汉刘邦麾下大将纪信。

汉高祖刘邦三年(公元前204年),项羽围刘邦于荥阳,危难之中,纪信冒充汉王,使刘邦得以逃走。纪信也被称为郑州的“城隍爷”。在城隍庙围墙西侧,还有一片绿地叫“纪公园”,也是为纪念纪信而建。

来源:《眸子里的郑州》第十三站:城隍庙 https://site.douban.com/zhengzhou/widget/notes/8945643/note/220887930/

郑州城隍庙全称是“郑州城隍灵佑侯庙”,在郑州市商城路北,职工路(原名:城隍庙街)北端。建于明代初年,弘治十四年(1501年)重修,是河南省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落之一。数百年来,虽屡遭兵燹、火灾及人为破坏,后经多次营建修葺,基本上保留了历史原貌,因此弥足珍贵。

它是目前河南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该庙始建于明代初年,清代重修。主要有山门、前殿、乐楼、大殿、寝宫等,全部殿堂均为琉璃瓦覆顶,造型精致,结构紧凑。其中乐楼高达15米,大殿内外的雕刻非常有特色,在正面屋脊上雕有游龙和凤凰,旁边有荷花、狮子等,图案精美,雕工细致;进入大殿,两侧可见雕刻的龙、凤、牡丹;殿上刻有“八仙过海”及苍松翠柏、人物鸟兽,构图和谐精致。

商代遗址(近 城东路)

除了城隍庙,向东一点点就是断壁残垣。

中国商代早期都城遗址,为商朝开国君主商汤(又称汤、成汤)所建的亳都;位于郑州市管城区和二七区一带,占地约25平方公里,是公元前16世纪世界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国八大古都中市区内最早的都城遗址。该遗址分宫城、内城和外城,出土大量青铜器,至今保存几段约7公里长的商代城墙。

遗址发现于1950年。1952年10月至1953年,第一届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和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二里岗一带先后两次发掘,发现了很多重要的商代遗迹和遗物,并命名为商代二里岗期文化。1955年秋在商代遗址中部的白家庄,发现商代夯土层。经沿着夯土的走向钻探调查,在今郑州老城及北关一带,发现了长方形的商代城垣,一般称为郑州商城。此后,河南省文物部门多次进行发掘。经考古发掘证明,该城早于安阳殷墟。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垣剖面为梯形,下面挖有基槽,两侧有护坡,全部用土分段分层夯筑。每层面上有密集的圆形尖底或圆形圆底的夯杵印痕,城墙还留有版筑的痕迹。周长近 7公里,其中北墙长约1690米,西墙长约1870米,南墙和东墙均长约1700米。墙基宽20~32米,地面残存最高为 5米左右。

还是很有历史沧桑感的吼!

这些城墙已经是几千年的旧物了,也是远古了吧。

商城公园(商城路人民路)

这里也是城西的老城墙。

公交车约摸三站即可到达,与刚才的城垣遗址同在商城路上。在市体育中心旁边。

这里,是位于人民路和商城路交口的一处“郑州商代遗址”公园,建于1984年。因平面形状也俗称“三角公园”。以“青铜时代”为主题的公园里有一尊仿制的八吨商代大铜鼎——杜岭方鼎。1974年距公园不远处出土的这两尊铜鼎被称为郑州的“城市名片”,也进一步奠定了郑州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地位。

仿铸的杜岭张寨前街出土商代大鼎重达八吨,四面的雕刻分别为“祭司”、“农业”、“铸造”、“战争”。1974年出土的两尊杜岭方鼎原件是仅次于“司母戊鼎”(“后母戊鼎”?)的国家级文物,大的高1米、重86.4公斤藏国家博物馆,略小的高0.87米、重64.25公斤藏河南博物院。

资料来源:郑州:商城遗址公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f6c8360102drsc.html

人民广场(紫荆山西)

地图上说,这里有——商代亳都都城内城北城墙遗址 。

趁着没到饭点,来晃一圈。

五个方向的道路交叉于此~车流量还蛮大的!紫荆山转盘~~

就是这里了!

商汤灭夏,定都“亳”。亳都作为商代第一个国都,遗址就在今河南郑州。在金水路与人民路夹角内的人民广场,有一处大玻璃罩,玻璃罩下面就是商代亳都都城内城北城墙遗址。

因为郑州商代遗址地理跨度较大,遗迹及出土文物众多,一直没有系统地加以保护,最近郑州对商城遗址大规模地加以保护——虽然我个人觉得重新夯土有些过,但这毕竟是个好事情。

去参观商代亳都都城内城北城墙遗址,一定要踩着玻璃罩往下看,不要怕掉下去。坐公交车到紫荆山站下车往西走,就在毛主席塑像后面。

本段来自:《眸子里的郑州》第七站:商代亳都都城内城北城墙遗址 https://www.douban.com/note/216675786/

街头卖唱求圆梦的小伙子们~

萧记美食城 · 来一碗 河南烩面!

终于到了饭点了!

饿了!来一份真正的河南烩面吧!

三鲜烩面,配羊肉串!

很实惠,很方便!这个大一点饭店既能大包桌,也能待小客哦~

吃到了烩面,心满意足。十分满足。一本满足!

确实味美料足,价格实惠哦!

差不多六点了,去人民路站坐地铁去东站了!郑州东站有点大的,提防太大跑不到啊!

郑州东站的傍晚

暴走一日,疲惫啊,劳累啊,等待从郑州东站去往开封的郑开高铁。

下一站,宋城路站。

郑州东站西望。繁华的郑东新城~

你会很感慨,原来郑州也可以如此International!

偌大的候车室,有一半是还没有启用的!

郑州东站位于郑西高铁、京港高铁、郑徐高铁、郑合高铁、郑渝高铁、郑太高铁、郑济高铁等国家高铁干线的交汇处,国家和地方正在研究规划郑贵高铁、郑银高铁,加上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系统郑开城际铁路、郑焦城际铁路、郑机城际铁路、郑登洛城际铁路等,郑州东站的铁路枢纽地位将更加巩固。

郑州 · 第二天(2016.4.4)

经过两天在开封的暴走,今天需要回到郑州坐车回去。

这一天继续穿越历史,穿越千年。

郑州站

是的,郑州也算是有火车拉来的成分在。

郑州站地处京广线与陇海线(欧亚大陆桥)全国最繁忙的两大铁路干线交汇处,扼守中原腹地,辐射全国铁路网,通达中东欧洲等国,位居河南郑州市,占地面积近3000亩,既是全路特等客运站,也是全国最大的旅客中转站和行包中转站之一,郑州站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可以直达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的火车站(另外两个是武昌站和西安站)之一,从郑州站开出的列车通往全国各地,素有中国铁路的“心脏”之称。

郑州站既是全路特等客运站,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特等铁路客运站和全国最大的铁路客运中转站之一,正可谓,车如流、宾如潮、货如山,素有中国铁路的客运“心脏”之称。

郑州站,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铁路建设初期芦(沟桥)——汉(口)铁路中段的业务站,时称郑县站。建站伊始,当时的车站只有一座站台、两间平房、四条股道、几名雇员,硬件设施简陋,站场能力有限。1914年陇海铁路开(封)——洛(阳)线正式投入运营,奠定了路网中心的基础。

中国成立后,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1953年郑州站改扩建工程动工,1956年投入使用,并先后分离出货运站、编组站和以运输旅客为主的客运站。

鉴于郑县站铁路枢纽地位,1954年河南省省会从开封迁至郑州。以致后来人们都说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而郑州车站无疑成为了“火车拉来的城市”的形象代言。1963年,郑州车站正式成为办理旅客运输的特等客运站,并最终确立了全国铁路的枢纽地位。

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1988年郑州站再次进行改扩建工程。1999年12月28日随着主站楼的投入使用,长达12年的改扩建工程落下帷幕。2010年1月,西站房和无站台柱风雨棚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座崭新、雄伟的现代化客运站,呈现在世人面前。

郑州站四通八达,公交车直奔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当天的核心景点就是河南博物院,

可惜的是,正门修高架断交,绕行后发现——主馆整修,只开了侧馆。

不过这个历史馆,也很精彩。呈现出了河南悠久的历史文明。

渊源流长。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就去看他的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作为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对于让人了解河南,了解中原,完全做到了这一点。

这座创建于1927年的博物馆是我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几经搬迁,现在“定居”在郑州市农业路经七路交叉口北侧,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馆藏文物13万件,有九大镇院之宝:贾湖骨笛、杜岭方鼎、妇好鸮尊、玉柄铁剑、莲鹤方壶、云纹铜禁、四神云气图、武曌金简、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来源:《眸子里的郑州》第五站:河南博物院 https://site.douban.com/zhengzhou/widget/notes/8945643/note/220488129/

今天的核心词就是“郑州”,所以选一张很郑州的图吧!

郑东新区湿地公园(郑东新区CBD)

逛完博物馆,何不考虑坐公交车前往新城呢?

换乘一次,即可到达与经过的旧城(主城)呼吸节奏完全不同的清新的不局促的更大气的更国际范的——

郑东新城

郑东新区CBD面积约3.45平方公里,是一个集商务、办公、住宅、观光、休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环形建筑群。由两组高层建筑组成,其中内环建筑高80米,外环建筑高120米,两环之间是舒适、热闹的商业步行街。

抢戏的就是 千玺广场。

绿地中心千玺广场(会展宾馆),别名“大玉米”,位于郑东新区CBD中央公园内,和会展中心、艺术中心相临,是郑东新区CBD的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

上海绿地集团下属企业河南绿地中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2亿进行开发建设,由世界最知名的超高层设计公司美国SOM担纲设计,其主楼为300米高塔状建筑,是中原第一高楼。

商务内环路~宽阔。

郑州广电中心。

如意湖

从北部向圆心进发!就是CBD的核心——如意湖。

如意湖位于郑州郑东新区CBD中央公园的中心,周围分布着CBD三大标志性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千玺广场(郑州会展宾馆)。如意湖占地约160亩,最深水位达3.5米,湖区注水量约26万立方米,它与如意河、昆丽河、金水河、熊儿河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生态水系。CBD中心与CBD副中心通过如意河相联,空中俯瞰,酷似中国传统的吉祥物――如意,CBD如意湖因此而得名。

游人如织,放风筝正当时!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千玺广场!

河南艺术中心!

河南艺术中心

河南艺术中心(英文:Henan Art Center)位于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CBD核心区。由加拿大国际著名设计大师卡洛斯 ·奥特设计。灵感来源于河南出土文物乐器陶埙、石排箫和贾湖骨笛的造型,艺术墙的设计源自黄河波涛翻卷的浪花造型。

河南艺术中心是古代中原文化与现代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

河南艺术中心五个椭圆体的长轴汇集于一个中心,意寓着郑州市作为中原之中心的地理位置。两片翻卷上升的艺术墙纳入了轴对称正立面,赋于这组现代化建筑于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同时将艺术馆、美术馆与大剧院的相对动静巧妙而自然地划分开来,而互动的作用表现在日间活动较多的美术馆、艺术馆与夜间活动较多的大剧院为艺术中心带来昼夜不息的生气却又互不影响各自独特的活动。

河南艺术中心由大剧院、音乐厅、小剧场、美术馆、艺术馆5个单体建筑组成。

最丑建筑?

没有觉得啊,挺漂亮的啊!~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金水路立交桥)

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是郑州市中央商务区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主体为钢筋结构,屋面为桅杆悬索斜拉钢结构,分为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两部分。

在地铁会展中心站上车,前往郑州东站站了~

郑州东站(返程)

四天不停歇,在东站吃点东西,准备返回咯!~

郑州东站有萧记哦~

郑州之旅,end。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游记的路线图!O(∩_∩)O~

注:本文除单独标记外 ,其余大部分资料引用自百度百科的相关词条。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6 09: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09:56

引用 sandlu 发表于 2016-05-06 09:26:3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andlu:还好吧~走到哪里拍到哪里~

2016-05-09 10:35

引用 clare 发表于 2016-05-09 09:56:4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clare:其实这次还真的就是说走就走的,一周前临时决定去郑州和开封探探~

2016-05-09 10:36

引用 Polon 的图片:

城隍庙里是可以烧香拜佛的么

2016-05-10 15:4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0 15:41:5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可以拜的,但不是佛教的,和道教有点关系的,汉族嘛。一般老城市都会有城隍庙,它是供奉城隍爷的地方,守护城市的神。

2016-05-11 09:23

引用 Polon 发表于 2016-05-11 09:23:52 的回复:

回复Polon:恩恩 凡事个寺庙都得供奉着一些 然后我们来拜一拜

2016-05-11 14:1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1 14:13:52 的回复:

恩恩 凡事个寺庙都得供奉着一些 然后我们来拜一拜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倒不会全都拜拜,因为我不知道怎么拜……一般都是悄悄路过~围观下~心诚则灵吧!哈哈!

2016-05-11 15:47

引用 Polon 发表于 2016-05-11 15:47:12 的回复:

回复Polon:我就像模像样的学着点个香鞠躬

2016-05-11 18:1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1 18:17:23 的回复:

我就像模像样的学着点个香鞠躬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5-11 19:34

95年从郑洲北站行路一直走到27广场,当时一个人走走停停感觉还是很特别的。

2016-06-01 13:33

引用 男爵f 发表于 2016-06-01 13:33:30 的回复:

回复男爵f:一个人走走停停比较随心随意,虽然有点累有点孤单,但是发现小新奇小惊喜的时候就是很开心的时候。(*¯﹀¯*)郑州给我的惊喜还是挺多的。

2016-06-01 16:46

引用 Polon 发表于 2016-06-01 16:46:38 的回复:

回复Polon:有机会我还是要回去行下 的

2016-06-01 20:02

引用 男爵f 发表于 2016-06-01 20:02:30 的回复:

有机会我还是要回去行下 的

回复男爵f:可以啊,会有新发现!(´▽`)ノ♪

2016-06-02 06:57

很多地方修得很不错了。赞楼主分享!

2016-06-23 09:0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23 09:09:2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我也是误打误撞了( ̄∀ ̄)

2016-06-23 18:55

楼主照片好赞,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

2016-11-04 17:43

引用 诺Sherry 发表于 2016-11-04 17:43:49 的回复:

回复诺Sherry:郑州确实还是不错的!😊玩得开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