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2016年的台湾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09

台湾自由行要做的功课

关于台湾签证和签注
作为一名旅行爱好者,对台湾的旅行期待已久,终于在2016年的春天得以成行。
虽然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去台湾还是要办理出境手续的,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不管是外地户籍人员在北京办理的“台湾通行证”,还是外地户籍人员在外地办理的“台湾通行证”,都可以在北京办理签注,当然,北京户籍居民到窗口即可办理,外地户籍人员需要在北京市公安局的网站上进行预申请,预申请通过后才可以预约办理。
关于机票和行程安排
我们选择的是自由行,机票肯定是越早订越便宜,且订往返的比较便宜,机票订的是从北京台北往返的,我们计划的时间是15天,行程是环台湾一圈。
定好机票之后,我便开始查攻略、做行程安排了。
参考游记链接如下:
旅行tips:
1、交通:悠游卡是一定要办的,乘坐地铁和公共汽车都很方便,而且可以在7-11购买东西;
2、住宿:都是通过Agoda预定的,非常方便;
3、通讯:万能的淘宝上可以买到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有效期按天计算的,不限上网流量,有固定的通话时长;
4、手机应用:下载好google map,Agoda,台铁订票系统;
5、钱币兑换:可以出发前在北京的银行先兑换好台币,但需要提前预约;也可以在台湾的机场兑换;台北街头的任何一家银行都有兑换业务;用中国大陆的储蓄卡也可以在部分银行的ATM上取台币(7-11和family mart都有自动取款机)。

出发:北京至台北

从工作中逃离出来出去旅行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出发的时候,北京是大晴天,飞机穿过蓝天白云,2000公里的长途颠簸之后,到达台湾桃园机场,时间已是晚上19:50,为了品尝台湾夜市的美食,一直在空中饿着肚子等待。办完入关手续,“中华民国入境”这个招牌映入眼帘,这块招聘前还是要拍照留念的,也许有一天,这块招牌就成为历史……

乘坐国光1819次Bus到预定的国宣大饭店已是晚上21:00,但这丝毫不影响两个又累又饿的吃货找食吃的热情,放下行李,便直奔离旅店最近的宁夏夜市,先来一杯椰子汁解渴,然后穿梭在宁夏夜市拥挤的人群中,在各式各色的美食中寻找自己喜欢吃的那个。吃的太忘情,居然忘记拍照啦。

Day1:台北的政治之旅(1)

旅行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更像一场跟政治相关的旅游,所到之处都是跟蒋宋以及二战相关的。
第一站是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没有故宫,只是一座博物院。这里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非常富有中华民族传统建筑的特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的,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这里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
这些珍宝在20世纪的上半个世纪抗战期间从北京颠沛流离至上海南京四川等地,内战结束前运至台湾,见证了中国半个世纪的噩梦。
但整个台北故宫博物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只能分享博物院外的照片了,博物院的正门两侧分别有一支华表,在这里看到华表是不是非常的亲切?

结束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之后,去了距离这里不远的士林官邸。
据介绍,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蒋宋二人在这里生活了26年,这里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据说士林官邸下面有秘道,与台军指挥所的秘道相连,并且通向直升机停机坪的,但是游客是参观不到的。
生态公园很美,绿水青水,空气清新。

参观完士林官邸,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这里距离台北著名的观光夜市士林夜市不远,吃货的火苗自胸膛里燃烧,冒雨赶往士林夜市。啥都不说了,上图!(话说这几张图根本不足以描述这里琳琅满目的食物是有多么的诱人)

享受完士林夜市的美食盛宴,便搭乘捷运回住处了,在回旅店的路上,以外的发现了一个小景点——文昌宫,这里是一座寺庙,里面供奉了多座神像,很好奇的参观了一圈。但是在后来十多天的旅途中,发现这样的寺庙在台湾非常的多,每天都能遇上。

Day2:台北的政治之旅(2)

第二天的旅行目的地仍然是跟政治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地方。早上搬到台北火车站附近的梅楼驿站,按照之前规划好的,这一天的目的地是西门町、西门红楼、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堂、台北101。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兴冲冲的朝离旅馆最近的西门町跑去,结果这里上午11点之前大部分商家还未营业,我们看到的是西门町最安静的样子。然后去了紧邻西门町的西门红楼。问了度娘才知道,西门红楼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原名八角堂,战后,接收八角堂的沪商业者因建筑的红砖外观,改名为“红楼剧场”,1963年后,红楼剧场改映电影,因此又被称为“红楼戏院”或简称“红楼”。1997年,台湾“内政部”将红楼列入第三级古迹,定名为西门红楼。经过几十年的世事变迁,到现在,已经演变为一个古董跳骚市场,我们来的这一天刚好是周一,这里周一公休,于是,看到的也是她最安静的样子。
不过意外的是,在门口遇见一位年近90岁的抗战老兵,广东梅县人,家乡和台湾都没有亲人了,靠台湾政府每个月20000元台币的补贴生活,反对台独,却屡被打压。他的帽子上和包包上都挂着毛主席徽章,不知道是为了吸引大陆游客,还是真的敬畏毛主席。

西门红楼徒步到总统府和中正纪念堂都不绕路,总统府是在台湾地区被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中国台湾地区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抗战及内战期间,总统府的主人历经变迁之后,1950年1月3日,蒋中正于台湾接管政事。同年3月1日正式‘复行视事’后即进驻“总统府”。他并于1951年于府前举行首届“双十国庆阅兵”。
总统府的建筑主体颜色也是红色的。

总统府到中正纪念堂的距离步行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万能的百度地图和google地图都可以帮到你。中正纪念堂的正门对着自由广场,每逢整点都有换岗仪式,长达15分钟的换岗仪式更像一场军事表演,比较有观赏价值。
中正纪念堂的三层和一层都有展览馆,三层以艺术展览为主,一层展览的主要是蒋介石的生平介绍以及抗战、内战的历史,同时展出的还有蒋介石的吃穿用度以及办公场景。参观的时候还遇到台北某小学的老师带着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台北的很多道路都是以大陆的城市名字命名的,足以见得台湾热爱祖国爱得深沉。

从中正纪念堂去国父纪念堂需要搭乘捷运(地铁),乘车路线百度都会告诉你哦!国父纪念堂距离台北市政府、台北101大厦都不远。
国父纪念堂的规模远没有中正纪念堂的大,但也比毛主席纪念堂更豪华的。主要介绍孙中山的生平和功绩,但是提到宋庆龄的比较少。

从国父纪念堂步行到台北101路过台北市政府,远远的看了一眼。然后直奔台北101大厦,大厦的一至四层汇集了世界各大奢侈品品牌的专卖店,购物狂到这里会呼吸急促手忙脚乱!五层是台北的旅游纪念品以及台北101观光售票处,因为当天台北下雨,台北101的上半部分掩映在乌云当中,考虑到看夜景会被云层遮挡,我们选择了到象山俯瞰101及台北夜景,从这里观景也是不错的选择。象山的登山步道不是很高,上去也不会很辛苦。

Day3:淡水、野柳的浪漫之旅

旅行的第三天,行程安排的是距离台北比较远的淡水和野柳。
台北火车站去淡水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即可。昔日的淡水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殖民主义时期曾是西方列强争夺登陆台湾的地方,因此这里留下了教堂、马偕医院遗址、领事馆遗址等,比较著名的是红毛城。

走过淡水老街,走过马偕所建的教堂和医院,沿着海岸线往北,便到了传说中浪漫的淡水渔人码头,据说这里的夕阳比较美,但在台湾的几天一直有雨,因此也不奢望看渔人码头的日落了,携手走过码头栈道和情人桥,吹吹海风,感受一下这里的浪漫气息,我们就要长途跋涉去野柳地质公园了。

淡水到野柳的距离还是蛮远的,万能的度娘帮我们找到了公共汽车换成路线,我们在汽车的颠簸中睡了两个小时后,抵达野柳,到7-11简单的填饱肚子(整个台湾的7-11多的就像香港的莎莎一样,漫无目的的走都能碰到,而且东西非常便宜,还可以给悠游卡充值),购票进了野柳地质公园(台湾售票的景点还是比较少的)。
野柳地质公园是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造成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最为著名的是女王头。同时,与太平洋海陆相连的地方也有很独特的景观。
参观野柳地质公园所花的时间大概3个小时,海边风大,紫外线也很强,需要注意防晒哦!

从野柳回到台北市,乘坐国光客运即可。
晚上的时间就交给西门町和诚品书店啦,在西门町吃了晚餐之后,我们便奔向距离西门町最近的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是一家民营书店,独特的是他以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作为其装潢特色,创造出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感受,让每个人一进入诚品书店,就不自觉地轻声细语、放慢脚步,阅读的欲望都被调动了起来。
一家书店能开到吸引游客、增加外汇收入、刺激经济、提升形象的地步,放眼全球,除了台湾的诚品书店,也是没sei了。诚品成为台湾文化提升的指标,还一度引起艺文界探讨“诚品现象”。
在书店里的时光过得特别快,走马观花的看了几本书,浏览了一遍在在家读不到的书,时间已是晚上10点,只好依依不舍的会宾馆了。

Day4:台北-九份-花莲,在路上

第四天的行程是拼车去花莲,在九份停留。平溪-九份这条文艺青年专属路线对于我们这对即将进入中年浮躁期的CP吸引力不是很大,所以我们选择拼车去花莲,途径九份的时候稍作停留。
台北的几天一直下雨,从台北花莲也是一路阴雨连绵。
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独特的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通过这个电影引起了大批文艺青年的注意,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这里比较著名的是九份老街的怀旧景观,以及与山海相连的建在坡地上的就是建筑。内地游客来这里有的说跟山城重庆有点像,只不过山城重庆比这里的楼高,有的说跟湖南湘西芙蓉镇有点像,只不过芙蓉镇不如这里喧闹繁华。
九份老街一定要吃的是芋圆,这里卖芋圆的店也比台湾其他地方多很多。因为雨雾,这么美的景观在我的相机里变得灰蒙蒙的。

九份花莲,公路走的是苏花公路。苏花公路,名字听起来就很美,当然,这也是一条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这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在日本侵略殖民时期修筑,沿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1932年5月通车,战后改名苏花公路,后持续新建隧道并拓宽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路途中比较著名的景点,一个是苏花公路北段的南方澳观景台,一个是距离花莲较近的清水断崖。山海美景,尽收眼底。

花莲的住宿是预定的太平洋边的美丽海民宿,民宿也含早餐哦!民宿到海边走路不到10分钟,距离花莲著名的自强夜市也不到10分钟。放下背包,稍作休整,趁天还没黑,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奔向海边,不过这里的海边不能下水,只能站在海边栈道上听听涛声,吹吹海风,看看雨中的海景。在内陆长大的我们对大海有莫名的向往,仅仅站在这里看着,内心也波涛汹涌。
沿着海边朝自强夜市走去也比较顺路,夜市都是在晚7点之后才逐渐热闹起来的,不过,比起内地各个景点的人山人海,这里热闹起来之后,也没有人山人海,我们一度怀疑来的地方对不对?哈哈!
自强夜市印象最深刻的是蒋记官财板,便宜又好吃,吃客们排长队来品尝。

Day5:太鲁阁公园

花莲的第一天是去太鲁阁。太鲁阁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主要的景点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电影《赛德克巴莱》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我们去太鲁阁选择的乘坐花莲客运,但是因为下雨和修路,一整天只游览了三个景点,大部分时间恍若置身张家界。所以这个景点推荐指数一颗星,照片也拍的很少。
晚上回到花莲市里已经19:00了。

Day6:七星潭and从花莲到垦丁

九份花莲以及往返太鲁阁都经过了七星潭,只是透过车窗远远的看了一眼。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据说早年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
不过踏着砾石滩看海也是一件极美的事情。

在七星潭捡石子,看海,自拍,时间过得好快!半上午的光景很快就过去了。
七星潭旁边还有个柴鱼博物馆,有兴趣的也可以参观一下。
差点忘记介绍了,在花莲租个摩托车是很有必要的,去哪里都很方便。还有,下面的图片用美图相机拍的,出门不化妆又想拍照美美的懒妹子的福音。

中午时分,我们踏上了从花莲枋寮的火车,列车自北往南,穿过宝岛的田野、河流、山川,沿着太平洋穿行,4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到了枋寮枋寮垦丁大约40公里的车程,从枋寮火车站到垦丁的公共汽车很多,车站之后向前走,路口左转弯就能看到客运站。我们乘坐的是国光客运,可刷悠游卡,车程1个多小时。
住宿预定的是垦丁大街的“南卡威旅馆”,距离垦丁大街的夜市和海边都不远。
办理了住宿手续之后,旅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晚上楼下的酒吧有表演,入住的旅客可以免费观看第一场,后面的场次就要收费了。只是,住宿的环境稍微有点吵闹,不过丝毫不影响舟车劳顿的我们休息,因为太累了。
垦丁大街和台湾其他夜市一样,喧闹和美食同在,不过多了一些酒吧街的元素。
酒足饭饱之后,就到旅馆楼下的酒店去等待表演的开始了。去过泰国的话,这些表演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如果连酒吧都没去过的话,这些表演足以让你脸红心跳,印象深刻!猛男辣妹和人妖,各种直接的挑逗和撩拨……只是限制级的表演无图哦!

Day7:垦丁的疯狂机车之旅第一天

垦丁位于台湾的最南端,东临是太平洋,西边则是与大陆咫尺天涯的台湾海峡,这里被称为台湾的天涯海角,海岸线漫长曲折,沿着海岸线游走,处处都是美景,这里也是台湾人度假的首选地,因此,周末的垦丁格外的热闹。我们到达垦丁的时间恰巧也是周末,游玩的气氛也更加喧嚣一些。
垦丁的游玩,租一辆机车是最好的选择,这里常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左右,气候条件比较好,在台湾这个机车王国里,不体验一把机车的疯狂简直就是遗憾!
只要你有驾照,能熟练驾驶踏板摩托车,遵守交通规则(台湾的交规跟大陆没太多差异),记得带上头盔,你就可以在垦丁来一场机车自驾之旅,机车租金也不贵,100元人民币/天,价格上下会有浮动。
行程安排紧凑的话,垦丁的旅行可以安排两天,东线一天,西线一天。沿着海边这两条线处处都是风景,有细软的沙滩,有珊瑚礁,有渔港……一边是山丘,一边是大海,喜欢那里,就停下来……
早餐之后,从垦丁大街驾驶机车出发,沿着东线的海岸线逆时针行驶,依次是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恒春古城,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尽收眼中。这些景点除了鹅銮鼻公园和佳乐水是收费景点之外,其他都是免费的,而且每个景点面积都不大,游玩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
第一站就是船帆石,船帆石旁边有一片沙滩,也有水上游乐项目,还有一个小小的贝壳沙砾博物馆,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就可以玩的很high哦!

第二站本来打算是鹅銮鼻公园,但来之前有驴友说鹅銮鼻公园是收费的,且性价比不高,只是因为这里有一座叫鹅銮鼻的灯塔,而且曾经是一座带武装的灯塔,在殖民主义时期有着非凡的意义。但是因为地震,原来的灯塔早已不复存在了,现在的灯塔是后来重建的,我们就没有进去。
鹅銮鼻公园再往南一点,就是台湾的最南点,机车穿过热带丛林中的小路,再徒步走一小段,就到了这个只有一座水泥雕塑的地方,向南望去,就是茫茫的海洋。

接下来就是沿着海岸线的佳鹅公路向北行驶了,机车行驶在山丘和大海相接的柏油马路上,马路高低起伏,我们的心情也跟着雀跃,只是,防晒一定要做好,这里的阳光和紫外线都很强烈。
路过风吹沙,没有做停留,因为这里的山坡上修建了公路和防风林,风吹沙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只留下了一片沙滩。
第三站是龙磐公园,这里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登上海崖,面向太平洋,视野开阔,绿地、海景、青山、白云尽收眼底,据说这里是垦丁四大景观之一。只是站在强烈的阳光下,骄阳炙烤的让人无所遁形。

机车沿着佳鹅公路到了佳乐水,一路的山海美景已经使人开始有视觉疲劳,恰巧路边有一座白色的房子和一片广阔的绿地,是小憩的绝佳地点,吹吹风,拍拍照,好不惬意!

第四站是恒春古城,这是台湾唯一的一座古城,曾经出土过新石器时代普遍使用的石锄、石刀、石锛及骨箭等磨制石器,不过现在仅剩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了,我们去的时候,城门正在修缮。城内的老街就像一座小县城的街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值得推荐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东城门外的出火台,这里因为地下有天然气冒出,经人为点燃,地面上终年冒着火焰,冒着火焰的地方被圈了起来,但是,火焰的旁边有几只鸽子毫不畏惧的在觅食。
恒春另一个值得推荐的地方是欧恋冰品,芒果牛奶冰、绿豆蒜是招牌,我不形容有多美味了,连续两天来吃,上图自己看哈!

出了恒春古城,已经接近傍晚了,天气晴好,不看一下夕阳,简直对不起这大好晴天,肯定的关山日落是注明的景观,我们慕名而去!
注明的景点人总是多的,关山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且是收费观日落,观景环境太差,于是我们骑摩托车去了就近一个观日落的地方——红拆坑渔港,这里的日落美不美,看图就知道了!
等夕阳完全跌入大海,天色已经微暗,晚餐的计划是到后壁湖吃海鲜,这里临近渔港,海鲜也是非常新鲜!

垦丁后壁湖的海鲜是比较著名的,我们慕名而来,果然没有失望,海鲜又大又新鲜,石先生过足了瘾。

Day8:垦丁的疯狂机车之旅第二天

海边的日出和日落都是别有风味的,旱鸭子一样长大的我们,对大海的一切都是那么向往。查了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仍然是大晴天,于是,为了看到海边的日出,我们凌晨4:30就起床骑着机车去海边看日出。龙磐公园位于恒春半岛东侧,站在海崖上视野很开阔。
台湾最南点看不到日出的,那里比较低,珊瑚礁和丛林挡住了东边的视线,我们过去试了一下,差点错过龙磐公园看日出。
早上的天气稍微有点多云,天气微凉,日出的效果不如日落那么光彩照人。不过也很美

看完日出,早上6:20,回来吃早餐的路上,路过鹅銮鼻公园,带着试试看的好奇,过去看了一眼,公园工作人员居然还没上班,公园可以随意出入,简直是今天的福利!停好机车,就奔公园里面去了,除了灯塔在一个小院子里锁着之外,工作时间是有人讲解的。公园的其他景观都可以参观,公园不大,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能逛完。

早餐之后,时间尚早,开始垦丁西线的旅行之前,我们去了垦丁临海的景区:垦丁森林游乐区和社顶公园。这里森林植物种类繁多,还有各种蝶类,视线好的地方可以看到船帆石和鹅銮鼻。机车旅行最大的优点就是灵活快捷,走马观花的出了社顶公园之后,我们直奔垦丁西线,目标地点是台电博物馆、猫鼻头、白沙湾,水生馆我们两个人就不参观了,这个带着孩子会比较有意思。

电力是我家石先生的老本行,所以台电博物馆非去不可,主要是看看台湾电力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台湾电力已经比中国大陆落后至少十年!三十年河东转河西绝非胡扯。
猫鼻头公园是西线一个重要的景区,据说这里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处,但是巴士海峡我以前怎么没听说过呢?这里主要是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因海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仔细看看,还真是呢!

从猫鼻头到白沙湾骑机车也就15分钟的路程,这是一处面积很大的沙滩浴场,来这里专门泡海水浴的人很多,这里的沙细白,水干净,水温适宜,是海水浴的绝佳地点。

太阳很大,天气炎热,在浴场玩了两个多小时,突然很怀念昨天吃过的欧恋冰品,从浴场出来,我们再次到恒春古城去吃冰品消暑。这里的冰品真的是物美价廉。

吃完冰品,目标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南湾浴场。从恒春古城到南湾浴场的路上,路过一些果园,莲雾和芒果都是从果树上新摘下来的,非常新鲜,我们买了一大袋子打牙祭。
南湾跟其他大型海滨浴场一样,比较热闹,水上项目很多,不过价格也不便宜,比较刺激的是摩托艇和甜甜圈,喜欢冒险的可以体验一下。
结束了垦丁的旅行,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是阿里山,从垦丁嘉义路过高雄高雄台湾的第二大城市,还是很希望去看一看的,垦丁高雄有直达的国光客运,但是我们事先不知道,已经提前买了枋寮高雄的火车票。

Day9:高雄一日游

高雄的第一感受是人很热情,其实我们遇到的台湾人都很友好,很有人情味,还有人跟我们询问大陆的情况。
高雄可以旅游的地方并不多,也就西子湖风景区、六合观光夜市,高雄的地铁也比较方便,著名的景点比如打狗英国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隧道都在西子湖风景区,而六合观光夜市距离火车站不远,我们在Agoda上预定的住宿地点就在高雄火车站附近。
西子湖风景区的浴场因为港口污染,沙滩是黑色的,可以游览的景点就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隧道。
打狗是高雄的旧称,后来才改名叫高雄的,所以殖民主义国家在这里建的领事馆保留了旧称,这个领事馆跟淡水的红毛城没有太多差异。
国立中山大学面积不大,校区是开放的,校园的氛围似乎不那么重。
西子湾隧道是二战期间由日本人修建的,曾经是大型防空洞。
这三个景点从景观上看,没有什么特殊的,但是身处其中,翻阅回顾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品味这里的世事变迁,不由得感慨万千……

Day10:森林和小火车

看了很多游记,一部分人的台湾旅游竟然没有阿里山日月潭这两个地方,而九份花莲垦丁是大热门,其实,阿里山作为台湾海拔最高的山,有大面积的森林,景观独特,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嘉义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车每天上午只有一班,上午9:00从嘉义发车,所以我们赶高雄嘉义最早班的火车出发了。
嘉义火车站到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车在1999年之前是可以通到山顶的,9.21大地震之后,奋起湖网上的铁路损毁严重,至今未通车(这要是搁中国大陆的修路速度,灾后重建铁路,不到一个月准完工,更何况是这么注明的景区)。小火车目前仅通往奋起湖,车程2小时20分,火车沿着山间铁道曲曲弯弯的往山上爬,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上山也是有公路的,当地也有人自驾阿里山玩,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从嘉义阿里山的大巴车。
森林小火车坐到奋起湖之后,我们入住了离车站比较近的民宿——雅琇山庄,据说老板是奋起湖上一任村长。办理入住的时候,老板非常热心的向我介绍奋起湖的游览路线。
奋起湖其实是没有湖的,这里海拔大概1500米,奋起湖车站周围的主要景观是铁路博物馆、奋起湖老街、大片大片的森林。铁路的一边参天的杉树,还修有杉林栈道,一边是大片大片的竹林和树林,还有日治时期留下的神社遗址。不过,这里离阿里山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奋起湖只是去阿里山的中间站。

奋起湖附近的肉肉植物非常多,喜欢肉肉的姐妹在这里可以过足眼瘾。

奋起湖最著名的怀旧便当,味道很不错!

Day11:挺进阿里山

奋起湖自早上8点开始每隔一小时都有一班上阿里山的汽车,嘉义县也有直接上阿里山的汽车。一大早起床,我们背上行李,坐上汽车,开始挺近阿里山
汽车到阿里山的终点是阿里山游客服务中心,这里也有开往日月潭员林客运,每天只有两班,最晚的一班是下午两点。
进入阿里山景区是需要购买门票的,一人150台币,相当便宜。
这里是台湾的三大林场之一,空气清爽,然而最负盛名的是神木,还有姐妹潭等景点。
沿着森林栈道行走,空气清新,处处青苔,空气湿润,质量极佳。

阿里山还偶遇了一位从上海来的美女姐姐!同行的一段很有意思哦!

下午两点,准时搭乘员林客运,向日月潭进发。
日月潭的住宿是在水社码头旁边的民宿。

Day12:风光无限日月潭

知道日月潭,应该是在小学的课本上,在我们心中,日月潭才是宝岛台湾的精神地标!游览日月潭以及周边主要靠乘船和缆车,由民宿老板代购船票只需要100元台币,窗口买票需要300哦,而且是全天候无限次往返乘坐。上山参观邵族聚集地需要搭乘缆车。

水社码头是日月潭各种交通的枢纽,住在这里非常方便。码头旁边有一个邮局,购买了几张明信片,坐在日月潭边的咖啡馆,一边欣赏水天相接的美景,一边给好友写明信片,也是一种享受。

水社码头到台中有直达的客车,日月潭结束之后,踏上了开往台东的客车。

Day13:台中一日游

台湾的每个城市都不大,基本上火车站附近都有客运站,且火车站附近就有价格实惠商务旅馆。在台中的住宿是在火车站附近开业不久的星光商务旅馆,Agoda上预定的,价格便宜,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旅馆内的电视有成人频道哦!
台中比较吸引眼球的景点也就两个,一个是宫原眼科,一个是东海大学,一天的时间完全可以搞定。
台中火车站也是台中的一座地标建筑,建于日本明治时期,已有百年历史。

宫原眼科原本是一个眼科医院,现在早已不再是医院了,只是利用原来医院的外墙重新修建的,外墙比较有特色,目前这里经营各种旅游纪念品,楼上是饭店,一楼的宫原眼科冰淇淋相当火爆,白天这里排队买冰淇淋的人,队伍长的像一条龙。

台中东海大学是一所宗教背景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校园面积很大,环境也很优美校内最著名的是乳品站和路思义教堂。走在校内的小路上,路过教学楼,古老神秘的气息仿佛《不能说的秘密》里的场景。

返回帝都

台中桃园机场还有3个小时的车程,从东海大学出来,路上有新光三越和崇光百货,可以购物。
购完物,搭乘国光客运向桃园机场进发,我们即将踏上归程咯!
十几天的旅行,恍若昨天!

2016-05-05 16:2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5 17:08

引用 酸奶罐子 发表于 2016-05-05 17:08:10 的回复:

回复酸奶罐子:趁年轻,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儿!

2016-05-06 11:52

2016-05-06 13:09

引用 孔灵娜 的文字:

“中华民国入境”这个刺眼的招牌前还是要拍照留念的,也许有一天,这块招牌就要撤下来……

2016-05-06 20: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9 21:56

引用 superzengyan 发表于 2016-05-09 21:56:05 的回复:

回复superzengyan:游记已经更新完毕,希望对你的旅行有帮助哦!

2016-05-13 13:2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酸奶罐子:游记已经更新完15天的啦,希望对你的旅行有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