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宝岛台湾浪荡之旅#学生党穷游#

jasonchen (上海) LV.5
2016-05-05 15:20 1268/9
  • 出发时间/2016-04-20

毕业季,青春躁动的季节!
是不是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台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是否担心一个人旅行太孤单?
no..no..no
旅途中总是会充满惊喜
虽素未幕面,
但却人夜聊到深夜,一起结伴而行。

注:本游记中所有照片均未经过任何处理,尽量还原真实的台湾。其实楼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里面有很多太过处理照片。避免去了台湾之后有太多心理落差。总之我觉得台湾更美的是那儿的人。

关于来台证件&货币

所谓三证:
1、大陆居民来台通行证(出入境管理局办理)
2、个人自由行G签(出入境管理局办理)
3、淘宝网上 办理 入台证

货币:强烈建议办个华夏卡,到机场直接取现就可以了,没有很多人排队,也可以在大陆先换一些零钱。

关于交通工具&通讯

台湾比较实用的APP,可以定火车票、高铁票

* *****在台湾一定要下载 Google Map,台湾地区百度不再适用!!!!

去程:上海虹桥飞到台北松山机场, 复兴航空
回程:台北桃园上海浦东, 东方航空
一个是台湾航空,一个是大陆航空,从服务质量和乘客素质可以看出两岸的人们的素质的差异。
复兴航空的主要乘客是台湾人,飞机上特别安静,空乘也很热心。
东航回来遇上旅行团,整个飞机搞得像菜市场,非常嘈杂,不过东航的准点率还是挺高的。

台湾的主要交通:
1、悠游卡:刷卡做捷运打八折,公车无优惠, 办理时需要花NT100买卡,退卡时可退。
      悠游卡功能很强大,可以在711,全家,直接刷卡上台湾好行等客运,火车的区间车
2、青年旅游卡: 当时做攻略时,说是可以在旅游中心领取,可以利用此卡买TR-PASS学生版。当日达到台北时被告知青年旅游卡停止发放,当时  整个人就懵逼了,来之前完全就没买任何火车票。
但是,旅途中遇到小伙伴在高雄可以领到青年旅游卡,顿时就奇怪!!!! 经过台湾一圈做火车下来,总结出来,台湾铁路周末票非常紧张,不提前买票,当日买几乎都是站票。因为高铁票比较贵,所以座位很多。

附:何为TR-PASS学生版?
TR-PASS-Y,即台湾铁路学生通票,此通票限30岁以下大陆游客使用,购买时需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青辅会青年旅游卡”购买;旅行时也需要携带以上证件以备查票时一并查验。常用的流程是:入境——在机场旅游服务中心申请“青辅会青年旅游卡”——台铁车站购买TR-PASS-Y。全台湾有70余个车站发售此通票,但鉴于以往经验,建议在松山台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购买,其它车站售票员可能业务不熟练会造成困扰。购票时间最好选择在早8点-晚8点,太早或太晚有些车站可能人手不足,也会比较麻烦。
TR-PASS-Y分以下三种:5日-599元;7日-799元;10日-1099元。此通票预售7日内,即1月1日可购买1月1日(即当天)-1月7日起生效之通票。购买时直接告知售票员起始生效日期即可,之后不得更改。在有效期内可以任意搭乘莒光号及其以下等级的所有列车,持通票进站、上车、出站即可,无需其它任何手续。

3、实在想买 TR-PASS-Y 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办理国际学生卡,台湾很多旅游景点、车票、船票都售学生票,也可以省一部分钱。

办理国际学生卡网址:http://www.isic.cc/ 费用在100元左右(楼主买到TR-PASS-Y票是因为在台湾交换的小伙伴,用她的国际学生证买的)

4、通讯的话: 虽然台湾地区有很多WiFi,但是经常验证失败,所以强力建议花钱买 几日卡 不限流量卡。
  楼主买的是7日的中华电信的卡,事实证明后面在做火车无聊时,真心有了无线流量卡,看视频打发无聊坐车时间,而且中华电信4G信号覆盖广,网速很快~

关于行程

D1~上海-台北松山机场-太空舱青旅-永康街-青田街-台师大-师大夜市

D2~总统府-故宫博物院-西门红楼-龙山寺-艋舺-宁夏夜市-诚品书店

D3~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101-淡水老街-渔人码头-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水中学-师大夜市

D4~台北-嘉义-阿里山-台中-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D5~台中-日月潭-台中火车站-台北

D6~台北-花莲~太鲁阁~自强夜市

D7~花莲-将军府-七星潭(骑行)-花莲文创园区~台北

D8~台北-上海

注:D4和D5,由于阿里山日月潭交通不便,这两天做了十个小时火车,八个小时汽车(阿里山往返5个小时,日月潭往返3个小时),建议大家花三天时间,两天时间太赶了。而且那里都是大陆旅行团,人挤人。学生党的话,可以把这两天行程换成九分,十分,平溪台中可以多待一天。

关于着装&洗漱用品

台湾的4月份已经很热了,基本上都是夏装。楼主很失误带了些秋装。
(其实楼主在台湾穿的衣服,都是台北买,自己带的几乎没穿到,台湾衣服也比较便宜)
一定要防晒,可以带件防晒服。
防晒霜,晒后修复这些都不需要带
因为台湾很多屈臣氏有卖,很便宜。
洗漱用品其实什么都不用带,因为那边日药本铺有卖,便宜又好用。
洗头膏沐浴露基本也不用带,那边都有卖,也比较便宜。
这样的话,基本上你回来的时候可以多带些货(面膜化妆品等等)回来。(航空公司托运20kg+手提7Kg)

浪荡 Day1 台北文艺校园之路

(注:图片未处理,还原真实台湾
第一天12:00飞机,到达松山机场大约下午14点,在机场办理手机卡,华夏银卡取台币,在捷运站办理悠游卡

有个非常好的网站,建议大家关注下,台湾自由行网站 http://www.go2tw.cn/,上面可以提前预约电话卡 可以优惠30台币

台北几天都是住在Space Inn青旅,靠近台北车站,西门町,总统府,交通很方面,平均每晚约100rmb左右,环境比较好,前台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一个星期,这就为后面去阿里山日月潭台中花莲方面很多,大的行李箱寄存,就背个包出发,出去玩~

一切收拾妥当时,天色已晚,出去开始觅食啦~
首先去了 康熙来了 一直提到的永康牛肉面,特别是牛肉很好吃,就是有点小贵,小份NT240。
然后一直沿路逛了永康街,青田街,日治风格的建筑。

一路来到台湾师大,天色已晚,来到旁边师大夜市。

师大夜市有名的可丽饼,师园盐酥鸡,还有很多台湾卤味,我的经验就是哪排队多,肯定好吃~~~~

填饱肚子后就,就坐车返回住的地方,逛了下附近的 屈臣氏、日药本铺、康是美,标价都比大陆便宜很多~

浪荡~Day2 历史古迹寻觅之路

早餐,就在旅馆旁边 的永和豆浆大王解决的,豆浆 油条非常好吃,注意哦不是大陆那样的永和豆浆。建议大家一定要去吃一次那也早餐。

总统府需要提前预约,大家可以在上面我提到自由行网站上预约,他们每天 免费提供150名预约名额
总统府参观下来总体感觉 就是 很麻烦,参观之后的检查非常的严格,而且不是大开始日子,只能参观一楼,而且有人带你参观,自己不能乱走,主要讲总统府建筑的特征,以及台湾的发展等等。如果对总统府没有特殊的情感,没有必要参观。最后参观完就在内部拍了张照片,正门口拍照需要到马路对面去拍。

在总统府遇到一个小伙伴,然后就一起相约去了 博物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白菜和肉,当日只有肉在,白菜去了嘉义
博物馆里都是大陆的旅行团,很多人,很吵,那些工作人员直接放弃上前劝说。因为馆内禁止拍照,所以也没有太多照片。总体感觉下来,会展出大陆一些不常展出的文物,比如我去那天就展出教皇的一些衣服。以前只在美剧中,好莱坞电影看到过,看到实物还是蛮震撼的,衣服非常豪华~
如果对文物很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观。不然就会浪费时间,而且就会耳边都是被旅行团的大妈大爷吵声影响心情。

在总统府旁边就是很近的士林官邸,因为我对这些不是感兴趣,所以就没有了前往参观。如果小伙伴有兴趣的话,那边还有温泉博物馆,晚上可以去士林夜市,不过士林夜市都是游客,价格也偏高。当地人爱去的是 宁夏(黑人经常提到) 饶河 以及学生爱去师大夜市。

接着 做公车直达 西门町,和上海游玩一对小夫妻一起同行。感受了西门发展文化历史,潮流文化,购物
台北的公车没站距离很短,台北故宫到西门町有28站,但是半个小时就到了。

从西门町步行去 龙山寺,路上经过国民老公诞生地-国民小学

还偶遇了 台北乡土儿童教育中心,感受和大陆完全没有的乡土文化教育,大陆好像忽视培养孩子对生养自己故乡的教育。

剥皮寮老街,完全没有商业化的一条老街,经历着日晒雨淋,沉淀着岁月与历史。

一路走到龙山寺,可能看过阮经天 赵又廷的《艋舺》的电影,总觉得要来看看。那台湾的寺庙文化和大陆的完全不一样,他们喜欢在不同神佛面前供奉食物,他们祈祷方式 是采用两个半月圆形工具。

台湾几乎所有寺庙等都是禁止扔钱币,相比较大陆的钱币许愿池之类的,值得深思。。。。

然后晚上去了宁夏夜市 吃 吃 吃,光顾着吃忘了拍照,只拍了找有名的蚵仔煎,
还还可以尝尝 鲁肉饭,猪肝汤,都非常好吃~
宁夏夜市里面有很多商家 可以支持支付宝买单,还是挺方便的~

Day3 台北晃荡 “民主,自由”之路

中正纪念馆挺合适拍照片,图片拍出来很美壮观。下图未经任何修饰,iPhone6拍摄
自由广场,只能遗憾中山先生不幸遇上了老毛~

简单参观了下正纪念堂(和南京中山陵类似),整点时间才能看到士兵交接。每班守卫士兵一个小时,期间被他们眼睛都不眨一下的精神所折服。整个过程中他们就像蜡像一样,再加上站岗小哥都很帅,妹子们可以去花痴下

简单逛完中正纪念堂,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想去国父纪念馆,便一同前往,刚好整点遇上了士兵交接仪式,整个仪式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大家时间吻合,可以停留看看。在台湾不太常见人很多的时候,但是这种场景瞬间感觉回到大陆,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 还有个地方就是故宫博物院了,这两个地方是大陆旅行团爱去的地方。

国父纪念馆在大修,所以只能参观了一楼,一楼的纪念商品店,有趣的茶包。他们茶包上印着是领导人图案,在大陆是难以想象的,这也是台湾的一种幽默的精神。旅途中遇到台湾年轻人,都喜欢自我介绍叫 阿呆、阿鲍之类。。。

下午时光,就在淡水度过了。。。
淡水捷运站下,从台北车站到淡水就三十分钟,Google map 预算时间都是有夸大的~
出来之后找到~Ubike,就是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很长便宜,整个下午才花了30台币。
注册UBIKE,需要悠游卡与台湾的手机号码,此刻体现有手机号码的重要性。
沿着淡水专用自行车道,一直骑到渔人码头,情人桥
返程去了 真理大学,红毛城,淡江中学(可惜现在不给进去参观了)
美丽的夕阳下得渔人码头
遇到一对台湾夫妻
两台单车,见证他们长久的爱情。

D4-5阿里山日月潭颠簸之旅

楼主在做阿里日月潭路线时,有很多种说法,现亲身体会,总结如下:
交通路线:(提供最方便,实用、便利路线)台湾火车站叫台铁站
台湾好行客运网站:taiwantrip.hello-world.asia 需要翻墙,建议去了台湾之后再查询,也来得及
 阿里山台北-嘉义(自强号2h左右)-好行客运-阿里山-森林小火车
               好行客运就在嘉义火车站旁边,每一个小时去阿里山班车,不需要提前买票,现场有很多票。
               到了阿里山可以选择做森林小火车上山,或者步行(需要体力)
         返程:好行客运返回嘉义台铁站  最晚一班是17:10分
        票价:嘉义-阿里山230台币,或者刷悠游卡

日月潭: 台中火车站旁边需要走一段路程(大概200米),只有一个站牌日月潭站,那时候咨询下路人,他们都会仔细告诉你的。
              日月潭可以买往返票,在7-11可以买,往返340台币,比单买便宜。票上面是没有乘坐时间的,买票后两周内都可以乘坐。
            最晚一班回台中19:25,注意的是时刻表上也有南投客运,好行的票也是可以做的。只要大巴上有好行的字都可以坐。

阿里山 日月潭 感受》
可能是小时候课本情结,来台湾总得去阿里山日月潭走一下,阿里山空气真德很棒,神木林里千奇百怪的树根。。。
日月潭的水真得很碧绿,坐船浏览很不错,一日票随便做才250台币。日月潭早点去还可以做缆车去九族文化村,可惜楼主那天时间比较敢,没去成,也是个遗憾。日月潭在每年9月份有个万人横渡日月潭,爱好游泳的小伙伴别错过哦

D6-7花莲自然风光面朝大海

这两天主要呆在花莲花莲完全和台北不一样的感觉。
花莲的生活节奏很慢,晚上早早的商店就关门了!
当时还在想第五天晚上坐火车,凌晨到花莲check in,
结果打电话沟通说,他们check in最晚十点,
而且我还是他们第一个想凌晨check in 的顾客。
虽然花莲市区都抵不上大陆一个县城繁华,
但是有不一样的味道。

D6 早上坐火车从台北花莲,下了火车之后直接去旁边好行大巴去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套票是250台币。
好行大巴是在太鲁阁每一个景点停一下,小伙伴们可以从第一个景点下,然后步行至最后一个。结束后做大巴返回。
太鲁阁给人的感觉就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大陆的五岳不一样的味道。

花莲最感动的还是台湾那善良人们,
当天脚受伤,本来定的是10人宿舍没有下铺了,
于是善良checkin 小哥毫不犹豫帮我换到四人间下铺,
台湾整个行程下来,
我一直很安心,
不用担心遇到困难,
因为总有一群热心人帮你,
不用担心自己财物被偷,
因为治安很好,
不用担心迷路,
因为你还没询问时,他们已经主动问你了。

注,楼主在花莲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地震,震了好几次
      整个房子都在晃荡
     那种感觉即兴奋又害怕
     当地人已经习惯咯
    他们说大地和人一样也需要释放压力咯
     瞬间被治愈,有种哭笑不得感觉。

花莲当然不能错过每一个夜市啦,花莲就是自强夜市了,现改成叫东大门国际观光夜市了
有很多好吃了,楼主买了个玉米,排队的人很多,等了半个小时。
还有棺材饭,鸡排等。。。总之哪人多肯定好吃,哈哈哈

D7 七星潭快乐骑行

D6晚上去租了一辆捷安特单车,一共才100台币。
花莲有专门七星潭、鲤鱼潭自行车观光车道,
沿途风景真得很美,
碧绿大海,
奇形怪状的石头,

第一站
   客栈附近 日治时代的将军府,
   破旧的将军府没有任何修缮,
   就让它静静在那经历风雨的腐蚀,
   让人们铭记日治时代那段“耻辱”吧

台湾人真得很热情,从小就可以看出了。
路过一幼儿园,小朋友主动和我们打招呼
太可爱了。。。。

接着就一路南下,骑向七星潭

D8 后记&台北返程伴手礼等

《伴手礼》
需要买伴手礼的小伙伴,
可以去佳得凤梨酥,还有凤凰酥哦
如果想买台湾茶叶的小伙伴,
怕茶叶店里有价格有故意抬高,
可以去大润发内湖点买,
超市价格比较实惠。
家里有人抽烟的,
可以去机场免税店买台湾香烟。

《后记》
台湾毕业旅行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幸运
热情的台湾人帮你解答任何路线问题
一路上相遇的驴客,结伴而行。
我只能说
台湾
还会再去
下次
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6004个文字,8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5 20:26

引用 dairong 发表于 2016-05-05 20:26:00 的回复:

回复dairong:我也没带相机,单反相机太重,反而会影响。如果对照片质量不是很追求,手机拍就可以啦!同样可以给自己留纪念!

2016-05-05 22:3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9 09:56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05-09 09:56:45 的回复:

回复angelina_tomato:先把证件办了,到时候就能想走就走啦!

2016-05-10 13: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jasonchen 的文字:

总统府需要提前预约,大家可以在上面我提到自由行网站上预约,他们每天 免费提供150名预约名额 总统府参观下来总体感觉 就是 很麻烦,参观之后的检查非常的严格,而且不是大开始日子,只能参观一楼,而且有人带你参观,自己不能乱走,主要讲总统府建筑的特征,以及台湾的发展等等。如果对总统府没有特殊的情感,没有必要参观。最后参观完就在内部拍了张照片,正门口拍照需要到马路对面去拍。

我当时也去了……感觉确实没啥可参观的,只能在走廊和院子里走走

2016-05-11 19:14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11 19:14:16 的回复:

回复火车迷:对的对的,总统府有时候大开放的时间,就开放二楼三楼了!

2016-05-12 08:31

同为学生党没有信用卡  请问当天买台铁票或者高铁票买得到吗

2016-06-23 01:54

引用 我要考川大_LYM 发表于 2016-06-23 01:54:29 的回复:

回复我要考川大_LYM:可以买的,台铁票坐票一般周末时间比较紧张,但是站票都可以买到的,而且有些列车可以直接刷交通卡上车的。高铁票源很多 不需要提前买,到了台湾再买是可以的~

2016-06-24 23:09

引用 jasonchen 发表于 2016-06-24 23:09:43 的回复:

回复jasonche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