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岛露营游记

思 (深圳) LV.5
2016-05-05 15:27 1243/9
  • 出发时间/2016-04-30

大致安排:香港离岛3天2夜(南丫岛洪圣爷湾泳滩一晚→贝澳营地一晚)

今年和同事约了很久说要去香港露营,可由于近段时间天气的不稳定导致露营计划一再推迟,最后在京东自营买了一个四人帐篷后就再也无法压制住冲动了,并在五一节假日决定去了。

由于考虑到是五一节假日怕过关的人多,故上网查了一下过香港通行最顺畅的口岸,综合了一下网友的意见后最终决定在文锦渡口岸(以供港鲜活产品过境为特点的公路客、货运综合性公路口岸)过关,因为这里主要为旅游车及其他类型车辆通行的口岸,故在此过关的游客极少,甚者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这里允许游客过关!

果不其然,在此通关的游客极少,每条排队过关的人群都不足十个,与人潮涌动的罗湖/福田口岸想比,这里的过关通行旅客显得格外的放松。

因为文锦渡口岸没有港铁到,故都需要乘坐大巴快线。由于第一次在此过关,九点来钟我们买了直接去尖沙咀的大巴车票(30元人名币/位,使用港币也可以,会停荃湾、太子及尖沙咀的中港城),但去尖沙咀的班车是每半个小时才一趟,故排近一个小时才等到上车(经验总结:建议大家可买到上水的车票,然后再转乘港铁,因为去上水的车超级多)。

在中港城下车都快中午了,于是在中港城找了间大快活吃了个快餐吃(无可争议在香港吃最便宜和最实在的吃饭地方,就是这些大快活、MX、麦当劳等连锁快餐店了)。

从尖沙咀中港城出来看到一路上的奢侈品牌专卖店,身边的朋友对我高呼:你带错地方了,我们的工资不适合逛这些地方。
说着走着就到了天星码头了,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第一次来香港的人非要去这里?可朋友钦定说他第一次来,非要去这个地方走一下星光大道,看一下香港岛风景!好吧,虽然我心理依然有一万个Why?但对我来说这里我之所以会来天星码头,50%的原因是为了搭渡轮过中环码头,还有50%是为了看元旦、新年、中秋的烟火表演。(顺便说一下,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演艺大楼后的阶梯地方有免费Wifi,可以在此发条定位心情装一下)。

因为要在中环4号码头坐渡轮去南丫岛,故顺路带朋友去IFC大厦及附近逛了一圈,这里出了有Iphone专卖店,还有各个大品牌门店,及附近的置地广场和渣打广场等,喜欢购物的朋友值得来逛一下,值得一提的是在IFC大厦靠近中环3号码头的天桥出口处有一家专营进口食品的超市,建议朋友可以去逛一下,因为本人喜欢收藏酒版,所以留意到了这家超市。

南丫岛篇

2016年04月30日~05月01日

南丫岛,是香港第三大离岛,处于香港岛南面,也是著名香港演员周润发的出生地。
中环4号码头去往南丫岛共有两个下船的地方,一个是榕树湾码头,一个是索罟(gu)湾码头,我们选择了渡轮班次比较多的榕树湾码头渡轮。

南丫岛第一件事,竟然是和朋友一起蹲在邮政局面前写明信片,想想都醉了,不过也好可以去邮政局右手边的士多店买张漂亮的明信片,寄给未来过香港的朋友或者寄给那些你想对ta说却没说出口的人(明信片4元港币/张,寄国内邮票2.2元港币/张,邮票售卖机位于邮箱桶左手边,只接受硬币购买,如果你没带硬币可去士多店跟老板换几个)。

在榕树湾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叫蔡记小食的点吃了个三份面,一路上还买了一些大鱼丸之类的吃(穷游香港不敢跑去天虹酒家吃海鲜,故找了一家比较多当地人去吃的店去吃点便宜的,具体价格看图片吧)。当然在南丫岛还要推荐的两种小吃是“南丫岛鸡蛋仔”和“芒果糯米糍”。

从榕树湾一路跟着路标走了大概三公里便到达了我们这次第一个露营地---洪圣爷湾泳滩(预计需半个小时路程)。
沙滩上很多人在玩,也有两队人旁边放着帐篷的应该也是过来露营的,但还没开始搭帐篷。便过去搭了个话,后来才知道他们在等泳滩的管理人员下班(因为洪圣爷湾泳滩有明文规定不允许搭帐篷,但一般等到管理人员下班后再去搭帐篷也没人会驱赶你啦,但第二天你需要在他们上班之前收拾好帐篷)。

管理人员一般18:00点或19:00下班,具体时间可以跑去医护室外墙看每个月份的上下班时间安排。
20:21我们搭好了帐篷,当晚刚好偶遇南丫岛榕树村在搞天后宝诞,便和朋友一起过去凑热闹了(其实就是唱粤剧,没什么特别的,不过要进入坐着看要100~300元港币,呵呵,建议就在外面看看就得了,没必要浪费钱,记得不允许拍照或录像哦!)。

洪圣爷湾泳滩配有医护室、救护员、卫生间、冲淋室、自动饮料售卖机、免费饮用水台、烧烤场地,并游泳区域有防鲨网围着及海底由填平的,在游泳区域最外面深度大概在1.7米深,中间区域在一米不到的水深位置,故就算和不会游泳的朋友一起在海里玩耍都不用担心。

由于昨晚下了一场雨,幸好带了睡袋舒坦睡到天亮,可惜的是洪圣爷湾向海方向是无法看到日出的,但是南丫岛榕树湾码头的黄昏美到让人醉。

虽然一大早7点半就起来了,但由于从洪圣爷湾走到索罟湾码头需要1~2个小时,一路饿着肚子熬到了码头附近,早上九点多了也没见多少早餐店开门,随便找了一家早餐店点了一杯冻奶茶+三文治吃完就去码头乘船离开南丫岛了。
在码头等船时朋友发表了对南丫岛的印象:
1.老外很多,但没见到一个菲佣,岛上的所有店员都会说应为;
2.岛上生活很悠闲,老外最喜欢懒散坐在小酒吧里喝酒,本地人最喜欢坐在当地小店里
吃东西吹吹牛;
3.洪圣爷湾泳滩虽然不大,但沙滩很干净,设备也很齐全,希望下次再来露营;
4.索罟湾周围的海水很清澈,找一个临海边的早茶店边和奶茶边看鱼儿水中游。

最后留两张图片给各位自己找:

1. 建兴亚婆豆腐花
(亚婆已经很老了,如果你还想吃到她做的豆腐花,趁奶奶还在赶紧去南丫岛吧);

2. 一只画在墙壁上的猪。

贝澳营地篇

2016年05月01日~05月02日
贝澳位于大屿山属于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没有直达的车能到。
去贝澳一般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
1. 从中环6号码头乘渡轮至梅窝,再转乘K1大巴车至贝澳(罗屋村下车),再根据路标走5分钟便可以到达贝澳营地;
2. 从红磡地铁站乘坐东涌线至东涌地铁站下车,再从B出站口前往昂平缆车方向,在乘坐昂平缆车右手边的大巴车站乘坐3M到贝澳(罗屋村下车),再根据路标走5分钟便可以到达贝澳营地;

从东涌站终点站乘坐3M大巴车预计开了半个小时非常非常陡峭的山路才到达了罗屋村(贝澳营地路口),对于这种山路必须给大巴车及司机一个满分。
由于第一次来贝澳营地,一路上都是荒郊野外的让人感觉忐忑不安。由于下车的地方就如同新界地区一个普通的小村落,一下车时朋友便问:你确定就这种地方会有所谓的五星级露营地!延着路标指示方向一路走进去,看到了越来越多刚游完泳头发还洗哒哒的人,顿时让自己心里有了底,但开心了瞬间,因为贝澳营地是需要申请才能使用的,而今天正好是五一,此时的贝澳营地只能用人满为患来形容!

营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由于五一露营的人数太多,营地用地紧张,需要自己去找营地确认是否有空地再前来登记。
从营地入口一直走到了营地尾端,最后厚着脸皮去跟两队同样来之内地的已经在营地驻帐的朋友商量了一下,让他们各挪一些位置来给我们搭帐篷(出门在外还是遇到同一个地区的人容易说话啊!非常感谢他们,不至于让贝澳露营计划破灭)。

由于我们没有带煮饭烧烤的装备来露营,所以吃饭得去村里面找餐厅解决。
从找了半个小时吃饭的地方这件事情可以看出,贝澳营地只是特殊假日来露营的人比较多而已,平时应该是极少人来这种山旮旯的地方的!
一路上我们只看到了三四家在营业的餐厅,最终我们选择了一家环境感觉最好的叫“茂记中西餐厅“吃晚饭(位置在从贝澳营地路口向右走大概四五百名,在一个学校旁边,餐食消费价位在53~80元港币/份),我们点了两份洋葱鸡扒饭(53港币)及一份猪扒饭(58港币,本人比较推荐这一款,配的是蛋炒饭,很香猪扒很厚且大)。
当然贝澳营地里也配有士多店,会提供一些基本的食物,如烧麦、鱼蛋一些东西,但本人看了一下价格和份量,建议你还是出去“茂记“吃猪扒饭比较实在。

到了晚上贝澳泳滩是会退潮露出海底,退潮面积超级广,至少离沙滩退出100米开外,就这个活动都够你玩一两个小时了。
这意味着晚上可以和朋友或女友一起去打着手电筒去拣贝壳、抓螃蟹!可以保证的捡个三四人份的贝壳煮面绝对不成问题,本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夜间活动。

在收拾帐篷的时候也和朋友聊了一下贝澳营地并总结为以下几点:
1. 营地内配套设施完善,烧烤去、露营区、淋浴区、士多店、医护室、游泳区应有尽有;
2. 贝澳的沙滩很长估计有一两公里,靠海的沙子有点灰黑色像澳门黑沙滩一样,但沙子很细,早上在海边赤脚跑步也挺舒服的;
3. 夜晚的退潮活动很有趣,毕竟很少遇到沙滩退潮这么厉害的泳滩;
4. 适合带一帮朋友一起去,当然最好是去烧烤,但建议非重大节假日去,因为各国奇葩没礼貌的人都有可能扰你清梦
      (呵呵,因为有群印度人凌晨还在很大声放音乐,本人组团去讨伐了,然后有些菲佣在哪里嘻嘻哈哈的说个不停惹人烦);
5. 贝澳能让你有选择吃饭的餐厅比南丫岛少得可怜,难怪一路上都是大屿山人民挂着要求港府开发完善大屿山的宣传标语;
6. 贝澳一个让你知道香港也有很山旮旯的地方。

结语:香港除了疯狂购物商业街及超级广场值得你去领略一下它的繁华,还有很多离岛
沙滩值得你去感受香港宁静慵懒的一面,品尝香港各个地方的特色美食!
别说轻易就说香港小,以下这些你都做过多少条:
1. 南丫岛吃建兴亚婆豆腐花及在榕树湾看日落;
10. 中午去西贡码头吃海鲜及满记甜品总店吃甜品;
11. 晚上到铜锣湾吃过桥底辣蟹;
12. 去过桥咀郊野公园海边抓海胆;
13. 退潮的时候去贝澳泳滩拣过贝壳等...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5 17:54

引用 lilylly 发表于 2016-05-05 17:54:08 的回复:

回复lilylly: 顺便推荐给你:这个五月香港旅游推荐: 长洲太平清醮(俗称抢包山),地点香港长洲岛,时间2016年5月11日~15日。祝你旅途愉快!

2016-05-06 10:02

谢谢分享

2016-05-07 12:17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5-07 12:17:13 的回复:

回复纽立:谢谢关注

2016-05-09 13: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19:53

引用 mengxiaoxiang 发表于 2016-05-09 19:53:48 的回复:

回复mengxiaoxiang: 行走旅行需要带上照相机,毕竟人生很多风景不可能再去走第二次。

2016-05-10 09:01

香港露营是个很有趣的玩法~~

2016-06-08 08:14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6-08 08:14:55 的回复:

回复飞絮:我觉得还是你的环球旅行更精彩!!!

2016-06-08 10:48

引用 思 发表于 2016-06-08 10:48:24 的回复:

我觉得还是你的环球旅行更精彩!!!

回复思:我们一起努力,去更多更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