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岱庙+泰山】2日背包游

小丽侠 (北京) LV.5
2016-05-05 15:32 673/13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因为一直有观遍五岳的憧憬,又被这首荡气回肠的《望岳》所感染,终于在这个五一,完成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愿望。只是这次登山从行程安排和天气方面都不太完美。留下了小小遗憾。

行程安排

1号
交通:北京出发乘高铁11:40抵达泰安高铁站。高铁门口乘坐17路公交车(高铁为始发站,2块钱、不找零,人很少,不堵车),大概40分钟抵达林校广场。在林校广场的十字路口,向右走是岱庙。向左走是泰山。看看表感觉时间还早,决定去岱庙转转。
岱庙:车站下车大概走10分钟,就到岱庙了(门票30元,导游证可以免门票)。进入岱庙,人不多,环境清幽,感觉像个规整的小公园。左右两边有石刻和地质的小博物馆,有植被的园子(松树、槐树、柏树),有鱼塘的小花园。四周可以登上城墙。这里走走停停大概用了1个半小时。
泰山-红门-中天门-南天门:从岱庙出来,径直走到泰山,距离不算近,大概走20-30分钟。走到红门,看到一溜集市、卖吃的和纪念品的。路上看到很多卖拐杖的,有便宜的有贵的,最便宜的2块,建议买一个,挺管用的。一直往里走到售票处,泰山门票127元,可加3元保险,这里不卖缆车票,缆车票到景区里边买。导游证不能免票,后边还有2次要检票呢,可别想逃票。从红门到中天门没啥景色,中间有段路土比较多,我慢慢的爬用了3个小时。这一路有很多补给站,吃的喝的什么都有,越往上价格稍微贵一点。到了中天门是一块大平台,这里是一块聚合地,有从山下直接坐车上来中天门的游客,有从南天门坐缆车下到中天门的游客,还有像我一样从红门爬上来的游客。因为之前在下边问了泡面是8块,想着不是很饿再走走就没吃,到这问了下变10块了,想着越往上还不得20呢。结果过了中天门,原来还有很多补给站,那块的泡面是6块。另外就是中天门这块的厕所很脏,如果可以忍住可以过了中天门再上,上边的比这里干净。就这样过了中天门检票口,开始往南天门进发,这时候大概7点,天已经黑了。因为没有在山顶订旅馆,我想就慢慢的爬吧,省的到了也没地方去,但是很快就到了十八盘了,爬过十八盘、龙门、升仙坊就到南天门了,这段也是最难爬的一段。因为时间充裕我基本采取走个10几步休息一下下,所以感觉还好,并没有像有的游客气喘吁吁。走到升仙坊就开始有租军大衣的了,完全没有必要在这里租,拖着沉重的大衣往上爬。南天门那里到处都是租大衣的。我到南天门的时候9点半多了,从中天门到南天门用了2个半小时。这时候这里已经有些人了,看着大家都披着大衣,而且确实风挺大的,我也租了一件。要价是新大衣30,旧大衣20。实际讲价后新大衣可以20的,押金80。我租了新大衣,找块地方坐下看手机,大概12点左右的时候,一看南天门平台上已经到处都是人了,而且后半夜人越来越多,平台上已经躺的没有空地了。就这么痛苦的过了一夜,我想在地下通道生活的人都是这样的吧,裹着军大衣睡觉。。。
2号
天门-瞻鲁台-观日峰-玉皇顶-孔庙-原路下山:早上起来雾很大,不仅看不到日出,并且别的也看不到啥。就这样在雾中登上了瞻鲁台、观日峰,其实这两个地方真不错,只是雾太大了,看不到周围的风景,想着若是晴朗的天气,那景色绝对很美啊!然后就是突然想到我好像没看见玉皇顶呢,就开始找,最终七找八找还是被我找到了,玉皇顶其实没啥特别的景色,是个小院,里边可以上香。到是快到玉皇顶的时候,看到了五岳独尊的石刻,因为之前路上好几个人问我看到没,所以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石刻边上照相的人特别多,难道是有什么说法嘛?其实整个泰山的石刻很多,光是杜甫的望岳和毛主席的沁园春就看到很多次呢。估计也是我就知道这两个诗,别的诗出现很多次我也没看出来。。。下了玉皇顶走到了孔庙,从孔庙的台阶往下走的时候,太阳出来了,真是在对的时间对的位置看到了美得风景啊。因为太美了,我决定从新上一遍瞻鲁台看看风景,结果快到瞻鲁台时看到雾又上来了,只好放弃。本来计划下山从天烛峰这边,可是早上退大衣的时候工作人员说那边不安全,又看雾很大,而且昨晚夜爬的,那就原路返回了。感觉泰山就是山顶的风景美,爬山的时候一般吧。但是从南天门-中天门比从中天门-红门景色好很多。下山的时候看到了挑山工,在这么难走的十八盘,一般人什么都不拿还气喘吁吁呢,人家扛着扁担挑着东西真是辛苦,所以说西瓜10块一斤是值得的。
天门-高铁:到了中天门坐景区车30元,直接到天外村。天外村到站其实是一个小的汽车枢纽站,从这里坐到高铁的小巴5块钱,30分钟到。可能因为刚刚10点多,所以坐车的人不是很多。

费用

高铁:214X2=428元
门票:130元
景区车:30元(中天门-天外村)
公交:7元(去程高铁站-林校广场公交2元+回程天外村-高铁站小巴5元)
吃喝:14元(1个泡面10元,2瓶水4元)
拐杖:4元(买了2个,因为2号早上发现1号买的丢了,所以一共买了2个)
租大衣:20元
合计:633元

下次再去

如果下次再去泰山,会选择一个晴朗的天气。夜里开始爬山,早上4点多到观日峰,日出后去看看玉皇顶、瞻鲁台什么的,然后下山。返程定下午2点多开的高铁。

本篇游记共含2094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5 17:08

2016-05-05 22:46

挺好的!!感谢分享!!

2016-05-06 01:18

引用 找狗的骨头 发表于 2016-05-06 01:18:02 的回复:

挺好的!!感谢分享!!

回复找狗的骨头:

2016-05-06 09:17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5-05 22:46:54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5-06 09:17

引用 猫鼻子昊昊 发表于 2016-05-05 17:08:1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猫鼻子昊昊:谢谢啦

引用 小丽侠 的文字:

朋友你拿张五元人民币看看……

2016-05-07 05: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05:40:4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原来是这样。好吧不经意间又透露了我的没文化……

2016-05-07 10:45

引用 小丽侠 发表于 2016-05-07 10:45:20 的贴子:

原来是这样。好吧不经意间又透露了我的没文化……

应该是你从不用5元的小钱吧
你喜欢爬五岳名山,我也是,互相关注一下吧。

2016-05-07 10: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0:48:43 的回复:

应该是你从不用5元的小钱吧
你喜欢爬五岳名山,我也是,互相关注一下吧。

回复海风小舟:我不止喜欢五岳啊,只是从这开始,很多山都想去呢

2016-05-07 12:3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0:56

引用 qzlbeas 发表于 2016-05-09 10:5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