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还有不同的海

lazieeeee (上海) LV.1
2016-05-05 15:37 493/5
  • 出发时间/2016-04-30

更多故事,敬请关注下图公众账号

打小就有种莫名的大海情结,别人问起最想去哪里啊,看海永远是脱口而出的答案。生在内陆城市,有幸看过三次大海。不同的海,不同的心境,不同的记忆。
 人生中第一次见海年代有些久远,久远地我甚至记不清具体的时间地点。依稀忆起是初中的某个暑假,在南方的某片海域。可是,我却清楚地记得阵阵泥沙翻滚的海浪,点缀着工业垃圾的海面,那天的阳光格外刺眼,刺得我有点睁不开眼,但是这片海的模样我却看得很清,记得很牢。尽管和我想象中的有些出入,但依然阻止不了幼小的我初见大海的激动与豪迈,不谙世事,天真烂漫的年纪,永远心怀期待。播下一粒种子,慢慢在心中生根发芽,或许这便是我大海情结的由来吧。
 高考结束的那年暑假,再次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大海。这次的记忆是清晰的,青岛海畔,吹吹海风,漫步海岸。一切都已尘埃落定,碧蓝的海水,细软的沙子,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海风拂面,细雨入眼,没有闲事挂心头,真是人生好时节。
 五一假期,约上二三好友,说走就走,和魂牵梦萦的大海重逢在美丽的海岛——嵊泗列岛上。岛如其名,梦幻而美妙。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初登岛时读过的这句古文突然就有了画面感。哀吾生之须臾,羡大海之无穷。归来重读东坡居士的《前赤壁赋》,好一句“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东坡居士的豪迈豁达一扫心中怅然若失的惆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便是理想的人生状态啊。

行至荒村,翠绿的山头和碧蓝的海水交相辉映,此时终于体会到了文字的无力,人间仙境这种陈辞滥调已无法准确描述眼前的美景。想要大叫却又忐忑了,怕惊扰到眼前的好山好水。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或许是《小王子》的缘故,对于日落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执着。小王子可以在他的小星球上一天看四十三次日落,我想要看尽世间的日落。视角不是最佳,但丝毫不影响海上日落于我的震撼。放眼望去,满目金黄。波光粼粼的海面,层层叠叠的晚霞。落霞与孤鹜齐飞,春水共长天一色。看日落真是一件孤单却又美好的事情,无法与人分享的心情随着日落一起沉入大海,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浩瀚大海连太阳都能容纳,更何况人的那些伤春悲秋的小情绪呢。

看日落的时候,和一位当地的渔民闲聊了几句。渔民伯伯的普通话讲的很好,毕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丝毫没有初见陌生人的拘谨与不安。听闻当地渔民会行船二十多时远赴韩国海域捕鱼,我惊叹地应了句“好酷啊”,渔民伯伯羞涩地笑了笑:“现在不苦了,全是自动的了”。我也笑了。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附近海域的鱼越来越少,不得不前往更远的海域捕鱼。星爷的《美人鱼》中有这样一句话 “ 如果世界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新鲜的空气都没有,挣再多的钱,都是死路一条”,生态问题在哪儿都是大问题。渔民伯伯现在不再出海捕鱼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事业已经移交给下一代。“在这个村子,要不就是读书出去了,要不就是子承父业,继续捕鱼。”渔民伯伯讲这句话的时候,眼睛是望向海面的,我无法从他的眼神来判断他此刻的心情,但我突然想到了好久之前网上流行的“放牛-挣钱-娶媳妇-生娃-放牛”以及现在时兴的“读书为了以后有班上,上班为了以后小孩能读书”的段子,人生何处不是死循环。

从某种意义上讲,日出和日落并无多大区别。只是在视觉感官上,一个向上运动,一个向下。尽管我更喜欢日落一些,还是在清晨四五点起了床,胡乱套上衣服,揉着惺忪的睡眼驱车赶到颇有名气的东涯绝壁观看日出。刚过五点,天已大亮,微凉的海风吹在脸上,丝丝凉意带来了些许的清醒。一望无际的大海,红日冉冉升起,真让人觉得是件非常励志的事情。海上几叶扁舟,岸边海鸟飞过,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一天之计在于晨。

啜着小酒,坐在礁岩上,望向看不到边际的海面,海风拂在脸上,抑或扔掉鞋袜,踏着浪花,漫步沙滩,寻寻螃蟹,真乃人生一大乐事。我可以静静地在这里坐一整天,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也不会觉得无趣。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海阔。登上了传闻中岛上最高处-山海奇观。此四字也甚是妙哉,无论怎样读,都是通顺的。烈日当头,天高海阔,不远处的海上牧场密密麻麻地飘浮着大片浮子,蔚为壮观,不愧为“贻贝之乡”。

山雨欲来风满楼,海上的天说变就变,刚刚还是碧空万里,霎那间,海风骤起,乌云盖顶,只听见海在怒吼,风在呼啸,直慎得人脚底发凉,头皮发麻。海上的几叶渔船顶着海风,摇摇欲坠地往港口驶去。路上的几个行人,在海风的驱逐下,飘飘欲仙。一日看尽大海景,庆幸天公的不作美,能看到最好的大海,也能看到所谓糟糕的大海。

时间他说,世界还有不同的海,三次远远不够,愿能阅尽天下海,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愿能寻到心中的那片海,蓦然回首,便在灯火阑珊处。

本篇游记共含1908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5-05 19:02

我住的嵊泗渔嫂小庄 门口有个大院子,离门口2分钟的路程就是一个免费的细沙滩,黄昏时分漫步在软软沙滩上,好舒服,好惬意的老板娘的手艺非常好海鲜新鲜、美味、便宜!可自己做些简单菜色,老板也烧了一手好菜,是寻常渔家百姓人家住宿的不二选择。不论白天多么炎热,这里的夜晚都是凉风飒飒,这里是夏季出游的完美选择。微信:13868225531

2016-05-07 09:38

当时入住的是东海渔村的雅馨宾馆,小洪微信:13587079867
准备来嵊泗或者有意向都可以联系他,其实嵊泗不需要太多攻略,只要有一个好的向导,店家这边都会安排推荐比较值得的游玩景点,省心省钱,毕竟嵊泗很小

2016-05-07 18:34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5-09 21:56

避开高峰期去嵊泗吃海鲜果然是很明智的 【嵊泗渔嫂小庄】家的海鲜很新鲜很好吃 渔家菜相当地道 客房感觉卫生 离沙滩也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很不错!. 微信:138-6822-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