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艳阳下江南——南浔、西塘、苏州二日游

樱墨MM (济宁) LV.9
2016-05-05 16:20 2332/3
  • 出发时间/2016-04-30

行之前
      在杭州读大学四年,深深爱上了江南这片土地,阔别五年之久,打算再来重温曾经待过的故土,再一次感受江南不一样的人文风情。虽然之前已经去过乌镇同里周庄,这次初定路线为南浔西塘,顺便再在苏州溜达溜达,二日游,时间有点紧,不过尽我所能吧。

江南六大古镇图
   交通
   兖州——苏州

4月29号晚上火车票极其紧张,晚上黄金时间的票没买到,很幸运有一张卧铺票,不过是凌晨也就是30号的票,知足了。回来订的硬座票,98。

苏州——南浔   票价22   行程2小时
第一站是南浔,我从苏州站下火车由于火车晚点已经八点半多了,出了站沿着指示标牌来到苏州北客运站,二楼售票处主要是发往各景点的。于是直奔二楼,却被告知去南浔最近的一班车是10点半,还要等近两个小时,看到这么多人在等,我也等等吧。反正时间也不早了,早会晚会无所谓了。二楼的窗口除了能卖去往各景点的车票,还能同时把门票也买出来,而且价格比原价门票优惠很多,真是贴心又人性化的服务。

苏州北客运站二楼候车室

去迷笛音乐节排队的年轻人
终于等到了10点半,检票上车,车子经过吴江、震泽等,都是要进站上人的,大约俩小时,终于到了南浔车站了。好久没坐这种双开门的高客了,俩小时的路程闷得我有点闯不过气。。不过还好。出了车站好多三轮车问你去不去南浔景区,10块钱,我时间紧,就坐三轮车去了,到了才知道,就是很短的一段路,走路十分钟就可以走到。路线就是出了南浔车站往左边走,有个天桥,上去之后过河,直着走几分钟就到了景区门口了。10块钱,有点贵了。
ps:
        1、买凌晨12点多火车票,一定要看好时间。比如我29号晚去火车站,但是要坐00:48的火车,这样我就要买30号的票了。
   2、去古镇如果当天要去别的地方,一定要看好发车时间,可以的话提前买好票。经历了后面两次购票,我才摸清这边的购票之道。某一时刻发车人数有限,售完这一时刻如果再有人买票就会卖下一时刻的票,我8点半多到,但是买到的却是10点半的票,而这中间已经发了两三趟难寻的车了,也许就是这个道理。而且,这边买票需要身份证实名制购票,而且要买保险,对号入座,和我们这边不一样。
  3、想去某个地方,最好看下百度地图到底有多远,看能不能步行,能步行最好步行,打车什么的就怕被宰,真要打车一定要提前讲价钱。
南浔——嘉兴      票价23   行程2小时
嘉兴——西塘      拼车40  行程50分钟
     买了4:50的票去嘉兴,到嘉兴北站,准时发车。车子路过了N个乡村,又是走申嘉湖又是高架的,终于在下午6:30到达嘉兴北汽车站,历时一个半小时。此时已没有了去西塘的K152公交车。和两对小情侣拼车去的,一人40块。女司机说四五十分钟到达,期间女司机不断和她弟弟联系,走了小路,成功避开了拥堵的车辆,但是到了西塘景区门口还是堵了20分钟。女司机不断和我们说着西塘好吃的好玩的,交代我们要注意哪些,很风趣的一位姐姐。
西塘——苏州   票价33    行程2小时
      从西塘景区出来已经10点多了,回客栈退了房赶紧去车站,从景区走了不到十分钟到了西塘汽车站,也就是嘉善北站。车站不大,但是开往上海南、杭州九堡、苏州南、苏州站的车非常多,也有宁波等其他城市的车。候车室不大,人员密集,大多是假期出游的学生。排队买了最早的去苏州车,11:36,是加班车,节假日游客多,由于景区外围堵车严重,大部分车辆普遍晚点,我所乘坐的也难逃例外,一直等到近下午一点才坐上去苏州的车。车子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了苏州客运北站。

苏州半日行
12年的时候在苏州玩过两天,拙政园、虎丘、木渎平江路什么的都逛过了,这次时间短,又是五一假期堵车严重,苏州又有了地铁,下午的行程决定乘地铁出行,晚上回去的火车时间还早,地铁里折腾呗,行程路线为:相门景区—平江路—山塘街。
苏州站乘2号线,3站后广济南路下车换乘1号线相门站下,3出口。出来后就看到相门景区了。紧挨着的是苏州大学。从相门景区走几分钟就到平江路了,离得很近。从平江路出来又回到相门站坐1号线广济南路站下换乘2号线到山塘街下,出站后往左拐不带100米就到山塘街了。(苏州地铁目前只开通了一号线和二号线。一号线识别色为绿色,二号线识别色为红色。)

行程
第一站一—南浔
南浔和众多江南古镇一样,小桥流水人家,只是相比其他景点,南浔似乎寂静了些,哪怕是五一假期这样应该人山人海的日子里,南浔依旧是安静的守着自己独有的那份文化积淀,不为外界的繁华所干扰。也正是这份安宁,促使我在无疑这样的日子来到这里,果然不失所望。

百年雅韵  秀美南浔

历史的印记
到了南浔古镇,找到售票处取票。我从同程上订的80元,原价100元。包含张静江故居、张石铭旧宅、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等景点。整个景区可分三部分游览,第一部分北部区有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中部有张石铭旧宅、求恕里、辑里湖丝馆、刘氏梯号等,南部有小莲庄和嘉业堂藏书楼。

东大街斑驳的墙壁

安静的南浔

古戏台

庞氏旧宅

站在桥上看风景

饮品店门口
    沿着路标和指示图,首先来到了张静江故居,典型的江南豪宅风格,光绪年间所建,共三进五间。正厅为”尊德堂“,两侧是孙中山题的对联”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抱柱联为清同治、光绪二帝的老师翁同禾所题;“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二厅、三厅里陈列着张静江生平事迹的各种照片、书札、任命状等文物。

张静江故居外景

尊德堂

“二次革命”失败后,在很多人对前途渺茫的时候,仍一如既往地支持革命。孙中山先生赞誉他为“丹心侠骨”。

离张静江不远处是百间楼,沿着河边走到了百间楼。百间楼的特色依河立楼,沿老运河东西两岸建造,白墙、青瓦、卷门、廊檐,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这是后来人、当然也是古人对百间楼这儿的形象描绘。

南浔东大街洪济桥是拍照的好地方。

从东大街出来,来到了中部景区。走过一个小桥写着“东西交界桥”,过完桥就是检票的地方,不过感觉没那么严格,只是两个人把守,不刷码的。但是进里面的景点门票是避免不了的。

第一个景点是辑里湖丝馆,主要展示南浔人引以为傲的辑里湖丝文化。

求恕里正在整修。门口的花很有特色。

求恕里
      张石铭旧宅是一定要去的景点。张石铭旧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石铭所建,号称“江南第一民宅”。四大望族即是刘、张、顾、庞四家。建于光绪25年至31年,总占地面积5135平方米,有五落五进,现存各式楼房241间。整个大宅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内有正厅、轿厅、女厅、书厅等,还有众多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玻璃雕(法国进口的刻花玻璃),后进有一”鹰石“,乃石中珍口。(失误,没有拍照)。第四、五进引进了不少外来的建筑物,其中西洋楼体现了欧洲十八世纪的风格。南浔人不但富庶,而且多到西方求学经商,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多,所以镇上宅第的宏伟规模和中西合璧的风格都是江南其他古镇缺少的。

懿德堂

德国进口的西门子立钟

精致的木雕

豪华舞厅(好洋气。。。)

舞厅内

进口地板

西风红墙,欧洲洛克风格的廊柱,法国路易时期的铁艺阳台

豪宅内留个影
       小莲庄,又叫“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墉的私家花园。小莲庄建筑、园林颇有特色,可与苏州园林相媲美。

小莲庄

小莲庄内“乐善好施”牌坊
当时的中国正是社会大变革的时期,许多晚清的官宦世家纷纷败落,大批传世古籍流入民间。为了避免这些珍贵典籍遗失海外,南浔嘉业堂藏书楼担负起了收藏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它也成了中国最后一个传统形式的私人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

这是什么鸟?

由于时间原因,刘氏梯楼没有逛。“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乐善好施”等,南浔人做生意富足了,要回到家乡搞建设,自己富足了,还要辅助他人。南浔给我的感觉特有文化有内涵。南浔富庶,但是,南浔又富得一点都不俗气。

第二站一—西塘
       对我来说,如果说南浔看的是文化,那么西塘看的则是美景,如果是下着蒙蒙细雨再好不过了。到西塘已经近八点了,联系了客栈老板,老板说来接我,帮我买了票。这是客栈专用的票,55元,由老板带我进去。当然很多说里面有人,能带进去,还是不要轻信了。毕竟里面还有几个检票口,景点也要检票,既然出去玩就玩得舒心吧。西塘的遗憾是晚上没有玩的太久,坐车什么的从南浔过来太累了,所以西塘的夜色照片拍的也少,一大遗憾。

西塘消费——
    客栈:¥120(西塘客栈比别的地方的贵,而且正逢节假日,120元还是八人间的价格)
    门票:¥55(客栈老板给买的客站专用票)
    购物:¥100以内(西塘好多特色小店,小饰品有创意又精美,价格也不贵)
    小吃:¥10以内(西塘小吃太多,也许是坐车坐得难受,一点食欲也没有,只喝了点水,西塘的小吃以前我也都吃过,所以这次也不大感兴趣了)

西塘景点分布图

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

夜。桥

来张自拍

西塘古镇
送子来凤桥的传说
据《西塘镇志》记载,来风桥建于明崇桢十年(公元1637),清代两度重修。相传当初造桥时,适有一鸟飞来,市人以为祥瑞,遂取名“送子来凤桥”。1988年改建为单孔钢筋混凝土拱片桥。1998年重建,采用古典园林中“复廊”的形式,中有隔墙花窗,两边通道。据称凡新婚情侣过此桥,男左女右,可卜贵子。又此桥赤名“滴水晴雨桥”’谐名“情侣桥”。前者能使人想起雨天的景象,在此坐憩,喝上一杯岂不更好? 坡。男子当然走台阶步步高升,女子三寸金莲小迈步,持家稳稳当当,老人们说:“新婚夫妇走一走,南则送子,北则来凤”,要是有婚后还未得子的,不妨也来走一走。

送子来凤桥的一面墙已经成了涂鸦墙

送子来凤

西塘民和游客讨价还价

酒吧前
    既然到了西塘,烟雨长廊是一定要走一走的。

烟雨长廊

夜色西塘

西塘的弄

西塘的桥

我在西塘等你——爱在西塘

西塘小吃街

水墨西塘

繁华的西街
    弄堂中有条最窄的弄堂——石皮弄,这个地方一定要去感受下哦!这个小巷挺有名的,在这条窄窄的弄堂里,能感受到西塘特有的一种小道风情。

石皮弄

西塘酒吧数量很多,塘东街两边都是.我很喜欢酒吧外面的留言,很有意思。当然我一个人也没有进去过。只是听拼车的司机姐姐说,去酒吧尤其是节假日价格会很高,美团就可以了。

酒吧文化

弄堂(看。。。“西塘黑店”)

特色小店——猫眼

砖治脚气

特色小店——拾年

特色小店
     等我准备离开的时候,西塘的大批游人,旅行团已经来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第三站——苏州相门城墙
苏州,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座城市,12年的时候和朋友一块在苏州溜达了三天。这次过来仍旧在苏州转车,顺便再在姑苏城里转转。原来打算去伦敦塔。真的有点累了,就在一个地方转吧。本来目标是苏州大学,出来地铁站看到了相门城墙,不错的地方。

青苔

苏州大学不让进,只好拍个大门吧。

在去平江路的路上,有个中学,里面竟然有个大成殿。

第四站——平江
       平江路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条街,不过今天人超级多,第二次逛似乎没有了第一次来的韵味。也许是人太多的缘故吧。

特色小店——气味图书馆

行走——漫步平江路,穿越苏州旧时光

猫的天空之城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

斑驳的墙壁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平江

类似于咸亨酒店,边听边吃

神奇的苏妃奶酪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特色小店——陈先生的肉肉

伏羲古琴

特色小店——粥

时光是记忆的橡皮擦

第五站——山塘街
    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站在桥上拍山塘街

悠游山塘

人山人海

西洋镜

苏州商会旧址

夜色山塘

小吃众多

山塘街古戏台
  两天,行色匆匆。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看无限风景~想去的地方,一个人出发吧。一张车票,青年旅社,拼车等方式,会让旅途省很多费用。手机拍照,一样可以留下超美的风景。。。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5 19: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9 09:56

引用 sweet 发表于 2016-05-09 09:56:56 的回复:

回复sweet:我们正常一周上五天半,每次出去的时间都是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