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房山区水峪村

• 出发时间/2016-04-30

水峪村,位于房山区南窖乡,是个古香古色的小山村,一直听骑友们谈起此地,古碾,古道,古中幡,古村落,好奇心由此而生,大致看了一下地图,因为个人原因,几次骑到河北镇就骑不动了,可是到水峪村还要二十多公里,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一定要骑到水峪村。

自己手绘骑行地图,全程116公里,起点;园博园--大灰厂--沙阳路--千灵山方向--鲁坨路--潭柘寺--京昆路--108国道--河北镇--佛子庄乡--红煤厂--x003--红南公路--南窖乡--水峪村(59公里)
返程;水峪村--红煤厂桥--108京昆路--佛子庄乡--河北镇--檀木巷桥--阎河路s207--良三路--s328北车营--上万村--南四位--青龙湖--洛平村--大灰厂路--沙锅村--大灰厂东路--北宫--园博园(57公里)
下图红线部分是其中两条到达线路,去时我是从两条线路中间走的,也就是穿越千灵山隧道。

在百度地图上编辑骑行线路,可以分享到朋友圈,这张是手机截图,自己编辑骑行线路名称;因为要途径门头沟房山,所以起了个名字转山。

四月的天空格外晴朗,蓝天白云,微风轻拂,不出去走走,真是对不起这天儿,登上我的美利达勇士560出发,今天的路程较远,稍带了些吃的,巧克力,火腿肠,矿泉水,园博园,大灰厂,沙羊路,千灵山方向,沙羊路口这里是个十字路口,向东,玉叶陵园,向西,千灵山方向,向西1公里,不远有一个岔口,岔口处有个大石碑,写着千灵山,从这里向左拐,进入村子了,大致是小店--西庄店--羊圈头村--鲁坨路--潭柘寺,鲁坨路是一条新修的道路,刚刚开通,是从门头沟鲁家滩到房山区坨里的一条道路,

刚刚开通这一段路是鲁坨路一期,目前只从鲁家滩到羊圈头,是连接门头沟与丰台河西地区房山地区的一条新路,当然这里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这条路中,有一个垃圾发电厂,当然是焚烧垃圾发电了,经过这里时,你会看到好多的垃圾运输车。这条路在两山之间,像是一条峡谷,几乎没有坡路,算的上是起伏路吧,你要是不想爬戒台寺的十八盘,这条路很好走,风景也挺秀丽,

出了这条路就是潭柘寺,108国道京昆路,在潭柘寺环岛这里向左转,沿108国道继续前行,镇上超市饭店水果摊银行样样俱全,带足补给继续前进,

潭柘寺环岛的大牌楼,左转进入房山涞源方向。

路两侧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车辆稀少,在这条路上骑行超爽,

从潭柘寺环岛开始上坡,到达坡顶松树岭隧道,有点陡,共3.5公里,扛一下就挺过来了。喜欢和路基照相,可能是有点征服的感觉吧,好像自己骑了很远,很厉害的样子,车子没支稳,照相的时候倒了。

山路崎岖,小心慢行,全是上坡骑不动,想快都快不了。

在这里有个标志,太行山

一路辛苦没白费,沿途美景就是最好的回报,到达松树岭隧道,

穿过这个隧道开始下坡了,上坡像是便秘,下坡像是拉稀。

通过隧道,下车照相,检查车辆,放坡开始,

一路超爽,放坡累了,下车照相,也让刹车皮歇歇。

通过这个小的垭口,这里风景很美,在路边上的山石上照相,向下俯瞰,盘山公路,马上就下坡了。

在这个小垭口处还有个观景台,停车方便,也可以适当休息一下,一路下坡,手捏刹车,有点麻了。

两山之间的小垭口,

继续下坡,

途径几个小村庄,东港,三十亩地,东庄子,叫不上名字了,路两侧有一些果树,田地,街上很干净,也很清静,偶尔会有几声狗叫,打扫自家门前卫生的老人,坐在自家门前聊天的妇女们,在田地里耕种的人们。慢生活,和谐,山里人家,

累了,渴了,困了,一口气没歇着,骑到河北镇,10;30分,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稍作休整,继续前进,路两侧山势陡峭,好像和十渡的风景差不多,就是没有水,

陈家庄,西班各庄桥,佛子庄乡这一带,转过一个桥,从108国道复线,到108国道主线,大石河,开始有水了,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山清水秀,三五垂钓,游山玩水,草地野餐,世外桃源

转过这个弯,又稍微休息了一下,怎么还没到呀,11;30分了,上网查了查,还有15公里,卧槽。在吃一根火腿肠。

太阳正上方,照的人睁不开眼睛,火辣辣的,汗水从眼睛边上留下,此处不想说什么了,埋头苦骑,

几近崩溃时,看到希望了,红南路,南窖乡,

有个小村庄,边上还有公交站,红煤厂桥,左转,

108国道62公里处,左转进入红南路。这里有个南窖的大牌楼。

到达水峪村8公里,南窖乡9公里,可不要小瞧着8公里,全是上坡,虽然你看上去没有坡度,但是骑起来有点费劲,再加上一路骑过来消耗了大部分体力,

沿途村庄,废旧的工厂,矿山,煤厂,一切都在转型,从地图上看了下,这里属燕山峡谷,风景不错。

花港生态园,在这个山岗上,不知还经营不,竹楼,崎岖山路,没时间了,要不然非得爬上去玩玩。

上个小坡,转个小弯,路过一个葡萄酒庄园,沿途山上有很多茂密的树林,看着很原始,保持不错,暂且就叫他原始森林吧。

在一个Y字交叉路口,房23路公交站,和等车的当地人打听道,得知马上就到,还有2公里。

骑行驿站,今天没开张,

水峪村村史。

先找地方吃饭,村中农家院,泡杯茶喝,当地的水很好喝,

农家院,饭菜不贵,当地人讲究吃饸饹面。荞麦面,白面,红薯面,几种面掺在一起,用机器轧制面条,还有葱花饼,野菜就省省吧,要了一个大拌菜,要了两碗饸饹面,面10元一大碗,大拌菜12元一小盘,面味道不怎么样,大拌菜还行,吃饱就好。

面浇头是肉丁炸酱,可是炸酱不怎么样,又没有菜,很难咽下去,还好要了大拌菜,下回再去,尝尝葱花饼,

边吃饭边和老板娘聊天,大概了解了一下水峪村,稍作休息,到村子里转转。又值正午,天气炎热,村中游客稀少,

从网上可以查到水峪村的好多由来,我这里不想多说了,大概就是个晋商留下的古村落,以前开煤窑的。东村翁楼。

村中房屋大多破旧不堪,少有人住,大多数人到房山县城去打工了。

东翁楼

祥和农家院的广告牌。

石碾

村中的石碾不是随处可见,曾经上过吉尼斯世界纪录,保留最多128个石碾的村庄,女子中幡表演不是随时有,节庆活动时才有。这就是北京最美乡村。

用石头垒起的院墙

村中小路

用石条搭的小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这一户是石板人家,在村中小有名气,在村中写写历史,是个知识分子,

石板人家也是个农家院,可以吃饭借宿。我只是从外边照了张相,看着佷干净,很优雅。

石板人家外的胡同边上,知识分子的诗句。

村中路边,墙上的野花,生长在石缝中,很漂亮。

祥和农家院,有和李然的合影,上过北京电视台,

明清时期遗留下的房屋,一条公路将村子一分为二,东村,西村,村中房屋呈八卦形排列,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这些都是从网上查的。

祥和农家院

砍柴烧火,

村中小路,正在维修,可以上山游览,纱帽山,俯瞰全村,今天是没时间了。

石碾

村中老树,还活着。

村中正在干活的工人。

杨家大院

石鼓,曾经上过电视,有人要偷杨家大院的文物,后被警方追回,

石鼓

房屋破旧不堪,随时有坍台的可能,最里面的两间还有人居住,

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岩画,古香古色。

房檐上的小草

房顶上的茅草。

古商道,山西进京的重要交通要道,

小葱

沿着来时的路返程,有机会再见水峪村。

本篇游记共含2848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5 22:42

佩服!顶!

2016-05-06 13:15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骑行功课做得棒棒哒,顶

2016-05-06 17:07

民风淳朴,我也想去!

2016-05-07 11:2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