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梦想之旅&;Sabah,Malaysia

• 出发时间/2015-05-05

时间过得真快,年前和西瓜计划的旅行终于在八个月后实现了(很好奇这样的拖延是如何做到的),在巴厘岛普吉岛长滩岛沙巴之间艰难选择 ,我说巴厘岛听起来很熟悉,但单程飞太久,怕被折磨死,长滩岛名字好听 长长的沙滩~~但在菲律宾,去了怕被骂。沙巴感觉就是沙子巴巴 没有美感

但还是决定去沙巴了!

沙巴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北端,赤道边上,又叫风下之乡,为神马呢?因为美国女作家安琪曾经在自己的作品 Land Below the Wind” (风下之乡) 中描绘过这里的景象 所以这个名字后来也成了沙巴的代名词~ 这里有丰富的热带雨林生态和星罗棋布的珊瑚礁,永远不会发生地震和台风,非常适合度假旅行。

说走就走 机票和酒店在第一时间订好了,结果签证没办,一周之内如果办不下来我俩只能抱头痛哭了,好在起飞前一天下午才签下来,好悬!所以以后出门一定提前规划,办好签证

第二天背着大包粗发啦!机场的面条好贵,一碗牛肉面要48,当时骂着去他大爷 ,又不得不吃~吃完了面心就碎了,好在天很蓝,飞到距地面大约几千米的时候看到的起伏的山川 非常美,可能是北京房山那边,第一次知道北京会有这么美的自然风光,平时完全蒙在鼓里!可惜手机关机拍不到。飞到南中国海的时候因为受海洋气流影响,飞机一路癫狂,感觉耳朵痛到爆,快聋了,我对西瓜说,我们千万不要有事,照片还没传。。

下了飞机,湿热的空气立刻扑面而来,这地方热带雨林气候~西瓜说,飞机真不容易,飞那么久,又不赚钱。我回头看了一眼飞机,觉得飞机可怜,癫狂的飞过来 机票便宜 还长那么美。到了亚庇机场,第一时间看到了期待已久的猫山王的大海报 以为有榴莲可以吃了,跑过去一看 全是榴莲制品:榴莲糖 榴莲巧克力 榴莲雪糕...水果榴莲.完全没现货,接机大哥是个华裔 憨憨的 会说客家话 英语 马来语 普通话,羡慕~坐在舒服的车里看着窗外,好安静 这真是一个很小的小城 所有人都睡了

晚上折腾到两点,早晨七点就起来了,为了免费的早餐~马来西亚风味~大爱椰子油面包 图为西瓜不经意吃早餐的样子

第一天在亚庇市区内观光,很小的一座城,花费一整天可以转完全部。主要的公路是沿海的 ,路上随时看看窗外都是美美的景,全程无死角~透过车窗拍拍拍

亚庇水上清真寺。因为是建造在湖泊上的,视觉效果是特别好。特别是日落十分,在日落的照应下,清真寺在水面的倒影更令人赞叹不已。

要进去必须穿穆斯林服装 需要3RM, 这才想起换马币,人民币对马币兑换比例是2:1 ,给了人家一百大钞 分分钟变五十了,泪~~

像模像样的穆斯林装扮~想想穆斯林们每天这么捂着 该有多热 一会儿就出汗出透了~

当地小姑娘们们都会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 太可爱了。抓来合个影~~

午饭在海边吃当地的海鲜,奶油虾 ~炒蟹 ~海螺儿~好好吃啊!西瓜不停说话,我完全听不见,只嗯,嗯 的答应 此时此刻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随处可见的椰子....掉下来一个就好了

回家喽~

晚上呲饭哪里去~当然是去吃肉骨茶。关于吃的攻略是早早做好了的~肉骨茶是马来西亚经典美食之一, 是一道以猪肉和猪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底,按西瓜的话说,是唇齿留香 回味无穷 。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个华裔,客家人 非常友好,还准备了筷子~(虽然照片没有美感 但值得一去)以后每天就来这里吃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必须起来,因为要赶去传说中的美人鱼岛~来亚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这个岛需要在当地参团,大概300马币,中午有大餐),等了15分钟,我们的撒比车终于到了!车牌号好有喜感:)

每天上岛人数有限制,需要提前预定。可是好远!坐一个半小时汽车才到码头,又坐一个半小时的船,单程三个小时才能到这个岛,~船上颠簸+狂晒,到地方时我们已经变成狗了,妆全部花掉

终于到鸟!一船的人都惊呆了,大呼漂亮!海是很美的碧蓝色~~细软绵白的沙滩,海水美到像玻璃一样透明~

海岛必备:比基尼 太阳镜 太阳帽 ,沙滩裙,大纱巾,鸡蛋花~洗浴用品~毛巾等等~~超厉害的防晒霜(一定要UVA  UVB 同时防)50倍以上的,每隔两小时全身涂一次,否则晒成狗。我用的60一大瓶那种,现在已经黑到冒油 至今不敢见人 血的教训

自己手机拍的图太渣  无法上传。只能借助别人相机拍的。

岛上的渔民非常淳朴,皮肤黝黑 但是很热情!!可以和他们合影~ 晚上一定不要错过了萤火虫沙滩,它们会在黑夜闪耀着白色的光 像天上的星星 ~~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沙滩里发蓝色的光芒的微小生物,这就是岛上著名的“蓝眼泪”沙滩往右有一个通向海里的栈桥,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第二天如果起得早, 一定不要忘了看看日出 眺望远处的神山 一定让你终生难忘~~~·

关于浮潜~开船到另一个小岛,那里的水碧绿碧绿的 像极了发光的绿宝石,我和西瓜都惊呆了~~~这么会有这么美的水!原来是水下有无数的珊瑚和彩色的鱼,可以一脑袋扎进去了~~刚下水时氧气管进了好多水,慢慢适应了,潜到水里什么声音都听不见 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顿时很安静很安静,像是进了海底世界,自己变成了一条鱼,满世界忽闪忽闪的珊瑚,五颜六色的鱼,我还看到了,clown fish小丑鱼一家人! 此时此刻我的西瓜已经不知去向 顾不上找她了~

一个当地人送我一个蓝海星 美翻了,我告诉他我喜欢,于是他又潜下水捡了很多蓝海星给我,很感动~~~最后抱着七八个海星上船,藏在救生衣里,等着回来送给朋友~结果被潜水教练发现,强行扔回海里了!哭!教练说这东西只属于这片海 拿走罚款2000马币

午餐时间又是最快乐的时光~胡吃海塞一堆神马东西,又吞掉几只肥硕的鲍鱼

这个岛因为远离陆地, 所以原生态保护的非常好~~美人鱼岛俯瞰图~~~

下午四点前必须离岛了,因为四点过后会有很大风浪,我们的小船很危险~我和西瓜迟到了 ,一船人等我们 但是他们人很好 没有怨言。下船了,和潜水教练合影~~~

回到酒店附近,赶忙去吃叻沙,也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经典美食 不容错过

哈哈 鸵鸟~不知是什么东西

吃完饭出来溜达,不知不觉就到海边了,意外的发现这里的落日也很美!

夕阳下的旗帜~~

大清早 早又像打了鸡血一样起来了,这次去马穆迪和马奴干岛,是两个各具特色的小岛,只需要15分钟的海程,而且两人船费只需要65马币~~聚划算有木有!性价比大大超过了美人鱼岛

很快上岛了。这个岛上没看见一个中国人(除了我俩)不像美人鱼岛 被众多中国人所知道

看到了很多彩色的鱼 不需要浮潜

不巧的是 这几天吃了太多海鲜 食物中毒了:( 外加中暑,呈现半昏迷状态。西瓜走到哪里都要搬着我,还要提着两个大包 我面如土灰 西瓜也笑不出来了

晕着~~~~

开心的是,晕倒在路边,以为自己没救的时候,有人过来问我需要帮助吗,有人搬来大躺椅~有人帮忙去买矿泉水,买回来我说不要冰的,那人又跑去换常温的~我连说谢谢的力气都木有~ ~~还有人过来给我做按摩~那人是个开船的 手很粗糙 没好意思说他按的有点痛~~总之 这里的人真的很nice~~一百个赞!

被逼着吃了点饭 体力又恢复一点了

抓紧拍~不舒服也得拍  哇卡卡~~

接我们的船已经到了 我们还在拼命拍照 虽然因为生病不好看了,至少留作纪念~因为下次来不知什么时候。临走之前,还不停的看看瓦蓝的海,细软的沙滩,和迎风婆娑的椰树.....心想,奶奶的,真他妈的美 !

回来路上吃了一个香甜大椰子 只要4马币 没付钱就吃完了 店里人也没有要

已经上车之后才想起没付钱 又跑回来, 店里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不停的问我要干嘛?解释半天才知道是回来付钱~车上人都在等我, 西瓜气的赶忙给我拍照

睡了一觉 大病初愈的感觉~~在沙巴的时间贵如黄金,怎么能让生病耽误太久呢!今天就在大街上溜达,回头率老高啦!!这里的人真热情 大街上随时有人微笑着打招呼 顿时找到公主的感觉啦 happying~~~

榴莲雪条千万别忘了吃   来亚庇必吃之一 只要2马币

真要晒成狗了,降降温

下午在街上溜达~到处找好吃的~吃中餐一定要到加雅街,这里有好喝的橘子冰和正宗的叻沙 拉茶~这个是么么喳喳和橘子冰

这些大桶里都不知道是什么 用英语也说不出来~好奇地尝尝~1马币 最后猜到像豆糕汤和香芋汤

下午坐车在路上跑,昏昏欲睡~路过丹绒海滩~透过车窗远远的看见海面上方天空一片粉红色,顿时清醒了!当时来不及拍 这是后来路过时候拍的

跳下车就拼命跑,怕来不及赶在日落之前一睹芳容~穿过香格里拉酒店,美丽的海滩就在眼前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两个人尖叫着 哭着 跑着终于到了!

丹绒亚路海滩是世界三大最美日落观赏处之一,又是世界十大最佳海景日落地之一,因为它的海岸线朝西,而西边海平面排列着几处岛屿~~每天傍晚十分,如果天气晴好,就会红霞满天,黄昏时呈现出幽蓝色云变换无穷~~
像极了一场震撼的艺术大片~美的我和西瓜就差点坐地上大哭了

又要借助别人的广角相机,这景拍不下来的感觉!!因为拍的太局限,还是觉得照片不行~没有亲眼见过这种心情无法体会

太阳匆忙间

湿了心
湿了千年的情
……

酒店外景~~不是我们拍的。这个酒店叫香格里拉 这片海滩也是这家酒店的私人海滩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我想要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美美的出门转遍大街小巷,到处找好吃的~下午懒懒的睡一觉,傍晚出来看日落~牵着闺蜜兼翻译,走到哪也不怕丢

随处可见的牛

猫山王榴莲没有看到现货,都是榴莲制品。可能离主岛比较远,物资运送不便吧!这里的木瓜是超级无敌大又甜,买到以后还以为是错拿了哈密瓜,差点回去退了~

要是每天都能这样就好了~~~~

就要和美丽的地方说再见了,不想走不想走,一脸的落寞,回去就要变成狗了~~~ 坐在酒店的床上收拾东西发呆~~

机场等候灰机

灰机你慢慢灰~~~好玩的是,飞行一路的蓝蓝的天,云像一朵朵棉花一样,一路赏心悦目~~快到北京的时候,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窗外灰茫茫一片~真的是回来了

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去到仙本那~网上流传的不可思议景象”天空中划船的小孩“那幅图的出处,仙本那和它的附属岛屿是现实中的一个梦幻之岛。 海水能见度16米~非常难得~不能错过,放弃美人鱼岛也要去!刚刚用时间和钱总结出经验,就回来了!留着给想要去的朋友用。图片是网上的划船的孩子~

背景音乐是一首马来情歌 Aku Sayang Padamu 找了很久才找到~~

这些天的感觉就是,美的有点不真实~

再见美丽的大海 ‘ 白色的沙滩’ 蓝天‘ 白云 ’日出 ‘日落’ 晚霞 ‘ 美食  ’干净的街道 ‘ 清新的空气 ’还有友好的马来朋友!!!

恋恋不舍一座城,不只因为美景 还有那里的人

感谢一直牵着瓦的翻译+导游西瓜小姐~在外面语言不通 ,方向不分,随时病倒的我还能安全回来!

说好了下次还要去到更远的地方~

Aku Sayang Padamu~~~

本篇游记共含4712个文字,7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鱼儿游世界 的图片:

我上次去的吉隆坡的那个国家清真寺,给的是个黑色的,不过长袍是这个颜色的。。。就感觉自己好难看

2016-05-05 16:42

留作纪念吧

2016-05-05 16:4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5 20: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