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济州--济州景色人文浅浅探

2016-05-05 16:31 879/6
  • 出发时间/2016-04-28

前面的啰哩八嗦

济州岛的决定做的很随性。因清明没有去成日本,所以五一假要出去玩的欲望就无比强烈。去哪里了?国内线是说什么也不能去的,否则就只能看人挤人了。那就韩国济州岛吧。谁知提前二十天,也没看到有便宜的机票,特别是酒店,根本定不上连续3天的,难道要一天换一个地方住?只能看跟团。
跟团的价格真让人瞠目结舌,甚至比自定的来回机票还便宜。怕不怕强制购物?怕不怕吃的不好?强制购物好像还没听说出现在韩国团。吃的不好是肯定,便利店解决一下吧。
于是报了团。
临行前想做一下攻略,发现没什么好攻的。只是担心跟团寄明信片不方便,拿在网上买的东西不方便。就在这两个方面做了下功课,心中默记在机场买400韩币的邮票,锁定一家网购-新罗。

D1 深圳-济州岛

济州是白色的

到了机场才知道,这个24人的团70%都是亲子游,几个小朋友聚在一起特别闹腾,满机场的追打。头!大!这一路肯定会吵闹不休,也一定会拖拖拉拉不守时间。后来证实不会,这可能要多亏韩国方面的导游,铁腕政策!过时不候!

3个小时的飞行,韩国时间要比中国晚一个小时(韩国导游说的比较有水平:韩国时间比中国时间快1小时),加上晚点,到韩国已快八点。出了“国际达到口”,问了三个韩国人,包括韩国的导游,终于在Gate4旁边的小店买到了邮票,没有明信片。

韩国导游比较strong,小眼睛黑皮肤,语气有力,似乎很强硬,在车上逼着我们学韩国话,“教育”我们懂礼貌,不用手指指人,见面要说“a ni ha sai you”。这个韩国人说自己是翻译,拉着一个40岁上下的女人说她是导游(但大姐全程除了帮我理了下韩服,没说过一句话,最后一天也不见人,都是这个韩国男人在安排在讲在巴拉。估计也是受政策影响)。

韩国男人一身名牌,包包古奇,皮带菲拉格慕,衣服大公鸡。娶了中国女人,在日本留学3年,所以会说比较流利的中国话,也可以带日本团。但不知道是为了取悦我们还是怎的,见面就说日本的坏话,小日本日本的叫。还说民俗村英语法语讲解都有,唯独没有日文。因为他们憎恨日本人,日本侵略他们的时候,抓了64个海女去活体解剖,想看海女长寿那么大年纪还不带氧气瓶潜水20多米的原因。村就是个小国家,孩子上学免费,留学免费,想到哪个国家都可以,最后要回济州,就是不能去日本

韩国爱国,街上的车基本都是韩国本土品牌,现代,起亚,还有一个不出口的牌子。说日本侵占了韩国50多年,所以他们恨日本中国要深。
朴槿惠上台后走亲中国的路线,济州市政府也做的很好,他们说中国人来旅游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拉动了经济增长,所以当看到济州机场免税店不满足中国人消费,在市区建了两个免税店,又准备在济州专门建一个机场招待中国人。济州机场的通知轮番用韩文中文日文播着广播,免税店、免税商场店以及商场附近的店,都请了中国华侨或会将中文的韩国人当导购。这种亲切感,在我去过的其他国家是没有的。韩国导游的孩子入了中国籍,他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走势。

车在一个亮着“富豪”中文字的房子前停了,这是要吃饭。4个人一个桌子围坐,中间一口大锅,煮着白白的一堆东西,认出了最上面是一块拉面,其次还有粉条,肉,蘑菇,全是白花花的。四角放着四盘小菜,什么海带,辣白菜,辣萝卜,黑豆。这就吃起来了,白花花的没有味道,肉像树枝一样硬邦邦。辣酱味道偏甜,勉强伴了粉条和泡面,还可以吃。

心想住的酒店附近就是便利店,想吃什么买什么好了。结果车却开到了一个偏僻的完全陌生的地方。出团通知书下来的时候,已经知道3天住的地点,地图上显示离新罗免税店很近,周围都是店,很高兴,心想以往跟团都是住的偏远,导游想让团友卯足劲在购物点买买买,这次很好,安排住在繁华地区。谁知还是逃不开住郊区的命运。美其名曰“酒店升级”,实际是为了省钱,为了控制我们。关键是出团通知书白纸黑字的内容,说改就改,也不事先通知!

网上评价,确实这个Coop city酒店比New Crown好,门口就是海。好吧,也别和导游计较了,就酱吧。

D2 将军石 小路 泰迪熊 hellokitty

济州是深蓝色的

自助早餐西韩结合,不算差,炒蛋、烤小面包和冷牛奶麦片也吃的开心。
窗外阳光居然明媚起来,明明天气预报是多云的。我真是太阳神的后代。苦就苦了没带墨镜出国。

出门看到海才惊奇那。那是一片深蓝深蓝的海!浪花拍打着,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远处是一片比深蓝浅一点的蓝天。这蓝白蓝的配色很是养眼,胡乱拍都是一幅美图。怎么可以这么蓝?!这比十里银滩要美上百倍!

将军石+偶来小路

沿着石阶向下,来到在济州岛的第一个景点。这是一片在海边的崖,不远处一块竖着的巨石,顶上长着一小撮绿绿的植物。这看起来不太像人的石头,被有想象力的人们赋予了一个威武的名字“将军石”,绿色的植物是他的头发。

崖上的路就是“偶来小路”,是大长今拍摄的地方。一边是深蓝深蓝的海和将军石,一边是绿色的植物,一条带着木头栅栏的石头小路分割开两个颜色,甚是好看。路上偶尔遇到穿着短裤短裙露着大白腿的韩国日本少女,妆画的精致,大红唇好像闪闪发光格外刺眼。所以这绝对不是中国团队。哈哈哈哈。

放钱拿货。全靠自觉。

济州岛的橘子很好吃。头上有个包那种,在超市卖,差不多要9块钱1个,汁多且甜,没有什么渣。

乔安(朝安)泰迪熊博物馆

济州是黄色的

从看“宫”开始,我就想去泰迪熊博物馆。这次去的乔安,并不是那个号称亚洲最大,看到行程安排有些小失望,没办法,跟团是要牺牲一些想法的。不知道乔安为什么会存在,据说济州岛上的博物馆都是私人的,想建就建,看到泰迪熊受欢迎,就多建几个呗。济州岛有3个泰迪熊博物馆呢。

这个乔安,是以设计师的名字命名的,里面都是JOANNE设计制作的泰迪熊,出馆的时候,还和这个大婶擦肩而过。

馆1有些大熊熊,可以亲密接触照相,有名人奥黛丽赫本,还有裴勇俊熊熊。

赫本

JOANNE大婶熊

小王子耶~

裴勇俊xi

馆2 cafe样式的房间里是韩国服饰的熊熊。

馆3一进门就是各国公主熊,貌似取自歌剧中的人物形象,转过来就是奥巴马熊熊。

楼下是购物区,禁止照相。

买了一只超级乖的熊熊,39,000,超过3万韩元可退税。请认真填写退税单。

在购物点问明信片,谁知没的卖,能用门票手环换一张。

hello kitty乐园

济州是粉红色的

是我第二个想去的济州景点。简直是公主的粉红梦幻乐园。3层楼的房子,hellokitty的印章分布在8个地点,边找边拍。在一处和3d的hellokitty跳舞的屋子,还邂逅了一个可爱的日本(吧)小女孩,大概4-5岁的样子,看我在旁边教她跳舞,还跑上前拉着我一起跳,“hello~ kitty~  hellokitty~”

这个景点同样也没有postcard卖。因为时间有限也不能看3楼的小电影。楼顶远远看到汉拿山。

龙头岩海水温泉桑拿汗蒸

愉快的汗蒸应该是多带一套内衣,带着洗漱用品,再带上一块面膜。先卸妆,后汗蒸,然后敷面膜,吃烤鸡蛋,最后再洗个澡换上干衣服出门。没!有!带!什么都没带。笨shi了......

像蜗牛般保留个头,高温区温度高的像蒸包子的蒸笼,不想呆1秒钟!地板都是火烫的!中温室寻了个枕头躺下了,居然迷迷糊糊睡着了一会。屁股那个疼,地板太硬。鸡蛋1000一个,吃完了走人。

紫菜买买买

不得不佩服现在跟团游安排的购物。先去到一个叫泡菜博物馆的地方,像是景点,和你讲讲泡菜的种类;再带领你做一回泡菜,还告诉你这是做义工,好好做泡菜,附近的僧侣和基督徒要来领的。闻着超级香的泡菜酱,摸着可爱小巧的大白菜,献出爱心做的东西,连讲解员都在咽口水,何况你自己。难道你不想把泡菜带回家?最后再试吃几款花样的泡菜,和一些紫菜。还说着,看我们团队小孩子多,悄悄给我们试吃一款脆紫菜,拌饭吃小朋友吃饭再不成问题。

如此巧妙的安排,怎能不动心。几乎每个团友都买了,或多或少。

晚上吃鸡汤面线。依旧白花花,参味不重,面线超软绵(本人超不喜欢这个口感)。

D3 整整一天的购物!

整整一天的购物!
导游费尽心思的一路铺垫,什么尽孝了,出门在外买手信怎可忘记父母和岳父岳母,他们嘴上说不要,其实心里是想要的,父母身体健康什么都好......还举例说明,说的自己是有多惨,一直没时间陪父母和岳父母,岳父为了看孙子来韩国,因为一点咳嗽去了医院,谁知再也没出来,短短的十几天就撒手人寰。在场亲子团妈妈们无不伤心动容,有些还留下了惋惜的泪水。

购物点略略略......

新罗免税店
满意这个安排,3个小时的购物,足够。下面是楼层图。

涂鸦秀
光影音乐与绘画的结合,很满意这个表演,4个演员诚意满满。时而严肃认真时而耍宝卖萌。在壮丽的音乐背景下,首先完成的是贝多芬的肖像。4人分开4块画板,在耍宝中涂涂抹抹,完全不知画的是什么内容,肯定要拼起来!在其中一块上面找到端倪,像是一张红唇,难道是...果然!第三张好像在画,但完全看不出画的时候,撒上沙子才原形毕露。第四张居然用到特殊道具。为了讨好中国客人,画起了类似水墨的画,配合光影上彩也是脑洞大开。色彩绚丽的水中画,真让人技痒!喜欢这个创意,喜欢这个表演!

Tips:一定要坐楼下啊!可以和演员互动。

D4 小火车 日出峰 民俗村 机场

小火车

济州是绿色的

景点穷困到如此地步也是没sei了。坐着开放式的火车穿越人为景观植被园,因为时间有限还不准下车。一个主妇唠唠叨叨的说安排不好,导游无奈,特批在最后一站下车看看。

居然看到一头白鹿!

垒石头垒石头

城山日出峰

好像爬不动山,但本着来一次不容易,和强大的好奇心,弱身体也变坚强。一路爬上最顶峰。深蓝深蓝的海,陡峭的山,绿色的原野,都留下了好印象。

油菜花

路过一片海边的油菜花地,大家都疯了。导游自掏腰包让大家进了花地。韩国只吃芝麻油,那为何种油菜花呢?导游说这是为了挣钱,纯熟观赏,过了油菜花的季节会铲掉,改种向日葵。

城邑民俗村

村长的儿子来接待我们。他曾经在山东的外语学院上大学,会说一些中文,但语音语调还能找到韩语的影子,所以说起来很好笑。

他教我们说韩语,已婚男叫“王八里”(在重男轻女的这里,结婚的男人确实是家里的王),
已婚女叫“冷八里”,为什么叫冷八里,团友笑称结婚的女人被丈夫冷漠对待
未婚男叫“同八里”
未婚女叫“批八里”

他说他今年48岁了(一点也看不出来!)。他说他最大的孩子21岁,最小的6岁。他说他和他老婆每个月都必须在村里义务讲解3天,他小孩们才能免费上学。他说他妈妈84岁了,还在当海女,前几天出海了,要4天回来。海女无装备潜水20多米,5分钟没问题,她妈妈年纪大了,潜7、8米,2分钟没问题。他说他演大长今26集,有个将军形象7-8秒钟。他说韩剧都是骗人的,韩国男子很大男人主义,从不干活。他妈妈80多岁从海里回来,衣服都不换要进厨房做饭伺候他爸爸。但现在好一点了,女人地位也高了。

他说这个村为了保护原样,走电线什么的都要走地下,保持房子原来的面貌。

导游说济州岛3多3无,女人多石头多风多,无门无乞丐无小偷。岛是汉拿山火山喷发行程的,火山石多。岛上居民以出海捕鱼为生,常遇风暴丈夫一去不回,留下寡妇。阴气重,要立阳具样子的石头,但及不雅观,所以在石头上刻上人形,石头爷爷就这样在300年前诞生了。左手朝上的是武官,右手朝上的是文官。

传统的济州岛居民的房子是没有大门的,只有当官的有门。普通居民的院门口两侧有两个石墩,面对面各有3个洞。插着3条圆木棒是说主人出远门了,要很长时间才能回家,一个月后再来吧;2条是说主人出门,但今晚会回来;1条是说主人就在附近,等等吧;没有木棍是说主人在家。

房子有几个门,最边的门是厨房,连通起居室,另一边是卧室。早间妇女地位低下,是不能从起居室的门进出的,要走厨房。起居室的小门其实是传达室窗,有人来拜访时在那里通传。

村长儿子也擅长卖东西,哈哈哈

济州岛机场

在换登机牌对面办理退税登记,可自己办理,也能交给服务人员盖章。自己办理的不用盖章,3台机器,随便选1台依次扫描了护照信息,和购买小票上的二维码,确定完成就行了。

换了登机牌,过了安检和海关,在14 15号登机口的对面凭交换券领取在免税店购买的国外商品,新罗和乐天在一起。领商品处的旁边就是退税的,可以退人民币。

本篇游记共含4838个文字,1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巧克力扭扭 的图片:

好可爱的泰迪熊!就是这个熊熊物价是不是不便宜啊

2016-05-05 17:3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5 17:35:38 的回复:

好可爱的泰迪熊!就是这个熊熊物价是不是不便宜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有几个价位,中号的200多,就是我买的那种,有小臂那么长。还有mini型的挂包,会便宜,忘记多少钱。店内还在做一款特价98,也挺大的。穿韩服的中号要300多。

2016-05-05 18: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5 19:26

引用 巧克力扭扭 发表于 2016-05-05 18:26:41 的回复:

回复巧克力扭扭:噢噢 那价格还好可以接受 回头我也去买一个送给我妹妹

2016-05-06 10:3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9 18:5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ingerlee_ 发表于 2016-05-09 18:55:41 的回复:

回复lingerlee_:谢谢~用照片记录,再写上照片的说明,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