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遇见了这样的你 - Cambodia~

• 出发时间/2016-04-24

回国第一天,躺在床上埋头大睡了一觉,刚醒。每一次 出游只顾着拍照,却从没静下心去正儿八经的回顾旅行目的地的意义。
2016年,我要毕业了。从大一开始的宿舍6人,到现在6人间的宿舍只剩3人。我,老夫,凯凯。学院就这么大,基本上算是形影不离。大家都知道我们。
大四最后一学期,囔囔着要好好计划一次毕业旅行的我,过完最后一个寒假,到了学校就决定要出去玩一趟,和他俩一起。我说去越南吧,他俩一个要去柬埔寨,一个要去日本。最后男人的游戏:抽签。一番大战之后,我们选择了柬埔寨,我做攻略。
3月下旬,办了护照,4月上旬在蚂蜂窝办了签证。可是机票迟迟没定。不都说决心出去玩先要买机票么,我们错过了无数次廉价机票,中转时间较短的机票。最后选择了越南航空。出发前7天的那天晚上,我们三人围坐在电脑前,看着我敲下确认键,携程在手,说走就走。
接下来的7天,我们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个要出去旅游的人,各自子还在忙着自己的事情,默契的拖到了最后两天。最后两天里,接机车,保险,旅行必需品,衣物,各种复印件,货币兑换,药品准备全都解决了,还一个都不差,出发前准备较为顺利。
2016年4月24日,出发。南京,早起天有点冷,穿了件外套。高铁到了上海虹桥,2号线到浦东简直要了亲命,不愧魔都。很顺利的办完飞行前的各种准备,候机。

越南航空,总体来说真的不错,很庆幸往返都选择了越南航空,服务比国内的航空公司好多了。

这是回程的飞机,人不多。空少看我们三个人挤在了一块,很有友好的建议我们换位置,空位置很多,我们就随便选了。

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我们到了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等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坐上了吴哥航空的飞机。看到飞机我们惊呆了,吐槽说是大巴改造的飞机。而且从金边到胡志明的飞机遇到的居然还是同一架飞机,同一组机组空姐。

从胡志明到金边,飞机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落地后当地时间八点多,还早,但是机场人却很少。出关很快,也没像攻略上说的那样柬埔寨海关会要小费。前后入境时间不到10分钟,反而觉得柬埔寨海关的制服很帅,入境的时候海关小哥和我们说很多中国人来柬埔寨英语不行很无奈。
第一站金边,我们来啦~

机场三件事,行李,电话卡,换当地货币。除了我换了当地电话卡Metfone,3美元2.5GB。其他两位在上海共租了Wi-Fi。我个人建议换卡吧,因为虽然偏远地区信号不算好总比租了块移动板砖在身边吧。在市区Metfone的4G制式LTE还是很快的。货币这块,我换了40美元的当地瑞尔,柬埔寨货币瑞尔和美元是固定汇率1:4000,还是很好换算的。

在国内预约接机的司机车坏了,换了他的同事来接,华裔司机告诉我们晚上在金边一定要小心,说这边的警察白天是警察晚上就是土匪,有的tuktuk司机会把你送到小巷子里和同伙抢劫,吓得我在一旁默默的点起了一只玉溪
从机场到酒店花了20分钟,柬埔寨真的好热啊!!!这一点真的要说。订酒店一定要看好空调制不制冷,不要被图片给骗了,这是这趟柬埔寨之行血的教训。

金边两晚住的是Diamond Palace Resort & Sky Bar,环境不错,服务也不错,地理位置也很好。之前在国内在booking上和酒店方沟通,因为老夫过生日,所以我让他们给我准备了蛋糕,酒店准备的很好,办理入住的时候,连我和凯子作为这次生日惊喜的筹备者都被吓着了。

我也一脸懵逼,拍得有点糊

在房间收拾了一下,洗了个澡,出门觅食。没走一会就到了独立纪念碑。

出门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所以基本上没有店开门了。选择了纪念塔附近的小摊,点的水果,面条和法棍出人意料的好吃。

到酒店之后直奔泳池,楼顶果然舒爽。

好了,介绍接下来几天的行程;
Day1: 金边 独立广场,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大皇宫,皇宫广场,湄公河,中央市场
Day2: 俄罗斯市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  克洛伊断桥,乘车去暹粒,pubstreet
Day3:吴哥寺,巴戎寺
Day4:皇家浴场,塔布笼寺,茶胶
Day5:暹粒邮局,老市场,夜间大巴去西哈努克
Day6:金狮广场,珍宝海滩
Day7:出海 竹岛,高龙岛
Day8:返程

所闻所感

不想记流水账,我就来讲讲这三座城市我们的所见所感所闻吧。
金边作为柬埔寨王国的首都,配套设施还是比较完善的,环境比暹粒西哈努克港都要好得多。但还是和国内必能比。作为国家级的博物馆,柬埔寨国家博物馆明显袖珍多了。如果你进去只是想拍拍照那就忽略中文导游吧,其实不用导游也可以,提前在国内熟悉了解一下柬埔寨的历史背景,逛的时候就轻松多了。大皇宫附近一连串的景点,其实建筑风格基本差不多,这里就有点想说吴哥窟的尿性了。。。不得不说大皇宫附近治安环境的确很好,很干净,皇宫广场离洞里萨湖一街之隔,风景的确不错,有很多鸽子,去那尽情狂奔吧,鸽子飞起来的情景还是很壮观的。

有点囧~

金边景点就选择了这几个,可能有人会问为啥不去钟屋杀人场,原因很简单,在南京也有一个类似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矫情。学校就在纪念馆旁边,参观过无数次,很伤感。很理解柬埔寨发生的这段历史后人民的伤痛。我们不去触碰不代表我们不正视,爱好和平依旧是我们新一代的使命。在坐tuktuk的时候在外围看了好几次,始终没下定决心进去。

金边的两个市场我们都去了,中央市场和俄罗斯市场。两个市场有一种国内批发市场的即视感,周围都有好多吃的。遇到一个当地华人,说这里的商贩给外国人的价格是本地人的两倍多,吓尿了好吗。虽然中国现在很有钱,不代表我们就有钱啊。玩笑归玩笑,我们虽然没有买东西,但是还是能看出来假货偏多。没有收获物质但是精神上还是很有收获的,比较感受了当地人的“淳朴”“善良”。俄罗斯市场也叫小偷市场,说是偷来的赃物在这里卖,所以叫小偷市场,可我并有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了,作为理性爱国青年,我们还去了中国柬埔寨王国的大使馆,猜到了会大门紧闭,但不遗憾,毕竟还是有归属感的。

从大使馆到俄罗斯市场步行1公里即可,走在这条路上都有归属感,因为我们走在的这条大道叫毛泽东大道。我个人理解应该是中柬友好柬方对中方的最高礼遇了。

金边的美食相对来熟没有啥特点,几乎都一个样。之前攻略上一直说的FCC外国记者俱乐部,说不去那就白来柬埔寨了。我擦?有这么神奇。于是我们就去了。环境还不错,老外较多。的确有很多拿着单反记者模样的在那畅聊。但是!我们刚坐下来,发现对面酒吧有折扣优惠,所以。。。

还有一家叫Friends the Restaurant 。是一家公益组织的餐厅。味道还可以,环境也不错。爱心泛滥的我还捐了一美元。

金边的行程告一段落,我们定好去暹粒的车票,坐上mini巴士驱车前往了这次柬埔寨之行的重头戏—暹粒吴哥窟。Mekong Express巴士公司服务很好,专门派车去酒店接我们。我们那班车人很少,还遇到了一对苏州的年轻夫妇。驱车四个多小时就到了暹粒

车上会提供湿纸巾,矿泉水以及手机充电服务。

暹粒,想说的太多了。我先从吃的说起吧。强力推荐一家在各大榜单上都没有的,当然是tuktuk老司机推荐的啦!Mom New River。价格实惠,味道赞爆!

我们前后点了大概十样菜,每个人吃了两个人份。。。真的超好吃!人均4美元管你吃到饱!但是我们好像三个人吃了块20美元了。

还有一家叫Arun。靠近我们住的酒店,看点评不错就去了。中肯评价,味道一般,上菜较慢。自己在外面买了芒果,餐馆还加工了一下,这一点还是不错的。

在Pub street吃了两家。红钢琴酒吧以及Cambodia BBQ Restaurant。两家基本上消费都很高,人均在20美元能吃饱。如果猎奇心比较重的话,推荐Cambodia BBQ Restaurant,去就知道了。

柬式春卷几乎家家都有。味道还可以

看到有几种肉了么。

谈过吃的就该谈吴哥窟大圈小圈外圈了,因为之前攻略上有所准备,所以知道如果三个圈全玩完会非常非常累。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几个比较有特点的。大吴哥必玩,巴戎寺必玩,其他我个人觉得可以看你心情了。第一天我们选择了自行车,租金一人2美金,很累,超级累!

第二天我们包了一辆tuktuk,一天15美元,比第一天的自行车好多了,司机师傅还帮我们准备了一项冰水,总的下来舒服了很多。

吴哥寺巴肯山离得很近,步行五分钟就能到。吴哥寺的确有一种历史厚重感,蹭了一旁的中国导游,才知道原来这些寺庙的石头都是从上游的石山上开采下来,然后通过洞里萨湖漂到下游,通过劳动人民的辛苦汗水才有现在壮观的一幕,虽然已经残败,但依旧雄伟。

巴戎寺之所以必玩,是因为吴哥”神秘的微笑“就在那里,作为亚洲的”神秘的微笑“,它更有亲近感。

不推荐去皇家浴场,那里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可能是我不懂美。皇家浴池一旁就是塔布笼寺,这里还是可以去的,因为《古墓丽影》拍摄地之一就在这。

说到茶胶寺,又不得不提到我这个爱国的小青年了。茶胶寺是中国政府保护修复的,去了一下感觉还可以。

吴哥窟很多地方,你都可以看见小猴子,很可爱。

一看就是吃货。

我们买了三天套票,玩了两天。其实玩那么多就够玩了,没必要那么实诚。接下来说说暹粒的市井吧。老市场和pub street离得很近,老市场还是可以去逛逛,如果要买东西,死命砍价,走一步少一美元,10美元的东西最后4.5美元成交,就这么简单粗暴。

我在老市场买了十几张明信片,回酒店写好就去了邮局,如果喜欢收集邮票,可以好好看看邮局的邮票,还是不错的。

调皮了。。。

pub street真的气氛很好,满街tuktuk司机“友善”的问你要不要boomboom(自带手势),叔叔我们还是孩子,我们不懂。当然还有问你要不要上天的,简单的说就是问你推荐大麻,像我们这么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怎么会被这些黄赌毒给迷惑了!拒绝三连击”NO!Thank you!!Bye bye!!!"简单粗暴又有礼貌~

暹粒我们住的酒店叫Billina Boutique Hotel,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吐槽这家酒店。这么说吧,你辛辛苦苦逛完吴哥窟,回房间空调不制冷,洗澡水是黄的,酒店还特么有酒托,你还高兴得起来么。在这里说一下在booking 上选择酒店的问题,第一别被图片骗了,第二去热的地方一定要看好评论,只要有一条关于空调不制冷的评价直接忽略!第三别选择在景区附近的酒店。这是唯一在暹粒血的教训。

外部环境还不错。

暹粒结束,转眼就是我们柬埔寨之行的最后一站了。选择了夜间大巴前往西哈努克港。夜间卧铺大巴环境还可以,空调冷气足,还有充电的地方。在车上睡了一觉被空调吹的肚子疼,疼到了西哈努克。这里又要开启我的吐槽模式了,当时买车票的时候和我们确定的说是直达,中途会短暂停留,但是没想到我们在凌晨四点多到了金边就下车了,等待换车等了四个小时,期间一直和工作人员沟通,他们却说我们订的就是八点半的车,无果。八点半让我们坐上换乘的和公交车一样的小巴。我一路痛苦,首先肚子依旧痛!其次屁股在颠簸快要炸了。还好我在小巴车扇关了空调捂了一身汗,加上之前吃的达喜和感冒药,晚上到西港的时候就满血复活了。

在去西港的路上,天色变了,担心西港会下雨,到了之后完全不是一个天,西港阳光明媚,不愧海滨城市。

西港的酒店是一对意大利夫妇开的,名叫Chochi Garden。空调不制冷依旧是个问题!换了三次房才解决问题。我们离珍宝海滩离得很近,步行3分钟就能看见大海啦。海滩上人很多,好不热闹~坐在海边吹吹海风看着落日,惬意尤然而生。

老板娘很友好,向她咨询了第二天我们要出海的情况,很耐心的很我们推荐了几个岛。

出海日,一大早就到了海滩码头。对了,关于出海订票的问题,建议不要再船码头买,我们当时被宰一人20刀,结果晚上遇到热心的中国山东大叔导游和新疆的美女导游才知道一人只要15刀。他们的旅行社就在金狮纪念碑附近,很好找,名叫西哈努克国际旅行社。不是广告,纯粹感觉在国外遇到了同胞心暖。这是山东导游大叔的微信:1904919685,在西哈努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他们。

回归正题,当我们的船驶离海岸,手机除了拍照就是板砖了。还好风景不错。分分钟出了大片。我们一共去了两个岛,竹岛和高龙岛。

说到下海,就要说到我悲惨的经历,下海的时候看见其中游客站了起来,我也顺势游到了他那里,刚站上去就觉得脚趾头剧痛,忍住疼痛游上了船,才反应过来自己被珊瑚蛰了。然后我就没心情下海了。船员小哥说没事,一条就会消掉了。当时还觉得珊瑚有毒,脚趾头会感染,甚至会截肢,看来是我想多了,果然还没到下午就已经不疼了。玩得还算开心,风景的确不错,在海岛上还可以看见远处西港城的闪电,颇为壮观!

不推荐在海边吃东西,虽然不贵,但是和想象中的海鲜大餐还是有天壤之别的!临回程的晚上我们去了一家酒吧“Big Easy"体育主题酒吧,里面几乎都是欧美青年,氛围很好。

短暂的八天行程顺利结束,虽然有部分不愉快的事情穿插其中,但也是旅游必不可少的小插曲,虽不完美我还是很满意的。这篇游记插图大都是手机和gopro,单反拍的照片之后会陆续更新,希望在我们回忆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到你们即将的柬埔寨之旅。越一切美好,Cambodia~毕业快乐!

本篇游记共含5303个文字,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6 15:25

引用 sophia姣姣 发表于 2016-05-06 15:25:29 的回复:

回复sophia姣姣:11月到3月

2016-05-06 15: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Jonathan993 的图片:

柬埔寨的签证好办理吗

2016-05-07 14:32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5-07 14:32:38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很好办

2016-05-07 19:1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16:53

引用 yuanxjh 发表于 2016-05-09 16:53:56 的回复:

回复yuanxjh:有啥问题可以问我哦,可以帮到你的肯定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