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之日本(东京、伊豆、富士山、名古屋、京都、大阪)

无业游民 (成都) LV.17
2016-05-05 16:35 1499/10
  • 出发时间/2013-02-08

前言

去日本已经是2013年春节的事儿了,那时忙于工作,无暇把旅行好好地记录下来,趁现在记忆犹存,慢慢来回忆吧。

1993年从日本学成回国后,日本就是我一直想去旅行的目的地,当年在那里学习的时候,各种孤独和思家,恨不得早些回国,而一旦回来后就开始怀念那里了,日本就是这样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随着日本对华旅游的开放,以及中国对出国的放开,渐渐把日本旅行放在了眼前。

当年学习的地方山梨县,而富士山就在山梨和静冈县境内,只要天气好,在山梨县就能远眺著名的富士山(下图:93年4月拍于日本山梨县,身后的富士山顶还有积雪)

2013年2月8日-13日利用春节假期,一家三口全体出动,实现了愉快的日本之旅。

2012年8月~10月就计划去的,中日关系突然紧张了起来,政府给出了赴日旅游警示,各地旅行社也暂停办理赴日旅游,持续到2013年春节有所缓解,不过在中日关系有些紧张的大背景下去日本旅行也是不好张扬的,虽然多数朋友在撇开政治的前提下是能够接受日本旅行甚至很愿去日本旅行的,我们还是选择了低调出行。
    二十年前曾赴日学习,对日本印象颇深,此次日本之行,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做故地重游,但热情的日本朋友特地从山梨县赶到我们在东京的住地四季椿山庄酒店同我们会面,让我们非常感动。

下图:93年在日本友人宫田家中指导他的汉语学习,也是自己学习日语的好机会。

东京都

虽说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直航日本成田机场,但由于游客不足,不得不经停北京,在北京办理出境手续,所以所用时间较直飞更长,中午一点起飞,达到成田已经是晚上10点(加上了一小时时差,中国时间是晚上9点)。虽说北京办完手续后还是乘的同一架飞机,但要求把所有手提行李带下来,经过海关检验才能出关,为了减少麻烦在成都已经把所有能够托运的直接托运日本了(托运行李不需中转)。东京成田机场其实在千叶县,第一晚我们便入住了成田日航宾馆,精致、干净、清静...,后来几天的游览中发现,全日本都这样。宾馆附近有一家卖拉面的小馆子,肚子不饿,所以只在外面参观了一下。早点休息期待接下来的旅行...
    (特别鸣谢同学ALUO为我们快递过来大量纸质旅行资料)

东京~~秋叶原

东京是先进科技的代名词,秋叶原更是东京高端科技的集中地。据说在这里,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你都不可能找得到种类如此齐全的电子产品了。秋叶原Akihabara,我老是把它错读成“Akibahara”,这里是“世界人民”的电气街,不过我万万没有想到秋叶原除了有各式各样的成品电器贩卖外,也有那些前端商品销售。这里动慢主题商店很多,随时可见COSPLAY(日文:コスプレ)装束的女孩。

东京~~熟悉的人物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交流学习在山梨县,看见来自那里的东西亲切感的油然而生,并且特别感谢宫田夫妇专程从山梨县甲斐市赶来东京相见,我很感动,当送两位老人到新宿车站,双方依依不舍,泪流满面。

东京~~银座Ginza

东京市中心日本皇宫附近的银座是全城最繁华的闹市区。这是由一条主街、几条横街组成的街区,其中心是东西长约1公里的大街,它把从一丁目到八丁目之间的地区紧紧连接起来,商业大街银座,据说是日本乃至世界:地价、物价最贵的地方,恰逢周末银座大街从中午12点开始成为了步行街。

东京~~台场Odaiba

午餐在台场的太平洋酒店内吃的RILASSA豪华自助餐,豪华不豪华暂且不论,重点是2012年度日本小姐刚好在此进行“日本精彩无限”旅游宣传,标准的日本式笑脸时刻都挂在日本小姐的脸上。
    台场(御台场)Odaiba: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经常有日剧在这里取景拍摄,这里还包含景点:台场海滨公园、彩虹大桥、自由女神像、富士电视台、大江户温泉物语、Palette Town摩天轮、调色板城等

乘私铁从台场经新桥转地铁到浅草,途中拍到了东京湾大桥

东京~~雷门、浅草寺senso-ji

很日本的寺庙--雷门、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也是东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非常多。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进入浅草寺向右转,有个大喷池,名曰净手池,水是可以喝的。 在浅草寺可以求个签问凶吉,如果不走运抽到了“凶”,和当地人一样系在抽签的地方就可以驱散霉运了。

东京~~天空树Tokyo-skytree

从浅草寺这里正好能够清楚看见日本第一高建筑,新电视塔---天空树,六百多米,刚看见时没有反应过来,还以为东京塔Tokyo Tower 重新粉刷了,改了颜色,20年前曾登过红色的东京塔,这个银白色的其实是新塔“天空树”Tokyo-skytree,比东京塔更高更宏伟。

东京~~新宿Shinjiku(しんじゅく)

新宿区(しんじゅく )是东京乃至于整个日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新宿车站是东京市区西侧最重要的交通要冲之一,新宿与涩谷、池袋并列为东京都的3大副都心之一。
    新宿的商业街区是最热闹的也是最混乱的,闻名海外的红灯区“歌舞伎町”就位于此,新宿街头购物点众多,光著名的伊势丹百货就让你挑花眼,还有堂吉诃德名品折扣店,三越、小田急等,会是令你疯狂购物的地方。
    日本的轨道交通非常发达,地铁上:热情的日本人用手机为我们查询地址以及地铁的出站口,与他们交流可用英语,当然用日语最好。

热闹的新宿,这里有著名的“歌舞伎第一街”

东京~~四季酒店~~椿山庄

东京四季酒店~椿山庄Hotel Chinzanso Tokyo(超六星级酒店)曾经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七,接待过国家元首或高级官员,住进这里真就是一种享受,椿山庄酒店里的早餐非常精致、丰盛、可口,餐厅服务员都是身着和服的,酒店的园林景色也十分迷人。
    出地铁车站向日本人打听到酒店在山坡上,沿着并不宽敞但整洁的道路步行上去便到了。一走进大厅宫田夫妇那熟悉的身影便映入眼帘,十几年后的重逢,大家的眼睛都有些湿润。

富士箱根~~富士山--芦之湖

芦之湖是位于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箱根山的火山湖,是一个非常知名的观光地,是远望富士山的名所。很幸运,天空作美,躲过了乌云和低可见度,清晰地看见了经常看不到富士山,还乘坐了芦之湖上的海盗观光游船。
    以前曾游过富士五湖,这次又从芦之湖看见了壮美的富士山,一早离开东京不久,万里晴空,视野极好,富士山早早地便晃荡在我们眼前,富士山日本第一高峰,是日本民族的象征,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山体呈圆锥状,似一把悬空倒挂的扇子,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 、“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

伊豆半岛~~伊豆高原

伊豆位于静冈县东部的伊豆半岛及东京都的伊豆诸岛,是日本的旅游胜地。川端康成笔下的动人爱情故事在日本文学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吸引了众多书迷因此来到伊豆。提到伊豆,不能不提到温泉,我们来到了伊东泡温泉。

伊豆半岛~~伊东温泉

伊东温泉~新鸠屋温泉饭店,日本皇室御用首屈一指之温泉休闲旅馆,在这里一边吃着海鲜大餐一边看着歌舞表演,品尝炭烤活鲍鱼,生鲜的鲍鱼个大且味道鲜美,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鲍鱼了,住的和式海景房,透过窗户东伊豆海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的温泉是分男女的,在挑望太平洋蔚蓝色海水的露天裸泡池泡泡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清晨,酒店工作人员顶着冬日寒风等在路边送别客人,当旅游巴士离去时,他们会深鞠躬,并念叨: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这里的泉质为:单纯弱盐化温泉,效能:神经痛、五十肩、慢性消化不良、养颜美肤。

伊豆半岛~~河津七泷回旋桥

河津七泷回旋桥---从高空以360度回旋两圈直下山谷,又称「七泷高架桥」,是连结天城和伊豆东海岸的河津的交通要道,也是伊豆半岛上非常具有特色的公路景观。

伊豆半岛~~净莲瀑布~~伊豆的舞娘

净莲瀑布Joren Waterfall,位于日本静冈伊豆市汤之岛,是狩野川上流的代表伊豆名瀑。密林中,玄武岩的悬崖上悬挂着幅度7m,高度25m的瀑布。此瀑布为日本伊豆地区第一名瀑,以蜘蛛精的传奇故事而驰名,有“女郎蜘蛛”及“飞瀑激流”之美称。
    去看过净莲瀑布后,号称伊豆的第一名瀑,竟是如此小瀑,令大家不禁哑然,但,其实净莲瀑布之所以在日本家喻户晓,是在于它的人文背景,因为这里是小说《伊豆的舞女》的故事发生地,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大文豪川端康成笔下,净莲瀑布有一种幽谷情趣,交织着少男少女的清纯爱慕之情。
    虽说在日本呆过不短的时间,但生鲜芥末也还是第一次看见。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之名著【伊豆的舞娘】的纪念铜像

伊豆踊子号浪漫列车:最大的特色与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它是沿着整个海岸线行驶,让我们可以坐下来就直接的面对海景,列车行进间可以眺望到窗外伊豆海岸景致、与沿途温泉小镇的风光。

樱桃小丸子的故乡

海天一色--清水港--“樱桃小丸子的故乡”
    每个喜欢小丸子的朋友们想必对日本静冈市耳熟能详,因为,这里就是小丸子的故乡清水的所在地。卡通里的小丸子生活的家与学校几乎都不离开清水,因此,在这里的「清水梦幻广场」(s-pulse dream plaza)的大型复合式商场中,就有一个日本唯一的「樱桃小丸子主题博物馆」

名古屋Nagoya

挺进名古屋的时候已经是旁晚了,入住名古屋国际酒店,晚餐后来到了名古屋中央广场,那里有Nagoya TV Tower,旁边就是“荣”购物街区,依着在高层建筑旁的观光摩天轮,室内立体停车场,夜幕降临,名古屋中央公园下成了流浪汉的栖息地。

京都きょうとふ,Kyoto-fu

京都日本人的精神故乡,是日本文化的源点,是日本的文化象征之地,京都又是“中国化”极深的城市,许多店铺的名称上仍然有汉字的痕迹。 京都具有浓郁的日本风情,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它是日本纺织物、陶瓷器、漆器、染织物等传统工艺品的产地,同时,它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被称为“真正的日本”。
    京都--日本古都--寺庙之都,现存寺庙三千多处,历史上曾多至六千多座,较为闻名的有金阁寺、八坂神社等

京都~~金阁寺ROKUON-ji

金阁寺:与二条城、清水寺、岚山并称为京都大名胜,金阁寺正名是“鹿苑寺”,原为室町时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山庄,后改为禅寺,因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名金阁寺。1950年毁于大火,1955年重建,金阁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金阁寺的独特之处: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语的朱印,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金阁寺门口出售的抹茶冰激凌也很不错。

京都~~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

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也被称为祇园神社,爱称是祇园さん,是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这里每年7月都会举行的热闹非凡的祇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京都~~高濑川二条苑正统京风迎宾料理

高濑川二条苑正统京风迎宾料理,脱鞋入内
    汤豆腐:是京都料理中的名物,就是将切好的豆腐块下在锅里,边煮边吃,调料很简单,如酱油廱花、生姜泥而已,是一种清淡有味的素食。
    怀石料理:日本极为讲究的“怀石料理”也传自于京都,相传古时京都寺院里的禅僧由于吃得很简单清淡,还没到下一次吃饭时,肚子就饿了,于是僧人将温暖的石块抱在怀中,用以驱除饥饿感,因此而留下了“怀石”的名称,后来,怀石料理就指传承这种简单清淡、追求食材原味精神的料理,另外,怀石料理的餐具和摆放方法都很讲求禅意。

京都~~【花见小路】

京都--【花见小路】,是一条南北横贯祇园地区的神秘小径,自古便是全日本憧憬的夜生活寻欢地

京都~~西阵织会馆--和服秀

西阵织 にしじんおり,织物名,为日本国宝级的传统工艺品,在织品界享誉盛名地位崇高,以多品种少量生产方式为其特色,因其出产于日本京都的西阵地区而得名。
    在西阵织会馆可以观赏到和服秀,通过和服了解历史文化,据说女人曾经的事业线在后颈部,后面的花饰也有讲究,蝴蝶结表示未婚~~

大阪Osaka

在大阪既可以参观历史文化古迹,比如大阪城--天守阁,也可游览城市风光和购物,可以去心斋桥。

归程~~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一个建在海边的机场,这个机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整个候机厅屋顶都是露天的观景区,上到屋顶四周的景象没有遮拦的一览无遗,我们从这里经上海成都

花絮

在离开日本的当天,满天雪花飘,另一番美色

导游老邓,住日本台湾人,知识面广,认真负责

花絮之服饰

花絮之美食

花絮之交通及自助服务

花絮之花絮

tips

小提示:
    通信设备可选用CDMA或WCDMA,可直接去营业厅办理或预存费用后电话办理国际漫游,我是中国电信的卡,不需任何费用也没有要求预存话费(一般要求是500元),新天翼国际卡支持C2G和C2C漫游,不过C TO G漫游时需将电话卡放在支持WCDMA的3G手机中。
    国内带去的洗漱用品和卫生纸根本就用不上,酒店提供的非常不错,有兰寇、资生堂、花王等,而卫生纸更是建议不要用中国带去的,据说日本的完全可溶于水,不会造成堵塞。
    日本国多火山多地热,泡温泉是必须的,但泡温泉时是不能着衣的,带去的泳装自然派不上用场。泡温泉时先用池边的淋浴洗净身体,然后再泡,有点像国内的泡澡。虽然日本有男女共泡的习俗,但这样的地方已经罕见,早年在日本的时候就有所闻,日本的男女共浴温泉一般都是外国人免进的。
    在日本流通的货币就是日元,先换些日元在身上是必须的,可以考虑每人2万日币左右,在日本很多地方可使用银联卡,为了付款方便,建议准备1、日元现金,吃饭、买水、乘车等要用,可国内兑换或在日本标有银联的ATM上取现(会有一定的手续费),我用宣称不收手续费的成都银行的金卡取了1000日币试了一试,过程很简单,在ATM机的屏幕上有一个银联的选项,点进去后按提示操作便可,不过回国后查询发现有手续费,按成都银行的解释是对方收取的费用,具体费用标准不详,建议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取,2、银联的借记卡,在机场、大商店、免税店等直接刷卡,直接按当时汇率扣人民币,3、银联信用卡和国际信用卡,可能会出现两次汇差,日币--美元--人民币,不过国际卡能刷的地方多很多。
    日本的生活水平高,东京的消费指数更是世界第一,一般一人吃饱的费用在1000日元左右,瓶装500ml的水或茶为100-150日元一瓶,咖啡120日元一听,听装啤酒150左右,香烟已经从当年的220日元一包涨价到440日元,东京的轨道交通或地铁起价在150-160日元,根据具体行程结算,一般市内会在190、230日元不等,在自动卖票机的旁边有展示到目的地的价格表,如果没有足额购买,可在出口的精算机上补足差额后取票出站。注意轨道交通的营运商,同一家公司可直接换乘,价格是连续计算的,相对便宜,一般都搭乘东京METRO,他们的线路多,能够到达的地方也多。
    日本的物价相对很高,如果偶尔发现便宜货多为中国生产或亚洲其他国家制造,真正的日本制多不便宜。日本制的物品品质很好,也可以适当买上一些,但一定要小心购物陷阱,日本团队游对导游要求很严格,不允许在车上兜售任何物品,但导游在向游客介绍景点、历史、文化等等的同时会附带推介一些物品,他会告诉你这些物品他或他的亲朋正在使用,效果很好,或者说已经回国的游客还发来微信请领队帮忙带点回去,然后会正好到了免税商店,而免税店显眼的位置以及导购(都能讲标准汉语)主要向你兜售的正好就是刚才导游在车上介绍过的,这时你一定要擦亮双眼,最好的办法就是:只是看看。由于在整个行程中购物时间有限,也许你会错过购物而留下遗憾,但总比受骗上当好吧。要买东西可以考虑日本人也会去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等等,这些地方的东西不一定就比免税店贵,而且是讲究的日本人也会买的、也会用的。

难得看到头图那么好看的rb妹子

2016-05-06 18:22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5-06 18:22:45 的回复:

回复Ashley:

2016-05-06 20:33

大赞👍

2016-05-06 21:4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6:53

引用 太连清 发表于 2016-05-09 16:53:57 的回复:

回复太连清:谢谢

2016-05-09 17:48

引用 无业游民 发表于 2016-05-06 20:33:05 的贴子:

嘿嘿

2016-05-10 17:56

2016-05-18 00:10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5-18 00:10:28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5-18 09:05

照片拍的都好美

2016-06-09 15:05

引用 晨鹿 发表于 2016-06-09 15:0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