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绿江南——包子一家的五一杭州之旅

2016-05-05 17:25 750/7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去过杭州两次,但都只是公务路过,加上季节不对,对天堂之美并没有什么真切的感受。五一假期,决定带着包子爸和包子妞感受一下初夏的杭州。此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这醉人的江南之绿~
欢迎关注包子家的其他亲子游记:
泰国涛岛-苏梅-曼谷7日http://www.mafengwo.cn/i/5403819.html
雨雾庐山-庐山3日http://www.mafengwo.cn/i/5530653.html
奇幻之旅-上海迪士尼1日http://www.mafengwo.cn/i/5592362.html

关于花费

(一)城市间交通(809.5元)
南京南往返杭州东高铁   588元
扬州-南京火车  41.5元
南京-扬州汽车  93元
扬州到火车站打车  11元
杭州市内公共交通费   36元
西湖环游租车  40元(单车和可以带小孩的车都是10元每小时,或30元不限时)

(二)吃饭住宿(1227元)
南京南站附近丝瓜公寓1晚   154元
客栈简评:位于南京南站旁的明发商业广场内,地铁三号现明发广场站就在旁边。房间比较小,但是卫生还不错,服务很周到,南京南站附近管接算送,就是隔音很差。总体来说对于早晚班火车中转一下还是可以的。
杭州青芝坞蜗牛.后坞客栈   2晚    576元
客栈简评:位于青芝坞后段的一家客栈,房间不算大但很温馨,比较有特色,干净卫生,前台姑娘服务态度好,客栈有自行车可以借用,但后座不能带小孩,非常适合未携带儿童的游客借车环游西湖。客栈离杭州植物园的青芝坞入口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
餐饮零食  497元

(三)景点门票(775元)
千古情  750元
杭州植物园  25元

本次杭州之行两大一小吃喝玩乐行合计花费2811元。

行程安排

D1:扬州-南京  住南京南站附近
D2:南京南-杭州东  青芝坞-宋城-青芝坞
D3:青芝坞-九溪十八涧-西湖-青芝坞
D4:植物园-青芝坞-杭州东-南京-扬州

游玩第一天:宋城-千古情

因为要赶早班高铁,所以前晚住在明发广场的丝瓜公寓,离南京南站很近,步行10分钟以内即到。南京南站各项配套设施比较齐全,在豆浆大王吃了早饭,坐7:12的高铁前往杭州,8:56到达杭州东站。
       住的地方在青芝坞,位于杭州植物园大范围内,紧邻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这里规划为“慢生活街区”,发展得已经比较成熟,客栈、饭店应有尽有,虽然选择不如市区那么多,但从早餐到宵夜都可以吃到,而且价钱也算合适。最主要的是周边自然环境优美,比西湖沿线安静很多,离西湖景区的岳庙也就1-2站公交的距离。
        客栈周边交通:
        杭州东站西乘坐28路公交车,在玉泉站下,走一段就到青芝坞了。
        附近的植物园、玉泉站有公交车可去灵隐、宋城、云栖竹径、九溪、苏堤、龙井村等景点。
        刚下28路就看到一片竹林,为保持竹林密度,几个工人正在除笋,不少竹笋就直接被铲了留在竹林里,好想拿回家炖肉

到客栈已经10点多了,办理了入住,在青芝坞找了一家店随便吃了点午饭就去乘坐103路到宋城,主要是去看千古情演出。103路途经梅家坞和云栖竹径,路两边是大片的茶园和茂盛的绿植,空气清新,道路通畅,只梅家坞农家乐一段私家车较多,于是让我产生了小长假杭州客流量也不过如此的错觉。路过云栖竹径,打算到宋城看完演出回来的时候停留一下,结果因为担心赶不上班车而不得不舍弃,甚是遗憾。
       在驴妈妈上买的两大一小家庭套票贵宾座(750元,现场买是860元左右),在门口刷订票人的身份证即可入园,看千古情演出要到里面的剧场换票处凭身份证换纸质票。2008年来的时候,千古情演出还只有一个剧院,现在已经发展成2个剧院了,可见这个演出多受欢迎。景区停车场停满了旅行社的大巴,应该是旅行团必来景点。
       景区内除了各种店铺外,穿插表演节目,可在景区入口处拍下时间表,进来以后拿张地图,慢慢逛,有些演出看看还是蛮有意思的。演出是15:40的,先去换了纸质票,然后安安心心地到处逛逛。

玻璃高台,下面就是游乐区。包子爸和包子妞直接走上去了,我的一丝犹豫被狡猾的包子爸捕捉到,跟包子说:“妞,你妈怕了~”我:“才不是呢,我穿的裙子,下面人来人往,走到玻璃上会走光的好吧~”本来以为是个蛮好的借口,结果旁边一不懂事的妹子接话:“我刚从下面上来,上面光线强,看不到的,绝对不会走光!”我想说妹子你还真是助人为乐。包子妞蹲在地上,非让我往前走上玻璃给她拍照,我咬咬牙往前跨了一步,包子妞笑道:“妈,还说不怕呢,我都听到你咽口水了~”

玻璃高台下的游乐园,带着孩子大中午躲太阳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分白天和晚上两个场景,人头太多扫不下全景,将就看看,没见过世博会中国馆里的,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分时段的民间表演,这位来自南通的观众大哥手拿萝卜配合飞刀还是有点胆颤

相较而言这位姑娘就很汉子了~

跑男在宋城录节目时做游戏用的道具,现在留下来供游客娱乐,看着蛮好玩的,就是万一失足落水没有衣服可以换,毕竟还没到大夏天。

大白天的打更,话说我看到他真的情不自禁地唱出声来:“大王叫我来巡山~”

今天的重头戏——千古情演出,虽然08年看过一次,但是现在的又有改进,而且座位在前排中间的活动区,视角更好,大人孩子看得都很入神,绝对不虚此行。

演出结束差不多17:00了,只能坐103回去,这个是区间车,半小时才一班,而且收班早,我们坐的基本上是末班车,所以不得不放弃了回程去云栖竹径看看的想法。晚上在青芝坞的一家兰州拉面吃了晚饭,味道正宗,包子妞也很爱。吃完买点水果,早点回客栈休整,为明天的徒步行程养精蓄锐。

包子妞就是有在公交车上快速充电的能力~

回头路过云栖竹径,只能在车上抓拍一张,话说去那棵大树下面拍张照真的很有感觉~

游玩第二日:九溪十八涧徒步-骑行环西湖

早睡的好处是精力充沛醒得早,在青芝坞找了家粥店吃完早饭才7:30。去公交站台的路上,都是这样美美的景色。

在植物园(玉泉)站坐27路到龙井茶室下,走一站路就到龙井村。这一段都是周边的茶农,自产自销,会邀请客人去家里喝茶,当然是要推销茶叶的。我们对茶没什么研究,直奔九溪十八涧而去。

早晨的茶园小道非常安静,游人不多。路旁就是潺潺溪水,龙井的地势比九溪高,我们一路顺流而下,溪水在途中多次改道,从路面流过,如果是夏天,可以涉水而过,肯定很凉爽吧。

今天气温挺高,但有树荫和溪水的陪伴,一路都走得阴凉惬意。包子爸和包子妞都很喜欢这种原生态的玩法。

临近九溪烟树,游人开始多起来,九溪公交站到九溪烟树大概有2公里的距离,路况可以走汽车,所以很多游人是乘车到九溪烟树,再从九溪烟树往龙井村走。

去林泉山庄的路上,看到当地村民用非常原始的方式浣衣。

之前在美团上团了一个附近林泉山庄的2-3人套餐,于是过去吃午饭,没想到实际走起来远不是地图上看似的这么近。顺着一段盘山公路往上走,路面经常可见这种多足生物。在我看来就像长着蜈蚣脚的大肥蚯蚓,一路上看到正在爬的、被压扁嵌在路面里的、一半完好一半压扁的……恶心你们我很开心

三个人都累到不行,包子爸为了分散包子妞的注意力,和包子妞从这种虫子聊到生态平衡、灵长类动物、人与动物的区别,从路边的蕨类植物聊到恐龙灭绝,到达山庄时,三个人已经筋疲力尽。

好在这里的杭帮菜做得不错,四菜一汤,吃得心满意足。那个酸菜龙利鱼和茶叶烧肉都相当好吃,全部消灭。
       实在不敢想象吃完还要步行下山,于是去问了前台,还好13:30有班车免费送游客下山。其实上山应该也是有班车的,应该提前电话问一下发车时间和发车地点的。

下午本来安排去九溪旁边的浙大之江校区,可是包子爸说来趟杭州还是应该带包子去看看西湖,于是从钱塘江边坐上4路公交车开始,我们就踏上了悲催的西湖之旅。

来杭州的路上,收到一条短信,说百度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国内热门景点TOP10排名第一的是杭州西湖。显然植物园附近的清净让我对杭州的实际客流量产生了错误的判断。本来想在苏堤站下,结果一路拥堵地不成样子,公交车走得还没有路边行人快。从钱塘江畔开到西湖边,用了2个多小时。车上和一个在杭州上大学的妹子聊天,得知近期西湖音乐喷泉正在整修,不开放,于是放弃晚上去看音乐喷泉的安排。妹子建议我们在清波门下车,路对面就是柳浪闻莺,附近有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和河坊街。听说河坊街是挺有情调的一条步行街,本想去看看,但一路看到好多旅行团大巴,走到街口就看到黑压压的人头攒动,还有什么情调可言,于是果断放弃。租了自行车带娃环游西湖,缺点是哪里借哪里还,借车的地点与青芝坞隔着西湖相对,为晚上回青芝坞的堵车之行埋下伏笔。
       到雷峰塔下是16:40左右,本想拍个雷峰夕照,可惜时间不对,要等到18:00左右。

我心目中的自行车环游西湖,应该是走走停停,在湖边哪个长椅上坐一坐,发完呆接着往前骑,这才是西湖的正确打开方式好吧。

结果真实情况是:苏堤是这样的~

断桥是这样的~包子妞说不会真把桥挤断了吧
       我们看到观光电瓶车就紧跟其后,否则连自行车都骑不动。因为人太多,实在没什么心情闲逛,2小时环湖结束。

去公交站台路上遇到的一个小学,包子妞说这不应该是小学应该是幼儿园,娃哈哈难道是娃哈哈集团办的~

晚上乘公交回青芝坞,7站车程坐了近2个半小时。这个时间上的车,没多久就开始堵,又累又饿简直要崩溃了,包子妞顶不住最后在车上睡着了。

龙翔桥、湖滨一带堵得水泄不通,公交车原地熄火等了半小时都没有挪过。下车走回去太远,而且所有的机动车都被堵在路上,这时候有一辆自行车多好。看见这人流了吗,都是往西湖边去的~

回到青芝坞已过了晚上21:30,实在是没什么胃口,吃了碗牛肉拉面赶紧洗洗睡了。睡到半夜我感觉我的腿都是疼的~

游玩最后一天:植物园

早晨的一场雨洗刷了前两天的炎热,近在身边的植物园,安排在最后一个上午。门票成人10元,儿童5元,伴着这样的美景,我只能说太值了。

如果说九溪十八涧是原生态的,那植物园就是自然风光和人工雕琢的结合。雨中的植物园,江南之绿美到了新境界。
       玉泉鱼跃里的盆景石,在包子的眼中每个都是一种动物,你们觉得像什么?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包子妞上学期学的古诗词,在这里看到了现实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里的青鱼都要成精的感觉

各种窗框拱门,随便拍拍就是一幅画~

青梅挂枝头~看着就很止渴有没有

在亭中拉二胡的老人~

植物园里面很大,其实花个半天一天都是可以的,因为中午要返程我们只看了其中两三个景点,但处处印象深刻。虽然前一天在西湖经历了痛苦的堵车,但今天上午两个小时的植物园之行让我们重拾了杭州的美好。
      忘不了初夏杭州那片醉人的绿~

本篇游记共含4389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Fiona 的图片:

技术大大的好啊~

2016-05-05 18:53

这张构图我怎么觉得眼熟呢

2016-05-06 10:02

引用 Fiona 的图片:

喜欢这张画中人的感觉!

2016-05-06 10:03

引用 榛苓 发表于 2016-05-06 10:02:37 的回复:

这张构图我怎么觉得眼熟呢

回复榛苓:明显抄的你和安安啊哈哈

2016-05-06 10:4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6 17:36

拍的漂亮

2016-05-07 22:5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