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游之四月长安,吃!吃!吃!

• 出发时间/2016-04-16

行前准备

终于来到了期盼已久的西安。此次有两个目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吃。
由于好朋友在西安读研,故这次的行程做的并不详细,只是临行之前大体看了一下西安的特色。为了不折磨她陪我逛景区,最初两天我便选择了一家青旅,与别人同住,希望可以结识逛景点的妹子。后三天我们当然打算一起同吃同住。

温馨提示:西安的黑出租车特别多,而且有的正规出租车,如果载客距离太近会拒载的。还有,如果打车费是9,2,直接就收10元了, 因为师傅怕麻烦找钱,就是这么“善解人意”。我只是将我遇到的写出来,大家如果打车的话可以做好心理准备, 当然肯定情况也不尽然。

住宿:前两天住在西安西塘青年旅舍,位置极佳,在书院门里面的小巷子里。距离钟楼就只有一站地,而且书院门牌坊外面就有公交车站,车站对面就是城墙。但是,因为此次住额是四人女生间,里面空间有点狭小,刚刚能放下两个上下铺,然后中间留了一个仅供俩人并排的小过道。后三天住的地方我和朋友俩人都很喜欢,叫做“西安七贤钟楼青年旅舍”,出门走个3分钟就有个车站,出行非常方便,最赞的是里面的空间布局以及设施都感到非常有新意,对于TOTO的洗脸盆,朋友尤其赞不绝口,而且窗户非常隔音,楼下的公共区域也是非常干净整洁非常有爱,前台美眉超nice。

交通:西安咸阳机场内有直通市区的大巴,不到1小时就可直达,而且还有随车wifi。市内交通我们主要靠走,辅助以公交,地铁和滴滴快车。

美食目录

第一天    长安大排档:油塔,烤枣馍,醪糟冰淇淋,葫芦鸡,槐花饼,涮毛肚。
第二天    魏家:凉皮+肉夹馍,杨翔豆皮涮牛肚
第三天   唐久地软包和大肉叉烧包+德发长饺子宴+炸鸡排+炸地瓜条+雪花冰+小杨烤肉之羊排等
第四天   河南胡辣汤+水煎包+锦翔炝锅+金银馒头+王品台塑牛排
第五天   西安胡辣汤+羊肉泡馍+凉棕子、凉糕+水盆羊杂+刘纪孝腊牛肉+醉长安之妙笔生花、三道辣孜然炒肉、枣沫糊、浆水鱼鱼、妙笔生花、油    旋辣子锅盔+朋友圈串串
第六天  酸汤水饺+牛肉饼+东南亚甑糕+定家小酥肉+全盛斋甜点

友情提示:在西安的每一天,都是一种快撑爆的状态。

初识长安

2016.4.24 飞机降落到咸阳机场就已是下午4点了,天气晴好,比起刚刚的登机地青岛真是像一个是春天,一个是秋天。青岛还在下着冷冷的雨,西安却是风和日丽,煦煦和风,感觉舒适自在。坐大巴到了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下车后有很多私家车在外面接活,禁不住他们游说,上了车,把我送到了书院门。沿着书院门那条小巷子大约走个300米左右,就到了住的地方。巷子里全是卖文房四宝的,街道两旁店铺林立,过道上也停着小亭子,也是在售卖一些宣纸毛笔啥的。

放下行李收拾片刻,便与朋友一起去了小寨,那个热门的地铁站,赛格购物商场就嵌在里面。距离书院门最近的地铁站是”永宁门“,步行过去10分钟。赛格里面的美食站点真的是太多了,出了地铁检票处,就会看到一些小吃甜点的窗口,乘电梯到3楼和四楼,整个两次都是美食的天地。但是由于是周六,每家饭馆前排队的人都是超级多。为了第一顿吃到特色的陕北菜,我们定在了”长安大排档“,令人崩溃的是,我们叫到号后,竟发现前面还有27桌。为了吃上一口正宗的西安菜,也真是拼了,等吧!但是味道果真名不虚传,非常好吃。

第一道菜,油塔。蒸的面食,旁边配上辣子,特别入味。

第二道:烤枣馍,馍里夹着枣子馅儿,微甜,由于馍被烤过,微微有点硬,但是很好吃。

第三道:醪糟冰淇淋,下面微微化掉的冰淇淋里藏着醪糟,入口后感觉QQ的,吃在口里甜甜的,非常赞的一款甜品。

第四道:葫芦鸡。重头戏来了, 这道真的是压轴的,鸡的表皮炸的松、酥、脆,里面鸡肉细而嫩,口感特别好。在别处从没吃过炸的这么好吃的鸡。好评五颗星。

第五道:槐花饼。此菜是用新鲜槐花蒸制而成,吃到口里绵绵软软的。

第六道:收工之作——涮牛肚。辣感十足,劲爆入味。

为庆祝我们十年的友谊,特地从微信上买的”花间小酒“,也是之前从网上看到的,这是新鲜酿制的米酒,西安当地产的。当初就是被它的名字征服了,感觉每一款都特别诗意,如下款叫做:沉香。实则是用陈皮、乌梅配以糯米酿制而成,有点甜。此次购买的还有另外两款:墨敛,稷漾。

饭毕,回到青旅,同屋的是两个山西妹子,她们是从晋城过来的,刚好也是第一天到西安。聊了一会儿,我们决定明天一同前兵马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

此番来西安,唯一的重头经典就是兵马俑,想要近距离的看一下这些陶俑,感受一下其中的震撼。在各个车站点总有人问你是否去兵马俑,怕这些私车会把我们拉到其他地方去,所以我们坚持去西安火车站坐“游5”,西安的正规公交车。值得提醒的是,火车站有很多托儿,穿成工作人员的样子拉客,我们差一点也被拉过去,后来发现是旅游大巴,不是正规的公交车“游5”,又及时的走了出来,来到“游5”车站点,8点多钟,就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期间不乏有人过来拉客,大约等了十多分钟,我们就坐上了车,正式前往兵马俑,车程约1小时,期间会经过华清池。

下了车,走到门票售卖点,有很多导游站在那里等客人。我们仨也合伙请了一个,收费是1人以上5人以下共收90元,这样刚好我们每人30。如果导游不讲解,兵马俑真是看不出啥门道,充其量感受感受:哇?好大好逼真的陶俑啊,没了。这种历史性的作品还是得听听讲解的。

第一副图片摄于兵马俑最大的一个坑,也是我们最常看到的那幅场景。看起来还是比较有感触的,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感动,可能是之前看过太多该场景的画面,心里早就对它很熟悉了。

这个是指挥部。

兵马俑游览一圈大约需要1-2个小时。游览完毕我与两个山西妹子分道扬镳。她们前往市区,而我,还在咸阳有一个特殊项目:与好友相约泡温泉。咸阳的温泉可是很出名的哟,当年杨贵妃就是跑到咸阳的华清池来泡澡的,所以肌肤滑嫩细腻哦。此番我们选定的是“悦椿温泉”。我俩在西安工程大学站约见,打了个车起步价就到了。午饭“魏家”肉夹馍加凉皮,超级好吃偶,好友从市区带过来的。肉夹馍还没来得及拍,就迅速被吃掉了,里面的肉很大块,不得不说这个肉夹馍很实在,馅儿很多。经典的麻酱凉皮软而劲道,递到口里,好吃的来不及回味就下咽,吃下去无比满足。

悦椿温泉里面室外共有26个池子,今天还开放了3个花池和1个中药池。室内有游泳池,干蒸室和湿蒸室,以及“了无池”(裸泡,仅限女宾)。这儿泡温泉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很少,池子非常干净。基本上我们泡的时候,整个池子里就只有我们俩人,非常自在。

我最喜欢的花池,鼻尖轻触散落在池中的玫瑰,沁人心脾。

花池,远观

大约在里面玩了3个小时,20多个池子,纵使我们轮番尝试,总共也就临幸了10多个吧,泡温泉很耗费体力,饥肠辘辘的我们去吃了杨翔豆皮涮牛肚。起初没有对它抱太大希望,禁不住好友游说,那就尝尝吧!虽然貌不惊人,但是味道真的是让人印象深刻,不同于一般吃的麻辣烫,里面的秘制调料果然让人很喜欢。

古城墙

出了书院门就能看到城墙景区,这个门是永宁门(南门)。虽然最经典的游城墙的方式是骑自行车,但是作为一个骑动感单车连一分钟都坚持不了的人,只是不想轻易尝试,于是一个人选择慢慢行走。肯能是周一的缘故吧,城墙上面人很少,虽然阳光很足,但是上面的风还是有点凉的。从墙外看出去,能看到长安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娱乐方式。

感受历史的沧桑变迁,摸着厚实坚固的城墙,有种很踏实安心的感觉。

透过城墙,向外望去,能看到西安人平常的生活状态。

上了城墙,不是你想下就可以下来的,走好久才能遇上一个上下的门。经过了安定门(北门)觉得精力尚可,于是又继续前行,谁知,这意味着下一个门口还要步行1个小时才能下来。真是有种骑虎难下的窘况,逼着自己走啊走,到了安远门(北门),这才算给自己的城墙游画上了句点。但这是城墙的一般,走了1万步有余,历时2小时。接下来吃点啥慰劳自己呢?钟楼站的德发长饺子宴走起。

上来这第一只饺子,还以为是甜点呐,其实人家是主食“饺子”!德发长的饺子就是花样百出,真正的秀色可餐。

世界上最小的饺子,也叫太后饺子,慈禧太后喜欢吃的,里面是用鸡脯肉填的馅儿。但是,着实没尝到味,感觉就是塞牙缝的。

终了,也没吃饱,来个大合影吧!继续赶下一场。

骡马市,吃个鸡排和红薯条当加餐了。

再来个甜品,韩式雪花冰,也在骡马市。

终于满足了,准备回去休息休息,晚上继续。

晚上才是压轴的:烤羊排。肉质鲜美,嫩而香。

好吃的,烤腰子。

西安特色果啤:菠萝味的。

就是这家:小杨烧烤。在雁塔区。

刚好在雁塔区,就当饭后消食儿了,我们逛到了雁塔广场上去看了音乐喷泉。

大雁塔广场旁边的天幕电影。

大明宫遗址+陕西省博物馆

早饭吃了个胡辣汤,回去后,被笑话了,居然这不是正宗的陕西胡辣汤,而是河南胡辣汤。

怀揣着对大明宫的无限遐想,来到了这个地方。一下车,我就后悔了,因为足足走了20分钟才走到了景区售票处。遗址区外围现在是个公园,里面是向游客展览的。本以为遗址区会复原大明宫实景,谁知,啥也没有,就只有几个小土堆,旁边会有牌子告诉你,这儿曾经是什么地方,曾经在这儿干嘛,完全是一个需要自己脑补的景点。但是里面真的很大,坐着观光游览车,都在里面转了2个多小时。当然里面还有个博物馆,可以听听当年大明宫的介绍,还有一个3D电影,放的是《大明宫传奇》,一个40分钟的微电影,感觉还挺好看的。再就是有个“微缩景观”,当年大明宫的模型图。

走了这么多路,中午得多吃点。我们来到了锦翔炝锅城,第一次迟到了铃铛虾炝锅和金银馒头。这个炝锅,有点像麻辣香锅,那个金银馒头,白色的是普通的蒸好的馒头,金色的是炸过的馒头,里面还配着一碗炼乳蘸着吃。

下午,我依旧本着消食儿的原则,选择去逛了“陕博”,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但是必须要去排队领取,由于早上好友已经帮我领好了,所以直接就检票进去了。不得不说,“陕博”真的是在西安闲逛的一个好去处,比景点还强。里面的展品都是唐代以前的东西,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这些文物,以前都是在初中历史课本上看到的,今天亲眼所见,感觉很不一样。作为一个逛博物馆必困的一个人,这次居然很精神。可能是因为我本身比较喜欢这些瓶瓶罐罐的原因吧。

这套古乐器,模糊的记忆中,好像在初中历史课本里出现过。

从“陕博”出来的时候,已经基本没大有人了。我们吃货的行程还得继续啊~今晚的美食有些奢侈,是“王品台塑牛排”,又是秀色可餐的一顿。每一道菜都像是一道艺术品。

餐前酒。

法式鹅肝。

喝过的最好喝的蘑菇汤,味道鲜美醇香,下咽后,满满的幸福感萦绕心头。

酥皮玉米汤。

海陆大餐,一半是经典台塑牛排,一半是虾和鳕鱼。

经典台塑牛排,真的很好吃。

玫瑰露。

回民街

洒金桥之胡辣汤+羊肉泡馍。

经典搭配:羊肉泡馍+糖蒜+冰峰汽水。

吃货的脚步着实停不下来。蜂蜜凉棕子,甜甜的,很好吃。

大皮院之水盆羊杂。

真的是从早上迟到了中午。可是中午饭怎么能不吃呐,不符合我们的气质啊!So,go on!

妙笔生花。笔头是可以吃的,毛笔酥,看起来真的是好逼真。

三道辣孜然炒肉,入味,够辣。

枣沫糊,甜甜的。

浆水鱼鱼。有点酸,有点凉。

油旋辣子锅盔。

晚饭来点儿素的吧,我们去吃了个串串,叫做朋友圈串串,里面还有变脸表演。说实话,近距离看变脸,还有点害怕,因为他那个“脸”真是太丑了。

吃到最后一刻

重口味的饺子,泡在醋汁和辣椒油里的饺子,真的是够入味。

超好吃的牛肉饼,外面脆脆的,里面有超级多的葱花。真是闺蜜好朋友的经典早餐搭配之一哦。

定家小酥肉,量超级大,一小盆呐,自己一个人真心吃不完。外面软软的,吃起来很香很香。定家小酥肉每天上午10:30才开门的。

结束

第一次有这样的旅行体验—纯粹为了吃。但是吃的很开心,西安的特色美食真的是太多了,尽管这几天我在这儿拼了命的吃,可以只能算的上九牛一毛,还有很多美食等着去挖掘。将来有时间,我一定会回来的,不为别的,只为吃,满足人生三大欲之一。

本篇游记共含4731个文字,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5 19:26

引用 塔里歪歪 的图片:

2016-05-05 21:40

2016-05-06 00:2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09:57

引用 wangyang 发表于 2016-05-09 09:57:04 的回复:

回复wangyang:谢谢~

2016-05-09 09:58

好好好,不为别的,就冲这吃,我也收藏了。

2016-05-09 23:3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塔里歪歪 的图片:

醪糟不是四川的嘛?

2016-05-11 19:12

花间小酒卖家联系方式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