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北京去看海

2016-05-05 18:25 1024/5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均费用/1900RMB

有位不太对味的女诗人曾写过“最美人间四月天”这样的诗句。
确实,四月的天温和的像清泉一样,云朵个大棉花似得挂在天上,各色花儿也都竞相开放,鸟儿都叽叽喳喳的。
又逢父母闲暇,倘若不出去走走,岂不辜负了这大好时光。在定目的地的时候,因为爸爸至今都没有去过北京,所以就把这次旅行第一站定在了北京
由于我本人是第三次去北京了,但是每次去都有收获,也都会留下美好,加之对历史感兴趣的原因,光嘴边走在北京的街道上,就时不时跳出来某本书,某个电视剧的情节,所以我觉得我是对帝都有情节的人。于是又刷新了一遍系统带着新鲜感重新踏进了这北京城。
这次去之前,由于看了大量的纪录片,攻略,和历史书籍,本以会有很多吃剩饭的感觉。但去之后之后,真感慨北京城是一个太丰富文化宝库,感觉惊喜和有趣的地方数之不尽,这也许就是说的旅行最重要是路上的经历,而不是一个个到此一游的原因。

其实这次旅行是从北京直接去青岛的,所以在这贴上青岛游记的链接供大家参考

这次旅程开始于四月八号。
宝鸡出发到北京
以下是这次去的大概费用
路费
285其他车费  1740火车
火车主要是宝鸡北京 北京青岛 青岛宝鸡的卧铺

门票
天坛102  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45  天安门城楼45  故宫240  雍和宫75  孔庙国子监90  人民大会堂60 2人
颐和园90  圆明园30  恭王府120  八达岭120  北海公园30  玉渊潭6   动物园57
共1100

住宿
共950
其实在北京刚开始住的是八大胡同的小凤仙故居,现在已经改成了一个叫北京上林青年旅社了,其实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感觉还行,结果这次去无论服务还是卫生都让我很不满意,结果将就了一晚退了房,就在附近住了七天前门99,一百五十左右一晚不贵,但是条件一般。
其他
估计主要是吃喝吧 花了1650左右

三人共花费
5800左右

这次去之前,抖了个激灵没背书包,简直是犯了大错了,太不方便了,所以嘛,出门背个书包还是必须的。
然后就是去北京一下火车一定要办理一个公交一卡通。真的是特别方便而且还能省大把时间,省一点钱。
还有给大家说的是年轻点的去办个学生证吧,真的能省钱,而且没人管。
APP除了蚂蜂窝外真的有个去哪儿之内买票定房的,还有百度地图就足够了。
百度地图最好是去之前把要去的地方收藏了离线地图更新了。感觉每次出门,没百度地图真的就瞎了。
去之前看好天气。拿上充电宝。然后觉得除了钱和卡以外就真的没什么特别交代的东西了。

第一天 八大胡同 天坛公园 王府井 前门大街

因为四月八号坐的火车,所以来的第一天应该是四月九号了。
第一天下午准备去的是天坛。
从南门进,反正第一天下午。就是准备休息休息的,所以和爸妈打算和老北京一样在天坛晃悠一下午。
那些景点介绍啊什么的我就不说了,大家去首页下载的那种比我说要专业的多。我主要把我的感受和心得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天坛是很大的,如果想逛景点就从那从南到北的逛完景点就行了,但是天坛还有很大一片,基本上是北京人遛弯的地方,时间不紧可以去看看,干什么的都有。
这次去天坛感触最深的还就是东门口的大爷大妈合唱团了,本来是要看一眼就走的,结果还没到跟前,就给那歌怔住了,完全是犹如天籁的感觉,弄得我都不想走了,要我一个人的话,必须必抛开一切泡到人家散场为止。

其实要看好的照片,网上很多,这张是我前年秋天去天坛拍的,遍地都是金色的银杏叶,这次去手机没电了就没怎么拍,其实最美的景色只在你的眼里。

租一个这东西,虽然定位稍微有点问题,但是还是不错的,毕竟就十块钱。

从天坛出来,去了网上很火的老磁器口豆汁店,人是蛮多的,买东西还要排队。
我是蛮喜欢吃驴打滚的,但是也不能证明这的就好吃。我是哪哪的带豆沙的糕点都爱吃。
这次第一次喝了热的豆汁,记得14年来北京,专门去牛街买的豆汁,坐在公交车上,刚喝了一口,一股子骚了吧唧的味道就夹杂着各种复杂的目光,直接迫使我下一站 噌一下就跳车逃离了现场,直接就把豆汁扔掉了。所以一直都有坐在正儿八经和豆汁的地方喝一口正宗哪怕难喝的要死的豆汁,但是我是真的感觉,豆汁虽然味道怪怪的,还不怎么难喝,至少我是可以接受。

吃完饭去了王府井,白天还热的要死的天气一下就凉了,再加上小风吹着,我的天哪。
妈妈说王府井和他以前来的时候差的太多了。以前又干净,又热闹。现在和一般街道也没什么区别。
我是感觉现在全国那王府井啊,南京路啊,上下九啊,都是以前城市商圈集中在一起才做出的名声,现在经济发展了,商圈又很分散,如果不是特别想去王府井看哪个教堂的话,也就不用特地听看安踏,特步,鸿星尔克啊什么打几折了。
记得以前看失恋三十三天
白百合坐在喷泉前面,说“有的女孩把你带到到新天地六楼就是为了让你给他们消费,有的女孩就是真心实意的想和你在好风景里接个吻,,让你看看北京的小夜晚又多梦幻。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专门查了这个喷泉,说是在君悦大酒店门口,只可惜我是从酒店后门过去的,没看着,遗憾呐。

晚上回去在前门大街逛了逛,嘴欠吃了网上推荐的卤煮火烧。
主要是因为上次来吃过虽然不太好吃,但是听说吃就要吃要吃正宗的卤煮,所以就特地在蚂蜂窝找了家评价好的,吃了才知道,原来卤煮正宗两个字就是~~那种~~反正肠子的味道你懂得。我反正是吃不惯,这辈子也不想吃了。

第二天 天安门广场 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 法源寺 南锣鼓巷

第二天因为爸爸没去过毛主席纪念堂,没看过升旗,就起了个大早去看升旗,其实我看了好几次都基本没什么感觉了,但是看到这么多人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记得有看攻略,一个人说看升旗激动地不行,等完了才发现自己的腰包都给人脱去了,所以还是要注意安全哈。
看完生气要去旁边存包,冬天去刚好,夏天去等看完升旗,人家存包的还没开门,纪念堂又排着好多人了,哎,真是没办法。

看看,都买着花去看毛爷爷呢,记得小时候去还特别激动,长大了真实是对除了人民币以外的毛爷爷都没啥太大的感情。

不到一个小时就要看完毛爷爷了,这会刚好九点,然后去国家博物馆,网上说可以提前订票,但是我感觉没什么必要,早上去基本都能拿到票。
去之前最好能看看相关的纪录片,虽然大门是免费的,但是里面好多小展览是要钱的,租一个解说的机器,从早上九点听到下午四点闭馆估计差不多了。我是很遗憾几次都没这机会。
感觉馆很大,但是东西除了那几件国宝以外,好像没有陕博那么有看头,不知道是不是我有偏见。
地下一层的金缕玉衣,四羊方尊等都是从小看到大的,近距离看其实还蛮激动地。

中午吃了大栅栏四季民福的炸酱面,两碗五十,感觉不难吃,但是一碗面何德何能能卖到五十块钱,还没我陕西的扯面好吃。哎,这就是鸡犬升天的道理啊。

在知乎上看了一篇,“北京有什么不为人知但是很好玩的地方”。
最吸引我的一个朋友推荐的是推荐了先农坛,也就是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
还有一个地方是法源寺,有“现有法源寺,后由北京城”的说法。何况我一直对佛教文化感兴趣,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去寺庙先看看。

妈妈非要在门口拍照,我说这有啥好拍的,原来是给大家看的,这个门不好找哦~

之前就是被这个东西吸引的,是北京某寺改建时候的原物,就是佛像头顶上的。
这次去古代建筑博物馆,运气太好碰到了志愿者讲解,十几个人跟着一个小姑娘,半个小时后就剩下两三个了,这也真好,不光能听,还能有点交流,小姑娘说她刚毕业,纯粹是因为喜欢这个,人特别好,要是大家见到她,一定要记得帮我问好。
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强烈推荐,跟着导游,仔细看,仔细听,仔细体会,一定会有收获。

这东西是山西大院墙上的东西,简直不止是建筑,已经是艺术了。

哈哈,妈妈哪哪都能玩~

中国佛学院,佛教协会,佛教图书馆啊什么的都在这。
名气主要是李敖写的《法源寺》一书打出去的。但是我没看过这本书,有人书写的并没有那么好,改天看完在分享给大家。
相比雍和宫,我更喜欢法源寺,里面整院子的丁香花,有画画的,做料理的,这种氛围,让人感觉~~很幸福。

要吃饭了,选了牛街的聚宝源,路过一家卖火烧的,一块钱一个,我能说,这才是我在北京吃的最好吃最实惠的东西嘛。

其实,感觉一般般哈。就是网上太火了。

然后顺路去了南锣鼓巷,不知是不是心情好,感觉比其他城市的这类古街好多了。
就是东西太贵了。

第三天 清华 北大 圆明园 颐和园

清华北大是只有周末才开放了。
因为去年去过一次,清华千万不要从西门进,北大考研从北门进。不然游客很难进去的。
小时候去过一次北大,感觉特别大,上次去又感觉特别小,这次去就正常了。以前写了一篇北大的文章,还得了奖。所以对北大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几张到此一游分享给大家。

哈,就是纪念刘和珍君嘛。

圆明园感觉被烧得差不多了,虽然有很多野湖,但是核心区还是大水法那。
图都从小到大看太多了,就不浪费大家流量了。

还有去北京很多景点都是四点多就关门了,这次去因为这个导致很多都买了大门票但是小门进不去的情况,这个还是要合理安排下,尽量把不要门票不关门的景点往下午放。
这次去颐和园,从北宫门进,去之前买了几个玉米,简直是帮了大忙了。因为妈妈非要在里面绕一个圈。累个半死,好多校门景点也没赶上看。但是要用辩证的角度看问题的话,我们这次还看到了颐和园的夕阳哦~别提有多美了。
给大家特别推荐百度地图里面居然有景区有声讲解哦。搜一个颐和园,直接点进去就是。这可帮我了解了太多颐和园的小故事了。大家都试试。

太累了,晚上去吃了鲜鱼口的便宜坊,因为还可以糯米,比前年来吃全聚德便宜了不少。感觉味道没有太大的差别。还不错。

三个人吃了半只烤鸭,点了两个菜,差不多了。

第四天 故宫 北海公园 什刹海

去故宫是前几天就在网上订好的票,去了直接刷身份证就行了。
感觉去北京这种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去之前还是要做足功课的,我这次就专门看了两部故宫的纪录片,加上以前看了很多关于故宫的书籍。
大家有时间也一定要看看,不看我也去过,体验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还有要推荐一个BOSS级别的攻略,就是去景点之前看导游词,比光看攻略强多了。毕竟攻略讲的只是大概,不会有导游那么全面,这次旅行中,此技能算是帮了我大忙了。
故宫的钟表馆,珍宝馆还是要去的,而且配上导游的话,这才是故宫的精华所在。
这次光在故宫就呆了了七八个小时,感觉比那些旅行团带着一小时路过强太多了。
最后提醒大家去的时候多带吃的,里面一个盖浇饭六七十,吃吧感觉有点坑,不吃吧,实在太饿,真是纠结死了。

有听过老狼唱的北京的冬天嘛,以前听那首歌听得好感度
结果看到这几张照片激动到差点哭了,记得失恋三十三天里面也有一个类似的画面。
当然,我拍的照片可不是这样的
~~~~~~~~
~~~~
~

早上还下着小雨

先去天安门看看

金瓦金銮殿,皇上看不见,啊哈,我好像忘拍了,大家也都看不见~

这花开的如何,拍了送人~

送人~

这是地标之一了

“雨过天青云破处”,看过马未都说瓷的都知道,汝窑个个价值连城
以前看过节目,讲说全世界的汝窑就只剩下了六十七件半,可我去那天就看了全世界一多半
激动之余,怀疑这话到底是不是真的~
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从故宫出去找大众点评上挺有名的那个四季民福故宫店,再走到差一百米就到的时候!!!
妈妈发飙了,然后吃了一个什么什么打卤面~~然后坐车去北海公园了

这几张是我的得意之作哈,看来手机并不是阻碍拍出好作品的理由嘛。

之前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了去北海看这座塔的,白塔,果然很白啊~~
还是上次强调的,千万要把时间规划好,我们这次去北海公园,大门口进去了,结果人家寺庙关门了,本来以为看不到白塔了,结果绕到山上还是看到了。就是传说中的北京第二个九龙壁没有看到。

北海公园北门出去就是什刹海,其实之前路过好几次什刹海了,爸妈说怎么又到这了,其实我是很喜欢后海这块的,感觉很舒服,晚上找个僻静点的地方听听这些酒吧歌手唱歌,绝对比其他很多城市的质量要高得多。这次还专门绕道前海,西海去看了看,这边晚上还是太安静了,安静的有点慎得慌。

别揉眼了,我这是迷幻色彩的什刹海。

然后去了烟袋斜街,现在这些古街所谓的特色都被用烂了,让人感觉很麻木,文艺点的小商品市场,别怪我传递负能量,你懂得。

第五天 八达岭长城 鸟巢 水立方

因为怕坐公交路上堵车,坚决的选择了S2线路。结果事与愿违。明明在网上看到说9点20有一趟,结果去了队也拍了好多,到了九点半才发现大家大多都搞错了,时间表右下角上写着周末那几天才发这趟车。妈妈又不肯再去坐公交,只好在这白白等了两个多小时。
但是这一路最大的亮点在于,你可以路过小学课本学的那个中国人第一个修建的铁路,就是所谓之字形,想起来了没,在提示一下,詹天佑。要是再没想起来那就当我没说。京张铁路。
一路上风景很好,路过居庸关。感觉到了长城,很晒,风很大。一定要包严实了。
然后来到了这次北京之行的第一个旅游骗局。买票的时候官方卖票的人会告诉你,拿着门票去旁边的房子里免费领取好汉证书。然后我想着是窗口说的嘛,就去了,结果排队的还挺多,只不过等到最后,让你和一幅画拍张照片。就各种的收费,很多人其实都买了,三十块钱一个照片。妈妈也要给我买,我硬是给拦住了。要钱没什么,关键不要骗人,不要借着半官方的形式来耍我。感觉八达岭要是一直这么搞下去的话,口碑真的会越来越差,其实现在已经有有很多去长城直接去慕田峪了。就是因为商业化太严重了,

上去分南北,我是去北边的,一共十二个烽火台。据说南边六个烽火台。我们走了一两个小时吧,累到死,走到北十楼,看这有个出口就赶紧出去了,妈妈还要去北十二楼,由于到时候还得折返到北十楼这出去,所以这建议被我和我爸双双否决掉了。

很多地方都是这么陡的。冬天去直接可以坐滑梯下去了。

门口的熊乐园,起码几十头黑熊,也不只是哪搞来的,烈日炎炎下在这睡懒觉呢,反正这货也不怕晒黑咯。

~~有点傻,讲究吧

回来坐公交睡了一路,到德胜门下车,饿的已经不行了,又走到后海,到周围随便吃了个川菜,感觉好香啊。
感觉北京能刷卡的地方真少,以前去上海基本上都能刷卡的,在北京只能付现,人家就是牛啊就是牛。
因为之前一直都是晚上去的钟鼓楼,之前听何勇的歌,赵雷的歌,总提到这,感觉对这地方已经很亲切了。就大白天的特地去看了看,说实话,还真没我们西安的钟鼓楼雄伟又壮观~~哈哈~~不怕打脸

还有特地去鼓楼门口姚记炒肝,好贵还不说,关键是风格和卤煮没两样。吃得我死去活来还舍不得丢。哎。

前往奥林匹克公园,千年哎派克回忆的时候我去北京,地铁的这一站都给关了。周围全是特警保安,这次终于这么近的看到鸟巢水立方还蛮开心的。

好尴尬,居然没照片~~~~

回去吃卤煮火烧去了~~~

第六天 人民大会堂 恭王府 工人体育场 三里屯

现在旅行的主题是~~慢下来
其实一直想去北京人艺看场话剧的,但是去的时候没啥太好的,看不太喜欢的又有点太装逼。于是又看了开心麻花的,孟京辉的,要不就是没便宜的座就是不太好。最后只能放弃了。如果也有此类需求的便宜,提醒大家,顶一个大概的时间表,然后提前几个月订票的话是最好的。北京的这类剧场可不是老家这样随便想看就能进去就看的。毕竟文化中心嘛。
言归正传,第六天 特别想去的地方也剩下不少了,起床也起得迟了,住在煤市街,每天造成要不去吃个油条豆浆,要不吃个驴肉火烧。感觉还蛮舒服的。
本来今天直接去恭王府的,结果又听说东交民巷也很值得去,那就去吧,结果走到跟前发现自己把东西搞错了,走到人名大会堂来了。那怎么办,进去吧,门票还挺贵。

很小时候学的人名大会堂,门口有八根大理石柱子。

唉,希望祖国早日统一吧,两岸分隔如果太久了,文化都要有差异了。

想说的是,人民大会堂,进去到出来都有严格的参观路线,但是我给你那么多票前,你给我就看这么几个厅,连课本里面讲的天花板都没看到,我会很开心?

坐着5路车直接到什刹海,话说又来这了。
因为之前对恭王府了解的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先到恭王府门口的休息厅,看了一会王府的纪录片和资料。还有免费充电的,真好。
然后看门口居然有旅行团,想着去蹭导游吧,结果北京之行的第二个骗局降临了。其实恭王府还是不错的,有一定的参观价值,只不过我观察了一下,每一个导游都是按照从浅到深,循序渐进的方法把你带到一个“福”字上来,而且无一例外,给你推销他们的产品,你说几十块钱也就算了,一幅字六七百,很多人就被这样给洗脑了,还几十年没涨过价,再不买马上就要卖光了,各种各样的,弄得我再逛景区的时候,一直就想着怎么不让我妈上当,话说这还是5A景区吗,我都服了,这么明目张胆的,皇城脚下,就没有人出来管一管吗。
其实恭王府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么一搞,完全就没给我留下好印象嘛,其实爸妈感觉还可以,可能真是我对此类营销的敏感度太低了吧。

完了赶紧去吃了饭,快饿死了。
护国寺小吃街新开了家面皮店,老板是西安人,很客气,旁边几个东北大妈夸这面皮好正宗啊什么都夸出花来了,结果老板问到我爸妈哪人的时候,立马慌乱的说,哎呀,我这面皮算什么,你们那的面皮才正宗呢。然后虚荣心蹭蹭蹭的满了起来。

坐车坐到工体,然后下车边逛边走到三里屯太古里。

工体真的挺烂的,看到国安俱乐部,想起了国力,想起了浐灞,都快忘了曾经也为陕西足球呐喊过。

蒂尼,不解释。

三里屯优衣库~~~

这边没有想象的繁花,逛完三里屯,一直溜达,到了世贸天阶,就是个天花板,可以放自己照片,五块钱。
话说,还路过大裤衩,晚上灯光太暗,差点没看出来。白天还是很写意的。

插播一条上次去过的景点就是七九八,去之前据说很多电影都在那取景,还挺远的,当时从大裤衩做了四五十分钟车。
去了之后,感觉蛮好是蛮好的,但是也没想象中那么文艺,艺术家在干自己的事,有一堆卖东西的在等着宰你,据说周边还有几个没被商业化影响的类似景区。

最有名的一行字了。

这两个雕塑,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要被吊着打吧。

恩,就是这样的。

这还蛮好玩的。很多女生在这拍照,我就不凑热闹了。

第七天 雍和宫 国子监 地坛公园 军事博物馆 西单

雍和宫门口那一排银杏真是美爆了。正好有夏秋两季的图。真是不亲眼看看不知道深浅啊。

去雍和宫等所有寺庙之前,我先推荐大家看一部纪录片《千年菩提路》,话说佛教典籍看起来是很难懂,但把它当做历史,也当做眼界来看,还是不难的,这部纪录片就拍的很绝,不光从宗教角度看,从电影,历史,旅游的角度来看,都是特别好的,里面从佛教各宗派到国内各种古刹讲的都很细致。人文景点其实每个人看来看去看的都是肚子里的那点货。所以为了自己的门票钱,也应该好好储备储备。尽量杜绝踩点游。
还有雍和宫的大佛是一根白楠木雕成的,先不说历史价值,光是艺术价值就叹为观止,旁边那些老外都买噶买噶得,弄得我为自己的民族自豪极了。由于宗教原因,我就没怎么拍。大家还是亲眼瞻仰的好。

然后国子监就在路对面,感觉清静了很多。跟人家导游蹭了一圈,还是感觉这可挖掘的东西还是不太多。
我现在总结了一点,凡是这个城市的主要旅游景点都是近代故居的,说明这地方旅游资源真的挺枯竭。
凡是导游带你进去大多讲的不是景点,而是引申出去的故事的话,那说明这个景点~~~

据说就是鲤鱼跃龙门龙门

十三经的时刻,就是古代时候的课本原本。

国子监后面就是五道营。感觉相比别的巷子多了些点缀,比那些特有名的的巷子又多了些静怡。还是蛮好的。
顺路去地坛公园,其实地坛去过,秋天去看银杏挺美的,这个季节也没什么好看的。就是看史铁生看多了,对这也多了些感情。

下午顺路去了趟军事博物馆,里面在装修,外面院子放了几辆车,还要排好久的队,这种正是旅行团最喜欢的又节约成本又耗时间的景点。感觉出门尽量还是别参团。
然后,门口就是中华世纪坛,就是那种去不去都后悔的景点。旁边的玉渊潭公园倒是不错,说有樱花节。但是去了樱花树比葛优的头发还秃呢。都谢光了。

后面是电视塔。

公园下面怎么能没花呢,拿朵工体拍的花来凑数。

爸爸的总书记吃过的地方,专门跑来吃的~~

晚上去西单大悦城,逛商场。
不得不说大悦城怎么说呢,真的是一应俱全啊。就是东西有点贵。
门口有家现烤面包的,超火。太贵了没买。

第八天 北京动物园

早上听大学宿舍的同学说在北京呢,然后约在国家博物馆匆匆见了个面。
感慨时光飞逝啊。
反正下午要走了,就把行李二十块钱寄存到火车站。

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去动物园。天呐,早知道无论如何也得坐地铁啊。

没错,我就是为了看这货的,感觉从小就没见过真的大熊猫,但是爸妈非说我见过,最后问清楚,原来是一两岁的时候他们抱我去看的,这我哪还能记得~~

这哥俩打架打了半个小时,还不停,周围人也看的兴高采烈。看来都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啊。

北京动物园,十五年前来过一次,感觉好大啊,只不过那次是夏令营,泡在游戏厅打了一下午的游戏。这次来感觉怎么变小了这么多,果然回忆才是最美好的啊。
看完动物园,圆满结束了北京之行。
感觉这次行程,时间还是蛮充裕的。很少有太累的时候,就是那天去颐和园把我走坏了。下次在细节上还需要更好的计划。
还有这次没看话剧,没去潘家园还是挺遗憾的。不过留个悬念,下次估计能玩的更好。
好累呀,终于写完了,文章的最后要抒发情感了,咳咳,“感谢北京,感谢四月。”

本篇游记共含8367个文字,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5-05 19:5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01:0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10:56

引用 xiaoyudianlantu 发表于 2016-05-09 01:03:0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xiaoyudianlantu:人很多,自我感觉,四月,或者九月去最好,最好秋天去,银杏,枫叶都特别美

2016-05-09 11:37

引用 清晨的小月亮 发表于 2016-05-09 10:56:44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清晨的小月亮:唉,也很辛苦的,好累的,还没写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