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北京刘晨单车西天取经 自驾中国游川进青出 第十一站 张掖

eyberjock (北京) LV.5
2016-05-05 18:32 407/2

G30连霍高速,是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冬至江苏连云港贯穿整个中国腹地的高速公路。我们从敦煌瓜州丝绸之路现今以高速公路呈现在我们面前,向东去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甘肃张掖市。
  09年我在旅游卫视工作,与主持人阿涩曾经从兰州一天一个城市,走到过嘉峪关拍摄电视节目中国游。这一路自然不会陌生,甚至对G30连霍高速兰州嘉峪关段还有段未了的情感。这里的人,土让人留恋,的确西北这虽不滋润美沃的土壤却孕育了一代代善良质朴儒雅的人们。

我至今持有良好对甘肃人的印象。在加油站,川藏青藏一路未曾与人交谈过,在甘肃每一次加油都会遇到热情的加油员与你寒暄几句,拉拉家常,这几句简单话语,对于在路上离家几千公里的行者来说,是杯温暖的丝路春酒让人心暖。
  在路上,不多的感悟中,与人交流是大过行走的,走了8000多公里到今天,在藏区几乎不开嘴,因诸多复杂因素,主要还是很多不开化的问题。文明与贫瘠总是让人觉得层层密密,实则在旷野的黄土高坡,祁连山脚下,与你侃谈的也未必是兰州《读者》杂志社的主编,也不是兰州大学的教授。

中间停靠嘉峪关市,此行重要的一站。再次游览嘉峪关,虽没有震撼心灵之感,却也可找寻曾经第一次看到它的凄美孤良。我与焉然嬉笑曰过了关风景大为不同。的确那是一片戈壁,在七年前的晚冬,风雪远处祁连山,大漠点点似珠连。多年在路上,我们已经对景致麻木淡然,甚至到一个5A级景区,一进一出,说不出我记住了什么,留恋了什么。但依然对下一个陌生的地方希冀向往。行走,很多时候,我们享受行走的感觉,更喜孤独,远行者留下脚印,却也不期待有人追随喝彩。
  嘉峪关,明长城的起点,我们常去的山海关,明长城的终点。不应去想为何那个朝代愿去放弃疆土,为何不攻去守,守天下修长城,为何不安然永生。依稀对甘肃全省这些人文古迹的保护修缮工作起敬意,希望它们让我们远观,留世代。而大多数的景致,一进一出,就是初次相见,今生不见。

离开嘉峪关中午时分,三个小时路程赶至张掖市郊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昨天看了雅丹地貌,今天来看丹霞,我也只能简单讲述它是红色砂岩砾岩沉积而成,只能再次慨叹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笔生花。虽不能等到夏日时节,火烧云傍晚时分之烈焰,初春午后微雾霾天气,仍然不可阻挡它的壮美。今天的记述文风与前些日不同,看官也许生厌,这却是我真实感受的描述。希望观文后来看景,也许有同一般感受。后查阅资料,发现中国不止有张掖丹霞,也不止于甘肃省丹霞。独特的地貌也许美国有,中国有,别的国家也有。后来贪婪的想想,是不是我们应该搞一个丹霞考察之旅,借以此名义来贪游世界。

张掖市前,去给劲炫洗了个车。这是此行唯一一次洗车,洗车前全身的泥土仿佛诉说着我们一路的艰辛。但是这些都过去,我不想再向谁炫耀什么,这种经历在心中,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张掖市上次我来时也许不如现在发达,武威市更为生活民俗,到处是弹唱,棋牌,三炮台喝着聊着。今天张掖市,日渐发达,滴滴打车开始乱入,还没有百度外卖,街上路虎路虎也能见到,着装市民之与大城市区别不甚大。当然一路西行,又从敦煌为折点东行,酒店条件张掖又是现在比较让人舒心的。不能多为逗留,明日启程并发兰州去者,今天我在张掖买到了兰州烟,现在我抽着兰州烟,写完这些文字,明天抽着兰州烟要再逢兰州城。
  我还依稀记得,兰化兰炼,母亲河穿城而过,西北文化到此集为大成,我们与西域风情的邂逅也将在此为止,到兰州我们的形成也将北上内蒙古巴彦淖尔,离北京更近。

今日后记
  很多时候也在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环游中国开车自驾的想法,很多人觉得这样不安全,甚至还会让同行者有安全隐患。我信有佛,但不是正经的参佛者,所以只能叫假行僧,会有一种声音曰你为了自己的信仰自私的旅行,可以说不是,因为只取了一部大藏经,我还要把它转赠我的朋友。为了西藏的美景?我沿途只有苦累,那些景色大抵我都在两次西藏之行看过百分之七十。我是莽撞的冒险者?我没有选择317死亡之路,常规318几乎人人可以做到,我评估过很多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做过所有的预案,并且会保护我的爱人,这是百分之百再加二十的安全安全。如果做不到,我也会舍己救她。很多时候,不能接受被人怀疑,因为自己已经倾尽全力。在路上遇到很多问题时,我发现自己很渺小,成长收获了很多东西,在事情过后释然时,学习到了再遇到此类问题时释然它的办法。别说信XXXP佛, 佛总在无处不在之间,我幼小时也不解甚至误解很多理佛参佛之人,同类,也误解不解很多别的同类之事,年纪大些经历多些,自然懂得,悔骂自己。凶残无知自认无错时,请坚信自己是无知的,不然穷尽一生也不能懂得真理在哪,何对何错。
  我大抵百分之八十不鲁莽,遇到横人,会认怂,遇到怂人才会压不住火。做事时会计算前后得失,懂得很多数学知识的。报着必死的信念做什么,我想回死的。所以一切安好,必须抱着安好心态。
  时常我们生活时,总会畏惧风险,我们应该评估好它。其实你待在家也有风险,万里有个一事随时也会发生,也许也会要命,只是它还没发生,不意味着它不发生。
  现在烦恼又有些多,真羡慕难得糊涂。

本篇游记共含2085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