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进 印 度

2016-05-05 18:32 1900/100
  • 出发时间/2016-01-1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份我计划去印度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印度有着悠久的历史,探访这个神秘的国度,就要成行了。

同为人类东方古老国度,中国印度在西方人眼中是神秘的,而印度对于中国人来说同样具有神秘感。早在几百年前,《西游记》就已经描述过这个西方极乐世界,我想那时候印度中国人心中就有了神秘的光环。

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曾经的印度河文明比我们的华夏文明还要早些年头,后来又开启了恒河文明。当今印度,宝莱坞载歌载舞的电影对于几代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而印度已有“世界办公室”之称,但媒体上不时爆出些消息又多少让人疑惑其文明程度。这个人口几乎与我们比肩的南亚大邻居如今是个怎样的国度?她的前世今生又是什么模样?怀着些许探究的心情我踏上了这片古老的土地。

在印度游历了十三天,去了德里、乌代布尔焦特布尔、斋浦尔、普什卡阿格拉占西、久克拉赫、瓦拉纳西等都市和城镇,行程紧凑而丰富。这些地方都在北印度,由于历史成因,这里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元素,保留着许多古代印度的遗迹,于是看古堡、进古庙、逛旧城、观民俗成为此行的重点。

用十三天的时间去了解一个国家,而且只走了一个局部,显然是不够的。即便如此,此行还是给我留下了许多直观的印象——

印度悠久的历史积淀了灿烂的文化,保留下了众多世界级的古迹令人惊叹。

佛教诞生于印度但在其发祥地暗淡失色,印度教才是老大,其宗教力量强大无比。

你能随时随处感受到印度人热辣奔放的天性,足以感染外来的人们。

一样的车水马龙,一样乌央乌央的人群,景区小贩推销旅游产品的执着以及不离不弃尾随一条街的乞讨者多少会让你有些手足无措。

虽有心理准备,但老城的脏乱还是有些出乎我的预料。无序吗?其实不然,宗教戒律和传统习俗规范着人们的市井生活。

无处不在的飞禽走兽与人共生的景象让你感到这个民族有着宽广的包容性,但千百年来的种性文化、男权社会、巨大贫富差距似乎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

一路星级酒店,但大多要花钱买 wifi流量,而且信号普遍差强人意,这与其软件大国的声望落差不小。

透过这些表象,让人觉得这个国度似乎有些难以言表的“拧巴”,但似乎又让人隐约感觉到其蓬勃生机和潜在张力。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印度吧。

德里,印度国庆日前后戒备森严

凉季是印度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白天20来度,早晚温差大些,在10度左右。比起署季动辄40多度的高温和雨季的大雨滂沱,这个时候正是到印度旅行的黄金季节。

1月17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搭乘山东航空经停昆明的班机飞往德里。

值机柜台前挤满了要回家的印度人,人群中是淡淡的印度特有的各种香料混合的气味。前面一位印度老兄回过头说了一句“Welcome to India”。哈哈,这还在中国呢,但从他一脸生动的表情我能读出其内心的真诚。

飞机11:50时起飞,一路向西,横穿缅甸,飞越加尔各答上空,4个半小时后降落在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是当地时间14时多,两地时差2个半小时。空姐报德里地面温度8℃。

德里国际机场的入境大厅

小W已在机场等候,他将全程陪伴我们在印度的时光。后来知道,他1985年出生在印度比哈尔邦,毕业于德里大学,有着近10年中文导游经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机场在德里西南郊,距市中心20公里。出机场进城,还有时间去看一看印度门、总统府、国会大厦什么的,晚餐后再去酒店。不巧临近国庆日市中心的要地都已交通管制,我们的车根本停不下来,只能是走马观花。透过车窗拍了几张街景,实在没法看,但也只能这样了。

印度门,国家的象征。

1947年8月印度宣布独立,1950年1月26日正式成立印度共和国,每年的这个日子德里都要举行重大庆典活动。

远处是国会大厦的一角

戒备森严啊。

原想着10来天后重返德里时再来看,殊不知回来后管制更严,说是有潜入的恐怖分子还未落网,连德里红堡、甘地陵等去处都临时关闭了。

新德里这样的街心花园很多,道路四通八达。

新德里印度首都,1911年英国人在德里老城区南边辟出一片土地建新城,并将总督府从加尔各答搬迁至此。如今老城新城早已练成一片,印度人还是习惯统称其为德里。德里在历史上曾是印度的“七朝古都”,位于恒河支流亚穆纳河西岸,扼印度河与恒河两大平原之间的要冲,是中央直辖区,面积1483平方公里,人口约1700万。

一头一尾在德里的两天半时间里只去了莲花寺、国家博物馆、贾玛清真寺、顾特卜塔以及甘地旧居等。因时间关系胡马雍陵和月光市场街没有去成。

莲花庙——虽历史不长,却是德里人的骄傲

莲花,印度的国花,在一片空旷的绿地中央矗立着形似莲花的巨大白色大理石建筑,建于1986年,已成为德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夕阳西斜时来到莲花庙,朝拜的人络绎不绝,沿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入口处有荷枪实弹的警察把守,安检严格,背包是不能携带入内的,稍大一点的随身挎包要打开检查。在接下来10来天的行程里,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阵势,机场自不必说,进入酒店大堂行李都要通过安检机。如今世界不安宁,严格安检更让人安心。

在宏伟古建筑繁多的印度莲花庙之所以有很高的地位,还是与其宗教有关。

印度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民众普遍信教,印度教信众占总人口80%以上,其后依次是伊斯兰教、锡克教、耆那教、袄教、佛教、大同教、基督教等等。莲花庙则是各宗教信徒都能去朝拜的地方。

印度国家博物馆——浓缩了印度上下几千年的历史

博物馆坐落在国王大道中段,大道西端是总统府,东端是印度门,周边有政府高官的深宅大院。

博物馆占地面积不算大,内部设施也很简朴,但展出的文物含金量高,多以精美的石雕和青铜器为主,更有佛教信徒顶礼膜拜货真价实的佛祖舍利。

佛主舍利塔

刚好遇到一位僧侣在舍利塔前虔诚打坐,后来寒暄得知他从不丹来。

要想总体了解印度的历史,这里可以去看看。
         印度的历史起源于印度河,国名也源于此,但印度人更喜欢自称婆罗多。公元前2500年就有了灿烂的印度河文明,但公元前1750年这个文明突然衰灭。
        公元前1500年雅利安人的一支从中亚进入印度,直抵恒河流域,征服了当地土著成为北印度的主要民族,并用了几百年的时间建立起了新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开启了恒河文化,有了文字记载,史称吠陀时期,种性制度也起源于这个时代。
        公元前600年前后印度进入列国纷争时期,16国争雄近300年,就在这个纷乱的时代佛教诞生了。
        公元前327年马其顿亚历山大王率大军入侵印度西北后旋即西归,西北部孔雀家族的月护王乘势举兵,初步结束了诸王割据的局面,公元前324年建立了孔雀王朝。到了第三代阿育王时期达到巅峰,几乎统一了整个印度,此时期佛教在印度广为传播并至海外。
        公元前187年孔雀王朝衰亡,此后的1000年里印度几度分分合合,氏族邦王辈出,南北对峙,其间也相继出现过相对统一的笈多王朝(公元320年)、普西亚布蒂王朝(公元606年)等王朝。
        公元10世纪后北印度遭异族和伊斯兰势力不断入侵,1206年德里苏丹国建立,势力范围几乎囊括北印度
        16世纪初自称帖木儿后裔的巴卑尔王从今天的阿富汗喀布尔一直打到德里,控制了恒河流域,1526年建立了莫卧儿王朝,到第三代君王阿克巴大帝时奠定了除南印度以外的全印统治权。1600英国人在加尔各达成立东印度公司,逐步开始了对印度的殖民活动, 1849年控制了全印度,1857年印度爆发了反英民族大起义遭英军弹压,最后德里被英军攻陷,莫卧儿王朝灭亡,印度正式沦为英国殖民地。
        纵观人类历史,就是在分分合合中不断发展的,而现存的埃及印度中国三个文明古国都有着被异族入侵统治、文化融合的历程,只是在中国中原文化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

贾玛清真寺——印度最大的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与沙特的麦加大清真寺、埃及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誉为世界三大清真寺

1650年,莫卧儿帝国第五代国王沙贾汗下令修建贾玛清真寺,5000名工匠历时7年建成。整座建筑全部采用石料,据说地面、墙壁和顶棚都以铅水灌缝,坚不可摧。这位国王也是德里红堡、阿格拉泰姬陵和阿格拉红堡的主人。

这座建在小山岗高台上的清真寺位于德里旧城的东北角,与红堡遥相呼应。一早我们的车艰难地沿环形的街巷穿行来到北门,沿着30多级平阔的红纱石台阶上到大门,脱鞋进入,要在里面拍照的得付400卢比。

进入大门是一个很大的场院,东、南、北三面各有一道大门,东门最为气派,为帝王专用。

场院中间有一个水池,聚集着大群鸽子,不是礼拜的时间显得很安静。

西面是清真寺主建筑,对称挺拔的红色宣礼塔、巨型的白色穹顶、宽阔的大理石回廊、高大的莲花门以及那些精美的细节,无处不彰显着建筑美学和精湛工艺。

顾特卜塔——高72.6米,是印度最高的古塔

由于德里红堡临时关闭,改道城南15公里处的高塔建筑群遗址。高塔及四周建筑由当时德里苏丹国王顾特卜为纪念其东征伟业所建,距今已800年历史。

高耸云天的赤红色塔柱分为五层,每层都有凸出的环形回廊,下粗上细的圆形塔身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

据说当年顾特普王还要再建一座更高的塔,因去逝就留下了这半截塔基。

王就长眠在这里?

这根铁柱矗立在这里800年依旧光亮,与我们的“唐标铁柱”一个意思。

因临时安排时间紧些,只能是一阵狂扫。觉得是一个应该去的地方,因其历史价值所在。1993年顾特卜塔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随处都能遇到友好的微笑,我们也不时被邀请合照。

圣雄甘地德里旧居——也是这位印度伟大民族主义者遇难的地方

圣雄甘地被印度人民尊为“国父”,他为反对英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奋斗了一生,其“非暴力”哲学思想影响了全世界的民族主义者和那些争取和平变革的国际运动。

因为甘地陵临时关闭,我们参观了甘地遇难前最后生活居住的地方。现在这里辟为甘地纪念馆,用大量的历史图片介绍这位伟人的一生。

这是一幢白色的英式小楼,后边有一个很大的花园。1948年1月30日傍晚甘地从屋里走到花园散步时遭枪击遇难,此时在印度获得独立后不久。

当年甘地的卧室。

从卧室走向花园的最后脚步 。

殉难处。

“我知道前方的路
正确而崎岖
犹如刀剑边缘
但我愿意走下去”
             ——甘地

COUNTRY INN & SUITES BY CARLSON 酒店,前后住了三晚。

一早醒来窗外灰蒙蒙的,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才走出大堂一阵寒意袭来,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异味,其实来之前就听说德里的雾霾也蛮厉害。

今天要前往德里西南方向的乌代布尔。在酒店早餐后收拾行李退房,乘车去机场。酒店距市中心大概四五十多分钟的车程。

上班高峰时段车流量大,一路走走停停穿行在车海中。

从车窗望出去,日本韩国的车较多,也有印度自己生产的,很多是两厢的小型轿车。据说印度有两家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国家的政策是生产百姓买得起的车,一般的车折合人民币两三万元一台。一路上黑色的车辆较少,小W的说法是印度人不喜欢黑色。

德里内陆机场与国际机场相隔不远,赶到机场时预留的时间正好。

机场不大但紧凑,旅客不少。

过安检男女分开排队,安检时女人们有布帘遮挡。觉得这是伊斯兰的习俗,因为似乎印度教要开放得多。

乌代布尔,白色之城,景色秀丽而浪漫

有一种说法,如果到了印度不去拉贾斯坦邦将会错过印度最辉煌的历史。乌代布尔拉贾斯坦邦的一座城市,与斋浦尔、焦特布尔一道被视为该邦历史遗迹最丰富、最经典的三个古城。乌代布尔始建于16世纪,以当时的土邦王公乌岱•辛格命名,城市建筑以白色为基调,故有白色之城的称谓。

从德里飞往乌代布尔行程1个小时。途中飞临了大片的沙漠地带,这就是印度西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塔尔大沙漠,印度占2/3,其余是巴基斯坦的。印度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大多是平原和丘陵,耕地充足,土地肥沃,是人类较早就进入了农耕社会的国家。

乌代布尔机场。

机场距市区25公里,抵达后我们直奔皮丘拉湖,乌代布尔古城沿湖畔而建。拉贾斯坦邦被视为印度的沙漠之邦,唯乌代布尔有较丰富的水利资源,故也被誉为:“沙漠威尼斯”。

城市宫殿博物馆——尽显当年王公贵族的奢华

这座位于湖畔的古堡是乌岱王室家族的宫殿,始建于1559年,融合了历代22位王公400年的建筑精华。如今整座王宫为成三个部分:博物馆、豪华酒店和现任王公的居所。资产仍是王公家族的,自主管理和经营。

古堡完全由石材建成,居高临下宏伟壮观,颇有俯视众生的气派。这种建筑样式与东亚和东南亚的传统建筑大不相同,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到强烈的视觉冲击。

这是一张博物馆里的古堡全景图片,犹如一艘靠岸的巨轮,着实壮观。

据说辟为博物馆对外开放的这个部分是整座宫殿最古老的建筑,通过三道大门才能进入到被厚重高大的宫墙包围着的城堡内。

沿这条坡道一直往上走是古堡的南大门。

大门右侧的部分开设为酒店。

红色铁门内是现在王室后裔的居所。

这是进入古堡的中门。

从这道小门进入到古堡内,门卫由王室卫队担负。

古堡内部有达蜿蜒的通道连接着各个区域,院落套着院落,房间连着房间,忽上忽下从地窖到天台,犹如进入一个巨大的迷宫。

昌得拉宫,从这里可以眺望皮丘拉湖的景色。

巴丽宫,四周是雕花的大理石拱门,中间是大理石的水池,是王公议事的地方。

孔雀中庭,王室的内宫。

大理石浴盆。

王公的卧室,据说要追求满天星辰的效果。

黄金链的婴儿吊床。

巧用自然光线的回廊。

无论内部还是外观,其奢华令人惊叹。

皮丘拉湖——某部007电影的取景地

落日时分湖面升起薄雾,我们的游艇划破了静静的水面。从湖中回望余晖下的乌代布尔古城,错落有致,美轮美奂。

沿湖建有许多酒店。

湖中有一大一小两个人工岛,都是当年王室避暑的水中宫殿。这个小些的好像已闲置许久。

我们登上了大的湖宫,现改建成酒店,价格不菲。

乌代布尔的古庙宇不少,看了其中三个不同时期的

埃格灵古庙群,拉贾斯坦邦最著名的印度教寺庙。这是寺庙大门,进去脱鞋后才可进入内门。外面看似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寺内严谨拍照,没有留下照片。

寺庙在距市区22公里的一个古镇上,由108座大小庙窟组成,由当时的梅瓦尔国王建于734年。印度教崇拜三大主神:创造神梵天、保护神毗湿奴和破坏神湿婆,这里是湿婆的神庙。庙群顺山而建,由下而上密密匝匝,精雕的石柱撑起金字塔般巨大的石头屋顶,每个庙窟里都供奉着“Eklingji”(男根)。这在印度很普遍,似乎印度教对大自然的崇拜很大程度体现在生殖崇拜上。其实一切古老原始宗教的起源都是祈求保佑族人的繁衍和传承。

这座古镇曾是当年梅瓦尔王城,现在仍可看到距今1300年的城墙。

小镇古朴安静,似乎并没有因为接踵而至的游客而有多大改变,人们仍按照传统习俗过着自己的日子。

牛在印度教里具有崇高的地位,人们不食牛肉,并将母牛被视为“母亲”。因此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自由自在四处游荡的牛们。全世界最幸福的牛在印度

距小镇不远的一个山凹里有一座废弃的古庙,忘记了名字。傍着一条清澈的小河,很幽静。

与其它庙宇一样石雕繁复而精美。

贾格狄什神庙,据称乌代布尔规模最大的耆那教寺庙。

庙宇位于王宫北门外小广场边的高台上,建于1651年。

寺庙为两层白色大理石石屋,后部是红砂石塔柱,石屋墙面和塔身刻满浮雕,表现了各神祗的化身和传说。

INDER RESIDENCY酒店,庄园式格局,不大但别致,宁静而舒适,住了两晚。

酒店的wifi 明码标价。

酒店餐厅的主管是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性格极其欢乐动作夸张,我们在这里的5个餐点他每次必到场,指挥着手下的员工为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颇有英式风格。

地道的印度菜要用各种香料特别是咖喱烹调,熬成糊状,配着囊吃。肉类不吃牛肉和猪肉。不知是印度教本身就不吃猪肉还是千余年伊斯兰文化的影响?

今天一早离开乌代布尔乘车前往焦特布尔,320余公里,行程六七个小时。这一带为地势平缓,虽不是高速但路面还好,一路车辆较少。

道路两旁多为大面积农田,土质沙化明显,正是苗绿时节。

途中休息站,上洗手间一般要付小费,10卢比。

焦特布尔,蓝色之城,塔尔沙漠的入口

焦特布尔拉贾斯坦邦第二大城市,地处塔尔沙漠边缘,在历史上就是西行进入沙漠的商队必经之地。城市的很多房舍涂成蓝色,从高处望去就像是塔尔沙漠旁的一弯蓝水。

按照小W 的说法,在印度传统的种性文化中,处于最高等级的婆罗门把自己的房屋涂成蓝色以突显自己高贵的身份。这种风俗在焦特布尔蔚然成风,据说后来不管是否婆罗门人们都争相将自己的房屋涂成蓝色。我瞎想着,这也许与当地人们对水的渴望有关,在沙漠里水是最宝贵的嘛。

因为在焦特布尔只停留一晚,到达的当天下午就去参观了梅兰加尔古堡。

梅兰加尔古堡——建在山顶的王宫

古堡建在市中心125米的巨岩上,依山顺势浑然一体,一色红砂石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古堡始建于1459年,由焦特哈王公所建,经几代王公陆续扩建,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据说进入城堡的七道城门就是不同时期建造的。

此行印度看到一个共同特点,那些大大小小的古堡大都建在当地的高岗上。不难想象,冷兵器时代帝王们在宫殿选址和总体布局上首要考虑的应该还是易守难攻的防御功能吧。在印度国内的三飞从空中俯瞰,平坦的大地上总有些凸起的石岗,这对于历史上长期的城邦国度来说,这种地貌为各地的王公们提供了天然的筑城条件。

城堡很大,内宫外围还建有许多房子和院落,想必是为当年守军的营房。

城堡里的小庙宇。

城堡居高临下,整个焦特布尔都在脚下。

远处左前方高地上的城堡是现任焦特哈王公的居所,新老城堡遥遥相向。

城堡内宫里珍藏着许多王室用品、古兵器、壁画等珍贵文物。还辟有一处瑜展室。

INDANA PALACE JODHPURJ 酒店,住了一晚。

酒店在新城区,隔着马路对面是一座军营,空中不时传来战斗机震耳欲聋的巨大轰鸣声,算好夜晚停止了飞行。

很不错的酒店餐厅,味道也不错。

当晚酒店的庭院里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

看得出这是一个富裕家庭的婚礼。

新人长辈上台祝福。

来宾向 新人祝福。

亲朋好友自发上台载歌载舞庆祝,场面欢乐。

自助餐款待来宾

普什卡,印度教圣城,这里有梵天神唯一的本庙

今天一早乘车从焦特布尔出发,前往普什卡186公里,再145公里到斋浦尔,车程共七八个小时。途中在普什参观、午餐。

普什卡只是一个湖边小镇,因为印度教创造神梵天唯一的本庙在这里有而名声显赫。

在印度各种名头的宗教圣地很多,在普什卡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传说很久以前,创造神梵天要在普什湖举行盛大祭祀,邀请众神参加。这场祭祀必须配偶在场,但梵天的妻子智慧女神因一时忽略而没有及时到场。时辰已到,梵天只得命雷神另寻一人代替。因时间紧迫雷神只找到了当地一个挤奶女仆。因她的种性卑微,只好将其通过母牛肚子净化为女神,梵天随即娶了她,祭祀得以顺利完成。不久智慧女神得知此事十分震怒,诅咒除了普什卡在别的地方梵天神再也不会得到人们的供奉。
       虽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其中包含着丰富的信息,比如种性文化、婚姻习俗、家庭观念、对母牛的态度,甚至男权社会等等。这些宗教戒律至今仍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现实生活。

梵天神庙建在一条小街里,我们得早早下车,穿街窜巷步行过去。

不宽的小街两旁店铺林立,各色商品极富印度特色。

人群中要数印度女人拖地的纱丽色彩缤纷夺目。

神庙建在一个高高的台基上,鞋子必须脱在台阶下,同样禁止拍照,大包小包连同手机统统不得携带入内。

进入寺内,主殿前有一只很大的石雕海龟被撒满了各色花瓣,白色大理石基座上的主殿由蓝色的柱子撑起前庭,圆型拱顶和塔尖涂成红色,使得整座庙宇色彩艳丽充满活力。
       与当地人一起摩肩接踵安静地顺序进入殿内,在昏暗的光线中虔诚凝视着银质神龛里盘腿端坐的梵天神像。这位创造宇宙主宰众生的大神的四张脸朝向东南西北,目光平和俯视着芸芸众生。而那位奶牛女神的小神像恭谨地站在大神身旁。正殿后方有一个凹下去一些的石窟,里面供奉着另外一位大神湿婆的神像。

从神庙出来继续在小巷里穿行。

从一个入口处下到普什卡湖边。

沿湖是宽阔的台阶,立有告示牌,10米之内不得穿鞋。

此时阳光灿烂,湖水特别蓝,衬托着沿湖嶙峋参差的白色房屋,耀眼而和谐。

传说梵天神曾向人间抛下莲花落到这里,每年农历八月月圆之时天降圣水,在这个吉日的前后五天时间里,有无数印度教信徒辗转于此祭拜大神,并在神秘的宗教仪式后入湖沐浴,以求洗去一生罪孽。

午餐在湖边小巷的一座老宅里,据说这里也曾是当地土王的府邸,如今开成酒店。普什卡是圣城,严格素食,禁烟禁酒,果然我们的午餐没有丁点荤腥。

斋浦尔,粉色之城,拉贾斯坦邦首府,拉杰普特大公的古都

斋浦尔古城始建于1727年,由拉贾•沙瓦•杰•辛格二世亲自策划兴建,呈长方形,纵横规整的道路将城市划分为6大区域,围在城墙内,如今老城仍完整地保留着当年的格局。1876年为迎接英国威尔斯王子来访,按照拉杰普特人粉色代表好客的习俗,王公下令将临街屋面涂成粉红色,并延续至今。

新城则建在老城四周。已走过的几个城市都是这样,保留老城另辟新城,使得较多古迹得以保存,当然还有更深次的原因。

比尔拉神庙——印度首批没有种姓限制的庙宇之一

抵达斋浦尔已是傍晚,顺路看了建在新城区的比尔拉神庙。

神庙由印度实业家比尔拉于1938年所建,是传统典型的印度教神庙建筑风格,其兴建之初的理念就是不分种族、不论信仰都能来礼拜,被圣雄甘地称之为“是任何人都可来的地方”。

神庙完全采用大理石筑成,布局紧凑细节精美,俨然一座玉宇琼阁。

脱鞋上台阶进入大殿(禁止拍照),满眼雪白纯净,神龛正面供着保护神毗湿奴和其妻子财富女神拉克西米,两侧则是破坏神湿婆和他的另一妻子杜尔迦女神。大殿两壁有大幅彩绘,讲述印度教的神话故事。其实整座神庙有三个大殿,其余两个临时关闭,我们只看了其中的这个。

走出大殿已夜幕降临,白色大理石铺就的地面折射出迷人的光影。

回望神庙更显晶莹剔透。

比尔拉神庙背靠的山岗上是莫迪敦格堡,是18世纪一位拉杰普特公主的城堡。

CLARKS AMER 酒店,住了两晚。

偶遇婚礼——近距离感受印度人热辣奔放的天性

也许是气候适宜的季节,一路都能见到办喜事的场面。晚餐后走出酒店沿街逛逛,忽被路边一处乐鼓喧天的场院吸引,大门口张灯结彩看不到院内,出于好奇试探着走了进去,原来是在举行婚礼。

主人的热情好客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才进去就被拉着加入到狂欢的人群。

未见到新娘,只是新郎被亲朋好友团团围住载歌载舞。感觉印度男人心中都有一个国王梦。

这种突如其来的近距离接触着实让我们感受到印度人热辣奔放的天性,男女老少随着音乐的节拍扭动着身躯舞动着手臂,好像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舞者,我们的拘谨很快就被这种热烈气氛融化。

不时有人过来寒暄,送来小吃,与我们合影。

这时一位老者走过来,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但随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原来场院的另一头新娘即将登场。

新娘高高坐在四抬轿椅上,队伍缓缓前行来到场院中心的高台,新郎已站在上边迎接新娘的到来。

互戴花环把 婚礼仪式推向高潮。

告别新人回到酒店已是10点多钟,毫无睡意似乎还未从刚才的欢乐氛围里走出。

几天的感受是,如今印度仍是一个传统的男权社会,尤其在农村。小W说大多数印度女人是不工作的,未出嫁的女孩要有家里的男性陪同才可出门,结婚彩礼是女方家的事。最直观的感觉是,一路走来酒店的客房服务一律男性。

在 斋浦尔的第二天行程恐怕是此行最紧凑的一天,风之宫-琥珀堡-老虎堡-城市王宫博物馆-古天文台,真有点让人目不暇接。

风之宫——几百扇窗构成的奇观

早晨首先来到古城里的风之宫,这是王宫的一部分,一排五层高楼面对着市井街区,密密麻麻的窗户犹如蜂巢,共有953扇。

据说当年王公修建这幢建筑,只是为了酷暑难当时让宫中的嫔妃和侍女们到这里吹风纳凉,并能观看到市井生活而不被街上的人们窥见。

其实这只一堵内部中空、上下连通的厚厚高墙,犹如立体的巨大风箱,当年王公贵族们的奢华可见一斑。这时清晨的阳光刚好照射到墙面上,其色彩更加艳丽夺目。

琥珀堡——前后建了一个多世纪的王宫城堡

离开风之宫,穿过古城出北城门约七八公来到一个湖边,在这里后换乘酷似二战吉普上山,琥珀堡建在山上。

1592年,拉贾•曼•辛格王公下令兴建琥珀堡,据说前后几代王公历时125年建成如今人们看到的这座庞大建筑群。王宫由多个宫殿组成,全部采用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色等四种石料筑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十分美丽。

进入城堡的第一道大门是一个巨大的广场,是城堡的外庭。

这是城堡的第二道大门

又是一个广场,是城堡的中庭。

在中庭可以俯视东、南两个方向,外庭和进入城堡的通道尽在控制中。

这是王公的议事大厅

这是城堡的第三道大门,里面是内庭。

内庭的中心是一个罗马式花园,四周分布着不同的区域。

墙壁和廊顶布满精美的石刻,还镶嵌有许多宝石。

内庭的小议事厅。

城墙上是宽宽的通道,便于防御。

城堡的内宫。

哈哈,这是五个世纪前的卫生间。

从琥珀堡能看到其后方山顶还有一个城堡,那就是老虎堡。

老虎堡——名符其实的军事防御工事

出琥珀堡继续乘吉普车往上,道路更加崎岖,看到许多印度猕猴聚居在山上。

老虎堡地地道道的一座军事要塞。

老虎堡地处周边山岭的制高点,居高临下。厚实的城墙,巨大的火炮,还有以此为起点沿山脊向两边延伸类似长城的防御工事,拱卫着其下方的琥珀堡。

城市王宫博物馆——斋浦尔王公在山下建的另一个王宫

中午回酒店午餐后参观王宫博物馆。辛格家族在山上的琥珀堡住了100多年后下山了,在城堡东南面10多公里更开阔的平地上又建了一个王宫。其主人就是策划兴建斋浦尔古城的拉贾•沙瓦•杰•辛格二世。

王宫位于古城中心,始建于1726年。

这个家族统治整个拉杰普特地区有好几百年的历史,琥珀堡的主人拉贾•曼•辛格王公曾担任莫卧儿帝国阿克巴大帝的军事统帅,而拉贾•沙瓦•杰•辛格二世被誉为印度历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1959年王宫里的这幢极其精美的石楼以及议事厅等一些附属建筑辟为博物馆对外开放。王宫后方的主殿仍是当今王公的住宅。

无论皇宫还是王宫都有诸如此类的议事厅,许多石柱撑起屋顶,三面或四面都敞着。

据说这是当年用来盛放恒河水的大罐。

这道门内的区域不开放,是现任王公的居所。

从后面看王宫主殿,据说里面有365个房间。

参观时的一个小插曲蛮有意思。忽见一辆白色越野奔驰从王宫正门缓缓驶来接着进入了王宫后方的大门内。无意中透过车窗看到后排坐着一位中年男子,衣着考究得体,姿态优雅,神情沉稳,器宇轩昂。我揣摩着这不会就是现任王公吧?朋友开玩笑说,这种风度气质没有300年是修炼不出来的。哈哈哈……

过了一会司机又把车开了出来。

古天文台——号称世界规模最大的石质天文台

天文台与王宫比邻。拉贾•沙瓦•杰•辛格二世对天文学有着极大的兴趣,1728年他召集了当时印度的一批天文学家在其王宫旁兴建这座天文台,历时6年建成。此后他又陆续在德里、瓦拉纳西、乌贾因、马图拉等地建立了天文台。

在天文台的大院子里,能看到许多大大小小、造型精巧的天文观测仪器,都以石头为材料,1901年整修过,到现在还很准确,显示出古代印度人的聪明才智。

据说这12座对应测量十二星座的石头仪器至今仍用来研究占星学。

阿格拉,昔日莫卧儿帝国的都城

一早离开斋浦尔乘车前往阿格拉,约5小时车程。有人把德里、斋浦尔、阿格拉视为印度的“黄金三角旅行线路”,即便时间有限这三个地方也是要去的。

现在的阿格拉只是北方邦西部与拉贾斯坦邦紧挨着的一个小城,但在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1526年巴卑尔大帝尔建立莫卧儿帝国时就定都阿格拉并历经五代君王,尤其在阿克巴大帝、贾汉吉王、沙贾汗王时期,阿格拉城发展到鼎盛,如今有着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和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可见其历史上的辉煌。

凯奥拉德奥国家公园 ——1985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中午到阿格拉午餐后到这里参观。其实公园在阿格拉城西面50公里处,在从斋浦尔方来的路上,因行程时间上有些别扭,先进城到酒店午餐然后再返回,来回多走了100来公里的冤枉路。

公园地处恒河流域亚马逊森林区,是一片很大的湿地保护区,每年有来自中东和东亚的候鸟。这里曾经是王公贵族们狩猎的地方。

进入公园乘坐人力三轮车沿一条土路深入湿地。

微风传送着湿润清新的空气,荡涤了我们一路劳顿。

下午的阳光使得道路两旁望不到边际的沼泽更加生动,一些动物和飞禽栖息在远处的小岛上。

FOURPO POINTS BY SHERATON AGRA 酒店,住了一晚。

今天只去两个地方,上午阿格拉红堡,下午泰姬陵,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因时间宽裕,早上起来不慌不忙地在酒店早餐后来到城区东北面亚穆纳河畔的阿格拉堡。

阿拉格堡——莫卧儿帝国的皇宫,德里红堡的原版

1565年由莫卧儿帝国第三代君王阿克巴大帝始建,耗时八年。后来又经几代君王改扩建,并经历了战乱的毁坏,仍保留下如今的规模。

我们从南面的正门进入城堡,流连在庞大建筑群中,也不知东南西北,大大小小的宫殿、庭院错落有致,融合了伊斯兰和印度教的元素,围在21米高、2.5公里长的城墙内。

现在内宫的外围是大片的绿地,估计原来有些建筑都毁于战火了。

城堡的建筑材料完全采用红砂石和白色大理石。

岁月匆匆几百年过去了,从现代人的审美角度看,阿格拉堡依旧迷人。

在皇宫外庭的议事厅。

阿格拉堡作为莫卧儿帝国三代君王的统治中心,见证了当年宫廷许多往事。第五代君王沙贾汗王时期,叛军曾一度攻陷阿格拉堡,捣毁了许多建筑,1639年帝国迁都德里并另建红堡作为新皇宫。1658年沙贾汗退位后被其儿子、继位者奥朗则王软禁在阿格拉堡茉莉宫长达7年之久直到去世。

软禁期间老国王的女儿一直陪伴着他。

从茉莉宫可以遥遥相望亚穆纳河湾那头的泰姬陵,也许这是这位国王生命最后旅程中唯一的寄托。

泰姬陵——泰戈尔大师形容其为“在永恒脸上的泪珠”

泰姬陵世界七大建筑奇观之一

这座世界级的建筑有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蒙泰姬•玛哈尔出身于帝国重臣世家,具有波斯血统,是莫卧儿帝国第五代君王沙贾汗王的王后,极其美丽贤惠才华过人。在沙贾汗还是王子时,一次两人在宫廷里不期而遇一见钟情,彼此深爱终其一生。1631年在随驾亲征途中,蒙泰姬不幸逝于他们第14个孩子的难产,是年38岁。蒙泰姬临终前沙贾汗王心如刀割,承诺要为她修建一座无以伦比的纪念碑象征他们永不分离的坚贞的爱情,并决定此生不再迎娶。

泰姬陵大门,也堪称伊斯兰建筑的经典。

泰姬陵两旁的清真寺也一样的精美。

四柱对称的高塔拱卫着泰姬陵,后方流淌着亚穆纳河。

1631年底沙贾汗王调集2万工匠在亚穆纳河畔开始修建泰姬陵,整个陵墓建筑群用了整整22年的时间才竣工,而沙贾汗王终于在去世前三年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同时也给人类建筑史上留下了这座的旷世之作。沙贾汗王去世后也葬入了泰姬陵,一大一小两口石棺并排而卧,实现了他们永不分离的夙愿。

今天人们络绎不绝来到这里,近距离多角度观赏这座伟大的建筑,也为这段凄美的故事感慨。

乘火车去占西——体验印度火车,看奥查城堡

今天的目的地是克久拉霍,从阿格拉过去可以直接乘车,也可以先乘火车到占西再换乘汽车。铁路是印度交通的骨干,在英殖民时期就奠定了基础,现在铁路网遍布全国,体验一下印度的火车一定很有意思,也期待能亲眼目睹印度“火车外挂”的奇观。当然到占西也为了看奥查古堡。

怕误了车早早来到阿格拉火车站。

这趟列车由德里始发,在阿格拉停靠5分钟,本来8:20的车因大雾晚点了整整2个小时。

站台是开放式的,没有检票口,进出自由。上车后看到检票是列车员的事。

阿格拉火车站不大有些陈旧,候车室男女分开,虽然气温低我们还是愿意待在站台上,其实候车室打扫得也干净,只是不太适应那种特殊的香料混合气味。

车终于来了,人们鱼贯而入也蛮有秩序。

我们这节车厢里除了东西方的游客外也有本地人,男女老少都有,不是男女分开的那种。坐在我旁边的原来是一个印度中年男士,他下车后上来一个印度女孩。车厢看起来有些年头显得陈旧,一排6个座位一边三个中间是通道,座椅靠背可以独立调整,还有一个可以收放的小台板,每个椅背上都插着一瓶矿泉水是免费的。出乎预料的是列车还提供免费的盒餐,而乘坐印度内陆飞机除了矿泉水外其他饮料和食物都是要收费的。

一路过来没有见到“外挂”的情形,问小W,原来那种情况多半出现在城际列车上下班高峰时。印度的火车由国家经营,查票也不是很严,下班总得回家嘛,只要你有本事挂着就挂着,当然后果自负。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占西车站。

奥查城堡——显得破败,给人一种强烈的沧桑感

占西印度北方邦西南端的一个小镇,紧挨着中央邦。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却有着沧桑的历史。这时已是中午,阳光强烈,与早上温差大。奥查城堡距占西镇约16公里,实际上已在中央邦的地界上。

城堡建在贝德瓦河畔的半岛上,进入城堡要步行走过一座很大的石桥。城堡内有两座相邻的古堡,地势低些的是土邦王的王宫,印度教的建筑风格,建于16世纪;地势高些的是伊斯兰风格,建于17世纪,是为迎接当年莫卧儿帝国君王到此视察而建。

奥查城堡的主人是邦德拉家族,11世纪时由当地一位拉杰普特王子建立了邦德拉王国。1531年邦德拉王国从嘎胡拉迁都至奥查,作为莫卧儿帝国的一个藩国统治着印度的中部地区,直到1783年。世事多变,在这250多年间藩国几度与帝国闹翻并被清剿,终于在1783年邦德拉家族被迫放弃了这片土地迁移到提坎加尔去了。

看得出这里已荒废了许久。

墙壁上的斑驳痕迹透出了历史的沧桑。

见到已有零星的工人在修缮。

屋内的彩绘有些褪色但依然清晰。

1606年莫卧儿帝国第四代君王贾汉基王继位不久,就应邀到奥查巡视。邦德拉国王为迎接此煞费苦心,特意在自己王宫的上方地势更高一些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宫堡迎接帝国君王的到来。在此后22间,是邦德拉国与帝国的蜜月期。贾汉基王驾崩后,藩国与帝国的关系再度进入漫长的多事之秋。

站在城堡高处望去周边有大片废墟,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到久远的昨天。

克久拉霍,据说是除了泰姬陵,外国游人必来的地方

离开奥查城堡乘车前往克久拉霍,150多公里都是高速公路。傍晚抵达后到酒店住下。现在的克久拉霍只是一个小镇,但因有着1000年前的古庙群备受游人青睐,旅游业发达,还建有机场。

RAMADA酒店——是此行我最喜欢的酒店,住了一晚。

今天是1月26号,印度的国庆日。早上看到员工都集中到了草坪上,要举行升旗仪式庆祝自己国家的生日。8:30时仪式开始,唱国歌、升国旗、喊口号,前后十分钟左右,一种爱国主义的表达。

克久拉霍古庙群——印度教庙宇建筑的巅峰

克久拉霍曾是恒河中游昌德拉王朝(830-1230年)的首都,历代国王在几百年间不断修建庙宇,兴盛时期达到80多座,其数量之多、雕刻之精美、性爱主题之鲜明,在印度教庙宇建筑史上堪称巅峰之作。

世纪随着德里苏丹国的建立,印度教备受打击寺,寺庙几近摧毁。昌德拉王朝灭亡后,克久拉霍的庙群也随之被历史尘埃淹没长达6个世纪,被世人渐渐遗忘,直到19世纪才被一位英国人发现。

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古庙群经过整修,目前存留下来20多座,分为东、南、西三个庙群,其中最恢弘最具代表性的是西庙群,也是来此必看之处,世界文化遗产。

从庙宇回到酒店已是中午,午餐后稍稍休息就前往克久拉霍机场,飞往下一个目的地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恒河畔的千年古城,印度教文化的中心,最具灵气的圣地

瓦拉纳西早在吠陀时代就已存在,是恒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即是印度教圣地,也是佛教圣地。自11世纪被伊斯兰势力统治700年,直到18世纪初瓦拉纳西才逐渐恢复了印度教城市的风貌。

恒河祭——神秘古老的仪式,气氛肃穆震撼

恒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全长2496公里,流经北印度注入孟加拉湾。恒河是古印度文明的象征,是印度人心中的母亲河,对于印度教徒来说更具非凡的意义。在恒河边的达萨瓦梅朵河坛每晚6时半都要举行盛大的河祭仪式。

飞机晚点,到瓦拉纳西时已是下午近5点钟,已没有时间去看著名的印度金庙,直接赶往河祭仪式。这时似乎全城的人都奔向萨瓦梅朵河坛,本来就不宽的旧城干道塞满了人流和各种车流,我们的大巴根本无法通行,只能在城边换乘人力三轮车前往。

赶到河坛时已是人山人海,人们在静静地等待,河祭即将开始。

祭祀开始了,由印度教婆罗门祭司主祭,场面肃穆充满神秘的宗教色彩。

空中飘荡着古老的圣歌,表情虔诚专注的年轻祭司们随着鼓点和金玲的节奏,以庄重的一招一式都表达着对恒河的无限崇敬。

即便你只是一个观光客,身处这种氛围也能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河祭结束后人们又返回到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交通混乱不堪但透出一股勃勃生机。

CLARKS VARANASI 酒店,住了一晚.。

凌晨4:30在酒店的叫早铃声中惊醒,快速冲一个澡祛除睡意。要在日出以前赶到河边乘船游览,这是参加河祭之后对恒河更加直接的接触。

泛舟恒河——从不同的视角感悟印度人心中的恒河

不到6点我们来到河边,东方露出鱼肚白,已有人在祈祷沐浴。

对于虔诚的印度教徒来说,恒河水有着巨大圣神的魔力,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到恒河沐浴净身祈求洗去罪孽;如果死后能火葬于恒河便是终极愿望,无论此生做了什么都能在轮回转世中让灵魂得到解脱。

这样的信念使得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从各地来到这里,在旭日东升之前到完全升起的这个时段里默默祈祷慢慢走入河中。

这时宽阔的河面上薄雾还未散去,我们从达萨瓦梅朵河坛上船向上游缓缓驶去。

略过岸边各式各样的建筑,据说大都是印度各地的土邦王建在这里的专属宫堡。

当船远离河岸你会发现其实恒河水也很清。小W探身船舷捧一掬河水喝下,神色虔诚而淡定。虽有科学调查证明恒河水的自净能力很强,但想着沿岸的人们吃喝拉撒葬都靠它了,作为外来人还是不尝试为好。

这时太阳跳出地平线,我们也入乡随俗将河灯放入河中。

旭日映红了整个河面,人们为此时此景欢呼。

海鸥尾随着来往的船只穿梭盘旋发出阵阵鸣叫,小贩的舢板靠过来兜售祭祀物品。

船兜了一个大圈,从上游又驶向下游再回到起点。

距达萨瓦梅朵河坛下游不远处有另一个河坛叫做玛尼卡尼卡河坛,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瓦拉纳西露天火葬场了。

按照印度教教义人去逝24小时内必须火葬,有条件的信徒会在即将离去时来到恒河边等待最后时刻的到来,实现最终的心愿。这里是不许拍照的,但当船驶过时还是忍不住远远地留下了这个场面。

这些年在环保者的强烈呼吁下,印度也开始注意恒河的保护,政府投建了现代的火葬设施,但仍抗不住宗教的力量。据说从事这个行业的是最低种姓的人群,行业的老板们很有钱,但仍改变不了社会地位。其实独立后印度宪法明确废止种姓制度,而且多年来政府也为淡化种姓差异做了许多事,但几千年形成的文化核心早已融入人们血液,前方道路仍然长远。

离开恒河边回酒店的路上步行在瓦拉纳西老城区,一幅幅市井场面真实而生动。

回酒店早餐后又马不停蹄奔向野鹿苑。

野鹿苑——佛教从这里走向世界

2500年前佛祖释迦摩尼创立佛教,首次传经的地方就在这里,也是这次在印度看到的最悠久的历史遗址。

大唐高僧玄奘千里迢迢不辞艰辛到西方取经的地方就是这里,他在《大唐西域记》中详细描述了当时野鹿苑的盛况。

野鹿苑沉埋于历史尘埃上千年,直到近代印度和西方的考古学家根据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的准确记载发掘了遗址,让这个佛教圣地重现人间。

这是在此发掘出来的阿育王石柱。也是在那个时期佛教向全印度及海外广为传播。

经坛前的这两个莲花座上贴满了金箔。

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们来此寻访佛祖的足迹。

下午我们从瓦拉纳西乘机回德里,此行印度之旅接近尾声。

离开印度前和小W说十年后再见,相信到那时他的美好心愿能够实现。再见印度

我的其它游记

我的其它游记:
1《走进大香格里拉--中甸、乡城稻城理塘康定8日自驾行》http://www.mafengwo.cn/i/675530.html
  2《穿越怒江大峡谷》http://www.mafengwo.cn/i/682151.html
3《寻访嘎洒——哀牢山之旅》http://www.mafengwo.cn/i/692744.html
4《过豆沙关,走五尺道,寻僰人谜踪》http://www.mafengwo.cn/i/699062.html
 5《游彝族古村落 观奇特土库房》http://www.mafengwo.cn/i/700637.html
6《走村串寨游西双版纳http://www.mafengwo.cn/i/1315700.html
7《中越边境壮乡行》http://www.mafengwo.cn/i/748818.html
8《山水画卷普者黑http://www.mafengwo.cn/i/2840079.html
9《群山环抱的仙境—坝美http://www.mafengwo.cn/i/1367844.html
10《秋色亦梦亦幻---银杏村--腾冲行一》http://www.mafengwo.cn/i/818031.html
11《古镇情愫—和顺---腾冲行二》http://www.mafengwo.cn/i/831158.html
12《国殇墓园及那段不能忘记的历史--腾冲行三》http://www.mafengwo.cn/i/855521.html
 13《藏在大山深处的奇景——己衣大裂谷》http://www.mafengwo.cn/i/937535.html
14《岁月的积淀----洛带、黄龙溪上里古镇游》http://www.mafengwo.cn/i/707160.html
15《离昆明最近的雪山---轿子山》http://www.mafengwo.cn/i/1254268.html
16《休闲的都市--品味成都http://www.mafengwo.cn/i/715018.html
17《游历西安,触摸古都历史---陕西游之一》http://www.mafengwo.cn/i/872997.html
18《拜祭黄帝,观赏壶口瀑布----陕西游之二》http://www.mafengwo.cn/i/877214.html
19《行走延安,感受红色圣地---陕西游之三》http://www.mafengwo.cn/i/907643.html
20《春城无处不飞花—昆明春天》http://www.mafengwo.cn/i/843774.html
21《“等你两亿年”》 http://www.mafengwo.cn/i/713576.html
22《放缓脚步融入慢生活 ----抚仙湖悦椿度假》http://www.mafengwo.cn/i/2890255.html
23《大假期间随意行走中的亮点》> http://www.mafengwo.cn/i/1032907.html
24《上帝遗落的调色板—驾行云南东川红土地》http://www.mafengwo.cn/i/693986.html
 25《金秋十月宜宾双“海”游》http://www.mafengwo.cn/i/691159.html
 26《视觉的盛宴》http://www.mafengwo.cn/i/688359.html
 27《印象彩云南http://www.mafengwo.cn/i/685542.html
28《到罗平去看油菜花》http://www.mafengwo.cn/i/677990.html
 29《边地秘境自驾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016525.html
30《寻觅远去的时光---通海纪行》http://www.mafengwo.cn/i/3118387.html
31 《游历元谋土林地质奇观》  http://www.mafengwo.cn/i/3224473.html
32  《无量山中一抹红》http://www.mafengwo.cn/i/3224473.html
33  《与佛同名的滇中小城---弥勒》 http://www.mafengwo.cn/i/3400858.html
34 《钱王故里寻踪迹---虹溪之行》。http://www.mafengwo.cn/i/3413277.html
 35 《聆听苗寨天籁之音----小水井村纪行》http://www.mafengwo.cn/i/3429635.html
36  《碧色寨—可触摸的滇越铁路百年史》http://www.mafengwo.cn/i/3431915.html
37《眷恋版纳 再游版纳》http://www.mafengwo.cn/i/3483684.html
38  《自驾泰北全纪录》http://www.mafengwo.cn/i/3539382.html
39  《 老挝秘境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61222.html
40《走   进   印   度》http://www.mafengwo.cn/i/5473209.html
41   《埃及十三日》http://www.mafengwo.cn/i/5539981.html

本篇游记共含16718个文字,45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佛教之源

魔力恒河~

2016-05-06 10:57

2016-05-06 11:03

昨天还和朋友聊天,她说女生一个人去印度不安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安全。

2016-05-06 11:54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5-06 11:54:15 的回复:

回复光怪陆离:个人觉得,去印度女生还是不要当独自由行为好,起码得有男生陪着。如果是参团安全应该没问题,只要晚上不要独自到处去转悠就好

2016-05-06 12:08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6-05-06 10:55:24 的回复:

回复轻描淡写:谢谢大牌欢迎常来。

2016-05-06 12:15

2016-05-06 12:21

2016-05-06 12:22

2016-05-06 12:23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06 10:57:08 的回复:

魔力恒河~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捧场

2016-05-06 12:46

2016-05-06 12: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6 12:23:0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欢迎常来

2016-05-06 13:1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5-06 12:50:50 的回复:

回复yikan:常来哦

2016-05-06 13:11

看上去好高···

2016-05-06 13:12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06 13:12:00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大牌

2016-05-06 13:22

2016-05-06 14:12
正在参与照片PK

支持好友新作!大牌下周奉上,哈哈~~~

2016-05-06 14:48

2016-05-06 15:07

2016-05-06 15:08

2016-05-06 15:09

漂亮!

2016-05-06 15:12

2016-05-06 15:15
正在参与照片PK

跟着楼主“故地重游””,13天去了这么多地儿,挺紧张的.....

2016-05-06 15:34

壮美

2016-05-06 16:58

2016-05-06 17:11

高大上

2016-05-06 17:21

辉煌

2016-05-06 17:24

神秘、传奇的恒河。

2016-05-06 17:25

2016-05-07 08:58

有信仰的人有魅力

2016-05-07 10:07

美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7 11:10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了游记,其中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印度如此多的古迹得以保留,石头建筑是一个原因吧。

2016-05-07 14:32

2016-05-07 17:56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5-06 14:12:02 的回复:

回复étais33:希望对你有点用。

2016-05-07 20:4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5-06 14:48:55 的回复:

支持好友新作!大牌下周奉上,哈哈~~~

回复空心:哈哈,谢谢来捧场,啦啦啦

2016-05-07 20:52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05-06 15:15:40 的回复:

回复江龙:谢谢

2016-05-07 20:54

引用 彩云游子 发表于 2016-05-06 15:34:58 的回复:

回复彩云游子:哈哈,是的,行程很紧。旅行也要身体棒。常来啊

2016-05-07 20:57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5-06 16:58:26 的回复:

壮美

回复三角龙:的确堪称世界级建筑。欢迎来做客。

2016-05-07 21:0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6 17:11:4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5-07 21:01

引用 寻。。。 发表于 2016-05-06 17:24:20 的回复:

辉煌

回复寻。。。:是的,另一种风格

2016-05-07 21:03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5-06 17:28:03 的回复:

一个传奇人物。

回复革命老知青:欢迎常来

2016-05-07 21:0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06 18:48:2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哇,老友来了,沙发伺候

2016-05-07 21:06

引用 白璧成玉 发表于 2016-05-06 19:31:42 的回复:

听说治安很乱,实在不敢去

回复白璧成玉:哈哈,白天还行,晚上别乱转

2016-05-07 21:0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5-06 23:20:26 的回复:

回复horus:谢谢大牌

2016-05-07 21:11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5-06 23:24:31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的确壮美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07 08:10:31 的回复:

10顶!

回复兲篙雲淡:

2016-05-07 21:1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07 08:58:16 的回复:

一个有信仰的国度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5-07 21:14

引用 双鱼飞 发表于 2016-05-07 10:07:44 的回复:

有信仰的人有魅力

回复双鱼飞:

2016-05-07 21:1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7 11:10:31 的回复:

美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欢迎常来

2016-05-07 21:17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5-07 14:32:56 的回复:

回复河水清清:是的,这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的土木建筑一把大火就没了。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譬如人为什么的........

2016-05-07 21:2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07 17:56:53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5-07 21:2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5-07 21:11:59 的贴子:

的确壮美

您的这篇游记还没有欣赏完,有空继续拜读!晚安!

2016-05-07 23:23

2016-05-08 23:10

2016-05-08 23:12

2016-05-09 07:52

引用 三猫 发表于 2016-05-08 07:59:58 的回复:

跟游一遍,非常壮观

回复三猫:欢迎常来

2016-05-09 10:43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5-08 09:53:58 的回复:

回复神秘色彩:谢谢

2016-05-09 10:45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5-08 23:12:48 的回复:

回复天羽手杖:

2016-05-09 10:48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5-09 07:52:19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05-09 10:4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05日-05月08日
浏览量:278次,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77条,
有2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09 12:35

回复光怪陆离:一个人去德里还行,其他地方不知道。最好至少有一名男性伙伴同行,这样比较好。

2016-05-09 16:32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5-09 12:35:38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05日-05月08日
浏览量:278次,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77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大王的通报07年落户蜂窝,看到9年来窝窝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一枚小小的蜂蜂甚是高兴。这里是旅行者的聚集地,大家自由地分享旅行见闻,交流途中体验,展现祖国的壮美河山以及世界各地的美景,更能获得机器蜂蜂们辛勤打造的宝贵的目的地攻略在此祝福窝窝越发美好,谢谢在后台默默奉献的机器蜂蜂们

2016-05-10 12:01

2016-05-19 15:02

2016-05-19 15:03

2016-05-24 20:44

印度是世界人种和宗教博物馆,看了楼主的游记,很不错,以后去就作为参照了!

2016-06-08 12:21

背景音乐很好听,求歌名,谢谢了

2016-06-08 12:2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0 17:02:40 的回复:

16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欢迎常来做客

2016-06-15 17:46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9 15:03:1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牌牌

2016-06-15 17:47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5-24 20:44:32 的回复:

回复大猫:

2016-06-15 17:48

引用 卡雷拉 发表于 2016-06-08 12:22:24 的回复:

背景音乐很好听,求歌名,谢谢了

回复卡雷拉:哈哈,是印度电视剧《长女婚事》的主题曲。欢迎常来

2016-06-15 17:53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6-15 17:53:35 的回复:

哈哈,是印度电视剧《长女婚事》的主题曲。欢迎常来

回复随心而动:谢谢指点,终于找到歌曲了

2016-06-15 22:11

那个没有人山人海的泰姬陵,是用长时间曝光的手法拍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