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回不去的青春--梦回俄罗斯

蕭小蕭 (上海) LV.15
2016-05-05 18:48 2602/24

写在游记前

出行时间:2015年7月

目的地:圣彼得堡+莫斯科

最佳旅行时间:俄罗斯的最佳观光季节是6月--8月,如果不怕冷也可以冬季去圣彼得堡看雪,雪景很美。

签证:俄罗斯的旅行签证非常容易,TB上找一家代理,只需要提供护照和照片即可,不知习大大访问俄罗斯之后是否有免签政策。

语言:俄语,楼主是学俄语出身的,所以带着爸妈去俄罗斯是自由行,俄罗斯人普遍讲俄语,英文也是可以沟通的,但公共场合的英文不算很多,如果选择自由行还需要慎重。

交通工具:到俄罗斯是环球航空,上海直飞,回程选择了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因为在俄罗斯没有语言障碍,所以当地的交通工具选择的是地铁、公交车(到夏宫)、圣彼得堡观光车、小火车(到叶卡捷琳娜宫)、火车(到莫斯科

夏季气候:圣彼得堡夏天最高气温在30度上下,早晚较凉,一定要带长裤和外套,如果是晴天,紫外线比较强,帽子、墨镜、防晒霜最好都带上。

其他游记
威海游记《时光,婉约成一朵花开--国内最美私家花园威海站》http://www.mafengwo.cn/i/5516762.html
墨西哥游记《亘古时代的彩色种子--走在瓜纳华托》:http://www.mafengwo.cn/i/5462215.html
《从失落的灿烂文明到情迷加勒比海--走在墨西哥http://www.mafengwo.cn/i/5480240.html

博主新浪微博:蕭小蕭e

游记正文

2015年是我离开圣彼得堡第十年,我答应爸妈,要带他们去这座欧洲的北方水城看看。
       因为,我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它。
       我有一天突然跟S说,7月份带爸妈去彼得堡吧,他一口答应。确定了年假的时间,我开始订机票,看酒店,做行程。看着那些熟悉的美景,回忆排山倒海的扑来,我在不断的缅怀和无限憧憬又心酸遗憾的感慨中做完了长达7页的word行程。
       朋友问我,你还需要做攻略?
       当然需要了,离开一座城10年,就算它百年不变,以往那些生活的轨迹我也早就忘干净了。再加上这次是带着爸妈一起去,我肩负的使命不仅仅只是去找回忆,所以攻略必须认真的做起来。除了爸妈,二姨和四姨也兴高采烈的请了年假要与我们一同前往。
       从上海直飞圣彼得堡全程飞行时间为10个小时,到达彼得堡是当地时间中午12点整。
       飞机穿过云层开始降落的时候,那满城的绿色森林就在机窗外,是的,就是这里,每年夏天,这座城,都被森林环抱。
       彼得堡,我回来了。

第一天 上海--圣彼得堡

7月24日早上6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日出已出现在候机厅的玻璃窗外。

经过十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圣彼得堡俄罗斯时间7月24日中午12点。
       看看俄罗斯的森林,突然想到飞机在国内西北上空飞行时,陆地上的那一片片望不到边际的秃山、黄沙,叫人不慎唏嘘。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它是名副其实的欧洲城市,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300年历史不算长,但是圣彼得堡的一砖一瓦都有着300年的故事。政府为了保存这座满含全世界各地天才建筑设计师的建筑作品,明令禁止建筑拆迁。
       我们以前开玩笑说,随便在彼得堡捡一块砖头,都有300年的历史。
       彼得堡在芬兰湾的入海口处,全城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因此它有“北方威尼斯”的美称,海的对面便是芬兰。彼得堡属受海洋性影响温和的大陆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5.2℃,夏天最热的时候也就28°C左右。我们到的这些天最高气温只有20度,所以照片里的我都穿着长袖,蛋哥还开玩笑说蛋嫂看了我的照片都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季节。
       下飞机之后我打开在TB上租借的移动wifi,在微信上联系到来接机的小梁。小梁是vivi在彼得堡的学生小艺介绍给我的,他们都是在彼得堡留学的学生,小梁自己有辆7座的商务车,刚好够我们一行六人。
       站在机场门口,闻着久违的清新空气,看着熟悉的蓝天,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上车后我一边寻找窗外熟悉的建筑一边跟小梁聊天,他是青岛人,到彼得堡才一年,想想我在俄罗斯 ,别说车了,电脑都买不起。
       酒店在市区,靠近中心最大的商业街:涅瓦大街,离mayakofsgaya地铁站和莫斯科火车站很近,从酒店走到涅瓦街只需要几分钟,周围都是各类商场,包括彼得堡最大的奢侈品商店。机场离市区并不是很远,没有很久便到达酒店,可是酒店的门却让我们好一阵找。很小的一扇门,我在那里来回走了两遍都没看到,后来求助一个俄罗斯女孩,她也来回走了两次,最后在旁边的商店里问了别人才找到门。门上有很小的门牌,写着“Mary house hotel”,上楼之后找到我们要住的地方,进门后才发现原来是公寓式酒店,房东是个老太太,很热情。
       房子就像自家的大house,有很大的厨房,厨具一应俱全,正好合了三个妈妈的心意,两个洗浴卫生间,设施很现代化。房东每天都会为我们换毛巾、倒垃圾、铺床单,像我们这种没什么要求的人还觉得其实不用每天来打扫的。住下来之后爸爸突然说手机不见了,怀疑是落在小梁的车上,我打电话去确认,小梁说一会就给我们送来。我在房间里等了一会他就开车过来了,下楼去拿手机,我想拿点钱给他,因为我也在这里读过书,我知道在外国读书的辛苦。可是他说什么也不要,笑着说再见,转身就离开了,祝你在俄罗斯一切顺利!

这是最大的卧室,二姨和四姨住,左侧有很大一面满墙的衣柜,拍不下来啦。

这是爸妈的房间,一入住爸爸便开始泡茶。

最小的卧室是我们的,房间里竟然有石膏雕像,圆润的雪白的肌体。

推开玻璃窗才发现,屋内的雕像和楼宇外体的雕像是一样的,这是哪位古建筑设计师的有心之作呢,还是屋内房东根据外面雕像自己做的呢?

这是厨房,所有的厨具都很齐全,冰箱、微波炉、烤箱、面包机、净水壶、饮水机一应俱全

三个妈妈因为前一天的飞机延误,再加上十个小时的飞行,已经累趴下了,而我们和爸爸因为在飞机上一路沉睡,到了彼得堡则是精神抖擞。于是留下妈妈们在房间里休息,我们便散步去了涅瓦街,我最熟悉的街。
       十年了,它没有任何变化,房子还是以前的房子。

欧洲城市有很多这样的天线电缆横在天空下,很多人说影响美观,其实在我眼里,这些黑色的线条,有别样的美。正是因为有了它们在城市上空纵横交错,才突显欧洲城市的古老韵味。

夏天的彼得堡,到处都是鲜花

第一天,我难掩激动的心情
一切都没变,就像回到读书的时光

涅瓦街上的中国餐厅

走进一家卖套娃的商店,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正儿八经去看过俄罗斯的套娃。

除了有俄罗斯的历任总统和沙皇,还有我们国内的领导,比如习大大,哈哈!

涅瓦街全长4.5公里,我们一路向西,走到涅瓦河第一条支流经过的地方
我忘了这座桥的名字,彼得堡所有的桥头几乎都有各类雕塑,恢宏大气
人的肌肉线条美妙性感,马儿的血管都清晰可见

这就是它被称为“北方威尼斯”的原因
       城内有众多这样的河流、船只,没有污水,没有浮萍,没有垃圾,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干净的,连风,都是甜的。

这些支流都汇入涅瓦大河,各类游船,你可以花钱坐船从支流到涅瓦大河去兜一圈,因为涅瓦大河两岸的风景极美

是不是很有威尼斯的赶脚?这座俄罗斯水城,毫不逊色欧盟任何一座城市。
Flavie以前告诉我,夏天的威尼斯又脏又臭,游人又多又乱。
而彼得堡尽管河流众多,但是绝对闻不到一丝丝的污浊空气,河里的水都是干干净净的。

自从这次换了相机,S就经常对不上焦,高度近视的人伤不起,哎!

空气、阳光、风、温度,一切都舒适的一塌糊涂。

此时已是傍晚7点多,太阳仍在天上,我们决定慢慢返回酒店。

看到地图,顺便看看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要去的地方,中间那抹蓝色的缎带便是涅瓦大河,明天要去的地方。

涅瓦街边有各类咖啡、啤酒bar,S提议找家酒吧喝杯啤酒,爸爸表示非常赞同
而我们在一家门口写着“шаверма”的餐厅前停下来,决定就在这里休息一下
шаверма是我读书时候的最爱
这家餐厅很大,服务员在门口放置广告

两个看菜单的妹纸,右边的好美

这次行程的每一天,爸爸和S都会喝上几杯啤酒,按老爸的话说,俄罗斯的啤酒有德国风味,非常不错。

这就是我最爱的шаверма,好次到没盆友!

喝完啤酒我们就回酒店啦,叫了妈妈们出门吃饭
第一顿俄餐,三个妈妈表示吃不惯,哎!
我最爱的солянка(俄式杂拌汤)

妈妈只爱吃蔬菜

俄罗斯的鲱鱼是我的最最爱,和洋葱、土豆沙拉一起,简直是人间美味
可是。。我妈说。。。是臭的!
那是鱼的鲜味好么!!!

第一餐,干杯!
看照片才发现没有我的手

这个时候呢,我不会告诉你们已经是彼得堡时间晚上9点了,没错啦,太阳正在西下ing。

第一顿的俄餐口味让妈妈们决定明天要在公寓做饭啦!
酒店楼下就有个小超市,她们去买了米、油、蔬菜、鸡蛋、牛奶、面包等等……
我在微信群里跟家里几个小家伙说太后们吃不惯,吵着要吃中餐
坦儿说:也就是说,太后们经历重重艰辛,千里迢迢,长途跋涉,倒着几个小时的时差去战斗民族的土地上吃中餐了?2333333~~
吃完饭我在微信群里跟他们说太后去买米了,80后和90后都表示很震惊
晗儿说不好吃也要吃嘛,范筱说看照片那么好吃的啊!
坦儿最后说:太后们好威武,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第一天就在各种疲劳、兴奋、感慨、回忆中结束啦!

第二天 冬宫-涅瓦街

今天的目的地是冬宫,早晨在酒店公寓吃了妈妈们做的早餐:牛奶、面包、煎蛋,完美!
       酒店在涅瓦街的东尽头,而冬宫在涅瓦街的西尽头,我们决定坐一站地铁到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涅瓦大街),然后步行过去。因为是周六,夏季又正值旅游季,我想今天排队的人一定非常非常多,于是一路催着爸妈走快点。

每一站地铁都是一座艺术宫殿

从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地铁站出来就是喀山教堂,外围在维护中
喷泉还是那年的喷泉,鲜花还是那年的鲜花,一切记忆中的都不曾改变

非常有久远年代的建筑

Эрмитаж,我来啦!
       涅瓦街的尽头转角便是冬宫所在的宫殿广场,我们叫它冬宫广场,呈现在眼前的恢宏气魄和宏伟规模只有站在广场上才能感受到。广场上所有的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为纪念战胜拿破仑,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整根纪念柱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据说当年这根柱子只用了四十分钟便稳稳的屹立在宫殿广场上
       我还记得2003年,是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纪念日,5月27日那天,普京在冬宫广场发表演讲,45个国家的首脑参加了那次的盛宴。整个瓦西里岛封路,俄罗斯军队在涅瓦大街进行了规模宏大的阅兵仪式。那天我和同学一起去凑热闹,有幸与二战活下来的老将军们在冬宫广场上合影,可惜如今照片已不知去向。

右侧便是冬宫,俄语为Эрмитаж

冬宫原为沙皇的皇宫,坐落在宫殿广场上,面向涅瓦大河,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光是“世界四大博物馆”的头衔就已经足够震撼人心了
       这座珍藏了不计其数的珍宝馆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Эрмитаж (法语,意为“隐宫”),该馆由此而得名。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不断大量的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
       她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她的图书馆里的3万8000册书籍则反映了她严肃的阅读生涯——她读伏尔泰,也读卢梭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叶卡捷琳娜过后将他7000册的藏书买下来。
       我在彼得堡读书期间只参观过一次冬宫,现在的票价是600卢布,学生票有折扣。
       整个冬宫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若想走尽冬宫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将花费一个月的时间!

冬宫是一座三层楼房,长约230米,宽140米,高22米,呈封闭式长方形,占地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1917年2月前,冬宫一直是沙皇的宫邸

由于供暖系统的缺陷,冬宫1837年被一场大火焚毁,1838年-1839年重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又遭到破坏,战后修复。它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物,其完整性与华丽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
       装潢丰富,窗上饰框及浮雕装饰给人以力量,圆柱有规律的排列,墙表面由白色、绿色相间配合,使长长的外观形形色色,非常生动。
       由于爸妈一路拍照,我们到达冬宫已是上午9点半,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不过比我想象中好的多。
       冬宫开放时间是早上10点。

S排队买票,爸爸和妈妈们已经在广场上摆pose拍照玩的不亦乐乎
而我这个时候不造在干嘛,回来看照片才发现竟然没在广场上留个影神马的

三个高调的妈妈,每天都是这么花枝招展。

洋气的老妈和帅气的老爸

三个妖娆的太后嘛嘛

十点钟冬宫开放,游客们开始排队往里走,走进去才发现里面还有N多的人
由于没有事先在网上订票,我们只能排队等着(网上提前预定门票可不用排队)
排队的时候带着四妈的帽子遮阳,S给我来了张特写,相机太屌了受不了,脸上的绒毛都清晰可见

好不容易排到我们被放进了这座久违的宫殿
前厅伸向二楼的楼梯名为“约旦楼梯”
起初,“约旦楼梯”被称为“使节楼梯”,因为各国使节都要经此楼梯登上二楼等候沙皇的召见

白色的大理石楼梯庄严、肃穆
宽敞的台阶、浮雕式的护栏、墙上镶嵌的镜子与二楼天花板上由意大利画家绘制的油画交相辉映
更加唤起了来宾上楼拜见沙皇、浏览冬宫宝藏的急迫心情
可惜天花板的油画拍的不好,我就不发了

特别喜欢宫殿里的人体雕像,美妙的栩栩如生

穿过宽大的等候厅(“元帅厅”),便来到为纪念彼得大帝而专门修建的庄严的彼得厅

宫殿太大,有无数的大门交错,很多门厅我也不是很熟悉,也有很多地方没走到
总之进了宫殿你就会不断的赞叹,不断的发出惊呼,还会眼花缭乱不知道看哪里
突然就觉得我们的皇帝住的太差了

我在拍爸爸,爸爸在拍我

对拍的效果就是酱紫,好好玩

这件工艺品上面俄语介绍是关于谁把谁QJ了,好吧,又是神话故事

冬宫的规模之大,你不来走一走是不能感同身受的,那些世界名画家的画,比如马蒂斯、毕加索、梵高作品,不要妄想去刻意寻找。因为你无论怎么走,都走不出这座西方艺术殿堂的冰山一角。

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的画像,冬宫艺术品的收集,便是始于她

在冬宫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共有各类文物270万件,要看完这么多藏品,需花费27年的时间。
       其中绘画约1.5万幅,雕塑约1.2万件,版画和素描约62万幅,出土文物约60万件,实用艺术品26万件,钱币和纪念章约100万枚。藏品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金色大厅里的我

绘画作品闻名于世,包括14-20世纪700年的跨度。从拜占庭最古老的宗教画,到西欧各时期著名画派的经典之作,以及现代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和其他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这些世界名作,我们只能走哪看到哪。

从皇宫到艺术圣殿,浩瀚珍藏令人叹为观止

藏品展厅

西欧艺术品可以说是冬宫藏品中的皇冠,收藏有近60万件展品,仅常设展览就用掉了120个展厅。皇冠上的明珠毋庸置疑非其中的绘画莫属,叶卡捷琳娜二世最初的收藏就是从绘画开始的。
       伦勃朗、鲁本斯、提埃波罗、提香、高更、塞尚、梵高、戈雅、雷诺阿、毕加索等,把画家的名字读一遍,一部完整的西方绘画史就成形了。

在冬宫欣赏达芬奇、提香、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伦勃朗、高更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你可以在精华艺术品中自由呼吸!

各摆各的pose,在爸爸的镜头下就成了不同的风景,哈哈

在这些艺术精品的海洋里,谁都不想离开,安静的看着,生怕吵醒它们

东方艺术馆拥有公元前4000年以来的展品16万件,其中有几千件古埃及的文物。如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纸文献、祭祀用品和科普特人的纺织品,世界上最大的伊朗银器,以及巴比伦、亚述、土耳其等国的文物。
       很遗憾,在这里,看到祖国的文物

唐卡

妈妈由于腰椎问题,不能长时间步行,三个太后又累又饿(宫殿内禁止进食),我们草草结束了今天的冬宫之行,可以说今天看到的藏品,还不足冬宫博物馆藏品的10%。东方馆还有大批来自祖国的文物,尤其是清朝的珍品,但是这一切却折射着民族的伤痛。
       还有埃及木乃伊等等,他们这次都无缘见到,我精选的照片更是少之又少,但是留着遗憾,才能给自己下次再回来的理由。
       冬宫是世界最长艺术画廊,是俄罗斯最耀眼的明珠,在这里欣赏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能让你感受到世界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

走出冬宫,我们在宫殿侧面找到休息吃饭的地方
鸽子在四周各种期盼,当我们吃饱喝足之后二姨忍不住开始施舍面包

还好这次妈妈们带了好多零食来,馋嘴的我们就在路上吃吃吃

休息之后我考虑到妈妈走不动了,打算带他们坐城市观光车去游览一下市貌,在车上也可以顺便休息。在此也非常感谢小艺同学为此次彼得堡的旅行提供了很多旅行信息的帮助。
       根据小艺提供的信息,我们很快在冬宫广场的入口处找到观光车站,正好停着一辆红色的车子,确定就是它之后我们上了车。观光车的车票是600卢布/人,中途站点可下车,一天之内可以无限次乘坐,路线也基本上是围绕市中心的著名旅游景点在走。车上配备耳机,沿途的景点均有中文讲解,非常清晰。
      下图这辆车就是我们乘坐的观光车

以下就是我在观光车上拍的风景了,隔着玻璃,可能效果不是很好
跨过涅瓦大桥,冬宫便已在河对岸

沿途靠涅瓦河行进一段

顺涅瓦河开进,跨过另外一座桥,途径彼得堡要塞
对面是海神柱,那里有一站,可上下车

彼得要塞门口也有一站,可上下车,下图就是彼得要塞面前的河流,车子在这里停靠。

转弯进入花园街,这里有俄国著名的芭蕾舞蹈家和沙皇王子的爱情故事

途径伊萨基辅大教堂,它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精华,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大教堂的内外部装修更为考究,光黄金就用去400公斤,仅穹形外部镀金就耗费100公斤。教堂自落成以来没有重新镀金,至今仍然流光溢彩,教堂内有许多镀金的、青铜的和大理石雕塑,有多幅色彩斑斓的镶嵌画和宗教画。还有用乌拉尔宝石和名贵孔雀石、天青石制作的艺术品作为装饰。
       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圣彼得堡传递的路线,其中就包括以华丽金顶著称的伊萨基辅大教堂。可惜我们这次时间有限,妈妈身体欠佳,没能参观这座教堂,甚为遗憾,留着下次再来。

教堂外的广场和雕像

观光车在这里有一站,如下图右侧,可上下车

前面的门洞进去便是冬宫广场

车子转弯进入涅瓦大街,超东开去

彼得堡城内到处都能看到建筑外墙上的各类雕像

车子一直开到莫斯科火车站,然后在大转盘的位置转弯返回,在地铁площадъ восстания站外有一站停留,可上下车,如下图

顺涅瓦大街向西,终点站在喀山教堂附近,我们由于是在中途上的车,决定再坐一次,反正无限次嘛,车子就是循环走,继续向冬宫方向走,途径Грибое́дов运河,对面是著名的喋血教堂。

再次经过另外一条支流

走到喋血教堂正面,这里有一站,可上下车,位置如图

继续往前走,经过战神广场旁边的涅瓦河支流

再次来到涅瓦河
       涅瓦河长74公里,28公里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其余在列宁格勒州境内。它由拉多加湖向西南流至其最南端-和其与Tosna River之交汇处相近,然后再转向西北流至芬兰湾。平均宽度400至600米,最大宽度1200米,最大深度24米。
       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和奥涅加湖,分布于俄罗斯西北部和芬兰南部等广大的面积上,以河水流量来计算,涅瓦河是欧洲的第三大河流,排名位于伏尔加河和多瑙河后。

涅瓦河两岸的风景极美

远处一艘庞大的老式军舰停靠在涅瓦河边,我不清楚它的船号和历史,甲板上有海军站岗

灰色军舰后面是一艘潜艇,半个身子在河面上,看到了吗?

车子再次跨过涅瓦大桥,到河对岸,往停靠着军舰的方向开去,我看着母校的建筑在河对岸静静的躺着,从我眼前慢慢远去。
       是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主楼坐落在涅瓦河边,而我曾经便在对面红色和绿色的建筑里上课。
       夏天,能在涅瓦河边看到各国游人和听见各类轮船经过的水声
       冬天,能感受结冰的涅瓦河在漫天大雪的深冬季节里沉默和寂静
       春天,会听见厚厚的冰层在阳光照射下慢慢融化的呼吸
       秋天,当红叶落在水里,我等待着第一场大雪的降临

街头开满了矮牛,这是一个温暖灿烂的夏季

车子在终点站停下,我们下车,太阳开始西下,返回酒店,妈妈们开始做饭了,因为她们买到了大米

第三天 叶卡捷琳娜宫

按照行程安排,我们今天将要参观叶卡捷琳娜宫,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也被称为皇村,叶卡捷琳娜二世修建。
      早上依然是妈妈们准备的早餐,用过早餐我们前往莫斯科火车站寻找前往皇村的大巴车。后来找了一圈发现只有俄罗斯本地的短途旅行团,来回接送,费用不便宜,含所有的门票,却只有俄语讲解,于是放弃。

想忽悠我们报团的老太太

我和S商量之后还是决定自己寻找交通方式,我在微信上求助小艺,小艺给出了详细的自助路线。地铁紫线坐到普希金站(пушкинская),出站后便找到火车站,买了到普希金城的火车票。
       火车是那种跑郊外的小火车,车厢较简陋,但却是去郊外的交通工具中最便捷和快速的。
       皇村离彼得堡市区大概30公里。

火车站

车上人不多,有很多空位

这次回到彼得堡最让我震撼的不是回忆里那些美妙的风景,而是公共场合那些看书的人们。旅途全程,无论是在车站、地铁还是马路上,我都很少看到低头玩手机的人,几乎所有低头的人们都捧着书或报纸。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男人还是女人,俄国人民读书的劲头让我们一行六人敬佩之极。
       这些场景在后面的几天行程中随处可见,想着国内清一色玩手机的我们,实觉自惭。我们国家的书店一间一间的倒闭关门,而在俄罗斯却有很多24小时的书店和图书馆。我个人一直喜欢买纸质的书籍,对电子书我是很排斥的,但这几年随着智能手机侵入我们的生活,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前两个月我找朋友们推荐了好多书,一口气买了十几本,却仍然因为手机时而间断,看的很慢,总会忍不住拿起手机去刷盆友圈和微博,这是病,得治!

小火车大概行驶了半个小时到达普希金城,出站之后在对面的公交车站找到去皇村的公交车,十五分钟左右到达。下车前,旁边的老爷爷主动告诉我下车后应该怎么走,我一边感谢一边想:人家都不用问就知道我要去叶卡捷琳娜的宫殿呢!
       下车直行再转弯,叶卡捷琳娜宫映入眼帘。由于进宫分时段,我们买好下午2点进宫殿的票决定先去找吃饭的地方。

宫殿侧面有一条纪念品街,我们在这里买了几件T恤

找到一家非常文艺的餐厅,准备点餐

还是我最爱的шаверма,换了个造型

吃好中饭进入园林,奢靡的宫殿就在眼前

叶卡捷琳娜宫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坐落在彼得堡郊外的普希金城。
       宫殿建筑精巧奢华,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
       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气息依然沁润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1811年,12岁的普希金由伯父带到彼得堡皇村学校读书
      1817年,普希金从皇村学校毕业,以十品文官衔在外交部任职,在拉吉舍夫民主思想影响下创作了著名的《自由颂》
      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皇村改名为普希金

宫殿长达三百零六米,超过了俄罗斯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
       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

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一间间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盆友们都说我妈咪比我美比我有气质,其实我觉得人活着,是不需要什么真盆友的

如果离的近,没事来喂喂鸽子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哪家的贵妇人哟~好几个盆友说妈咪有国母的气质,老妈说,什么国母,我就是个保姆!

右侧是皇家洗浴池,秋天全园金色落叶的时候很美
圣彼得堡,完美的雕像艺术无处不在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796),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
       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

下午2点我们准备进殿,S,你是在给我找白头发咩?

叶卡捷琳娜宫的参观秩序比起冬宫来说严格很多,分批次进入,穿鞋套,必须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挨个参观

大厅是女皇接待宾客的地方,此厅面积为850平方米,两侧有宽大的双排窗,窗户之间以及大厅两侧的墙壁上有大型的镜子,厅内所有装饰都是镀金。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迷惑人们的感觉,以巩固女皇神一般的地位。
       这里不仅是接待厅,也是游戏室,更是女皇享乐世界的中心。
       据说女皇常在这里举办“变性舞会”,男士穿上女装,女士穿上男装,那画面太美不敢想。

骑士宴会厅,是整个宫殿最常用的一间,女皇经常用来招待人数少的宾客。

超级喜欢这套象牙雕刻的国际象棋

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画像

彼得堡所有的宫殿和教堂的天花板都有精美绝伦的壁画

白色宴会厅,据说当年设计师不惜以红宝石和绿宝石装饰这里,不难想象当年的华美
左右两侧是土耳其壁炉,年代久远,十分精美
在宫殿内有很多这样的壁炉,极尽奢华

女皇热爱建筑,建造了世界上最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的建筑物,宫殿内的琥珀厅是她统治期内至高无上的建筑荣耀。琥珀厅被誉为世界上最神秘莫测的房间,也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然后,琥珀厅真正来源却是德国,在这里我想讲讲关于这间世界著名琥珀厅悠久的历史故事。

琥珀厅,18世纪初在德国问世
       1701年,为庆祝弗里德里希一世获得普鲁士第一代国王称号而在柏林王宫中开始建筑琥珀厅,为此各国工匠从1701年到1711年用了10多年时间完成了这一富丽堂皇的浩大工程。
       18世纪中叶,普鲁士和俄国两国决定结盟,1716年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亲自来柏林访问,两国国王相见恨晚,结下深厚友谊。俄国沙皇向普鲁士国王赠送了厚礼,其中包括55个俄国卫兵、一只划桨船、一架木工用的车床、还有沙皇亲手制作的木酒杯。而弗里德里希的儿子及继承人腓特烈·威廉一世当时只准备了一件礼物即一艘皇家豪华游艇。正当普鲁士国王感到回礼过轻时,听说彼得大帝在参观那间琥珀厅后赞不绝口,连说:“这太漂亮了,这太漂亮了!”于是威廉一世毫不犹豫地将被人们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琥珀厅送给彼得大帝,从此这座价值连城的琥珀厅便成了俄国沙皇的宝物。
       1755年,建筑师拉斯特列里根据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皇的命令,将琥珀厅安装在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
       1941年6月22日,德军进攻苏联,9月8日,德军封锁了列宁格勒,琥珀厅由此落入了纳粹手中。希特勒认为,琥珀厅证明了德国人非凡的艺术天赋。纳粹将珍宝仔细罗列出来,6个男人花了36个小时拆卸并装箱。
       就这样,两个世纪前,普鲁士国王用雪橇把琥珀厅运到俄国,而两个世纪以后,德军又用军车将其拉走。琥珀厅运到德国之后,安置在康宁斯贝格的博物馆里,博物馆还为此做出了假证明,即琥珀厅为这里固有,叶卡捷琳娜宫中的琥珀厅已经毁于战火。
       1943年末,苏联红军逼近康宁斯贝格,博物馆长负责拆卸琥珀厅并全部运走,当红军将这里夷为平地时,琥珀厅早已不知去向。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德国时,曾投出一枚“外交炸弹”,说他知道德国人把琥珀厅藏起来了,并真诚地希望琥珀厅早日回归俄罗斯
       叶卡捷琳娜博物馆长伊凡·索特夫博士认为:是纳粹把琥珀厅拆卸分装上潜水艇,里面有足够的氧气和燃料,当潜水艇抵达特定位置,纳粹分子统统离去,琥珀厅仍在水底,随后,人们遗忘了它的方位。
       1979年原苏联部长会议决定重修琥珀厅,苏联文化部启动重建琥珀厅的工程,决定全面恢复失踪的琥珀厅面貌。但是关于琥珀厅的任何草图,无论是最初的柏林方案,还是后来的圣彼得堡方案都没能找到,大概它根本就不存在了。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30位艺术家将其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这项事业,他们以1918年拍摄的大量黑白照片为依据,进行了大量实验揭示了18世纪琥珀染色之迷。
       工程进行中,因为前苏联的解体,该工程中断了近十年,1999年,德国能源巨头鲁尔石油公司捐赠350万美元,才终于完成此项工程。2003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为纪念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与47个国家的元首一起为琥珀厅举行隆重的落成典礼。(有良心的德国人啊!!!)
       如今,我们看到的琥珀厅便是历经艰难重建而来的完美复制品。

我想这图中的瓷器一定来源于中国
墙壁上的壁画都是葡萄藤和松枝蔓延而上,鸟雀和花朵的形态都是中国国画的风格

这副图真实的反映了二战期间惨遭破坏的叶卡捷琳娜宫全景图

而这副便是如今重建的完整图

从宫殿出来我们漫步于女皇的花园

各色角瑾开的正欢

我猜这应该是很昂贵的百合品种吧

hi,你是龙沙美人儿吗?

有我最爱的向日葵

不认识的花种,可是好喜欢,看到这个颜色就想起花仙子小蓓寻找的七色花

这些紫色蓝色的绝美小花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六倍利了,花园造景绝不可少的园艺品种

从御花园出来这里有个观景台,上去能俯瞰园林的景色,上面还有部分建筑和花园

不要把焦点放在某个地方

从观景台的走廊往下看到的花园

楼顶的花园

从这条路上下来,我们便朝草坪和湖边走去

穿过一大片的树林和草地,下午四时的阳光晒的人暖暖的,风穿过头发,穿过耳朵,鸽子在草地里闲散的寻找食物。

园林的草地面积相当壮观,呈斜坡伸向远方的湖边,我们迈着欢乐的步子在阳光下轻盈的跳跃
我有一种看到《茜茜公主》电影里奥地利森林的即视感
四妈还在树荫下旁若无人的跳着孔雀舞,我在远处看的笑傻了

绕着湖边一路迂回,经过大片的草场,经过英式园林的花圃,我们即将离开

回到出入口的地方,这位吹着西洋乐器的老人还在为游人奏着动人的音乐,我们进门的时候他便在这里,吹出好几首世界名曲,整个叶宫园林一直被美妙的乐声环绕。
       后面坐的全是中国人,某个旅行团的,应该是坐着在等导游,始终无人上前往老人劳动成果所得的器皿里放上一些卢布,妈妈征得我们的同意后,欢乐的走上去支持了他。

从皇宫出来返程的路上路过一片小树林,好多老百姓在林荫道上摆满了水果,我买了樱桃、黑莓和红莓,超爱红莓,就是哈根达斯冰激凌桑果雪芭的那个桑果,红色的,超级好吃,小时候跟着外婆在四川的深山老林里采到过,可是我就记得吃,忘了拍照。
       傍晚回到酒店,妈妈们开始做饭,我吃着洗好的水果各个房间晃悠,好幸福的生活啊。

二妈和四妈在厨房准备晚餐,爸爸在房间里给妈妈按摩腰椎,我跟S说,你也学爸爸给我按摩一下呀!

我跑到窗户上用手机拍了一张窗外的天光,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

房间里的美女静看这浮华世界

第四天 夏宫

夏宫一直是我念念不忘的地方,在我眼里,夏宫是最美的。
       除了这里的水声、蓝天和金碧辉煌的宫殿,还有记忆里的舒航,那些关于青春的小美好。
       地铁红线坐到автово站,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换乘公交200、210路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站,下车便是上花园大门入口处。

夏宫,Петергоф,又称彼得宫,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它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宫殿组成。彼得大帝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的地位,建造了夏宫,成为沙皇避暑行宫。
       1716年彼得大帝邀请法国建筑师,以巴黎凡尔赛宫为蓝本整建,当时更从法国招募了多位艺术家和工程师,参与整建夏宫的工程。凯萨琳大帝继位后,再聘请意大利建筑师扩建,以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代替许多巴洛克式的大厅,将夏宫的规模更加扩大。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
       18世纪中,为纪念俄国在北方战争中的胜利,在宫殿的前面建造了一个由64个喷泉和250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建筑师和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彼得宫分为3个部分,下花园、宫殿、上花园,我们从上花园入口进入。
       进门便看见满园的夏花正开的灿烂,园丁在修剪花枝清理枯叶,夏宫的花都是从俄罗斯各地和荷兰运来的。

笔直的林荫大道,修剪整齐的灌木丛

上花园是免费区域,无需买票

三位风姿卓越的妈妈

那年就是坐在这里,快乐的抬起头,看着舒航笑

上花园也是王室的后花园,比较幽静
从上花园进入后,一路是水池、喷泉和修剪整齐的法国式园林景观

穿过上花园来到下花园入口,S去买票,我在旁边的餐饮区拍了一张色彩鲜艳的波板糖

由于当天大皇宫闭馆,我们只得游览花园了

我在入口处买了一顶有俄罗斯特色的帽子,帽檐上用俄语绣着“圣彼得堡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喷泉群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鎏金的光辉和水流的银影
黄金色的雕塑沐浴在水幕中,玉珠飞溅,光彩夺目

现在我们看到的塑像都是青铜的,阶梯栏上的的雕塑有些是直接模仿古希腊罗马雕塑作品
所有的喷泉源源不断地喷出得益于彼得大帝发明的水流系统

骄阳晒着头顶,耳边是水流的乐声,飞溅的水雾扑面而来,彩虹,就这么轻易的出现了

传说中的叶卡捷琳娜就这么出现在眼前

2000多个喷柱不停地向蓝天喷放出水柱,形成瀑布和千姿百态的造型,令人目不暇接
由于建筑豪华壮丽,夏宫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从夏宫宫殿通向芬兰湾的水道,是人工开凿出来的,泉水直接流入芬兰

大皇宫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第二次来,仍无缘进得宫殿内,这是给我了下次再回来的机会吗?

美美的仙女,这次看了彼得堡各地的仙女雕塑,我也好想在家弄一些人体雕塑闹

漫步在幽静高大的森林中,每走一小段路,眼前就会闪烁出飞溅的玉珠

远远的就看到它超我奔过来,可爱死了,可惜我当时手上没有吃的,蹲下拍它还不幸走光

见我没吃的,于是向二妈奔去
看二妈的表情,开心的就像在迎接自己的孙女,哈哈

沙皇的某个女儿,看时间去世的比较早,十几岁就离开了人世

一条路一直通往波罗的海芬兰

远处那一大片绿草地看起来好爽,阳光刚好投射在上面,好想过去打个滚啊!

芬兰湾,我又来啦!

我们决定晚点从芬兰湾坐图中的船回到市区

抢食的海鸟和野鸭

爸,坐在俄国国旗下的感觉是不是棒棒哒?

在海边到处逛逛,顺便休息了一下,由于气温过低,海风很大,我们决定在下午两点返回市区

轮船是从芬兰湾返回涅瓦河进入市区的,终点站就在学校的对面
在船上的照片都是隔着玻璃拍的,效果不太好

从海上返回,开始看到城里的房子

经过体育馆,我想起当年在这里看过国青队和韩国亚洲杯决赛
       我清楚的记得那天的比赛很激烈,最后点球,我们以一球之差输给了韩国,没进球的小伙子捂着脸伤心的哭,但大家都觉得虽败犹荣,因为场上小伙子们的表现比国家队的球员靠谱太多了,我们都觉得就算输了也很帅。

已经进入涅瓦河,路过彼得要塞

路过冬宫

路过海神柱

路过列大主楼,轮船在前方调头,准备靠岸

涅瓦河面的潜艇

上岸之后我们顺着涅瓦河一路往东走

对面的彼得要塞就是今天最后的目的地

四大美女

冬宫下面的桥梁和涅瓦河支流

夏天总是有很多人在涅瓦河边休息,聊天的,谈情说爱的,看书,听音乐的,发呆的

我也坐会儿,怀念一下读书时候的青春往事吧

看着过往的游船,想起曾经的种种,有时候总是想,如果人生可以重来那该多好!

跨过远处这座桥,我们即将到达彼得要塞

桥上的风景,逆光下的水城

彼得要塞的夏天,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在草地和沙滩上晒太阳,我曾经看过到上身裸晒的妹纸
阳光,对于这座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下雪的城市来说格外珍贵

坐落在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的彼得保罗要塞于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

兔子岛上有好几处兔子塑像,桥下的木墩上就又两只,游人往上面扔着钱币,我想这也是一种求好运的方法吧。

有直升飞机从头顶掠过

这就是传说中男人的丁字裤嘛?
他一直站在这里,晒着太阳,从我们来,到我们走

兔兔,咱们合个影吧

要塞里面的彼得堡罗大教堂需要买票进入,我因为去过就不想再去了,爸妈买票进去参观,我们其他四人累了,在这里休息。

妈妈出来说这位老人特别特别慈祥

教堂内部是爸爸拍的
       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
       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包括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遗骸也安葬于这里。

等爸妈从要塞教堂里出来我们去了要塞外的河边,遇到一位准备游泳的老人,老爸拍他,他主动要跟我们合影。

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中国,他点头微笑。

气温虽不高,但老爸看到河里不时有人游泳,自己实在难以忍受这份诱惑,在我的鼓励下脱了衣服裤子就下河了。

能在彼得堡的涅瓦河畅游一番,也不枉此行了

美美哒的二妈

晒着太阳的情侣

有时候逆光拍人像也不坏
我注意到头上有个忧郁的妹纸

走的时候我偷拍了她
风吹着她的头发翻飞,阳光把它们投射成金黄,祝她快乐

往回走的时候,我在桥上拍到爸爸,他在草地上各种偷拍别人
草地上这位老爷子就是先前跟我们合影的那位

汽艇在安静的岛上发出震耳欲聋的鸣笛声,在大家的注视下冲出要塞支流,驶向涅瓦河。

健美男还在晒,正面晒了晒反面

喂野鸭的白衣少女

离开彼得要塞,我们往高尔基地铁站走,准备返回酒店
妈妈们又累又饿,说要早点回去吃饭
事实上,她们确实累了,腰酸腿痛,可回到酒店她们问我要了卢布,去商场买衣服了
有这么一种女人,只要逛商场,哪里都好了,腰不酸了,腿不痛了,啥啥毛病都没了

第五天 喋血教堂--涅瓦河

今天的第一站是喋血教堂,仍然要经过涅瓦街,从涅瓦站出来先去喀山教堂。
       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十年于1811年竣工。其半圆形装饰为侧门,共由94根柯尼斯式柱子组成,面向涅瓦大街,环抱广场。

教堂门口两位看书的老人

由于教堂内有传说非常灵验的圣母像,因此烛火非常旺盛,每天都有无数的信徒前来焚烛祈祷。
       这里排起长长的队,人们像是接受洗礼或者祈祷之类的

四妈看到别人去亲吻神像自己也去凑热闹,我真是哭笑不得啊!你信仰东正教咩?乱亲乱拜

我个人没有宗教信仰,以前一直不喜欢宗教,甚至排斥宗教学识,脑子里灌满了理性主义,看不出神话和谎言的区别,但是这一次俄罗斯之行,让我对宗教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因为我发现信仰会影响一个民族的整个精神面貌!最近读傅真的《泛若不系之舟》才明白“尊重每一个现象,不事先占领优越于对方的立场,避免非黑即白的思考”的道理。
       喀山教堂与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дом книги遥相呼应,дом книги里面的书籍量浩瀚,就算买不到你想要的书,工作人员也能帮你单独预定,对于爱看书的俄罗斯人来说,这是个很棒的地方。

дом книги

喀山教堂对面的дом книги旁边就是Грибое́дов运河,顺着运河走,前方就是喋血教堂。
       我们晚点会在Грибое́дов运河码头坐游船,下图的地方。

基督复活教堂,Храм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на Крови,又称喋血教堂,它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观娇艳秀丽。
       这就是我之前奇怪为什么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和喋血教堂如此之像的原因

十年前也站在整个位置拍下了一张青涩的照片。

教堂内部的壁画非常华丽

从喋血教堂出来,我们在码头坐了游船,船在运河微波穿行,经过壮美的喋血教堂。

美丽的冬宫又出现在我们身后

经过母校,仍然隔着一条河,随着游船的前行,列大主楼在身后渐行渐远。

游船的时间在一个小时,涅瓦河两边的风景和建筑前几天已经拍了很多,所以这里就不重复了,这座有着三百年历史的欧洲古城,只有你亲自来,才能感受它的美。

傍晚路过酒店附近的水果摊,妈妈们都会买上很多的黄瓜和西红柿,每天强迫我吃黄瓜,说美容

第六天 涅瓦大街--普希金咖啡馆

阿芙乐尔,意为“黎明”或“曙光”,在古罗马神话中是指司晨的女神。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原属俄罗斯帝国波罗的海舰队的一艘装甲巡洋舰 ,1917年十月革命前夕,停泊在涅瓦河畔,11月6日,接受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指示,占领尼古拉耶夫桥,7日晚9时45分,奉命开炮,发出进攻冬宫的信号,从此“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成为十月革命的象征。
       从1948年起,阿芙乐尔号作为“十月革命”的纪念舰永久性停泊在涅瓦河畔,并成为海军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1957年在舰上建立了海军中央博物馆分馆。
       今天,爸爸的目的,就是要找到这艘传奇一生的巡洋舰。
       然而我们在涅瓦河边徒步走了很长时间,找到阿芙乐尔号停泊的地方,河面上除了水,什么也没有。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自去年12月起,阿芙乐尔号已被送去船厂修理和维护了,至今未返回这片河域。
       无缘见到这艘具有历史意义的船只,爸爸很不甘心,在周围转悠了很久,最后终于还是遗憾返回,留点遗憾总是好的吧。

空荡荡的水面,原以为会在这里看到庞大雄伟的巡洋舰。

爸爸不甘心就这么走掉,在涅瓦河岸边拍了很多古老的建筑。

寻找阿芙乐尔号失败后,开启婚纱拍照模式。三个妈妈把我一围,60秒换装,就在马路上,是的,我就是这么专业!

其实这次带婚纱过来,我没想要拍很正式的婚纱照,就是想拍着玩,留个纪念而已。所以不要纠结带不带墨镜,搞的太正式,我会觉得很傻

我们从阿芙乐尔号本应该停泊的地方往回走,边走边玩。

河边有正在看书的老人

我还是喜欢抓拍的感觉

走到胜利广场已是中午,我们找一家餐厅解决午饭,到今天为止,妈妈们已经习惯俄餐了,不再喊着难吃要吃中餐了。

午餐结束走到喋血教堂门口

好了,婚纱系列结束,收工!就在喋血教堂旁找了个角落迅速换装

铛铛铛铛~~~换好啦!秒换之后在旁边看起了小商品

左边是个真人,欧洲国家总有这样的街头艺人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

绕回到дом книги正门,大门上的雕塑精美细致。

街头卖艺的年轻人

从Грибое́дов运河走到涅瓦大街,准备带爸爸去普希金文学咖啡馆喝一杯咖啡,想让他也体会一下当年普希金生前为了心爱的女人去决斗,在这里喝下最后一杯咖啡的决绝。

然而我们去的真不是时候,咖啡馆不营业,但是可以拍照留影。

普希金是俄国著名的文学家、被许多人认为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俄国小说之父”,然而他只活到了38岁。
       法国籍宪兵队长丹特斯亵渎普希金的妻子娜塔丽娅,结果导致了1837年普希金和丹特斯的决斗。1837年2月8日,普希金在这里喝下最后一杯咖啡,前往小黑河与丹特斯决战,结果腹部受了重伤,两日后不治身亡。 读大学的时候我生活过的地方便是小黑河
       他的早逝令俄国进步文人感叹“俄国诗歌的太阳沉落了!”
       果戈理也曾说:“一提到普希金的名字,马上就会突然想起这是一位俄罗斯民族诗人。他像一部辞书一样,包含着我们语言的全部宝藏、力量和灵活性。在他身上,俄罗斯的大自然、俄罗斯的灵魂、俄罗斯的语言、俄罗斯的性格反映得那样纯洁,那样美,就像在凸出的光学玻璃上反映出来的风景一样。”
       更让我赞叹的是,普希金不仅是诗人,他还是一位美术家。他的手稿至今保存,这些图画的线条轻盈、急速、飞舞,完全符合诗人的气质和性格。他擅长肖像画,伟大的法国启蒙哲学家伏尔泰和狄德罗、英国诗人拜伦、俄国作家格里鲍耶陀夫、俄国诗人雷列耶夫等在他笔下栩栩如生。

回家的途中路过喀山教堂,背后的云彩像恶魔一般袭来,极富画面感,我想,今晚会下雨吧。

看书的俄罗斯人,因为是偷拍,照片质量不太好,但是尽管模糊,也毫不妨碍我们要向战斗民族学习阅读的热情。

第七天 涅瓦大街--冬宫广场

今天是我们在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早上5点就已经睡不着了,一个人跑到涅瓦大街去拍建筑。
       清晨5点的圣彼得堡,静谧安宁,昨夜下过雨,铅灰色的地面蕴润着湿气,街上的行人还不算多。我记忆里仿佛从来没在清晨好好去聆听彼得堡这些300年历史建筑无声的私语,那些伟大艺术家们的杰作在这古老的水城静卧灿烂,无声的诉说着沙俄帝国曾经的辉煌。

酒店的老板娘允许我们将行李放在房间到晚上9点,因为今天剩一个房间没有人入住,我们可以在这间屋内休息。
       收拾完行李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再次向冬宫方向出发,临走前想去冬宫桥对面看看学校,看看狮身人面像。

走到涅瓦街的圈楼,妈妈们想去逛商店了。
       圈楼是涅瓦街中段一个比较大型的商场,整个建筑呈一个圆圈围绕,我们称它为圈楼。

站在圈楼的二楼可以看到圣彼得堡最大最长最繁华的涅瓦街

我和S在Грибое́дов运河旁找了一家餐厅坐下来等他们,顺便点了一些吃的。
       坐在这里,想着已经是最后一天,再看看这里的建筑,再看看这里的河水,思绪翻飞。

vivi说我前面的游记都没详细的写到她,当然写不到,因为那些著名的教堂、博物馆,我俩一次也没结伴去过。除了在学校和宿舍里,和她单独在一起的时间永远都在商场,在大大街,在涅瓦街,在各种商店,在ривгош。
       可这些都不表示我们之间没有回忆,相反,那些最苦的日子,我们都是互相扶持一起走过的。
       我们一起到中国市场帮东北人卖羽绒服,冬天,露天的市场,-15至-20度,没有暖气,没有任何取暖的东西,就那么坐在羽绒服堆里和俄罗斯人讨价还价,又冷又冻,只有不停的活动自己的上半身才会觉得不至于冻死。
       vivi俄语比我好,胆子也比较大,每天能卖出去的数量不少,而打工的钱,我们也总是会拿去买点好吃的慰劳一下自己。
       刚去俄罗斯的前两年,我们没有钱买冰箱,冬天室内的暖气热的像夏天,吃不完的肉总是臭掉,心疼的要命。后来我在窗户外面挂了一个忘了从哪里捡来的铁框,把吃不完的肉用塑料袋包起来放到室外去,外面的温度就和冰柜一样。可第二天回来发现外面的肉没了,那时候住在小黑河的学生公寓,14楼。
       我推开窗户张望,百思不得其解,光秃秃的墙,也不可能是有人来偷走的呀。第二天我悄悄的在房间留守,抓住了凶手:乌鸦!
       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人生已经很艰难了,吃块猪肉牛肉已经很奢侈很不容易了,为什么还要跟我抢???为什么!!!
       那时候我们一起搭伙做饭,她最擅长做梅干菜扣肉了,还有土豆炒刀豆。
       她喜欢吃我炒的鸡翅,说最喜欢看我拿菜刀剁鸡的样子,又准又恨,干净利落。
       冬天的蔬菜很贵,我们买不起大把青菜来炒,于是买几片绿叶子放在土豆做的汤里,可偏偏谁也舍不得去挑。为了节省买菜的钱,周末我们坐慢吞吞的有轨电车,和俄罗斯老太太一起到郊区很远的批发超市去买吃的和生活用品。
       大雪纷飞的恶劣天气里,为了省交通费,走一个小时去学校上课。为了省生活费,买0.03浓度的牛奶,就像白水一样的淡。
       猪肉、牛肉和蔬菜很贵,那时候的汇率还是1:4.5,每天吃鸡肉土豆:土豆炒鸡、土豆炖鸡、土豆烧鸡、土豆炸鸡,以至于后来我看到鸡都想吐。每过一周或两周才会去市场买点猪肉来改善一下生活。
       还记得vivi结婚那天晚上,我们俩聊到半夜三点,说起她在莫斯科的生活,说有人把胡萝卜当水果送给她,我眼泪都笑出来了。
       如今我们坐在一起回忆着曾经的种种,那是何等的忆苦思甜啊!
       在别人眼里,留学生都是风光的,都是挥霍无度的,你们只是看不到我们是怎样生活的。
       但不管以前有多苦,如今回想起来的,全是青春的小美好,那些日子里,有你真好!

和爸妈汇合后用过午餐我们走到冬宫广场。

我好没有默契的看着镜头

就在我们准备过冬宫桥去学校的时候,大雨突如袭来,广场上的人都往冬宫的门廊下面跑,没带雨具的我们冲进高高的门廊下避雨。可半个小时过去了,雨越来越大,大风刮着大雨,斜着全部打在我们身上,门廊太高,完全抵挡不住雨水的袭击。
       气温骤降,二妈抱着我给我取暖,天边一直响着轰隆隆的雷声,雨久久不停。
       几十个人在门廊下冷的直哆嗦,最终我们不得不放弃去学校,在后来雨势稍弱时奔跑进雨里,穿过广场,跑到涅瓦街,进了一家汉堡王取暖。浑身湿漉漉的我们冷成狗了,妈妈的手都冷的没有知觉了,我和二妈赶紧给她捂捂,S买了热茶给我们暖身。在汉堡王休息了一会,吃了些东西,外面雨基本停了,我们才返回酒店。

这高高的门廊面对大风大雨,完全于事无补。

走到哪里都不忘看书的人们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的门,很小很古老的门,最后一天拍下来留个纪念吧。

进门后楼梯上的欧式雕塑让人特别像回到中世纪的欧洲,尽管有些古旧,但是我很喜欢这样的风格。

回酒店收拾行李后我们便离开去火车站了。
       去莫斯科的火车在涅瓦街尽头的“莫斯科火车站”乘坐,有慢车,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到的,也有快车,几个小时就到。
       而离开俄罗斯10年的我,忽略了这10年来一个国家的变化,国内都有高铁动车了,我为什么就没想到彼得堡的火车也提速了呢,我在完全没有想到要问下,直接就买了当天出发,第二天早上到达的班次,以至于让第二天到达疲惫不堪的妈妈们吃了不少苦。
       火车站有售票机,俄文英文都有,只是没有中文,如果实在搞不定,可以让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因为页面有点复杂,需要在售票机上填选很多信息。

此时已是俄罗斯时间晚上23点,天还这么蓝,左边就是我们即将前往莫斯科的列车,goodbye,my petersburg

最后一天没能去学校看看是我感觉特别遗憾的事情,但是留些遗憾总是好的,我们总会再回去的。
       到这里我们一家6口圣彼得堡的旅行就到此结束了,很累,却很快乐。
       其实还有好多地方都没去成,原本计划去看开桥,担心安全,最后放弃了。
       说好的芭蕾舞剧也没去看,小黑河,曾经住过的地方也没去,郊外还有好多很美的地方,圣彼得堡处处都是景,一点都不夸张。
       爸爸和妈妈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感触,走的时候都很舍不得,希望以后再来
       在我看来,地球很小,只要你想去,哪里都能到达。

第八天 莫斯科“一只蚂蚁”市场

离开圣彼得堡,前往莫斯科,我选择了夜间的火车软卧,彼得堡时间晚上11点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到达莫斯科。而我高估了妈妈们的体力和睡眠质量,更高估了自己。
       尽管我在火车上一夜好眠,却忽略了三个妈妈的年纪和火车的颠簸,还有嘈杂的铁轨噪音,这是我第一个错误的决定,如果还有下次,必须买4个小时的快车票。软卧车厢送了吃的和饮料,还有洗漱用具,每人一份,很人性化,我就不想吐槽国内高铁的物价了。

7月31日早上6点半,阳光从车窗外毫无保留的投射进来,我掀开窗帘看到外面的建筑时我知道已进入莫斯科

第二个错误的决定便是没有预约接我们的车子。
       根据事先做的攻略,火车站出来便是地铁,可以直接到酒店,而我完全不知道莫斯科的很多地铁站是没有电梯的。六个人拖着沉重的箱子在台阶上吃力的爬行,都累成了狗。
       这在上海的地铁站是绝对没有的事情,所以不是所有外国的月亮都是圆的。
       而第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导致了后来酒店check in的时间与我们到达当地的时间相隔甚远,变成了第三个错误。
       好不容易到达酒店,被前台告知下午2点才能入住,我真是后悔来莫斯科,为什么要来,留在彼得堡再漫游几天不是更好?无奈之下我们在酒店旁的餐厅坐下来开始吃吃喝喝,打发时间,愣是从上午8点多坐到下午1点半。
       吃够了俄餐,喝够了红茶,委屈了爸妈

莫斯科著名的“一只蚂蚁”市场就在酒店旁边,这是一个由中国人的购买力支撑起来的市场,在国外鲜有所闻。
       измайлово,“一只蚂蚁”是俄语的音译,它是一个只在周末开放的大型工艺品市场。
       90年代初它还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艺品市场,经营着档次很低的油画、套娃等,受到了当初闯荡俄罗斯中国人的青睐,后来由于光顾市场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工艺品的种类越来越全,档次也逐渐提高,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市场内的东西挺便宜,我对卖什么没有兴趣,倒是觉得它的建筑很美,不说还以为是游乐场呢。
       地铁3号线到Партизанская站出来就是“一只蚂蚁”啦!

离蚂蚁市场不远的地方有一座不知名教堂,看建筑风格应该仍是东正教教堂。

酒店位于莫斯科奥运村,我在预定酒店的时候并没注意,入住之后才发现酒店内部都是5环的标志和一些奥运速写作品。
       1980年,苏联申奥成功,在莫斯科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建造了这里的酒店,以供各国运动员和来宾居住。5幢火柴匣那样的白色高层大楼,围着中间的一个大型商场,像梅花花瓣那样排列,象征着奥运会的五环。
       我们边看建筑边聊,如果1980年莫斯科的建筑就已是如此现代,那么我们到底又落后了多少呢?
       VEGA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由于在彼得堡已经连续游玩了整整7天,每天体力消耗巨大,再加上连夜火车,每个人都很累,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在酒店休息。我独自在酒店的阳台上迎着风目睹了莫斯科太阳离去的全过程。

晚霞像朵朵火焰在天边燃烧,把云彩渲染成了粉色、橙色,似仙女的撒下的帷幔。

华灯初上,时光流转,天边的绯红久久不散,夜,像一幅淡青色的幕布开始慢慢笼罩莫斯科城。

第九天 红场-克里姆林宫

毫无疑问,今天的目的地是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红场)和Кремль(克里姆林宫)。我曾很多次经过莫斯科,却从来没停下来好好看过它,对于莫斯科的印象,只有机场和火车站。
       第一次走到市区来,一切都很陌生。
       看书的人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

地铁红线Oхотный ряд站出来往左走便是红场入口。
       红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临莫斯科河,它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中俄两国外交亲密,这两年我国老百姓尤其关注俄罗斯政府,去年关注过红场阅兵的朋友应该对这个广场的建筑颇感熟悉了。
       从地铁站出来,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空气里湿漉漉的,红砖的房子总是给我一种亲切感,无论是曾就读的预科电工大学,还是列大的主楼,都是红砖的建筑基调。
       屋顶上白色的房檐,远远看去,像铺了一层皑皑白雪 ,冬天下雪的时候应该会更美吧。

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
       红场国际知名度远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
       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人的骄傲。
       入口旁边便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国家历史博物馆,南北各有尖塔8 座,建于19 世纪,里面收藏有450 万件展品。
       俄罗斯胜利日阅兵那天,中国军人便是从博物馆左侧迈着矫健的步伐激昂的唱着《喀秋莎》出场的。

我能到俄罗斯读书,一切都源于爸爸对俄罗斯文化、历史和艺术的热爱。

天边的云开始散开,蓝天慢慢展现。
       远处匍匐在地面的爸爸抢镜了。

红场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ГУМ,也是莫斯科最大的商场,奢侈品应有尽有。

ГУМ正面

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俄罗斯有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
       爸爸特别想进去看看,可惜我们所过了开放的时间。

南面便是最著名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了,又名波克罗夫大教堂,它是伊凡雷帝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筑的。
       教堂中间是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绝妙无比!
       伊凡雷帝为了别处不再出现这样美丽的教堂,下令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真是建筑有风险,设计需谨慎啊!

圣瓦西里大教堂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华丽的建筑之一。

教堂前面是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的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年至1612 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天空放晴了,心情美妙的忍不住在红场上快乐的甩手走起来!

做了一辈子警察的妈妈也开心的走起了正步

上面的照片爸爸是这样拍的

在广场上跳舞的人们,排练了很多次,她们数着拍子,发出笑声,教堂的钟声回荡在空中,在我心中,这就是宁静美好的夏天。

爸爸为了拍这个妹纸也是够拼的

左边停着的黑色车辆,我们怀疑是克格勃的,里面有穿着西装带墨镜和耳塞的男人,我假装自己已经置身于克格勃的电影中,哈哈!

莫斯科人有一个习俗,就是结婚当天新人一定会到红场来拍照,同时纪念在战场上牺牲的人民英雄!

中国老警察与俄罗斯军人的一次邂逅

在没有炮火、没有战争、湛蓝、清澈的蓝天下自由相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啦!

妈妈们跑到远处去拍美照了,爸爸也不见了,我和S在广场上开始玩全景多人的游戏。
       跑了一圈又一圈,累死我拉,可是我边跑边咯咯的笑,好开心

ГУМ外面的花朵迎风摇曳,麻雀叽叽喳喳,树影被风吹的一晃一晃,地上的光斑忽明忽暗。

每一张椅子上都画着明媚的卡通画。

我在这里等谁,谁又在等我?

离开红场,我们要去克里姆林宫啦!普大大,我来了!

经过无名烈士墓,看到一对献花的新人。
       俄罗斯人崇尚英雄,彼得大帝、苏沃罗夫、库图佐夫和朱可夫等人,是他们心中最伟大的英雄。全国数量最多的古迹是卫国战争英雄纪念碑,几乎在每座城市、每个大一点的村庄都有。到过俄罗斯的人都能热切的感受到这里的爱国主义特色,所以俄罗斯人的婚礼仪式之一,就是到无名烈士墓敬献鲜花,以表示对前辈的怀念。
       这样的仪式这次在俄罗斯见到好几次,每每遇到便会想起自己的祖国,那些小时候到烈士墓献花的时光已经过去20多年了,还记得自己动手做小白花,在无名碑前默哀宣誓,唱那首歌:
       跨过小山岗,走过青草地,烈士墓前来了红领巾
       举手来宣誓,献上花圈表表心
       想起当年风雨夜,山岗铁链响叮叮
       不是你们洒热血,哪有今天的好光景
       我们是革命的接班人,哪怕山高路不平
       我们要踏着烈士的脚印,永远前进向前进……

烈士墓前的长明火,这里只有结婚的新人能走进来献花。

电影里无数次看到克里姆林宫,对于中国人来说,能亲自在某国家总统办公的地方站一会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因为我们无法走进中南海看看习大大到底是在什么样子的地方工作。
       首先经过的便是普大大平常办公的建筑楼

参观的游客只能在台阶之上,带着袖套的人,便是国家警卫。
       假如你走下台阶,会有人吹哨,超过三次,便会毫不犹豫的向你开枪,超过中间那条白线直接击毙。
       正好走到这里碰上国内一个旅行团,导游把人聚集在一起,专门一再强调不得下台阶,一解散,一男一女举着相机冲下台阶,警卫吹哨,第一声,第二声,导游在台阶上大喊后二人才回到台阶上,我站在旁边特意看着他们。那两人上来之后嘴里还嘟囔着:说是开枪,难道还真开么?导游怒喊:你以为你在国内吗?这是在俄罗斯!!!

炮王,这门大炮造于1586年,重40吨,炮口的直径达0.92米,可容下三人同时爬进。
       炮前陈列有四个堆在一起的炮弹,每个重为两吨,炮架上也有精美的浮雕,其中有沙皇费多尔像。

克里姆林宫内有完美的教堂教主群,在教堂广场上围绕着四座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及圣弥额尔教堂。
       这是圣弥额尔教堂

人们从远处遥望克里姆林宫,不难发现有一座建筑高高地矗立在建筑群体中,有鹤立鸡群之感。
       这个高大建筑就是教堂广场上的伊凡大帝钟楼,它高81米,是古时的信号台和望台。

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它被视为莫斯科大公国的母堂。其目前的教堂,是在1475年至1479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委托意大利建筑师菲奥拉万蒂所建。从1547年到1896年,俄国历代君主加冕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大教堂的墙壁和屋顶上有很多圣像画和彩色浮雕壁画,据说这里的圣像图共画有1000个左右的圣人。12世纪的《圣格奥尔基》像、13-14世纪的《圣三位一体》像还有著名的《弗拉基米尔圣母》都保存在这里。

十二使徒教堂是克里姆林宫在十七世纪最重要的增建工程,由尼康总主教所委托兴建,是克里姆林宫总主教官邸的一部分,兴建这座大教堂的目的是献给使徒腓力。
       教堂建于1656年,以砖石打造,其设计和细部的装饰源于佛拉基米尔十二世纪的石灰石教堂,尼康有意打造一座典范,代表回归教堂设计在象征上的正确形式。

从这个角度能看到伊凡大帝钟楼前的种王,钟王高5.87米,直径5.9米,重约200吨,于1735年11月20日铸成,钟王号称世界第一大钟。
       钟壁上铸有精美的塑像和图饰,如沙皇阿列克谢与皇后安娜的像,还有五幅神像。但它铸成后敲第一下时就出现了裂痕,《美国百科全书》称它为“世界上从未敲响的钟”

左边是十二使徒教堂,右边是天使报喜教堂

一场大雨突如袭来,雨后风儿快速催促着乌云退却,天空一半明媚,一半阴霾,地上的水瞬间被蒸发,总觉得会有天使降临。

天使报喜教堂,建于1484-1489年,有9个金顶,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皇子受洗的地方,后面的黄色楼宇是参议院。

参议院和天使报喜教堂在蓝天下已经融为一体

妈妈们迈着意气风发的步子朝我走来

由于在彼得堡看了太多的教堂,克里姆林宫的教堂我们一个也没进去,而我个人更喜欢在苍穹之下好好仰望这些绝美建筑。从教堂广场出来,能看到远处的城市高楼,莫斯科河就在不远的地方静静流淌。
       由于绿树遮挡了视线,我找不到一个好的拍摄位置,便放弃了拍照,走过了宫内的花园和草坪,有园丁在清理和修剪枯叶,苹果树上结了好多果子,还有好多掉在草地里。

从克里姆林宫出来我们都饿了,准备在红场找家餐厅好好饱餐一顿。

痛快的吮吸着花蜜的麻雀们

饭后红茶喝起来,女人喝红茶美容养颜

这些天爸爸也把俄罗斯的红茶喝爽了,都喝的笑嘻嘻的啦!

饭后我和妈妈们决定去ГУМ里面逛逛,ГУМ的全称是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国立百货商场,然后进来之后吸引我的就不是商品了,而是内部的建筑设计。
       建于1893年的ГУМ,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它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一楼满地的鲜花让人一走进来就感到舒服又甜蜜

多年来,ГУМ一直以它的巨大和齐全立于不败之地,即使经历了经济萧条,也坚韧地挺了下来。

商场内分为3条街,长长的三排游廊商场占地2.5万平方米,每条街都有3层,中间以拱桥相连,天花板是有机玻璃的,让人感受到“逛街”的味道。

还有或站或坐的咖啡店和比萨店,麻雀在周围飞来飞去,有时还大胆地飞到桌上吃人们给它的食物碎片,但不会抢食盘子里的食物,与这些守规矩的飞鸟打着交道,看着世界著名时装品牌时装秀,实在让人感到很惬意。

这样的商场建筑非常雄伟壮观,就这样看看便是一种视觉享受。

这张非常喜欢,怕影响画面感所以没打水印

从ГУМ出来,妈妈跟红场上的俄罗斯小孩玩在一起了,真是语言无障碍啊!

太阳正在慢慢西下,广场上的光线特别美,人们在这里感受一天中最后的美好时光。

特别喜爱这一红一绿的姐妹搭,下次跟闺蜜出去也要这样穿,哈哈!

走出红场,看到扮演列宁和斯大林的街头艺人

回程地铁中看书的人

回到酒店,绯红灿烂的晚霞在天边为这一天画上完美的句号。

莫斯科河就在不远处静谧的流淌,俄罗斯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观念、意识、思想滋养了他们的民族个性。

第十天 莫斯科大学--莫斯科河

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后便地铁前往莫斯科大学,莫大有一站地铁,下来便是!
       看书的人总是值得尊敬的

莫大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全名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Ломоносова(МГУ)。
       它是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罗斯独立的有自治权的大学。

莫大不但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世界100所著名大学排行榜第12位,1998年排名世界第8位,为世界顶尖级名校。

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1953年9月,在莫斯科西南的麻雀山上建成新校舍,32层的主楼包括55米的尖顶在内,总高240米,正面宽450米,是莫斯科市7个典型的斯大林式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建筑,顶端是五角星徽标,两侧为18层的副楼,各装有直径9米的大钟,整个建筑气势轩昂。

主楼前后都有很多雕像,除其建立者罗蒙诺索夫外,还有车尔尼雪夫、罗巴切夫斯基、波波夫等名人。
       主楼需凭学生证进入,我们只好在外瞻仰。

由于是暑期,学校附近人很少,我又假模假样的开始扮演学生妹

想必莫大是他俩的母校,新婚来校合影留念的吧

俄罗斯总是有很多滑直排轮儿的人,这位大叔从背影看就是个大学生,后来看到正面才发现已经有些年纪了,但是这样的年轻心态和精神面貌是真的让人觉得很美好。
       我曾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直排轮,觉得在马路上嗖嗖的飚过好帅气!后来可能因为年纪越来越大,胆子越来越小,脸皮越来越薄,没好意思继续玩

主楼前有帅哥开来了一辆天蓝色的老式轿车,在晴天里,这颜色特别扎眼,看的出来颜色是新上的,车主调侃说,这车也就颜色好看

穿过一片小树林,我们来到莫大主楼的正面,这栋斯大林式的哥特建筑是莫斯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光看这些雕塑就已经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看,女生穿着直排轮多帅,我要回家去把那双粉色的直排轮翻出来!

然后她愉快的跟我讨论用什么样的烹饪手法可以让这些家伙更美味,233333~~
再后来我们聊到绵阳涪江边的飞鸟,她说很多人每天都去江边抓鸟,有人还得意洋洋的显摆自己抓了几只,拿回家怎么做的
听到这里,我只能摇头叹息

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到麻雀山的观景台

中午我们在湖边吃了些面包,顺便喂了一下湖中的野鸭和周围的鸽子,二妈就是在这里跟我说,你看,这些鸽子鸭子多肥,这要是在国内早没了!然后她愉快的跟我讨论用什么样的烹饪手法可以让这些家伙更美味
       再后来我们聊到国内某江边的飞鸟,她说很多人每天都去江边抓鸟,有人还得意洋洋的显摆自己抓了几只,拿回家怎么做的,听到这里,我只能摇头叹息。
       而原本祥和宁静的午后因为这只小狗的到来变得格外欢乐,它先下水游了一圈,上岸后对野鸭和鸽子各种撒欢的追逐,吓的这些飞禽到处扑啦啦的飞,在湖边休息的人们哈哈大笑。

我们往观景台的方向走,走过中间的喷泉湖,就能欣赏到完整的莫大全貌。

来到麻雀山观景台发现观景台全部被围起来在维修,旁边有人在表演,我和嘛嘛欢乐的加入了。

从山上走下来便是莫斯科河,它是俄罗斯西部奥卡河左岸支流,全长502公里,是莫斯科重要的水源。莫斯科河横穿整个莫斯科市,流经市区部分约80公里,河道宽200米左右,最宽处达1公里。
       莫斯科虽地处内陆,但由于莫斯科运河将莫斯科河与伏尔加河相连,水上交通可直达海上,加之伏尔加河至顿河运河的通航,莫斯科成为通达波罗的海、白海、黑海、亚速海和里海的“五海之港”。

乘船游览莫斯科的不仅是游客,许多莫斯科市民也会在闲暇的时候来体验一下莫斯科河之旅,而我们在彼得堡把游船坐够了,此时只想沿着河岸安静的走走。

结束麻雀山的观光,我们回到酒店,又去“一只蚂蚁”逛了一会。
       这是我们留在俄罗斯最后的时间,在夕阳中好好感受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文化,好好回忆此次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至此,俄罗斯之行就结束了,而莫斯科是此次旅行中附加的一项,因此去的地方并不多。
       十几天的旅途很快乐,但也很劳累,尤其是自助游,在没有自驾的情况下,除了地铁,一切都靠步行,这在俄罗斯是需要相当大的体力。
       我觉得那句“旅行是一场修行”的话在此次旅途中恰如其分
       但如果下次还要带着爸妈出行,一定尽量选择自驾,节约时间的同时也节省体力。
       四妈回家几天后跟我说,回来之后很失落,总觉得自己的国家比不上别人,从前还总看不起那些从国外回来就崇洋媚外的人,现在懂了,人家不是崇洋媚外,是外面真的有很多地方比我们做的好。
       我笑嘻嘻的说,那明年带你去日本吧,会更好!她毫不留情的拒绝了我
       时代在变迁,人类文明在进步,有些观念,能改就改了吧,勿忘历史,不是教我们停留在原地,人活着,总要往前看的。
       我们不是很早就学过“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道理么,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俄罗斯就已经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那么发达国家呢?
       从俄罗斯回来之后我在家调整和休息了两周,体能还没恢复就又要启程去往南半球了。
       下一站,南非
       谢谢阅读,The end……

鲜花阳光美女,美美哒

2016-05-06 14:57

想想从他身边走过去时候他会突然说话或者走动一定会吓一跳

2016-05-06 15:09

引用 蕭小蕭 的文字:

大皇宫闭馆

大皇宫闭馆一般都是周几呀?

2016-05-06 15:11

景美人更美

2016-05-06 21:50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5-06 15:11:57 的回复:

大皇宫闭馆一般都是周几呀?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大皇宫是周一闭馆

2016-05-06 22:09

引用 崂山水 发表于 2016-05-06 21:50:32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

回复崂山水:

2016-05-06 22:1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6 15:09:14 的回复:

想想从他身边走过去时候他会突然说话或者走动一定会吓一跳

回复繁星:这种一般远远的看见就能知道是真人啦!

2016-05-06 22: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6 14:57:54 的回复:

鲜花阳光美女,美美哒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5-06 22:11

总觉得俄罗斯的套娃比 哈尔滨的套娃做的精致多了

2016-05-11 18:46

人家的地铁都这么美腻,

2016-05-11 18:48

引用 宫心 发表于 2016-05-11 18:46:46 的回复:

总觉得俄罗斯的套娃比 哈尔滨的套娃做的精致多了

回复宫心:所以套娃是俄罗斯的特产呀

2016-05-12 00:04

引用 七喜 发表于 2016-05-11 18:48:32 的回复:

人家的地铁都这么美腻,

回复七喜:俄罗斯地铁的美在世界上都是很出名哒

2016-05-12 00:05

手动点赞

2016-05-14 23:05

引用 南迦丨Nanga 发表于 2016-05-14 23:05:33 的回复:

手动点赞

回复南迦丨Nanga:谢谢啦

2016-05-14 23:44

引用 蕭小蕭 的图片:

这姿势我给满分!

2016-05-16 17:37

引用 知音 发表于 2016-05-16 17:37:08 的回复:

回复知音:

2016-05-17 11:43

写得很好,东宫好美,赞

2016-05-24 18:35

请问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哪里可以人民币兑换卢布(汇率高点)?最好有详细的地址

2016-05-27 09:35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7 09:35:30 的回复:

回复Y瑜:彼得堡涅瓦街上有好几个兑换点,具体地址我也说不好,但是很容易看到

2016-05-29 00:10

引用 和风 发表于 2016-05-24 18:35:36 的回复:

写得很好,东宫好美,赞

回复和风:

2016-05-29 00:11

引用 蕭小蕭 发表于 2016-05-29 00:10:26 的回复:

回复蕭小蕭:请问是人民币兑换卢布的吗?

2016-05-29 07:07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9 07:07:20 的回复:

请问是人民币兑换卢布的吗?

回复Y瑜:美金换的。

2016-06-02 16:06

引用 蕭小蕭 发表于 2016-06-02 16:0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