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迷失在台湾的12个日夜(台北-台中-日月潭-集集-花莲-九份)

Barry (重庆) LV.4
2016-05-05 18:58 2093/20
  • 出发时间/2016-02-07

Day1 初见台北

(这是一篇有点小众的游记,共33000多字,如果当作攻略来看的话,不够具体。更多的是一个第一次独自旅行的人,在台湾十二天的所思所想,和遇到的有意思的事情。)微信公众号地址:hengchunstreet.  个人邮箱:184891404@qq.com

Day1:抵达台北,找到第一天入住的酒店,遇到旅途中第一个朋友。
Day2:龙山寺—中正纪念堂---台北宾馆---永康街----台湾大学---淡水----台北101大厦。
Day3:故宫博物馆-------北投温泉博物馆
Day4:诚品书店----台中----逢甲夜市
Day5:到达日月潭
Day6  潭边星巴克----向山自行车道----日月潭游船----伊达
Day7  集集铁路支线(车埕---集集镇)
Day8: 台北松山文创园区----抵达花连
Day9: 太鲁阁---七星潭
Day10:到达九份---金瓜石神社---黄金博物馆---黄金大瀑布--水湳洞
Day11:  阳明山-----大稻埕----华山文创园区
Day12:  返程

孤独星球旅行指南上有一句话,做出决定的那一刻,你就完成了旅行中最困难的一个环节。我一直觉得时间很宝贵,工作和生活是快节奏的,有时在高速前进中,你就无法静下心来思考,很多忙碌的急事就会让你忽略了重要的事,所以我会把重要的事提前订好必须要去做的期限,以保证我会去做,这次的旅行就是排上日程的一件事情。所以提早几个月就开始办签证,规划行程和了解台湾旅行有关的事。
     到了出发前最后半个月,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准备就绪,定好了机票,定了几天大城市的酒店(景点的没有订,因为不能预计到达的时间),这个安排在过年期间的旅游旺季有一点冒险,但是心里却对冒险有着一点小兴奋。到了最后三天开始收拾行李,就一个简单的背包,只装了简单的衣服和洗漱用品,还有充电器、水壶、雨伞等必需品,因为这次旅行的初衷就是轻装行走。
     最初的行程规划是逆时针环岛,可是在出发的前一天台南发生了大地震,所以临时取消了去台南的计划。因为将要去到一个自己很希望去的地方旅行,而且是独自旅行,也因为第一次独自走出大陆,第一次住进青旅,也是旅行时间比之前都长的一次旅行,心里充满对旅途中未知的期待和兴奋。
       带着满心的期待和喜悦出发,我乘坐的飞机在下午4点左右抵达了台北桃园机场,第一天的旅程正式开始。

------坐着 静静地坐着 走着 慢慢的走着 一座小城的喜怒哀乐会轻声向你诉说。

到达桃园机场下飞机那一刻的感觉很奇妙,就好像周围的气氛忽然间变了,或者说是我突然到了另外一个空间,或者说什么东西在内心真正的开始了或出现了,眼里看到的一切都是新奇的,每个人,每条路,每辆车都是有趣的,周围的人有讲台腔国语的,有讲日语的,有讲英语的,我像是突然走进了一个小联合国,敞开心扉迎接这期待已久的一刻,我从容,喜悦。时间在这一刻也突然像是进入了慢动作,没有了工作,没有了电话,没有了约会,没有了所有的紧迫感,有的只是一颗静静的看看这个城市所发生的一切的心,有时我在想,或许我不是来旅行的,我没有非常期待的某个目的地,我只是在期待一种感觉,或者是期待跟内心的自己面对面,或者是内心的某些东西悄然发生变化,这是不常有的变化,走出机场那一刻,看着晴朗的天空,期待眼前这个城市,就像期待一场刚刚上演的电影。
买好了从机场到市区的国光巴士车票,开始排起长长的队伍等车,开始不停的拍照,拍下觉得有意思的人,拍下停靠在路边的巴士,拍下机场门口的街道,所有最平常的一切都成为了风景,巴士上跟我并排坐的是一个美国人,看起来很友好,一直想要不要和他聊聊,可又羞涩于自己的英语能力,还是作罢,专心欣赏窗外的风景。
大巴车在一个小时后到达了台北火车站,我背上行囊下了车,带着满心的好奇环顾四周,发现很多皮肤黝黑,衣着随性,三三两两散坐在火车站周围路边的台湾人,后来才知道,这些看起来不那么光鲜和整洁的人就是台湾的原住民。
在历经了复杂的台北地铁站寻路,和穿越台北街头一条一条大街小巷之后,我找到了第一天入住的酒店,位于台北西门町的橙舍背包客栈。此处不得不感叹台北人对于旅客的热心,每一次问路都会得到他们的热情回答,在未来几天都是如此。
在我输入了两道门禁密码之后,见到了第一天的室友,钟跃民。一句简单的问好之后,我们开始自然的聊了起来。他是一个北京小伙子,旅行经验丰富,在台北跟朋友借了一台机车,计划环游台湾岛。旅行对每个人的意义是不同的.比如钟跃民随身带有一台便携式摄像机,而当天晚上他应为摄像机的某一个零件损坏而苦恼不已,他认为没有了给自己旅程摄像和记录的这一个环节,整个旅途也就没有意义了,就像会有另外一些人觉得旅行的意义是留下照片或是吃美食等等,所以旅行的意义确实是一个很私人的话题,你不需要告诉别人,也不需要其他人的理解,其中的收获和意义,好像只要自己知道就足够了。第一天,躺在异乡的床上,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六人间颇显安静,睡意已来,我闭上双眼,静静期待天明。

Day2 淡水河畔的夕阳

-------有一种美,让你内心平静,甚至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七点钟就自然醒的好处或许就是我有一个大上午的时间可以随意支配,一切的事物都是美好的,时间又是闲暇的,满满的一天有一种永远花不完的感觉。今天上午的主题是台湾历史建筑和走很多的路。这时话题又回到了台北捷运站,因为对于游客来说真的很方便,很实惠,但是前提是你熟悉了每条捷运线路,很多景点都会集中在一条线上,所以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是很快的,你甚至可以在中午玩累了之后坐捷运回酒店睡一觉再出来。
 我背着背包,在旅店灌满一瓶清水,踏出旅店,在对面街的大娘生煎包吃了一份红豆豆花和一个生煎包,这个套餐我未来几天吃了很多次,真的很好吃。所以得出结论,在台湾想吃,真的不必找名店、老店,就台湾一般居民吃的地方,就会很好吃。
穿行在西门町清晨的大街小巷中,感受着台北的阳光,和拂过的微风,西门町的街头有一种日式的古朴气息,清晨没有人潮,没有音乐,没有街头艺人,有的只是零散的旅人,带着走在路上的心,带着悸动的情绪,带着深邃的眼睛,静静地走在街头,整颗心融化进了台北,好似跟街头巷融为一体,却又好像自己一头扎进了自己的内心深处,那无意间扬起的嘴角,好像感动于和自己的久别重逢。
到了西门捷运站,我先办了一张悠游卡,据说这张强大的卡片可以适用于台湾的捷运、公交、长途巴士和几乎所有的景点游览车。
一个站的距离,我到了今天的第一站,龙山寺,(始健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是台北规模最壮盛的汉式佛寺,据说来这里白月老的人非常多),早就了解到台湾的宗教文化、妈祖文化和各种宗教节庆非常有特色。我拿了三根香烛,跟在当地人后面,慢慢走近寺庙,点燃香烛,像一个虔诚的信徒一样闭上眼睛,默默祈祷新一年的运程。耳边传来一阵一阵的经文吟唱,一众信徒聚在庙内偏殿,手捧经书,用一种我听不懂的语言,齐声吟唱,旋律够不上美妙动听,但莫名的感动却能直达心灵。一声声入耳的祥音一定为接下来的旅程带来了好运,因为后面的几天天空都是艳阳高照。
 中正纪念堂(是由纪念馆、音乐厅和戏剧院组成的一片蓝瓦白墙的宽阔园区,现在是台湾文艺展演的最高殿堂)。中正纪念堂站是一个独立的捷运站,出站既达目的地,这里有宽阔的广场,宏大的中式建筑。自由广场的牌坊高悬,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划过天际的白鸽让屹立不动的景致栩栩如生。广场的小路上还有松树和白鸽嬉戏共生,它们不怕人,你可以放心的慢慢靠近,细细观察。
中正纪念堂和台北宾馆(旧台湾总督官邸,始建于1899年,为日本殖民时期台湾最华美的欧式洋楼)附近的区域集中了台北市最漂亮的古迹与历史建筑。
陆续游览之后,接近中午饭点,我开始向永康街前进,这里紧邻台湾大学,是小吃、咖啡馆和书店的聚集地,也是台湾文艺青年的最喜欢去的地方。遗憾的是过年期间很多店都没有开门,我依然满眼好奇的让自己迷路在这里的大街小巷中,也许在一个旅行者的心里,闹市是景,宁静也是景。一个景物的气质就像一个人一样,你会兴奋于他的热情,也会沉醉于他的静默。
吃着一份这里的热门店铺思慕昔15号的芒果冰,我用中文问邻座的女孩,旁边的位置有人吗?她的回答是excuse me!……..原谅我还不太习惯。我吃着冰,在寒风中冷的有些发抖。邻座的两个韩国女孩旁若无人的谈笑,让我有一种在看韩剧的错觉。之后几天在台北都发现,来这里的韩国人真的非常多。
在游完台湾大学之后,双脚强烈抗议,已经实在是走不动了。决定回旅馆小憩,就像是在一场有氧运动之后,需要喝一杯水吃一块巧克力一样地自然。
一个多小时后,跟我一样也回到房间的钟跃民被在床上跟他打招呼的我吓了一跳。他上午的路线跟我差不多,然后我们相约晚上一起去淡水看日落,他像一个十足的杰伦迷,对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充满崇敬,当然,我也十分期待。
五点左右,我俩走出旅馆,这个点出发,到了淡水时间刚好能赶上夕阳。这两天台北的寒意还未退去,我两手揣进口袋里,拥挤在西门町闹市的人潮中,十字路口围观的人群,在一个年轻的街舞团体表演完毕后一齐掌声雷动,而我身边的钟跃民在这期间一直拿着微型摄像机,专心致志的寻找着最佳拍摄角度,我不忍催促,也在一旁作势观赏。我记不清在去淡水的路上我们聊天的内容是什么,应该是刚开认识的朋友间,不疼不痒,无关紧要的闲谈吧。
 带着一点兴奋,走出淡水捷运站,左手边是淡水河畔,右手边是淡水老街,今天因为脚程很长,饥饿感希望我们走进右边的夜市,但是看到左边绯红的夕阳倾泻在河畔边和人们的脸上,那一刻充满温暖和柔美,所有的饥饿都被暂时的抛在脑后了。据说前面的淡水码头是最佳夕阳观景点,我们慢慢向前走着,与对面的夕阳遥遥相望,我们互相拍照、合影,对着夕阳的镜头毫不吝啬手上的快门。
身体斜靠在淡水码头的护栏上,这一场由大自然导演的剧集拉开了序幕,我们像期待一场电影的情节发展一样地专心致志,甚至不肯因为眨眼而错过什么,只见绯红的夕阳慢慢向海岸线靠近,越靠越近,越靠越近,在即将消逝的边缘美得越发无法言语。在有一刻里,夕阳跟淡水河的画面,在某个黄金分割点上就好像是某个大师级画家的得意之作。夕阳已经西下,最美的那一刻也深深地定格在了记忆里。
  欣赏了日落之后,我们一头扎进了淡水老街夜市的人潮中,看到每个小吃铺的门庭热闹非凡的景象,真的觉得饿了。美食这个东西已经超出了吃饭的范畴,而是一种生活的存在。早已等在“老店”门前排队的食客,脸上的期待就好像是在打开一份生日礼物的包裹,而我俩在吃了一份阿給和一份鲁肉饭之后就都觉得饱了。
老街的人群、灯火、店家的吆喝之声,在黑的静谧的天空下,交汇的如此热闹和专注,成了一种意义上的“台湾夜市”,而这一种感觉也许是越过美食的味道之外,更加独特和记忆犹新的“味道”。
  我跟钟跃民一边散步,一边确定了下一个目的地,台北101大楼(有88层,曾是世界第一高楼),台北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最高的建筑和最好的夜景观赏点。位于台北东区,地理位置和淡水几乎正好在整个台北的对角线上。
 坐捷运淡水线过去接近一个小时时间,坐在座位上,眼皮不听话的闭上了。醒来之后,路程近半,看看旁边的钟跃民,忽然有种错觉,像是一个认识很久朋友,我们聊电影、聊音乐、聊生活、聊旅行的目的,不聊工作、不聊学校、不聊专业,因为那都不够接近灵魂,刚刚拍落肩上的尘土,孤身一人,一头扎紧了自己的内心,拥抱了所有的未知,任一切美的事物冲击和感动着自己。不再吝啬眼泪,不再吝啬怜悯,可以因为一个儿子搀扶着小儿麻痹的残疾母亲旅行而泪如涌泉,任泪水泛滥,任思绪翻涌,不再关注任何人看待我的眼光,而走在路上,只愿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钟跃民说他是因为一部电影带起的热潮而决定环岛骑行台湾,这之前已经在国内沿着广西沿海一路走到海南,这次已经出来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他每年都会用几个月的时间旅行,他笑说这次终于在台湾找到了“在路上”的感觉。而我也能体会这种喜悦,在心里细细品味着。
 明天钟跃民往北部走,而我在台湾多待一天之后,就向台中出发。我觉得旅行中没有“分别”这一说,而有的只是奇妙的缘分,和不那么浅,不那么深的交流。
到达台北101,走出捷运站,映入眼帘的是一栋需要仰视的灯光艳丽的高楼,和轮流与大楼合照的游客。可以俯瞰台北夜景的观景点需要购票乘电梯上楼。但我们一致决定不上去,他是因为小摄像机没电了!我是因为耐不住漫长的排队时间。
 第二天的行程结束,下榻在与第一天同一间旅社,在街道对面买了一份芋圆红豆豆花,坐在旅社的一楼上着WIFI,因为没有办流量卡,所以已经习惯了在走了一段行程后,回到旅店坐在一楼的大厅里,整理一天的照片,跟老板聊天,还有一条慢悠悠的狗狗在大厅里神出鬼没。
回到房间,躺在床上,枕着台北的夜,入眠。

Day3 橱窗里的富春山居图

故宫博物馆-------北投温泉博物馆

-------虔诚是必须的,那是因为内心的黑夜曾深不见底。

今天是在台北的第三天,明天就要往台中出发,台北的一切我都喜欢,遇见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人,每一次观察,每一回交谈,都让我流连,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此刻的一切美好都与我那么契合。
第二个台北的清晨,陪伴我踏在这片土地上,今天没有行囊,有的只是我与这座城市连接的期待。我在吃完早餐后就直奔主题,乘坐捷运至士林站转乘巴士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故宫博物馆。
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大气的步道和石阶,艳阳当空,游客一边惬意的走向正馆,一边随手用相机拍下心仪的景物,这短短百步路程不会催促你,只有美丽的步道一角仿佛有一个遥远的故事想要告诉你。
进了大厅后,旅游旺季的景象崭露无疑。在漫长的排队等待购票后,顺利入场。故宫博物馆这几天的爆满景象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一个个旅游团呈包围状占据每个展柜,导游眉飞色舞说的兴起,游客时而惊叹,时而品头论足,时而陷入沉思,看得有味。而我沉醉于此刻的自由自在,信马由缰。
 一馆是故宫博物馆最重要的一个展馆,分为三层。在游览完第一层之后,我坐在椅子上休息,这时发觉故宫博物馆俨然一个小型联合国,其中除了华人以外,以韩国人和日本人居多,欧洲人其次。这时我想也许这些伟大的,标志着中国文明的文物展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好事,因为不管在哪里,看到这些展品的人感叹的都会是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越往后看,看到那些也许在现代都是难以想象的艺术工艺品时,心中的的惊叹是一个接着一个。感慨用心保存好这些中国文物的政府和人民都应该受到颂扬。看到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一边观赏,一边由衷赞叹的神情,才懂了为什么一直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就是全人类的。
在故宫博物馆三个多小时的游览之后,看过了各种饰品、瓷器、铜器、字画,感觉一下子有那么多历史遗留下的真迹和瑰宝围绕在周围,真的能够感觉到一种强大的磁场围绕在周围。也许我对中国古代历史的理解很薄弱,我相信如果是热爱历史的人,这里甚至会带给你一种穿越时间的快感。
最后我来到了今天的压轴文物“富春山居图”,这幅家喻户晓的名画面前,我用了五六分钟的时间,从画的一端走到另一端,细细的观摩这一幅已经听过太多次名字,却没有真正见过的名画。
 故宫博物馆中的至善园位于整个园区的东南侧,是依照兰亭序中的描写来布局修建的。大约一公里左右的圆形步道围绕着一汪谭水,谭中黑天鹅和锦鲤仿佛都透着一种悠哉的气息,相互依存。园林的正北方向有一处两层高的楼台,俯瞰整个园林,不禁想象如果这是古时某个大户人家的后院,生活是一种何等的惬意景象,老爷在午后独坐大榕树下,临摹山水的背影,大小姐在伴晚时分,半边脸庞映着月光,谭水波光微微荡漾,微风带着琴声,不知这穿越时光的诉说是为送到谁的耳畔。
 在故宫博物馆里一个大上午的游览,好像都快要遗忘了时间,一看表,这时已经到了中午两点左右。一阵迟来的饥饿感告诉我,该去今天的第二站温泉博物馆了。
 乘坐捷运,抵达新北投站。这里有北投公园、温泉博物馆、地热谷、阳明山等多个景点。出了捷运站之后有详细的指示牌,我直奔温泉博物馆的方向。
     北投公园呈椭圆形,温泉博物馆位于公园的中心位置。我沿着步道慢慢的走着。沿途能看到一些风格独特的建筑物,有一点日式风格和创意园区相结合的味道。
    途经温泉图书馆,但遗憾过年期间并未开放。这时继续走到了一个类似小型露天舞台的地方,正巧有一个外国人在进行乐器演奏,我坐在石阶上,逗留,因为阳光正好,绿茵环绕,艺人背后的博物馆古朴建筑散发着历史的气息,也恰巧此刻心甚闲逸。
     一曲奏罢,继续往里走,经过一个露天温泉,门口人头攒动,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等待入场。原来这个地方是日治时期有名的露天温泉,据说温泉的边上有两颗大樱花树,且入场票价低廉。虽然周边各式温泉林立,但这里的价值在于能够身临其境的触摸历史。
      走到北投公园的上方尽头处,来到了地热谷。首先是空气中浓重的硫磺味,然后看到一个山脚下很大的圆形温泉池,池上烟雾缭绕,如梦似幻,泉边多处立着警示牌“水中高温90度”,真的是可以煮鸡蛋的温度!
温泉路的日式拉面非常有名,本想找一家人气很高的满客屋拉面,却也没有开门,所以就近选择了旁边的温泉拉面。坐下的瞬间,感觉就已经镶在了凳子上。我点了一份古味猪排饭,跟店员要了WIFI,开始享受在北投的这个安逸的下午。
回到了旅馆已是六点左右,因为今天要“搬家”。又要开始一次外地人一边抱着地图一边问路找酒店的窘境,但旅馆老板认真地开始给我各种指路,画图,让我晚上很顺利的就找到了今天下榻的酒店,而且还替我在网上以折扣价买了假期很难买的,四天之后,台北花莲的火车票,真的不得不说民宿服务很周到。而且后来的几天里,住过了各种民宿后,我发现这种态度不是个例,而是常态,我相信这也是台湾的文化中人与人交往的常态,旅店热情周到的态度也会让每个旅行的人心头一暖。
 找到今晚的旅馆旅人日志,办理了入住。这是在Airbnb上定的一家新开的,日式极简风格的青年旅社,床是太空舱的形式,那么这又会是一个“第一次”。
先舒舒服服的洗了澡,慵懒的只想在旅馆旁边的7-11解决晚饭,一边吃着一份葱香肥牛饭快餐,一边听着便利店的“台妹”用纯正的台湾国语跟进来的每个客人问好、寒暄、话别,那种甜腻让我有一种忍俊不禁的感觉,好像又进入了一场台剧的剧情之中。
回到酒店,因为时间还有些早,我躺在床上,上网浏览着后面几天景区的住宿,但发现日月潭里的旅馆好像全部住满了。一想,索性到时候再见机行事吧。旅行中的每个未知都让我充满期待和兴奋,就算是不那么顺利的时候,也是有所心理准备的坦然。
这是哪儿?周围是谁?一种孤立无援的焦虑感让我在梦魇中无法入眠,睁开双眼这个狭窄的空间仿佛压住我的胸口,使我不能呼吸。我打开床头的灯,也许是第一次独自在大陆以外旅行,也许是一直对家的安全感的依赖,也许习惯了每个呼叫都能立刻得到身边的回应,而这个漆黑的夜里,却像掷下一颗石子,回响的只有虚无。也罢,试着凝神,再一想,可能仅仅是不太习惯这个有些密闭感的空间。是什么使这个夜深得那么黑,我开始深呼吸,试着放松,今天这个夜晚过后,又是艳阳高照的白天,这还是我喜欢的那个城市,台北,我是一个希望看看这个诺大世界的的旅人,后来,我睡着了。

Day4 抵达台中

诚品书店----台中----逢甲夜市

------随行而至,兴尽而归此刻所到之处都是美的。

台北的第三个清晨照面,冬日的阳光刺透湿冷的空气,让街道、建筑显得生机勃勃,城市也仿佛像一个刚刚苏醒的青年,那么立体,富有朝气。
购买的台北台中的车票在中午十二点出发,我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待在这个新鲜的城市,最后半天的时间我准备当一个文青,泡在台湾有名的“诚品书店”。
 诚品信义店,临近台北101大楼和台北车站,站在建筑大门面前,仰视大楼,整个感觉清新大气,迎着朝阳,玻璃墙体,微微的泛着绿色的光,正上方的位置标有大大的诚品信义几个字。我走进大楼,原来诚品的品牌不是只有书店,而是一个休闲配套商区,一楼有各种花店、饰品、杂货等,在往上有时尚衣装、家具用品等。三楼开始,就到了大名鼎鼎的“诚品书店”,如果你想跟这几个字拍照留念,服务员会阻止你,不过我还是我违规了。
 书店里面宽敞、明亮,各种图书分类摆放一目了然,供读者坐着阅读的椅子均匀分布,数量很多。音响制品单辟一个区域叫“诚品音像”,据说有一些诚品书店还是24小时营业的。
 我慢慢的在各个书架之间游走,没有目的,静静的看着每一本书的封面,我没有打开任何一本书,但是每一个书封、每一张唱片、每一处明亮灯光照亮的书架却都成为了景,或许是因为我早已经打开了《台湾》这本书。
在负一楼的美食区吃了一份牛肉拉面,接近11点时,我开始走在去台北车站的路上。
到达进站口的时候距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而我每次都要在进站口翻箱倒柜般的找出背包最里层,小心放置的入台证,给检票员一并检查。发现台北的火车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地方,就是不需要等到你所购买的那趟列车就可以走,因为每趟列车的10—12车厢是自由坐!所以我不需要等待,便上了车,坐在一个靠窗的位置上,等待发车。
列车缓缓驶离台北车站,看着窗外飘乎而过的田园和小镇,眼皮渐渐重了起来。我想旅行中是没有离别的,因为一切本就是巧合,不管是来到一个你热爱的城市,或是遇见一个相谈甚欢的朋友,你都只是一个过客,这是最美的地方,而美跟悲伤的关系总是有些纠缠不清的。
当你听到有人对你说,既然喜欢,那么多留一阵吧。这时你会从台北的蒙蒙细雨中醒来,你发现再大的美,跟“家”的含义都是有本质的区别。走走停停,告别每一个地方,每一段邂逅, 背影淡然和潇洒,因为对这一时刻,本就早有准备,你早就明白所有的美都会被种在心里,开出果实,或许就像这些文字。
睡眼惺忪中醒来,身体的每块肌肉每根神经都得到了休息,充满能量的迎接旅行的第二个城市台中
转乘巴士从高铁站到台中市区,又展开了一轮寻找旅馆的行动,在不停的走街串巷和问路以及打电话给旅馆老板之后,终于在一条小巷中等到了来接我的工作人员。
在等待打扫房间的时间里,我开始向店员咨询旅游信息,她是一个跟我年纪相仿的台湾女孩,开始热情的给我讲述她上一周自驾东部的经历,还翻出了一张据说跟我长得很像的同学的照片,与长着一张“同学脸”的我相谈甚欢.在她的建议下,我决定出发前往台湾三大夜市之一的逢甲夜市用一次美食之旅犒劳风尘仆仆的自己。
逢甲夜市位于逢甲大学旁边,如果到了附近,找不着在哪一条街道,只需要跟着人潮走到最热闹的那一条街就一定是了。
天黑后的街口,闪亮着色彩绚丽的灯光打出的的自强夜市招牌,一眼望不到底的街道只见人头攒动。这里是很多台湾美食的发源地,是吃货的天堂,据说从街头走到了街尾,你就吃饱了。
一直好奇“古早味”这个在这几天看到了很多次的,跟食物有关的词是什么意思,只感觉它一定是有故事在里面的。后来几天在和一个台湾人的交谈中,我才在心里完整了这个词的意义。
早期的台湾也经历了物资匮乏,人多粮少的阶段,由那时的人发明的台湾美食,供一代人享受食物的美好,而后没有因为旅游业的繁盛和迎合市场的需求,而改变本来口味的食物被台湾人称为“古早味”。这是一种沉淀了台湾发展史的味道,是一种品尝过的人在多年之后想起会泪流满面的味道,它所埋藏的是一代人的记忆和岁月。而我在拥挤的无坐的公交车上用了两个小时来回,一个小时在夜市摊前排队,也许就是想吃到这样的味道,这是一种超越了味道本身的食物。当然,在这里当一个纯粹的吃货,就很幸福。
伴晚八点左右,回到酒店。跟我安排在同一个房间的是一个成都大叔,友善健谈。我们马上就用家乡话交谈了起来,大叔经常背包旅行,加上台湾这几天,已经出来一个多月了,后天就要去香港,在得知我第二天也要去日月潭时,马上热情邀约明天一起结伴。聊天过后,成都大叔提醒我早点睡觉,不然会被他的呼噜影响,但没想我上床之后,不一会功夫,就已经沉沉睡去。

Day5 日月潭深处的营火

一如既往地起了个大早,就好像脑子里有个闹钟一样,也许潜意识里不想错过旅程中的每一个清晨。我想我喜欢清晨,甚于黑夜,二者的相同之处就是万籁俱寂,内心也是宁静的,不同之处是黑夜更适合沉思,而美迸发于清晨。
起床的动静好像扰醒了同房间的大叔。
“咱们几点走”?大叔问。
“要不八点吧!我们早一些”。我回答。
我开始像每次离开旅馆时一样,在洗漱之后,仔细收拾着行李,然后和大叔在大厅里聊着天,这时结识另一个台南的女孩楚涵,她出来旅行的理由让我哭笑不得,因为台南地震,家里停水,所以就出来了!(台南在2月8号发生了6.7级地震,倒塌了一栋房屋,伤亡人数一百多人)。
楚涵还没有想好今天的行程,又在大叔的热情游说下也入伙了,我们走出酒店,开始了今天的日月潭三人行。
在买了台中日月潭的巴士票后,楚涵带我们去吃早餐,当地特色肉羹汤。
点好餐之后,楚涵去了7-11买水,我和大叔吃完早餐后在店里等着,往日月潭的大巴会在半个小时后出发。过了一会儿,我走入排队的队伍中,迎着明媚的阳光,看着熙熙攘攘的大巴,车导大声吆喝着即将驶往的目的地,指引着游客。十几分钟之后,楚涵回来,我们上了车。
驶往日月潭的大巴穿梭在台中小镇的街头,可以感觉到这边的经济远远赶不上台北,没有高楼、没有地铁,很多老建筑保持着一种斑驳的年代感,好像一砖一瓦都透着历史的痕迹,是大城市和小镇的区别。但小镇依然有着小镇的风情,司机大哥会大声地向每个上车的阿公阿婆问候,好像已经认识了几十年一样,坐在门口座位的人总是不忘扶一把上车的老人。或许一个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代一代居住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人所创造的,从一个偏偏少年变成一个慈祥的老人,这段时间那么漫长又那么短暂,回眸相望已是泪眼朦胧,生活跟每一个人都开了一个那么庄重的“玩笑”。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台中阿婆,我主动与她攀谈了起来。
“婆婆,您是出来旅游吗”?我问。
“对呀!儿女太忙了,我退休了,在家里闲着,阿 我们台湾人噢,过了60岁就可以坐车免费呐,所以我就经常自己坐车出来玩啦”。阿婆回答。
“挺好的啊,退休了之后时间又宽裕,就应该多出来玩,生活比较充实”。我附和道。心里却突然觉得软了一下,所有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这段热闹散去,体力渐衰的岁月,如何淡然、从容的度过,在宁静如水的生活中,或偶尔追忆往昔峥嵘,或用不惑之年的智慧继续揣摩天道,以一个足以快慰平生的骄傲姿态,最终抵向彼岸,是每个人都要绕不过去的话题。拉回抽离的思绪,我能感觉阿婆还是快乐的。
“对呀!阿你们大陆经济发展很快呐”。阿婆流露羡慕的说道。
“我觉得台湾也很好啊!人文气息非常浓厚,我特别喜欢”。我回答。
“阿台湾的经济噢,越来越不行啦!工资都好多年没长过啦!可是物价噢一直在长呐”。阿婆抱怨道。
“马执政的怎么样”?我问。
“马不好啦,说一套做一套,阿我们台湾人都不喜欢他”。阿婆说。
“前段时间不是大选了吗?今年上台的蔡怎么样呢”?我继续问道。
“我觉得比马要好啦!我们希望她能搞好经济”。阿婆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希望的喜悦,说道。
台湾是所有人成年人都可以投票吗?您是投的谁的票?”我问道。
 “我当然是投的民进党拉,但是我女儿噢,嫁的那边是国民党,所以她要投给国民党咯,阿我也不想干预她啦”。阿婆回答。
我满是好奇地跟阿婆聊着她生活的地方,意外地是阿婆比我更兴致勃勃。要真正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那么看着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在诉说着自己依赖了一辈子的土地时,深情地眼神就可以感觉得到。那一刻我相信真的没有人是不爱家国的,而一个有为的政权应该去努力追求,给与热爱这片土地的人民以发言权,让平民百姓少一些无力感,因为他们是永远对这片土地不离不弃的人。
中午一点,抵达日月潭,走下巴士,明媚的阳光,通透的蓝天,突然心境也像变了。每个旅客都默契的享受着世外桃源般的美丽。
我和大叔、楚涵商量着今天的行程,决定先出发去走走涵碧步道,据说这条1.5公里的步道可以欣赏到最美的湖光山色。
我们三个人每人手里捧着一杯日月潭出名的阿萨姆红茶,漫步走向潭边步道,在看见水的那一刻有一种无法抑制的兴奋了,灿烂的艳阳慷慨的铺撒在蓝的透绿的湖水上,背后秀丽的山峦错落有致,水面的波光好像有所安排一般,为这一切画龙点睛。一艘艘船只缓缓地在水面上行驶着,身后拖映着长长的水痕,久久不散。
我们沿湖向里走,在每一个美的让人心动观景点停下观望、拍照,流连忘返。一想到这才是刚到日月潭的第一天,就倍感幸福。
路过一个坐落在湖边貌似高端私人酒店,大叔与酒店管理员聊了起来,不一会就冒出“我们都是中国人”“以后到大陆玩就找我”这样的话,激动处两人拔高音量,偶尔伴着爽朗笑声,共同沉浸在分隔两岸的同胞畅快交流的情感中,让我相信流淌着相同血脉的人分隔再远,都有一种彼此之间的引力是永远会存在的。
回到水社村,我们在码头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午饭,店里人很多,我们幸运的找到一个露天风景座,各自点了想吃的食物。时间接近两点,现在的饥饿感是满满的。
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等候上菜,楚涵竟然是一个边防女兵,我和大叔都流露出了惊讶,大叔很感兴趣得问了楚涵很多台湾军营趣事。之后也开始聊自己之前的旅行经历,和遇到的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我也饶有兴致的说着在台湾的感受,聊到我喜欢的台湾作家,我们在对方的言语里感受着彼此的思绪,转头看一看窗外的小镇和蔚蓝的天空,在这里的第一个午后就已经那么美好。
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餐还没有上,几次催促服务员无果后,看着每个服务员都是忙得不可开交的状态,干脆作罢,在周围连空气都环绕着美好的感觉中,饥饿感也变得不那么急切了。
因为我定了晚上住在日月潭的旅馆,大叔则要坐明天的飞机去香港,所以晚上他们俩要回到台中住。 商量之下,我决定先去找到旅馆,放下行李,办理入住,然后再与他们汇合。
告别了他们,搭乘上环湖巴士,独自颠簸在山、水与异乡之间,我还不知道这就是我和他们俩的最后一次告别.
今天的旅馆叫圣爱营地,介绍上说是天主教会建的水上活动中心,环境优美,在其它景区旅馆都客满的情况下,出乎意料的订到了一晚这里的房间。
路标显示乘坐环湖巴士到土亭仔步道下车,再沿上坡方向走,直到看到一个绿色信箱,然后沿信箱后面的小路,再走十分钟即可到达营地,这个路标指示玄乎的让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我沿着上坡方向走了大约30分钟,三公里左右,哪见有什么信箱、小路!我背着沉重的背包,已经走到了土亭仔步道的下一站了!双脚已然不听使唤,我去了一个洗手间,出来坐在椅子上休息,开始向台湾游客问路。这一问才发觉,原来我已经走过了!这条“小路”一定是一条不同寻常的小路,我带着一种玩密室逃脱的心情,调转方向,开始又往回找。
一路上都认真观察左边的环境,生怕错过了入口,大约又走了两公里的路程,我看到左边停了两三辆摩托车和一辆汽车,然后继续往前走了两分钟,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之后,折返至停车处,绕到汽车的后面,我的天!小路找到了!
我沿着小路拾级而下,往林间深处走去,疲劳中又有着一种趣味,对即将发生的事情,和在这儿的第一个夜晚充满了期待。
大约沿路走了十分钟后,一片开阔地渐渐出现在眼前,开阔地上有一栋装修简单的两层高的宽型建筑,右手边是零零星星的停泊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帆船和小型油轮的港口。旅店的老板像是台湾的原住民,在一番诉苦之后顺利办好入住,现在只想躺到床上睡上一个午觉,恢复体力。
旅馆的一楼除了老板之外,还有一家度假的台湾人,紧挨着旅馆摆放着一些露天餐桌,供烧烤使用。旅馆周围的草坪设有很多露营点,和一个篝火台。工作人员带我走到二楼房间,准确的说这座建筑更像是棚屋,打开房门,左手边是能睡下七八个人通铺,右手边是相连着的上下铺。
“你选一个床吧”。工作人员对我说。
“这还用选吗?根本没有其他人”。我心想。
我睡在最靠里面的下铺,虽然看到这个房间后脑子里各种感叹生活。但这时身体的疲劳让我只要是个床就能躺下睡一觉。
迷迷糊糊的躺了一会儿。想起大叔和楚涵也许还在等我,我看了看时间已至五点。马上查阅环湖巴士的时间表过后,发现五点半就会收班,如果现在出去就不能再回来了,我发了信息给他们说明情况,我们三个人的日月潭之行告一段落。大叔再回台中住一天后就会飞去香港,楚涵因为没有订到台中的旅馆房间,所以要连夜赶回台南,我告诉她:“注意安全”,她回复我:“放心,台湾很安全!”
今天剩下的时间我将在这个日月潭的深处独享一个寂静的夜晚,寂静的连水面都没有一丝涟漪,寂静总是与美同时出现。
 我走下楼,坐在一楼的露天椅子上,微微的凉风轻拂过水面和山间,爬上耳畔,带起几缕发丝,略微的凌乱才是这个浪迹天涯的夜该有的气质。刚才那家台湾人正在欢乐的摆弄着晚上烧烤聚会的炊具和菜品。
“你从哪儿来?”台湾姐姐微笑着看着独自一人的我问道。
“大陆,重庆。”我回答。
“为什么一个人呢?”她继续好奇问道。
“说不上为什么,就是想来台湾走走,对这里很感兴趣。”我回答。交谈中再次感觉到了台湾人的友善。
“晚上跟我们一起烧烤吧”。她猜到我没带食物进来,而这里是不提供餐饮服务的。
“好啊。”我不客气地回答道。
“失恋了吧?台湾大哥低沉的声音插了一句”。听得出来是一个很有涵养的一家之主。
“真的不是的”。我笑了笑,回答道。
“你喜欢台湾的什么呢?”他继续问道。
我很喜欢台湾的一个作家龙应台,她的书里有不少谈台湾的文化,还有日据时期留下的遗迹和文化影响,从日本文化的遗留到后来国民党、福建人、江浙人、闽南人、原住民等多民族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之下,形成的是怎样的一片土地和人民”。我回答道。
“你来了之后发现了什么呢”?他放下手边摆弄的炊具,在旁边坐了下来。
台湾人的幸福感比大陆人要强很多,不管是哪个领导人上台,平民百姓其实关注的只是工资的涨幅是否快于物价的增长,这种真真实实的东西”。我想了想,说道。
“那你认为什么是幸福呢”?他问道。
“幸福就是一个国家里,每个阶层的人,每个为这个国家的建设付出努力的人,不管你是穷人或富人,都能同等的享受到这个国家的发展建设成果。我是一个商人或是一个清洁工,我都能住的起房,买的起一张演唱会的门票,上的起电影院,都能周末带着家人下趟馆子,走走公园,都能送孩子上大学,能病得起,那么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受到同等的尊重的,幸福感就源于这样一种平等的尊严”。我说道。
不知不觉,晚餐已经备好了,大家围坐在一起,我这个多出来的异乡客人却没有感觉到一点的拘束,有的只是放松、惬意,任由所有正在发生的事情,继续发生下去。
“我们要边吃边聊到12点,你既然加入了我们就不能提前溜了噢”。二哥(台湾大哥的弟弟)热情地说道。
一边吃着美味的烧烤,一边近观台湾家庭最真实的生活,外面飘起了我到台湾后的第一场细雨,水面落下的雨滴漾出波纹,日月潭展现了另一种既朦胧又清醒的夜,而我在台湾的一个个偶遇和缘分中感受着善意,品味着生活。
这一个夜晚似乎注定无眠,躺在硬板床上,床铺短的无法完全伸直腿,不断地变换睡姿都没能消除不适感,身体的疲倦和深夜的孤寂一起袭来,半睡半醒中,开始有一种从未感受过的挣扎感爬上意识,睁开双眼,四下无人,感叹旅行中的每个巧合都各有其味,我知道这个夜晚会是我最难忘的。这样的夜晚心灵格外的清醒,而突然间我好像想清楚了一些在脑子里徘徊已久的问题,新的一年的目标也像一盏突然被点亮的街灯,方向清晰了起来,也许当你全然离开了一件事情之后,就会更容易得到答案。
我猜,到了凌晨三四点钟之间,我睡着了。

Day6 深入日月潭

清晨七点,沿着林间小路向环湖公路走,越往外走,回头看看渐行渐远的营地,好像有什么东西已经留在这里了,竟有一种留恋。进山的陌生台湾人主动热情招呼道,“早,新年好!”我也自然地报以回应,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就像这个雨后的清晨一样。
乘上去水社村的环湖巴士,上午准备到一家据说可以看到最美湖景的星巴克喝咖啡。
也许清晨对于旅行的人来说还太早,这个时候的咖啡厅还没有多少人。
哪种是不含咖啡因的?我带着一晚没有睡好觉的懒气向服务员问道。
“抹茶拿铁咖啡因比较少”。服务员微笑着回答。
“要一杯”。我说。
推开玻璃门,来到阳台卡座。阳光明媚的有些刺眼,蔚蓝的湖水、远方的山丘、人们的脸庞,阳光晒得所有的事物都泛着明亮的光,均匀的撒在这片湖水和周围的每一个角落,好像无意间达到了一个最佳摄影光照度,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美的无可挑剔,美的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却又是真真实实的。我决定今天上午就待在这里,哪儿也不去了。
坐在露台,阳光把心里的每个角落也填的满满的,没有地方装下其他的想念,写了两份给好朋友的明星片,耳朵里听着李健的,“异乡人”。我此时此刻也“迷失”在了异乡,哪怕我有方向。
中午在水社村里的小饭馆点了一份阿萨姆拉面,好像什么都可以是阿萨姆(是一种茶)的。我问服务员,“这是茶的味道的面吗”?
“试试吧”很好吃的”。服务员热情推荐到。
上来的卖相很精致,做的很用心,我摘掉中间的叶子,面的上面有一个个的小黑点,不知道是什么,不过真的很好吃,而且在景区100台币(20人民币)的餐确实很实惠。后来我也慢慢感觉台湾旅游业的不同之处,就是旅游景区的价格从餐饮到景区交通、门票等,跟生活地区是基本持平的,不过旺季的酒店还是会贵一点。另外从旅游业的服务来看,每个在这个大体系下的从业人员对待各地游客都有一种热情和认真的服务态度,这些都是台湾旅游业繁盛的原因吧。
午饭之后,坐上环湖巴士,去往今天入住的酒店,放下行李,办理好入住后,再开始下午的行程。
今天住在环湖路上的青年活动中心,想想前天在台中还是有些先见之明,因为担心营地的住宿环境不好,所以提前预订了今天的青年活动中心的房间。
环湖巴士到达青年活动中心站,观光缆车的起点也在这里,往前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伊达邵港口,交通很方便。
我跟着指示牌走了两分钟就到达了旅馆前台,旅馆很大,有三四层楼,四周绿树环绕,一楼还有咖啡厅供应简餐,环境很好。房间还在打扫,我坐在大厅的休息区的沙发上小睡了一会。
*体力恢复,我向旅馆前台咨询景点的位置,服务人员拿出地图细心勾画和介绍同一线路的其它景点,帮助我很快决定了下午的路线.我走出旅店,步行前往伊达绍港口,这里停泊着各个船务公司的游船,我找到票根上的游船队伍,这是昨天刚来的时候买的景区套票(300台币)可以一天内不限次数乘坐。游船小哥一边吆喝,一边帮扶每一个登船的游客,游船开动,缓缓驶离伊达邵,工作人员用一口江浙地区口音,热情洋溢的讲解着周围经过的景点,马达的引擎轰隆的发出声响,小哥的声音接近于喊叫,我觉得比以往见过得的任何导游都要卖力,几次都想用幽默的段子逗笑大家,但船客们有的专心观赏着外面的风景,有的忙着拍照,有的家庭聊着自己的话题,还有的只是静静地看着远方。小哥为了调动大家抛出问题:“你们知道玄光寺出名的阿婆铁蛋过年期间卖了多少颗吗?”过了好一会儿,离他最近的游客才开始有了回应:“100万”一个声音回答道。
“不对,少了”。小哥说。
“500万”。又一个声音好像有些底气的说。
“都不对,是1000多万颗!哈哈哈!”小哥骄傲的揭开谜底。
或许人们其实对船导介绍的话题并没有多少兴趣,但是又希望享受到有一个人在为我们讲解的这样一种服务,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理,但游船上这样的氛围还是让人感到舒服和惬意。
漫步在水社码头的步道,微风拂动树上的枝叶,深冬的下午被不知疲倦的艳阳照的心都是暖暖的,干净的街头只有几片飘落的树叶装点,连游人的步伐也都是缓慢而轻柔的。一对父女在驻足聆听的游客群里卖力地用闽南话演唱着台湾民歌,父亲莫约三十五上下,负责弹琴,女儿六七岁,却有一股老艺人的劲儿,歌声谈不上多么优美,父女搭档的默契配合却传达出了父亲满满的宠溺。
“自行车怎么租的?”我向年轻的女店员问道.
 “200元两个小时”.女店员用萌萌的台湾腔回答道.
“人家都是100阿”.我装作很懂行请的说.
“我们家的车子是捷安特的,比较好啦”,阿你要100的也有啦.”女店员自信地回应道.
“就这种150我就勉强租了”.一向不太会砍价的我还价道.
“好嘛,给我一个证件”.女店员微笑道.
“没带证件,我把衣服放你这吧,正好天气有点热,不会把你的车骑回大陆的,放心吧!”我开玩笑的语气说道.
服务员扑哧一下笑了出来,无言以对的点了点头.
向山自行车道是环湖观赏最美风景的一条车道,距离水社村大约十几公里.我骑上捷安特向着目的地飞快驰骋,耳边呼啸的风也带起了心里的兴奋和无可比拟的快感,好像一下子找回了少年时代的童真和放荡,在这异乡的湖光山水之间,我快乐的像是一只放出笼子的鸟儿,在人群中自我陶醉的炫耀着速度和车技,这是某种意义上的自我释放,现实是你再也找不回来少年般的灿烂和无忧无虑,所以偶尔的梦回,才会那么的美丽动人.
骑在环湖的车道上,带着一颗随性的心,在你想驻足的地方停留,在一个打动了的角度慢慢观赏,可以拍照,也可以只是静静的看着.那么近,好像面对面地相互凝视,那么远,好像只有思绪能够到达.每个不同的观景点观赏到日月潭的感觉却是那么不同.有的地方云层相叠,谭水在光影里时而泛着碧绿,时而变成深蓝;有的岸边包围着错落有致的小屋,港口停泊着几艘渔船,相映成趣;还有的阳光刺破天空,直抵谭水深处,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由近到远,像一幅画儿一样的舒展开来.
在回程的路上骑的很慢很慢,感觉是自由自在的,身体有些疲倦,心却是无比轻盈和通透。一边骑行穿过山间和田野,出发时的兴奋还没有褪却,一边定下目标下回一定要来一次长途骑行。
回到水社村港口,今天阳光的尾声也在天空中流连着,坐在街角,听罢一曲闽南老调,乘上驶往玄光寺的游船。
热闹非凡的港口,吆喝生意的船家,来来往往的游客,湛蓝的湖水和夕阳的余晖使所有的热闹归于祥和,远处的街头传来动情的歌声,阿婆铁蛋门前长长的食客队伍似乎从来没有断过,阿婆已经看不到了,有的只是两个十七八岁的台湾小妹热情的招呼着客人,人们坐在店门口的石阶上,望着远方的风景,细致的低头剥着茶叶蛋壳,品尝着同一种古老的味道,这种味道的美妙在于一切都很合适,咸淡合适,口感合适,每片蛋壳剥离蛋白的方式都是合适的,而合适或许才是一切事物的终极归宿.
继续乘上返回伊达邵的游船,一天的行程接近尾声,好像每个在台湾的伴晚都是以吃结尾,伊达邵的港口便是一条美食街,我打包了一份这里有名的炒山猪肉,配上洋葱、辣椒等在铁板上翻炒,撒上微辣的佐料,清烟合着香味蔓延在长长的食客队伍里,师傅细细地翻炒、耐心的等待自己的作品出炉。对于喜欢美食的人来说,也许等待的这一小段时间比吃到嘴里的时候更快乐,就像暗恋一女孩儿很美,当她属于你了,美也就减半了。
 走在回旅店方向的环湖公路上,感觉这一条路已经走了无数次,那么熟悉,每次走在路上,我都相信她会带我到达一个美丽的地方,我不在乎那个地方是陌生的,因为这一段迷失的旅程让我全然相信和放心,就像把自己交付给了一段时光,这时我的悲伤和喜悦都不在属于我自己,我只是幸福的体味着发生的一切,此刻属于所有美好的事物。年轻的时候要果决的去向往的每个地方走一走,亲身去感受世界的另一面,这样的经历是不可替代的,哪怕每次的脚步总会回到原点,但是总有一些东西在慢慢变化,这种变化也许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这样就足够了,终有那么一个夜晚或一段时光要走出繁华和喧嚣,名声和成就,要面对的还是自己,渡过深夜平静的海面,在月光下相隔而坐,相望于眼眸里的自己,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时刻。好好的抚慰心中的好奇,在另一段需要“安分”的时光里,才能够和身边的人一起淡然看待时光不听话的流逝,依然用心去感受满满的幸福,不急不躁。
回到旅馆,洗了一个澡,打开落地窗户,让晚风钻进房间,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阳台的灯光亮的恰好,窗外的树林也别有味道,楼下的小道不时传来散步游客的闲谈。这时的时间还不晚,我打开房间的电视,翻看着台湾的节目,准备着明天的行程,在日月潭住下的第二天,悠闲的像是一次度假。想着昨天晚上住宿的营地,今天的条件简直太好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昨天难以入眠的延续,今天也过了很久才睡着。

Day7 集集铁路支线

Day7  集集铁路支线(车埕---集集镇)
清晨,像往常一样,收拾起简单的行囊,吃了旅店的自助早餐,顺着门口僻静的林间小路走到环湖路,第一缕朝阳温暖、柔和,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放起一首李健的音乐,等待着第一班环湖巴士。
今天的行程是集集铁路支线,这一站的主题是期待已久的火车和小镇,当然还有蓝天白云。
在水社村换乘前往水里的小巴,我是车上的第一个乘客,也是唯一的一个乘客,窝在靠窗的座位上,听着音乐,看着路过的村庄,享受着专车的待遇。试着以旁观者的视角,想象此刻的自己,坐着的一辆小巴,顶着明媚的朝阳,行驶在风景如画的山水和乡村间。忽然涌起了一种“迷失”的感觉,这种迷失却让我感到无比的自在和满足,周围的事物没有一件是我熟悉的,没有一件是让我不热爱的,也许这就是流浪,一瞬间,所有的声音归于寂静,在这段时间的缝隙里,听见了内心的自己,你从来没像这样认真的聆听过,感动的眼泪不住的流淌,这注定是一段难忘的旅程。
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二水镇。车站位于小镇中心的十字路口,低矮古旧的房屋贯通悠长的老街道。色彩多样的商店招牌点缀在街道两旁,高低错落,凌乱中带有一种古朴的美,有一点像印象中,日本的街道的感觉,透着一种淡淡的安宁和禅意。
步行到二水火车站,高高的石阶上,一栋灰石砖砌的车站大厅,透着浓浓的年代感。大厅里的人并不多,小镇没有因为人潮而失去独特的味道。
我买了开往车埕镇的火车票(15台币),火车站真的很小,因该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但却让人感叹从建筑到整个感觉和时代留下的的气息都保留的那么的好,就像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
走进站台,其实压根没有人检票,或许也不需要。穿过一段铁轨,走到中间的月台上,三三两两的旅客坐在椅子上等候。第一次如此接近一个古老的车站和铁轨,我兴奋地不停拍照,长长的轨道顺着林间小路,通向山林的深处。这时的阳光也开始热烈起来,湛蓝的天空没有参杂一点多余的颜色,心和眼睛也都变得纯粹,我像是走进了另一个年代的一幅画里,迎面驶来的列车缓缓进站。
全身布满彩绘图案的列车在一个个林间小镇中穿行,十分钟后到达车埕。这里是集集铁路支线中最安静,最适合逛的一个美丽小镇,在日据时代以产木闻名,现在还保留了木业展示馆,车埕老街,和完好的日式宿舍等景点,在游览小镇曾经繁荣历史的同时还能看到很多精致的木制工艺品。
在下车时就买好了去下一站集集的车票,中间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留在这里。木业展示馆被打造成了一个艺术园区,本身的建筑就是木头搭建,里面有一些小桥和阁楼,很有特色,底层的小吃和工艺品等商家林立,非常热闹,这里出产的桧木会散发出持久的香味,有除异味和杀虫的功效。逛完后,在吃上一份很有趣的铁道便作为午餐。
小镇确实很小,我想曾经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应该每家每户都相互认识,在这样一个山林深处的世外桃源般美丽的地方生活何尝不是美好的。
车站的正对面,过一座小桥,就是小镇的车埕老街,踩着脚下的灰色石板路,头顶的阳光把小镇的光影投射在窄窄的过道里,产生了一种和谐的立体感,石板路由于年代久远,有些高低不平,小石阶也形状各异。抬头间,透过楼宇间的缝隙望向无尽湛蓝的天空,那一刻,这座小镇就已经恋在了你的记忆力。
买一根枝仔冰雪糕,继续在小镇的每个角落里漫步。在一处紧挨着车站的院落门口,走上石阶,踮起脚,透过木门看到里面是一个保留完好的日式宿舍合院,一股宁静、深邃的气息扑面而来,与周围的小镇和老街激烈碰撞,却最终在历史里融为一体,之间有一种说不说来的微妙差别,这种差别却像产生了一种化学作用一样,显得异常美丽。
游客举着各式单反,不想错过记录历史的印迹,但这种感觉却只能完整地留在你的心里,就像一个秘密,只能对你一个人诉说。
继续乘上火车,去往集集,顾名思义,这是集集铁路支线中最热门的一个小镇,有武昌宫、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景点。绕着30多公里的小镇骑行是观赏这里的最佳方式。
这里的人非常多,走出车站的游客都会兴奋的先和火车头拍照,然后到游客中心索要一份小镇地图。朝闹街走去,小吃是在台湾每个地方都少不了的,这里的特色是满街的炸香蕉皮和考蘑菇,还有很多甜品、奶茶店。
我找到一家租车行,租了一辆车,要了一份环镇地图,开始今天的环镇骑行。环镇公路背靠山峦,会经过很多美丽村庄和田园,公路外侧时常开过观光火车,沿途还会经过一些历史景点可以选择性的参观,整个小镇都笼罩在湛蓝的天空下面,有一种满的要溢出来幸福和安详。
这里的地势平坦,30多公里的骑行路程,你不用担心会累,缓缓的下坡,单车自由滑行,微风掠过耳边,拂起头发,你只用沉浸在路边风光里,在舍不得一下子就滑过去的地方驻足深望,时间无法为你停留,但是你可以在一段美丽的时光里面赖着不走。
骑行过后,回到小镇的中心,逛着街道,吃着小吃,街道两旁热闹的人潮和时而驶过的旅游大巴给宁静的小镇平添了一份热闹。
*午后四点左右,站在街道的站牌下,一边等待着返回日月潭的巴士,一边和等待着同一辆车的几个漳州旅客聊着一路上看见的台湾
今天是在台中的最后一个晚上,三天的时间似乎已经没有遗憾。回到水社,售卖环湖巴士车票的台湾女生远远看到走过来的我,就相互笑了起来,我的笑是因为在一个异乡的停留居然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很熟悉。那她呢?我坐在广场的街道上听完一首街头艺人的演唱,乘上了回旅馆的巴士,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日月潭的最后一个晚上,很多人会选择一个热闹的Happy ending,我选择静静的回味,淡淡的惆怅会被新的目的地稀释,但这几天有太多的记忆会印在心里,填满所有的时光。
回到房间洗了澡,慵懒的下楼,走到一楼餐厅,要了一份炒山猪肉套餐配阿萨姆红茶。味道很好。
回到房间,开始收拾行囊,明天早上就要启程离开日月潭,出发去花莲。就着日月潭的夜色,我进入了梦乡。

Day8 台北的文创

日月潭也像台湾很多地方一样,交通非常方便,迎着水社的晨光,直接乘坐巴士直达台中高铁站,然后坐上了来台中的时候就提前买好的列车票回台北
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旅行到了今天,好像有些感觉跟开始的几天不一样了,多少有些习惯了到达---离开---到达---离开,这样的走走停停。而每一次离开的时候,那些美好的事物和感动的瞬间都在会在心头来回荡漾,生出很多的不舍跟流连,然后就会更加期待将要到来的新的未知。我又循环听着李健的音乐,小睡了一会。
回到台北的时间是上午十一点左右,去花莲的列车是四点半出发,还有足足五个多小时的时间,我想了想,决定去前几天在台北很想去,但时间没来得及的地方,松山文创园区。
台北住宿时,老板也强烈推荐这个台北颇有名气的文创地标,称这是文艺青年的必到之地。
台湾近几年的电子产品受到日本韩国的冲击,有些没落的态势,但是设计在全世界都一直领先。
乘坐地铁到达国父纪念馆站,出站之后,往前步行几百米,会看见一块右转的指示牌上写着“此路只通往松山创意园区”!
走进园区的大门,与其说是大门,不如说是一个不太宽阔的通道,但是里面的建筑开始有了一种由工业厂区打造出来的艺术园区的后现代感。台北开始下起了小雨,我取出了出行前塞进背包里,一直没有用武之地的雨伞,期待满满的往里走去。
整个园区的建筑呈四方形的分布,划片区的展出各种文创设计、动漫展,布局的中间是一个很有设计感的露天欧式花园,如果不是因为下雨,一定会有很多人在花园里休息、拍照。走进大楼的长廊,是类似于大学图书馆的感觉,高高的天花板和简单粉刷的墙壁。
随意走进一家文创小店,从大门的设计,到文艺的装饰风格,还没有浏览商品,就先把你吸引的一塌糊涂。小店设计精巧的物品囊括家居、日常用品、穿戴饰品、文艺装饰等各个方面,刚逛完第一家,我就感觉这个地方真的可以逛上一整天都不出去。
逛了一会儿,发现这个地方可以免费寄存背包,走廊里还有饮水机接温水,这些重要的小细节总是最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的。
有名的红点博物馆正在闭馆期间,我参观了旁边的金点博物馆,很多获奖的设计作品都会在这里展出,需要购买50台币的门票,里面允许拍照。
有时候会觉得,有一些设计实用的意义并不大,但是最终生活品质的高低,就是看人们是否重视生活中的细节和趣味,可以想象这是一个多么热爱生活的城市。
紧挨着文创园区,又有一个诚品,我决定到里面去解决午餐,恢复体力继续逛下半场。
这里的诚品代卖很多设计品牌的作品,和各种设计独特的首饰、眼镜、相机、背包、家居用品应有尽有,时不时就会看到一件心仪的,我感觉不管你的眼光又多挑剔,稍微没有定力的人,就会在这个地方买上很多东西。我一直准备这一趟旅行什么都不买的原则在这里打破了,最后还是心甘情愿的让背包多了一点重量,
诚品的底楼直接就可以办理退税,很方便。
台北的细雨仿佛比艳阳更加契合这个城市,朦胧的天空和湿润的植物、建筑。打着雨伞,踩在湿嗒嗒的地面上,海岛城市的风拂过街头巷尾的每个角落,你需要留意调试雨伞的角度,才能不让雨滴打湿衣角,或者只是专心致志的感受着细雨台北的美,而对雨势全然未顾,反正下一道艳阳又会扫光雨后的微凉。
我提前到达了台北车站,往花莲的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就会出发。我坐在候车月台的座位上耐心等候。
台北花莲的人很多,站台上坐的满满的候车人群,工作人员每隔一会就会出来大声报出即将进站的车次,生怕有人错过了列车。
我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突然发现弄错了候车位置,急忙从20号站台走到1号站台,没过多久,列车进站了。
望着窗外不停掠过的小镇灯火,列车向北行驶着,伴着微微的睡意,闭上双眼,浅浅的意识里,不知道列车停靠在了哪一站。一个台湾女孩坐在了旁座,睡意去了。
台湾的火车算不上非常舒适,甚至算不上新,但是人性化的踏脚设计让你坐很久也不易感觉疲劳。
台湾女孩把背包娴熟的放在踏着踏脚的脚背处,取出耳机,跟同学聊着电话,浓浓的台湾腔再次钩走了我的注意力,好像是这样的语调带着我继续地深入台湾.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不太近也不太远,走出花莲车站,,天已黑透。我拿出城市地图开始搜索今天入住的旅店位置,地图显示在距离火车站不远的国盛一街。我一边朝大致的方向走着,一边询问当地人。
黑夜里,有些辨不清方向,但心情却没有一丝急迫,来到一个新城市里满满的新鲜感填满了整个夜空,空气是新的,建筑是新的,月亮也是新的,在这个位于台湾东部边上,紧挨太平洋的小镇,仿佛能闻到海风的味道。
    “你好,请问国盛一街怎么走”?我向一位正在路边启动机车的阿姨问道。
“我载你过去吧,我刚好住在那边”。阿姨回答。
有那么一刻,我略微停滞在了这份小幸运里,接过她递过的安全帽,上了车。热情的阿姨一直带我找到了旅店的门口,才离开。
旅店是一个布置温馨的家庭旅馆,墙面上贴满了很多的游客照片、心情语录,还有几幅环岛旅游线路图,一只贵宾犬舒服的趴在沙发上歇息。我办理了入住,一边稍作休息,一边习惯地跟老板聊聊这两天的行程,在他的推荐下订了第二天的太鲁阁包车一日游(700台币)。
然后,走出旅店,在十字路口转角处的7-11吃了晚餐,回到旅店的房间,花莲小镇的夜晚格外宁静,期待着与这个城市在白天相遇,期待着那一阵扑面而来的海风和海天相接的色彩,这一晚睡得香甜。

Day9 外国朋友

太鲁阁---七星潭

-------原来我再也无法在另一个清晨 看到同样一朵云 就是这样一朵云。

花莲的清晨同样的宁静,小镇的作息很安逸, 幸福也许要在离开浮华和喧嚣时,才能真实地触碰到。你不会被无处不在的商业所消费,不会被社会和政府的价值观所绑架,能够拥有真实简单的喜悦。大家只在乎早晨出门与邻居碰面时相互寒暄问好,做一份有益于小镇的工作,休息时间的午后,坐在社区咖啡厅与熟悉的甚至住在哪条街都知道的朋友聊着镇上的八卦和某人小时候的趣事。花莲就是这样一个“桃花源”一样的地方。
在街道转角路口的7-11买了一份三明治配牛奶的49台币套餐,回到旅店大厅,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安逸得就像是在自己家里刚刚起床一样,边吃早餐,边看台剧,边等待7点30分来接我的旅行包车。
我是车上的第一个乘客,大巴载缓慢的穿梭在民宿区的街头,陆续接上其他的游客。有一家几口,有几对情侣,有两个外国男孩,还有一个女孩。
不知道驶过了多少条街之后,大巴开始变得热闹起来,花莲的清晨也一下子苏醒了,一天新的旅程准备开始。
听着李健的丽江,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致。远方的的天际,晨光糅杂着薄雾,我像是融合在了小镇的宁静里,又像是心里有一种矛盾在无从安抚的纠葛着。身旁那张似曾相识的侧脸,是否曾在某个夜空中浮现,白色大衣散发的宁静,注定会没有预兆的把你吸引,有那么一种美丽既让你兴奋,又让你胆怯,矛盾的就像在一个美梦里,是该挣扎着醒来还是该沉醉,你会担心真的当你揭开那一层带有魔力的面纱时,美还在吗?她还在吗?有一种磁场叫命运,缘份的珍贵就在于缘和份,少了一样,都是遗憾,就像是垦丁和太鲁阁注定是在台东海岸的两端,我向北,她向南。
大巴行驶在往太鲁阁景区的公路上,导游娴熟的讲述着花莲地名的由来和小城的历史,有地震,有战争,有外来者,有原住民,有征服和被征服,有奋斗和不屈,有大义和妥协。越来越觉得历史还是认识一个城市不可绕过得途径,所有的发展和延续都是以此为根基。
大巴行行驶了半小时,行程的第一站,来到了一个观海点,公路蜿蜒在山谷中,峡谷之间的太平洋初露面纱,近海的风有些萧瑟,我紧了紧衣襟,扶倚在木制观景桥的扶栏上,眺望湛蓝平静的海洋,细雨后的天空叠起厚厚的云朵,海洋也显得深沉起来,路边的几棵樱花树随意载种在木亭子的旁边,花瓣肆意散落,光洁的枝丫散发着古朴的美和淡淡的禅意。
东海岸相接的太平洋的颜色有两层,远端的海面呈湛蓝色和翠绿色相接,层次分明,就像水中的一道平行的彩虹,美的很独特。
平静的海面上,荡漾着微微的波纹,静静的与之凝视,渐渐的你突然看懂了什么,原来浪花里藏着你的思念和你的向往,或者藏着某个人,你突然懂了为什么人们会觉得浪花在向自己招手,带着一种归宿般的亲切,仿佛有那么一朵,是只属于你的。
    继续出发,走在去下一站的路上,我兴奋的询问导游,“东海岸的大海都会这么美吗?”
“当然啦!沿着海线南下到垦丁,每一处的海都很漂亮。”导游回答。
于是我马上就决定,一定会再来一次台湾。在东海岸慢慢地走,慢慢地看。
后来的行程游览了太鲁阁的长春祠和花莲迷人的海滩,七星潭,据说这里还是一个观赏日出的绝佳地。
虽然一天的旅程有一点旅行团式走马观花的感觉,但也许正好让前几天的奔波得到舒缓,有些旅客强烈抗议没有继续深入太鲁阁,我虽然也有小小的遗憾,但是从到达台湾起,一路走来,好像不管经历什么事情,心情都很平和,也许是台湾人给我的平和、安逸的感觉也影响了我。而且在途中还认识了两个同车外国朋友,来自美国的Jesse 和墨西哥Victor .
Victor是一个热情快乐的墨西哥大男孩,在早晨上车的时候就主动地跟大家打招呼,给我很深的影响,Jesse相对冷静腼腆一些,但同样的健谈。他俩是同在深圳大学读书的同学,结伴到台湾旅行,而深圳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Do you speak English my friend?” Jesse友好的向我问道。
“Yes,no good,but that’s ok. Call me Barry.”我用蹩脚的英语回答。
    “That’s so cool!My friend.” Jesse说。话题一下子就扯开了。
我们一路相互聊着对台湾的喜爱和影响深刻的地方,然后我问道他们家乡的样子。“Mexico’s weather is worse than Shenzhen.That’s not pleasant,I like Shenzhen” Victor激动地回答。
“So why did you choose to Shenzhen university to go to school?Many Chinese parents want to send their children go to America to go to school.”我非常好奇的问道Jesse的到的回答平常的让我有点小失望。“Because I like Chinese caulture.” Jesse说。或许我更希望得到的回答是Because I like Chinese girl.
下午六点左右,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大巴回到花莲市区,我们陆续下了车。“What are you going now man, Do you want to have dinner?”.我问道Jesse和Victor。
“Oh,that’s so nice man!We can together. You choose the place, We can AA.” Victor兴奋的回答。我们一拍即合的一同走在花莲的大街上,寻找今天的晚餐。
我翻着手上的花莲美食地图,看到了公正包子、鹅肉先生等热门小吃,我们一边走一边聊着,最后在食客爆满的鹅肉先生里停留了下来,掌握着点菜大权的我,因为不太确定外国朋友的喜好,没敢点的太多,导致最后大家都没吃饱,Jesse和Victor不忘饿着肚子,友好地称赞一句“That’s go good choose man!”。
我们走在返程的大街上,一路又吃了一些小吃。J问道我们晚上可以找一些什么活动,我向他解释了这个小镇的作息时间和简单的生活方式与台北的区别,他马上明白了过来。
“Do like Chinese music”.我问道Victor。他马上唱起了耳熟能详的茉莉花,我笑称这首歌太老了,就在这个歌声中,Jesse踩到了shi,Oh shit 这句话突然变得很应景,我跟V继续聊着中国的音乐,Jesse到路边的树林里,哭笑不得地解决着脚上的麻烦,过后我告诉他,shi在中国有黄金的寓意,他不可置信的问道,“That’s true?”。
花莲的夜晚里,我们迷失在了街头,在路边搭乘同一辆计程车回旅馆,,惊奇的发现我们住的旅馆只隔了一条街, 你可以想象花莲是怎样的一座小城,小的可以用双脚去丈量。
我们在街角的7-11买了半打啤酒,然后坐在旅馆的门口感受这里的“夜生活”。
Jesse和Victor还没有决定下一站去哪,我给他们推荐了日月潭,他们在看了我手机里的照片之后,兴奋得瞬间就做了决定,“That’s a good place man!”。
其实Jesse和Victor会讲一些中文,他们会在我有单词听不懂的时候“提示”我一下,我们常常在两种语言的碰撞之下惊喜的开怀大笑,哪怕我们世界相隔的那么远,我还是费尽全力的给他们解释“缘分”的中文含义,最后以失败告终。当我蹩脚的英语开始说得难受得时候,我问,“Do you want to try to speak Chinese?”” Jesse给我的回答是“No I don’t want  to,Because you are friend.
我们当晚就一起到花莲车站买好了第二天早上的车票,Jesse和Victor往日月潭,我往九份

Day9 九份(一)

九份---金瓜石神社---黄金博物馆---黄金大瀑布---水湳洞

清晨五点,背上行囊出发,走在街头,整个城市还在沉睡,夜在破晓之前格外通透,在火车站的7-11照例买了三明治和牛奶早餐,乘上6点钟的列车,告别这座城市。
上车不一会,我就睡着了,睁开眼睛已是白昼,晨光柔和,我揉揉双眼,并不想太快醒来,因为这份安静太过难得,美的像一个梦,不忍戳破,列车与铁轨的衔接处发出有规律的摩擦声,平稳地行驶在去往瑞芳路上。
十点多钟,列车到达了瑞芳车站,转乘巴士去往九份老街。马上就要到达期待已久的九份,心情有一点抑制不住的兴奋,巴士缓慢地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天空开始下起蒙蒙细雨。
九份老街位于半山腰处,下车之后,从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巷里进入主街。上午的人还不太多,巷道两旁的店铺很多还未开门,老街显得很清静,我很快就在一条偏巷里找到了今天定好的旅馆途中九份。放下背包,拿上老板提供的各种景点介绍和地图,开始了今天深入九份这个“悲情城市”的行程。
走出旅店,沿着主街基山街往里走,两旁的店铺陆续开门营业。吃了一份阿兰草仔粿,据说这是一家1950年创立的九份老店。
信步拐上竖街竖崎路,踩着斑驳的石阶往上走,在坡边的阿柑姨芋圆点了一份红豆芋圆,店门口的白猫慵懒的玩耍着,店员不忘提醒里面就坐,可以观景,我顺着小道走入店内,整片的落地玻璃窗正好位于山腰高处,可以俯瞰九份的全貌和不远处广阔的太平洋,难怪坐在旁边的香港女孩要大声感叹“食个芋圆都有甘好嘚风景”!
*九份位于台湾北角,坐落在山腰处,面向太平洋,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景山城。在日据时期因为发现这里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所以得到大力开发。
日本战败后,移交给了国民政府,九份就是当时这里最热闹,最繁华的小镇,供矿工们生活、休闲和娱乐。可以想象,在当时的背景下,这里是怎样的一个人潮鼎沸,灯火通明的小城!
后随大量的开采,资源渐渐枯竭,曾经的面貌已然不在,人去楼空的城市,只留下了不愿离去老人,他们已经成为了这个座小镇历史的一部分,是小城从繁盛到衰败的见证者,是九份的一本本活生生的,泛黄的历史书。
走在九份老街,你会不知不觉就感受到连空气中都随处弥漫着的怀旧感,每一栋建筑,每一个石阶,都像是在讲着一个故事,曾经由那样鲜活澎湃的血脉贯穿的小城,所有的精神都随时间的远去,而沉淀在了一砖一瓦的氛围里,九份不会是最美的,但一定是最独特的。
由竖街往下走,便来到轻便路,在九份你只要掌握到三横一竖的街道布局(三条横路指的是汽车路、轻便路和基山街,贯穿这三条路的则是竖崎路),就可以放心的让自己迷路了。
轻便路相对基山街要显得僻静,这里有很多艺术家开的工作室和艺术品店,他们似乎也不太在乎是否有人光顾,而只是选择了一个自己热爱的地方,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或许是这个丰富的小城给与了他们灵感,而他们也恰好成为了这里风景的一部分。
沿着轻便路走一阵,便来到了建于1930年的升平戏院。 入口处大大的招牌,十分惹眼。走进戏院,一股怀旧的气息扑面而来,售票口的玻璃窗上挂着今天上演的戏剧,对面的小卖部里陈列各种各样那个时期的烟、酒、杂 货,再往里面是宽敞的观众席和舞台,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戏剧介绍的海报,你能感觉到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好像还是鲜活的。
走出戏院,继续沿路走回主街,时间已至中午,我决定趁着时间充裕,上山游览黄金博物园区。
九份老街外的车站乘坐巴士,一路上行,二十分钟后,抵达金瓜石站,深入探访曾经矿业名城历史的行程真正开始。
游客中心的门口立着矿工雕像,再往前走能看见很多旅客排队在一栋建筑门口,我想,这儿一定是是什么景点,就加入了行列。
门口的外观一看便知是日式住宅,随着队伍进入屋内,坐在一个有投影仪的小型影厅内,灯光关闭,容纳20个人左右的房间里鸦雀无声,游客认真地观看着银幕里播放的纪录片。
这栋建筑是日据时期的矿工宿舍,为四栋连排,供中层管理人员居住。后来经台湾政府的努力修复,尽量保留了建筑原来的的风貌。
影 片放完,工作人员领着大家参观每个房间的布局和结构。你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日本殖民者,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细节,这个异国的住所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么?我相 信当时被派到这里的日本工人都只是国家意志的执行者。他们的心里会不会也想念家乡,会不会在异乡的土地感到疏离,他们怎样被台湾这片热土,和这里温良的人 民所影响,他们在被赶出这个国家的时候,心又是怎样被冰冻在了身体里,就算回到了故土,生活也再回不到原来的模样。
我 并不同情他们,他们是殖民者,罪有应得,但是在这一系列的国家意志的捆绑,以及少数狂热分子的反人类行为下,最终的代价竟要由那些真真实实的个人来背负, 逝去的时光,如何补偿?那个时代的人,所有的自由和向往,注定被战争所掩埋,只有屋里的纯木装修,和宽敞明亮的房间,迎着穿透时代阴霾的艳阳和淡淡的禅 意,留了下来。
出了日式宿舍,沿着石板路和大大小小的石阶,往上坡方向走。一路上看见了旷工盒饭餐厅、炼金所和运矿的轨道、矿车。
天空有些阴沉,下着小雨,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山的高处。主道上游客很多,特别热闹,右手边的分叉路口是一条上山的石阶,无人问津,那种荒凉与主街道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但我却感觉这个地方似乎能找到我想要找的,旁边不太显眼的指示牌上写着金瓜石神社。
沿着斑驳的石阶往上,四周寂静,天空继续飘着小雨,仰望山顶,平凡的山景中莫名的透着一股肃然,上山的路程算不上近,甚至一路上也没看出这里是个景点的端倪。山下跟上来几个游客,抄着北方口音,似乎跟我有着一样的疑惑。
在 走了十几分钟后,右手边出现一个分叉路口,道口处竖着日式石碑,路间的树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周围的气氛开始有些微妙的变化,空气也变得凝重起来。这里 就像一个热闹散去的街头,霓虹灯熄灭,夜已深沉,只是这一段时间已经被拉的那么的长,而那份哀伤却久久不散。或许能够被淡忘的历史,都是不够深刻的,这份 深刻,却需要几代人来背负和偿还。这片神社遗迹本就不属于这片土地,却仿佛时空穿越般的来到这里,扎下了根。它并没有选择与周围的氛围完全融合,而是选择 固执的遗世独立,在这矿山顶上,静静眺望着湛蓝平静的太平洋。
此刻的细雨和神社交织在一起,天空的阴郁笼罩着淡淡的哀伤,就像是那一段历史留下的伤痕。每个民族都曾经面临过在废墟中重建,百废待兴的时期,而那一个满目苍凉的祖国的模样只会永远的刻在那一代人的脑海里,寄托在拂拭去厚厚积尘,需要滴落的泪滴才能打开的,尘封地旧箱中。
下山回到主街,吃了一份山顶豆花,浓浓的姜水既美味,又能祛寒,然后继续行程。
带着安全帽走在挖矿的坑道里,坑道是由山底打通的隧洞进入,潮湿的坑道里,四周的岩壁结着水滴,照明灯具发出的光亮,足以照亮坑道。
穿过坑道,来到了黄金博物馆,这里记录着当时挖矿和淘金的历史,展览着很多出土的矿石和制成的黄金工艺品。当然,还有一个镇馆之宝,就是重达220.3千克的大金砖,游客都争相上前摸一摸它,粘粘财气。
回到巴士枢纽站台,等待继续去往黄金大瀑布和水湳洞的公车。很多旅游大巴都在这里来来往往。陆续进来的、离开的,韩国旅行团的旅行大巴更是特别的多,下车的韩国人穿着时尚,说着语速很快的韩语。
大巴行驶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窗外可以望见太平洋的海面。瀑布的水流湍急,是由多个支流汇集形成的瀑布群,水流带出了岩脉中的铁和铜,沉淀后形成黄褐色的河床,因此得名黄金大瀑布。
水 湳洞站位于临海的公路旁,原本以为这里会是一个的热闹景点,下车后的冷清让我有些不明所以。穿过公路,走近靠海的一边,稀稀落落的车辆在公路上呼啸过往, 眺望海面,蓝黄相间的海岸是台湾北部才有的著名奇景,成因众说纷纭,很多认为是含有酸性矿物成分的溪水汇流入海,形成了不同的颜色,得名阴阳海。

Day10 九份(二)

下午三点左右,回到九份老街,人头攒动的小巷中已是热闹非凡。用餐的、排队的、逛店的、照相的,跟上午的清静形成了巨大反差,甚至有种错觉,这跟上午的九份是同一个地方吗?庆幸上午拍了一些街景,因为下午你就只能拍人了!
走在街上,韩国人多得无处不在。我猜是因为九份的名气有挺大一部分是因为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在这里取景,据说是在阿妹茶楼里,但宫崎骏本人好像并没有证实,但不管怎样,这里已经成为了热门。由此想起在台湾北部边上,与山和海,那么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还带有独特历史意味的这个地方,九份还真有一些魔幻主义的味道在里面。
 又逛了一个小时的九份老街后,回到旅馆,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加入了老板和小绿(就叫她绿吧)的聊天中,绿是一个有些清瘦的女孩儿,从广州来的华农学生。初到台湾九份是假期旅行的第一站。绿坐在沙发上,极感兴趣的听着老板推荐的最佳摄影点,有一种要把台湾玩个底朝天的劲头。
时间还有些早,今天脚程已足,索性用下午剩余的时间跟陌生的朋友聊天。
没过多久,后来的Samuel加入了我们的,Samuel是个年纪跟我相仿的深圳人,带着低低的帽子,说着一口浓厚的港普.绿听说在中青旅工作的Samuel,可以内部办理台湾签证,一天就下来,兴奋得说“认识你太有用了”。
我们从台北的景点聊到人文,漫天的谈着各自的心得体会,把看到的台湾跟自己生活的城市相互比较,虽然这并不完全公平,因为在感受二者之间,你所怀的心情是不一样的,你也许会过于美化这个你本来就怀有美好期待的台湾,而在那个你长久生活的城市里,一定有很多丑陋蒙蔽不了你的眼睛。但也正因为有了比较,才发现了问题,就像一只在温水里煮了很久的青蛙,跳出了这锅水后,才会知道原来一直被不断上升的温度炙烤着。
Samuel比较的香港是一个快节奏、金融发达、弥漫着赤裸裸的目的和金钱的城市。台湾是一个恬淡、安逸、不被商业化而打乱节奏,甚至有点自我享受的一个小资城市。两个城市都同样地会有两类人去向往和追逐,人生的活法却远远不止两类。
进入客厅的旅客越来越多,整个房间的气氛热闹的像一个小型Party,大家笑着、聊着,享受着这个小城的午后,又有一个人加入了我们。
新朋友戴着一副黑木框眼镜,留着寸头,语速徐缓,口音一听便知道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我确实已经想不起来他的名字了,知道他是中山大学的医科学生后,我们都想到了两个字“学霸”。
 旅店老板给我们推荐的晚餐地点是一个位置很好的茶楼,理由是能看到很美的九份夜景和消费满400台币就可以免费算命,绿听到后面一条后,马上同意了这个建议。
我们推开旅店的门,走出了小巷,天已黑透,小雨还在下着,湿润了老街的石板路。夜风带着雨滴飘落脸颊,微微的凉意沁入衣襟,街道的灯火柔和,衬着小城伴晚的宁静,我们沿路步行,找到了茶馆,坐在三楼靠窗边的位置。
茶馆的环境幽静,是很有特色的中国古典式木质装修。这时的人并不多,窗外远处的海洋跟夜晚融合为一体,点缀小城的灯火分布均匀,就像夜空中的繁星,九份夜晚的美,同样的独特和难忘,没有热闹、没有歌声、没有五彩斑斓的灯光和歌舞升平的人群,有的是在万籁俱寂中静静的沉思,沉淀,就像一个经历了太多的男人,宁静而深刻。
我和学霸深有体会的聊着在台北坐捷运的感受,有秩序的排队、先下后上的规则、空出来的博爱坐,也许地铁交通是一个城市素养最真实的体现。
再拿对为弱势群体设置的座位来讲,台湾叫“博爱坐”,大陆叫“老弱病残孕坐”,我想这样一个小细节也体现了两地之间价值导向的微妙差距。
Samuel认真的听着我俩兴致勃勃的讨论,说要把我们的对话告诉他在台湾的朋友。
“难道你之前没有发现吗?”我问Samuel。
“一个人这么觉得,不能代表大家,但是现在你们都这么觉得,我就肯定了这些想法”。Samuel笑着回答道。
Samuel明早去平溪,准备在“猫村”侯硐和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拍摄地十分,完成他这一次旅行的Happy endding,晚上再回台北,找一个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等待第二天早晨5点起飞回程的航班。
我在第二天回台北,景点补遗的行程,和跟Samuel一起去平溪的选项之间挣扎了一会,选择了前者。
学霸明天在游览了黄金博物馆区之后,也将回台北,搭乘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回家。
我们三个即将结束这段旅行的人把羡慕的目光投向了绿,绿惬意、天真地吃着桌上的古味晚餐,看着窗外的夜景。我们就像是在旅程结束前的夜晚里围坐在一起,开一个茶花会一样的总结着感受和体会。
独自旅行就像是阅读一本书,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选择独旅的人一定对这段旅程有不一样的向往,或者说是需求,都怀揣着一个单纯、美好、心照不宣的理由。
独自旅行大多不是为了享受和度假,甚至有时就像一个苦行僧,在长长的旅途中奔波劳累,风尘仆仆,但是除了对未知世界的向往以外,再无多的余欲望和需求,心通透、宁静,思想因为这份宁静而变得格外透彻,身体也感到轻盈。这样的旅行,意义独特。
在小城的夜晚里,我们兴致已尽,沿着老街走回旅馆。大厅的灯光明亮,依然热闹如昼,这时还有陆续进来办理入住的旅人。
我回到房间,洗漱之后,躺在床上,收到了Jesse 和Victor的微信,他们已经顺利到达了日月潭。我摊开床上的被子,用方便换洗的白床单隔着空调被,盖在身上,心满意足的地睡着了。

Day11 尾声

Day11  阳明山-----大稻埕----华山文创园区

-----将来 我不是带着你在世界上流浪 就是自己在世界上流浪。

清早,四下无声,整个旅社还在休眠,我不愿多睡掉一点时间,起身下床,借着手机的照明,静悄悄的收拾行装,下到一楼大厅,打开明亮的灯光,唤醒清晨的爽气,打开冰箱,拿出土司和果酱,把土司放进烤面包机里,按下按钮,带着新鲜感,第一次使用考面包机。学霸也走下楼梯,看来他的作息时间跟我一样,昨晚我们还讨论了关于失眠的话题。
我们一起分了烤好的土司,烤的很香,很脆,抹上果酱,简单美味。我们把房间的钥匙丢在了门边墙上的小框里,道别,离开了旅店。
坐在路边的站台,早晨的山风有些寒冷,我起身,再望一眼清晨的九份,眺望太平洋的海面,收拾起涌动的思绪和感动,转身上了去往台北的巴士。
静静凝视沿途的风景,我忘了一路上我想的是什么,或许什么都没有想,只是任由思绪在脑子里游离,不知道是在哪个时间段里,眯了一觉,醒来时,巴士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回到了台北,转捷运到了西门站,回到第一天入住的旅店。
“环岛回来了?”老板看见我,热情地问道,然后倒了一杯咖啡,拿了一块凤梨苏给我,狗狗也迎了上来,我坐在大厅的木凳上,跟她聊着天。
*把行寄存在旅店,在街对面的大娘生煎包吃了红豆豆花配生煎包,然后步行到捷运西门站,搭乘捷运到了剑潭站,站外绿树林立,阳光穿透树叶的缝隙,泻在石板路上。走到不远处的公交站,排进游客最多的一陆队伍,等待上阳明山的红五线。
巴士匀速行驶在山路上,窗外的街道干净、清爽,绿意盎然。
“请问阳明山在哪一站下车的风景最漂亮?”我转过头,向后坐的女孩问道。
“这个月份是花季,很多人都在花钟下车,去看花。”女孩回答。
山上游客很多,我漫无目的的散步在花钟的山间小路里,每个种类的花分区域栽培,春季里开得正好,园林的正中间是蒋的塑像,身后的石阶上,背靠着一个雄伟的庙宇,塑像前面的开阔处有一个用各种颜色的鲜花密集排列,再经过精心修剪而成的大大的钟。
阳明山原名叫草山,蒋到台湾后,觉得草山有落草为寇的意思,所以用他从小习读的王阳明来命名,改为了阳明山。
当时撤退到台湾的大批国民党将领都被卸职后,尽皆归隐进阳明山,而这些人大多数到台湾后,都活的很久,九十几岁的一大批,一百零几岁的都有好多个,也不知道是因为台湾的气候还是水土之类的更好。现在住在阳明山的则是台湾的上层阶级的人,看来这里真的是一块风水宝地。
天空有些阴沉,雨渐渐大了起来,我坐上巴士,转站去往大稻埕。在日据世代,台湾被分为两个世界,“城内”是日本人聚居的区域,“城外”就是大稻埕,是那个时候的汉人精英生活和奋斗的地方,贸易和新派思潮都在这里孕育,惺惺相荣。
后来,台北一路向东发展,这里也随之衰落。而现在这里的欧式建筑和闽南建筑相结合,风格独特,受到从事设计和创意工作的年轻人的青睐,各式文创商店让大稻埕重现生机。
走在迪化街的街头,街道并不很宽阔,色彩艳丽的建筑很是抢眼,街边林立着各种创意商店,独立设计师的服饰店、创意绘画等,有的热闹,有的径自小资着,随意拐进了一家画廊和咖啡厅结合的小楼内,接待的女孩热情地问好,简短的介绍之后,并不多打扰你静静的观赏,好像也不太在乎你是否消费,就像一段褪却了光鲜的历史,期待着人们去记起和回味,又像一个得到认同就知足了的孩子,在离开时,还会说一声谢谢,这一点和台湾人特有的“天真”是一样的。
鱼丸店爆满了排队的食客,小妹跟每个等候、催促的客人礼貌的道歉,我觉得以那种频率,她一天要说上200次“不好意思”。或许客人里有生活在这条老街上,长期光顾,看着她长大的阿伯、阿母,或许礼貌只是融入在她的工作时间里的方式,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感受到的那一种亲切和相互之间并不遥远的距离。
到达华山文创园区的时候,夜幕已至,园区的灯光柔和,布置精心,照射在大榕树下,斑驳的涂鸦墙上,走廊过道里,仿佛刻意留了三分黑暗不去照亮,有意添加了一份遐想。
这里与松山文创园区有些不同,如果说松山文创园区是一个展览会,这里则更加商业化一些,随处可见惬意的、灯光幽暗的小酒馆,有情调的西餐厅,高端电影院,和创意卖场,消费之余,能感到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走完两个文创园区,你会感觉创意设计已经深深融入到了台北人的生活里。台湾人有一面是注重惬意的、享受的、小资的,这种生活方式的形成,将在今天晚上和新朋友的聊天里得到一些解答。
不知是因为天气,还是因为旅行即将结束,最后一天的游览反而有些意兴阑珊。返回旅馆,办理入住,把行李放进房间,在一个不算宽敞,却干净的浴室里洗了澡。出来坐在过道的圆桌旁,喝着在7-11买的牛奶,与同样刚洗漱完的日本留学生聊了起来。
“你也是在台湾旅游的吗?”我问道。
“不是的,我是台湾人,刚从日本回来,我在那边上学。”他热情而礼貌的回答。
“在日本留学怎么样?”我好奇地问。
“其实还好,台湾这边过去的交换生还蛮多的,日本人待人处事的方式还是跟我们不太一样。”他饶有趣味的回答。
“怎么个不一样呢?”我仔细听下文。
“他们表面上会很有礼貌,不管是喜欢你还是对你有看法,相处起来不会让对方感到不舒服,这像是他们的一个社交规则。大陆过去的同学,都会相互开玩笑,经常没有轻重,言语中伤到人,这在日本人的交往中是不会有的。再打比方,他们不喜欢一个人,表面上还是会表现得很有礼貌。很多人觉得他们这样是虚伪,但是我觉得作出来的礼貌总比作都不作的好。”留学生说道。
“也对,这也算是相互尊重的一种形式吧!我来台湾,最大的感觉也是台湾人的人文和素质都很高。比如车子几乎不按喇叭,礼让行人,捷运站的有序,求助时得到热情的解答等等。那种洋溢在表情里的善意,言语无法表述,你就是能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很近的,这是需要文化才能建立起来的信任。当然,这是我以一个大陆人的身份过来感受到的台湾,做的比较。大陆人一点也不缺少善意,但是还没有建立起共同的文化价值体系,陌生人之间的恐惧,导致猜疑,也就疏远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虽然说得有一些夸大了,但是根源还是在文化。”我说道。
“现在应该也会慢慢变好了吧!因为像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都得到了很好的教育,相互之间我觉得没有什么区别了,你看,我们两个就没有什么区别。”他笑着说。我也笑了。
“我在日本的感受和你在台湾的感受很像,我觉得他们又比台湾人有素质很多。他们以前在台湾的时候,还是对台湾的文化建立有一定的影响的,也留下了一些好的东西。”他继续说道。
台湾人对两岸关系到底是怎么看的?”我抛出这个太大众化的问题,期待一个台湾留日学生的回答。
他顿了一下,略微思索后回答道:“其实台湾人都认同自己的民族归属,但是又不想太过亲大陆。另一方面,也没有多少人想要台独,台湾和大陆的经济往来已经非常密切,台湾需要依赖大陆。但是,台湾人又害怕大陆人过来或者投资进来后,会抢占当地人的生存空间。台湾这几年的经济上升很缓慢,人民就更加担忧这一点。就像之前的服贸协议的通过(被怀疑以暗箱操作的形式),允许开放更多大陆资金进台湾,就引起了太阳花学运,上百万人大游行,一起抗议马政府。想想在台湾这个“小”地方来说,上百万人游行是什么概念,一个人能引起这么多人讨厌他,也是不容易了。所以,台湾人想要的最好的状态,可能就是像现在的这个样子。”
“以前读到龙应台的书,了解到一些台湾,也并不是起初就是这样子,也是靠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说。
“龙应台自从当上了文化部部长后就变了,她已经不是写《野火集》那个时候的龙应台了”。走出房间的洪文泽加入进我们的聊天。
“对呀!不过也难免,她现在有了党派立场,不像以前只是一个自由知识分子。”留学生一边对着镜子整理头发,一边说道。
“具体从哪一件事看出她变了?”我追问道。我觉得一个知识分子的立场、追求不会因为外在压力而被改变。如果她不从政,她就无法用更大的影响力来建设台湾的文化,她选择从政,则必然要牺牲一些言论自由,或许这是一种文人的舍身,或许她真的变了,或许她只是为了适应新角色而外化了,骨子里还是那个她。不过,这又有什么所谓呢。
“就拿太阳花学运来讲,学运之后,龙应台公开批评学生的行动为:“行动一百分,思想零分”,而这些学生说的话就是她以前的话呀!”留学生有些不屑的回答。
聊得投入,不觉夜已深了,留学生要回去继续写论文,道别了我和洪。
洪是在台湾工作的建筑工程师,偶尔住在离工地近的旅馆里,他给人一种一开口就很熟悉的感觉。剩下我们俩,坐在走廊的小圆桌上,把这个大大的政治话题转向了小小的个人爱好,继续畅聊着。聊到了旅行,聊到了读书,聊到了我喜欢的文学,他喜欢的哲学,聊到了我们都读过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里,那个自杀未遂的将军的孤独,那个在残破的鬼屋一般的老屋里等待半生,枯槁容颜的女人的孤独,那个已知死期将至,自己躺进棺材的母亲的孤独,那一整个荒诞的家族的孤独,和那个荒诞的百年在暴风雨中戛然而止的结束。这一种美是残破和悲凉的。
台湾的最后一个午夜,睡意趁着兴致刚尽时爬上身体,一段愉快的忘记时间的聊天后,我们告别,各自回到房间。
关于台湾文化是如何建立的问题,是一直悬在脑子里的问号,后来得到了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经济。
社会文化的建设,要建立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基础之上,这一条定律是不变的。大陆现在的人均GDP在一线以下的城市是六七千元左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刚刚过了一万,而台湾的人均GDP在1993年就已经超过了一万,现在已经达到了两万。
当一个地方的人均GDP过了一万之后,人民的生活就会相对比较富足和安逸,渐渐的就不用再为了生活而过于奔忙,生活的天平从单一的追求效率上倾向了生活的意义上的思考。人民相对的没有了物质上的压迫拿着皮鞭在后面鞭策你“不断前进”,而有了时间的闲暇,这种时间的闲暇就能够催生对于生活更多的思考,人民才能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价值体系和文化认同,而这个文化建立过程,台湾也经过了近30年的沉淀,才走到了今天。
现在在想,Day12还写不写,我想写的话,也就是老生常谈的对台湾景色、人文、美食的留恋和喜爱,然后揣上满满的回忆,搭上回程的班机。所以,就在这个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午夜结尾吧。再见,台湾
                                                 完

引用 Barry 的图片:

超级认真的做攻略,台湾现在这个季节去会不会总是下雨呢?

2016-05-06 11:20

二三月份就是雨季 现在已经过啦 应该不会的 在关注下预报 去垦丁玩水和台东都不错啦

2016-05-06 11:32

這些人是通常是外籍勞工(擔任看護,建築工人,工廠作業員等,簡稱外勞,以菲律賓 泰國 印尼人為主), 因台北車站交通便利, 常作為會面的集散地

2016-05-06 13:14

引用 rsdgear 发表于 2016-05-06 13:14:00 的回复:

回复rsdgear:原来是这样,受教

2016-05-06 13: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6 15:25

引用 jjjiiieeeda 发表于 2016-05-06 15:25:39 的回复:

回复jjjiiieeeda:哈哈 谢谢  计划计划吧

2016-05-06 15:44

你的遊記讓我很吃驚~~~~
真的没想到,你的遊記很有文藝感,有一點台灣味~~
你的旅點也很不同,很生活化的旅行,例如:在日月潭住2-3天等等...........
你是個很細膩的人哦~~~~

2016-05-06 16:13

引用 阿成 发表于 2016-05-06 16:13:55 的回复:

你的遊記讓我很吃驚~~~~
真的没想到,你的遊記很有文藝感,有一點台灣味~~
你是個很細膩的人哦~~~~

回复阿成:谢谢你的赞赏!我是很喜欢台湾的感觉呢,旅行也很随意,更注重感受,写游记也像是自己又回味了一遍!

2016-05-06 18:13

寫的棒!!

2016-05-06 19:45

引用 Barry 的文字:

其實,說得太含蓄了,最重要的原因,
就是自由民主,當你享受到了自由民主誰會願意接受共產專制呢?看看香港,答案已經明瞭!!!!!!!!!!!!!!!!!!

2016-05-06 19:54

樓主居然敢跟台灣人聊敏感的兩岸關係話題XD

2016-05-06 21:2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06 21:24:49 的回复:

樓主居然敢跟台灣人聊敏感的兩岸關係話題XD

回复陳建佑:年轻人之间好聊,还真没什么,跟年龄大的就不敢了

2016-05-06 22:0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06 19:54:22 的回复:

其實,說得太含蓄了,最重要的原因,

回复ysyyu:这个确实是重要原因,民主进程要快很多

2016-05-06 22:05

LZ跟您說一下,我看馬蜂窩已超過一年了,特別喜歡看你們遊台灣的遊記。常聽到你們說台灣,乾淨有秩序...等等優雅的人文素質。 台灣乾淨?說真的,台灣人覺得還好。 日本人寫台灣的遊記,通常不會寫台灣乾淨有秩序...等等,日本人反而覺得台灣的廁所不太乾淨,通常都說東西便宜好吃,人很親切。日本人不會覺得台灣乾淨,不會覺得台灣有秩序,不會覺得台灣交通秩序很好。
這就是差距了,台灣從以前都是向日本學習的,因為日本比台灣更乾淨,更有秩序,更有禮貌。 中國/台灣/日本,三條平行線,唐代的中國/民國的中國(台灣)/共產的中國(中國) ,有沒有覺得很諷刺。越古早的中國越有素質。 加油吧,前進吧,中國人For you

2016-05-06 23:09

年紀輕輕, 但很有文學素養 ! 自嘆不如 !

2016-05-07 00:21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5-06 23:09:18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受教了,这么看的话确实很讽刺,能看到很多社会问题,可能国家发展都是盛极而衰,日本以前也一直跟中国,后来跟欧美学习,快速崛起,还是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2016-05-07 12:20

引用 巴哥 发表于 2016-05-07 00:21:27 的回复:

年紀輕輕, 但很有文學素養 ! 自嘆不如 !

回复巴哥:过奖了,谢谢!互相交流心得~

2016-05-07 12:2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06 19:45:26 的回复:

寫的棒!!

回复ysyyu:谢谢

2016-05-07 16: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11:06

引用 xiaopbenben 发表于 2016-05-09 11:0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