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快乐,再见厦门

• 出发时间/2014-05-17

写在前面

最初对厦门的映象:这是一座有海的城市。
       这回想去厦门是因为小资情怀作祟,被听说的各种厦门式小清新打动。福厦动车方便得和公交车似的,于是蠢蠢欲动想去厦门。去厦大、曾厝垵,和鼓浪屿。去散心,去看海,去玩文艺,去装小资,去和朋友相见。

~~先放预告~~
整个旅程天气不好,所以后期调色也基本遵从天气调得比较暗。

【行程】5月17日   DAY1 南普陀-厦门大学-曾厝垵-中山
              5月18日   DAY2 鼓浪屿
【住宿】半岛壹号酒店。提早一个月预定。
【交通工具】动车往返(福州-厦门北)。提早一个月预定。
【费用】加上买伴手礼,800元。
【天气】五月的福建基本是阴晴不定,温度也是忽高忽低,这回遇上阴雨,闷热。我去时,天气预报报的最高温是28度。最低在24-25度。
【衣着】我是无袖连衣裙加一件薄的中袖开衫,但事实上开衫后来都没穿。怕闷热的,建议穿夏装。不要穿高跟鞋!晴天要防晒。
【拍摄工具】红米note手机,佳能PC1731

【背景乐】陈奕迅-阴天快乐

【我的其他游记】
2015.07『重庆成都乐山峨眉山都江堰
2015.04『西塘
2014.10『台州温岭临海天台山』
2014.08『甘南若尔盖、九寨、黄龙
2014.03『杭州

DAY 1

四月的时候,心情反反复复终归是甜的,在这样的心情中订下去厦门的车票。后来发现很多隐隐绰绰的痕迹或许都是错觉,厦门之行就显得勉强而寡淡。好在,在龙海的邱璇子听说了后,表示可以在厦门相见。
       6点40从福州出发的动车,因为公交车堵在进站口差点错过。福州的天气不好,一路上也很是无趣,进入莆田地界后,更是全境大雾,窗外灰蒙蒙的一片。璇子发消息来说因为大雾,龙海厦门的轮船停运,她要改乘汽车会晚些到。望着窗外的雾,我暗想蓝天下的小清新厦门,可能看不到了。
       2014年的厦门站仍在封闭施工。动车抵达厦门北站需换乘BRT进城。5月的厦门已是夏天,BRT里拥挤闷热。折腾了快一个小时才到目的地。一下站台走在清静人少的街道上,微风过处,稍减闷热,海滨城市特有的咸湿气息令人变得轻松起来。
【TIP】自厦门BRT爆炸事件后,进站开始设人工安检。正因如此有点小麻烦,所有行李箱要开箱检查。但在火车站上BRT的,只要凭乘车的动车票,可以免去BRT安检。

看着地图找已经预定的酒店,路过厦禾路时,街边的建筑让我想起上海外滩的四川路。天空积云又落不下雨,燥热由外至内,整个人都很不舒服。
       入住的半岛壹号酒店在大同路,这是一个其貌不扬但满是市井烟火味的地方,明明喧嚣伴耳,看在眼中是别样的清静。
       和邱璇子完成入住后,走到轮渡码头乘公交去南普陀。路过当时刚大热的铁道文化公园,有点遗憾没进去看看。
       到了南普陀门口,因为紧挨着厦大,人车杂乱。南普陀小时候来过,早已没什么印象。只是觉得南普陀变小了,大概是因为我长大了。跟着璇子很认真地拜了一圈的佛像,出来前买了盒我爱吃的南普陀素饼,在放生池前边吃边看密密麻麻的龟。

▲南普陀放生池里的龟多到完全触发密集恐惧症,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因为实名制进校门,排队排了一百多米。邱璇子之前借了她朋友的厦大学生证,想和我通过校内学生通道进去。结果……前脚都踏进大门了却被一个保安拦下了。他没收学生证,问我们俩学号,立马穿帮。后来是邱璇子的朋友赶来,开车送我们进去。
【TIP】厦大周末对外开放时需凭身份证排队进入。但如果有厦大的学生带领,可以免去这些麻烦。

▲厦大有几座宿舍楼可以直接看到环岛路上的白城沙滩。这就是在宿舍楼前拍的。

璇子的朋友开车带我们兜了一圈,我们在情人谷告别。情人谷是厦大校内的一座水库,景致幽微,我们去时有点小雨,有几个很漂亮的妹子在拍毕业照。夏天去情人谷必须要带驱蚊水啊……血泪教训。

▲我一直不明白这个水库题记为什么要放置得像啥古代阵法。。。镇水妖的么?

天气不好,我们冒着时有时无的小雨从情人谷一路走到宿舍区,想找食堂吃午饭。手机里的厦大校内地图并不靠谱,因地形错落和浓荫遮挡的缘故。

我们靠着问路,在芙蓉隧道前找到对游客开放的芙蓉餐厅。
       才和邱璇子上到三楼,就被簇拥的人群吓呆了。每个打菜窗口都只能看到游客的背影,看不到食堂的工作人员;餐厅没有空座位,还有好多人端着饭菜在等座;餐盘什么的,完全收拾来不及;结算的队伍排到门口……
       五月中旬的厦门闷热不已,又没有空调,我和邱璇子见此情景,赶紧出来。

▲极有文化感的餐厅外墙装饰。

吃饭看起来不现实了,我们俩在芙蓉隧道外的超市买了一盒水果沙拉,解渴也果腹,就这样边吃边走进盛名在外的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以壁上斑斓的彩画涂鸦出名,浓郁的文艺味儿。但近看的话破坏有点严重,都是游人留下的名字笔迹。很多穿得文艺小清新的妹子在男友的相机下大摆pose。比较热门的涂鸦(比如那个“我爱你,再见”)前都要排队才能拍到照了。

▲我印象中雷锋好像没有这么……丰满。

芙蓉隧道里有一家咖啡厅,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留言条,非常文艺又壮观。但店面太小,游人蜂拥感觉转个身都困难。

我和邱璇子拿着在隧道里买的盖章本开始了盖章之旅。好多印章磨损得厉害,印泥也快干了,特别不容易盖清晰。买了盖章本后,我们的行程变成了一路都在问“你们店里有印章”么?
【TIP】印章本都不贵,一定会包含鼓浪屿和曾厝垵的小店,有些还涵盖了厦大以及厦门岛内一些零散小店。要想盖齐章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定会找得内伤,并且失去很多旅途乐趣。当然也有专门卖已经盖好章的……时隔两年,忽然很想有这么一本盖章本了。。

从芙蓉隧道出来,往芙蓉湖畔去。在芙蓉湖没能见到招牌黑天鹅,绕了两圈我脚已经走酸了。天阴一阵晴一阵的,阴下来时闷热得很,晴朗时太阳又很晒。湖边有邻水的咖啡屋,能听到不知哪来的断断续续的钢琴提琴声,很有艺术气息。

▲芙蓉湖畔的行政楼。

厦大的最后一站是上弦场。这是整个厦大校园我最喜欢的地方。有气势,有古朴韵味,有青春的活力。

都说厦大是美到想谈恋爱的校园。刚好来厦门前一个月,网络上疯传一个MV《恋厦》。歌曲很好听,在厦大取景,参演的都是厦大的学生情侣。
       但真的走在校园中就没有这种感觉了。而且不知是否因为周末,感觉游人远多于学生。那些与教育、与传统相关的韵味,更多地是存在各种青痕斑驳的古老建筑里。
       附上《恋夏》的MV~~~~

从厦大白城校门出来,白城海滩游人如织。阴天的海水非常混浊,环岛路也因堵车,一点都没有传说中的美。我和邱璇子在白城搭乘公交车去曾厝垵。
       两个地方地图上看略远,车开起来倒是很快,如果不堵车的话。(后来听说那天厦门交通瘫痪是因为当天孙燕姿在厦门开演唱会……
       公交车像沙丁鱼罐头,而且没空调。不多时手臂身上都附上了一层粘稠的薄汗,非常不舒服。
       下车后,日头又躲了起来。海风吹来,却满满的都是宛如夏日傍晚的味道。
       曾厝垵原来是个小渔村。后来渐渐发展成现在这样民宿和小店为主的文创村。朴实,文艺,特色,接地气。

▲这家店,店名就是这么长。卖一些旅行伴手礼。这家店的章,我怀疑是全厦门最大!最重!的!。印章本留下的空白根本不够盖。应该要一张空白B6纸才能盖。。。

刚进曾厝垵,见到了几家印章本上的店,都是盖了章就走,因为不饿。随着巷子弯来弯去,方向感已然丢了。

在曾厝垵进的第一家店就是“张三疯奶茶”。
       以“不抽烟、不打牌、不接吻,没有表白别走”闻名的张三疯。老店在鼓浪屿龙头路,曾厝垵这家是新开。
       点了招牌奶茶,25元一杯。似乎加了很多坚果和黑巧,不是我能接受的苦味。
       从张三疯开始,那些小清新的店渐渐进入视线。尤为喜欢一家名为“晴天见”的冰淇淋店。
       传言这家店很任性地只在晴天开门做生意。我运气很好,在抵达曾厝垵时原本阴晴不定的天有了阳光。味道自然是不能和DQ什么的比,但还是很不错。

在曾厝垵无方向感地四处溜达盖章买各种小玩意儿,最后夜色悄悄降临不自知,夜盲的我彻底迷路了。和邱璇子一路问路才找到出去的路,站点已被游人淹没,公交已经指望不上了。刚好有人拼车,就这样十块钱去中山路。

【TIP】建议来厦门要住在岛内的话,可以选曾厝垵的民宿,价格不贵,既有闽南风情,又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公交车也很多。只是路盲的妹子慎重。里头太容易迷路了,建议在天还亮的时候就走走熟悉下。

因为在曾厝垵没吃多少东西,进入中山路随便找了家店吃沙茶面。正不正宗不知道,但沙茶酱比福州的浓郁很多。本想吃黄则和,当时那家店竟然在装修。于是跑去赵小姐的店买馅饼和凤梨酥,一部分带回福州,一部分寄回家。
       我和邱璇子自然是没有逛街扫货的兴趣,就是无意识地边聊边走,聊毕业后的遇到的事。这一聊从中山路一直聊到宾馆,最后聊到凌晨,两人困倦不已。

DAY2 鼓浪屿

醒来时天阴沉沉的,退了房间寄存行李,和邱璇子到轮渡码头乘船登岛。
       早晨的码头,人烟稀少,阴天的海面,雾蒙蒙的一片。买票的人尚且不多,售票窗口有液晶屏显示进出岛人数和在岛人数,因为时间早,我们登岛时岛上只有留宿过夜的人,不过四千余人。我们回来时是下午三点,岛上人数已两万五千多人,这是后话。
       前往鼓浪屿的船在我看来就是个移动的甲板,好在去的早,有位置可坐。离岸时吹着海风,莫名想起大学时和邱璇子她们一起看的《海角七号》的开头。那个镜头切的是大洋里的游轮,映衬霞光,自带钢琴背景音和告白。
       记得以前在哪看过,大意是说:轮船航海的颠簸和苍茫,最是惆怅。
       看着很近的岛屿,航行起来也挺慢的。登岛时,天气越发的差。原以为早到可以避开人流,最后痛心发现,整座岛都还没睡醒,啥都没……啥都没……
【TIP】现在鼓浪屿登岛轮渡已实行分流。我去的轮渡码头现在是市民通道,需刷身份证才行,游客已不能再从此地乘船登岛。所以建议在岛上住一夜为好,不然时间太匆忙。

我买的鼓浪屿地图是手绘的。第一次买手绘地图,用了才知是多么的中看不中用,对于指点方向,很容易出错。于是,我们俩又开始了瞎走……
      七点多的鼓浪屿尤未睡醒,一阵阵的毛毛细雨让整座岛更加幽静。起伏转折的路上,偶有钢琴声飘来,总觉得这才是鼓浪屿最初的韵味风貌。

▲小时候学过音乐,所以在小岛上突然看到这个地方,莫名感觉亲切。

【TIP】虽然穿高跟鞋长裙上岛很小清新很美腻,但是真的费脚力啊。建议穿双好走的鞋。

到处关门,我们只能先去菽庄花园。门票很便宜(10还是15元不记得了)。一进大门,大雨突至。这个花园一半临海,在雨中颇有诗意。另一半,感觉仿苏州狮子林,得其形却无其幽韵。

菽庄花园离钢琴博物馆很近,尤其花园顶通往博物馆的路用黑白搬砖砌的,像是钢琴按键。
       虽然要收门票,但喜欢古典音乐的值得一去。我和邱璇子并没进去,在门口瞥了眼古老的钢琴,都有种自身逼格瞬间提高的错觉~

菽庄花园出来,脚上都是蚊子疱。加上大雨和闷热,心情确实不怎么样。这时店铺陆陆续续开了,我们就往小清新汇聚的龙头路去。一路上终于看了些西洋建筑。

岛上的路比我想象的要窄,东西比我以为的要贵。到了十点多,游人大量涌入,想起我一个高中同学曾经的吐槽:每次去鼓浪屿都担心这座岛要被游人踩塌。
       整座岛比较推荐的店,一个是babycat,一个是号外奶茶。
       babycat的馅饼,个人觉得是厦门最佳。清甜的口感,夏天吃不生腻。
       号外奶茶则胜在特色,适合有大把时间浪费的文艺青年。
【TIP】无论曾厝垵还是鼓浪屿,路边的小零食都在10元至25元间,一般是整数或半整数,去前可以备好5元和10元的零钞。进店的吃正餐,要有破费的心理准备。反正我是没有尝试花这冤枉钱啦。

▲苏小糖是我非常畏惧的一家店,因为里头过重的甜味弥漫了空气的每一角落。我怕太香甜的味道。

在找到号外奶茶前,遭遇了突降的暴雨。暴雨一下,熙熙攘攘的街道像是被念了消失咒,瞬间人少,瞬间清静。在这场大雨中,我们找到了之前就一直想去的号外奶茶。
       号外奶茶以瓶来卖,一瓶25元,赠送一块凤梨酥。其实奶茶味道真心不喜欢,太甜,焦糖味略重。但号外是可以放松心情消磨上一个下午的地方。
       窗外大雨,屋里有钢琴曲,我和邱璇子两人边喝奶茶边写明信片。等到雨停时,太阳倒是毫不吝啬,整个窗棂都闪闪发光。我和璇子下楼洗瓶子,开始找座位画瓶子。

奶茶瓶都是猫瓶,喝完可以画瓶子,把一只白瓷猫瓶,画成五颜六色各种创意。这就是这家店的特色。
       来之前就想画个瓶子送人,所以很快就想好画什么。下手倒是出乎预料的快,不过十来分钟就画完了。
       画的是山海晴雨。简单的色彩和线条里是距离与心情。
       这是这趟旅行带回的所有伴手礼中最重要的一件,我只留下照片。

画完猫瓶去邮局,其实鼓浪屿邮局就在隔壁,寄完明信片下来,不过几步路就到了海边,可以准备登船回岛。在岛上望对岸的厦门城区,雨水过后的洗练晴空特别动人。
       有份豁然开朗的释然。

回到厦门岛内,就去宾馆取了寄存行李,在brt入站口和邱璇子告别。
       很短的旅程,贴心却不尽兴。那些关于旅行疗愈的说辞,从来都是犯矫情。毕竟疗愈是在旅程中,回到生活的地方,所有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再见厦门,是不同前两次的阴天。铅色云脚堆积成雨,却又穿插了毛茸茸的太阳,就像一些微苦的事情缠绕着丝丝蜜糖的余味。
       阴天快乐,再见,厦门

PS:放出芙蓉隧道里最热的涂鸦,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那么多甜甜蜜蜜的情侣会热衷在这幅涂鸦前拍照?

—完—
                                                                       2016年5月

本篇游记共含5985个文字,7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涵予Carol.F 的图片:

对哦 雷锋好像没有这么胖忽

2016-05-06 16:3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6 18:25

谢谢分享

2016-05-07 12:2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6 16:35:56 的回复:

对哦 雷锋好像没有这么胖忽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吧对吧,看起来画风不对

2016-05-08 00:28

2016-05-09 00:5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9 11:06

引用 wzhredhair 发表于 2016-05-09 11:06:12 的回复:

回复wzhredhair:期待哦~

2016-05-17 00:02

引用 茉茉2013好 发表于 2016-05-06 18:25:2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茉茉2013好:确实要适当让自己的弦松一松~

2016-05-17 00:02

照片我没露过脸,但是全程都有我得身影,😁今天才刚看到的游记,恍如昨日才发生,莫名感动,对于那趟旅程,我至今还印象深刻,对于这几年记性为负的我来说实属不易,想想是因为跟着你,毕业后竟能比在学校时更加敞开心扉,那种感受我依旧念念不忘,只是一晃神都嘛是昨年了啊

2016-09-23 09:26

引用 随逸而安 发表于 2016-09-23 09:26:21 的回复:

回复随逸而安:怕你介意在网络露面嘛~可以补的emoji_u_1f604

2016-09-23 17:09

引用 涵予Carol.F 发表于 2016-09-23 17:09:33 的回复:

怕你介意在网络露面嘛~可以补的emoji_u_1f604

回复涵予Carol.F:不不不,我的意思是这样就好,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