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湖之梦(帕劳之行出海篇)

引言

梦,总是想着办法去实现的!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行动!
         当我真真实实地站在帕劳机场出口处,感受着西太平洋北纬7度的夜风扑面而来时,我欢呼,世界唯一的无毒水母湖,我来啦! 终于终于,我可以诠释自己心中聚集多年的好奇心了!是的,人生就是要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帕劳洛克群岛是太平洋最纯净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免遭工业污染的最后净土。不论是艳阳高照的白天,还是温润可人的夜晚,你都可以走在雪白细腻的沙滩上,感受世上最最清澈透明的海水。这里的海水有一种奇异的蓝绿色,那样纯净而又诡异,让人不敢相信,不敢触碰,只怕一伸手便打破了眼前的美梦。在帕劳,你会重新学到什么是海,什么是地,什么是光,什么是热。炽热的空气,清凉的海水,在这里,忘记自己,忘记外面的世界实在不是件困难的事。上帝创造帕劳似乎就是为了显示自己能够创造出一个多么美妙的世界。

出海第一天

三天出海行程:
       第一天:海钓--尼莫的家--百年砗磲
       第二天:情人桥--软珊瑚(大断层)--玫瑰珊瑚--德国水道--小断层
       第三天:蓝色珊瑚礁--牛奶湖--鲨鱼城--水母湖

出海的第一个活动就是海钓。船长将船停在一片较平静的水域,导游贝壳和米奇教大家怎么甩饵,怎么感触有鱼上钩,怎么收线。教学完毕后,大家拿着导游发给的鱼线各自开始了一个不靠脸而靠运气的垂吊。团友相继钓上了鱼,这种鱼叫龙脊,钓了四五条

在我们钓鱼时,发现深蓝色的海水里有一个一个泛着紫色光晕的圈圈漂过,原来是水母,不过这些水母都是有毒的,很毒狠毒,但是太漂亮了,大家不停地哇哇发出惊叹声,因为鱼一直不上钩,所以我们都分神了,米奇直接从水里捞了一个起来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在水里看着很漂亮的水母结果见光之后就是酱紫的翻白眼请注意哦,它的触角千万不能碰哦。让我们拍照之后米奇又把它轻轻放回海里,立刻又变成一个美丽的紫色光圈,离我们远去。

不知道是怎么的,一船人怎么也钓不上几条,船长还换了几个地方,我是一条也没钓起来,整个过程我都在重复抛饵和收线的两个动作,后来鱼线直接被礁石缠断了眼泪哗哗地我只有欣赏帕劳的海了

美哭啊!绝对的海天一色!这样静静地展现在你的眼前,蓝蓝的天,蓝蓝的海,如此真实但是又让人有点不敢相信的美,就这样出现在你的眼前!我不想这叫什么蓝,因为后面还有很多种蓝。
       五岳归来不看山,帕劳归来不看海!这话看来是真的啊。

我家手机男钓上来一条小鱼,贝壳说苏眉鱼,大家简直不敢相信,这可是国家级保护鱼类,所以我们将它放回了海里。不知道这条幼鱼在我们一群人的大呼小叫之后有没有受到惊吓。

就餐的无人岛。
      天空变换的云朵为我们上演的视觉大片。天空就是一块静止不动的蓝色大幕,而善变的云朵则在这里尽情展示着自己柔软多姿的身躯。在阳光和海水的映衬下格外壮观。

帕劳的天和帕劳的海都显得特别 空阔 辽远

各种神经质

脱掉潜水服,换上纬纱又开始各种摆

黑白大片来一张

简直无法直视自己的自恋程度

五彩鱼的世界。这是下午的一个景点。
     沉入海里那一瞬间,不计其数的鱼蜂拥而至,深蓝色的海水中顿时多了许多欢快的色彩。无数的鱼儿朝你游来,我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一种奇特的能力,可以引来如此多的鱼,还有的鱼直接对着相机冲过来的

鱼兄,你是要来一张吗

暗红色的鱼身,唯独尾巴蓝黄色

嘿嘿,这种鱼马代也见过,不知道是不是专门从印度洋漂洋过海来和我遇见

扳机豚!听这名字就感觉很扎实。后来听导游说,这种鱼很凶猛,可以用牙咬开贝壳,鱼鳞用刀子都刮不动

好可爱的尼莫!在海葵中自由的钻来钻去,好似故意在和我们捉迷藏

百年干贝城
        干贝城(Giant Clam City)又叫百年干贝城。这些都是一米多,跟个小桌子一般大的巨贝,他们全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而且都是活的。米奇专门潜下去摸了一下,虽然体格庞大可一受到外界干扰立即会灵敏的关上他的壳。

米奇为大家表演吐圈圈,前提是得抓住一只死掉的干贝壳

晚上到市区小逛。WCTC超市是这里的国家超市,如在这个超市买不到的东西,那整个帕劳都没有了。我们去买了一桶传说中的哈根达斯,900多克,在国内售价是80多元,这里只要4点几美元,算下来不到30元人民币

这就是帕劳的市区,就这么一条街,300米的样子。而且在街上走的大都是中国

WCTC超市对面的一家本地超市,这个超市要小一些,哈根达斯要便宜点点,但品种没有WCTC多。我第一次在这里买的,第二次在WCTC买的。

出海第二天

今天是出海项目最多的一天,情人桥,软珊瑚(大断层),玫瑰珊瑚,德国水道,小断层
     情人桥其实是岛上漂浮的一个中空的拱形的小岛,因形状像两个牵手的恋人而得名。传说情侣在情人桥前面合照都能幸福美满,白头偕老。这个景点不下船,船长会将船停在最佳的观赏位置让大家慢慢拍照。

海底大断层(Big Drop Off),全球潜水界人士誉为世界七大潜点之首。
        在这里,海底景象十分壮观,一边是触手可碰的各种珊瑚,另一边则是骤然坠落到2000米望不到头的深海,峭壁上布满各种珊瑚,各种热带鱼悠闲地在你眼前漂来漂去。
       蓝色之中全是鱼

奇特的珊瑚

垂直的峭壁边缘,翩翩起舞的鲽鱼随处可见,像飘零的落叶在峭壁边缘飞舞。
      世界就这样安静就好,可以慢慢地,静静地独自欣赏这一切奇妙的美好事物

瞬间眼前只剩深邃的蓝。阳光刺透这块深不见底的蓝,尽量多得将自己的光影透射在海水中

生长在峭壁之上的红色珊瑚

从断层游过来就是软珊瑚区。
     这里也称做小蓝洞。其实就有点类似一个小小的隧道。潜入水中望过去这里就是一个蓝色的洞穴。洞穴两边布满了各种颜色的软珊瑚,就像一条色彩缤纷的彩带,随着海波摇曳生姿。石洞中的水道有强劲的水流,每五分钟会回流一次,如不小心被水流飘走,千万不要惊慌,只要往两侧游,稍待一会水流就会把人带回来。

德国水道(German Waterways)建于1900年,德军原来是为了运输帕劳盛产的磷矿,而修建出一条可供货运船运输的水上通道德国水道全长366公尺,现在早已不做运输用而是去往海底大断层的必经之路。沿途海水清澈,层次分明,在船上还能看到海底的珊瑚群和穿梭其中的小鱼儿,那是用语言也无法描述的美丽。

我们在回程路过这里时,还看到了Manta,好大好大一只,黑乎乎的,当时起码在它周围停了四艘快艇,大家都在给它拍照,可惜我们这快艇离它有点远,除了一团黑啥也没照出来。

玫瑰硬珊瑚区
     无处不在的鱼群

哇,正对着我的镜头冲过来

这片海域布满了层层叠叠,像玫瑰一样的硬珊瑚,虽然颜色谈不上绚烂缤纷,但形状却非常独特。
     小丑鱼悠闲的畅游在这片海底花园中

在硬珊瑚区里有一个绝对不容错过的巨型玫瑰珊瑚,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开放浮潜的水域里,能看到这样巨型玫瑰珊瑚的机会并不多,所以你目前所见的,可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再多看它两眼吧!
      这朵直径一米的玫瑰珊瑚,就这样静静地在这透明的海水的滋润中尽情绽放,不与尘世间的红颜争锋,独占自己的优雅。透明的海水将阳光直接泼洒在玫瑰上,随着水波的浮动,光与影也有了和谐的旋律。

这里据说有帕劳的国宝鱼---苏眉。但是我就晃到一眼,很大一条,当时在我脚下很深的海水里,可惜没拍下来。

小断层
        小断层这里四百多种鱼类,还有各种美丽的珊瑚。这里落差只有几百米,所以相对之前的大断层而言,这里称为小断层。
        我们去的时候,风浪有点点大,船长还在那里绕了一圈,找一个比较合适的相对平稳的海面让大家下水。但是贝壳考虑到大家的安全,所以这个景点的时间很赶,游了一会就让大家上船了。

形状各异的美丽的珊瑚,中间那一抹黄不知道是什么鱼,感觉好神奇

一条感觉警惕性特别高的鱼

又见到尼莫了!好可爱的小丑鱼!这里的小丑鱼比之前的体型大一倍,并且身上是两条白道,之前看到的一条白道的是小队长吧,这里的级别高一些,是中队长。
       小丑鱼就在这随波摇曳的海葵中钻来钻去,太可爱啦真的好想在这里多呆一会

这一丛珊瑚完全和我们吃的核桃肉一模一样啊

这条长长的黑鱼,喊不出名字,就叫他长黑鱼吧。仔细观察一下,有黄色和白色斑点的部分原来是尾巴,长长尖尖的部分才是脑袋,感觉这条鱼的嘴巴好长好长,有点像啄木鸟的嘴了

雪绒花怎么掉进海里啦?哈哈,有没有觉得这丛珊瑚像圣诞节的雪绒花

出海第三天

今天有四个景点,蓝色珊瑚礁,牛奶湖,鲨鱼城,水母湖
       今天的出海景点就是帕劳王国的经典了牛奶湖和水母湖。激动得心情无法表达。

哈哈,贝壳捡了个海星,小心地拿在手里留个影,再轻轻地放回海里。这里的海星和马代的不一样,在马代看到的海星都是软软的贴在珊瑚上,这个海星硬硬的,而且很大一个

蓝色珊瑚礁。
      海底聚集了这样一片天然的蓝色,柔和温婉,在水晶般的透明清澈的海水的爱抚中,她就是个美人,安安静静的躺在海底等着你赞叹她的美。瑰姿艳逸,仪静体闲, 姿色天然,占尽风流。周边的珊瑚被它以比对,立马黯然失色了。

牛奶湖(Milky Way)是帕劳一个独特的景观,它是海水湖,可是与别的海水湖不同,由于以前长期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积湖底,形成一层厚厚的火山泥,这里的海水透着点乳白色,因此而得名。
       现在火山活动已经暂停,但湖底仍渗海底温泉,使得牛奶湖的湖水有淡淡的硫磺味。含有矿物质的火山泥,可以美容养颜,还含有杀菌作用的微生物,所以来的这里的游客都要做个全身SPA。把身体洗干净了一会干干净净去水母湖

这里游客先不下船,等着导游潜到海底为大家捞火山泥

大家在贝壳和米奇地带领下,抓起海泥疯狂地往自己身上涂抹。 涂完之后,一群人开始进入蛇精病模式,船长偏偏这个时候又在放小苹果的音乐

走到哪里都要撑一下

合照!今天是大家在一起的最后一天,刚刚开始不熟悉,现在都熟悉了却又偏偏要分开了。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吧

这水,实在太美啦

牛奶湖做了全身SPA后,导游又带着我们去了鲨鱼城。据说这里很多鲨鱼,有时会出现50多条鲨鱼在脚下,想想那个场面都壮观啊。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见到这么多,可能十来条的样子吧,但是导游还是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天出现的鲨鱼已经很多了。

阳光穿透海水,投射在鲨鱼圆滚滚的躯体上,好好看耶

鲨鱼出行都是这样有气势啊,前面有导航的小鱼,周围还有护驾的

三天出海的最后一站,也是帕劳的经典景点,也是我们此行的终极目标:水母湖  这可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无毒水母。在去水母湖的路上我的兴奋点就达到至高点了,是啊,计划了几年的水母湖之行,多少幻想着与小精灵共舞,现在终于终于要实现啦

水母湖的形成是酱紫的: 湖中大多数海洋生物都已消亡,由于天敌们的消失,这些水母“遗失”了祖先用以防卫自身的武器——身体内的毒素,这些水母只需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
      据说这里最好阴天时前往,越是阴天水母会越多。恰恰我们去的那天中午下了好大的雨,下午的阳光也不强烈。哈哈,老天爷真是照顾我们啊

导游一定知道大家见到水母很兴奋,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往湖中间游,途中见到这么一个两个不要停下来。真的耶,在去湖中间的途中就是这样的,游着游着,就会冒一个出来,但是,但是,我们已经忍不住尖叫了,哈哈哈

然后,越来越多

轻轻的,捧在手里,吻一下

有的很小很小,只有小指头那么一丢丢,却同样灵活地舞动着触角,这一方静静的湖水就是他的整个世界。
       有的很大很大,得两只手才能捧住这个萌物,轻轻地摸一下,哇,QQ的,好可爱啊

游到湖中间,橘色的小精灵越来越多,他们不停地从海的深处浮上水面,就在你的周围,桔色的小精灵,就这样把你围住,在你的身体四周,到处都是小生命

哇,太多了,你转身都得小心翼翼,千万不要伤害这些小精灵啊。在水母密集的时候,你会感到你的大腿,手臂,后背。。到处都是她们,感觉他们很想和你亲近一下,粘着你舍不得你的离开

KB大桥

我在趣旅网订了五晚的酒店。三天出海的时间以外还空出一天自由活动时间。今天就准备自己随意地悠哉一下。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用了早餐后,终于有时间去玩酒店的水上乐园了。在酒店前台有浴巾,写上房号就可以领了。顺便提一下,这个酒店的鸡蛋花很美哟(见《水母湖之梦攻略篇》)。
      下午去了KB大桥。走路过去的,但是帕劳的公路很窄,而且没有人行道,我们就沿着路边走的。庆幸的是路上的车不多。一路上有各种美丽的花花相伴,虽然从酒店到大桥走了50多分钟,但也觉得很有乐趣。

KB大桥是帕劳国家级的大桥,最初是韩国捐建,始建于1977年,于90年代坍塌。现在的大桥是后来日本捐建的。科罗岛是帕劳最热闹的地区,酒店和商业区的所在地,通过KB大桥与北岛  (机场所在地)相连。

帕劳唯一的跨海大桥“KB大桥”,由于帕劳人经常在桥下开PATRY,KB大桥也被视后帕劳人的后花园。在大桥两边的桥墩下都有供市民娱乐的场所。一边的桥墩下有一片草坪,这里有个游艇停泊港。另一边的桥墩下是个小公园,有儿童的娱乐场所,有一个观景亭。

在帕劳乘车经过这里,一望无际的海洋和天空,感觉特别辽阔,尤其是夕阳西下景色更美。

在观景亭驻足凝望,是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海风带着顽皮的小雨点轻轻抚摸着我的 肌肤。远处的海天一色让我沉浸在海的壮美海的辽阔之中。湛蓝的海面上随着微风泛起点点银光,在落日的映衬之下变成了一位披着蓝色绸缎的羞涩的少女。
       雨停之后,大桥上空又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帕劳的天气就是如此,随时都可能下雨,雨停之后天空的云朵之中总会出现一条彩虹。好美啊,明天即将离开的我,此时是多么的恋恋不舍

后记

帕劳之行的结束是突然的,因为我的内心是不舍的......
          那里的天空是明净的,空气是自由的,晴雨是随机的,海水是梦幻的,海底是奇妙的,民风是淳朴的......
          浮潜在海里觉得自己是一条欢快的鱼, 行走在路上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能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国度发现世界上如此奇妙的生物,感受世间的神奇......唯一让人心痛的事,就是在水母湖看到那些穿着脚蹼,使劲蹬着自己的双脚的人,看到那些残缺的小精灵.....请每一位去水母湖的客人都能爱惜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好好珍惜这个世界给人类的美好......
          我的每次海岛出行都一定有趣旅网陪伴!贴心周到的行程让我玩的非常尽兴!回来几个月写完游记后才得知有个名为小马哥的出海团队,服务设施等各方面都是很棒的。导游全是帅帅的阳光男孩哦。准备去帕劳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我的代理相当不错哦,每次出去我都找他,要打听的亲可以咨询我哟

哈哈,好美

2016-05-06 13:3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6 20:25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05-06 20:25:17 的回复:

回复jerry:哈哈,我也是拖了好久了

2016-05-06 23:15

求水下相机的品牌及型号~~弱弱的问一下,水下的相片经过修图吗?

2016-05-08 15:26

问问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

2016-05-08 22:45

引用 _蜡笔小咪 发表于 2016-05-08 22:45:58 的回复:

回复_蜡笔小咪:去年春节前

2016-05-09 13:14

引用 杜包子 发表于 2016-05-08 15:26:22 的回复:

回复杜包子:水下图片木有修,除了水母的几张有调过色,其他都是原版。相机我要问问

2016-05-09 13:15

引用 爱玩的喵喵人 发表于 2016-05-09 13:15:41 的回复:

回复爱玩的喵喵人:谢谢啦~型号问完 告诉一下呗~

2016-05-09 14:4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16:54

亲你是今年几月去的ya

2016-05-10 17:52

帕劳水母好漂亮哦,之前我们也去了,在水下的照片还是我们的导游小马哥团队给照。超美的。

2016-05-25 19:45

引用 三大亨 发表于 2016-05-25 19:45:13 的回复:

回复三大亨:就是,回来这么久了还很怀念

2016-05-27 11:13

引用 杜包子 发表于 2016-05-09 14:48:04 的回复:

谢谢啦~型号问完 告诉一下呗~

回复杜包子:奥林巴斯860

2016-05-27 11:13

引用 爱玩的喵喵人 发表于 2016-05-27 11:13:45 的回复:

奥林巴斯860

回复爱玩的喵喵人:谢谢~

2016-05-27 14:15

谢谢信任,很高兴帕劳小马哥能与您同行,去帕劳,就找小马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