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西安——兰州——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4-24

说不上是什么时候什么缘由喜欢上旅行的,或许是喜欢旅途中能够欣赏到不一般的壮丽景色。或许是喜欢旅途中能够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品尝各色各样的当地美味,亦或许是喜欢旅途中那个没心没肺,勇敢而又无厘头的自己。其实毕业前就想着去大西北(尤其是青海湖西藏)转一圈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无奈地被搁置了,难得今年四月底得了空想着出去转一圈,可是处在这个尴尬的年纪和尴尬的时间点,真的很难约到一个旅伴,也一直没想好去哪比较合适(青海湖适合8、9月份去,开满了油菜花特漂亮。西藏适合6、7月份),直到偶然间和大学一好友聊天,他说要不来敦煌吧,我说好。于是从决定到出发总共就花了3天的时间,应该也算得上一场说走就做的旅行了吧。途中没有预定宾馆(因为处在旅游淡季),也没有查看太多的攻略,走到哪觉得合适就住下来,看见什么喜欢的特色美食就吃,走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旅途中要是有缘还能认识几个志同道合五湖四海的朋友。我觉得这或许才是真的放下身心在享受一场惬意的旅行吧。

行程安排

4月24号:上海——西安上海虹桥T1航站楼起飞,到西安咸阳T3航站楼,约2个半小时)
                晚上逛逛西安回民街
4月25号 :钟楼——碑林博物馆——明城墙———小雁塔———大雁塔(音乐喷泉)
                 西安——兰州 (晚10:30西安火车站出发,早上6点半到兰州火车站)
4月26号:黄河母亲像——水车博览园——羊皮筏子——中山桥——白塔山——张掖
                兰州——敦煌(傍晚5:17兰州火车站出发,早上8:15到敦煌火车站)
 4月27号 :飞天——敦煌特色小吃街——鸣沙山月牙泉——月泉小镇——敦煌夜市
 4月28号: 敦煌博物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党河风情线——敦煌夜市
4月29号: 敦煌西线:雅丹——汉长城——玉门关——阳关——西千佛洞——白马寺
                 敦煌——兰州(晚8:10分敦煌火车站出发,早上7:30到兰州火车站)
 4月30号:兰州火车站——兰州中川机场——上海虹桥(飞机)

旅行Tips

西北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并且气候干燥,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补水措施!防晒霜、补水面膜、墨镜、帽子、丝巾、口罩什么的简直 是必备。另外4月的西北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带一件厚点的外套准没错!刚到兰州那天差点没冻死我。怕中暑的孩子也可带点解暑药,怕水土不服或怕吃撑的孩子也可带点胃药啊健胃消食片什么的。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抗单反的朋友最好带上防沙罩!万一敦煌刮起风沙你不想你相机挂掉的话,我的相机就不小心手抖掉到沙地上细沙进入机器然后就悲剧地挂掉了,还好已经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据说我走后第二天敦煌突如其来了一场沙尘暴,我是该庆幸呢还是该庆幸呢(其实内心还挺想吃沙的)
车票建议提前买好并且取票,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排队取票的时间。宾馆完全没有提前预定,因为是淡季所以肆无忌惮,走哪住哪,奏是这么任性。

DAY 1启程

一大早就从金华出发到上海虹桥,高铁上一个人无聊翻翻杂志

飞机上认识的西安美女,为我接下来一天西安市区一日游提供了很多非常nice的建议。

在钟楼附近随便找了家宾馆安置好行李,饥肠辘辘的我就迫不及待地去了附近的回民街觅食。刚好是晚餐时间点,人多的不得了,东西也五花八门,不过无外乎是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胡辣汤等等。个人觉得回民街价格太贵,东西也不是很好吃!纯属游客聚集地,要是想吃正宗的当地美食,还得问司机师傅。

胡辣汤,则么说,一般般,不是我期待中的味道

肉夹馍,里面肉倒是挺多的,就是感觉稍微有点干

绿色的biangbiang面,出来比较宽之外味道也就这样,挺失望的

回宾馆的路上遇到钟楼来一张

DAY2 西安一日游

钟楼门票35元一人,就两层看的地方不多不过有演奏,最好凑着时间去,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个人建议钟楼和鼓楼任选一个游玩即可

正在演奏浏阳

红色的门很有历史感

钟楼

钟楼出来沿着笔直的大道一眼就能看到明城墙,建议从南门上,门票54元每人,晚上6点以后就不准进来了。城墙上还可租自行车,45元两小时,押金200,听说南门——西门——北门——东门这个线路最好。

明城墙

有木有很萌

从城墙上望下去就是钟楼啦

逛完城墙本来是要去吃魏记凉皮的,结果一不小心走到隔壁的汉室刘老三,阴差阳错地吃了一碗擀面皮走出店才发现吃的不是魏记凉皮,好在味道也超级赞

吃饱喝足后做公交去了小雁塔,凭身份证免费入园。里面老外超级多,让我突然有一种置身国外的错觉

皮影

挺有意境的石子路

不远处就是西安博物馆,进去参观了一下,还是挺震撼的

这么萌的镇墓兽,哈哈莫名的喜感

从小雁塔出来后做公交没几站就到大雁塔啦。据说大雁塔北广场的喷泉是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中午12点一场,晚上8点半一场,大约20分钟左右。个人觉得还是晚上看比较有意境。大雁塔门票30元一人,有兴趣的可以登塔上去看一看

晚上终于如愿吃上了魏家凉皮.吃完在店里休息了一会准备出去看音乐喷泉

其实有观看喷泉的光缆台,坐票好像是30元一人,站票10元每人,当时觉得没必要,可等到音乐喷泉快开始时看到两旁沾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突然有点后悔应该买个坐票的,毕竟逛了一天腿也快废了。台上看更加壮观,不过还好这时候我的身高发挥作用了,嘻嘻

偷跑进去抓了一张,嘻嘻

看完喷泉立马就回宾馆取了行李出门打了个的,准备坐晚上11点的绿皮火车启程出发去兰州

DAY3 兰州一日游

火车上看出去一片片田地好整齐啊

不愧为黄土高原

印象中我很小的时候做过几次绿皮火车,时隔好多好多年再一次坐了一趟。喜欢绿皮火车,喜欢它一站一站地慢慢向西追赶太阳,喜欢在旅途中间的我。只因为在旅途中,我可以不属于起点或者终点,不属于任何地方、任何人。

刚到兰州,是个阴天,还淅淅沥沥飘着几滴雨。还好我机智地带了件厚外套才没有冻死在兰州

依然没有先预定宾馆,出了火车站坐公交到达西关十字,找好宾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出去觅食。这里不得不安利下大胡子羊肉面片,汤汁特别鲜浓,面片也特有劲道,配上黄瓜和红萝卜,差点没把碗都吃下去~

就旅游景点来看,兰州最突出的就要属黄河沿岸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啦,所以打了个滴先去了黄河母亲像,这时候雨有点下大了天灰蒙蒙的不开森

沿着母亲像往回走,看见了像烤乳猪一样的羊皮筏子,可惜天太冷还飘着雨,没有体验下坐着羊皮筏子漂流

往回走了大概20分钟吧,就到了著名的中山桥(算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于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桥梁所有建材都为德国原产。

这就是日日夜夜经流不息流向远方的黄河水,滚滚浊浪和阵阵涛声,不仅养育了兰州的一方水土,也造就了兰州人豪爽粗狂的性格。

过来中山桥就来到了白塔山公园,登上山顶俯瞰整个城市超级美腻。

终于在偏僻的小巷子里找到了传说中很好吃的马三洋芋片。切得薄薄片的土豆配上特制的酱料,吃上一口回味无穷

杜记甜食在大众巷门面属于比较奢华的,挺容易找到,据说有50多年的历史,深受女孩子的欢迎。即使不是饭点也是食客不断

既然来了就得尝尝灰豆子

味道有点像我们南方的红枣棕

还喝了一大碗牛奶鸡蛋醪糟,撑得不行

即使撑着也还是吃了一把烤羊肉串,陪着羊汤简直完美。

开吃!

胡吃海喝完去宾馆取了行李又匆匆奔向火车站,要走了兰州竟然出大太阳了,哼,来一张兰州火车站前的马踏飞燕

继续一路向西追赶太阳,可惜玻璃太脏擦不干净

据说后面的雪山就是祁连山,好美

望着窗外发了很长时间的呆,就这么看着远处的风景,欣赏了一场落日

夜深啦,洗漱完毕准备上床睡觉,整趟旅途中最期待的一站就要到了,貌似有点兴奋的睡不去

DAY4 鸣沙山月牙泉

差不多13个小时,火车正一步一步接近我期待已久的敦煌,好奇又兴奋的心情使我早早地就醒来然后在火车上邂逅了一场日出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火车站果然简约大气,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的。刚到敦煌天气超棒,暖暖的阳光赶走了些许疲惫和清晨的寒意。火车站门口出租车司机热情的吆喝拉客,10元一位送到市区,一点也不黑心,赞!

还是没有提前预约宾馆,听了司机的推荐在高台巷随便找了家民宿安顿下来(实际上民宿非常的赞,房间装修的很好,设施一应俱全,关键价格还超级便宜,只要60一晚,感觉住到即赚到。老板说再过几天五一了房价就要涨啦),休息好后立马就出去觅食啦,路过飞天抓一张

因为9月份敦煌要开文博会,所以沙洲夜市主街在整改修建,还好遇到好心的大伯指引我们来到了敦煌特色小吃街

特劲道超带感的凉皮,配一杯杏皮水,简直完美。瞬间消暑

也许是太激动的缘故,吃完饭在宾馆休息了一会,不顾烈日当空下午1点就出发去鸣沙山了,路过小雷音寺顺便进去逛了一圈

寺内很有feel的树叶

鸣沙山门票 120元/人,学生半价。检票后进去录下指纹,可以三天内多次出入。还租了15元一双的鞋套,中午地上太烫吃不消赤脚走的!表示南方孩子第一次看见连绵的沙漠心情真的贼噶激动~

挺难想象月牙泉是咋养一个神奇的存在!月牙泉的存在使鸣沙山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后来看新闻说五一的时候月牙泉里神秘铁背鱼现身啦!估计是我走后敦煌又是倾盆大雨又是沙尘暴的给它逼出来了吧

沙漠中的绿洲,好大一棵树!

在沙漠中开心得乱蹦跶,恨不得躺在地上打几个滚,可惜大中午的沙子太烫吃不消

滑沙超级好玩,一开始还怕怕的,口罩必备啊,不然吃你一嘴的沙

表示骆驼真的是一个神奇的物种!坐在驼峰间还是挺舒服的。100元每人,送到滑沙山地车等沙漠体验场所。

狂拽炫酷的沙漠山地车

爬鸣沙山真的多亏了法官康背着包装着水和干粮,又是带路又是解说还帮我拍照,才使我敦煌之行轻松愉快了很多,必须得赞一个!有木有妹子们看上了可以加他微信的哈哈哈

爬沙山真的是又累又热,看起来不高的山果然爬起来才知道它的厉害。为了看日落爬了整整2个小时才到最高的沙山顶,累得快虚脱了,坐等落日

来到敦煌才体会到昼短夜长的含义,你能想象这边日落大约在8:30左右么!!

看完落日打道回夜市觅食,安慰下饥肠辘辘的自己

敦煌老酸奶,再配上一把羊肉串,满足的不要不要的,顿时觉得敦煌人民好幸福啊

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缘故,感觉吃到了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串!吃饱喝足心满意足地回宾馆休息。洗漱的时候冲出好多沙子!然后直接瘫倒床上,此时已经快接近1点了!!

DAY5 敦煌博物馆

由于前一天爬沙山体力透支,早上一直瘫在床上完全起不来!接近中午才懒散地起床洗漱去了敦煌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入馆。

莫高窟的拓板。原本打算下午去莫高窟的,可惜没有提前一天预订门票导致白跑了一趟!!!所以提醒一下,现在莫高窟一天限量6000张门票!而且不能直接去景区了,必须先到数字展示中心,然后里面的车给你拉到莫高窟。想要去看莫高窟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预订门票!11.1--4.30是淡季门票100;5.1---10.30是旺季,200,学生证半价。

傍晚无所事事然后又跑去月牙泉旁看了日落

夜幕下的月牙泉

看完日落出来,拉山轮的小哥说6元把我们拉到夜市,途中聊天得知我们还没有去看党河风情线,就热心的把我们先拉到党河风情线逛了一圈然后再把我们拉到夜市!特别热心的小哥!

酸酸甜甜,挺消暑解渴的

浆水面就是个坑,不适合我这么重口味的女子

胡辣羊蹄,挺耐啃

驴肉黄面,味道一般般吧

DAY7 敦煌西线

本来前一天都已经放弃西线怕太阳太晒怕晚上赶车时间来不及,可是早上8点起床一看是阴天,当机立断我就打了司机师傅的电话包车400大洋去西线(其实内心还是挺渴望去西线走一趟的)。途中买了几瓶水和一点干粮,司机还好心地给我们买了黄瓜和西红柿,32个赞!坐在车上以140码的速度飞驰在茫茫戈壁中,荒无人烟。对于从小生活在江南水乡的孩子来说是从未见过这种景象的。拿着相机就一通狂拍,呼呼地风在我耳边吹得我眼泪直流差点连相机都拿不稳。心想也许这就是西北边塞,一望无际的戈壁,耸立着电桩和风车,苍凉之感顿起。因为怕中午太阳晒所以一路上看见美丽的风景也没让师傅停车,一路直奔魔鬼城(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PS:师傅的名片找不到了,只剩个电话号码:15193735733。

终于到达魔鬼城了,门票50,车票70!当车子载着我们往戈壁滩深处行驶,越觉得自己远离了正常世界。一片荒芜,寸草不生,只有天、地和风蚀的地貌。天地之大,任我行走。

像不像一只孔雀

狮身人面像

东海舰队

听说路的那边就是新疆

两边的景色好漂亮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直到现在才多多少少体会到王之涣《凉州词》中的一点意境。看着破败的玉门关,不由联想到古时丝绸之路的繁华和边关征战的艰苦。

玉门关附近是一片草地,池沼遍布,只是草还是黄色的看着和戈壁连为一体。

玉门关出来继续上路,途中遇到一个自然保护区,让司机停了车,走进去看了看,路上真的有看见动物的蹄印,所以不敢走得太深入,胆子还是很小的。

好顽强的植物,有点像多肉呢

汉长城已经风蚀得不成样子了

有木有点像羊!

未若柳絮因风起

成片的葡萄架,可惜来的不是时候。

西出阳关无故人

敦煌古城

白马塔,据说是唐僧西天取经白龙马累死安葬的地方。30元一人,没啥意思所以并没有进去

回宾馆拿好行李就开始踏上归程了,大西北的空旷壮丽让我热血沸腾,也让会体会到历史的厚重和当地人民的热情。回程做的是Y669这趟旅游列车,车厢内有电视机和充电孔,干净整洁超级赞的

DAY8 回程

早上7点多就到达兰州了,从兰州站乘城际列车直接去了兰州中川机场(大约40分钟),以一碗热乎乎的兰州拉面告别了大西北,山河大好,年华未老,我们有缘再见咯

后续:第一次写游记攻略,感觉像小学生在记流水账一样,哈哈希望对即将要去这条线路的孩子们有帮助。记得点赞哦

真的很美哟!

2016-05-06 12:1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6 15: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6 12:14:51 的回复:

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06 15:38

引用 jeffe 发表于 2016-05-06 15:25:4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jeffe:😂建议最好不要在文博会以及十一期间去,人多天热不说宾馆价格还蹭蹭蹭地涨

2016-05-06 15:4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9 16:54

引用 『橙子』棒冰 的图片:

看着就觉得味道应该不差

2016-05-09 18:2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