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行短记之【徒步虎跳峡】

懒虫马马 LV.2
2016-05-05 20:23 1550/12
  • 出发时间/2016-04-24

这次云南之旅从决定到出发总共才两天的时间,之前根本没有做攻略或者计划。徒步虎跳峡却是其中乱入的最后一步,正如塞缪尔所言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都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舍弃了泸沽湖之后考虑到梅里雪山路途遥远而且装备准备不充分,我们选择了徒步虎跳峡。徒步和跟旅行团看到的完全是不同的风景。

不到中虎跳,枉来虎跳峡
虎跳峡,由于来路太险,一直以来都没被政府开发,毕竟,这段峡谷公路,一有大巴出事,任何人都负责不起,因此,中虎跳目前还只属于私人开发的探险路线,不属于景区管理范围。

虎跳峡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徒步虎跳峡是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峡长17公里,谷地海拔1800米,江面落差200多米。有18个险滩,两岸雪山峭壁笔立于江面之上3000多米。整个阿仓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回道路25公里。各段江面奇窄,北岸只容一个单行的山道旁,飞瀑直泻,巨石横生。

从丽江客运中心有直接到中虎跳峡的客车,有早上8.30和9.30。我们直接在网上买的票,大概坐了两个半小时候到达徒步地点(目的地要经过景区门口,门票65 学生半价)。下车的时候认识了同行的队长、小林还有小沈阳,简直喜出望外,不然我和志明两个人指不定就困在大山里了。队长和小林 各驼了一个超级重的背包,看的也是心疼。

路线:
        D1:桥头-》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WAY
        D2:halfway-》tina's-》天梯(下)-》一线天(上)》Tina's-》返回丽江

旅游贴士
1 千万别穿牛仔裤紧身裤
2 女生防晒霜、帽子、口罩、手套一样都不能少啊,高原紫外线本来就强,再被太阳晒一晒,基本你妈就认不出你了、
3 必要的装备:登山杖、雨衣、水、充饥的零食
4 昼夜温差较大,带好长袖和短袖衣服,轻便速干

我居然穿了一条牛仔裤啊>.<     >.<

也算半条汉子吧。。

不知道下面是在修路还是什么工程,行程相比之前要从山上绕一圈,直接导致了晚上时间延迟了至少两个小时,从这里正式开始上山路。这段路上好像只遇到了一对中国的小夫妻,其他都是国外的徒步爱好者, 这几位韩国的阿吉麻和阿加西不堪行李的重负,请了马夫。在28拐之前每隔一段路会有一两个马夫,如果体力不支可以坐马上去。

高原地区天气变化的特别快,之前还有大片乌云覆盖的天空,被风一吹居然惊现玉龙雪山的十三峰了,真的感觉云特别低,仿佛从腰间飘过。

山下有一个安安静静的的小村落,28拐在对面的山上,路漫漫其修远兮

到达纳西客栈歇脚,队长你是入镜狂魔吗

真正的原木靠背椅

一群在facebook上相约的美国驴友

在纳西雅吃了中饭,大份炒饭,价格也不贵。又是近一两个小时的山路,到了二十八拐。二十八拐因为有二十八道拐而得名,是D1中最险的一段路,这样的山路一定要保持匀速前进,刚开始太快或者走走停停都会让体力大大损耗。

路上都是这样的大石块

气喘吁吁地到达二十八拐顶时,完全被眼前的美景震惊到了————悬崖、山谷、金沙江、雪山、阳光从触手可及的云层中穿射下来。坐在悬崖边上我手脚都开始发麻了,但是还是忍不住去感受完全融在这绝美景色忘记自我的一刻。      这里盗了几张蚂蜂驴友  伍子。的图    我的小手机实在是展现不出它的美。

再危险也要来张大合照。。 忽略我故作镇定的表情。。

在这里驻足了很久之后,终于想起来要继续前行    下坡其实并不轻松,因为垂直落差较大,而且路途实在算不上平坦,一路跟着下坡的惯性小跑还要注意别扭着脚,所以前脚掌和脚趾到后面又肿又痛,找到能休息的地方怎么能错过。

惊叹大自然的浓墨重彩,也欣喜于微小的明艳。

到达茶马客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客栈老板说到half way 起码要三个小时。 眼看着黑夜已经来势汹汹,已经侵占了一半的雪山,但是第二天要回丽江,我们只能冒着打110求救的风险,选择继续赶路。只能说人的体能真的是没有上线。

黑夜即将降临的山谷更有一种沉寂的美感,让人有一种想要追逐远方的冲动。

远处是哈巴雪山

即使我们加紧了步伐依然赶不上太阳的余晖,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天色就完全暗下来了,而且山上的风超级大,帽子几次差点吹的飞走,一到晚上,山里黑黑的四周也没人没车,虽然打着手电,还真是有点慌。

21.30终于看到半山腰有屋子亮着,原本行如丧尸的几个人激动的小跑起来。

客栈的顶楼是一个平台,上面有一个秋千,对面可能只有一两百米就是玉龙雪山,早上运气好可以看到日照金山。晚上我在秋千上坐了很久,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美丽的夜空,月光从雪山的后面打过来清晰可见云层在不停的变幻,星星特别的明亮仿佛触手可及,可惜普通手机拍不出来,只能用眼睛记在心里,内心很久没有这么安静过,想多待一会,再待一会。。。。。

第二天早上起来已经是8点,吃了客栈的早饭后继续出发。虽然休息了一晚上,却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可能昨天已经透支了。行程没有那么紧张,天高云淡。

晨光

路面依然基本是大石块,旁边就是悬崖

一路上有好多山羊欢快地在进食,“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绿草也为我变得更香,天空也因为我变得更蓝,白云也为我变得柔软。。。。。”

被解救的姜戈

这个地方风超级大,差不多就是这个状态 哈哈

现在看看还是蛮险的

藏族村寨前都会有一个用石头堆擒来的锥形塔形建筑,藏族人叫它“牟尼堆”。因为藏族人崇尚白色,认为白色是吉祥。所以见到石头就把它堆起来。是用来表示祈福的意思。

惊现一个小瀑布,铮铮的汉子也有柔情似水。好在石头并不滑,走过去还算顺利。

之后就开始一路向下,垂直落差真的蛮大,感觉关节都快支撑不住了

这张照片在朋友圈足足赚了100个赞啊,风真的太大太大,机智的我发明了这样的防晒装备。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荡   荡       荡~~~~~~~~~

下面已经能看到客栈了!让姐再歇口气

终于到达TINA'S!   真的想躺在地上了

简单的吃了中饭后向一线天进军 (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客栈,最后回去的大巴还是从客栈出发)
从客栈下到一线天居然又用了一个半小时,而且是连爬带跑的速度
一线天是当地人修的一条坡度80的天梯,爬的时候千万别向下看,会手软脚软

回去的路又陡又长,但是马上要完成徒步啦 心不累身体就不会倒下
每天唯一的一趟回去的大巴在下午三点半。

真的特别舍不得离开
舍不得蓝天白云
舍不得一路陪伴的伙伴们
舍不得一路的惊艳、兴奋、疲惫、惊险、惶恐
真想和山谷和雪山和花花草草来个拥抱再离开。。。。。。

本篇游记共含2679个文字,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懒虫马马 的文字:

哈哈,这段。。基本你妈就认不出你了。。。

2016-05-06 10:38

留个纪念 我陪她也算走过一段路

2016-05-06 11:58

2016-05-06 12:49

冲着开篇的大份蛋炒饭认真的看完了!

2016-05-06 14:2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6 21:25

引用 vitamine 发表于 2016-05-06 21:25:18 的回复:

回复vitamine:没事的,路上都能碰到驴友

2016-05-07 02: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6 10:38:55 的回复:

哈哈,这段。。基本你妈就认不出你了。。。

回复丸子:大晴天的话真的会晒得很夸张

2016-05-07 02:03

引用 美国队长 发表于 2016-05-06 11:58:10 的回复:

留个纪念 我陪她也算走过一段路

回复美国队长:又可以继续去拯救地球了

2016-05-07 02:03

引用 小柯布 发表于 2016-05-06 14:23:44 的回复:

冲着开篇的大份蛋炒饭认真的看完了!

回复小柯布:哈哈哈 我们认识吗

2016-05-07 02:04

引用 懒虫马马 发表于 2016-05-07 02:03:05 的回复:

大晴天的话真的会晒得很夸张

回复懒虫马马:防晒霜估计已经不管用了

2016-05-07 09:09

引用 懒虫马马 发表于 2016-05-07 02:03:33 的回复:

又可以继续去拯救地球了

回复懒虫马马:拯救你

2016-05-07 12: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