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28

坎昆,是墨西哥著名的旅游胜地,位于墨西哥湾的尤卡坦半岛东北角,加勒比海的北部,是一座长21公里、宽400米的美丽岛屿,整个岛屿呈蛇样的7字型,隔着尤卡坦海峡与古巴岛遥遥相对。该城市三面环海,风光旖旎,被誉为世界十大海滩之一的度假胜地。这里的海面平静清澈,因其深浅、海底生物情况和阳光照射等原因,呈现出白色、天蓝、深蓝、黑色等多种颜色。坎昆地处热带,全年平均气温为27.5度,每年仅有雨、旱两个季节。7月至10月间雨季来临时,这里几乎天天阵雨不断,而当阵雨过后天空放晴时,天际边常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玛雅语中,“坎昆”意为“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被认为是欢乐和幸福的象征,坎昆市也因此而得名。坎昆不仅拥有着蔚蓝迷人的加勒比海,还拥有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奇琴伊察玛雅库库尔坎金字塔、世界上最长的地下河、世界上最多的天然口香糖树、世界第二大珊瑚礁。图鲁姆,图伦遗址,更是迄今保存最好的一座玛雅和托尔特克人的古城……
       趁着外甥女放春假我们一家到坎昆旅游度假。八天的时光很短暂,我整理着照片,再次回味那段美好的时光……
       第一天:从明州出发飞抵坎昆,大约4个小时。走出坎昆机场的刹那,迎面而来的是热带金色的阳光和略带潮湿的海风,相较于明州城7度的寒冷,这里的气息是如此的温暖!当天我们入住的是坎昆总统洲际度假村。酒店风景很美。

第二天:一早前往奇琴伊察(3小时),参观玛雅遗址。
离开坎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墨西哥玛雅著名遗址奇琴伊察古城,坎昆距离奇琴伊察约200公里。坎昆当地有好多旅行社提供奇琴伊察一日游的行程。我们是女儿预先就在网上租了一辆车,下飞机后就有租车公司的车接我们去停车场取车租车费很便宜,一个星期只要48美元。
       奇琴伊察是古玛雅城市遗址,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南部。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2公里,有建筑物数百座,是古玛雅文化和托尔特克文化的遗址。“奇琴”意为“井口”,天然井为建城的基础。现有公路把它分为两半。南侧老奇琴伊察建于公元七至十世纪,具玛雅文化特色,有金字塔神庙、柱厅殿堂、球场、市场和天文观象台,以石雕刻装饰为主;北侧新奇琴伊察为灰色建筑物,具托尔特克文化特色,有库库尔坎金字塔、勇士庙等,以朴素的线条装饰和羽蛇神灰泥雕刻为主。
      到了奇琴伊察,我们住进旅馆稍事休息后就出门去看灯光秀。灯光秀的解说是西班牙语,听不懂,但是灯光设计很壮观,气势宏大。通过灯光等舞台效果将“电视映像”投射到奇琴伊察的寺庙,讲述奇琴伊察这个古玛雅城邦的故事。
       第三天:早起参观奇琴伊萨。

这个就是玛雅遗址中最著名的保存最完整的库库尔坎神庙,即指卡斯蒂略金字塔(El Castillo,又称羽蛇神金字塔,城堡,玛雅金字塔,或墨西哥金字塔),雄居奇琴伊察的正中,是为羽蛇神而建的神庙。 羽蛇神庙,看起来真是很壮观。
       来到奇琴伊察,女儿请了一位导游。
       首先来到奇琴伊察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库库尔坎金字塔(The Pyramid of Kukulcan)。“库库尔坎”金字塔是一座用土筑成的九层圆形祭坛,高约30米,周边各宽55米多,周长250米左右,最高一层建有一座6米高的方形坛庙,四周环绕91 级台阶,加起来一共364级台阶,再加上塔顶的羽蛇神庙,共有365阶,象征了一年中的365 天。
       每年春分和秋分两天的日落时分,北面一组台阶的边墙会在阳光照射下形成弯弯曲曲的七段等腰三角形,连同底部雕刻的蛇头,宛若一条巨蛇从塔顶向大地游动,象征着羽蛇神在春分时苏醒,爬出庙宇。每一次,这个幻象持续整整3 小时22 分,分秒不差。这个神秘景观被称为“光影蛇形”。每当“库库尔坎”金字塔出同蛇影奇观的时候,古代玛雅人就欢聚在一起,高歌起舞,庆祝这位羽毛蛇神的降临。
       金字塔还有一个神奇的现象。导游站在它面前击一下掌,它就发出鸟叫的回音。 这也是奇琴伊察的一项未解之谜。
       这座金字塔上面有着非常精美的绘画和雕刻,早前是开放供人参观的,在一次致命的坠落事故之后,金字塔的顶端已经不再对游客开放了。
       庙的前面和南面是一大片方形或圆形的石柱,名为“千柱群”,而这千柱群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玛雅纪年柱。这些石柱过去曾支撑着巨大的宫殿。

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有166米长68米宽。球场内部两侧排列着雕刻着球员形象的石板。玛雅人的球戏绝非娱乐,而是一种宗教活动,是玛雅人拉开向神献礼序幕的场所。比赛中,两队各由7人组成的武士上场,争抢一个橡胶球,两队队员用胯部击球,将球撞入球场墙上高悬的石圈内,入球多的队赢得比赛。而获胜一方的奖赏是,队长将光荣地被挖出鲜红的心脏,作为献给神的祭品摆放到石雕的恰克摩尔神像的怀抱中。这种荣耀绝非一般人能享受到的,而这种“残忍的游戏”在玛雅人中流传了上千年。
       游览完奇琴伊察遗址后必须要去的地方就是墨西哥天坑。这座自然天坑藤条缠绕,清泉下泻,水光涟滟,泉水叮咚,幽静祥和,如诗如画,是跳水游泳的好地方。这是很奇妙的一处“泳池”,水很清凉,很干净。距离奇琴伊察景区很近,十分钟车程。这个天坑泳池的深度为150英尺,大约折合46米了!传说天坑是远古时玛雅君主和他的女人们沐浴的私密场所;天坑的水是活水,因为地下水在不停的流动。一进入天坑就感觉特别凉快,与墨西哥的炎热气候恍如两个世界。

离开天坑,我们直奔另一著名玛雅遗迹图鲁姆(Tulum)。 图鲁姆是玛雅文明末期建造的城市,兴盛于十三世纪至十五世纪,在众多的玛雅城市中,图鲁姆是墨西哥唯一一个建于海边的玛雅城堡。据说这里是16世纪初,西班牙人乘着帆船来到了玛雅的绿色海岸,看到崖岸上的石头城堡,首次遇见划着独木舟的玛雅人的地方。Tulum在玛雅语言中是围城的意思。城堡被长716米、宽6.3米、高3-4.5米的古墙围绕。玛雅人相信神灵主宰一切,因此,城堡内有许多供拜神和祭祀的神坛,神庙。从公元1200年开始统治者和宗教领袖便在此居住,其它平民住在城外。 随着西班牙殖民者的到来, 这座最漂亮的玛雅港口在17世纪终被遗弃。 整个图鲁姆玛雅遗迹,矗立于12米高的加勒比海悬崖之上,散落于郁郁葱葱的树木之间。大城堡神庙处于遗迹正中,背靠大海。大殿刻有雨蛇浮雕,宏伟壮观。。新老神庙相互重叠,建筑风格深受著名玛雅古城奇琴伊察的影响,其北侧有“从天而降神灵”的主题浮雕,精美而且神奇。

沿着修建的木楼梯,游人们可以走到悬崖下漂亮的沙滩边嬉戏,而此刻已到遗迹关门时分,管理员用绳索拦住楼梯,已不允许客人再到崖下。只能在遗址旁边的沙滩上嘻戏一番。

第四天:Xcaret生态公园。

这里位于尤卡坦半岛玛雅海滨的中点,对面的科苏梅尔岛(Cozumel)和南面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锡安卡安生物圈保护区(Sian Ka’an)都是著名的生态宝库。1984年,建筑师Miguel Quintana Pali在这片风景秀丽的海滨买下12英亩土地,准备修建自己的“梦幻住宅”。当他清理土地时,意外发现了有300万年历史的地下暗河,以及被古代玛雅人奉为“圣井”的天然溶洞。 Quintana 不忍心独占这块具有自然和人文双重奇观的土地,想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它的美,于是引入另外3位合作伙伴,开始构建一个“梦幻公园”。
      自1990年开放起,Xcaret就一直是墨西哥成功的主题公园,的确不负“墨西哥最大生态公园”之名。除了水族馆与蝴蝶谷,水域里有海豚和海牛观赏区,陆地上则精心布局了一系列野生动物主题馆:蜘蛛猴、水豚、墨西哥红鹿、犀鸟、火烈鸟、鹦鹉,甚至还有一个惊悚的“蝙蝠洞”,居住着种类繁多的美洲蝙蝠;植物方面,则有专门的兰花、蘑菇及龙舌兰园区。而这里的“王牌节目”始终是“暗河潜游”──正是公园创始人 Quintana当年发现的那条暗河。这条暗河,是整个坎昆尤卡坦半岛地区庞大的地下岩溶水系的一部分,开放给游客的,仅仅是600米的水程,但已被誉为“坎昆最值得尝试的旅行探险”之一。我家小朋友才5岁多,居然也很开心的漂流了全程!

公园里还有一个项目是戴着头盔“潜水”——在水下博物馆行走和触摸海洋生物。走在水下,看着无数五彩斑斓的鱼和大海龟从指尖划过,那种感觉真是前所未有。

另外每天晚上有一场压轴戏不能不看。
      到达场馆坐下后有人发小蜡烛。六点钟一到,表演开始,小蜡烛点起来,音乐奏起来,舞蹈跳起来,果然不同凡响。从古代玛雅社会的风俗生活开始,到古代玛雅人如何踢足球和打火球,怎样向玛雅神明献祭;然后是西班牙人的侵入掠夺;到墨西哥独立。最后是墨西哥人民现在的生活,整个表演竟是一部墨西哥历史画卷!
长达两个小时的表演非常精彩,所有观众包括我们都不停鼓掌叫好。

第五天:Arkumal。
      卡门海滩是墨西哥排名第一的海滩,它拥有壮美的海滩与自然纯朴的风情。墨西哥卡门海滩是休闲度假的圣地,更是好莱坞明星们最爱的海滩。在卡门海滩附近有一条大家喜欢闲逛的大道,你会发现在街上行走的人中有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游客,街边一个挨一个的琳琅满目铺面,最多的是有墨西哥特色的餐馆 和大小旅店。

第六天:女人岛,海滩休闲。
     离坎昆很近有一座供市民度周末的小岛叫做:穆赫雷斯岛(Isla Mujeres)。穆赫雷斯是西班牙语:女神的意思。
     Isla Mujeres有一个很母性的名字“女人岛”,它位于尤卡塔半岛的北部,距离坎昆的酒店区域(Hotel Zone)约8英里、45分钟的船程。岛上常年树荫弥盖,果树丰盈;全长不到5英里的岛屿上,白帆点点,海鸟成群,沙滩蜿蜒。 Isla Mujeres是加勒比海海域最美丽的岛屿之一,也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又一处玛雅人的祭神之地。

第七天:在酒店休闲度假
   在坎昆,沿着海滩分布着一溜排风格各异的五星酒店,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私人海滩。 那里有白色的沙滩,有温馨的海风,有蓝天白云。其实酒店本身就是一个绝好的景点,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在这里,醒来就可以拥有两样东西:阳光,海滩。

第八天:上午酒店休整,下午回家
       加勒比海的美,无以言表。在这里是真正称得上碧海蓝天的地方。我怀念这里一切的美好,然而,我什么都带不走,我惟有带走这短短8天留下的美好记忆……
我把记忆装得满一点,打包放在这里,有一天万一记忆减退,我可以从这里重拾曾经的美好和快乐……

引用 沉默的羔羊 的图片:

真好。。。私人海滩。。。虽然貌似人多了一点儿

2016-05-06 10:4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6 18:25

谢谢关注

2016-05-06 19:08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5-06 18:25:24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bluejia:谢谢关注

2016-05-06 19:1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9 09:57

引用 shinichihyde 发表于 2016-05-09 09:57: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