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玩耍的第一次自由行 - 三亚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6

蚂蜂窝首记,动力是什么呢?或许是第一次带爸妈自由行有点心得,或许是自觉有干货可以与众人分享,或许也是三亚之旅在些许不愉快的插曲之外,仍旧可以打80分吧。

(一)行程篇(五天四晚)
4月26日 厦门-三亚航班(中午到达);至凤凰岛办理入住;第一市场;椰梦长廊
4月27日 南山佛教文化苑;天涯海角;至海棠湾办理入住
4月28日 蜈支洲岛;至鹿回头公园附近办理入住
4月29日 槟榔谷
4月30日 三亚-厦门航班(中午起飞)

(二)花费篇(总花费人均:4500)
往返机票人均1600:因行程临时决定,因此机票价格较贵
住宿人均1000:一个晚上感受凤凰岛风情,一个晚上畅享五星级酒店服务,另外两个晚上回归平民价格酒店
交通人均250:4月27号包车一天费用370,至槟榔谷乘大巴往返,其他行程均为打车
吃饭人均450:其中包括(极其、极其、极其、极其、极其坑爹的)蜈支洲岛自助午餐108一位
门票人均520:不包括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一日游人均566:包括上岛门票+坑爹自助午餐+半潜项目
导游费共计50:仅槟榔谷一处(绝对物超所值)
其他零散支出人均100

(三)游记篇

Day 1 偷得浮生半日闲

上一次家庭出游还是2007年的事情。从我刚上大学到现在,已有十年光阴。这期间,自己或独行,或与朋友相伴走过了几十个城市,然而却总未能带着爸妈一起去转转。爸妈之前的出游都是跟团游,以至于不爱出门的妈妈提起旅游都后怕。这次爸爸终于得空,于是决定说走就走,让这个到处闯的女儿也带他们悠闲自助游一下。半天时间做攻略+订票+住宿,第二天就出发,佩服自己的效率,不过某些方面考虑也欠妥,后面细述。

厦门三亚的飞机中午抵达,发现三亚机场真心小,而且因有新楼在建,环境混乱导致出租车等候区域标识不清,稍走了些弯路。这里说个题外话,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大多提醒要警惕“宰客”,事实证明,脑袋里的这根弦时时绷着总没错。在拉行李的时候,就有黑车问询。幸好之前已经和酒店人员咨询过出租车费用,因此断然拒绝。

到出租车区域,没有等候,顺利上车。从机场到凤凰岛约14公里,中间经过椰梦长廊,第一印象三亚绿化非常好,第二印象很热(其实当天温度才30度)。凤凰岛五幢建筑算是地标,夜景相当赞,不过据说1号楼是正儿八经的酒店,其他4幢全是业主出租给一般旅馆经营,所以强求住宿服务的人可以绕过这篇区域。我们住的是5号楼,之前定的家庭母子套房被免费升级为270度海景房,房间非常得大,阳台躺椅上观景非常赞,母上大人非常满意。一家三口都觉得身心开阔了,于是决定暂不出岛,先休息一阵。

在这块区域的住宿缺点:(1)住宿服务欠缺规范性;(2)岛上没有任何餐饮,进出凤凰岛需要提前联系接驳车,不方便;(3)不远处海上作业有噪声,对睡眠脆弱的人,如我妈,不适宜。

下午四点左右外出觅食,步行至第一市场。因为大家都饿了,所以没有进市场挑选,直接奔赴网上交口称赞的三姐海鲜加工店。事实证明,传说有误。选了大众点评上的套餐,种类是很丰富,但作为本来就长在海边的人表示,选料一般,口味一般。而最重要的服务态度却是不太好的:都还没上菜呢,一开始冷着脸说要在网上给好评才能送椰子饭;套餐没有汤,点了个紫菜蛋汤要20块,而且追着你要(起码三次),生怕你跑了(当下店里人很少,要存心要跑也跑不了,那么多服务员都盯着呢)。虽然吃得很撑,但吃怕了,也吃得不咋开心。

吃完后打车到椰梦长廊,这一段很长,跟司机说只是想感受一下,于是就在一个离凤凰岛不是太远的位置放我们下来了(越往西沙滩上人越少)。在沙滩上看大人、小孩在水里嬉戏,一向拘谨的老妈都想下海试试了。边往凤凰岛的方向走,夕阳边西下,看着爸妈的背影,感觉好棒。后来抱着个椰子,买了点吃食,慢慢踱步至凤凰岛入岛处。回想以往父母的辛劳,感觉这半天悠闲真如偷来得一般。

友情提示,沙滩上行走一浅一深,容易对腰椎造成负担,第二天我妈就腰痛了。带父母的朋友们,沙滩虽好,不要贪多哦。

Day 2 无边光景一时新

一大早起来不紧不慢,父亲大人、母亲大人心情也都很好。吃完早餐,些许波折后找到包车师傅,凤凰岛-南山-天涯海角-海棠湾一线,打车价310,包车价370。师傅非常厚道,一路上聊得也很开心。之前有联系其他司机,开价500,朋友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蒙。一般单走西线(凤凰岛以西),包车价为300左右。

第一站 南山佛教文化苑

爸妈皆为信佛之人,因此第一站是南山佛教文化苑。之前有看过资料说这个文化苑环境清雅,设计别致。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值得喜欢慢游的人在那逛一天,也很想下一次再去。

在进入南山县境内,爸爸就开始说这边的风景独好,一问才知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寿比南山“中的南山,人均寿命93岁(之前功课没做好,幸好有包车师傅讲解)。在同程旅游上定的门票 + 电瓶车票 + 缘起楼素斋套餐价226,十分划算。当天天气阴转雷阵雨,一点也不热,非常适合慢逛。

建议一开始可以蹭着某个团队听一听导游讲解,并跟着他们的路线走,可以省不少精力。金玉观音与海上观音是两大看点,而在我看来,大海边的南山寺也着实夺目。金玉观音处的藏传佛教印迹很明显,这在国内东部地区较为罕见,也就显得景观十分独特、大气。逛的当下,乌云密布,山雨欲来,反而显得佛寺氛围更为庄重,内心也更为祥和。

行车至海上观音处,没想到暴雨来袭。只好稍事休息,等雨小后先往缘起楼吃素斋。走向缘起楼的路途两边都是养护得很好的大草坪,抬头便可望见海上观音,实乃有福之地。光顾着给爸妈拍照和三人自拍,风景照没用心拍,以下小图仅为抛砖引玉之用。题外话,记得带蚊不叮,被咬了好多包。

缘起楼素斋真心推荐,做得非常好,清爽不油腻,环境也比另外一家素斋馆好,现场价格为78元一位,建议网上提前预定可便宜许多。

从缘起楼出来,前往南山寺的路途雨水一阵又一阵,一边避雨一边前行。前面提到这个地方设计的用心,体现在一个个微小的细节中。例如,可爱呆萌的各种动物石凳、转经筒列阵的长廊、佛教文化的精致解说板等,总能让观者的内心一软。

终于到了此行最喜欢的南山寺。想想也是机缘巧合,先是赶着突然变大的雨势一路奔至南山寺台阶之上,收起雨伞,不经意间往回一望,被不远处的大海背景震撼到了。

进完香出来,走到海边的观景台,这绝对是海上观音的最佳观景处。而寺院红墙,与蓝色碧海,本身也是绝妙搭配。搜罗了半天,没有纯粹的风景照,处于人生体重巅峰的楼主不愿爆照,但愿把心声附上,哈哈。

去到海上观音处,雨已经停了,太阳晒得很,于是匆匆逛完,而吉祥如意村、长寿谷等看似有意思的景点也都没有看,带着一点点小缺憾离开了这个令人心胸开阔、祥和的地方。

第二站 天涯海角
原本预定了同程上的门票,但经包车师傅推荐,选择了海上乘船观览路线(人均120块)。据说这个景点是国企垄断经营,所有旅游团都必须到此一游,但实则进入景区后要走好久才能看到两块石头,没有其他看点,于是选择乘船。乘风破浪虽说惊险刺激,但事后后怕,因为这个船是当地的小渔村村民自我经营的,没有什么安全保障,更不用说商业保险。掌舵小哥在既定景点介绍完毕后,死缠烂打要让我们多加50块钱去看什么海枯石烂,真是从没见过这么啰嗦的年轻人,也真怕他就把我们扔海上不管了。这也是我功课做得不足的地方,不该带父母冒风险。

但从这一事情,也刚好说一说三亚当地的经济状况。基本上大钱都让开发商赚去,北方人则赚打工的钱(路上所遇打车司机全是北方人),当地人则赚赚小钱,卖卖水果,实在想讨生活了就走这个小村庄的冒险经营模式。旅游景点光鲜亮丽,市内其他道路环境则状况堪忧。想起去海棠湾的路上看到大片荒弃农田,以及路上电动车、摩托车骑行者鲜少带安全帽,交通规则屡屡被犯,以及种种警惕”宰客“的提醒,不禁为这样充满泡沫的发展模式捏一把汗。

第三站 海棠湾9号度假酒店
结束天涯海角行程,在晚饭时间抵达海棠湾9号度假酒店。这是我心目中与海边的南山寺并列的另一旅途亮点,也是父母交口称道的地方。预定时酒店在做促销活动,标准园景房一晚600。后来因为蜈支洲岛跟了一小团需要到各大五星酒店接人的缘故,到海棠湾主要五星酒店转了一圈,内心不禁再次对9号度假酒店竖起了大拇指。这与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的排名第三的综述是相符合的,甚至超出预期。

这一区域的酒店普遍占地区域大,也有各种无边游泳池、大草坪,能给人以悠闲度假的感觉。那么,相比其他酒店,这家特色在哪?
(1)酒店风格大气、简约(室内+室外),同时也有类似三国建筑风格的设计,不像其他很多酒店采用的米黄色外墙,在阴天时很容易显得较为陈旧;
(2)菜品性价比极高,晚餐三人套餐298,吃得尽兴、开心;
(3)电视机开机画面有列入住客名字的欢迎致辞,其他方方面面的服务虽谈不上完美,但着实有把顾客放在心上。

打完以上这些字,都感觉自己是个托了。不过,好地方确实值得推荐。边上就是领导人疗养的地方,品质保证。

完美的一天。

Day 3 山重水复疑无路

蜈支洲岛这一天的行程是三亚行程中的最大败笔,与前期功课不够有关,与天气骤变有关,更多的则与这个景点的质量有关。

这一天早起后还是不紧不慢地享用了早餐,原本心情十分愉悦,打算打的前往蜈支洲岛。礼宾部的小哥推荐了门票+往返接送的198元套餐,心想真是方便,于是入手。等到9:30车子来接,跟着到各大酒店接人,再然后导游开讲。知道了原来蜈支洲岛是一个开发商所承包的,于是接下来所了解的各种水上项目收费便是大奸商风范了。好歹也见识不浅的我对岛上消费之高不禁咋舌,例如冲个淡水50块,每张躺椅全部高额出租,上岛排队优先需消费500元以上(电瓶车+自助餐+至少一个水上项目)等。

原本心里对所有项目是排斥的,包括电瓶车车票,因为原本看游记中,岛上的路走走是没问题的,而且这一天只排了这一行程,父母应该也对水上项目不感兴趣。但没想到看到坑爹的景区告示,提醒步道在4月下旬至5月整修,实在不能让人怀疑其险恶用心。另一方面,上述的营销推广模式是很难让人不心动的,尤其是下车后黑压压一片人在入口处填报各种项目,不填就有把你晾一边的架势。因此,只好屈服。

上岛后已经近十一点,稍微拍拍照后,想着应该先吃个饭。于是去了夏季游客中心二楼的自助餐,108元一位,当看到绿色的如大学食堂中的盘子时,我便有了不详的预感,但从没料想到是如此坑爹的自助餐。菜咸得似乎下了成吨的盐(老爸的解释是菜咸了,大家吃得才会少),种类少得可怜,味道实在不知如何恭维,最好吃的东西是最清淡的冬瓜,到最后只好吃米饭果腹。

吃完饭后,去了套餐中的半潜项目,就是登上潜水艇,然后通过舱内玻璃看窗外生物,能看到的东西很模糊,没有人介绍的话只知道斑马鱼和海参。不过好歹也算登了潜水艇了。没想到回来之后暴雨如注,一大群人被困。因为担心回去时间晚了,我在风雨之中还跟那导游就返回时间大大撕逼了一场,最后迫使导游就服务态度致歉,并承诺回去晚了车费也报销。哎,出来旅游,权益是要争取的。但天气依旧不给力,爸妈的心情也十分焦躁,岛上的电瓶车迫于雨天路滑不敢上路,于是在百般无奈之下退了票,然后乘船返回。也就是说,其他什么都没有玩,一天却花了1600多。

之前在蜈支洲岛和西岛之间选择,就是看到了蚂蜂窝有篇游记提到说,蜈支洲岛的环境比普吉岛还要好。冲了这句评价,才去的,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环境方面,因没环岛游,不予置评。但就入岛看到的海滩而言,实在一般(作为从小海边长大,游览过太平洋海岸、大西洋海岸和印度洋海岸的人,这句绝非妄断);而软实力方面,这个岛压根就不想做回头客的生意,来一回宰一回的理念执行比比皆是。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再好的环境也只能是个让人心里添堵的地方。

附上个暴雨来临前看的海吧,还算灵光。

郁闷的一天以为到了新的酒店有所好转,没想到原本看过的攻略上强推的三亚玛瑞纳酒店,却又让人失望。酒店设施陈旧得很,游泳池没有开放,服务人员解释说是前几天暴雨没有清理,啥时候清理好也不知道。心里纳了闷了,昨天还刚在9号度假酒店游过泳了,人家怎么没问题。不以五星酒店标准来要求它,但服务人员的态度也让人上火,感觉住客的问询事不关己。第二天晚上泳池开放了,(附小岳岳”我的天哪“)泳池一小片一小片的浮游物真是让我想不忽视都难,游了一会赶紧上岸。该酒店的英文全称是Marina SPA Hotel,问SPA呢?服务人员支支吾吾说在整修。这样的酒店,名声在外,但却忽视立市之本,似乎已陷入了恶性循环,实在是为它以往的推荐者痛心。

幸好,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新的一天又要到了。

Day 4 山色空蒙雨亦奇

这一天的行程选择了槟榔谷,事实证明,我和爸妈都玩得好开心!

之前原本预定的是亚龙湾森林公园,但跟几个司机师傅聊过后都发现景观一般。至于呀诺达,自己查找了一些游记后发现主要只是自然景观及雨林项目,不适合带着父母玩,于是选择了槟榔谷,感受黎族和苗族文化。三亚汽车总站(解放路步行街旁)有发往槟榔谷的大巴车(网上票价13元),买”三亚-三道“的车经一小时左右车程至槟榔谷下即可(市内打车至槟榔谷要100+)。槟榔谷游客中心有至景区的免费接驳车,接待员又美又温柔。

海南省全境人口900万左右,其中黎族有140万人口,苗族有7万人口。因此感受这两个民族的文化十分有意义。到了景区入口,找了一个讲解员,这位讲解员自称张小六,是原住民,从他那里知道了许多好故事,还学了一点简单的舞蹈。一定要找讲解员,一定要找讲解员,一定要找讲解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一天还是阵雨天气,山里湿度高但还不至于闷热,非常适合游玩,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叶子也都绿得晶亮。之前看了游记,说走的路程尚可,因此并没有选择坐电瓶车,些许上山路途爸妈边听讲解边走路也都受得了。一天的行程下来(6个小时左右),醇美的风俗、朴实的原住民、低调华丽却面临传承困境的黎锦、原住民对自身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及其背后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都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都浓缩于”槟榔古韵“这出大戏中。这出戏丝毫不逊色于迪斯尼乐园里的任何一场演出,更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灵气、大气和细腻。演出中间连鸭子和鹅都上场了,演出结束后还有竹竿舞让观众尽兴,棒哉,棒哉!

建议一定要提前买好门票和演出的套票(共计175),否则现场购买演出票要140元。另外中午吃饭的地方可选择看槟榔古韵边上的小吃街,土烧鸡、野菜什么的都不错,也对得起那价钱。最后出口只有一条路,沿着出口指示一直走到最后,有大巴售票点(票价15元),貌似是下午4:30最后一班车(出租车什么的区域并没有看到),中间经停亚龙湾、大东海

附上美图,也让自己回味一下。槟榔谷值得让更多人去领略、传播它的魅力。

(四)结语

一点点小建议:

(1)事先要跟爸妈打好预防针,告诉他们自助游和跟团游的利弊,这样路上有些小插曲时会比较容易得到理解和信任,而这,想必就是结伴自助游的精华所在吧。
(2)三亚的天气变化多端,原本出发前查的天气到出发后几乎都变了,因此,葆有一颗随遇而安的心,比较能够玩得尽兴。现在想起来,在蜈支洲岛与人撕逼,虽说占理,但也影响了爸妈的情绪,处置不当。
(3)对于不善于表达的爸妈,应谆谆善诱,了解其游玩取向,鼓励其尝试项目,这样会更开心哦。

托槟榔谷这一句号的福,这趟三亚自助之旅还算愉快。也希望随着自己能力渐长,可以带着爸妈去到更多的地方。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6 10:17

引用 庭院中人 的图片:

2016-05-06 10:35

引用 海月岩cute 发表于 2016-05-06 01:2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