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第一篇、出发准备,大连-南宁-河内-胡志明市)

佳佳 (大连) LV.9
2016-05-05 20:48 690/2
  • 出发时间/2016-03-25

没来越南之前对越南的印象跟身边大部分人一样,几乎想象不到什么太好的形容词,在看过一些攻略和游记之后发现越南风景很美物价便宜,当下决定一定要去,我坚信想得越多你就会发现困难越多,只要买好出发的票,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准备工作:这次旅行一共请了19天假(十分感谢老大的批准),签证是在淘宝办理的,越南的签证是另签纸,只需要把护照照片发给淘宝客服即可。签证+越南3G流量卡一共295元,顺丰快递23元运费自理。最重要的是找到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在捡人网发了征集的帖子加上之前约好的朋友,最终凑够了4个人,分别来自大连北京上海湘潭,一起拼车、拼房、拼饭、拼拍照,4个人是最完美也是最省钱的组合。
       行程安排:大连--南宁(住一晚)--河内(住一晚)--胡志明市(住一晚)--美奈(住两晚)--大叻(住一晚)--芽庄(住两晚)--会安(车上一晚,酒店两晚)--岘港(住三晚)--顺化(车上一晚)--河内--下龙湾(住一晚)--河内(住一晚)--南宁(住一晚)--大连
       刚开始做计划时也是一头雾水,不知如何开始,直到偶然在网上看到下面这张图片后才豁然开朗,整个行程完全按照这张图片行走,但是具体时间安排我们都只计划先到南宁集合再说,所以上面的行程安排基本都是走到最后两天才完全确定下来。

提前1个月确定出行日期,在去哪儿网订的机票,发现大连直飞南宁机票都是过千,从上海转机还要便宜点,正好小伙伴老潘从上海出发,我俩可以在浦东机场会合一起飞南宁。说到老潘不得不详细介绍一下,他是我前年在捡人网捡到的,当时是要去尼泊尔过年,从拉萨集合千辛万苦在大年二十九到达加德满都,还是非常靠谱的,虽然当时他的拍照技术很渣,但是经过我的突击培训加上这两年的练习,现在基本可以拍几张拿得出手的照片了。从上图可以看到河内距离胡志明市很远,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订了河内胡志明市的机票,捷星航空325元,大连南宁机票共842元,南宁瓦舍青旅40元,这就是我们的所有准备工作,剩下的全部走一步看一步。
       2016年3月25日(Day1)下午,我带着提前换好的300美元,Visa全币卡,平安银行储蓄卡(境外银联ATM取现免手续费),一前一后背两个包就出发了。在浦东机场跟老潘会合后在下半夜12点半到达南宁,饥肠辘辘直奔人民路美食街,吃撑之后回到瓦舍青旅,另一个小伙伴小郭下午就到了,她是老潘的朋友,现在定居北京很豪爽的内蒙姑娘,还有一个小伙伴小叶子捡人网捡的,第二天早上才能到,他是来自湘潭的应届毕业生,虽然大学还没毕业,但是靠做微商挣钱去过很多地方了,不愧是金牛座。

3月26日(Day2)早上,四人终于聚齐,还没确定如何从南宁去往河内南宁河内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坐国际列车,下午走第二天早上能到,缺点是又要耽误一天;第二种最省钱,坐火车到凭祥,自己过海关到越南境内,再乘坐当地的巴士到河内,缺点是当时已经没有当天到凭祥的火车票了:第三种就是坐国际巴士到河内,没有缺点。确定好方案直接打车到达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买了8:20的车票加保险175元。

我和老潘

小郭和小叶子

几个小时后大巴到达凭祥,下车换电瓶车到友谊关安检过关,友谊关有好多穿着绿军装的老兵,听说是有中越战争老兵的聚会,用无数人生命换来的和平,且行且珍惜。

之前查攻略就看到过关时会被越南海关人员索要10元小费,前几年去柬埔寨尼泊尔都遇到过但是我都没给。排在最前面的小叶子被要10元就给了,第二个小郭说没有零钱,给1块人家不要,护照盖完章被扔出来,第三个老潘没被要,轮到我也没被要小费,总结一下就是不要直视海关人员的眼睛,护照递进去后就东张西望,不要对上他的视线给他讲话的机会,大不了盖完章护照被扔出来。真希望所有中国人都不要给这种小费,惯他们毛病。

安检还没有国内火车站查的严,只要包包过一下就可以了,过关之后再坐电瓶车到达越南境内,换乘越南的巴士继续去往河内。这时提前买好的越南流量卡终于派上用场,30元人民币里边包含3G流量用完即止不能打电话,又坐了几个小时车终于到达河内。这次旅行总结了一个相当实用的经验,到任何离开后还要再回来的地方都要拍张照片和定位一起发到微信里,比如到酒店发个定位后,出去吃饭逛街,要回酒店了打开微信跟着定位的导航回去就可以了,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迷路了。下图就是河内的汽车站,回国还要从这里买票走。

到达河内已经是下午了,越南时间比我们晚一个小时,一天没吃东西饿的不行,这时我们四人可以说是身无分文,在友谊关时有一些妇女拿着越南盾跟我们兑换,当时也不知道确定汇率再加上我们都有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就都没有兑换,到河内找个ATM直接取现就好。此时此刻我们还没有预定晚上的住处,就打算跟着导航一路走到还剑湖,想着路上找个ATM取了钱,到湖边找家餐厅吃顿大餐,再去老城区选个旅馆住下就好了。结果想象是美好的,我们背着大包一走就走了两个多小时,路上虽然有很多ATM,但是支持银联的却不多,虽然有英文界面,但是也看不太懂,好不容易取了钱,到达还剑湖。
       手里有钱心不慌,大概是1万越南盾等于人民币3元钱,零头就不算了。

此时此刻大家都累的不行,还剑湖周围也没找到餐厅,都是咖啡馆,决定还是先找到住的地方放下行李再出来吃饭吧,结果这一找又是两个多小时。

路过河内大教堂

本来我们以为老城区那么多旅店,随便选一家就可以了,谁知道家家都客满。在Booking上订成功,到店家一问还是客满。感觉还是Agoda这个订房软件更靠谱一些,未来的行程中我们都是提前一天在Agoda订好房间,性价比很高,比到店支付便宜很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旅店8美元1个人,上下铺6人间我们4人住,放下行李下楼吃饭。
       非常好吃的火锅和BBQ,BBQ在铁板放上配的黄油,香的不得了,这顿饭一个人大概30元。

吃完饭逛了逛老城区,感觉乱糟糟的,到处是摩托车吵得脑袋嗡嗡响,喝完越南酸奶回去睡觉。

3月27日(Day3),我们订的是17:25河内胡志明市的机票,这样我们有大半天的时间在河内逛逛。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还是很兴奋的,一个路口的指示牌,一个转角,一个电线杆子都能拍半天。

逛了大半天回到旅店,店主帮我们叫车4美元一个人把我们送到机场,问了好几个人在哪换登机牌,才知道给我们送错了航站楼,我们又乘坐机场的摆渡车到另一个航站楼。在国内网站买的机票托运行李是要收费的,洗发水沐浴露什么的都不用带,找个便利店现买就可以了,都比国内便宜。最终还是晚点了,飞机很大,前后门一起上。

两个小时后到达西贡胡志明市旧称西贡,这里还是叫西贡比较顺口,感觉气温瞬间上升10度,机场门口就有公车到达范五老街,一路上感觉西贡河内繁华许多,但是我们订的青旅在这个破旧在小巷子里,一晚上45元。

别看巷子里边脏乱差,但是进门都要脱鞋,整个上下楼都要光脚。下图穿白点连衣裙的姑娘在路边拿着手机被飞车党抢走了,据说这种事情在西贡时有发生,吓得我们都没敢拍照,出去逛了一圈吃完饭就回来睡觉了。

3月28日(Day4)早餐之后到新咖啡买了晚上8点出发到美奈的车票,一个人14万9不到45元,新咖啡是一家旅游公司,整个越南之旅都是乘坐这家的OpenBus去往各个城市,现在改名为TheSinhTourist,一定要看准这个单词,因为有很多山寨他家的,买错了可能就麻烦了。

西贡是个适合晚上到夜店嗨的城市,老外都喜欢这里,但是对我们来说河内西贡都只是路过顺便看看,并不是行程的重点,这一整天时间逛了西贡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战争遗迹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主要是展示越战中美军对越南的种种暴行,虽然没有中文介绍,但是看完里边的老照片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没拍这里的照片。

实在是太热了,到咖啡店坐着就不想出来,冰咖啡真的超级好喝,咖啡店比路边摊贵一些,一杯要3万也就9块钱,路边摊不超过2万。

乘坐SleepingBus到美奈,司机会给每个上车的人发个塑料袋,把鞋子放到袋子里光脚上车。

3月29日(Day5)凌晨1点到达美奈美奈沿着大海只有一条公路,两边都是酒店,所以车会直接送到预定的酒店门口,海燕家庭酒店四人家庭房214一晚。

度假模式正式开启,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3473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6 20: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