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姐姐克罗地亚圆梦之旅(半自驾游,含威尼斯、卢布尔雅那)

西捧东效 LV.6
2016-05-05 21:07 3256/26
  • 出发时间/2016-04-2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自从2014年初看完韩版《花样姐姐》后,我就对美丽的克罗地亚心心念念,却也因为各种原因一拖再拖(主要是顾虑多:害怕语言不通,害怕身体不适)。
       今年初,前往克罗地亚的念头又不断浮现脑海,直到我买了LP的《克罗地亚》,看到夹着的明信片上写的那句“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是的,那还犹豫什么!!!出发吧!!!!

印象篇

观看《花姐》前,克罗地亚对于我而言,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国度。
       出行准备阶段,看到有关于克罗地亚的介绍,除了“欧洲后花园”、“欧洲九寨沟”(阿凡达背景参照地)、“亚得里亚海明珠”(《权利的游戏》君临城取景地)等诸多关于美景地的美誉外,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克罗地亚被周边历史列强-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威尼斯共和国、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等不断统治瓜分的血泪史,直到上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内战结束,才成为一个真正独立主权的国家。
       抛开这些纷繁复杂的历史,冲着图片里画报般的美景游历归来,我只想说,真的不虚此行!!!
       如果要我在选择旅行地时回答“为什么是克罗地亚”这个问题,我想说:
       1.哪怕它没有意大利西班牙西欧国家灿烂的文化,但仅凭海天一色、层峦叠嶂等美景,足以!!!一路上,我和同伴除了“哇、哇、哇”,真的找不出其他任何形容词来形容那份美丽。任何画报上、图片上看到的克罗地亚,都不及身处其中感受到的魅力!!!ps:对于我这种对西方历史不懂也不甚感兴趣的人来说,出发前不用了解各种教堂、博物馆纷繁复杂的历史背景真正是极好的!!!噗,请原谅我的浅薄……
       2.相比欧洲盛名已久的旅行地,克罗地亚亲民的旅游价格绝对值得你列为考虑因素之一!!!!
       3.尽管克罗地亚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但同时也造就了它不同文化建筑和历史的融合,还有乐观亲切的民风。克罗地亚现在以旅游作为其支柱产业,安全保障系数高,非常适合自由行!!!!

城市概览

ps:请原谅我破烂的拍摄装备(只有手机)和拙劣的摄影技术,拍不出美景的十分之一……

1.杜布罗夫尼克

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近年来因美剧《权利的游戏》取景地而受欧美游客青睐。
      杜布罗夫尼克古称“拉古萨”,曾经是一个独立的欧洲海上强国,最辉煌时,可与威尼斯共和国分庭抗礼。
      乔治·萧伯纳在1929年访问这座城市时说:“如果你想看到天堂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么去杜布罗夫尼克吧!”
      我在看过杜布罗夫尼克旧城相关图片后,也深深为着这个海上明珠着迷。
      闻名于世的杜布罗夫尼克旧城有14~16世纪建的古城堡,建在一块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是欧洲中世纪建筑保存较完好的一个城市。城堡用花岗岩砌成,厚5米、高22米、长1940米,墙外有护城河环绕,东面是陆地,西面临海。为抵御侵犯,城墙上修有许多角楼和炮楼。固若金汤的城堡曾抵御撒拉逊人的入侵长达15个月之久。
    城堡内完好地保存着14世纪的药房、教堂、修道院、古老而华丽的主教宫及壮观的钟楼。城堡内部呈盆地状,中间的大街贯穿东西,大街两边,沿着山坡一排排红瓦小房等古欧洲建筑栋栋相连,五光十色,犹如一串串小珠。城堡内的古建筑具有罗马风格、哥特风格、文艺复兴风格和巴洛克风格,风格迥异。街道和街灯的式样也是中世纪的,每到中午12时和晚6时,城堡内36间教堂的钟声齐鸣,钟声回落在古城堡内外,悠扬悦耳。置身其中,常常会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2.斯普利特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是体验达尔马提亚人生活的好地方,当地生活气息十分浓郁。斯普利特最久负盛名的戴克里先宫面对海港,是现存最壮观的古罗马遗址之一。
      戴克里先宫原是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在此修建的他退位后居住的宫殿。在他离世后,这座雄伟的石头宫殿仍然是罗马统治者的度假胜地。7世纪,附近的殖民地萨洛纳(Salona,今索林)被废弃,许多罗马化了的居民逃至斯普利特,躲在高高的宫殿围墙后,从此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直到今天。

3. 希贝尼克

不同于其他亚得里亚海沿岸希腊人、伊利里亚人和罗马人建立的城市,希贝尼克是由斯拉夫人建立的。在当地的圣米夏埃尔堡挖掘的文物证实早在克罗地亚人到来之前,这里就有人居住。希贝尼克的名称最早见于1066年克罗地亚国王克雷希米尔四世颁发的一个许可证中,在克雷希米尔四世时期,希贝尼克也是克罗地亚王国的首都,因为这个缘故, 希贝尼克也被称为克雷希米尔的城市。该城是亚得里亚海东岸最古老的克罗地亚城市。

4.普利特维采湖(十六湖)

被誉为“欧洲九寨沟”,是克罗地亚最美、最大、最有名的国家公园,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它的评价是:数千年来流经石灰石和白垩上的水,逐渐沉积为石灰化屏障,构成一道道天然堤坝,这些堤坝又形成了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洞穴和瀑布。这种地质作用至今仍在继续进行。公园里的森林是熊、狼和许多稀有鸟类的家园。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位于克罗地亚中部,和波黑接壤,占地近297 平方公里。它由16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所以又简称“十六湖”国家公园。“十六湖”呈带状蜿蜒于山谷中,分为上湖区和下湖区两个部分。聚集了12个湖泊的上湖区湖底是白云石,下湖区则包括位于石灰石的峡谷中的4湖 。

5.萨格勒布

克罗地亚首都。位于克罗地亚西北部,坐落在萨瓦河西岸。萨格勒布中欧历史名城,整个城市由三部分组成:由教堂、市政厅等古建筑组成的老城;由广场、商业区、歌剧院组成的新区;二战后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市区。市中心为耶拉西奇广场,这里设有许多政府机构、银行及商业办公中心,在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克罗地亚民族英雄班·约瑟夫·耶拉西奇的巨型雕塑。在广场周围还集中了许多18、19世纪的巴洛克建筑。横穿耶拉西奇广场的是萨格勒布著名的伊利卡(Ilica)大街,这里集中了许多商店和大型超市,是萨格勒布主要的商业街。

6.卢布尔雅那

斯洛文尼亚首都。公元前一世纪罗马人建城,称"艾摩那",十二世纪改为现名。因地理位置接近边陲,历史上多受奥地利和意大 利影响。1809-1813年为法国的一个地方行政中心。1821年奥、俄、普、法、英等国在此举行"神圣同盟"成员国会议,即莱巴哈会议。十九世纪是斯洛文尼亚民族运动的中心。1919年起归属南斯拉夫。1895年发生地震,破坏严重,只有一些重要的建筑保存下来,如公元前三、四世纪的罗马古城遗址、十八世纪的圣尼古拉总教堂(卢布尔雅那大教堂)、1702年建的音乐馆和一些十七世纪的巴洛克式建筑等。

7.威尼斯

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十字军进行十字军东征时也曾在这里集结,而且也是13世纪至17世纪末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艺术重镇。威尼斯别名"亚得里亚海的女王"、"水都"、"桥之城"及"光之城",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 威尼斯市区涵盖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威尼斯潟湖的118个岛屿和邻近一个半岛。这个咸水潟湖分布在波河与皮亚韦河之间的海岸线。
       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宛若默默含情的少女,眼底倾泻着温柔。其建筑、绘画、雕塑、歌剧等在世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威尼斯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享有"水城""水上都市""百岛城"等美称。

行程篇

D1-4月21日(周四):广州-香港-阿布扎比-威尼斯
D2-4月22日(周五):威尼斯
D3-4月23日(周六):威尼斯-卢布尔雅那
D4-4月24日(周日):卢布尔雅那-萨格勒布
D5-4月25日(周一):萨格勒布-普利维采国家公园(十六湖)
D6-4月26日(周二):十六湖-希贝尼克-斯普利特

人均约12000元(和朋友,两人出行):
其中:香港-威尼斯往返机票:3541元
           杜布罗夫尼克-萨格勒布单程机票:419元
           租车费(含单程还车费、加油费、停车费、过路费):约合人民币1130元
           威尼斯-卢布尔雅那长途巴士费:25欧元(约合人民币187元)
           卢布尔雅那-萨格勒布长途巴士费:12欧元(约合人民币90元)
           萨格勒布-威尼斯长途巴士费:282库纳(约合人民币281元)
           其他交通费用:约合人民币506元
           住宿费:约合人民币2700元
           餐饮费:约合人民币1550元
           游览费:约合人民币380元
           其他(含签证费、旅游保险、广州-香港机场往返费用):约合人民币1200元

签证篇

根据目前克罗地亚的签证政策,个人旅行者持有克国签证或者持有申根2次或多次签证可进出克国。
       查阅了相关资料,虽然申请克国签证和申根签证材料差不多,但是我申请时,克罗地亚中国只在北京有大使馆,申请克国个人旅游签证必须亲自前往北京递交材料,然后面签,不方便。如果通过仅有的几个能够代理的旅行社办理,代理费用也不便宜(PS:就在要出发前,克罗地亚中国的签证中心正式成立了,4月5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开始营业,真的是又便捷了一步,有需要的可以上克国驻华大使馆网查询)。
       申根签证选择就多了,经过一番综合比较,最终选择了办理意大利申根签证。一是因为意大利广州设有领事馆,方便自行办理;二是查阅资料显示现在申根签证,貌似意大利法国是最容易出签的,而且效率很高(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我周五中午才递交的材料,下一周的周二就拿回签证了(给意大利广州领事馆办事效率点个赞!)。三是地理位置上讲,从意大利威尼斯前往克国距离不远。
       意大利签证相关信息可登陆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进行查阅,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办理后出签进度均可查询,非常方便。
       申根签证相关问题可参考http://go.360.cn/wp/1378.html,非常详细。

由于我这次在克罗地亚是开车从萨格勒布前往杜布罗夫尼克,途中还需要过境波黑,因此我申请办理的是申根多次签证。

我递交的申请材料如下:
1.申根签证申请表(这个去办理的时候会发一张让你填,可以按照上面网站里的格式自己填一份带着,到了现场等叫号的时间填好即可,需英文填写);
2.欧洲签证照片2张(白底,去照相时和老板说办申根签证老板就知道给什么尺寸格式了,签证中心也有照相的地方);
3.护照原件及复印件2份(签证中心提供复印服务);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上即可);
5.户口簿复印件(全本);
6.在职证明中英文版(模板可网上查询)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盖单位红章,企业的需提供盖红章营业执照复印件);
7.银行活期存款近3个月流水账(余额需保持在5位数以上);
8.房产证复印件(不必需);
9.英文行程表(需细化到每一天停留城市,大致行程安排,晚上住宿酒店等);
10.机票订单(网上说可以在携程先预定,不付款,然后拿着预订单即可;我之前不清楚,直接付款了,幸好比出发日期提前2个月订的,价格也算   最好时期,不过如果被拒签,损失就大了);
11.旅行保险(淘宝网上买的平安保险,130元一份,保险需涵盖计划行程前后各2天,医疗保险额度不低于3万欧元)
12.住宿订单(需覆盖全程,需与行程表上一致,如果具体行程不定,可在booking网上预订可免费取消的酒店,等签证出来后更改)。

广州办理签证无需前往领事馆,直接前往广州签证中心办理即可。有疑问可发电子邮件咨询,回复很快。
签证费用414元,服务费180元。
广州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988号圣丰广场2楼05室,邮编:510620
咨询电话: +86-20-38784008
拨打时间:8:00至17: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电子邮件: infocan.italycn@vfshelpline.com
网站:http://www.italyvac.cn/
个人申请受理时间:
8:00至15: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超过五人(含五人)的申请,请于13:00前到中心递交

注意事项:
1.事先在网上下载一份资料核对表,按照表格要求准备好材料,去签证的时候会很快;
2.虽然中午也办公,但人家也是要吃饭的,所以中午窗口会减少,建议还是尽量工作时间去,我就是快中午才去,要到自己的时候赶上中午吃饭时间,无端拉长了等待时间,又不敢走,怕错过……
3.其实只要自己材料准备好,完全可以自己去签,外面代办费用也不少,而且很多资料也还是要自己准备,现在推行指纹验证系统,找代办也是要去签证中心按指模的。

交通篇

香港-威尼斯往返机票购买自携程网;
       杜布罗夫尼克-萨格勒布单程机票购买自去哪网;
       威尼斯-卢布尔雅那巴士票购买自DRD Turizem,网址:http://www.drd.si/;
       卢布尔雅那-萨格勒布巴士票选择时间网上没法购票,采取的车站直接购票方式;
       萨格勒布-威尼斯巴士票购买自getbybus;
       除此之外,克国内部交通主要通过自驾,车是美国朋友在SIXT租的。
       邻国前往或克罗地亚或返程大巴可在http://www.buscroatia.com及http://www.getbybus.com上购票;
       克国境内城际大巴可在http://voznired.akz.hr上购票;
       威尼斯市内交通信息可上http://actv.avmspa.it/en查询,机场巴士可上http://www.atvo.it/en-home.html查询;
       萨格勒布市内主要交通工具为电车,电车图可上http://www.zet.hr/查询,电车路线图pdf格式下载地址http://www.zet.hr/UserDocsImages/Prilozi/PDF/dnevna%20tram%20mre%C5%BEa.pdf;

货币篇

出国前办理了一张华夏借记卡,因此没在国内换汇,只是取出了账户里原有的欧元和美元以备不时之需。去到威尼斯通过ATM机取现(上中国银联网站查询的结果,威尼斯很多ATM机都实现了银联卡取现功能),华夏卡每天首笔取现免收手续费,之后每笔手续费12元/笔。
       克罗地亚使用本国货币库纳,携带欧元可于克罗地亚境内兑换。有些酒店收欧元,有些只收库纳,但货币兑换处很多,可随时兑换。
       克罗地亚尚不通用银联卡,应携带一张维萨或万事达信用卡,酒店和餐厅一般均可刷卡。
       库纳与人民币汇率大致1:1。

通讯篇

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均可使用欧标插座,出国前应准备一个欧标转换器。
       手机卡方面:由于我用的是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咨询了一下,无法开通国际漫游,只能出国后买通讯卡。临行前向朋友借了一张可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卡以备不时之需。
       美国朋友开通了国际流量,因此此行没有购买通讯卡。实践证明,除了开车导航时所需之外,因为酒店一般都有网络,如果不是自驾车,通讯卡可不购买。
       如需购买通讯卡,看有攻略说,克罗地亚可于报纸亭购买,7天11欧元,流量不限,应该性价比很高。

实用APP

奥维互动地图(国内不可用谷歌地图时可用此代替做攻略,存下来出国后可以离线使用)、谷歌地图(可用于导航,国内不能用,出国就可以用了)。
墨迹天气(可精确到每小时);
有道翻译官(英文可拍照在线翻译)、旅行翻译官(可离线英文、意大利文基本会话);
TripAdvisor(类似大众点评,可查找相关餐饮信息)。

住宿篇

这一行,我们订了有民宿、有青年旅社,也有经济型酒店,多种多样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除了杜布罗夫尼克的公寓是通过邮箱联系(silvija@villa-adriatica.net,酒店网址:http://www.villa-adriatica.net/)预订外,其余均通过booking网预订。

1.威尼斯

1)Hotel At Leonard(110欧/天)
当初订的双人间,到的时候发现免费升为三人房了,很复古,还有一个超大的更衣室和超大的私人淋浴间,走廊也很复古,虽然不包早餐,但很安静,非常喜欢,推荐

2)Alloggi Santa Sofia(105欧/天)
是我们一行中唯一一家包早餐的酒店,也是仿古建筑,比Hotel At Leonard离黄金宫水上巴士站更近,紧靠大街,价格也便宜5欧元,但房间较小,洗手间也很小。

2.卢布尔雅那

Ginger Rooms(57欧/天)
酒店房间不大,洗手间也袖珍,价格也还可以,算经济型酒店吧。好处在于离景点和长途巴士站都非常近,方便出行(这一行我们的酒店都比较靠近主景区,对于步行游玩还是很方便的)。

3.萨格勒布

1)Garden Hotel(439库纳/天)
订这家酒店主要是方便我们取车,我们从萨格勒布开始需驾车一路南行至杜布罗夫尼克。酒店也是属于经济型的,但比卢布尔雅那的房间、洗手间都大,温馨。

2)Swanky Mint Hostel(374库纳/天)
这是一家青年旅社,离主要景点耶拉西奇广场(Trg J. Jelacica)很近,门口就是一个电车车站,交通非常便利,是以前的旧工厂改造的,房间设计都很独特,价格也非常低廉,如果你不怕晚上年轻人会聚在酒吧吵闹到大半夜的话,可以体验一下。

4.普利特维采(十六湖)

Hotel Degenija(81欧/天)
这是在LP上也有推荐的一家酒店,很不错,很豪华,感觉像国内四星级酒店,而且旁边的餐厅也很给力!但是离十六湖主景区有约5-10分钟车程,对非自驾游的旅客不是很方便。

5.斯普利特

Rooms & Apartments Matković(50欧/天)
这家是我一行中自我感觉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公寓!!!紧邻戴克里先宫旧址!!!两扇窗户都对着公园,景色非常漂亮,采光也棒棒哒!!!室内厨房设备一应俱全,适合度假居住!!!强烈推荐!!!!

6.杜布罗夫尼克

Villa Adriatica(79欧/天)
如果不是住宿两天中间无法上网,这一定会是我此行中评价最高的酒店,公寓内一切都那么古香古色,颇具韵味(给朋友看了我拍的酒店视频,都最喜欢这家)。一楼是公共厨房和公共客厅,二楼是房间,公寓紧邻杜布罗夫尼克旧城,超大阳台360度可观赏古城、海水、港湾,绝对值回票价!!!强烈推荐!!!!

站在酒店阳台上360度拍的景色视频

添加一段天晴时拍摄的

饮食篇

餐厅都是通过TripAdvisor查询到的,实践证明,还是比较靠谱的。
       我这个人,典型的中国胃,国外饮食,尝尝可以,但要是天天吃,我会受不了,因此一行我们都以中餐厅为主,偶尔情况下尝试了一下印度菜、墨西哥菜(因为这两种相比西方的,比较接近中国口味),西餐和克罗地亚菜。
       早餐对我来说更简单,就是超市或者面包店牛角面包加牛奶,其他我实在是吃不惯。最难忘的是一开始在威尼斯超市买的牛角面包和橙子,牛角面包味道非常适合我的口味,奶油味没那么重。橙子又大又甜又便宜!!!不过牛奶的话,一路很少有小瓶包装的,我只得买那种盖装的,方便倒出来喝。

1.威尼斯

1)Tian Jin(天津)
       这是我奔波了一天到达威尼斯后品尝的第一顿中餐,怀着忐忑的心情点了一个榨菜肉丝面,然后……我简直被难吃到泪流满面!!!!一股怪异的酸味儿!害我险点以为我这一行都要为我的胃哀悼了!!!不仅如此,当我想向同胞讨点热水喝时,竟然告诉我要收1欧元!!!!不要告诉我威尼斯就是这样,我去的另一家中餐厅就不收钱!!!!强烈强烈不推荐!!!!!
2)Giardno di Giada(玉園)
        直到晚上美国朋友把我带进这家餐厅,我才对这一行的伙食有了信心!!!非常中国口味,威尼斯的后三餐就靠它了!!!而且热水免费!!!!免费上网!!!!虽然价格与后面的相比稍贵(威尼斯因为是著名旅游城市,无论住宿、餐饮都比别处贵),但是太有同胞爱了!!!!强烈推荐。
ps:这也证明了还是要相信TripAdvisor的推荐和评论,这家评分比上家的确高!!!!

2.卢布尔雅那

Asian restaurant Han(汉朝)
       这是我觉得一行中性价比最高的中餐厅,味道正宗,分量实诚,装潢华丽。我刚带朋友进去的时候她还很迟疑,因为以她多年的旅游经验,味道正宗的中餐馆往往装潢很陈旧(说是因为把精力放在了注重味道),但是,朋友们,中国在与时俱进!!!中餐馆也在与时俱进!!!!置身酒家里,你绝对想不到是在国外!!!
       可惜的是第二天中午再去时时间不凑巧,还没开门,有丝遗憾……

3.萨格勒布

说实话,作为克罗地亚首都,我们试过的两家中餐厅味道都不正宗,听说是为了迎合克国人口味进行了改良(可能真的是这样,明明我们在斯普利特吃的那家比萨格勒布的更好,可是斯普利特公寓老板却说萨格勒布的更合她口味)……如果你实在没别的选择,可以试试吧。
1)Tian Tan(天坛饭店)

我们明明点的是两个不同的菜,结果出来一个味道……

2)Kineski restoran Peking(北京饭店)
比前面一家好点就是位置好,在主要大街上。味道也是一般化。重油酱赤,难道老板是江浙出身?

3)Restoran stari Fijaker 900
迫于无奈,临别克罗地亚当晚,我们去尝试了旅馆附近的一家克罗地亚餐厅,因为对克国菜式不熟悉,点的两个菜大同小异,都是肉类配面疙瘩,只不过一个是牛肉,一个是各种肉类混合,好像还有鹿肉……嗯,味道嘛,对我来说,都太咸了。

下面这个前餐还不错,像我们的烙饼

4.普利特维采(十六湖)

Restoran Degenija
十六湖是标准景区,没有什么中餐可以选择,但是这家紧邻住宿酒店的饭店非常棒,是我一行中吃的外国菜中最满意的。而且这家应该在附近算是评价比较高的,总是门庭若市,晚上还得先预定位置。

克国的红菜椒特别甜,纯粹蔬菜的甜味,非常棒!!!还有他们的胡萝卜也是,特别甜!!!去市场发现,他们那都是好小好小一个的胡萝卜。下面那个面包是我一行中吃过最好吃的,刚刚烤出来,又香又软。

比盘子还大的披萨,这是小份……分量真是实诚的可怕……

5.斯普利特

1)chinese Restaurant in split biser-orijenta(东方之珠)
这家算是斯普利特比较有名的中餐厅了(好像也是唯一一家?记不清了),很多亚洲游客光顾,我们吃的两天里,就碰到了印度日本韩国等很多亚洲人,也包括欧洲人。味道也是不错的。

2)KONOBA-PIZZERIA MASLINA
斯普利特尝了一下中欧风格的西餐,我点的牛扒,朋友点的鱼。因为我不能吃海鲜,所以朋友一路辛苦了,都没法吃海鱼。
当时点牛扒时问我要几分熟,尽管店家说熟的比全熟会更嫩些,但我怕异地吃生的肠胃不适应,点了全熟的。上来后发现,虽然是全熟,但牛肉还是很嫩啊!!!

6.杜布罗夫尼克

在这个克国最著名的旅游景点竟然找不到一家中餐厅一直是我很怨念的事!!!好吧,克罗地亚对国人来说的确是个比较不为人所知的旅行地……所以,我只能靠印度菜和墨西哥菜果腹了!!!同志们,有意愿的赶紧去开一家中餐厅啊,这完全是商机啊商机!!!!
1)Incredible India Dubrovnik
这家印度餐厅味道据说还算正宗,我喜欢他们家的Nan,很像我们新疆的馕

2)Nishta
好像是很有名的印度素食餐厅,但我觉得味道一般,而且贵!性价比真不高!!!

3)Azur Dubrovnik
一家很出名的墨西哥餐厅,虽然位置偏远,但酒香不怕巷子深,还是门厅若市。味道嘛,感觉和印度菜差不多……

游记篇

终于介绍完了此行相关的“衣食住行”篇,要开始真正的游记流水账篇了,撒花!!!!

Day 1 出发

广州前往威尼斯选择还是很多的,综合比较了从广州香港澳门出发的航班,最终选择了阿提哈德航空公司21日晚上18::55从香港机场出发,经阿布扎比转机的联程航班。
       搭乘上午10:55从广州直接开往香港机场的直通巴士车,下午两点十分就到了香港机场。在广州出发时还是阴雨绵绵,开到香港已经艳阳高照。在深圳关过关时也非常顺利,不到半小时就顺利通关。感觉真是个好兆头呢,后面也的确一路顺利,感恩感恩!!!
       本来以为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既然隶属土豪国阿联酋,飞机应该很不错,但是可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从香港起飞前往阿布扎比的飞机是我往返途中感觉最不舒适的一趟飞机,对我这种身材瘦小的亚洲女性来说,我依旧觉得位置太窄!!!害我8个小时飞行途中不得不无数次起身在机舱内来回走动才不会觉得太难受。不过餐饮还是不错的,8个小时我记得吃了3餐!!!不要问我味道,我是中国胃!!!我只能说,比国内机舱餐好吃。
       尽管飞机晚点了1个小时(因为起飞晚了1小时),对于只有不到3小时转机时间的我有些匆忙,幸好转机也一切顺利。因为是联程,在香港就已经换好了登机牌,不需要前往转机柜台重新办理登机手续,下了飞机我就直接沿着“transfer”标志前进,过了安检,按照登机牌上的登机口一路找过去,不到半小时就到了登机口。而且等我定睛一看,KAO ,就在我下飞机的机口隔壁!!!我完全是进机场打了个转又“原路返回”。之前我还在阿布扎比官网研究了半天他们机场平面图,感觉完全没用,直接沿着标记走就行了!!!非常简单方便!!!
       从阿布扎比前往威尼斯的飞机是当地时间凌晨2:15起飞的,所以机上人不多,意大利航空公司的飞机座位也够宽敞,总算能好好休息一下了……经过6小时飞行,终于在威尼斯当地时间22日早晨约7时顺利抵达威尼斯

Day 2 威尼斯

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不大,拖着行李过了关,走了几步路就出机场了。攻略上介绍说坐机场巴士ATVO或者公交车ACTV均可到达威尼斯主岛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价格均为8欧。罗马广场是威尼斯主岛的大交通换乘场所。因为主岛内部不通陆上交通,所有前往的车辆均需停在罗马广场后换乘水上巴士或步行(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对威尼斯之所以印象深刻,就在于它不通汽车,出行只能靠船吧,实在是一个独特的城市)。
      我出来转了一圈,先看到了公交车,就拖着行李过去了。上车问了下司机在哪买票,司机大叔告诉我车下站台上有自动售票机(其实机场里有专门的窗口售票的,只是当时我没买),我道谢后转身下车买票,没想到我刚走到售票机前准备研究一下时,司机大叔已经从车上下来站我旁边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助了,真的好热情!!!让我对威尼斯的第一印象极佳,看来,这是个热情的城市啊!!!
       在司机大叔的帮助下,顺利买好票上车,一路边行边看风景,20多分钟就到了罗马广场。

威尼斯公交票长这样,拿着在公交车上或者水上巴士码头刷票机上过一下就行了,有效票据刷票机会显示绿色。

机场巴士长这样,不过我没搭乘

到了罗马广场后,前往旁边的ACTV售票处买票(水上巴士单程票7.5欧),走到水上巴士站台上,沿着显示屏显示的1号线前往D码头搭乘水上巴士前往黄金宫站。因为我订的酒店在1号线黄金宫(Ca' D'Oro)附近。

下图为罗马广场上的公交车站点,其中停在最左边A1站台的5号车通往机场

罗马广场上ACTV售票亭

水上巴士站台上的电子显示屏

水上巴士码头

水上巴士

到了黄金宫站前往酒店路上,我正拿着地址喃喃自语的寻找时,旁边一位大姐突然回头看我,好像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助,我连忙把地址给她看,她看后特热情的告诉我跟她走,几分钟就把我带到了酒店门口!!!真的,初到异地,一路前往酒店的途中碰到的威尼斯人都这么热情好客,让我对这个原本作为过站的城市充满好感。
       因为还没到酒店check in时间,我把行李匆匆寄存好就继续搭乘水上巴士前往圣马可广场了(水上巴士单程票同一条线75分钟内可再搭乘)。
       一路上边行边照

到了1号线S. Zaccaria站下船往回走,穿过可以遥望叹息桥的斯拉夫人堤岸就来到了圣马可广场。可能时间还早,广场上人不多。

广场上的著名的两个白色石柱,一根柱子上雕刻的是威尼斯的守护神圣狄奥多,另一根柱子上雕刻有威尼斯另一位守护神圣马可的飞狮,这两根石柱威尼斯方城门,威尼斯的贵宾都从石柱中间进入城市。这里也曾经是威尼斯执行死刑的地方。

到广场时差不多9点半,圣马可大教堂9::45开放,本来想趁着人不多排队赶紧进去先参观的,可是!!!!我忘了进教堂除了随身小包外,是不能背背包进去的!!!结果排到时不能进!!!!好吧,我只好先转战科雷尔博物馆(Museo Corre)参观,那里顺便可以寄存背包。
       博物馆门票是和下午准备去的总督府(Palazzo Ducale)一起的套票,出发前在http://palazzoducale.visitmuve.it/en/pianifica-la-tua-visita/tickets/上预订的,加手续费一人19.5欧。当时是怕人太多买票还要排队,但是人真心不多,感觉去到买也没关系。
       存好背包,进入博物馆开始参观,一入门就看到了原拿破仑时期的华丽舞厅

沿着参观路线前行,就进入了对外开放的原茜茜公主居住的皇后区,包括她的会客室,餐厅,阅读室、卧房等。开放范围到茜茜公主和弗兰茨皇帝的日常就餐区截止。对面一半应该原是皇帝的寝居部分未对外开放。

接下来的展区就是一些原威尼斯元素的展品区了,有石雕,原威尼斯货币和物品等。印象深刻的是有两个高达天花板的大书房

在威尼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旗子,感觉应该是威尼斯共和国时期的国旗吧

乍看都是透明的,可是能在阳光下折射出不同色彩的玻璃。细看原来每个里面都混入了一点点色彩元素,才想起来威尼斯也是以玻璃工艺著称的城市呢

一群正在博物馆上课的孩子。真不错,感觉比在教室学习历史知识强多了,值得学习借鉴。

博物馆里俯瞰圣马可广场

充满欧洲风格的瓷器

两个很有意思的雕像

古代高跟鞋

远看吓一跳,近看才知道黑点是铁钉之类的石雕,不知道那些黑点是不是用来固定石雕用的……ps:原来这些黑点是复制技术中运用的,真的是,旅行途中也是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啊.

出来后继续圣马可大教堂参观。排着排着眼看到我了却被拦住不能进去了!!!!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教堂入口有点漫水,正在搭木台供行人进入。好吧,那就只有等待了……说起这事,我朋友告诉我,她去年来的时候更严重,威尼斯到处都漫水呢。圣马可教堂处于圣马可广场最低洼处,漫水是常事,噗,不愧是水城……
      正在整修的圣马可大教堂(看了同学去年7月份的照片,当时圣马可大教堂就在整修啊……)。
      ps:估计4月底是整修季,一路各地都在整修……

教堂北面的威尼斯钟楼(Torre dell'Orologio),我喜欢他上面用拉丁铭文写的那句话“我只计算幸福的时光”。钟楼上的飞狮雕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标志,飞狮是威尼斯的守护神。所以国际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设的是金狮奖、银狮奖。

进入教堂后,感觉圣马可大教堂和普通的欧洲教堂有很大区别。书上介绍圣马可大教堂融合了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特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等多种艺术式样。就我个人感觉,里面看着很有东方清真寺的元素。一直抬头看,结果脚下一歪,才发现教堂右侧地面竟然凹凸不平。估计是长期水浸,地基松动的缘故?
圣马可大教堂金碧辉煌的屋顶和凹凸不平的瓷砖地面

结束了上午一个人的旅行,吃了此行中最难吃的一顿中餐,差不多就到了酒店check in时间了,回去冲个凉等待美国小伙伴前来汇合,开启我俩结伴的正式旅行
      下午两点多朋友到了之后,都没休息,我俩马不停蹄赶往总督府参观。
      可能需要买票参观的缘故,里面人更少了。
      总督府内庭

正在整修的巨人楼梯,自1485年开始,元首府加冕仪式就在巨人楼梯台阶上举行。两边是战神和海神雕像,是威尼斯人军事和海洋的保护神。每个阶梯上的花纹都好漂亮

黄金楼梯:16世纪时修建,只有那些名字被写入“金书”的威尼斯人,才有资格沿着这道金梯由长廊的二楼进入宫中。“金书”保存在一间专门屋子里,建于金梯之下。“金书”收录了200个家庭,从那时起他们便获得像他们所以为的那样永久的权利。可惜世事无常,权利永远不可能永久……

在总督府里兜兜转转,房间感觉都大同小异,都是一些以油画、壁画和大理石雕刻装饰的各种行政厅。里面最出名的应该是二楼会议厅里一幅丁托列托的油画作品,取材于但丁的《神曲》,名叫《天堂》。可惜我艺术修养不够,稀里糊涂逛到会议厅时也累了,顺道坐下来休息一下,也不能拍照,就只能看看了。和朋友研究了半天屋顶油画旁边金色画框到底是木质的还是金属的,最后我们一致认为应该是木质的,因为听说总督府曾被烧毁过,木头才容易被烧毁吧,而且金属在屋顶应该很难承重吧……
       参观完总督府室内部分,我们就穿过叹息桥来到了地牢部分。之前看介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说以前犯人经过时只能看到叹息桥的两扇窗,明明叹息桥两边各有两个窗户,应该四个啊。走进去才明白,桥中间被一堵墙分开了……
      地牢部分说实话还是有点阴森的,不过门有高有矮,牢房里面布置也有差,看来当时的牢犯也是有身份高低之分的吧……
      叹息桥窗户看出去的风景

威尼斯街头窗台上的小花。一路上,无论走到哪里,每家每户窗台上都摆放着各色各样的小花,充满生活情趣。

经过一天的路途奔波和一天的观光,我也着实累了,晚上回到酒店,沾着枕头就着了。一夜无梦……

Day 3 卢布尔雅那

今天一大早就下起了绵绵细雨,因此想趁早上人不多行走威尼斯的计划也就此打消了。收拾收拾行李,9点就退房前往威尼斯Mestre火车站附近,准备搭乘11:50开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长途巴士。
        在黄金宫站附近的报刊亭买好水上巴士票(报刊亭售票是威尼斯除自动售票机、售票亭以外的第三种售票方式),登船行至罗马广场,转乘2号公交,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Mestre FS(Hotel  Tritone),车票1.5欧。嗯,比水上巴士便宜很多啊……
        下了车,我看半天也没找到火车站,朋友告诉我对面那个建筑应该就是了,我开始死活不敢相信。虽说Mestre火车站只是威尼斯的支线火车站(威尼斯主火车站Santa Lucia位于主岛上,也是威尼斯通往外地的主要交通枢纽),但好歹也是火车站啊!!!我实在不能相信眼前这栋低矮小巧的建筑物是火车站!!!

不相信也没办法,走进去一看,果真就是!!!而且没有检票窗口,直接就可以走到站台上。实在是有点打破我的固有思维。Mestre火车站给我感觉就有点像我们国内乡镇汽车站的规模。

坐下来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差不多到钟了就起身前往街对面的Hotel Plaza 酒店门口准备搭车了。

之前下公交车时朋友曾向酒店人员咨询过搭车事宜,结果被告知不是在酒店门口,是在下公交车的超市门口!!!!可是我们左等右等,离开车时间都过去半小时了也没看见车影!!!后来我实在忍不住又跑去酒店门口张望,结果大大贴着我们要搭乘巴士公司LOGO的小型面包车就大喇喇停在酒店门口!!!!

正当我询问站在车边一个外国女孩这是不是去卢布尔雅那的车时(因为车实在太小型,我很难相信这是国与国间的交通工具……),女孩迫不及待回答“yes,yes ”。原来他们也一直在等我们,我们不到,车没法出发……好吧,我们网上订票当时没法留通讯方式,好就好在他们没弃我们而去……不幸中的万幸,在离规定出发时间已过去40分钟后,我们终于上路了!!!
       车上人也不多,后排俩意大利女孩,中间我和我朋友,前座一司机和俩斯洛文尼亚大叔,一路上大家各谈各的,莫名和谐……
       一直以为国内司机才狼,出去后发现原来狼司机不止中国……这小车司机也是够可以,当然我坐惯了国内车,没啥感觉,后排一意大利女孩就不行了,一直说车开太快了,受不了。我说为啥我们迟到这么久了,司机老兄都不急,人家车快啊,可以把时间赶回来,人家途中还可以绕道威尼斯机场看看有没有额外生意可以拉(当时让我有种坐国内野鸡车的感觉)……
       车子准时于下午3点顺利抵达了卢布尔雅那(可见车子有多快)火车总站(汽车总站也在那)门口。我们的酒店就在离车站不到10分钟路程的主景区附近。拖着行李不久就到了酒店(酒店接待处的美眉长得很漂亮,脸小小的,鼻子翘翘的,很像洋娃娃),稍事整理一下,就出门去买第二天前往萨格勒布的汽车票了(本来应该之前下车时就顺便买的,可惜我们当时匆忙,给忘了)。
       重返汽车站时我才发现,卢布尔雅那的汽车总站比威尼斯Mestre火车站还小啊!!!要说Mestre火车站看起来还有点我们乡镇汽车站的规模,卢布尔雅那汽车站看起来就像个临建!!!
       下图是我几天后返程途中在车上补照的,不要怀疑,这个看起来像公交站台的建筑就是斯洛文尼亚首都汽车总站!!!

买好车票,我们正式开始了卢布尔雅那观光之旅。出发之前,比克罗地亚了解的更少的就是斯洛文尼亚了。只是因为从意大利需要途经这里才能到达克罗地亚,斯国这才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斯洛文尼亚本身就不大,首都卢布尔雅那也非常袖珍,旅游资源也不多,主要集中在一块,走走逛逛,还是蛮惬意的。
      位于普列舍伦广场上的斯国著名诗人普列舍伦雕像和顺着他目光投射方向的街道上第一座黄色建筑物上诗人现实生活中的心中女神(但是据说女孩最终并未嫁给诗人,而是嫁给了一个富商,怎么感觉有点徐志摩和林徽因的感觉)。

继续往前走,穿过著名的三重桥和市政广场左拐,就会经过有名的露天集市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晚了,集市差不多收摊了)和卢布尔雅那大教堂。大教堂里面看起来还是挺庄严华丽的,进到里面的时候好像正是弥撒时间,有个修女在上面讲话,之后红衣主教带着大家共唱圣歌,听不懂,只听出最后的“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三重桥旁边这栋红色很有特色的房子也是一个教堂,虽然比不上卢布尔雅那大教堂规模宏伟,但是它里面的管风琴设备挺大的,音响效果很好。

出了卢布尔雅那大教堂继续前行,看到路右边这条美丽的街道进去,沿着路一路上行,不到20分钟就能达到山顶城堡了。路程虽然不长,但是是比较陡的土路(所以还有一种方式是坐缆车上去)。

途中俯瞰卢布尔雅那,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中心圈应该是老城区,典型的中欧古建筑和教堂等,外围一圈看着很有社会主义时期风格,方方正正并不高的火柴盒建筑林立。最外围应该是新城区,有很多高高的类似国内高层住宅小区的建筑物。

城堡内部就是一个山顶广场的感觉,四周各个时期的建筑物都有,去的时候好像有什么仪式活动,看到了很多身着军装的老军人,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抗战纪念活动,还有一个小教堂里也在举行活动。不过个人感觉城堡还是从外面看更有气势。
       特别是从山下仰视,实在想象不出可以走到那么高的地方去。

下山吃了顿美味的晚餐后,天才渐渐露出了些阳光,趁此机会再走走,消消食。饭店外面广场建筑和对面的卢布尔雅那大学(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

沿着上图右侧道路往前走,和国内学校很像,各处都树有各种名人头像,但是特别奇怪的是不是上半身,只有头,真的只有头!!!看着说不出的怪异,怪渗人的……
       走不远会看到一个街心空地,上面有个拿破仑纪念碑。据说是法国境外唯一一个给拿破仑树碑的地方。因为拿破仑一直以侵略者的面目出现在欧洲各国,可是他曾经想把卢布尔雅那作为法国境外的一个中心好好打造,因此人民感念他而建(也是只有头,可能这是斯国的风格)。

消食完毕,回程途中顺便看了一下三重桥西南面的丑小鸭桥(据说是因为夹在三重桥和鞋匠桥两座名桥之间而得名,是一座玻璃质地的桥)和鞋匠桥(因和三重桥同一设计师而出名,因以前周围是鞋匠聚集地而得名)。
      PS:从普列舍伦广场看向三重桥,丑小鸭桥和鞋匠桥分别就是三重桥右边的第一座和第二座。而屠夫桥和龙桥则是三重桥左侧的第一座和第二座。卢布尔雅那中心景点都是集中在卢布尔雅尼察河两岸,三重桥附近,而且都不大,很集中,随便逛逛就可以走完。
       就这样,一天旅程顺利结束。

Day 4 卢布尔雅那 萨格勒布

一早起来,天空虽然没下雨,还是阴阴的。因为前往萨格勒布的汽车是中午12:45分才发车,还有大半天时间,就顺便把昨天还没到的景点扫一下吧。
       先是从丑小鸭桥向着卢布尔雅那大学方向一路直行,穿过共和国广场,看到下面这个建筑物时右拐,可以前往卢布尔雅那的东正教教堂。

途中经过的美国大使馆,看着有点像童话故事里的糖果小屋。

绿树掩映下的东正教教堂。和一路华丽的天主教教堂相比,这座教堂就显得朴实而小巧多了,和天主教堂不同,里面更倾向于东方元素居多,有些类似清真教堂的感觉(请原谅本人宗教知识的贫乏,说的错漏之处请谅解)。

看完教堂,出门向左,过了十字路口一路向左就能回到三重桥。途中经过的邮政大楼。

继续往前,就是屠夫桥和卢布尔雅那的标志龙桥了。屠夫桥也是玻璃质地,因为曾经是屠夫聚集地而闻名,因此桥上和两边都有些鱼头、内脏之类的造型,看着并不可喜。现在桥上还挂了很多锁,不知道是不是被现代人当做同心锁桥用了。
      龙桥是所有桥中唯一通车的桥,但是其实也不大。而且我觉得这个龙看着像恐龙里的翼龙。

卢布尔雅那游览到此完毕,随便吃了个午餐,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前往萨格勒布了。

走到买票时问好的5号站台等车,幸好来的是辆双层巴士,不再是前一天的小面包车了。原来这是一趟从德国慕尼黑始发的长途巴士,卢布尔雅那是中途站。上车后发现人并不多,我还一直纳闷既然这样为啥司机要我们上二楼呢。结果下车过边境的时候对着一层望了一眼才明白,原来巴士一层相当于飞机上的头等舱,设备豪华,应该是需要高价位乘坐的。
      车行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车停了,需要大家下车过边境后再上车。提醒大家一下,护照一定要保管好,住宿、过境都需要的!!!边境处,两国窗口紧挨着,递进去盖一个出境章,走两步再递进去盖个入境章,就这样正式进入克罗地亚国境!!!
       首都萨格勒布离边境非常近,感觉车子继续开了不到半个小时就进了市区。萨格勒布看着就比卢布尔雅那城区范围大多了,也繁华多了。前一天周六,我愣是没在卢布尔雅那街头看见几个人,直到进入景区才碰到一些观光客而已。
       在萨格勒布汽车总站二楼ATM取了些库纳(朋友的信用卡可以ATM直接取现,不收手续费,所以我们这一行,都是取不多的库纳,差不多花完了再取。因为库纳不是国际通用,取太多用不了也只能放着了。和美国信用卡的便利性相比,我只能说,中国银联任重道远),在报刊亭买好了电车票,单程都是10库纳,走出汽车站准备前往酒店。
       下图是购票的地方(街头看到类似的小报刊零食厅均可购票)以及等车的电车站台。顺道说一句,萨格勒布汽车站购票大厅在2楼,买票换钱都在2楼。

搭乘2路电车去酒店check in了。萨格勒布的电车和电车票长这样

上车后,拿着票走到最前面,在司机位附近看到一个黄色的盒子,盒子下方有个小缝,沿着票上面箭头的方向插进去,就会打上乘车日期和时间。印象中好像这种单程票也是有时间的,65分钟之内转乘有效(不是很确定信息是否正确)。
       到达酒店check in之后,时间还早。因为返程时还有一天将要停留萨格勒布,而且今天天气也不好,所以我们打算今天就随便走走,把酒店附近的下城区转转好了。
       出了酒店门往火车站方向走,一路经过了萨格勒布植物园(没进去,看着规模也不大的样子),国家档案馆等。一路走下来,发现萨格勒布到处布满涂鸦,真是一个涂鸦城啊……
       下图是档案馆。

萨格勒布火车总站和它对面的艺术宫(长得和国家大剧院很像,害我做攻略时以为是一个建筑两个名字,后来发现不是,两个建筑位置完全不同)。萨格勒布火车站还有点车站的样子

火车站和艺术宫中间广场上第一次见到的黑色郁金香

从火车站向艺术宫方向一路直走是萨格勒布下城区的中轴线,一路上各种艺术院、博物馆之类的大楼林立。
       下图为克罗地亚艺术和科学学院,楼内设有斯特罗斯马约古典大师美术馆,前面是红衣大主教斯特罗斯的雕像,这座建筑是大主教捐给萨格勒布的。

通往耶拉西奇广场的街心花园

因回程时安排了一天萨格勒布游览,因此走到耶拉西奇广场,我们此行就结束了,搭乘电车觅食去也。

Day 5 普利特维采湖国家公园(十六湖)

说实话,虽然已经进入了旅行第5天,但在我的感觉中,我的克罗地亚之行从今天起才刚刚开始!!!!真正的克罗地亚美景从今天才刚刚拉开序幕!!!!

今天是旅行以来最冷的一天,把带来的衣服全穿上(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发现会有11、12度的冷天气,但对于已经入夏的广州人来说,实在没有实感,对于带不带羽绒服这件事还纠结半天。幸好临出发前一晚明智的将羽绒塞进了行李里,这一路几乎都是羽绒出行啊),8点多就拖着行李退房准备去取车了。
        从萨格勒布开始,我们将自驾车一路南下前往杜布罗夫尼克
        我们的取车点在位于酒店约20分钟步行路程的hotel Pannorama旁边。本来想着托行李不方便,问了一下有没有公交出行方式,结果发现搭乘公交需要步行的路程和我们走过去差不多,遂放弃。准备步行前往,赶在9点租车公司开门时抵达取车
        早晨寒风中的萨格勒布,看到墙上的涂鸦没?克国消防栓是蓝色的

途中经过的体育馆(摄于前一天电车上)

赶到取车点正好开门,办理好相关租车手续准备出发!!!ps:我们是出发前提前在SIXT租的车,租车费186美元,还有因为不是在萨格勒布而是在杜布罗夫尼克还车,还收了我们约57欧的单程费(据说不通过国际租车公司,在克国本地租车会便宜一些)。保险方面,朋友信用卡有车全险,因此未购买。这个要特别说明一下,租车时都会问要不要购买全险,请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建议保险还是一定要买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即便这样,当时也从我朋友卡里划了不菲的一笔押金的。
      陪伴我们一路的“小高”

看到车后面那个大众标志没!!!它不仅是标志,还是打开车后盖的把手(害我们当天到酒店取行李时死活打不开,还专程跑进酒店让接待人员帮我们打开)!!!

一路前行,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看到很多“注意山鹿”、“注意野猪”的标志,开始并未在意。直到亲眼看见有鹿从行进的车前穿过(可惜来不及拍照)!!!负责开车的朋友是为了路上意外的障碍物提心吊胆,我则是兴奋啊兴奋!!!第一次在马路上看到活的鹿耶!!!!哈哈哈!!!
      这一路都辛苦小伙伴了,因为我不会开车,一路南下的重任都是她一肩挑起,太感谢了,么么哒!!!不过,我也没闲着,我得负责导航。噗,没想到我第一次给人导航竟然还是在国外!!!几天下来,也越来越明白窍门了,下次我会做得更好,哈哈哈!!!
       可能是旅游淡季,路上车真不多,但我们还是很守规矩的。问题是,只有我们守规矩啊!!!一路下来,我发现克国路上那些时速牌都是摆设啊!!!每天都是一辆辆车从我们车边呼啸而过!!!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简直是“拖拉机”……再次让我领略到不是国人才是狼司机啊狼司机……
        起起伏伏的穿山公路。

一路边开边看风景,大约11点就到了离十六湖不远的Rastoke小镇。这是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也权当参观十六湖景区之前的一个“前餐”吧。
       停好车下车时,下起了瓢泼大雨……不过还是被眼前美丽的景色所震慑。感觉小镇最佳观景点其实就是进村前那段,潺潺的瀑布之上,一座座小屋林立之上,好一番景色。

走进小镇,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被池塘、溪水环抱,好一个梦幻小镇(不过现在小镇也越来越商业化了,许多好景致都被围了起来,需要购票进入参观)。正值中午,有农家升起了袅袅炊烟,闻着味道,让人想起小时候回乡下的情形……
      真的是随手拍都是美景

在池塘里悠然自得的白天鹅

参观完毕,继续前行,在入住酒店旁的餐厅用餐。吃饱喝足后,正式前往十六湖开始今天的重头戏了!!!想知道今天有多冷吗?!!!看看这地上尚未融化的积雪!!!

十六湖有“欧洲九寨沟”的美誉,尽管从景致本身来说,可能比不上九寨沟(起码湖水五彩缤纷的色彩上差了一大截),但是它比九寨沟稀少的游人带来的游览舒适度绝对为其加分!!!
       十六湖主要分为两个景区:上湖区和下湖区。前往十六湖景区的两个入口分别对应不同景区:入口1对应下湖区,入口2对应上湖区。购买景区门票后可搭乘景区内的景区巴士或游船往返于两个景区之间。
       下图为景区交通工具:1.景区巴士

2.景区游船

下图为景区图,大红圆圈内标明“ST+数字”的是景区巴士搭乘处,比较小的红色圆圈标明“P+数字”的是景区游船搭乘处。其中ST1及P3位于靠近入口1的下湖区,其余均位于上湖区。

因为我们时间不多,且不打算搭乘景区内交通工具,而是采取徒步绿色出行方式,因此我们将车停在了入口1附近的停车场,准备先行游玩大多数人都认为景色比较好的下湖区(有关十六湖的标志景色一般都拍摄于此)。
       停好车,穿过横跨大马路的人行天桥(停车场在景区马路对面),来到了入口1。天气真的很冷,看看入口处人迹荒芜的景象大家可以自行想象。

景区门口的景区图和步行路线图。各种大写英文字母代表不同徒步时间的路线,大家可以进入景区根据自己选择的路线按照标记行进。

进入入口1不久就可以看到这个木栏杆,站在这里,就可以看见对面的大瀑布。

噗,拍摄照片时,天空竟然飘起了片片雪花……(当时心里台词是:我们来的真是时候啊……)手也冻得通红通红了……,因为没有带手套!!!你说我俩羽绒都带了,为啥就不带手套呢,不带手套呢?!!!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管它晴天雨天,顺着石板路,沿着指向ST1的标记,向美景出发!!!

湖水实在太漂亮了,尽管没有阳光的照射,在绿叶衬托下的湖水还是这么美……请原谅我的拍摄仪器(噗,我只有我的手机,直到这时才感觉到面对如此美景,没有一套好的拍摄装备是件多么令人懊恼的事情!!!!)和摄影技术,完全辜负了此番美景!!!!
      ps:自此后,我和小伙伴就开启了“一遇到美景就哇哇哇,一掏出手机拍摄后看到照片就啧啧啧”的不断惊叹,不断懊恼模式!!!!手机完全照不出看到景色的十分之一美感啊!!!除了对美景感到抱歉外,就是为我们如此不给力的拍摄装备而羞愧……

清澈见底的湖水

朋友看着水流的波纹就走不动了,一直研究说觉得是在看琉璃。。就是那种表面张力大,密度大的水,那是因为溶在水里的矿物质很多~~水清但颜色漂亮,波纹也美。。录了一小段,不是很清楚,大家看看吧

走着走着,天突然开了……虽然不是阳光普照,但是突然从雪天到晴天,真的整个人的心情都跟着雀跃起来。
       不过走到分岔路口,通向右边大瀑布下面的路被拦了起来,估计是要对那边的木栈道进行整修吧。好吧,又是整修季,整修季……
       那就向左行吧,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十六湖最常见的小瀑布密集的那个长长的S型木栈道处。就是下图看到的地方。

小瀑布看着不大,但其实身处其中,落水声还是很有气势的,颇有万马奔腾之势。其实当时天空已经渐渐放晴,有点点阳光洒在水面上,像跳跃的金币,可惜照不出来……大家就三分看样,七分想象吧……

走过小瀑布群,又来到一个分叉路口,要想拍到木栈道全景,那只能登高啊,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左边进岩石溶洞的那条路。当时走的时候还犹豫,不知道通向哪里,怕是死路,还得倒回来。途中遇到下行的旅客,表示路是通的,才赶紧继续前行。
       就是沿着下图中那条石台阶向着那个大大的洞口前行就对了。攀爬过程中就可以拍到S型木栈道

登顶后继续向左走,陆续会看到几个观景台,可惜当天天气时阴时晴,我到达观景台时天阴,照不出效果。相信找个好天气,图片一定会美美哒。

下了山,我们就沿着大路一直走到了ST2。因为还要回去取车,估计了一下时间,放弃了继续行走上湖区的计划。因为来时走的大路,远离湖水,因此这次我们打算沿着湖边堤岸走回去。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是明智的。沿着堤岸往回走(其实就是景区游船把人从上湖区的P2拉到下湖区的P3的那个景区最大的湖),路上没有什么行人,就我和朋友两人一前一后走着,偶尔交谈两句,听着风吹动树枝的声音,听着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听着远处瀑布潺潺流动的声音,整个人,从身体到心灵都空灵了下来,似乎忘记了一切,难得觅寻到这俗世间片刻的宁静……

湖水中怡然自得的小鱼

回程中,天气越来越好,湖水开始呈现出深深浅浅,不同层次的绿。

走出景区时,天空开始真正放晴了。带着不舍的心情,结束了十六湖这匆匆的探访。
      如果再给我重新安排一次行程的机会,我会在这里再多停留半天,把尚未曾到访的上湖区好好走上一遍。
      在这时阴时晴的天气里,我尚且为十六湖的美景赞叹不已,我幻想着如果在一个阳光普照之日来到这里,将会是一副怎样迷人的景象!!!(但我们很知足,本来天气预报下午是有大暴雨的,没有下下来,真的是感恩)
       回到酒店时,放晴的天空,真美

天上的火烧云。噗,之后几天见到的蓝天才让我知道今晚所见真的是小case。请原谅我,太久没见过这么美得天空了,我此后几天几乎是对着蓝天不肯低头得猛拍,美国小伙伴已经从最初的不解到了然的无动于衷了,哈哈哈。

Day 6 希贝尼克 斯普利特

一大早,我们迎着晨光出发了!!!也许是否极泰来,今天真真是个好天气!!!最后再看一眼晨光中的酒店。

从萨格勒布驾车南下,我时常感觉,很多时候,真正的美景是在行进过程中看到的。可惜无法拍下来,只能装在记忆里……
       从十六湖出发,前往斯普利特,从内陆向海边,克国多种多样的地貌尽收眼底。有山林,有平原,有积雪尚未融化的高山,有蓝如宝石的海面。
      下图是车行途中拍摄的,大家就略微感受一下吧

从十六湖到斯普利特,途中有扎达尔希贝尼克、特罗尔等好几个历史名城可供选择。从规模和名气上,希贝尼克好似都比不上另外两者。而我选择它,纯粹是因为出发前做攻略时,被游记里拍摄于此的街道美景所震撼。
       车行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离开高速公路,驶入希贝尼克城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我朋友所说的“颇具社会主义风格”,排列整齐的栋栋房屋。其实一路下来,每个城市的新城区真的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发展中的城市区别甚微。只有当你驶入游览的老城区时,才能感觉到老城当年的风采。
       沿着道路向海边进发,老城区很快就进入眼帘。
       在海边停好车,投完币,出发前往圣詹姆斯大教堂参观。ps:克国路边停车场大多都是自动投币机收费的。备好硬币,从投币机投币口投进去,直到显示屏上显示出你预计离开的时间为止(不过很多投币机有最大两小时的限制),按下机器上的绿色按钮,就会出一张显示停车截止时间的停车纸,放在车前玻璃能看到的地方即可,否则警察路过,看不到停车纸,会把车拖走的。克国停车费一般一个小时5-7库钠,并不贵。
      圣詹姆斯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砖木支撑的石头教堂。整个教堂用采自布拉奇、科尔丘拉、拉布和克尔克诸岛屿的石头筑成。

门廊上精美的石刻

教堂侧面的狮子门廊,石狮所托的亚当和夏娃,因为赤身裸体感到羞愧的站立着。

教堂侧墙上有名的据说是根据15世纪当地居民雕刻而成的头像群。细细看,每个人的样貌和表情都栩栩如生。

教堂内部(依然是在整修中)

位于进门处的这具石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实在是因为石棺位置太奇特了。回去查书才知道,这是为当时支持教堂建设的一位主教特别设置的。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就顺着台阶向山顶进发。
     希贝尼克老城区是个依山而建的小镇。路不宽,山也并不高,一路走走拍拍,却总是找不到之前游记里看到的那番美景,有些遗憾。

途中经过的地中海花园,说实话,真的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就是一个小庭院而已,实在对不起它这么响的名气。

直到来到圣米迦勒要塞门口向下俯瞰,真正的美景才突然映入眼帘!!!第一次,我真正明白了海天一色的含义!!!万里无云,水天一色,颇为壮观……我想,当时眼前所见的美景,我会永生铭记!!!

走下山来,在海边再拍摄两张。这超越想象的蓝……很多看到照片的朋友问我这是不是就是蔚蓝海岸,说实话,之前我也没有见过,所以我也不知道……但,在我心目中,这就是真正的蔚蓝海岸,真正的海天一色!!!是我有史以来见过最美最纯粹的蓝……

在希贝尼克短短停留了一个小时,没想到在最后给了我这样的惊喜!带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再次启程,向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斯普利特进发!!!!

车行大概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斯普利特老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停车问题,我们定的酒店就在老城东北角城墙外,围着四周绕了半天,好不容易在路边停车场找到一个停车位,但是投币机显示最多只能停两小时!!!这意味着我们两小时后还要来投币!!!
       记得以前攻略里看到过老城周围有免费停车场的,无奈,我们只能先拖着行李去办入住,顺便咨询。可是到了住处,得到答案是,免费停车场已经取消了,只能停这种两小时投币一次的路边停车场!!!Oh,my god!!!这意味着我们一下午不能远离啊,只能过俩小时来投币一次!!!好在这路边停车场晚上9:30——次日早上6:30不收费,否则晚上还要隔俩小时来投币,人还不疯掉!!!!
       讨论之后,我们决定下午先行游玩老城区,顺便找景区咨询处问一下解决方案。
       吃完中饭,下午从老城北门开启了今天的行程。
      北门外的格雷戈留斯(Gregorius of Nin)雕像。格雷戈留斯是10世纪的克罗地亚主教,曾为了争取在礼拜仪式上使用古老的克罗地亚语的权利而不懈斗争。雕像出自于克罗地亚著名雕塑家伊万.梅什特罗维奇(Ivan Mestrovic)之手。据说摸摸雕像的左脚大拇趾会带来好运,所以左脚趾已经被摸的锃亮。

斯普利特最负盛名的戴克里先宫示意图。戴克里先宫是罗马帝国宫殿,约公元295年—公元305年建,占地近4公顷,是现存最壮观的古罗马遗址。戴克里先退位后即居于此。是一座宏大壮丽的海滨堡垒和豪华巨型乡间别墅。平面呈长方形,宫殿南北长215米,宫墙厚2.1米。前临亚得里亚海,南高22米,北高18米。计16座塔楼和4座宫门。北端是金门,南端是铜门,东边是银门,西边是铁门。宫殿南边靠海,原是寝宫,有华丽的房间和庙宇,而北侧则是士兵和仆人的住所。在东门和西门之间有一条笔直的道路将两者分隔开来。

但是在这位罗马皇帝离世后,7世纪,附近的殖民地萨洛纳(Salona,今索林)被废弃,许多罗马化了的居民逃至此,将这座古老的宫殿作为聚居地,世世代代生活至今。也因此宫殿内部许多建筑已被后期居民建筑所取代。

老城北门(金门)。老城保存最完好的门。奇特的是可以在城墙上看到窗户,有人住在城墙里!!!

老城不大,进入北门直走,没几步就来到了原宫殿分界处的廊柱中庭。

顺着上图看到的那个最下方圆拱往下走,穿过地宫,就来到了海岸边。

海岸边的斯普利特现在城市模型。

今天下午的主要行程就是把老城里的几个收费景点游览了。穿过廊柱中庭旁边的塔楼来到圣杜金教堂(Cathedral of St Domnius),这里有套票出售,可以用欧元购票。6欧/人或45库钠/人。游览景点包括教堂、塔楼,教堂下方一个珍宝馆和中庭对面的朱庇特神庙。
       说实话,圣杜金教堂是我一行中感觉最怪异的教堂。
      从外面看不说是教堂看不出来啊……看着还是一起的塔楼更有气势。不说,实在看不出来下图中间那个建筑是教堂……简直和周围其他红顶建筑融为了一体,噗……

这座由曾被罗马先皇戴克里先残酷镇压的基督徒们在其陵墓之上建立的教堂,里面的风格很难形容。
       据说中间躺着的人脖子上被绑了石块,难道是为了惩罚先皇当初的暴行……

教堂略显粗糙的屋顶

教堂下方的珍宝馆空空如也,只有一个现代的圣母雕像不知何用。

至于朱庇特神庙,最有价值的应该是门外罗马先皇不惜重金从古埃及运来的这具狮身人面像了。另一个被摆放在了中庭处。因为神庙左半边被后来的建筑侵占,没位置摆了。

神庙里面,说实话,只有我看不懂的一尊雕像和还算漂亮的屋顶。

游览完毕,攀登塔楼前先在中庭旁边的咨询处咨询了一下停车问题。连咨询处都是设在古迹里。下图为游客咨询处。

游客咨询处旁有一个银行,外面看其现代化的玻璃幕墙质地的外观不甚稀奇,重要的是走进去会看到门口两边各有一个体积不菲的古代石柱遗迹。为了保护,在银行现代化的办公场所里就这样被搁置着。这就是克罗地亚人对历史的尊重吧,就像塔楼外的废墟空地上,很多散落的石块,当还没有办法找到原来的位置时,不被移动,就那样安安静静搁置着,等待“回家”的那一天。

咨询处的小姐很热情,拿出地图给我们画呀画的,标出了可以24小时停车的停车场和行走路线(因为斯普利特很多单行线)。看了一下,标注出来的停车场好像离我们的住所还很远,到时候即使停好了,来回取车也着实是个问题。但也实在无法,我们道谢后揣着地图准备去登塔楼了。停车的事,晚饭时再看看吧。

廊柱中庭旁高高耸立的塔楼。天是真漂亮,随着角度不同呈现不同程度、深深浅浅的蓝色。

刚开始攀爬的石阶又陡又窄,而且高度不规则还需旋转着攀爬,着实难爬得紧。不过走过最初的石阶,开始顺着铁质楼梯攀爬时就容易多了。而且比我想象的快很多,不知不觉就到了楼顶。

从塔楼往下看,此时临近傍晚,下午走过的老城和整个斯普利特尽收眼底。
      ps:个人感觉,除了塔楼,其他景点对我这种宗教知识和古罗马历史知识知之甚少的人真没什么大必要去。塔楼门票可以单买,20库钠/人。

参观完毕,准备前往老城外的东方之珠酒楼用餐。路上我们还在讨论停车问题该如何解决。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在我们前往酒楼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型露天停车场,走到门庭一问,是24小时停车的,只是比路边5库纳/小时的收费贵一点,7库纳/小时。我们衡量了一下,还是用金钱换时间划算,就打算明天一大早将车停在这里好了。
       吃完晚饭后最后一次前往投币机投币,因为时间可以连续计算至次日,我们的最后停车时限为次日早上7:20。
       ps:同志们,奉劝大家出去了还是要守规矩,别以为路边停车场没人看管就不投币。我们当天最后一次去投币时,我亲眼看见一个警察拿着个仪器对着每辆车查证,然后对违法车辆开具罚款单据呢!!!!

解决了停车问题,可以轻松的老城漫步消食了。夜色下的老城东门和西门。

顺带附两张白天拍摄的西门钟楼(从老城外拍摄)和门旁石雕图。

在我感觉,斯普利特老城区是一个表面冲突却又莫名和谐的地方。在看似废墟的城门里,是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有商铺,有住家。在看似热带风景,椰树林立的海岸边,却来来往往着身着羽绒的游人们……实在是一个奇妙的地方……

Day 7 斯普利特

一大早就从停车开始……朋友赶在停车纸的最后截止时间前把车停进了24小时停车场,真是辛苦了……
      原本计划在斯普利特多停留一天,是打算抽时间驾车前往索林探访一下迁徙于此的萨洛纳遗址的,但因为我不会开车,几天都是朋友一个人单枪匹马长途跋涉,实在是有些辛苦,外加看了一下介绍,那里的遗址也真的很残,估计以我们微薄的能力也看不出啥东东,所以决定放弃前往。这一天时间就自由活动好了。
       朋友对石刻艺术很感兴趣,早上打算前往梅什特罗维奇艺术馆参观游览,我这个没啥艺术细胞的就打算真正随性而为,在老城周边转转好了
       天气预报说有阵雨,趁着天好在老城及周边走走逛逛随手拍拍。

早上宁静的海港

可惜照不出天上白云层层叠叠的立体感

远处准备下午去攀爬的Marjan山(因为下午从山上向老城这边拍光线应该会好)。

一路向西,离西门不远处的共和国广场,据说是参照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建的。大家和前面的圣马可广场对比一下吧,真的很袖珍

西门外的鱼市。还是有鱼市常有的鱼腥味,但是没有蚊蝇。据说当地有硫磺温泉,所以驱苍蝇。鱼市场里真干净啊……

西门外的小广场

老城里迷人的街道,真的很干净,地面明亮照人。我发现其实他们应该是每天都会冲洗地面的,因为早晨出门看见街道都是湿漉漉的。但白天行走其间,也是很干净的,没有人乱扔垃圾。
      仔细看,会发现街道是微微向中间倾斜的,中间不时会有排水孔,这么早就预计到了排水问题,好厉害!!!

西门外克罗地亚文人Marko Marulic的雕像,和北门外的格雷戈留斯(Gregorius of Nin)雕像一样,出自梅什特罗维奇之手。两位名人在不同地方分别守望着老城。

原来宫殿南端皇帝寝宫处的遗迹,猜测可能是他的浴室或者餐厅?

这里和戴克里先宫示意图上的形状很像,不知道是啥

这张纯粹是因为窗户上映射的蓝天(我有蓝天病)

残垣上的野花分外迷人

修缮中的回音堂。幻想着平时乐人站在其中歌唱,美妙声音久久回荡是多么有趣的一副场景……

走出东门,正在营业的果蔬市场,一派生机勃勃。
      ps:市场上卖的蔬菜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发现克国人好像特别喜欢小胡萝卜,他们市场上贩卖的胡萝卜都是很小很小,像萝卜垠一样的。还有我第一次见过的洋蓟,外形好像松果啊……

东门外的教堂,里面看着比圣杜金教堂来得“正常”。

异国他乡偶遇的“中国商店”

老城外西北方向的地方剧院和很有特色的妇幼保健院

一上午就这么走走看看,时间竟也不知不觉的过了……
     本来打算下午登山的,但是中午开始,飘来了大朵大朵的云彩,天慢慢阴了下来……可是那也没办法,就照原计划登山吧……所以我说啊,同志们,遇到这种时晴时阴的天气,还是请大家把握机会,趁天气好行动吧!!!!

沿着海滨大道一路西行,沿着下面这个教堂右侧的路一路前行,就可以到达Marjan山上的观景平台。

很明显的登山标记,沿着走就行了。

沿坡而建的民宅,真佩服这些人,天天这样爬上爬下,很锻炼人啊……很多房子还标有民宿标记,我实在很好奇客人们怎么拖着行李上来……

其实还是蛮好攀爬的,台阶都很平缓,时不时还有休息的木凳出现。

不到20分钟光景,就来到了山顶。山顶有个咖啡馆,从旁边的大观景台看下去就是下面这幅景象,可惜光线不好。

其他的路被拦了起来,不能通行,不知道通向哪里……

沿着另一条路下山,在山脚看到的石碑,这是一个协会,于1903年由一个教授成立,旨在Marjan地区的宣广和环境维护,1963年在城市博物馆展出关于Marjan及其重要性,1964年由于协会的努力,成功地将Marjan山订为特别自然保护区。为协会点个赞

顺路走进山下这个小教堂看看,看不懂介绍,不过从教堂里挂着的图片看,好像这一块曾经被烧毁过,这个教堂立面,上半部分是重建的。

除了教堂本身,还有一个庭院,真的是庭院深深啊……

该逛的都逛的差不多了,还有大把时间,所以我打算就坐在海边长椅上,看看风景,晒晒太阳,真是好久不曾享受过的幸福时光……
        坐在海滨大道露天咖啡馆里,喝着朋友请的热巧克力,一起谈着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时间就这么幸福地偷偷溜走,这种感觉,棒呆了!!!

这一天以停车开始,最后还是以停车结束,真是圆满,哈哈哈。
       晚饭后,我们将车驶出24小时停车场,准备前往晚上不收费的路边停车场。其实路上我还担心要是找不到空位怎么办,但是我发现,这一路我们“停车运”还是不错的,每次在停满车的停车场兜兜转转找车位时,总是能碰见有车准备驶离,非常顺利!!!!再一次,感恩感恩!!!

Day 8 杜布罗夫尼克

一大早,收拾好行装,迎着斯普利特美好的晨曦,赶在停车纸上显示的截止停车之前上路出发,向着克罗地亚最有名的“亚得里亚海明珠”——杜布罗夫尼克出发了!!!
         一路上天气还是时阴时晴,当太阳探出头时,就是给周边景色添加靓丽色彩的时刻……
         正在给路边群山上色的阳光

高速公路远处的峻岭

驶离高速公路,就来到了有“世界最美公路”之称的沿海8号公路。沿海8号公路是前南斯拉夫时期沿着亚得里亚海岸线建设而成,公路一边是群山峻岭,一边是美丽海上,真的是一条风景独特的公路。
       而且公路上还很贴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每个风景点都设有路边停车点,方便游客停车拍照观景。
       有点中国水墨山水画风格的小山、溪水和农田,朋友以前没见过,看到了总是惊叹连连。

路上偶遇的美景。会随着天气阴晴,变幻出不同层次蓝绿的海水。

临近杜布罗夫尼克时,我们还穿越了一下波黑,穿行的短暂十几分钟也让我此行国家数跃升为4个!!!因为是旅游淡季的关系吧,路上车辆并不多,所以也没遇到其他游记里说的要在关口大排长龙的情形。过境时,就跟平时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感觉差不多,拿出护照从车窗口递过去就行了,也没怎么看,盖个戳就给过了。入境波黑波黑窗口的大哥更酷,低着头,摆摆手让我们就这么直接过去了!!!
       从波黑重新进入克国境内不久,看到右边一座大大的白色斜拉索桥,就是即将进入杜布罗夫尼克的标志了!!!
       经过一个上午的跋涉,终于来到了我们向往已久的杜布罗夫尼克
      ps:临近杜克时,突然看见对面车道上驶过的车辆接二连三拼命打着双闪,朋友说美国如果前面有警察车速检查时就会这么提醒,难道这里也是?没开几步,果真看到了警察,噗,原来真是国际通用语言!!!太有国际爱了!!!!!

进城后,我们还是得先解决停车问题。我们的住所在紧挨旧城Ploce城门的地方。把车开到住所门口,向住所老板打听了一下,他让我们把车停在附近城墙外的路边停车场后就去办理入住手续。
      车都是这么停的,停在挨着城墙外的马路上

我们的住处也是特别得棒,有个大大的阳台,从阳台上就可以看到通向Ploce城门的廊桥和旧城海港。
      看到城门外那个铁链拉住的吊桥没,古时候,每晚都会拉起吊桥,封闭城门,换取旧城内的一夜安宁吧。

这个宁静的港湾真的很神奇,任你外面海上波涛汹涌,这里却保有着一贯的风平浪静。想象着古时候,每天商船来来往往,怎一番繁华景象。

放下行李,也差不多是午餐时间了,穿过廊桥,前往旧城用餐去!!!

城门上托着旧城模型的守护神圣布莱斯,在旧城里随处可见。

多米尼克修道院,似乎在《权力的游戏》里出现过。

城墙上形状独特的洞口,像不像钥匙孔。

贯穿旧城东西的中央大街

圣布莱斯教堂及正前方的奥兰多塑像石柱
      圣布莱斯教堂是1715年为纪念城市的守护神圣布莱斯而建,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

单独教堂照来一张。

奥兰多石柱则雕刻于1417年,展现了一个中世纪骑士的形象——这里曾经是颁布法令、宣告节日庆典和公开裁决的地点。骑士的小臂是共和国官方的长度单位,即杜布罗夫尼克长度(51.1厘米)。

教堂旁高高耸立的钟楼,钟楼上时钟下的两个小窗口分别显示着几点几分,点数是拉丁数字显示的,分数是阿拉伯数字显示的。

午餐后,我们决定先把车还了。反正之后的行程我们也用不到车,而且在城区里停车也是个麻烦,还得多付一天停车费,还不如早还早了事。
      根据最新消息,SIXT杜布罗夫尼克市内的还车点已经不是离旧城Pile城门(派勒城门)很近的希尔顿酒店了,而是改在了离旧城区有些远的Hotel Rixos,而且我们是采用的“满油满还”租车方式,还车前得先把油箱的油加满。向住所老板打听好了还车点的位置及加油站的位置,我们准备出发了。
       哪想到我们到达老板告诉我们的加油站时,加油站竟然也在整修!!!!不能加油!!!!无奈,我们只好又向加油站的施工工人们咨询附近哪还有加油站……尽管他们不会说英语,可是克罗地亚人时时刻刻在让你感受着他们的热情,他们拼命用肢体语言和简单的英文单词竭尽所能的告诉你应该怎么走怎么走,朋友听了半天总算是听了个大概,就这样向着下一个加油站驶去。
       可是加油的悲剧还没有结束,好不容易找到下一个加油站时,还是不能加油!!!!比手划脚了半天,大概明白好像是因为前面有个大油罐车要加油,加油站油不够,最快也得一个小时候才能加上油!!!!
      实在是没辙了,在这陌生的城市,难道要让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转吗(其实也怪我们还没有玩转手机谷歌地图,谷歌地图是可以显示周边加油站信息的!!!)?!!!!无奈之下,我翻出了住所老板给的简易城市地图(一般酒店给的简易地图都太简易,没啥用处,一路上我们都用不到),看着地图上另外标注的一个加油站,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地图上的这个海边加油站进发吧!!!
       可是朋友一直觉得加油站不可能在海边,开着开着还没看到,连按图索骥指路的我都有些要失去信心了,没想到!!!!真的就有,而且我们成功在那里加满了油!!!!总算放下了心中大石,拿出手机重新定位,重新导航,开向Hotel Rixos准备还车!!!!
       尽管加油的过程充满波折,但谁说这又不是旅途中另外一种难忘的体验呢!!!全看你自己怎么想!!!!

顺利还车后,因为酒店距旧城也就20分钟的步行路程,加上出发还车前,因为住所老板告知缆车因天气阴晴不定而停开,导致原本打算乘缆车登顶赛德山俯瞰整个城区的计划被搁浅,空出了时间,因此我们打算沿海边步行回旧城区,顺便参观一下杜布罗夫尼克新城区风貌。
      回程路上也看到很多迎面而来的步行游客,而且我们比他们舒服,因为我们是一路下行,他们是一路上行。
      回程路上回望我们还车的酒店区。

回程途中的海景

偶遇的杜布罗夫尼克大学,真的很袖珍,只有一栋教学楼。

路上看到的民居,看起来像是以前大户人家的房子

路上看到的街心花园,里面的立柱看着像古迹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旧城最繁忙的派勒城门,上面依旧有着守护神的把守。

一进城门左手边,正对欧诺佛喷泉就看到St Saviour Church,它的出名在于1667年,名震一时的拉古萨曾经遭受了一场毁灭性的地震,城内建筑几乎全毁,它是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旁边小巷进去,就看到从1391年营业至今的药房,里面还摆放着小时候在医院药房里看到过的盛药玻璃器皿,好有穿越感。

继续往前走就是方济各会修道院了,围墙上还保留着南斯拉夫内战时期炮击的痕迹。大门上方的那幅圣母怜子石雕由当地大师在1498年雕刻而成。此外,这个修道院与众不同处在于,一般西方的教堂,塔楼和教堂本身都是分开的,而它是一体的。

穿行过中央大街,看到圣布莱斯教堂后右转(即向南行),就会看到主教宫(依然是在整修中)

主教宫旁的铜像。是克罗地亚著名的剧作家和诗人,据说摸他的鼻子会带来好运。怪不得鼻尖发亮呢。
    正要拍照时,强行入镜的可爱大叔,哈哈哈!!!好吧,那就来张合影吧。鼻子老像了……

主教宫附近的圣母升天大教堂。

教堂里最出名的应该是挂在主圣坛后面的《圣母升天》三联画,它出自于16世纪意大利画家提香的创作室。可惜去的时候在整修,不能一堵其真容。
      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我的心情。因为,这个教堂是我一行中最喜欢的教堂。说实话,欧洲教堂太多了,这么多天看下来,人都有些麻木了……可是这个教堂格外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欧洲教堂无论华丽还是朴素,教堂内总给人一种距离感,可是这个教堂不同,进去了让人感觉很温暖,不知道是不是和教堂上方开的这些窗户有关

教堂内部随手拍,有石雕,也有木雕哦

主教宫对面一条狭窄的街道通向的小广场,早上是一个繁忙的早市,晚上则是一个露天就餐区。广场中间有一座纪念杜布罗夫尼克著名诗人Ivan Gundulic的纪念碑,底座的浮雕所描绘的场景就取材于他的史诗《奥斯曼》。

广场后的阶梯,似乎也是《权利的游戏》取景地之一。

沿着台阶而上,伫立着圣伊格内修斯教堂,是一座犹太教堂。
        教堂里比较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做了个假山洞,里面伫立着雕像。

时阴时晴的一天在傍晚下起了小雨。夜色中,旧城里华灯初上,游客们三三两两出来觅食,而我呢,漫步其中,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

Day 9 杜布罗夫尼克

俗话说得好,不绕着城墙走一圈,杜布罗夫尼克之行就不算圆满。可是一大早,推开窗,外面竟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的城墙漫步计划啊!!!
        可是,这是我们呆在杜布罗夫尼克的最后一天了,不管怎样都得去啊!!!早上八点就在售票处买好了票,120库纳/人(和其他地方景区不同,不收欧元,但可刷卡)。买票时售票处的小伙子很好心的告诉我们现在在下雨耶……可是同行小伙伴还是决定八点半一开门就登城墙。而我,总是不甘心,想着有一天时间呢,决定看看天气再做决定。
        就这样,我们又开始了分开旅行。
        小伙伴上城墙后,我就决定先来个城墙外围游走计划。出了Ploce城门一路向东,向着巴尼耶海滩(Banje Beach)方向的斜坡一路爬行,穿过海滩,走到了据说也是拍旧城的好地点。

给大家看一张后来天气转好后补拍的。论天气对美景的重要性!!!。不过也不错,短短时间里,让人看到了同一地点的不同样貌!!!

注意看照片下方海滩上的人影,这么冷的天,竟然还有人准备下水!!!!

旧城北门,从这里走过人行横道直行,可以去到缆车搭乘处。

从北门进入后,通向中央大街的街道。同样的,同一地点,不同风情。

游走了一圈,雨还未停,决定先回住所洗个头好了……
     游游荡荡,差不多也快到11点了,看到雨势间歇,但仍未有转晴趋势,想着今天可能也就这样了吧……只好收拾收拾,趁着没下雨,开始我的城墙漫步计划。
     从靠近住所的Ploce城门入口登上城墙(城墙在派勒城门,Ploce城门和海事博物馆分别有几个城墙入口,但是从Ploce城门登城墙有个优势,就是不用攀爬最陡的坡),按照要求开始逆时针行走。
     行人和平时风和日丽时相比也不是很多,很多人还披着雨衣。
     没想到,走着走着,天开始慢慢放晴了!!!!整个人都兴奋起来!!!!

这是刚上城墙时的情形,看到没,城墙上还有人穿雨衣呢

城墙内的庭院

走着走着,天开了……

城墙外远处的赛德山

山坡上,鳞次栉比的白墙红瓦。

守卫着城堡北部边缘,抵御来自陆地入侵而高高耸立的Minceta Tower

城墙里的篮球场和足球场,都是依势而建啊……有创意

城墙上最佳的取景框,莫过于这过去用于守望的塔楼了,从塔楼窗口照出去,张张经典。

城墙上远眺罗沃里杰纳克古堡(Lovrjenac Fort),是一座独立要塞,保护着城堡西端免受来自陆地和海上的入侵。

城墙上俯瞰中央大街

昨天走过的,通向派勒城门的路

守卫着派勒城门的Bokar Tower

远处的洛克卢姆岛(Lokrum)

悬崖上的咖啡厅,是观海景的一个绝佳平台

有人在海上泛舟

杜布罗夫尼克老港口

一圈走下来,竟然不知不觉过了两个多小时!!!!我自认还属于脚程比较快的,动作也迅速,根本就没在城墙上做过停留,都是随手拍完就走,竟然也用了两个多小时!!!
     之前看攻略说城墙漫步要两个小时我还不相信,觉得自己应该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搞掂!!!看来我是高估了自己和低估了美景的魅力……如果在杜布罗夫尼克诸多景点中只能选其一,那我想,城墙漫步绝对绝对不能错过!!!!
      我的小伙伴更牛,她从早上8点半上城墙后就没下来!!!一直呆了四、五个小时!!!ps:只要你不下城墙,在上面逛一天也没事,据小伙伴线报,城墙上面有厕所,如厕不成问题。
      还有,攻略上说在炎热的天气里不要低估城墙之旅的强度也是真的!!!!我上城墙的时候还穿着羽绒,到了正午,太阳直射下来,我就只穿衬衣了。城墙上没有遮拦物,想想在炎热夏季,估计走上半个小时都很厉害了!!!!
      下图是我随便拍的,大家看看吧,以我非常非常不专业的角度感觉,真的是景致太好,咋拍都不会太差啊……

要说这一天的行程,从登城墙开始,我们就是趁着好天气,与时间赛跑啊!!!!
     怕这好天气说变就变,我们匆匆解决了午餐后就赶往登山缆车起点处准备登顶了!!!!穿过北门走到售票处买好票(单程70库纳/人,往返120库纳/人,一样不收欧元,可刷卡),就来到起点站排队了。这是我此行第一次需要排队的行程。
     登山缆车起点站

排队时对着城堡来一张,天气不错,登顶后应该能看到不错的风景

半个小时左右,终于坐上了缆车。提醒一下,要想在缆车上欣赏美景,应该进门后向右走,尽量靠近右侧玻璃。当然,“猪也是这么想的”……所以,还是得看你是第几个上缆车的。幸好我们属于前面的,自然是占据了有利地形咯!!!
      从缆车上看着城堡一点点变远变小,最后变成了积木模型,感觉真是太奇妙了!!!!
      登顶后来一张,可惜缆车线有点煞风景

按照攻略所说,往十字架那边向左行,终于找到了避开缆车线的角度!!!!城堡真的是一览无余!!!!有了远处洛克卢姆岛的衬托,红绿相间,点缀在碧蓝海水间,分外好看!!!!
       特别喜欢海港附近那片海水,碧蓝中一点淡绿,还是一个箭头的形状,美极了!!!!

山顶另一边的群山景象,和天上的云层相映成趣。

山顶的白色巨型十字架,希望你能保佑这个曾经多灾多难的城市

感叹完美景后,我们就开始了这趟旅行中最最艰难的下山之路……

站在缆车里时就看到了山坡上之字形的步行路线,还有人在行走呢。尽管之前看攻略说路非常难走,但是我们还是低估了“难走”的程度……
        在山顶停车场问了一下下山路线,问题是司机大哥,你给我们指的是车行下山路线啊!!!走着走着就觉得不对,路上没人啊!!!幸好我们明智,立刻掉头回行止损!!!!
        感觉问路过的司机还是不保险,我们这次聪明的选择了山顶的工作人员。这次对了,告诉我们要绕过山顶的战争展览馆,看到山坡上向下的石子路就对了。
       真的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看见下图中左下角那条路没,我们就是沿着这种路下山的!!!石子路完全就是国内铁路枕木下放的那些碎石块堆砌而成的啊!!!!
      照片是逆光拍的,有点看不清楚,其实现场看,阳光打在海面上,连同海上座座岛屿,蔚为壮观。

下山途中对着城堡来一张,离得更近,感觉看得更清了。

开始下山时还有闲情逸致边走边拍,可是后来我们发现,进度严重迟缓啊!!!!而且路上的碎石让人站不稳,时不时都有滑倒的危险,不敢再掉以轻心,开始埋头专心下山吧!!!更可恨的是,我感觉我们和前面两对韩国母女都算速度不慢了,可是那不时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的欧洲人是怎么回事?!!!!不像我们的战战兢兢,人家简直是如履平地!!!
      走着走着,感觉脚都要废了的时候,终于走过了最难走的石子路,第一次踏上松针满布的土路时,感觉就像踩在了地毯上,完全是在给脚底做按摩啊……
      终于,历经千辛万苦的山路行军1个小时,我们终于下山了!!!
      ps:奉劝各位,如果不是为了锻炼身体的话,还是购买往返缆车票吧……就在我们下山时,看到一个亚洲脸孔的小姑娘准备步行上山,我朋友好心提醒她路不好走,小姑娘满不在乎得说“I know,I know”,希望她路上不会和我们一样后悔……

下山回到城堡时,差不多傍晚了,我们急匆匆赶往罗沃里杰纳克古堡参观(城墙票里是包含这个景点的,单独去的话30库钠/人)。
      俗话说,人一急就容易变成无头苍蝇,来到派勒城门旁,死活找不到通向古堡的路……还好记得城门外有个游客咨询处,进去问问吧,顺便问一下日落时间,因为我们一路赶来,就是怕错过了欣赏夕阳。
      原来通往古堡的路就是咨询处前面的那条小路,沿着小路向海边走就行了!!!而且打听到今天的日落时间是18:55,去海港看夕阳还是很充裕的。

通向古堡路上的一个码头,好像也在《权力的游戏》里出现过,有人在那摆造型拍照。

古堡本身没啥,就是一个固若金汤的碉堡,里面还是挺大的,有摆放着的大炮。从古堡向城堡远眺,景色还是不错的。

古堡游览完毕,准备前往海港欣赏杜布罗夫尼克的日落了。
    途中前往悬崖上的Buza cafe,这里是一路上远眺洛克卢姆岛的最佳位置。
    从这个洞进去就是咖啡厅了。

远处的洛克卢姆岛清晰可见

闲暇时,坐在咖啡厅来一杯咖啡或啤酒,慢慢欣赏阳光带给海面和岛屿的层层变化,也是一种享受。

惜别悬崖咖啡厅后,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前往海港码头欣赏日落。
    静静坐在码头上,看着夕阳打在周边海面上、建筑物上,层层变换,怡然自得。

而日落最美的色彩,是在回到住处的大阳台上拍到的。光线太美了。

太阳完全落山了,带着不舍的心情觅食去!!!
      ps:住在景区旁边就是好啊,逛累了就可以回来休息休息,一天爱啥时候歇脚就啥时候歇脚!!!!哈哈哈!!!
       去往餐厅的路上我们又蒙圈了,正徘徊之时,旁边门洞里走出来一个男士,我们赶紧上前询问。男子一看地址,爽快的答应带我们去,而且路上还说,你们太幸运了,他也是昨天刚刚到的,正好去了我们要找的餐厅喝过一杯,而且,他并不知道那是一家有名的餐厅,哈哈哈。说着说着就到了餐厅门口,真是太感谢了。ps:一路走来,感觉每当我们需要帮助时总有机会适时出现,再次感谢老天!!!

吃完饭回住所的路上,不经意一抬头,哇,天空太美了,宝蓝宝蓝的,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大家凑合看看加想象吧!!

如果仔细看看街道夜景,和前一天的天空相比,还是可以看出区别的!!!!实在没办法,摄影装备没法带回当时我们看到的美景啊!!!

订了次日清早的飞机票回萨格勒布,因此回到住所早早休息了。
     总感觉,在杜布罗夫尼克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如果再给我多停留半天,我还想去城堡里那迷人的小巷好好走走逛逛呢……
    但是还是要感谢老天啊,短短两天里,让我们见证了风雨交加和阳光普照下城堡的不同风貌!!!
    满足里带着丝丝遗憾,入梦了

Day 10 萨格勒布

预订的是早上6:50分从杜布罗夫尼克飞往萨格勒布的航班,查了下机场巴士时间表,准备搭乘凌晨4:55分的机场巴士前往机场。所以凌晨4:00就起床收拾行李了。
     4:30收拾完毕,拖着行李前往机场巴士搭乘处。城堡附近的机场巴士停靠点就在缆车站旁边的公交车站。从住所走过去不到5分钟。夜色下,很多游客已经拖了行李在那等候了。
     差不多4:45时马路对面走过来一个工作人员,向他买好票,6欧/人,机场巴士准时到了。
     上了车,趁着夜色向机场进发了。一路上,道路弯弯曲曲,而且旁边还靠着海。庆幸我们当初提前还车的决定啊。要是在这乌漆嘛黑的环境下开车,还真是考验技术呢!!!而且我们到了机场,人家还车处也没开门,不知道应该怎样做交接。虽说讲好了把车停在还车点就行了,可是不当面交接清楚,万一人家收车时说车子有状况我们也百口莫辩啊!!!路上再次为我们自己的明智之举点个赞!!!
     巴士司机看来是个老司机啊,车开得飞快!!!!二十多分钟就飞奔到了机场

办理登机手续时,明明我的行李箱坐国际航班都不用托运的,硬是说我行李超规模了,要托运……问题是我上了飞机看到明明有人拿着比我行李体积还大的上了飞机呀!!!!朋友也是一样的情况,那两个人都是要托运,就一起吧……真是个不解之谜啊……
    坐在候机室解决了早餐,准点上了飞机,不到1个小时就飞到了萨格勒布
    等拿好行李出了机场去坐机场大巴,刚好看到一辆巴士刚刚出发……内心OS;要不是要等托运行李,我就坐上了啊!!!!
    那也没有办法,老老实实排队等下一班吧。机场巴士半个小时一趟,我们搭乘的是8:30分出发的。不过还不错,8:10左右就可以上车了,上了车,买好票,5欧/人,准备出发。
     机场离市区也不远,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市区巴士总站,我们又回来了!!!!
     驾轻就熟买好电车票,搭乘6号电车前往住宿酒店。
     今天天气不错,是个大晴天。寄存好行李,我们就前往萨格勒布的主要景点——上城区开始游玩了!!!

从酒店沿着llica大街步行10分钟,就到了耶拉西奇广场。途中经过的雕像。
   Andrija Kačić Miošić (1704 – 1760) 是一位诗人修士,最出名的作品为“斯拉夫人民愉快的交談”,一本以韵文写的克罗地亚历史,是读者最多的克国文学作品。

一路上,看着克国首都的人民,朋友说各个打扮都很时髦啊……路上还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孩子,朋友说真不错,在德国路上几乎看不到小孩,看来德国的老龄化真的很严重……
       阳光下的耶拉西奇广场,和前几天见到时分外不同。

伫立在广场正中的耶拉西奇总督雕像。这位19世纪的总督带领克罗地亚军队与匈牙利作战,希望能为他的人民赢得自治,但战斗失败了。因其总能唤起克罗地亚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前南斯拉夫领袖铁托曾命令将其搬走。克罗地亚独立后,又把它从仓库里搬了出来。

不知道是因为临近五一还是周末的关系,在广场上和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门口都聚集了好多身着民族服装唱歌表演的团体!!!

这是一个表演军人的小团体。

合着拍子威风凛凛前行。我也随着这支部队一路前行到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沿着广场东侧一条向上的斜坡路走就到了)。

从广场前往大教堂途中看到的城市模型。
  下图上方那块是上城区

这个是前几天走过的下城区中轴线

来到大教堂门口,还有很多演出群体聚集啊!!!虽然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但是一曲毕,还是要献上我真挚的掌声

大教堂门前,圣母玛利亚升天的金色雕像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感觉像是刚刚从天而降一样。

大教堂早上10点开门,是一座非常雄伟的建筑。它的两个塔楼,长期处于修缮阶段。

教堂大门上精美的石雕

教堂里美丽的彩色玻璃窗(好难得,一路上其它教堂也有彩色玻璃,但是怎么都照不出来,唯有这里可以)

教堂圣坛。圣坛后面有梅什特罗维奇设计的红衣主教阿洛耶茨.斯特皮纳奇之墓。

教堂附近的时钟,据说还显示着1880年大地震发生的时刻。旁边两个塔顶,应该一个是原始的,一个是重修后的样式。

一路走来,感觉克罗地亚这个国家真心不容易,历史上除了被各列强统治的“人祸”外,还有不同程度大地震的“天灾”,可是看到街头这些表演的团体,又分外感觉到克国人民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出了教堂向前走过马路,可以穿行至多拉茨(Dolac)市场,市场修建于20世纪30年代,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6:30-15:00,周六至14:00,周日至13:00。市场里大红色的顶棚让市场显得格外靓丽。

穿过市场,拿着旅行书上的步行图和行走指南左穿右穿的,准备前往圣马可教堂。走着走着迷路了……
   按照图上所示,来到一个台阶处,可是看不到上方尽头在哪……正好看到有游客从台阶下来,遂向其询问。结果没想到对方热情极了,连连告诉我上台阶是对的,但是上了台阶后一定要向右走,不能向左!!!!
   道谢后上了台阶,向右转走了不一会就又迷失了方向,又翻看旅行书,感觉应该是上台阶后左转才对啊!!!赶紧又向迎面而来的一对夫妇询问,对方说了半天,我也没听明白
    对方见状,问我有没有地图,给我画路线。我赶紧让他们在旅行书上的地图上做好了路线图。临别时表示万分感谢,夫妇俩也特热情,祝我旅途愉快,一路上每当需要帮忙时,行人都会伸出援手,亲切有爱,真是太感谢了!!!
    顺着他们给的路线走过去,果然不久就远远看到了圣马可教堂可爱的钟楼。

原来这是一条从教堂后面绕过去的路,终于看到了教堂可爱的马赛克屋顶。圣马可教堂建于13世纪,是萨格勒布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其闻名于世的马赛克屋顶建于1880年,左侧是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和斯拉沃尼亚中世纪的盾形纹章,右侧是萨格勒布的徽章。

教堂两边的议会和总统府。

教堂广场东边(背对教堂的左手边)有条下行的小路,顺着下去就可以看到著名的石门。它是古老的Gredec城的东入口,现在是一个神龛。传说,1731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木门上除绘画《圣母和圣子》之外的所有部分。人们相信这幅绘画拥有魔力,所以他们定期前来祈祷、点蜡烛并供奉献花。走到那里时,的确看到了虔诚祈祷供奉的市民。

本来想沿着石门继续走的,才发现原来前面施工,封路了。这时也才恍然大悟,本来上了台阶向左拐就可以穿过这段施工路达到石门的,但因为道路施工,路人们才让我向右走,从后面绕到圣马可教堂。

返回教堂广场沿着前方道路直行,路过萨格勒布稚拙博物馆旁边的教堂,外立面的几副画像金碧辉煌啊!!!
   就是下图中绿色屋顶的建筑物

路尽头左侧就是大名鼎鼎的失恋博物馆,从这里左拐,可以看到圣凯瑟琳耶稣会教堂。

教堂外墙上精美的石雕。可惜教堂没开门,看不到教堂里面的样子。

教堂旁边有块平地,像是个广场的样子,很多年轻小孩在那里排练着现代舞蹈,从平台上极目远望,远处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塔顶。

之前看攻略说,4月末至10月,每周六、日正午在圣马可教堂门前都会有卫兵换岗仪式,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赶紧赶回教堂广场!!!
    不一会,果真看到有人骑着马,后面跟着队伍来到广场了。

表演还是很有意思的,其中前面那两个斜披袍子的应该是队长吧,合着拍子给队员检查仪容和佩戴的兵器,让人印象深刻。一番仪式之后,留下了两个士兵把守圣马可教堂,其他人就撤离了。我很好奇这两位大哥要站多久……可是好奇心抵不过肚子饿,我们看完之后就下山吃饭了。

沿着广场前的马路一直走,顺着台阶下行,第一个岔路口右拐,不久就可以走到下山缆车处,顺着缆车旁边的楼梯一路向下,不一会就来到了llica大街上。
   在llica大街上的中餐厅吃完午饭,散步回酒店,正好check in。
   回程途中超市里买的柠檬啤酒。和我们的罐装菠萝啤有点像,但是啤酒味更浓一些。

回到酒店放好行李,因为凌晨起床有些疲累加上喝了点酒有点微熏,那就顺势躺下睡个午觉吧
   一觉醒来就到了下午4点,没想到睡了一觉反而头脑胀胀的,看来旅游期间不适合午休,哈哈哈。
   起床后发现天阴了,不过还是打算出去走走,也没特别目旳地,就顺着酒店前不远处向右拐的马路往前,去国家大剧院看看吧。
   没多久就看到了国家大剧院,看起来和火车站前面的艺术宫长得真像。

看攻略说圣马可教堂会在弥撒时间开放,周六弥撒时间为18:00.为了赶点,我们打算回去吃晚餐然后去圣马可教堂。
   晚饭后,沿着llica大街向耶拉西奇广场方向直行,看到左边出现的缆车道就顺着旁边台阶直接上去了。

上了台阶,看到穿着夏裙和高跟鞋的女子们从身边走过,我正感叹她们不怕冷啊,就看到了婚车,原来是来盛装出席婚礼的!!!

不知道今天是不是克罗地亚的好日子,还有新人们是不是都有在市政广场举行仪式的传统,一路上我们好像碰到了两对新人耶!!!衷心祝愿他们百年好合!!!

市政厅门口的塑像。
      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1856年7月10日~1943年1月7日),塞尔维亚裔美籍发明家、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出生于克罗地亚。他被认为是电力商业化的重要推动者,并因主持设计了现代交流电系统而最为人知。目前国内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美国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是该领域佼佼者,而公司名,则来自于这位克国名人。
      朋友还告诉我一个轶事,原本,这位科学家想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祖国,在祖国建立一座水电站的,可惜被否决……科学家只好带着他的成果去了美国,就这样,1897年,举世知名的尼亚加拉水电站中,第一座10万匹马力的发电站建成,成为35公里外的纽约州水牛城的主要供电来源。
      这让我不禁想起那句话“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这位不被祖国承认的科学家,最终选择了美国……时至今日,市政厅前这个雕像是不是在提醒当今执政者,对科学应有的尊重呢?

来到圣马可教堂,等了好久也没看见开门,看来在别人游记中经常大门紧闭的圣马可教堂里面的真容我们也无缘相见了……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酒店准备休息了,明天又要起早赶往威尼斯呢。

Day 11 威尼斯

又是一个凌晨4点起床的日子,收拾完毕,4:30来到酒店前台,昨晚请前台帮我们叫的的士已经到了。
    驱车前往巴士总站,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的士费35库纳。
    走到2楼问讯处打听了一下乘车站台,看时间还没到,就前往站台休息处坐下休息了。
    4:55,拖着行李走到楼下月台处上车,天还没亮就启程赶往威尼斯了。
    车子开了1个多小时就停了下来,原来是司机要去休息站吃早餐。大概15分钟之后又重新出发。
    可能时间太早了,这次过边检没让我们下车,直接有边境人员上来检查护照,盖个戳就给过了。
    在车上迷迷糊糊的,到了卢布尔雅那又上来一些旅客,这时醒来,发现下起了雨……
    之前我发现从威尼斯萨格勒布两段路加起来时间不过4个多小时,这趟车却要6个小时我还纳闷。走到意大利雅斯特(Trieste)我才明白,我们要进市区换乘。车到站后,大多数人都在这里下了车,只有我们和一对夫妇需要前往威尼斯,给我们换了一辆面包车,又原路返回出市区上高速。这中间一折腾,有一个小时呢。
    雅斯特其实也是一个旅游重镇,可是当天阴雨绵绵的,没有什么感觉。
    上午11:05,我们准时回到了威尼斯Mestre火车站(快到站时我发现火车站周边有好些中餐馆呢)。
    此时雨势越来越大。买好了公交车票,寒风冷雨中好不容易迎来了一辆2号公交!!!等车的人多,车上的人更多!!!这还是一行中我第一次见识到车厢里人满为患的场景……

我们是最后两个挤上车的,车门在我身后贴着我关的门!!!我整个人都站不稳,支撑力完全来自于背后的车门!!!一路上我都在担心到站后车门开的时候我咋办!!!
     好不容易担惊受怕的来到终点,我一心想着要抓住左手边的车内栏杆别跌下去,结果开门时,混乱中旁边的小伙伴不知道怎么就跌出了车门!!!!我说司机大哥!!!你明明看到前门这种情景,为啥还要开前门,就开后门就可以了嘛!!!!也怪我们自己,应该再等下一辆车的,不该淌这趟浑水!!!可是谁叫等车时又冷又饿,就想着早点上车呢!!!万幸的事人没事,就当多个教训吧,以后搭车是,还是要安全第一
    达到罗马广场后,换乘水上巴士到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奔向心心念念的中餐馆好好慰劳一下我们的中国胃了!!!
    下午我没有特别行程,同行热爱艺术的小伙伴发现正好今天是个好日子,威尼斯美术学院画廊今天免费开放(好像是每个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吧,不过只是部分场馆开放)!!!
    抱着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午饭后我随着小伙伴一起前往画廊参观。画廊下午1:45开门,我们不到1点就到了,可是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人龙……
    站着无聊,画廊门口来一张。

排队过程中,我和小伙伴轮流去附近逛了逛。站在旁边学院桥上来几张。天气差强人意。

进门后存放了背包后,边走边看,只怪自己没啥艺术眼光,不太看得懂。
    今天好像还有个印刷特展,进去转了一圈,就是介绍威尼斯印刷书的历史。靠着朋友的翻译,只记得说书本演变历史是慢慢变小,可以携带,变得有彩色图案之类,而且好像一段时间贵族们喜欢以携带一本小书作为时髦的标志。
    印象深刻的是展厅里有一个复原的维纳斯雕像,不许拍照,人一走进警报器就哔哔直响……
   走出特展厅才发现,进了画廊进入特展厅也要限制人数!!!展厅门口排了长长的一条队伍呢!!!幸好我们到得早……
   剩下的展厅都是些石雕和油画,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属于典型的外行看热闹,匆匆走马观花一趟就出来了。
   这幅石雕感觉还有点意思,我只是好奇他们用什么手法雕刻出层次感的,感觉应该不容易吧。

这个坐躺着的石雕看着满逼真的。我是看上了她的椅子!!!!

ps:其实回来后搜索了一下,威尼斯美术画廊还是有很多珍品的。看来去这些文化宝库,还是得先做好功课)才对!!!否则就是像我一样,白白浪费了大好机遇!!!(大哭

出了画廊,随便逛逛,今天天气并不好,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五一假期的缘故,感觉人比10天前多多了!!!
   因为朋友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吃不到酒店早餐了,就打算在超市里买买的,可是!!!!超市竟然没开门!!!!谁告诉我,五一劳动节不是应该以劳动一下庆祝节日嘛!!!为什么超市关门!!!!外国人的思维和我们果真不同,我们都是越是周末,越是节假日,商场超市开得越晚,人家正好相反……
   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包店,权且这样吧。
   这一天的后面实在乏善可陈,回到酒店上上网,休整休整,为明天返程蓄足精力!!!

Day 12 返程

朋友早上十点的飞机回美国,因此早上七点多就离开酒店了,非常不舍呢……
      这一趟的相伴,朋友付出很多,我又不会开车,英文又破,还好有你!!!期待下次相聚,你可不要嫌我累赘
      惜别好友,又开始了我一个人的漫漫归途……
      8点钟准时出门吃早餐,噗,整个餐厅就我一个……这唯一一次酒店供应的早餐嘛……就我个人而言,太甜了……不过酸奶很好喝。
      吃完早餐,拖着早就收拾好的行李,8:20迈出了酒店大门,出发!!!!
     买票时,报刊亭小哥的一句“have a nice day”又让我对这个临别城市增添了一份好感,城市之美,不但体现在它的建筑,还有它的居民
      顺利到达机场后,找出发大厅找了半天。我知道出发大厅在二楼,可是进到一楼转了一圈也没找到上去电梯!!!找到咨询处一问,才知道上二楼需要在室外乘电梯!!!又一次打破我的惯有思维!!!
      上到二楼,正好看到机场服务人员,问清了航班check in柜台,直接过去办手续。估计是到得早的缘故,不用排队,顺利换好了回程的联程机票。
       过安检时,我发现威尼斯机场挺先进的,进安检大厅前都必须拿机票扫一下才能进,有点像我们的地铁出入口。
      12:00飞机准时起飞,我还是很喜欢意大利航空宽大的座位,而且这次更棒,是经济舱两段间后半段最前面一排座位,更宽敞了!!!!
      而且飞机上全程都是男服务员!!!我还以为没有女的呢,后来才发现,原来女性是为头等舱服务的……难道这是另一种性别歧视吗

空中飞行6小时后,于当地时间20:00准时抵达阿布扎比机场。
   从阿布扎比转机时,和从香港出发时一样,又碰到了中国埃及旅行团……孤陋寡闻的我不禁纳闷,难道埃及中国是一个很热门的旅行地?下次旅行要不要考虑考虑?
    当地时间21:55,搭乘上此行最后一趟航班向香港进发!!!
    估计也是夜班机的缘故,飞机也很空。而且座位也比阿提哈德本身的宽敞(这次返程是阿提哈德合作伙伴的一架飞机,当时我们上机时还以为搞错了呢),附带还有飞行包(里面有牙膏牙刷,袜子、眼罩,耳塞等)……
    次日北京时间10:00,飞机抵达了香港机场。
    在机场买好了直达广州的汽车票,经历了两次漫长的通关(一次在机场,一次在深圳湾),终于在从威尼斯酒店出门整整24小时后顺利到家了!!!!

结语

历时一周,我的游记终于写完了。
     写游记的过程中,旅行中的一幕幕又跃然眼前……
     回家后,我和同行的朋友聊天,发现睡惯午觉的我们旅途中即使没有午憩,每天也都能精神百倍,我想,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能让人暂时告别一下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给心情放个假,然后,重新上路,再次充满能量得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旅途。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43050个文字,4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西捧东效 的文字:

怀着忐忑的心情点了一个榨菜肉丝面

已经脑补到画面了。。。而且味觉也感觉到了难吃了

2016-05-06 10:4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6 15:25

楼主你好,看了你的行程,又唤起我去克罗地亚的热情,关于签证一事请教:你办的签证是意大利两次申根签证,但从行程看,克罗地亚的游玩天数要大于意大利,签证会有影响吗?是因为你入境、出境国都是意大利,不受天数的限制,所以能办理意大利签证。谢谢

2016-05-06 22:38

我办的是申根多次签证,因为从萨格勒布开车前往杜布罗夫尼克要过境波黑。天数方面不是问题,我看过攻略,在意大利办的签证,不入境意大利而是去其他申根国也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当时入境意大利时被问了下大概行程,我还是按照意大利一半时间克罗地亚一半时间回答的。

2016-05-06 23: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6 10:43:31 的回复:

已经脑补到画面了。。。而且味觉也感觉到了难吃了

回复丸子:一股怪怪的酸味……

2016-05-06 23:08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5-06 23:01:05 的回复:

回复西捧东效:非常感谢!还有个问题麻烦了:那你去意大利签证中心申请多次签证时,所报的行程计划是按照实际行程报的吗?还是按照意大利一半时间克罗地亚一半时间,谢谢!

2016-05-06 23:21

引用 tokyohand 发表于 2016-05-06 23:21:11 的回复:

回复tokyohand:按照两边各一半

2016-05-06 23:37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5-06 23:37:56 的回复:

按照两边各一半

回复西捧东效:非常感谢,我也是看了花样姐姐爱上克罗地亚的,但也是困于克罗地亚签证的事情,现在豁然开朗,谢谢了

2016-05-06 23:47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5-06 23:08:59 的回复:

一股怪怪的酸味……

回复西捧东效:已经能够感受到了

2016-05-07 09:0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09:57

引用 zhubajiebizi 发表于 2016-05-09 09:57:18 的回复:

回复zhubajiebizi:谢谢鼓励

2016-05-09 17:01

引用 jbingo 发表于 2016-05-06 15:25:42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jbingo:有道理

2016-05-09 17:01

我想问问,威尼斯到卢布尔雅那的大巴要坐多久呀?

2016-05-11 17:07

引用 淡奶_Hui 发表于 2016-05-11 17:07:49 的回复:

我想问问,威尼斯到卢布尔雅那的大巴要坐多久呀?

回复淡奶_Hui:两个半小时就可以了

2016-05-11 17:22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5-11 17:22:02 的回复:

两个半小时就可以了

回复西捧东效:请问是怎么订票呀?我没看懂drd那个途径😅

2016-05-11 17:24

引用 淡奶_Hui 发表于 2016-05-11 17:24:43 的回复:

请问是怎么订票呀?我没看懂drd那个途径😅

回复淡奶_Hui:上这个网站,http://www.drd.si/

2016-05-11 17:32

您好,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我也准备去呢~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6-02 15:53

引用 小二*- 发表于 2016-06-02 15:53:32 的回复:

回复小二*-:有啥你就在这问吧,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6-02 21:38

楼主按着花样姐姐定的酒店吧,萨格勒布的青旅和的杜布罗夫尼克民宿看着好眼熟啊,那个阳台就是大姐刷牙的地方。杜布罗夫尼克的民宿方便丢个住宿链接吗?斯普利特有没找过她们住的那家民宿啊?
我们这开了克罗地亚的签证中心,准备研究下,明年休假去克罗地亚

2016-06-16 23:12

引用 odelia45 发表于 2016-06-16 23:12:35 的回复:

回复odelia45:杜布罗夫尼克的公寓是通过邮箱联系(silvija@villa-adriatica.net,酒店网址:http://www.villa-adriatica.net/),在住宿篇开头我已经写过。
斯普利特花姐的住址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hr/apartmani-piazza.html?aid=375438;label=360-index-booking-name-g8OfMCxCKJPDhSjCMTm3aw;sid=a8907237c247d385a8ff3214d43dac27;dcid=2&from_list=1;group_rooms=1;group_adults=2;group_children=0;;label=360-index-booking-name-g8OfMCxCKJPDhSjCMTm3aw

2016-06-17 09:03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6-17 09:03:00 的贴子:

汗,没有认真看。杜布罗夫尼克公寓的官网打不开。。。它家需要预付或提供信用卡担保吗?还是直接邮件预定就好?

2016-06-17 12:55

引用 odelia45 发表于 2016-06-17 12:55:09 的回复:

回复odelia45:恩,好像国内打不开他们官网。我们这趟是美国朋友订的,你可以发邮件问问。用邮件可以预定,据我所知。

2016-06-17 19:37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5-11 17:32:18 的回复:

上这个网站,http://www.drd.si/

回复西捧东效:你好,我在网上订威尼斯机场到卢布尔雅那的巴士票,一天只有两班车吗?

2016-07-02 14:46

引用 淡奶_Hui 发表于 2016-07-02 14:46:21 的回复:

回复淡奶_Hui:是的

2016-07-03 17:08

呜哇~ 我也是因为花样姐姐深深的陷入十六湖的仙境中无法自拔,还有对罗PD的爱 决定明年去克罗地亚的
我也没什么欧洲历史"涵养"
我也看了LP(刚看完)
我们也准备自驾一路南行

因此,这篇游记真的有多对我胃口,解决了我好多细节盲点

最后还有个问题请教, 萨格勒布和杜城的机场没有提车和还车点吗?

2016-09-01 16:51

引用 Pollenkjj 发表于 2016-09-01 16:51:17 的回复:

我也没什么欧洲历史"涵养"
我也看了LP(刚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