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甲天下,3月桂林6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3

行程概况

2016年3月,受够了工作的压力、眼前的苟且,决定带上媳妇去寻找远方的田野。我们从秀丽的桂林山水,走到神奇的彩云之南,见过富饶的天府之国,也体验过仙境般的九寨。23天的行程,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彩的世界,也了解到自己曾经的局限。人生在于体验,希望我的这些游记,也能给你带来灵感。

彩云之南,云南10日游(昆明-石林-东川-大理古城-环洱海-丽江古城-虎跳峡-玉龙雪山):http://www.mafengwo.cn/i/5476166.html
天府之国,成都4日游(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川剧变脸-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都江堰-南桥):http://www.mafengwo.cn/i/5478632.html
神奇的九寨,九寨沟4日游(黄龙-九寨沟 附九寨沟游览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79496.html

桂林的行程:
Day 1:北京-桂林。第一天下午在北京西站,坐上前往桂林的Z5次火车。
Day 2:桂林。中午抵达桂林,游览象山公园、靖江王城、乘游船赏两江四湖夜景。在正阳街吃饭。
Day 3:桂林-阳朔漓江漂流(杨堤码头-兴坪),十里画廊(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
Day 4:阳朔-桂林。遇龙河漂流(金龙桥码头-旧县码头),骑行十里画廊,西街。回桂林
Day 5:桂林-龙脊梯田大寨。坐车前往龙脊梯田大寨,游览1号、2号景点。
Day 6:龙脊梯田大寨-桂林。在酒店观景台看日出,下午回桂林市内。
Day 7:坐飞机前往昆明,开始云南之旅。(Day 6下午其实就可以走了,Day 7才走是因为机票便宜)

旅行TIPS:
1. 3月底的桂林昼夜温差大,尤其是龙脊梯田,气温很低。因此如果是3月底去桂林,羽绒服是必要的。
2. 桂林的所有景点、漂流的门票,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价格比现场买便宜很多。但是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天定,当天定的话是不行的。
3. 桂林米粉真好吃啊,当地的漓泉啤酒也很好喝,可以尝尝。

费用明细

罗列了一下这一趟的费用,给大家参考。我们不太会砍价,如果我买贵了,也告诉我……

1:说走就走的旅行

苟且了太久,终于还是忍耐不住。提辞职、做行程,3月18日正式离职,3月23日就踏上了这段历时23天的旅程。

做行程的时候,想的是尽量不走回头路,尽量多去看些美景。想去的地方很多,奈何时间有限,不得不做一些取舍。最终对着中国地图比划了好久,定下了桂林-昆明-大理-丽江-成都-九寨沟黄龙的路线,可谓是绕着西南中国一个弧线,所到之处尽是名山大川。

3月底还是春寒料峭之际,出行前查了一下天气,各地的早晚温差都很大,打包行李的时候可是十分纠结。从夏天的短袖,到冬季的羽绒服,全都带了。除了媳妇的几条裙子,其他的居然都用上了,也算是一趟走遍了四季了。

终于,3月23日下午4点,我们拎着一只箱子、背着两个背包,登上了由北京西开往桂林的Z5次列车。之所以选择这趟车,一来因为价格比飞机便宜不少,二来这趟车到桂林的时间是第二天中午11点半,没比早班的飞机晚,而且桂林火车站就在市区内,省去了从机场到市内的麻烦,下午直接就可以开逛。省钱又省时间。

头一次做这么久的列车,提前带了好多零食,一路各种吃,也算是旅行的乐趣了。

2:桂林市内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桂林之美,更多的在桂林市区之外。因此,我们给市区就留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桂林市内游览了象山公园、靖江王城、两江四湖夜景、以及正阳商业街。这几个景点都离得很近,离火车站也不远。因此把酒店定在这附近是很好的选择。我们的酒店就在象山公园旁边,非常方便。

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在附近的椿记烧鹅吃了午饭。不得不提一下,椿记烧鹅的烧鹅、啤酒鱼、田螺都蛮好吃,服务也特别好,服务员点菜的时候会提醒我们田螺口味比较重,吃饭期间也会主动服务。我们还是点了田螺,口味确实重,不过能接受。毕竟自己点的菜,捏着鼻子也要吃完…

吃完午饭便前往此行的第一个景点: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中的象鼻山可谓是桂林的象征,来桂林怎么能不来看看象鼻山呢?

象山公园有好多个门,最好是从1号门进入,然后一路走到最北边的门去。我们取票的地方离2号门很近,就直接从2号门进公园了。2号门一进去,就是观景台。不得不说确实很像一个大象在用鼻子喝水。其实这么看一眼象鼻山、拍几张照这就可以走了。但是票价这么贵,不逛一逛感觉不行啊…于是就象鼻山爬起。很矮的一个山,很快就一个来回。然后我们就在1号门出去了。后来才知道2号门位于整个公园的中间,2号门往北还有可以逛的。所以如果想把票价充分逛回来,可以从1号门进去,爬山,然后一路往北逛各个景点,在北面的门出去。

象山公园出来,我们乘公交车直奔第二个景点:靖江王城。靖江王城最早是明朝初年建立的,朱元璋封了自己的一个儿子做靖江王,这儿子就盖了个王城。王城就建在独秀峰前,可谓是风水宝地。明朝亡了以后,王城改为贡院,就是学生们考试的地方。如今,广西师范大学也在王城里。实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

进入景区后,景区会凑一拨人,安排一个导游。导游会讲王城的历史变迁,并带我们一路走完整个王城。其间会讲到历代靖江王,会讲到其中一个王把60个太岁刻在了独秀峰下的溶洞里,会带着到清朝贡院体验一把考试的感觉。贡院之后就是自由行动了,可以选择是否爬独秀峰。独秀峰以其可以环顾整个桂林、以及山上大量的摩崖石刻而著称。高度是一点也不高,来回也就一小时。由于王城现在是校区,在王城里可以看到锻炼的老人,跑步的师生,野生的花猫,也是另一种乐趣吧。

晚上的重头戏就是两江四湖游船了。游船有好几个码头,在网上买票的话,当天下午5点以后会知道登船码头。晚上7点发船。船上有导游会一直讲解,包括路过的景点、湖的名字的来历、湖上的桥的名字和来历,等等

由于天色已晚,漓江和桃花江两岸又没什么灯光,所以两江的夜景其实看不太清。至于四湖,湖上会有人表演,有乐器表演,舞蹈表演,捕鱼表演,确实能感觉到景区的用心,但除了日月双塔,真没什么好看的…建议没必要坐游船夜游两江四湖。直接到滨江路那边的知音台码头,就能看到漂亮的双塔夜景,沿着湖边走一走,比在闹哄哄的船里坐着惬意得多。

第一天的景点到此就结束了~从船上下来已经9点多了,去正阳街找了家米粉店吃了夜宵,给第一天的旅程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3:桂林-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来桂林当然要去阳朔。我们选择坐车到杨堤码头,然后一路漂流到兴坪码头。这样不用走回头路,最方便。
由于只准备在阳朔住一夜,大件行李就寄存在桂林的酒店,这样漂流起来也省事。

桂林去杨堤码头,在桂林汽车总站乘车即可。一定要说明是去杨堤码头,而不是杨堤路口。车程差不多一个小时,那个路是真难走啊。

桂林的筏工现在都是统一管理的,提前一天在网上买票,联系好第二天换票。到了码头以后换票,如果不满4个人,景区会给安排拼筏,如果不想拼筏,加钱就能独享。我们选择了拼筏,就和另一对人上了筏子。

之前在网上看到,最好给筏工一些小费,否则筏工会给划得飞快。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我们给了筏工20元。我们出发的比较早,出发时江上几乎没人,漂着漂着好些筏子飞快的从后面超过,让我不禁庆幸这钱给值了…不过由于前一天下了雨,江水浑黄,没能尽情领略漓江的美,有些遗憾。

我们漂流的终点选在兴坪码头,也就是20元纸币背面景色的位置。可惜当天观景点正在栈道施工,把景色都给挡住了。

在兴坪码头下船后,往上走一段路,就可以凭漂流票免费坐车到兴坪古镇。在兴坪的汽车站就可以坐车去往阳朔县城了。

到了阳朔之后,先到酒店放下行李、在芙蓉米粉吃了午饭,就出发前往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不是一个封闭的景点,是一条公路,沿路景色很好,景点也很多,蝴蝶泉、鉴山寺、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等等。我们之前以为十里画廊是个画展之类的地方,和大榕树之类的类似,都是公园之类的,到了之后才知道不是这样的,就决定租一个电动车,沿着十里画廊骑行,一路欣赏景色,遇到哪个景点感觉不错就直接买票进去。

有很多朋友会租自行车去十里画廊,我觉得如果时间不那么充裕的话,还是电动车更好,自行车时间太久。骑电动车很快就能到十里画廊。

蝴蝶泉貌似是个有歌舞表演的地方,旅行团的大巴把外头都停满了,吓得我俩赶紧奔大榕树去。一路上看到好多大榕树的路牌,都是伪·大榕树,不知什么人自己弄的牌子,还有让你漂流的,一看就是坑人。大榕树景区是有正规的售票处和正门的,一定要认准。到了大榕树景区,看到有卖大榕树和月亮山的联票,之前在央视的节目看到过介绍月亮山,当即就决定买联票。

大榕树景区就是一个大树。真的很大,一树成林,据说刘三姐当初就是在这附近对歌的。然而除了大榕树也没啥别的了,所以没必要待太久。

第二个进入的景区我们选了聚龙潭。聚龙潭之前在别人的游记中就有看到,据说是水陆两游,颇有特色。当然名气并没有银子岩之类的大。不过我们想了想,觉得溶洞嘛,都差不多,就还是去了聚龙潭。聚龙潭的门票提前在网上买的话,35还是40来着,而到了门口才买就是90了,所以一定要提前买好。

在景区外远远就能看到一柱擎天,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然而顾不了那么多了,就它了。

进入景区后,会像在靖江王城那样,凑齐一拨人,配一个导游。导游的主要作用就是讲故事,和你讲这个像凤凰、那个像乌龟,同时推销景区的拍照服务和各类商品。总之我们在一个不太熟练的导游的带领下,就经过那个擎天柱,开始逛聚龙潭了。

来到聚龙潭洞内,首先是两段水路,很短的两段水路,加起来也就全程的1/4。然后就是步行的线路了。洞内有一处景点,据说当年拍西游记时的龙宫就是在这取的景。此处石笋石柱形态各异,矗立水面,五颜六色的灯光照射在上面;水面平静如镜,没有丝毫波纹,一眼望去,几乎分不出实景与倒影的界限,如镜花水月一般,着实是聚龙潭内的核心景点。聚龙潭整体给我的感觉,充满乡土与山寨的气息,但有上述那一景,也就值回票价了。出了溶洞,要走好长一段的商店,如果不买东西,快快走出去就是了。

从聚龙潭出来,外面已经下起了小雨。我们由于还要赶往月亮山,顶着雨就出去了。月亮山也是一种喀斯特地貌,山顶有一个在山下看如月亮形状的巨大溶洞,十分壮观,——央视曾专门做过节目,探讨月亮山形成的原因,——当我们赶到月亮山下时,发现这个景区相当冷清,可能和它位于十里画廊的远端有关。

在山脚下观赏一番,就开始往山顶爬。由于下着小雨,一路上罕有人际,直到快登顶了,才看到几个外国友人在下上。山并不高,很快就等定了。山顶上看溶洞更显壮观,令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之余,也有一丝畏惧。从山上向下看,景色也十分秀美,如果体力够好,登一下月亮山肯定不会后悔。

从月亮山下来,两个人已经又饿又累又冷,全速骑回阳朔,在芙蓉米粉店对面吃了个石斑鱼火锅。用了大众点评的券,不贵又好吃。

4:遇龙河漂流-骑行-回桂林

都说来阳朔一定要去遇龙河漂流,我们当然不能错过。门票也是在网上提前买好的。遇龙河漂流分好几段,我们选了金龙桥码头到旧县码头那一段。去金龙桥码头,在阳朔汽车北站做小客车就可以,印象中是7元每位。遇龙河的筏子是人工划的,两个人一个筏子,不是漓江上那种烧油的,感觉更加安逸。为了能更好的享受服务,我们上船之后还是给了筏工20元小费。
漂流这天恰好是个晴天,青山碧水,确实是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比漓江漂流美多了,果然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千万不要错过。游记的头图就是遇龙桥,据说也是有几百年历史了。
快到漂流终点旧县码头的时候,遇到一个一边划筏子一边唱歌的筏工,十分有趣,整个气氛就活跃起来了。

依依不舍的下了筏子,我们就要想怎么从旧县码头回阳朔了。旧县码头离阳朔县城还蛮远,我们因为下午没有什么行程,就选择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一路骑回去。车子直接在阳朔县城还,只要30元,而且沿路景色美不胜收,强烈推荐。
阳朔会有两条路,一条走十里画廊,一条不走。不走十里画廊的近一些,我们不赶时间,就选了十里画廊那条路。初春的天气还不是很热,两个人慢慢的骑,遇到好看的景色就停下来,这就是旅行的乐趣吧。

回到阳朔县城,我们吃了一顿老油条米粉。又走了走西街,在西街找到一家小店寄了几张明信片,给朋友、给自己。在夜色降临之前,我们又踏上返回桂林的小客车。

由于第二天早上前往龙脊梯田的班车是在香江大饭店发车,我们当晚就入住在香江大饭店了。酒店价格不贵,设施也蛮好,就是临街,吵闹了一点。

在路边吃了点炸食当夜宵,漓泉啤酒味道很不错。

5:桂林-龙脊梯田

因为我们住的是龙脊梯田大寨的全景楼酒店,我们就乘坐了酒店的大巴车。发车地点就在香江大饭店的停车场。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就可以。不住全景楼貌似也可以做这个车,反正不管住不住,车票都是50元每人。同时门票还要100元。

到龙脊的路并不好走,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到了之后,酒店会有向导来接。向导会带你到一个饭店,你可以选择先吃点再走,或者上山了再吃。总之我们那一拨人都吃了。上山的路比较复杂,但其实也不难走,向导告诉我们,如果自己走,沿着右边的路走,就能到1号景点,也就是全景楼大酒店。沿路很多路牌,认准『西山韶乐』,就对了。上山的路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一路景色都不错。

全景楼大酒店是大寨景区海拔最高的酒店,就在景区中的1号景点边上。酒店有一个观景台,坐西朝东,非常适合看夜景、看日出。酒店由于海拔高,气温比山下低好多,而我们山上的时候还赶上下雨,到酒店房间时可以说是冻成狗了。一定要多穿点,最好带着羽绒服。

1号景点前往2号景点路上遇到的狗狗,巧的是,第二天下山在山脚下也遇到了。

我们在酒店放下行李、安顿好之后,外面还下着雨,但我们还是决定前往2号景点千层天梯,毕竟明天下午就要回桂林了。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策,我们赶到千层天梯的时候,天正好要放晴,寨子里云雾缭绕,景色十分壮丽。

从酒店到2号景点,大概需要1个小时。中间有一条没有石板的泥路,旁边有个牌子写着请勿入内,这是一条通往2号景点的近路,能省很多时间,我们也是在回程的时候才发现的。

去往2号景点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叫七星伴月的景点,可以看到若干个山头,形成类似北斗七星的形状。再往前走,就到千层天梯了。虽然梯田里都没有水,整体还有些秃,但壮丽的景色仍然把我们惊艳到了。照片真的很难记录当时的内心的震撼。

从2号景点往回走,天逐渐就黑了。走了一段夜路,也算是一种体验了。晚饭就在酒店吃的,意外的很好吃。价格也算合理。

晚上在房间里看到月光洒下来,突发奇想跑去观景台,看到一轮明月几乎把整个山谷照亮了,赶紧拿起相机。拍着拍着,山腰上的田头寨开始放烟火。四下无人,感觉就是在为我而放的。虽然冻成狗,也值了。

6:龙脊梯田-桂林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就起来,准备看日出。一开始平台上没几个人,太阳快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出来了,看来都冻得不轻,不敢轻易出来啊。

日出的照片当然是经过后期处理的,呵呵~

看完日出,回去补了一回儿觉,最终决定放弃3号景点,因为看了看别人的游记,貌似景色也没比1号、2号好,路还贼远。于是就慢悠悠的下山了。这天就完全是晴天,让人感慨如果梯田里有水那该有多美啊。只能等下次啦。

在山脚下吃了米粉,价钱和桂林一样,实惠又好吃!坐全景楼酒店的车回去,头一天要预约一下,票价还是每人50。

回到桂林市内,已经是下午。至此,令人难忘的桂林之旅的行程就结束了。然而我并没有定当天晚上的机票前往昆明,因为第二天的机票要比当天便宜好几百……时间紧的朋友行程至此就可以回家了~

第二天,我们正好赶上楼下有旅行团前往机场,每人花了20元,就去了机场了。至此,结束了我们的桂林之旅。

点击以下链接,看更多精彩游记:

引用 猫与薄荷骑士 的图片:

这张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呀~~~求指导

2016-05-06 10:48

城。会。玩。

2016-05-06 10: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6 10:48:38 的回复:

这张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呀~~~求指导

回复丸子:我是用相机,开连拍模式,拍好多张,然后用电脑合成gif。合成软件的话可以用AnimateGif。手机上用美图GIF这个APP也可以做~

2016-05-06 15:45

感谢感谢。。。下回我也试试

2016-05-06 16:0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